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螳螂怪读易  
___ _ _  
https://blog.creaders.net/u/89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名拳撷珍:武当八卦连环钺 2010-06-06 05:36:38
武当八卦连环钺 (作者:云南·黄鑫 竹心·绘图)
(注:缺第三、四段动作图及各段路线图)

   钺本是古代的一种兵器,形状象大斧。而八卦钺则与古钺大相径庭,它是八卦掌门派的独门兵器,又名鹿角刀、日月乾坤剑。其形如两月牙相扣,如说明图一所示,有三尖七刃,由钺头、钺尾、钺冠、钺腹、钺背等组成。其中钺头、钺尾、钺冠为弧形尖刀,两面有刃,钺腹为单面刃,钺背上有把手。其在实战和演练中以八卦掌的基本原理为指导,以八卦转掌功为基础,讲究勾挂擒拿,拉割挑扎,耠剁劈削,抹撩打化及带托拨盖等技法,招法毒辣,防守严密。有歌诀云:

  子午鸳鸯鹿角刀,董公传下奇兵妙。
  勾挂擒拿拉割挑,电闪雷劈鬼神消。
  钻撩克化变法巧,破短取长其中奥。
  此器虽小理法高,悟透玄机乐滔滔。

  八卦钺最大者不过一尺,而小者有如手掌大小,携带十分方便,可作为防身兵器随身携带。现代生活中难以避免的暴力事件,所用凶器除极少数用长枪、单刀、长剑外,多用匕首、短剑、菜刀、棍棒、扁担、锄头等。如果能掌握八卦钺的应用之法,用以对付这些暴力事件,则不失为一件护身法宝。

  传统的八卦钺套路中,重复动作较多,且套路长而繁杂,不易学练和推广。笔者研习八卦钺多年,为使八卦钺这一奇特兵器易于推广,并适应比赛表演的需要,更能使广大习武者多知道一门防身的技击功夫,笔者将传统八卦钺中的一些招法加以整理组合,并根据八卦掌原理中“以掌悟刀枪”之理结合八卦掌之八形掌增添了一些新内容,编创了这套六十四式八卦连环钺。本套钺法共分八段,每段八式,共六十四式。每一式都可单练,又是一些实用格斗技法,有以钺破刀,以钺破剑,以钺破枪,以钺破棍,以钺破短兵等,习者可于演练中自悟。

  六十四式八卦连环钺按后天八卦卦位演练,每一段分别主一形,从第一段到第八段分别主狮、蛇、熊、龙、凤、鸡、麟、猴并走转于各形所对卦位上始行该段的第一式,其对应关系如说明图二所示。本套钺法首尾相应,连续不断,凡有八卦掌基础者都可很快掌握,其演练时间以3—4分钟为宜。

  预备式

  面南背北,双脚并拢直立于圆心(八卦掌之中宫),双手执钺自然下垂贴于两腿外侧,目视前方,如说明图三。

  要点:全身松劲,舌顶上腭,呼吸自然,气沉丹田。

  第一段 乾卦狮形

  一、醒狮摇头

  1、左脚向东横开半步与肩同宽(如图1—1)。

  2、接着上身右转,右脚向西进一大步成右弓步,同时双臂执钺向西向上弧形撩起成双钺尾向下、钺头向上、钺腹正对西方,目视双钺(如图1—2)。

  3、上动不停,继续上撩双钺至斜上方,右脚内扣,上身左转成面向东方,同时左臂内旋成手心向北,右臂外旋成手心向南,眼看双钺(如图1—3)。

  4、上动不停,左脚外摆成脚尖对东方,双手执钺继续向东向下挂砸划下,同时重心移至左脚成左弓步,目视双钺(如图1—4)。

  5、上动不停,双手执钺继续划下半圆至两腿前,左脚内扣,重心随向右移,目视双钺(如图1—5)。

  6、上动不停,继续向右移重心,双钺继续弧形划起,右脚再外摆成脚尖正对西南成右弓步,右手执钺划至手臂水平,钺尾向上钺头向下钺腹向正西,左钺划至右腿前成反手执钺,手肘微屈手臂外拧使手背向北,目视左钺(如图1—6)。

  7、上动不停,上身抬起,右手执钺屈肘翻起至头右上方成手背向东,左手执钺继续向上划起,左臂外摆至手臂水平,钺腹正指西南,手背向下,目随左钺移动最后由左钺所指方向看出(如图1—7)。

  8、上动不停,左脚经右脚内侧弧形向西南进步成双腿屈膝半蹲,重心在右脚,上身直立的同时,右手继续上翻并翻腕成手背斜向下,钺腹正指东南,左手随上身左扭成正指东南,目视左钺所指方向(如图1—8)。

  要点:动作要连续不断,双钺所划大圆要保持在一个立面上,左钺最后的摆划要走出蜗形(即一边外摆一边向上),双臂不可过于僵直,应保持一定的曲度。

  用法:醒狮摇头主要用于破枪棍等长兵器,其技法为双钺撩、挂、砸,左钺削、抹。

  二、惊狮回首

  1、接上式,右脚向西南弧形扣进,左脚弧形摆进绕走入坤卦(圆圈西南方),左钺正对圆心,沿圆圈以八卦步弧形走转一圈后,走至乾卦(圆圈之西北方)成右脚在前,左脚在后(如图2—1)。

  2、接上式,右脚原地内扣,双腿微屈,双膝内扣,同时向左猛然扭腰转体回头看,左臂内旋成手臂向上,同时收于右肩前右臂上;右手执钺,手臂外旋成手心向上,随扭腰转体由左臂下向左后扫割而出,成钺头钺冠对圆内,目视右钺(如图2—2)。

  要点:扭腰、回头、扣右脚同时进行,扭腰要猛,回头要惊,右钺扫割时以肩催动。

  用法:惊狮回首主要用于对付敌人从身后偷袭。其技法为右钺割、扎,左钺拨、带。

  三、狮子张口

  1、接上式,右脚原地外摆成脚顺圆弧,向右转体成身体左侧对圆内,右手随转体向下向前向上撩起成手背对圆外,左手随转体外旋成手背向圆内,钺头钺冠向上立于腹前,目视正前方(如图3—1)。

  2、接着右脚进步,左脚跟步,双腿屈膝下蹲向右扭腰,上身拉直,右手执钺向前上方猛撑,左手执钺借进身前冲之力向前下猛力推出,目视前方(如图3—2)。

  要点:进步跟步要快,上身一定要挺起,腰微塌,后脚落地时可震脚。

  用法:狮子张口主要用于对付由上向下打来的器械。其技法为右钺撩、挂、挑,左钺打杀。

  四、狮子抛球

  接上式,重心移至右脚后,左脚向左摆步,同时向左扭腰,双手执钺随转体扭腰向左后弧形抛划,右臂内旋成手背向上抛落于左肩左前上方,左臂外旋成手背向下抛落于体左侧高与肩齐,双钺钺尾对圆内,目视体左方(如图4)。

  要点:双臂要抛甩而出如抛球状,左脚左膝外摆成顺圆弧。

  用法:狮子抛球可用来破敌左侧攻来的长短兵器。其技法为右钺挑、挂,左钺挑、抹。

  五、狮子摆尾;

  1、接上式,重心移至右脚,左脚提起离地约10厘米,并向右微转腰成身体正对圆心,同时借扭腰之力向右拉顶双肘,带动双钺以钺尾向圆内向体右弧形划至体前,向左回腰,右臂外旋,左臂内旋,使双钺尾继续向右向下再向左弧形划落成右手执钺贴于腰间,手背向下,左手执钺置于上腹前,手背向上,目视左钺(如图5—1)。

   2、上动不停,向左后猛力扭腰转体的同时,左脚摆步落地,借扭腰转体之力,带动左钺继续向左向后向右后沿腰平面弧形甩划成背对圆心,左钺甩落于右脚上方,右钺尾对圆内,手背向上,头随转腰向左后扭转,目视左钺(如图5—2、5—3)。

