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螳螂怪读易  
___ _ _  
https://blog.creaders.net/u/89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名拳撷珍:典韦放哨双戟古传图解 2010-10-17 07:26:47
  本篇介绍的“典韦放哨双戟”是一趟稀少的传统武术套路,是由前“南京中央国术馆”少林门门长王子平老先生传授的。王老先生因臂力过人,当年在武林界曾获有“千斤王”之美称。

  “放哨双戟”的演练方法独具一格,既有别于刀剑,又近似于鞭锤,对增强体质锻炼力量极有帮助。我有幸少年时即习得此技,经过长年练习,至今,虽已年逾花甲,但却臂力未衰,而且横劲超乎常人。俗话说:人有直劲少横劲,直木虽能托千斤,但稍加横力即可使之倒下。这就是人们在竞技中常用来形象比喻的“四两拨千斤”。而这趟双戟套路恰好是增添横力极好的锻炼方法。初习者以每只戟的重量为2—3斤为宜,以后如能练到每只戟的重量为5—6斤,且运用自如,则顿感周身有力,横劲猛增。戟之长短以本人垂臂握戟戟头近地为宜;柄之粗细,亦因人而异,以握之称手即可。总之戟的长短、轻重要适合习者的自然条件,这样练习起来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今为了缅怀前辈,提高读者学习武术的兴趣,特将家中收藏五十余年的这趟双戟演练图说整理成册,奉献给大家,供广大武林爱好者学习,研究和参考,从中获益。

     动作分解

     第一式:预备式

  两脚并立面向南,上体正直,挺胸收腹,两臂自然下垂。两手执戟分置于身体两侧,两戟指地,两手手心向内,眼向前看(图1)。

     第二式:跨虎献花

  接上式左脚向前出步,脚尖点地,左腿微屈,右腿屈膝下蹲后坐成左虚步;同时两手将双戟直臂向前向上向后平行举起,两手手心相对,两手虎口向后,两戟间距略比肩,腰背上拔,眼向前看(图2)。

     第三式:马踏落花

  接上式左脚原地踏脚提起,仍向原地落步,右脚接着也踏脚向后提起,随即向前上步,左脚顺势跟进向右脚并步靠拢,两腿直立;同时两手将双戟直臂由上向前向下分落于身体两侧,两戟指地,两手手心向内,挺胸收腹,眼向前看(图3)。

     第四式:左插步右上双劈

  接上式,左脚提起向左摆落步,脚尖外撇,身向左后转体180度,面向北;右腿向东横进一步,左脚顺势向右腿后倒插步,右腿微屈,左腿自然蹬直。同时两手将双戟稍向右侧扬起,随即顺左摆转体之势,由右向下向左小腿外侧劈下。不停向上绕环趁势向右侧上方劈去,两劈伸直斜举,两手手心相对,两戟平行,上体稍向右侧倾,腰背上拔,眼看右戟(图4)。

     第五式:左翻身左弓步单双轮劈

  接上式以右脚跟和左脚掌为轴,身体速向左后翻转成左弓步,同时双戟随身体翻转由右上向下向左向上绕环,左戟先,右戟后,向前劈去,左戟劈后不停顺势向左后落下,左臂伸直,虎口向下。右戟前劈,右劈伸直平举,虎口向前,眼看右戟(图5)。

  本式要领:轮劈动作,左戟先,右戟后,要与身体翻转相协调,动作要快,要猛,但不能因此而身体摇动;翻转时要注意仰面挺胸挺腹,双戟轮劈要走立圆。

     第六式:右盖步右上双劈

  接上式左手将戟由左后向前向上挪移至右手戟下,两手手心相对。动作不停,向后回身右转,双手将戟直臂上绕由左向上向右侧上方迅速劈去,两臂斜举,两手手心相对,两戟平行,同时右脚向左腿前盖步横落,脚尖外撇,右腿微屈,左腿自然蹬直,上体稍向右侧倾,腰背上拔,面向南,眼看右戟(图6)。

     第七式:右丁步双崩

  左脚由右腿后向前(东)跳步落去,左腿屈膝微蹲,右脚随之跟进内收,脚尖点地,腿微屈,身体回转向西成右丁虚步,同时两手直臂摇肩将双戟由右上向左向下绕环向前翘腕上崩,右臂伸直,平举,手心向左,左臂屈肘紧靠右肘内侧,手心向右,两手虎口向上,眼向前看(图)。

