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意見分歧,我們該怎麼辦? 萬沐 毋庸諱言,政治立場在社會交往中,占着很重的比例。可惜的是,人們往往對問題的判斷,不是基於事實,而是基於立場。 在信息高度發達但也很混亂的今天,很多人都在操着白宮和中南海的心,網絡裡面戰火紛飛,鍵盤俠們在虛擬世界裡,把一頂頂“漢奸賣國賊”及“五毛”的帽子及時安在每個人頭上,因此,有的人則變得兩面不是人,既當“賣國賊”,又當 “五毛”,似乎兩面都得了好處。對人身份確定之快,比起義和團當年燒香、燒黃裱斷案還要來得迅速。 其實,政治本身就有很大的灰色地帶,哪裡可能非黑即白。階層不同、閱歷不同,見識不同,有不同觀點,本來是很正常的。理性地溝通,以期達到對事情本質的認識,本來也是很有必要的。可惜的是,許多人首先要對對方進行誅心,再輔之以陰謀論,以自我判斷為標杆劃線。順我者友,逆我者敵。左我者“左”,右我者“右”,個個仿佛君臨天下、真理在握。其實,在政治立場上,古人早就講了,“君子和而不同”,堅持自己,也必須尊重別人。這點,最好不要越界。 對待不同意見,只要別人不是昧着良心拿錢替人消災,或者是蓄意達到個人的什麼卑劣目的,都應該寬容以待。 很糟糕的是,同胞很多人都批判別人的專制獨裁,但自己卻要搞唯我獨尊,說一不二,這就是中國一直連綿不斷出現戰爭和獨裁統治的文化基礎。 因為許多人都以為自己真理在握,或者自己利益必須第一乃天經地義,這種人如果作為普通人可能蠻不講理,自私自利。一旦握有某種權力,則可能給社會造成災難。可惜的是,在專制文化的大環境下,普通人並不以之為邪惡,往往抱有一種對濫用權力者的欣賞甚至崇拜。比如我們平常就會聽到,一些人對某些官員暴虐行為的欣賞,我就曾聽說過民眾對一起血腥往事的讚揚。說的是40年代某個地方的鎮長,將一個小偷的手斬掉,當地小偷小摸因之絕跡,但民眾卻將此作為地方官員“德政”的“美談”。請大家想一想這個鎮長和小偷誰更壞?但民眾對這種殘暴的行為的如此欣賞,這說明離文明社會是多麼地遙遠。如果推而廣之,也可以為中國歷來的政治災難和人道災難找到思想原因。無它,“我”天下第一的文化。 中國文化的唯我獨尊,專制蠻橫,是滲透到每個個體骨子裡的。 本人才疏學淺,但卻服膺社會精英人物。針對惡質的文化環境,在上大學之前,曾對大學生抱有一種景仰和幻想,但上了大學後,覺得裡面的“牛二”也很多。後來又一度認為留洋博士們肯定是一批精英,並一廂情願、無條件地肯定他們,自然最後的結果是打臉的,只是他們將骨子裡的東西包裝得比較好看而已。 出國後,我有一個比較大的社會圈子,基本上是人文素養還不錯的人。交往中,我是一個對人很謙讓而且是一個性格很綿軟的人,也很能欣賞讚揚別人的長處。我這樣做,既是為人的應有之義,也是希望有一個比較和諧的人際關係。雖然與很多人關係良好,但也不少人,因此而對我說話變得居高臨下,甚至盛氣凌人。最後,包容的結果往往使這類人變得得寸進尺,以至於有時候我不得不改變溝通方式才可與之和平相處。我想這其中的原因,大概還是與其骨子裡的“老子天下第一”文化基因有分不開的關係。 同樣,在網絡上,有這種這種習氣的人也不少,說話咄咄逼人,甚至無理取鬧,文明面子盡失,反而如沐春風。 話扯遠了。中心思想還是希望人們在政治判斷上能注意到自己的有限性,也能正確對待他人的意見。這在儒家叫“恕”道,在基督教叫“博愛”,在佛教叫“眾生平等”。當然,我這樣表述,很容易將那些無知而狂妄的人推向一個更瘋狂的境界,因為,這類人會將別人的謙卑善良,當成自己膨脹的機會和空子。因而,某些時候中國人 “以暴制暴”的做法還是有些道理的! 但,我覺得,求同存異、和諧共生還是比較好的,也應該是每一個文明人起碼的追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