  要点:向右扭腰、向左回腰要快,亦称晃腰,一晃就回,双手随晃腰快速翻手。左脚落地与左转体要同时,左臂伸直猛甩划,弧度要大。

  用法:狮子摆尾主要用于拨带挂甩敌攻来的各种器械。其技法为双钺带、拨,左钺挂、割、抹、削。

  六、雄狮探爪

  1、接上式,双手执钺不动,右脚蹬地提起收于左腿内侧离地约10厘米,同时向左转体,左脚跟原地内磨成身体左侧对圆内,目视左钺所对前方(如图6—1)。

  2、上动不停,右脚向前落回原位,左腿蹬直重心前移,上身前俯成大弓步,同时向左扭腰,借扭腰前冲之力带动右手执钺由腰间经左臂下向前平穿刺出,右手折肘收右钺于右肩外侧,目视右钺(如图6—2)。

  要点:上身尽力前探,送右肩,弓步要大,后腿要直。

  用法:雄狮探爪主要用于破敌迎面刺来的兵器。其技法为左钺拨、带、托,右钺打杀。

  七、狮子翻身

  1、接上式,右脚内扣,抬头左转仰身的同时左臂外旋成手背向下,使左钺随翻身经头右侧向右后上翻到头顶斜后上方,右臂随转身送肩向原前方继续伸出,同时内旋右臂成手背向上(如图7—1)。

  2、上动不停,上身直立成身体正对圆内,头向左看,右脚踏地后屈膝提起于体左侧,右手执钺随上身直立,向圆外向体左向圆内划一斜圆弧,落于体左前,高与肩齐,成手背向下,钺尾对圆内,右臂继续内旋成手背向圆内,钺腹向下,目视左钺(如图7—2)。

  要点:抬头转身后要挺胸、挺腹塌腰。左手执钺翻头摆划要划出半个圆,翻头时左上臂尽量贴紧头左侧,使钺尽量向头右后伸出。右腿屈膝尽量提高,右脚背绷起。双臂不可僵直,双肘微屈撑圆。

  用法:狮子翻身可用于拨化敌兵器或削割身后敌手足。其技法为右钺锁拿,左钺削、割、勾。

  八、拂袖掸尘

  1、接上式,向左扭腰的同时,右手随扭腰向前向上弧形挑起,成手背对圆内,钺腹向上执于头右前上,左臂内旋成手背向圆外,随扭腰向下向左后甩划而下落于体左胯下后侧,左脚随向前顺圆圈踏落。头左扭目视左钺(如图8—1)。

  2、接上式,向右扭腰的同时左钺向前经左胯旁向前向上挑挂而起,右钺随扭腰向下,经右胯向后弧形甩划而下,落于体右胯外后侧,右脚随之沿圆圈弧形上步,头向右转,目视右钺(如图8—2)。

  要点:双手一上一下如抛甩衣袖,随扭腰自然摆划,双臂微屈,手腕要活。

  用法:拂袖掸尘主要用于挑挂或拨勾由体两侧攻来的兵器。其技法为勾、拨、挂、化、割、削、劈。

  注:图中指示箭头线,右手右脚为实线,左手左脚为虚线。第一段动作线路见说明图四。


  第二段 坎卦蛇形

  九、青蛇昂首

  接上式,向右扭上身并屈膝半蹲的同时,左手执钺向右经右肩前向下立钺划落于腹前,右手执钺经右胁前,贴身由左臂内向上过左臂,立钺从左臂上向前上推出,高与头齐,双钺尾向下,钺头钺冠向上,钺腹正指圆内,目视右钺所指(如图9)。

  要点:上身挺直,微塌腰,两膝相扣,气沉丹田,双臂微屈,完成动作要缓而凝重。

  用法:青蛇昂首主要用于藏兵突发,攻敌不备,亦可用于破迎面刺来的刀剑。其技法为左钺勾、挂、托、带,右钺打杀。

  十、腰横玉带

  1、接上式,顺圆弧保持青蛇昂首式走转一周后至坎卦(圆的正北方),成右脚在前左脚在后(如图10—1同图9)。

  2、接着重心移至右脚,左脚顺圆弧进步落在圆弧上,同时向右扭腰成右肩对向圆内,左臂外旋成手臂向下,右臂内旋成手背向上,双手执钺随扭腰向右摆划至体右前侧,成右钺高与肩齐,左钺高与腰齐,目视右钺(如图10—2)。

  3、上动不停,重心移至左脚,同时向左回腰成身体正对圆内之侧弓步,左臂内旋成手背向上,随回腰向下经腰腹前向左后上横臂拉带至体左侧,高与胸齐。右臂向下落的同时外旋手臂成手背向下,随回腰向左弧形划带落于腹前成钺腹正对圆心,目视右钺(如图10—3)。

  要点:双臂微屈肘撑圆,腰要活,双手拉带要走圆弧,连续划至腰横玉带定式时可略晃胸肩发力。

  用法:腰横玉带可用于破敌向我中盘刺来的兵器。其主要技法是双钺拨、化,左钺挂、带、勾,右钺削、勾、割、带。

  十一、信马由缰

  1、接上式,继续向左移重心至左脚,向左扭腰成上身右侧向圆内,右脚收靠于左脚内侧,脚尖虚点地成正对圆内的丁步,同时双钺随扭腰继续向左向上划带至左侧,左臂外旋、右臂内旋成双钺尾向下,右手背向圆内,左手臂向圆外,置于左胸前,目视右钺(如图11—1)。

  2、上动不停,右脚向右沿弧线贴地铲落,重心右移,身体下蹲成大马步,同时向右回腰成身体正对圆内,左臂继续外旋成手背向下弧形向下落于左腰间,右臂继续内旋的同时弧形向下,使钺尾向下向右经腹前向右前上刺出成手背向上,钺尾向右前,目视右钺(如图11—2)。

  要点:腰要活,右腿一收即还,铲落要有力,贴地擦出,右钺刺出要用回腰之力带动。

  用法:信马由缰主要用于破敌刺向我中盘的兵器。其技法为右钺拨、化、带、扎。

  十二、白蛇钻天

  接上式,重心右移,左脚沿圆弧经右脚内侧向前进步,脚尖外摆,身体直立站起的同时向右转体成身体左侧向圆内,身体微向后仰,右手执钺向内向体左侧搬压落于左肘下,左手执钺从右臂上向前上方穿出,钺腹向前上,钺尾向圆外,目视左钺(如图12)。

  要点:搬压与穿钺同时而作,动作要协调,穿钺要靠转腰推动。

  用法:白蛇钻天主要用于破短器械。其技法为右钺拨、盖,左钺打杀。

  十三、白蛇穿梭

  1、接上式,重心前移至左脚,右脚向前虚点落于左脚内侧成丁步,双腿微屈下蹲的同时左臂内旋并塌腕成手背向内,钺腹向上,右臂外旋成手背向下钺腹向圆内,双臂以肘为轴,使左钺向上向左向下向右弧形绕下,立钺置于腹前成手背向圆内,钺尾向下,右钺向下向右向上向左扇形绕上,保持手背向内,钺尾向圆外置于头前,眼由右钺上看出(如图13—1)。

  2、接上式,右脚沿圆圈上步,左脚跟步,双腿屈膝蹲身下坐,右钺随进身向前推出后猛然向右扭腰微收右钺,使左钺从右手底下向前推撞而出,眼由右钺上看出(如图13—2)。

  3、接上式,重心前移至右脚,左脚收于右脚内侧成丁步,左手塌腕使手背向内执左钺向左向上向右扇形划出置于头前。右手保持手背向内,执钺向右向下向左扇形绕下,直腕成立钺置于腹前,手背向圆外,钺尾向下,眼由左钺上看出(如图13—3)。

  4、接上式,重心继续前移,左脚沿圆圈上步,右脚跟步,同时左手执钺随进身推出后猛然向左扭腰,左钺微收,右钺随扭腰向前猛力推撞而出,眼由左钺上看出(如图13—4)。

  要点:双手的旋动要以上臂带动,要划圆,进步跟步要快,推撞之钺要以腰力催动,扇上之钺置于面部正前。

  用法:白蛇穿梭主要用于拨化敌短兵器击敌,或晃花乱敌眼发招击敌。其技法为拨、化、勾、挂、打杀。

  十四、白蛇吐信

  1、接上式,左脚原地扣步,身体右转成背对圆心,双膝相对内夹靠拢,双手执钺随转身向上相交置于头上方,成双手背对圆心,抬头上看双钺(如图14—1)。

  2、上动不停,双手执钺向左右分开,弧形绕划经双肩向外向体前向内并肘收于胸前成双手背向下,两小臂并拢,目视右钺(如图14—2、14—3)。

  3、接上式,向右转体成身体右后侧向圆心,右腿屈膝提起,左腿站直,右手执钺顺圆弧向右前经颏下平穿出,右肘微屈,钺与肩同高,左手内旋成手背对圆外,向下经右胯侧向体后提肘撩起至右胯右后侧,目视左钺(如图14—4)。