     第八式:左虚步双盖

  接上式右脚向后退步,右腿屈膝下坐,左脚脚尖随之提起,腿微屈成左虚步,同时两手将双戟向裆前欠身下按,左戟压盖在右戟上,两戟交叉成十字形,两手心向下,眼向前看(图8)。

  动作要点:双戟下按压盖时要注意直背塌腰,防止弯腰拱背。

     第九式:马步左右分劈

  接上式身体向上立起,两手将戟交叉上举,身向右后急转,左脚提起,顺势向东横进一步,面向南,两腿屈膝下蹲成马裆,同时两手举戟随体右转,由上向两侧分砸劈下,两臂向左右伸直平举与两戟形成一字形,两手手心向前,眼向右看(图7)。

     第十式:左右弓步崩架劈

  接上式身向右转,两脚原地变马步成右弓步,面向西,同时右手翘腕上崩将戟向右肩外侧倒去,随即将戟身举臂上架,再快速向前劈去,右臂伸直平举,虎口向前,左戟仍在左后平举未动,眼看右戟(图10)。

动作不停,两脚原地向左后转体成左弓步,面向东,同时左手翘腕上崩将戟向左肩外侧倒去,随即将戟身举臂上架,再迅速向前劈去,左臂伸直平举,虎口向前,右戟仍在右后平举未动,眼看左戟(图11)。

  动作要领:两戟一崩一架一劈的动作,均是在下体(弓步)不动的状态下进行的,要求快速有力,节奏分明。

     第十一式:右盖跳马裆左右双崩架劈

  接上式右脚向左腿前盖跳步落地,左脚提起再向前上步,身向右转,两腿屈膝下蹲成马裆,面向南,同时两手由平举状态,直劈翘腕上崩,将两戟向两肩外侧倒去,随即将戟身举劈上架再快速向两侧平劈,两臂与两戟成一字形,两手手心向前,眼向前看(图12)。

     第十二式: 钻天右后转马步左右分劈

  接上式两手将戟由左右向下向胸前抄抱,两臂屈肘,右手在左腋下,左手在右臂外,两戟直立,两手虎口向上,身体随之稍向下沉。动作不停,两脚用力蹬地向上纵身跳起,在空中迅速向右后转体,两脚同时落地成开裆站立,顺势两腿屈膝下蹲成马裆,面向北。同时两手抱戟随体右转向上举臂左右分开向下平劈,两劈伸直与两戟成一字形,眼向前看(图13)。

  动作要领:纵身上跳时要尽力跳高,空中转体要快,两脚要同时落地;马裆与向下平劈动作要同时完成,身体不可晃动。

     第十三式:右插歇步右双过顶左下双劈

  接上式上体稍前俯,两脚未动,左手将戟向下经身前向右挪移至右手戟下,两手手心相对。动作不停,身体随之立起并稍向后仰,同时两手顺势将戟绕向身后,双臂向上举起将双戟由右向左平行过顶(过顶时两手虎口向后),向下向左侧双劈近地,两臂伸直,两手手心向内,两手虎口向左。同时右脚向左脚后倒插步,两腿屈膝下蹲成右插歇步,上体稍向左倾,眼看双戟(图14)。

     第十四式:右磨扫右转360度左丁虚步双拉托护右耳

  接上式身体向上立起,右脚向右横开一步,身体随之向右转,左脚向前(东)进步。动作不停,身体继续向右后转动,右脚再向前(东)退步,转体向北,右腿屈膝半蹲,左脚稍内收,腿微屈,脚尖点地成左丁虚步。同时两手将戟由左向右近地磨扫,随转体之势,绕向身后,两臂上举,将双戟由右向左平行过顶(过顶时两手虎口向后),至左侧时,两臂屈肘将双戟由左向右平行拉带,左戟在外,两手手心相对,右手手背靠近右耳外侧,两手虎口向左,眼向左看(图15)。

  动作要领:本式是以向右不断转体的动作中向东连进三步,共转体360度。双戟磨扫绕转过顶动作,要与转体上步相协调,中间不可有停滞现象。拉戟平托,要与虚步动作同时完成。

