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远方的孤独  
虽然糊涂在世,但是有时觉得有话要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对香港抗议活动的观点 2019-08-20 13:21:13

从今年六月开始的香港由反送中立法引起的香港公民的抗议活动现在看来会持续下去。世界各地有各种各样的观点和评论,我也想谈谈我的观点。我想以美国西方自启蒙后的人类文明的演进代表的主流价值观: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和中共前些时候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的最关键点,那就是暴力还是非暴力,做个比较来看香港的抗议和接下来的演变。中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怎么能用武力对待和平抗议的香港公民呢?


我个人对香港的前景抱有谨慎乐观的判断,我认为中共不可能会选择武力镇压香港公民的抗议,原因是香港公民不是中国国民,中共最多会在一国两制的框架里解决香港问题,所以我认为香港政府会妥协,甚至会启动一种普选的方式。当然假如中共选择实施武力镇压,那会怎样呢?首先我想美国西方会抗议制裁,然后几年后基本上还是会像对待俄罗斯侵占克里米亚那样,接受现实,保持一些制裁,然后继续跟中共的中国做生意。但是这种结果对中共来说并不是一个他们希望的好结果,因为那样就把欧洲那些国家,比如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等等国家要挣脱美国,希冀跟中国搞共同体的计划彻底打乱。而中共的计划是在跟美国的较量中,至少保持国力不衰退,甚至是继续保持相当的经济增长。跟欧洲那些国家不能搞共同体来抗衡美国,基本上就决定了中国的国力和经济实力会是进入一个漫长的衰退进程,无论中共是否想学北韩,我个人判断,中共是无法做出让中国进入一个漫长的经济衰退的周期进程的战略决定的,因为中国沿海几亿人的财富不但得不到保障,整个中国的经济会是非常糟糕,中共本来的靠经济增长跟老百姓勾兑来的合法性就失去了保障。


那么这跟美国西方自由民主平等法治的主流价值观和中共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个比较有什么关系呢?欧洲那些国家,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他们愿意跟中共合作的一个大前提是把中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当作西方自由民主平等法治的一个补充或者说一个变通,在人类文明的理念上保持一致的认知的。我认为欧美很多人士是不接受中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也是不相信其诚意的,但是为了做生意,就选择欺骗他们自己。如果中共用武力镇压香港公民的合理诉求,那么欧美亲共人士和欧洲那些国家连自己骗自己都是骗不下去的。即便美国西方的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和中共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再有什么不同,至少对公民的和平抗议不能使用武力镇压,否则“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有什么价值可言呢?


中共离开了美国的亲共人士和欧洲那些国家的合作,还剩下什么呢?总不能花了这么多年,一夜之间把自己还原成原来的土匪本质吧?


我认为这次香港和平抗议的人们太伟大了,代表了人类文明的希望,也给美国西方的人士做了个榜样,作为一个华裔,我深感欣慰,我愿意把去中国化变成香港化,加油,香港人!

浏览(2440) (212) 评论(5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汉人587 留言时间:2019-11-21 13:07:16

博主是在0820发布的。我就之后的信息说说自己的看法。我在china新浪报道中看到,美国有国会议员言论,如果china以军队镇压香港抗议,将重新决定美国对china的关系。可能,美国会将china的外汇储备转交台湾,并承认其是唯一合法。因为,美国已经开始提高关税限制china。香港的抗议就是以此为基础。美国也曾经冻结伊拉克的外汇储备。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9-08-25 14:51:57

问题是这次香港人非要把香港弄成事实独立不可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8-21 21:57:59

顺便说一句,川普最近提出美国公民需要对以色列忠诚,哈哈。我想川普恐怕真的是在计划把以色列变成美国一个州,就像川普想买greenland一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8-21 21:54:33

我刚从德国和希腊休假回来,建议你老兄去欧洲那儿看看,跟当地人聊聊。川普可以说挑战,他是leader,你需要先多走走,just my 2 cents.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8-21 11:53:24

我知道你是懂得order of values的涵义的,只是你表达起来太close mind,似乎你是only leader,所以交流起来比较累。你完全可以自己开个公司,或者竞选一个职位去leading,在网上博客评论那样没意思。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19-08-21 11:03:46

没有问题,本来就是不同观点交流,我自认对寄生的理解比较深刻,分享而已。帮忙说是调侃,只要一贯就行,也是自主权的体现。

回复 | 0
作者:ocelot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8-21 10:59:54

因为看到这个回帖出现后又消失了很长时间。很诧异,因为删帖跟你的一贯言行不服。而现在重新出现,只能假设是系统问题。抱歉错怪你了。

我根本就不想帮谁的忙,只是就事论事。你觉得谈点观点就是要给谁帮忙吗?其实该党一贯非常灵活,不然也走不到今天,让你的川总这么重视。看来指望引诱该党上当的努力是要白折腾了。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19-08-21 10:47:19

calm down,我从不删帖。党现在提出三不要,不就是表示开始尊重香港人的自主权?我尊重你的观点, 我也希望相信你能理解我说的寄生倾向,但是我前面说了,你要理解党的灵活应变,最好不要帮倒忙。

回复 | 0
作者:ocelot 留言时间:2019-08-21 10:28:33

因为观点你就删我的贴,胆怯了?