  要点:动作要走圆,双手于胸前捧钺可略停顿,转体提膝穿钺要干脆,沉肩坠肘。

  用法:白蛇吐信主要用于隐手突发,攻敌不备。其技法有双钺化、带,右钺打杀,左钺撩挂。

  十五、浮云盖顶

  1、接上式,右手臂内旋成手背向上,同时向右转体成正对圆心,右脚随转体向前摆步落于圆弧 上,左脚向前绕过,右脚扣步落于圆弧上,使双脚成倒八字,左手执钺随转体外旋手臂成手背向下,经胸前向左腋下平穿出,双臂相交于胸前,双膝相扣并拢,目视左钺(如图15—1)。

  2、接上式,向左扭腰,重心向左移,双钺随扭腰向圆内向左向圆外弧形抛甩而出,抬头挺胸展腹塌腰使上身后仰,双钺绕于头左后上侧,目视双钺(如图15—2)。

  3、上动不停,继续向后倒,上身抬头挺腹塌腰,同时双手执钺继续向后甩划,右臂内旋成手背向下,重心向右移,双钺继续甩划至头右侧上方,左臂外旋成手背向上,上身直立抬起,目视双钺(如图15—3)。

  4、上动不停,重心再向左移,向左扭腹,使双手执钺继续向圆内向左绕划,成双钺在头顶上一个平圆内的绕划,至体右上侧成右手背向上,右钺高过头,左手臂向下,左钺高与嘴齐,目视右钺(如图15—4)。

  要点:腰要活,以头划一平面小圆带动双钺在头顶平面画一大圆。

  用法:浮云盖顶主要用于化带敌枪棍等长兵器。其技法为双钺化、带、拨、挂。

  十六、飞燕抄水

  1、接上式,向右扭腰成正对圆心,同时上身前俯,左手执钺折肘收于左胸前,扣腕成手背向圆内,钺尾向左,右手执钺随扭腰右肘右拉并内旋手臂,使右钺贴胸成手背向圆内,钺尾向右,目视右钺(如图16—1)。

  2、上动不停,右脚沿圆圈铲落,左腿屈膝成仆步,同时双手执钺提肘扣腕成手背向下,各由腋下反手穿出,左钺向左后上,右钺贴右腿向右前下穿成双手背向下,双钺尾向圆内,目视右钺(如图16—2)。

  要点:提肘穿钺时要含胸收腹耸肩,双钺离开身体后再翻转成反手。仆步要大,双臂尽力向两边展开。

  用法:飞燕抄水主要用于躲开敌上盘的进攻及拨化中盘的进攻而突攻敌下盘。其技法为双钺拨、化,打杀。

  注:第二段动作线路见说明图五。文中手臂外旋与脚尖外摆相类,手臂内旋与脚尖内扣相类。


  第五段 巽卦凤形

  三十三、凤凰护翅

  1、左脚向前扣步,双腿屈膝,两膝相扣,身体右转成背向圆内,同时,双手保持手背向上,右钺插于左腋下,左钺顺右臂插于右肩前,目视左钺(如图33-1、33-2)。

  2、接上式,左脚原地外摆,身体挺起,向左转身成体左侧向圆内,同时,左钺随转身向上过头顶,向圆内劈落于左胯外侧下;右钺向下经小腹前向右后,向上外旋手臂,手背向外,钺腹向上置于头顶上方,目视圆内(如图33-3)。

  3、上动不停,左臂外旋,手背向圆外,钺腹向下;右手塌腕保持手背向圆外,钺腹向上,过头顶向圆内压落置于左肩左侧,同时,双腿屈膝下蹲成八卦桩,目由右钺上看出(如图33-4)。

  要点:身体一挺一沉要明显,双手协调绕划,动作要凝重。

  用法:凤凰护翅可用于推托开敌长兵器后,突然转身翻劈敌身。其技法为推托、勾带、劈砸。

  三十四、风轮转钺

  1、以凤凰护翅走转一周,入巽卦成右脚在前,左脚在后(如图34-1)。

  2、左脚向前扣步,右脚原地摆步,身体右转成右侧向圆内,同时,右手执钺由头左侧上举至头上方,手心向圆内(如图34-2)。

  3、上动不停,身体继续右转的同时,右脚向右后摆步,随转体落于圆弧上,身体正对圆内,右手执钺随转体摆步,向右脚正上方劈落成钺尾向下,手心向圆内。左手执钺内旋成手心向体侧,经左胯侧向上挂起,随转体挂上至体左后侧,顺圆弧上方成手心向圆内,钺头向上,双臂撑开在一平面上,目视右钺(如图34-3)。

  4、上动不停,上身继续右转成背向圆内,同时右手执钺继续劈落,经右胯侧向后勾挂,左手随转身劈右钺继续向上划至头上方,内旋臂成手背向圆内,继续向右脚正上方劈落,钺尾向下,目视左钺(如图34-4)。

  5、上动不停,左手执钺继续向下劈落,经左胯向后撩挂,上身随向左扭成正向圆内,右手随劈左钺扭腰的同时,外旋右臂成钺头向上,继续向后上绕划至头上方,再外旋右臂成手心向圆内,继续向右脚上方劈落成手心向圆内,钺尾向下,目视右钺(如图34-5)。

  6、上动不停,上身左扭成右肩向圆内,同时右脚内扣,右臂内旋成手背向圆内,钺头向下,续上势挂下,经右胯侧向腹前推挂出,左手执钺外旋成手心向圆内,同时,续上势继续向上挂起至头前上方(如图34-6)。

  7、上动不停,上身右转成正对圆内,左脚收靠于右脚内侧成丁步,同时双腿微屈膝下蹲,左臂外旋成手背向圆内,向右经面前划于右肩上,左手执钺续上势继续向上挂起至左肩上,右臂在外,左臂在内,双臂相交于面前,目视圆内(如图34-7)。

  要点:扣步转身要猛,双臂抡圆如风车旋转,成一平圆,并脚交臂速度略慢于抡臂,肩要松要活。

  用法:风轮转钺主要用于转身滚进接敌后,双臂抡钺劈砸,并可将敌刺来的兵刃挂架至头上方或锁住。其技法为挂劈、勾挂、劈砸、锁拿。

  三十五、彩凤双飞

  接上式,左脚向左开步比肩稍宽,屈膝半蹲成高马步。双手执钺内旋手臂成手心向圆内,随开步沉重心向体两侧弧形抡划开,钺头向上,高与头齐,目视圆内(如图35)。

  要点:手臂不可伸直,坠肘向拇指侧扣腕。身体正直,松肩沉气。

  用法:彩凤双飞主要用于分挂敌人兵器,拨化敌人招法或处于绝对优势时割拉敌面部。其技法为拨化、勾挂、拉割。

  三十六、丹凤朝阳

  接上式,右脚外摆,身体右转成左侧向圆内,左脚向右收并于右脚内侧,双腿屈膝成丁步;右手执钺成手心向上收于腰间,左手执钺成钺腹向下,钺头向圆内,随转体向下经左腰侧向右推出,由胸前向上直插,钺头向圆内,钺腹向上,高过头顶,目视左钺(如图36)。

  要点:左钺随转身沉下抛上要协调,手臂不可伸直,坠肘、沉肩、直腰。

  用法:丹凤朝阳可用于将正面刺来的长器械向体侧挂推化开,或挂推敌手腕。其技法为推挂、托带。

  三十七、凤凰旋窝

  1、接上式,左脚向左摆步落于圆弧上,同时向左扭腰转体,左手执钺随转体扭腰内旋手臂,手心向下,斜向左下以钺尾割拉至高与腰齐,右手执钺不动,目视左钺(如图37-1)。