     第十五式:蹬左脚钻把右弓步前刺

  接上式身体向上立起,左脚向前(左)向上踢起(脚尖上翘),顺势向前落步,以左脚为轴,身向右后转体,右脚随之屈膝上提;同时两戟方位未变仍指左,两手将戟上举,头从双戟下钻过,两臂屈肘,双戟平落胸前,左戟在外,两手手心相对。动作不停,右脚向前落步,身微右转成右弓步,面向西,两手顺势将双戟并排向前平刺,两臂伸直,眼向前看(图16)。

  动作要领:左脚蹬腿要超过腰高,脚尖尽力上翘,力在脚跟。转体过顶,提膝动作要迅速,上下协调,身体不可摇晃。前刺动作要与右弓步同时完成。

     第十六式:左双面花并步双盖

  接上式两臂由前稍下沉,肘微屈,两手向左转腕将双戟由前下向左向上经面前向右绕转,上体随之稍向后仰,右戟继续由右向下向左绕去,左戟由右向前向下,加盖在右手戟上,两戟交叉下按,两手手心向下。同时右脚向后向左脚并步,两腿并膝下蹲,身稍前倾,腰背挺直,眼向前看(图17)。

     第十七式:大鹏展翅

  接上式动作不停,身体迅速上挺,右腿挺直,左脚屈膝上提,脚尖向下,成右独立步;同时两手将双戟由身前下方,向左右分开翘腕上崩,两戟直立,两臂伸直平举,两手手心向前,两手虎口向上,眼向前看(图18)。

     第十八式:左右弓步双擒拦左弓步双劈

  接上式稍停,左脚向前落步成左弓步,上体稍向前俯,同时两臂内旋向内转腕,左手将戟由左向前向下向右后绕转,右手将戟由右向前向下向左后绕转,两臂在身前屈肘环抱,右臂在上,两手虎口向后,两手手心向内。动作不停,右脚向前继上一步,同时两臂外旋,向上向外翻腕,右手将戟由左后向上向前向下向右后绕转一圆环,左手将戟由右后向上向前向下向左后绕转一圆环,两臂随之向左右分开向下伸直,紧靠两侧胯旁,两手虎口向后,两手手心向外。动作不停,左脚再向前上步成左弓步,同时两手由身体两侧直臂上举,将双戟由后向上向前并排劈去,高与胸平,两手虎口向前,眼向前看(图19)。


  动作要领:本式向西不停地连走三步,双戟擒拦与前臂动作,是在行走的过程中完成的,要求做到上下协调,前后连贯,中间不可停顿,一气呵成。

    第十九式:左虚步分提双抱

     接上式重心后移屈右腿,左脚稍内收,脚尖点地,腿微屈成左丁虚步,同时两手将戟由前向下向左右分开上提,两臂平举,两手虎口向下,动作不停,下体虚步末动,两手再屈肘向胸前抄抱,将两戟向身后插去,右手在左肩外,左手在右腋下,两手手心均向下,两手虎口均向后,眼向前看(图20)。

     第二十式:左绞丝歇步左右分刺

     接上式左脚踏实,右脚向前跳步,身向左后旋转,左脚提起向前退步,身体继续向左旋转,右脚顺势再向前上步,两腿开立成撑裆,同时两手抱戟姿势未变,随体向左旋转,动作稍停,遂以两脚为轴原地,向左后转体,面向北,成左前右后之绞丝步,同时两手将戟向前向上向左右分开,两戟戟柄相对于胸前,两手手心向上,动作不停,两腿交叉屈膝下蹲成右歇步,同时两手将双戟向左右分开平刺,两臂伸直,两手手心向上,眼向右看(图21)。

  说明:本式是以旋步的方式向西连进三步,动作要求,抱戟旋转,绞丝步翻戟,歇步分刺等三个阶段分明,快速连贯,上下协调,最后分刺动作要与歇步下蹲同时完成。

     第二十一式:后拍顶拍左歇步左右分扑

     接上式身体向上立起,右转向东,右脚随之向右前斜上一步,同时两手将两戟向下向身后一碰击,随即左脚再向前上步,同时两手将两戟由身后向左右直臂向上举起,在头顶上一碰击,动作不停,右脚再向左腿前盖步横落,脚尖外撇,右转向南,两腿屈膝下蹲成右前左后交叉歇步,同时两手将双戟由顶上顺势快速向下向左右两侧扑打至地,两臂伸直,两手手心向下,眼向右看(图22)。


     第二十二式:右歇步圈戟

     接上式身体向上起立,两腿右前左后交叉,遂以两脚掌碾地,身体向左后翻转一周,两腿顺势交叉盘坐下蹲成右歇步,同时两手将戟向面前身下,戟头相对,随身体向左翻转,左戟直臂上提,右戟直臂上顶,向上绕环,顺势左戟向身体左侧落下,左臂伸直,左手虎口向上,左戟直立,右戟向头前上方横架,右臂伸直,右手虎口向左,两戟戟头仍相对,眼看双戟(图23)。

     第二十三式:右扑步右下劈戟

     接上式,身微起,右脚由左腿后向右擦地伸出,右腿挺直,脚尖内扣,左腿仍屈膝下蹲成右扑步,同时右手将戟由上向下向右腿内侧直臂下劈近地,虎口向前,身体随之稍向前俯,左手持戟未动,眼看右戟(图24)。

     第二十四式:右弓步担山

     接上式重心前移,右脚脚跟稍向内磨转,脚尖朝前,右腿屈膝前弓,左腿随之在后挺直,脚尖内扣成右弓步,同时右手随势向前向上翘腕,将戟上崩挑起,两臂前后平举,两戟直立,两手虎口向上,眼看右戟(图25)。


     第二十五式:左击步右弓步崩劈

     接上式右弓步未动,两手将两戟直臂垂腕,前后下点平劈,左脚随即由后向前,碰击右脚脚跟,右脚顺势向前进一大步,仍为右弓步,同时两手将两戟直臂翘腕,前后上崩挑起,两戟直立,随即两手将两戟再直臂垂腕,前后下点平劈,两臂右前左后平举,眼向前看(图26)。

  注:左击步右弓步崩劈动作要连续重复做三遍。

     第二十六式:左插歇步左双过顶右下双劈

     接上式身向左后回转,两脚原地,重心左移,左腿微屈,右腿伸直,同时右手将戟由右向下向左摆移左手戟下,两手手心相对,动作不停,左臂外旋,右臂内旋,两手将双戟绕向身后,随即两臂上举,从左向右平行过顶(过顶时两手虎口向后),身腰顺势向右回转,将两戟由上向右,下劈近地,两臂伸直,两手手心向内,两手虎口向右,同时左脚向右腿后插步,两腿屈膝下蹲成左插歇步,上体随之稍向右倾俯,眼看双戟(图27)。

     第二十七式:左磨扫左转360度右丁虚步双拉托护左耳

     接上式身体向上立起,左脚向东横开一步,身向左转,右脚向左脚前上步,身体继续左转,左脚再向前(东)退步,左腿屈膝蹲下,右脚稍内收,腿微屈,脚尖点地,转体向南成右丁虚步,同时两手将双戟由右向左顺地磨扫,顺势绕向身后,两臂上举,由左向右平行过顶(过顶时两手虎口向后),过顶后顺势将双戟由右向左平行拉带在左耳外侧,两臂微屈,右戟在外,两手手心相对,两手虎口同右,眼向右看(图28)。

  动作要领:同第十四式。  

    第二十八式:右丁步左后双下劈

     接上式右丁虚步不动,上体回身向左,同时两手将戟顺势由右向上向左向下回劈近地,两臂伸直,两戟平行,两手手心向内,上体随之稍向左侧倾俯,眼看双戟(图29)。

     第二十九式:左插步左架右上挥(右犀牛望月)

     接上式右脚稍向右横移挪步,左脚顺势向右腿后倒插步,右腿微屈,左腿自然蹬直,同时右手将戟由左下向右侧上方直臂斜挥,手心向下左手臂外旋,将戟屈肘向上横架于头前左上方,手心向外,虎口向右,两戟戟头均指向右上方,身体稍向左倾俯,眼看右戟(图30)。

     第三十式:右插步右架左上挥(左犀牛望月)

     接上式左脚由右腿后向左横跨一步,右脚随即向左腿后倒插步,左腿微屈,右腿自然蹬直,同时双戟由上向右落下,随势左手将戟直臂向左侧上方斜挥,手心向下,右手屈肘将戟架于头前右上方,手心向外,两戟戟头均指向左上方,上体稍向右倾俯,眼看左戟(图31)。