  2、上动不停,重心落于左脚上,续上势右脚提起吸于左小腿内侧,左脚跟提起,以前脚掌为轴借势左转半周(如图37-2)。

  3、上动不停,右脚向右落步,重心随向右脚移,身体正对圆内,双手位置不变,目视左钺(如图37-3)。

  要点:左手钺随转体摆划于腰平面旋一周。摆划时腕向虎口侧扣,使钺尾向体外,钺头向体一侧,左肘微曲撑圆。右小臂贴于右腰上,目随左钺看。

  用法:凤凰旋窝主要用于割拉四周近身的敌人,或用钺尾勾挂近身的兵器。其技法为割划、勾带。

  三十八、凤凰落巢

  1、接上式,重心交于右脚,左脚收于右脚内侧成丁步,双腿屈膝半蹲,左手保持手心向下,随收左脚收于右肩前右臂上,右手执钺保持手心向上,经左肘下向左侧插下,目视右钺(如图38-1)。

  2、上动不停,右肘向右上提起,右臂内旋成手心向圆内,随提肘收于面前,钺头向下,钺腹向左。左手随右臂回收外旋手臂,手背向圆内,钺头向上,由右臂内侧沿胸前下落于左上腹前,目视左前方(如图38-2)。

  3、上动不停,左脚向左侧开步,双腿屈膝下蹲成马步,同时,右手执钺向右上方圆臂分撑开,钺尾向上,手心向圆内,高与头齐。左手随开左步沉重心之势,内旋手臂成手心向下,钺尾向左,反手以钺尾向左侧刺出,高与腰齐,目视左钺(如图38-3)。

  要点:左右钺错过时动作要缓慢凝重,左刺右撑是一对分力,右臂撑圆,左臂不可直臂,左腕向虎口侧扣。

  用法:凤凰落巢用时左钺先回护身,以钺叉托架开攻来的器械,右钺同时由下攻进猛插,随后右钺收回反挂敌兵器,左钺再复刺击敌。其技法为右钺插打、拨带,左钺托带、刺扎。

  三十九、旋转乾坤

  1、接上式,右脚向左上扣步落于圆弧上,重心落于两脚间,双腿屈膝半蹲成背对圆心,上身前探,同时右手执钺反手向左上方挂起,钺尾向上,手背向圆内,右手落下至右胯前成手背向圆内,钺腹向下经小腹前向左向上弧形推出,目视右钺(如图39-1)。

  2、上动不停,左脚经右脚后向前插步,右脚内扣,同时向左转身,沉左肩,左手执钺向左侧劈落,提右肩,右手执钺向右上方挑挂,双钺保持原相对位置在体立面逆时针方向抡划,目视左钺(如图39-2)。

  3、上动不停,右脚内扣,左脚外摆,身体继续左转成对正圆内,上身微前曲,双臂续上势继续抡转至体两侧,目视左钺(如图39-3)。

  4、上动不停,右脚向左上步顺落于圆弧上,身体继续向左转成背向圆内,左手续上势继续向左上反手挂起成钺尾向上,右手执钺继续向左前上弧形推挂出,目视右钺(如图39-4)。

  要点:双臂微曲,臂撑圆,使双臂团成一圆弧,抡臂保持在身体立面上旋转,动步要活,滚转要圆。

  用法:旋转乾坤为左钺勾挂敌兵器,右钺随身体滚进挑扎,再滚身反撩左钺后重复前招。其技法为左钺勾挂、劈砸、撩化,右钺挑扎、挂压。

  四十、风卷残云

  1、接上式,上身立起向右扭腰,重心移至左脚,右臂内旋成手心向下,随立身扭腰于腰平面上向右后弧形勾带至腰部右侧,钺尾向圆内,右臂曲撑,钺高与腰齐,距腰约一尺;左手执钺外旋手臂,钺尾向左向下向前向右弧形勾带至腹前,手心向上,钺尾向圆内,坠肘撑圆,高与腰齐,目视左钺(如图40-1)。

  2、接上式,右脚沿圆弧拖步后退,重心移至右脚,向左扭腰,左手执钺内旋,手心向下,钺尾向圆外,随退步扭腰向左后勾带至腰左侧,高度不变,距腰约一尺,手臂屈肘撑圆;右臂外旋,手心向上,钺尾向圆外,随退步扭腰向前向左勾划至腹前,高度不变,坠肘撑圆,目视左钺(如图40-2)。

  3、上动不停,左脚顺圆弧拖步后退,重心移至左脚,向右扭腰,左臂外旋成手心向上,钺尾向圆内,随扭腰退步向前向左勾划至腹前;右手执钺内旋成手心向下,钺尾向圆内,随扭腰退步向右向后勾带至右腰侧还原“1”式之形,目视左钺(如图40-3)。

  要点:退步时脚不离地,擦地拖行,“1"式动作缓慢凝重,“2”、“3”式连续不断快速风卷。双臂要活,重心始终移在后脚上。手腕要平,不可塌扣。

  用法:风卷残云主要用于一手勾带敌兵器至体侧,另一手勾挂扎削敌人。其技法为勾挂、削扎。


  第六段 鸡形离卦

  四十一、金鸡报晓

  接上式,双腿屈膝下蹲,重心向后移,左手折肘使钺向上向内向右下盖落于右肋前侧,手心向下,钺腹向圆内;右手外旋,执钺贴身经右肋前、胸前向上直插起,手背向圆内,钺腹向上,高与头齐,目视圆内(如图41)。

  要点:右钺经左肘内侧升举,左钺经右臂外侧盖落,动作要凝重缓慢。

  用法:左钺盖压,右钺上架。金鸡报晓可用于右钺架敌兵器,左钺盖压护身。其主要技法为左手盖压,右手托架。

  四十二、金鸡入林

  1、以金鸡报晓式走转一周至离卦(圆的正南方),右脚在前,左脚在后(同上式)。

  2、接上式,左脚向前扣步顺落于圆弧上,右脚原地摆步向右转身,身体左侧向圆内,目顺圆弧向前看(如图42-1)。

  3、接上式,左脚向前上步点靠于右脚内侧成丁步,同时向右扭腰,右手执钺经左胸前收于小腹前,手心向圆内,钺腹向前;左手外旋并竖小臂执钺立于面前,钺头向圆内,钺腹向上,目视前方(如图42-2)。

  4、接上式,左脚顺圆弧进步,右脚跟步,重心下沉,同时向左猛扭腰,将右钺经左肘底向前推撞而出,目视前方(如图42-3)。

  5、接上式,右脚向前上步点靠于左脚内侧成丁步,同时再向左扭腰,右手执钺外旋竖小臂,钺尾向圆内,钺腹向上,高与头齐;左手内旋收钺于腹前,手背向圆内,钺腹向前,目视前方(如图42-4)。

  6、接上式,右脚顺圆弧进步,左脚跟步,重心下沉,同时向右猛扭腰,左手执钺经右肘下向前推撞,目视前方(如图42-5)。

  要点:双钺一升一降,外升内降。推撞时借前冲之力及腰力,后脚可震步。

  用法:双钺一升为上挑,一降为下挂。金鸡入林可用于一手钺上挑开敌兵器后,另一钺由前手下推撞打出,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其主要技法为挑挂、打杀。

  四十三、金鸡侧膀

  1、接上式,左脚向前扣步,双腿屈膝下蹲,两膝相靠,右转成背向圆内,同时右手执钺落于左肩上,手心向下;左手执钺外旋成手心向上,经胸前插于右腋下,钺腹向左,双臂相交,目视左钺(如图43-1、43-2)。

  2、接上式,双腿站起微曲,向左后扭腰转体,左手执钺随扭腰转体向前向左向后向上直臂甩划一周至体右后侧上方,高与头齐,右手执钺顺落于左肩前,目视左钺(如图43-3)。

  要点:右转插钺如八卦掌中叶底藏花式,靠膝,叠肘。甩钺须靠腰力带动,沉肩,活腰。

  用法:金鸡侧膀主要用于对付身后袭来的兵器,用钺甩挂划开。其主要技法为左钺推、甩划、挂带。

  四十四、金鸡抖翎

  1、接上式,向右回腰,左脚内扣,背向圆内,左手折肘收钺于脑后,手心向下,右钺顺落胸前,目视左侧下(如图44-1、44-2)。

  2、上动不停,右脚外摆,向右转体扭腰,身体正对圆内,双腿屈膝下蹲,左脚跟离地成歇步,左手臂绕经头顶执钺落下置于右腰前,手背向圆内,钺腹向右;右手执钺置于左腋左侧,手背向圆内,钺腹向左,双臂相交,上身微前倾,目视左钺(如图44-3)。