     第三十一式:左歇步左右分扑

     接上式右脚由左腿后向右开步,右腿微屈,左腿自然蹬直,两手将戟由上向左落下成败式拖戟之势,身向右后转体,左脚向西进步,右脚向西退步,面向东,同时两戟随体右转,左手屈肘将左戟由左下向右向上经面前绕一面花,继续向左向右下绕去,右戟紧随左戟之后,也屈肘从左下向右向上经面前绕一面花向左和下绕去,盖压在左戟之上,两戟交叉,身体随之稍向前俯,动作未停,两脚原地向右后磨转,身腰直起成右前左后之交叉步,随即两腿屈膝下蹲成左歇步,同时两手将戟由身前交叉上举,随体右转顺势左右分开向下扑打至地,两臂伸直,两手手心向下,眼向前看(图32)。


     第三十二式:左虚步左右分提

     接上式身体起立,两腿右前左后交叉,同时左手将戟由左下经身前向右下扫去,右手将戟由右下经身前向左下扫去,两臂相叠交叉,右臂在上,两手手心向下。动作未停,两脚原地向左后磨转,转体向东,同时以两肘为轴,右手戟由左向上经面前绕一面花,继续向右向左下绕去,左手戟由右向左向上经面前绕一面花,向右向前向下压盖在右手戟上,两手手心向下,上体随之稍向前俯。动作不停,右腿屈膝后坐,左腿调整稍内收微屈,脚尖点地成左虚步,同时身腰直起,两手将双戟由前下向左右向上拉开,两臂平举,两手虎口向下,眼向前看(图33)。

     第三十三式:左右怀拦左右向上反击

     接上式,两手左右提戟平举,左腿屈膝上提,右腿独立;动作未停,左脚向前落步,右脚随即向前跳步,左脚再向右腿后插步,同时左臂屈肘,左手手心向内,将左戟由左向上向右向下绕转,搂抱在右胸前。动作未停,两脚原地碾地向左后转体,面向南,两腿开立成撑裆,同时左戟随转体之势,举臂向上向左平劈,右手戟仍在右侧平提,眼看左戟。动作未停,右脚再向左腿后插步,同时右臂外旋屈肘,手心向内将右戟由右向上向左向下绕转搂抱在左胸前;动作未停,两脚原地向右后碾转面向北,两腿开立成撑裆,同时随转体之势,右臂上举将右戟向上向右平劈,左戟仍在左侧平举。眼看右戟(图34)。

     动作要领:左右怀拦向上左右反击动作要连贯快速,中间不要停顿。

     第三十四式:右绞丝歇步双拉托护右耳

     接上式两脚原地向右后转体面向南,两腿屈膝下蹲成右前左后之绞丝歇步,同时两手将戟,左手在外,右手在内,向右平等拉带向右耳旁,两手手心相对,两手虎口向左。眼向左看(图35)。

    第三十五式:蹬左脚钻把右弓步伸腰斜刺

     接上式身体立起,左脚向前向上蹬脚(脚尖上翘)随即向前落步,以左脚为轴,身向右后转体,右腿随之屈膝上提面向北,同时两戟方位未变,仍指东,两手不举,头从双戟下钻过,两臂屈肘托戟于胸前,两戟平行,左戟在外,两手手心相对,两虎口向前。动作不停。右脚向前落步成右弓步,同时两手将双戟由胸前向右向上直臂斜撑上刺,上体随之稍向右侧倾俯,眼向右看(图36)。


     第三十六式:左虚步双盖

     接上式右脚向后退步,身向右转,右腿屈膝后坐,左脚稍内收,腿微屈,脚尖点地成左虚步,同时两手将戟由上向下向裆前身下交叉下压,左戟压盖在右戟之上,两臂伸直,两手手心向下,上体顺势稍向前倾俯,腰背挺直,眼向前看(图37)。

     第三十七式:左弓步左叉架

     接上式左脚向前跨步成左弓步,同时两手将戟仍交叉直臂向上向前斜撑上架,眼向前看(图38)。

     第三十八式:右弓步右叉架

     接上式两戟仍交叉由前上下沉至左膝前,随即两脚原地向右后转体,重心右移成右弓步,同时两戟交叉随体右转顺势向前向上直臂斜撑上架,眼向前看(图39)。

     第三十九式:右虚步左右分提

     接上式重心后移,左腿屈蹲后坐,右脚内收,腿微屈,脚尖点地成右高虚步;同时两手将双戟由前向下交叉下落顺势向两侧左右分开,直臂平提,两手虎口向下,两手手心向后,眼向前看(图40)。


     第四十式:二起脚左后转左弓步轮劈

     接上式,重心前移,右脚踏实,左脚随之向前向上摆起,右脚随即蹬地向上跳起,在空中向前向上踢脚,脚面蹦直。左脚向下先落地,右脚继之向左脚前落下,两脚随之原地向左后转体,面向东,成左弓步。同时两手将戟由两侧下落,随转体之势,左手将戟由下向上向左向前直臂甩打前劈,顺势向左后落去,虎口向下;右手将戟紧随左戟之后,也由下向上向左向前直臂劈去,虎口向前,眼向前看(图41)。

     第四十一式:右后转右弓步轮劈

     接上式两脚原地向右后转体,重心右移成右弓步,面向西同时随转体之势,右手将戟向上向右向前甩打前劈,顺势向右后落下,右臂伸直,虎口向下;左手将戟紧跟右戟之后,也向上向右向前直臂劈去,虎口向前,眼向前看(图42)。

     第四十二式:左虚步白鹤亮翅

     接上式两脚原地向左后转体,面向东,重心仍落右腿屈膝下坐,左脚内收,腿微屈,脚尖点地成左虚步。同时随转体之势,左手将戟直臂向下向左拉向左胯旁,虎口向前,右手将戟向右向上直臂扬起,上举,虎口向左后,眼向前看(图43)。

     第四十三式:右虚步白鹤亮翅

     接上式左脚向北移步,身向右转,重心左移,屈左腿;右脚内收,腿微屈,脚尖点地成右虚步,面向南,同时右手将戟顺势直臂向下向右拉向右胯旁,虎口向前,左手将戟由下向上直臂上扬举起,虎口向右后,眼向前看(图44)。

     第四十四式:收式还原

     接上式右脚向后退步左脚向右脚并步,两腿直立;同时两手将戟直臂下垂,分执于身体两侧大腿旁,手心向内;两戟头指地,挺胸,收腹,眼向前看(图45)。  

(王子平 胡振国)

 

 