  3、接上式,左脚顺圆弧向左进步,以腿屈膝下蹲,右脚震步,重心落于右脚至左脚间右三分之一处,左手执钺经膝前向前弧形反手撩挑出,高与膝齐;右手执钺经腹前向右提肘勾挂拉出,高与胯齐,目视右钺(如图44-4)。

  要点:转身歇步时肩肘要松活,过头时左钺向脑右后方推伸,双钺撑开时用抖劲,重心尽量放低,沉肩、微提右肘。

  用法:金鸡抖翎主要用于挂压敌兵器后右钺勾拉敌兵器,左钺进撩挑敌下盘。主要技法有挂压、勾拉、撩挑。

  四十五、锦鸡梳翅

  1、接上式,重心移至右脚,身体站起,左脚收回离地屈膝靠于右小腿内侧,右膝微曲,右手执钺向后上挥起,手背向圆内,高与头齐;左手执钺经腹前向右向上绕于右肩前,手背向圆内,目视左下方(如图45-1)。

  2、上动不停,右腿屈膝下蹲,左脚向前虚点地成低虚步,上身微向左转,同时右手执钺折臂向内,手心向圆内,经头右侧向左前下反手插落成钺腹向左前下;左手执钺,手背向圆内,经头右侧弧形绕于头左侧,向左前下直臂插下,钺尾向圆内,钺腹向左前下,目视左钺(如图45-2)。

  要点:双臂右甩划圆,反手经头侧时要同步,左肩沉,左肘提,右臂伸直。

  用法:锦鸡梳翅主要用于对付攻下盘时迎面攻来的兵器,双臂回甩后向前下插挡,拨挂。其技法为双钺拨插。

  四十六、脱身换影

  1、左脚向前上步,右脚再向前摆步顺落于圆弧上,同时向左扭腰成身体左侧向圆内,双膝相靠,双腿微曲,左手执钺向左向上向右向下搬压,手心向下,钺腹向圆内,落于右臂上;右手执钺外旋,由左臂下向前穿插出,手心向上,钺头向圆内,双臂相交,目视右钺(如图46-1)。

  2、左脚向前扣步落于圆弧上,右脚原地摆步,向右转体成身体左侧向圆内,左手顺势微摆于身体左前,右手随转体向右挂划的同时,右手内旋摆划于身体右前,手心向下,双臂撑圆,目视右钺(如图46-2)。

  3、上动不停,右脚收于左脚内侧成丁步,含胸收腹,上身微前倾,双臂同时外旋,手心向上,向两侧向后向内划弧收于腹前,双钺相靠,目视双钺(如图46-3)。

  4、上动不停,左脚进步,右脚跟步,正身挺腹,双腿微曲,双手执钺借进身挺腹之力向前平推而出,高与胸齐,目视双钺(如图46-4)

  要点:摆步、扣步、转身、吞身、吐钺,要一气呵成,收腹含胸时要活身,肩要沉,顺圆弧走。

  用法:脱身换影主要用于左手盖拨挂开敌兵器后,右手钺挑挂摆带并活步绕于敌身侧或身后,再以双钺击敌。其主要技法为左钺盖拨、挂带,右钺挑带、翻耠,双钺推杀。

  四十七、锦鸡争斗

  1、接上式,上身抬起微后仰,双腿微曲,重心支于左脚,双手执钺向上向两边分开至两侧齐肩高,扣腕折肘,手心向下,钺腹向前,置于头两侧,目视前方(如图47-1)。

  2、上动不停,右脚进步,左脚跟步,双腿屈膝,重心下沉,同时,双钺经两颊侧向前推顶而出,高与肩齐,目视双钺(如图47-2)。

  要点:双钺过头两侧时,双钺可稍斜。即靠头侧钺稍高,使钺头距头脸的距离增大,双肩要沉,双腕要活,双臂不可僵直。

  用法:锦鸡争斗主要用于推挡敌兵器,或由下推挡敌兵器后翻向上攻敌上盘。其主要技法为推架、打杀。

  四十八、拨云现日

  1、接上式,身体左转成正对圆内,左脚向后摆步落于圆弧上,左手执钺外旋,向下经腹前向左后撩起至高与肩齐,手背向圆内;右手执钺内旋,顺势落下至右胯后侧,高与胯齐,手背向圆内,目视左钺(如图48-1)。

  2、上动不停,上身继续左转成右侧向圆内,右脚向左前上步,脚尖外摆,重心在后脚,上身微后仰,左手执钺折臂横置于胸前,手心向下,钺腹向圆内;右手执钺外旋,手心向上,经右腰侧左臂上向前上方斜穿出,钺头向圆内,目视右钺(如图48-2)。

  3、接上式,左脚向前扣步,顺落于圆弧上,身体右转成正对圆内,双腿屈膝,重心下沉成高马步,上身微前俯,左手随进步向左前下拨扎,高与腰齐;右手内旋向右上方拨架,手心向右,钺头向下,高与头齐,目视左钺(如图48-3)。

  4、上动不停,双腿屈膝下蹲成低马步,重心向左移,同时向左微扭腰,上身微前俯,右手执钺外旋,手心向上,借扭腰之力向左下侧斜削劈而下,高与膝齐,左手执钺收于右臂上,双臂相交,目视右钺(如图48-4)。

  5、接上式,重心向右微移,并上升成中马步,同时向右回腰,右手向右上方震臂斜挑起,手心斜向左上方,钺腹向圆内,高与头齐,手臂微曲;左手向左下方震臂斜扎,手心向下,钺腹向圆内,高与腰齐,目视左钺(如图48-5)。

  要点:前式上穿钺同白蛇钻天,低马步斜削时以右肘带动右小臂削下,右拨左架时展胸挺身,左扎右挑时双臂猛震,腰要抖活,肩要晃震。

  用法:拨云现日前招与白蛇钻天用法相同,后招主要用于左手拨撑敌兵器,右钺右挑,然后下削敌足,再右挑敌兵器,左托敌腰部。其主要技法为拨架、削扎、挑挂。

  注:第六段动作线路见说明图九。


  第七段:坤卦麟形

  四十九、麒麟托天

  1、接上式,左脚原地扣步,右脚原地外摆,同时向右转身成上身背向圆内,双腿微曲,重心移在左脚上,右手外旋成手心向上,随转腰向右抹划到右侧,钺头向圆内,高与胸齐,右臂微曲;左手随扭腰内旋手臂,手心向下,执钺向后向下抹划成钺腹向圆外,高与腰齐,目视右钺(如图49—1)。

  2、上动不停,向左回腰,上身正向圆内,同时左脚向右前上步顺落于圆弧上,重心移靠右脚,双腿屈膝下蹲,左手随回腰内旋右臂,手心向下,执钺向左向后抹划,钺腹向圆内,高与腰齐,手臂撑圆置于左腰前;右手随回腰外旋手臂,手心向上,执钺向右向上翻托而起,手臂撑圆,高与头齐,钺尾向圆内,钺腹斜向上,目视圆内(如图49—2)。

  要点:扭腰回腰要凝重稍缓,左手划拉、右手拉托时全靠腰力带动,沉肩、坠肘。

  用法:麒麟托天主要用于拨拉开敌兵器后,向上钻托敌人兵器或钻托敌上盘各部位,其主要技法为拉割、钻托。


  五十、掩首现尾

  1、接上式,以麒麟托天式沿圆圈走转一周入坤卦,右脚在前,左脚在后(如图50—1)。

  2、左脚向前扣步顺落于圆弧上,双腿屈膝内扣,同时向右转体,背向圆内,左手执钺竖小臂随转体向右掩转成手心向圆内,钺腹向上,高与头齐,置于头前,拔背缩颈,藏头于左臂内侧;右手执钺成手心向上,随转体收于腰间,头向右转,由右肩上看向右后侧(如图50—2)。

  3、上动不停,继续向右转体,同时右脚随转体经左脚后摆落于圆弧上,左脚磨转成脚尖向圆内,身体正对圆内,双腿屈膝半蹲,重心靠左脚;右手执钺随转体甩小臂向右摆划至体右侧,手心向上,钺头向圆外,高与胯齐;左钺不动,随转体置于体左侧,高与头齐,钺腹向上,钺尾向圆内,目视右钺(如图50—3)。