浏览(153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铁臂螳螂怪
注册日期: 2007-06-28
访问总量: 469,0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ZT:猜古董 答案来啦!
· 王羲之,一个点就已经无敌!
· “红丝砚”即脂砚斋之“脂砚”也
· ZT:师爷王培生传我“蹲墙功”(作
· 毛泽东幼年抄录《离骚》墨迹,颇
· ZT:曾是不传之秘:王培生内功要
· 216字,足见中华书法之美
分类目录
【五经之首】
· 古代诗人与《周易》
· ZT: 轩辕十四,华夏之星。
· 近身远物,何所不知?
【河图洛书】
· ZT: 掐指一算,计上心来
· ZT: 伏羲的太极图 vs 毛泽东的
· 卦理图
【六十四卦】
· ZT:【七言】 咏《易经.坎卦》
· ZT: 嫦娥的前世今生
· ZT:【七言】咏《易经.坤卦》
· ZT:【七言】咏《易经.乾卦》
· 天行健
· 莱布尼兹从此不说二进制是他独创
· 八八六十四
· ZT: 易 阴阳 人种袋
【近取诸物之一】
· 水韵
· 秋声
· ZT: 不秘其方
· ZT: 中秋思臀
· 寄托
· 三太极拱卫天津城
· ZT: 宝镜微尘
· 石头的传说
· 仰观日月 手握乾坤 (作者:杜
· 太极石 (作者:赵恺)
【近取诸物之二】
· ZT: 七言诗 天理人伦
· 评京奥开幕式: 还是忘不了红灯
· ZT: 错读《周易》,困了蒋介石
· ZT: 画虎类犬太极旗,一镜两分
· ZT: 玄夜凄风却倒吹
· 四合院与八卦方位
· 冬晨试掌
· 榻上读易,悟得“动”字,霍然起,
· 冷夜
【物竞天择】
【人体穴位】
· 人体穴位正面图
· 人体穴位背面图
· 练太极拳需要知道的穴位(未完待
【八卦见掌之一】
· 寒所以冰,热然后融
· 不亢不卑圣人之言太极之道也
· 童林 vs 董海川: 一部旧小说改
· 八卦走转之于手 / 王炳寰
· ZT: 健才是美 - 金钗十二谁堪妻
· 八卦掌炼神还虚 (图示)
· 孙禄堂论八卦象形,得易之真髓
· 八卦掌实战四十八法歌诀
· 八卦掌练功三十六歌诀
· 梁式八卦掌基本功教学
【八卦见掌之二】
· ZT:刘敬儒传程式八卦掌(视频集
· 孙志君传 程式八卦掌 完整视频教
· 祝您横行到N时 - 悼八卦掌大师螃
· 孙禄堂论八卦拳入门三害
【八卦见掌之三】
【太极藏拳之一】
· ZT:师爷王培生传我“蹲墙功”(作
· ZT:曾是不传之秘:王培生内功要
· ZT:​太极拳站桩要领
· 北派吴式太极拳视频集锦
· ZT:太极拳心法(作者 佚名)
· ZT:谈“太极起势”的练法
· ZT:关于掤劲的释说
· ZT:太极拳沉肩坠肘要略
· 如何在练拳时“松肩”?
· 太极本无法,动即是法; 阴阳自
【太极藏拳之二】
【陈式太极拳】
· 陈发科传陳式太極拳新架一路(拳
· 陈式太极拳56式竞赛套路(拳谱+
· 太极生美女 - 冠军马畅
【魏树人老6路】
· 魏树人传杨式太极拳37式套路(拳
· 魏树人传杨式太极拳22式套路(拳
【王茂斋83式老架】
· 吴式83式太极拳王茂斋老架 zt
· 天地歌 悟太极拳之虚空
· 83式吴式太极拳老架的心法就是玩
· 古传83式老架吴式太极拳 古拙高
· ZT:吴式太极拳(老架)八十三式
· ZT:传承王茂斋八十三式由来
· ZT:关于王培生传吴式太极拳八十
· 奇门遁甲之八门
【王培生37式】
· ZT:开三关通三田 (太极拳收势的
· 太极拳名家赵琴解说 - 揽雀尾动
· 王培生传吴式太极拳37式套路(拳
· 罕见视频:武林泰斗王培生揭秘太
【李秉慈83式】
· 李秉慈传吴式太极83式套路(拳谱
【太极刀法】
· 吴式太极刀法中的金钱镖
【太极剑法】
· 吴式64式太极剑视频集锦
· 古传吴式太极六十四剑(王培生前
· 古传吴式太极剑64式(王培生前辈
· 北派 吴式64式太极剑 三个不同教
· 北派 吴式64式太极剑 两大剑谱
· 吴式太极剑源流拾遗
【太极枪法】
· 古传吴式太极十三枪(王培生前辈
【名拳撷珍】
· ZT:单刀法选(程冲斗宗猷撰)
· 名拳撷珍:典韦放哨双戟古传图解
· 名拳撷珍:春秋大刀古法图解
· 名拳撷珍:武当八卦连环钺
· 名拳撷珍:八卦弧形钩镰剑
· 名拳撷珍:八卦风火轮
· 名拳撷珍:八卦蛇形日月乾坤圈
【兵器集锦】
· 日本刀的沙场克星-中华苗刀。
· 罕见奇兵: 两尖三刃刀
· 各位看官,“杀手锏”就是这个模样
· 现代人打造出来的兵器:子午鸳鸯
· 杨露禅佩刀
· 兵器图:龙脊偃月刀
· ZT: 最怪异的独门兵器“子午鸡爪
【书法理论】
· 草书应快写还是慢写?
· 详解书法“米”字格(作者:启骧)
【文房四宝之笔】
· 湖笔的前世今生
【文房四宝之砚】
· ZT:猜古董 答案来啦!
· “红丝砚”即脂砚斋之“脂砚”也
【笔走龙蛇之视频】
· 宋拓孤神策军贴碑(视频)
【笔走龙蛇集锦一】
· 216字,足见中华书法之美
· 贴几幅日本人的汉字书法,跟假名
【笔走龙蛇之草书一】
· 李白的《上阳台帖》,古人鉴赏为
· 李白的《爱酒帖》,不是是否真迹
· 宋徽宗草书《千字文》真迹
· 用王羲之字集成的《草诀百韵歌》
· 道家书法:张三丰的“龙行大草”
· 写草书也有草书的规矩:《草诀百
【笔走龙蛇之草书二】
【笔走龙蛇之楷书】
· 爱新觉罗.永瑆的楷书真迹,十分
· 启功书法一百首
· 张之洞书法(附图)zt 
【笔走龙蛇之篆书】
· 两个有关故宫所藏石鼓的视频
· 石鼓文见证了篆字的起源(附拓本
【笔走龙蛇兰亭序】
· 王羲之的《兰亭序》究竟有多少摹
· 兰亭第三柱:冯承素摹本《兰亭序
· 兰亭第二柱:褚遂良摹本《兰亭序
· 兰亭第一柱:虞世南摹本《兰亭序
【笔走龙蛇之张旭】
· 张旭狂草《古诗四首》贴全貌
· 张旭狂草《李青莲序》碑文拓本(
· 张旭狂草《李青莲序》- 册贴本
【笔走龙蛇之怀素】
· 唐怀素草书《秋兴八首》碑拓
· 早稻田大学藏《怀素秋兴八首》帖
· 怀素狂草《自叙帖》
· 狂草:怀素《自叙帖》(大图慎入
【笔走龙蛇郑板桥】
· 郑板桥的“六分半书” zt
· 郑板桥楷书《新修城隍庙碑记》
· 郑板桥行书《新修城隍庙碑记》
【笔走龙蛇之岳飞】
· 继上篇,再贴“岳飞草书《后出师
· 最令人叹服的伪作:岳飞草书《前
【笔走龙蛇之傅山】
· 傅山草书《千字文》注释版 4/4
· 傅山草书《千字文》注释版 3/4
· 傅山草书《千字文》注释版 2/4
· 傅山草书《千字文》注释版 1/4
【笔走龙蛇文征明】
· 书法欣赏:文征明小楷 归去来兮
【笔走龙蛇祝允明】
· 祝允明草书 滕王阁序并诗
【笔走龙蛇毛润之】
· 毛泽东幼年抄录《离骚》墨迹,颇
· 毛泽东最牛的狂草之作
· “毛泽东体”千字文
【笔走龙蛇柳公权】
· 难得一见的行书:柳公权《蒙诏帖
【笔走龙蛇赵孟兆页】
· 赵孟兆页醉书“太湖石赞”,精彩!
【笔走龙蛇王羲之】
· 王羲之,一个点就已经无敌!
【跃然纸上】
· 一只名震武林的昆虫
· 徐悲鸿的马
· 龙卷风
· 雨龙吸水
【得鱼忘筌】
· 竹简版 私塾经典《名贤集》
· 妙文珍藏:嵇康诗集
【周易人生】
· 一只螳螂让几多名人感悟
· 闲侃:全果莫如半脱
· 漫话广州西关大屋
· 漫话北京四合院
存档目录
2017-10-16 - 2017-10-19
2016-07-12 - 2016-07-12
2016-06-04 - 2016-06-15
2016-02-25 - 2016-02-26
2015-12-19 - 2015-12-19
2015-11-01 - 2015-11-22
2015-10-14 - 2015-10-29
2014-04-13 - 2014-04-14
2014-03-24 - 2014-03-24
2014-02-15 - 2014-02-16
2013-11-03 - 2013-11-30
2013-09-03 - 2013-09-10
2013-08-11 - 2013-08-26
2013-02-04 - 2013-02-13
2012-08-26 - 2012-08-26
2011-07-01 - 2011-07-06
2011-06-22 - 2011-06-30
2011-04-15 - 2011-04-15
2011-03-08 - 2011-03-21
2010-11-09 - 2010-11-12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27 - 2010-09-30
2010-08-19 - 2010-08-19
2010-07-03 - 2010-07-18
2010-06-02 - 2010-06-29
2010-05-23 - 2010-05-31
2008-10-07 - 2008-10-07
2008-08-08 - 2008-08-08
2008-03-06 - 2008-03-06
2008-02-10 - 2008-02-24
2008-01-02 - 2008-01-23
2007-12-22 - 2007-12-31
2007-11-12 - 2007-11-25
2007-10-14 - 2007-10-23
2007-09-01 - 2007-09-24
2007-08-23 - 2007-08-30
2007-07-09 - 2007-07-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