  要点:掩手时左臂向外旋,转体扣摆步要一气呵成,不可停顿,掩转时颈部先缩后伸,摆右脚与甩右钺同时到位。

  用法:掩首现尾主要用于左钺掩拨开敌击来的兵器,转身旋进至敌体侧后,右钺甩划击敌体右侧中盘。其主要技法为左钺拨带、右钺甩划。

  五十一、指天划地

  1、接上式,左脚向右前扣步落于圆弧上,同时向右转体成背向圆内,双腿屈膝内扣,左手执钺提肘翻臂,手背向圆内,钺腹向下,随扣步转向下、向右,经胯左侧向上外旋,左臂托架而起,钺腹向上,钺头向圆内,高过头顶;右手执钺收贴于腹前,目视左钺(如图51—1)。

  2、上动不停,身体继续右转,右脚经左脚后向右摆步顺落于圆弧上,左脚随转体磨成脚尖向圆内,屈腿下蹲成仆步,右手执钺随转体甩臂向右下弧形甩划,并内旋右臂,手心向下,钺头向圆内,置于右脚上方,高不过膝;左手不动,执钺举于体左侧,钺腹向上,钺尾向圆内,目视右钺(如图51—2)。

  要点:步法与前式相类,但要区别开,左手向下向右向上托举划一半圆,右钺甩划向下割带,左手随即左撑,动作要连贯,扣转摆要一气呵成。

  用法:指天划地主要用于左钺托架敌兵器,旋身于敌体侧,甩臂割划敌下盘。其主要技法为左钺托架,右钺割划。

  五十二、力劈华山

  接上式,左脚向右上步顺落于圆弧上,向右扭腰成左后背向圆内,左腿蹬直,右膝略曲,成高弓步,同时,左手执钺直臂向右前向下劈,置于圆弧上方,高与肩齐,手背向圆内,钺尾向下;右手执钺经右胯侧摆向体后,手心向圆内,钺头向下,目视左钺(如图52)。

  要点:上步劈钺同时到位,劈钺要借扭腰之力,沉肩、直腕。

  用法:力劈华山主要用于敌注意防护下盘时,突然抡钺劈敌上盘。其主要技法为劈剁。

  五十三、泰山压顶

  接上式,右脚蹬地提膝于体右侧,上身向左侧倒的同时,左手执钺收于胸前,以肘贴胸置钺于右腋下,手心向圆内;右手执钺随提膝倒身经头顶向左前侧盖下,手心向下,钺头向圆内,目视右钺(如图53)。

  要点:左脚五趾抓地,膝微曲,右膝上顶,右脚背绷直,右腿外展。

  用法:泰山压顶主要用于左钺劈敌遭阻架后,右钺继续由头顶上向敌头顶盖下,盖击敌头顶。其主要技法为盖压。

  五十四、麒麟翻身

  左脚跟原地外磨,身体右转成右胯向圆内,右腿保持提膝扣髋于体左侧,向右扭腰成上身正对圆内,同时,左钺随转体扭腰,向右腋下推出,顺圆弧向左前上推送,高与头齐;右手执钺随转身翻过头顶向体右侧顺圆弧劈下,手心向圆内,钺尾向下,高与肩齐,上身向右后侧倾倒,目视右钺(如图54)。

  要点:翻身时左钺要推送以平衡身体,右膝向左侧提顶以平衡倒身,翻劈时小臂猛然挥直,左腿微曲。

  用法:麒麟翻身主要用于盖压敌被架时猛然翻身再劈,使敌防不胜防,其主要技法为劈砸。

  五十五、武松脱铐

  1、接上式,右脚向右后踏落于圆弧上,双腿屈膝下蹲成马步,身体正对圆内,同时,双手执钺外旋,双臂相交于胸前,手背向圆内,两小臂相交,双钺高与面齐,目视圆内(如图55—1)。

  2、上动不停,双肘向两侧猛撑拉开,两大臂带动小臂向两侧绷开,手心向下,钺尾向两侧,双臂撑圆,高与胸齐,目视圆内(如图55—2)。

  要点:右脚落地时双臂同时相交,此时重心稍高,双臂撑拉时重心下沉,猛然扩胸展腹、沉肩、拔背。

  用法:武松脱铐主要用于向两侧拨挂拉开敌兵器,或向上锁拿住敌兵器后,突然割拉敌胸部。其主要技法为锁拿、割拉。

  五十六、麒麟腾云

  1、接上式,右脚向左前沿圆弧跳步,左手执钺向左前自然摆起,手心向圆内,钺尾向下,右钺自然摆落于右腰侧,目视左钺(如图56—1)。

  2、上动不停,左脚向前上摆起后,屈腿提膝上顶,同时右脚蹬地跳起,上身向左扭腰,同时右手执钺成手背向圆内,钺尾向下,借前冲上跳,顺圆弧用力推击,左手执钺顺势收于左腰间,目视右钺(如图56—2)。

  3、上动不停,上体继续上升前冲,同时右腿向前上摆起,提膝上顶,左腿落下,上身向右回腰,同时,左手执钺向前推击,右手执钺顺势收落于腰间,目视右钺(如图56—3)。

  4、上动不停,左脚顺落于圆弧上,右脚向前扣步亦落于圆弧上,目视左钺(如图56—4)。

  要点:起跳动作与二起脚相同,提膝时尽量上吸贴胸,摆腿要高,蹬地要猛,收腹要快,上身微向前俯以使钺尽量前推。

  用法:麒麟腾云主要用于敌攻我下盘时,我突然腾身攻敌上盘,其主要技法为推打。

  注:第七段动作线路见说明图十。


  第八段兑卦猴形

  五十七、猿猴捧桃

  1、接上式,右脚再扣转,身体向左后扭转并弓身成左胯向圆内,双腿曲扣,同时右手执钺举于右胸前,钺腹向上,手心向身体;左手执钺向左胯下反插,钺腹向下,手背贴身,目视左钺(如图57—1)。

  2、上动不停,左脚经右脚后向体后侧贴地搓落于圆弧上,右腿屈膝下蹲成仆步,同时,右手执钺向体右侧内旋,右臂直伸,手背向下,钺尾向圆内,高与头齐;左手执钺沿左腿反手直臂插下至左脚上方紧靠左脚,手背向下,钺尾向圆内,目视左钺(如图57—2)。

  3、接上势,右脚蹬地重心左移,上身抬起并继续左转,身体右侧向圆内,右脚随即收点于左脚内侧,右腿屈膝成丁步,同时,右手执钺屈肘经胸前向左肘下穿出,手心向下,钺腹向左前;左手微抬右摆与右臂相交,手心向下,钺腹向右前,两臂高与胸齐,目视双钺(如图57—3)。

  4、上动不停,抬头挺胸仰身的同时,双臂保持交叉上抬至头上方,目视双钺(如图57—4)。

  5、上动不停,双手执钺分向两侧,向前下、向内划弧合捧于胸前,两手心斜相对,两腕根相靠,钺腹向前,双肘贴身,身体随之正直成丁步,目视双钺(如图57—5)。

  6、接上势,双手执钺保持上式略前推送,同时上身微右扭,右脚向前搓落于圆弧上,双腿屈膝下蹲,重心微前移,目视圆内(如图57—6)。

  要点:仆步下式即是飞燕抄水式,上步变捧钺与双龙出现相类。捧钺推钺时两腕尽量靠拢,推出后肘部略曲,双臂撑圆,双肩要沉,动作要连贯,不可停滞。

  用法:猿猴捧桃主要用于向两侧挂划开敌兵器,突然合钺攻敌中位线或颈部,其主要技法是捧托。

  五十八、白猿献果

  1、接上式,以猿猴捧桃式走转一周后入兑卦,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如图58—1)。

  2、接上势,右脚蹬地屈膝提起向前上顶膝,左腿直立支撑上身左拧成身体右侧向圆内,同时,双手执钺保持原式向前上方猛力撑托而出,目视双钺(如图58—2)。

  要点:送钺时不可提肩,上身挺直,右膝尽力前顶并贴胸,右脚背绷直。

  用法:白猿献果主要用于向前推托敌兵器,或以钺腹及其头尾叉架敌颈部。其主要技法为捧托。

  五十九、水里捞月

  接上式,左腿屈膝下蹲,右脚向前踏落成歇步,同时微向右扭腰,右臂内旋塌腕,手心向前,肘尖前撑,钺头向下,执钺架于头上方;左手执钺微内旋手臂,手心向内,钺腹向下,随蹲下插于右脚前,直指地面,目视左钺(如图59)。

  要点:右脚踏落要突然,猛然蹲身,上架下插要同时,右臂撑圆,上身微前俯。

  用法:水里捞月主要用于一手上拨敌兵器,另一手执钺插戳敌下盘。其主要技法为右钺拨架,左钺插戳。

  六十、猿猴扳枝

  1、接上式,身体站起保持微屈膝,左脚沿圆弧向前进步的同时,向左扭腰成右后背向圆内,左手执钺向左向上弧形勾挂,手心向内,钺腹向下,圆臂勾拨于头左上方,高与头齐;右手执钺向右向下勾挂,手心向内,钺腹向下,置于左腹前,目视右钺(如图60—1)。

  2、上动不停,右脚沿圆弧上步向右回腰,同时,左手执钺向右向下勾挂,手心向内,钺腹向下,置于右腹前;右手执钺向右向上勾挂,手心向内,钺腹向上,置于头右上方,目视左钺(如图60—2)。

  3、上动不停,左脚继续沿圆弧上步向左扭腰,同时左手执钺向左向上勾挂,手心向内,钺腹向下,置于头左上方;右手执钺向右向下勾挂,手心向内,钺腹向下,置于左腹前,目视右钺(如图60—3)。

  要点:上步扭腰要同时,双臂自然挥动由体前向两侧外上勾挂开,肩要沉,步要活,两臂撑圆,弧形勾拨。

  用法:猿猴扳枝是纯防守性技法,以双钺分别向体两侧勾挂拨开敌正刺来的兵器,并进身逼敌。其主要技法为双钺勾挂拨带。

  六十一、仙猿坠枝

  1、接上式,左脚原地扣步向右后转身成体左侧向圆内,左腿微曲,右脚随转身虚点于体前。双手执钺随转体戳向头上方,手心相对,钺腹向前,高举于头上方,目视体前下(如图61—1)。

  2、上动不停,右脚跟落地,双腿屈膝下蹲,同时双钺向体前下斫落成手心相对,钺尾向下,高不过膝,目视双钺(如图61—2)。

  要点:转身上戳亦是为下挂开路,双臂不可直,微屈肘撑圆,下斫时腕向小指侧扣,借蹲身之力斫落。

  用法:仙猿坠枝主要用于敌用兵器横架或双手分开握兵器时,转身勾挂敌兵器,以背顶敌过头摔之,或以钺尾斫敌脚背。其主要技法为勾挂、拨挂、扎戳。

  六十二、大圣举鼎

  接上式,右脚上步,左脚跟进并步的同时,身体直立上挺,双手执钺向前上方猛顶托架举起,双手手心相对,钺腹向上,双钺宽与肩齐,置于体前上方,目视双钺(如图62)。

  要点:上步跟步要快,抬头挺胸上举,左脚可震步以壮势。

  用法:大圣举鼎主要用于向前上托架敌兵器,或以钺尾挑挂敌胸腹。其主要技法为托架、挑割。

  六十三、猿猴争食

  1、接上式,双腿屈膝下蹲,左脚虚点成丁步,向右扭腰,同时双手执钺向下向右后勾挂,右手手心向圆内,钺腹向下,置于右胯右后侧;左手执钺成手心向圆外,钺腹向下,置于右腹右前侧,目视双钺(如图63—1、图63—2)。

  2、上动不停,左腿提膝前顶,右脚蹬地跳起向圆心跳进,同时向左回腰,双钺随即微上提,向前弧形推送,目视双钺(如图63—3、图63—4)。

  3、上动不停,左脚落地,右脚跟落于左脚后,双腿屈膝下蹲,同时双手执钺随前扑下蹲,向前向下弧形割划落于体前,左钺在前,右钺在后,手心相对,双钺高与腰齐,目视左钺(如图63—5,图63—6)。

  要点:双钺走过一道圆弧,借腰力带动如轴轮流转划弧扑出,左脚尽量跳入圆心内,身体正对西南之巽卦。

  用法:猿猴争食主要用于扑击敌人时,先挂带开敌兵器,后扑击敌人。其主要技法为挂带、扑、割、扎。

  六十四、混元归一

  1、接上式,身体站起,左脚向左摆步,向左扭腰,同时右手执钺向右向前成手心向下水平划至体前,左手执钺成手心向下穿于右腋下,随向左摆划,目视体前(如图64—1)。

  2、上动不停,继续向左后转身,右脚绕经左脚向正北方扣落,同时左手执钺随转身水平向左划平圆至左脚跟后上方,高与肩齐,指向东南,右手执钺随摆于体右侧平伸,高不过肩,目视左钺(如图64—2)。

  3、上动不停,身体继续左转成面向正南,左脚摆步成脚尖对正南,双手执钺随收贴于腰间,目视正南(如图64—3)。

  4、上动不停,右脚上步落于圆心上,同时双手执钺手心相对,向前推出成钺腹向前,双钺与肩同宽,高与肩齐,目视正前(如图64—4)。

  5、接上势,双手执钺自然下垂收于体两侧,同时左脚向右收靠于右脚旁成起式,全身松劲,气沉丹田,目视正前(如图64—5)。

  要点:右钺先摆,左钺穿摆,连贯自然,双钺摆划与转身要圆活,自然连贯。双脚摆扣自然。扭腰活步,松肘松腕。

  用法:混元归一式既是收式,亦可于技击中用以摆划勾挂近身的兵器;双推钺可用于挂开敌兵器,推打敌中盘。总之,混元归一是一个综合性招法,其于用招、身法上都有独到之处,习者可自研习。其主要技法为勾、挂、擒、拿、抹、化、打、杀。

  注:第八段动作线路见说明图十一。

 

浏览(168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铁臂螳螂怪
注册日期: 2007-06-28
访问总量: 469,0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ZT:猜古董 答案来啦!
· 王羲之,一个点就已经无敌!
· “红丝砚”即脂砚斋之“脂砚”也
· ZT:师爷王培生传我“蹲墙功”(作
· 毛泽东幼年抄录《离骚》墨迹,颇
· ZT:曾是不传之秘:王培生内功要
· 216字,足见中华书法之美
分类目录
【五经之首】
· 古代诗人与《周易》
· ZT: 轩辕十四,华夏之星。
· 近身远物,何所不知?
【河图洛书】
· ZT: 掐指一算,计上心来
· ZT: 伏羲的太极图 vs 毛泽东的
· 卦理图
【六十四卦】
· ZT:【七言】 咏《易经.坎卦》
· ZT: 嫦娥的前世今生
· ZT:【七言】咏《易经.坤卦》
· ZT:【七言】咏《易经.乾卦》
· 天行健
· 莱布尼兹从此不说二进制是他独创
· 八八六十四
· ZT: 易 阴阳 人种袋
【近取诸物之一】
· 水韵
· 秋声
· ZT: 不秘其方
· ZT: 中秋思臀
· 寄托
· 三太极拱卫天津城
· ZT: 宝镜微尘
· 石头的传说
· 仰观日月 手握乾坤 (作者:杜
· 太极石 (作者:赵恺)
【近取诸物之二】
· ZT: 七言诗 天理人伦
· 评京奥开幕式: 还是忘不了红灯
· ZT: 错读《周易》,困了蒋介石
· ZT: 画虎类犬太极旗,一镜两分
· ZT: 玄夜凄风却倒吹
· 四合院与八卦方位
· 冬晨试掌
· 榻上读易,悟得“动”字,霍然起,
· 冷夜
【物竞天择】
【人体穴位】
· 人体穴位正面图
· 人体穴位背面图
· 练太极拳需要知道的穴位(未完待
【八卦见掌之一】
· 寒所以冰,热然后融
· 不亢不卑圣人之言太极之道也
· 童林 vs 董海川: 一部旧小说改
· 八卦走转之于手 / 王炳寰
· ZT: 健才是美 - 金钗十二谁堪妻
· 八卦掌炼神还虚 (图示)
· 孙禄堂论八卦象形,得易之真髓
· 八卦掌实战四十八法歌诀
· 八卦掌练功三十六歌诀
· 梁式八卦掌基本功教学
【八卦见掌之二】
· ZT:刘敬儒传程式八卦掌(视频集
· 孙志君传 程式八卦掌 完整视频教
· 祝您横行到N时 - 悼八卦掌大师螃
· 孙禄堂论八卦拳入门三害
【八卦见掌之三】
【太极藏拳之一】
· ZT:师爷王培生传我“蹲墙功”(作
· ZT:曾是不传之秘:王培生内功要
· ZT:​太极拳站桩要领
· 北派吴式太极拳视频集锦
· ZT:太极拳心法(作者 佚名)
· ZT:谈“太极起势”的练法
· ZT:关于掤劲的释说
· ZT:太极拳沉肩坠肘要略
· 如何在练拳时“松肩”?
· 太极本无法,动即是法; 阴阳自
【太极藏拳之二】
【陈式太极拳】
· 陈发科传陳式太極拳新架一路(拳
· 陈式太极拳56式竞赛套路(拳谱+
· 太极生美女 - 冠军马畅
【魏树人老6路】
· 魏树人传杨式太极拳37式套路(拳
· 魏树人传杨式太极拳22式套路(拳
【王茂斋83式老架】
· 吴式83式太极拳王茂斋老架 zt
· 天地歌 悟太极拳之虚空
· 83式吴式太极拳老架的心法就是玩
· 古传83式老架吴式太极拳 古拙高
· ZT:吴式太极拳(老架)八十三式
· ZT:传承王茂斋八十三式由来
· ZT:关于王培生传吴式太极拳八十
· 奇门遁甲之八门
【王培生37式】
· ZT:开三关通三田 (太极拳收势的
· 太极拳名家赵琴解说 - 揽雀尾动
· 王培生传吴式太极拳37式套路(拳
· 罕见视频:武林泰斗王培生揭秘太
【李秉慈83式】
· 李秉慈传吴式太极83式套路(拳谱
【太极刀法】
· 吴式太极刀法中的金钱镖
【太极剑法】
· 吴式64式太极剑视频集锦
· 古传吴式太极六十四剑(王培生前
· 古传吴式太极剑64式(王培生前辈
· 北派 吴式64式太极剑 三个不同教
· 北派 吴式64式太极剑 两大剑谱
· 吴式太极剑源流拾遗
【太极枪法】
· 古传吴式太极十三枪(王培生前辈
【名拳撷珍】
· ZT:单刀法选(程冲斗宗猷撰)
· 名拳撷珍:典韦放哨双戟古传图解
· 名拳撷珍:春秋大刀古法图解
· 名拳撷珍:武当八卦连环钺
· 名拳撷珍:八卦弧形钩镰剑
· 名拳撷珍:八卦风火轮
· 名拳撷珍:八卦蛇形日月乾坤圈
【兵器集锦】
· 日本刀的沙场克星-中华苗刀。
· 罕见奇兵: 两尖三刃刀
· 各位看官,“杀手锏”就是这个模样
· 现代人打造出来的兵器:子午鸳鸯
· 杨露禅佩刀
· 兵器图:龙脊偃月刀
· ZT: 最怪异的独门兵器“子午鸡爪
【书法理论】
· 草书应快写还是慢写?
· 详解书法“米”字格(作者:启骧)
【文房四宝之笔】
· 湖笔的前世今生
【文房四宝之砚】
· ZT:猜古董 答案来啦!
· “红丝砚”即脂砚斋之“脂砚”也
【笔走龙蛇之视频】
· 宋拓孤神策军贴碑(视频)
【笔走龙蛇集锦一】
· 216字,足见中华书法之美
· 贴几幅日本人的汉字书法,跟假名
【笔走龙蛇之草书一】
· 李白的《上阳台帖》,古人鉴赏为
· 李白的《爱酒帖》,不是是否真迹
· 宋徽宗草书《千字文》真迹
· 用王羲之字集成的《草诀百韵歌》
· 道家书法:张三丰的“龙行大草”
· 写草书也有草书的规矩:《草诀百
【笔走龙蛇之草书二】
【笔走龙蛇之楷书】
· 爱新觉罗.永瑆的楷书真迹,十分
· 启功书法一百首
· 张之洞书法(附图)zt 
【笔走龙蛇之篆书】
· 两个有关故宫所藏石鼓的视频
· 石鼓文见证了篆字的起源(附拓本
【笔走龙蛇兰亭序】
· 王羲之的《兰亭序》究竟有多少摹
· 兰亭第三柱:冯承素摹本《兰亭序
· 兰亭第二柱:褚遂良摹本《兰亭序
· 兰亭第一柱:虞世南摹本《兰亭序
【笔走龙蛇之张旭】
· 张旭狂草《古诗四首》贴全貌
· 张旭狂草《李青莲序》碑文拓本(
· 张旭狂草《李青莲序》- 册贴本
【笔走龙蛇之怀素】
· 唐怀素草书《秋兴八首》碑拓
· 早稻田大学藏《怀素秋兴八首》帖
· 怀素狂草《自叙帖》
· 狂草:怀素《自叙帖》(大图慎入
【笔走龙蛇郑板桥】
· 郑板桥的“六分半书” zt
· 郑板桥楷书《新修城隍庙碑记》
· 郑板桥行书《新修城隍庙碑记》
【笔走龙蛇之岳飞】
· 继上篇,再贴“岳飞草书《后出师
· 最令人叹服的伪作:岳飞草书《前
【笔走龙蛇之傅山】
· 傅山草书《千字文》注释版 4/4
· 傅山草书《千字文》注释版 3/4
· 傅山草书《千字文》注释版 2/4
· 傅山草书《千字文》注释版 1/4
【笔走龙蛇文征明】
· 书法欣赏:文征明小楷 归去来兮
【笔走龙蛇祝允明】
· 祝允明草书 滕王阁序并诗
【笔走龙蛇毛润之】
· 毛泽东幼年抄录《离骚》墨迹,颇
· 毛泽东最牛的狂草之作
· “毛泽东体”千字文
【笔走龙蛇柳公权】
· 难得一见的行书:柳公权《蒙诏帖
【笔走龙蛇赵孟兆页】
· 赵孟兆页醉书“太湖石赞”,精彩!
【笔走龙蛇王羲之】
· 王羲之,一个点就已经无敌!
【跃然纸上】
· 一只名震武林的昆虫
· 徐悲鸿的马
· 龙卷风
· 雨龙吸水
【得鱼忘筌】
· 竹简版 私塾经典《名贤集》
· 妙文珍藏:嵇康诗集
【周易人生】
· 一只螳螂让几多名人感悟
· 闲侃:全果莫如半脱
· 漫话广州西关大屋
· 漫话北京四合院
存档目录
2017-10-16 - 2017-10-19
2016-07-12 - 2016-07-12
2016-06-04 - 2016-06-15
2016-02-25 - 2016-02-26
2015-12-19 - 2015-12-19
2015-11-01 - 2015-11-22
2015-10-14 - 2015-10-29
2014-04-13 - 2014-04-14
2014-03-24 - 2014-03-24
2014-02-15 - 2014-02-16
2013-11-03 - 2013-11-30
2013-09-03 - 2013-09-10
2013-08-11 - 2013-08-26
2013-02-04 - 2013-02-13
2012-08-26 - 2012-08-26
2011-07-01 - 2011-07-06
2011-06-22 - 2011-06-30
2011-04-15 - 2011-04-15
2011-03-08 - 2011-03-21
2010-11-09 - 2010-11-12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27 - 2010-09-30
2010-08-19 - 2010-08-19
2010-07-03 - 2010-07-18
2010-06-02 - 2010-06-29
2010-05-23 - 2010-05-31
2008-10-07 - 2008-10-07
2008-08-08 - 2008-08-08
2008-03-06 - 2008-03-06
2008-02-10 - 2008-02-24
2008-01-02 - 2008-01-23
2007-12-22 - 2007-12-31
2007-11-12 - 2007-11-25
2007-10-14 - 2007-10-23
2007-09-01 - 2007-09-24
2007-08-23 - 2007-08-30
2007-07-09 - 2007-07-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