做人别装,活着太累。

回复 | 1
作者:ocelot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8-21 09:27:53

我感觉你又想歪了,呵呵。

我不认为中国自认掌握了宇宙真理,我也不相信谁的所谓宇宙真理,这都是你的强制思维的产品。中国至少没有在外边打打杀杀的推广任何自认的普世价值。

香港人到底什么被管控了?你所谓的自主权到底是个啥?你认为在中国的主权领土上扛着米字旗星条旗去游行示威是要自主权?你认为蒙面带头套把自己打扮成个江洋大盗的吊样子去示威去打去砸是和平理性的?你认为堵塞地铁交通和霸占机场是和平理性的,以至于让你感动不已?

真正理性的游行示威是个啥样子?至少,你应该搞懂一个概念,一个理性的游行示威的目的是发出自己的声音,而非跟行政机构死磕,不接受条件,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后者是典型的非理性,是暴民运动,是玩命。看到有报道泛民派下一步要组织示威者再次去围中联办,这样没玩没了层层加码到底想干什么呀?要是再玩命折腾的话就差冲军营了。你认为这是和平理性还让你继续感动?我看根本就是泼皮牛二不要命的挑衅杨志,好让杨志捅他一刀。

香港问题就是一个欠缺去殖民化的问题,所以实际上属于鸦片战争遗留问题。去殖民化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老蒋到台湾第一件事就是严厉的,强制性的去殖民化。就算这样,几十年过去,还能出李登辉这样的日本鬼子。香港被殖民了150多年,去殖民化还啥也没做呢。但是,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法律上已经完成没有任何问题,香港人扛着米字旗折腾,长远来看是绝对没戏的。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21 08:08:14

“我认为与意识形态相比,在某些国家、地区,文化更重要。”

完全赞同这个判断。命运共同体是农业社会之前人的本性演变出来的。是人为的意识心态让命运共同体之间的矛盾放大和扩大,比如香港,港人自身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跟大陆人命运共同体的矛盾是自然的,历史上人类为这种矛盾有过无数次的战争,比如欧洲,为此建了个欧盟试图来解决这种矛盾。但是近现代混入人为的意识形态和异化,这种矛盾就无法解决了,那么最起码非暴力是基本的准则。这也是我这篇想表达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21 07:56:03

前端时间美国有一种说法,中美之间是文明的冲突,我个人完全不认可这种观点。文明之间的确会有矛盾,但是很多是自发的,很难说谁对谁错。我担忧的是人为的,也就是意识形态之间的冲突,意识形态的冲突是人为控制出来的,也就是异化出来的。中共在这方面是高手,所谓宇宙真理来控制人加上高科技是非常可怕的,遗憾的是美国民主党里很多也是这么想transform人的,最终把人变成寄生动物。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8-21 07:54:39

【而意识形态也是你指出的人的极端的原动力。】

我认为与意识形态相比,在某些国家、地区,文化更重要。

这个话题说起来就太费时间了。

哥大有个教授写了本书(与人合著),叫【从民主到厮杀】。不知网上能否查到。以很多国家为实例。尤其对非洲国家(从第一次民主浪潮,到第二次民主浪潮),在分析和统计上,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21 07:42:49

再举个高科技让人性异化的例子。就拿这个万维网来说,多少人躲在键盘前谩骂和出气,在我看来也是order of values的缺失,以一个马甲就能撒泼而无休止的弯弯绕,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8-21 07:34:43

。。。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21 07:34:05

我认为洛克和伯克在他们的时代重点思考的是人性,而不是科学技术对人性异化的深远影响。亨廷顿的缺陷在我看来也是类似,尤其是他强调文明的冲突,而忽略意识形态的纷争。我认为不能怪他们,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性的影响不是一个时代就能显现的。美国是个3M社会,Marketing,Medicated and mediated 社会。这3个M都是高科技最发达的领域。用Peter thiel的话来说,美国西方几十年发展的是bit而不是atom。举个例子,航空领域,至今最快的商业飞机还是那个最高速度,而互联网和AI的发展是飞速的。按照哥德尔的不完备原理,bit的发展最终会是被人来当成自圆其说的工具,最高权威层面就是变成权力控制人的工具,这种控制必然是在意识形态层面展开,而意识形态也是你指出的人的极端的原动力。我三十几年前来美国,学的是信息技术对人和社会的影响,当时学习的理论和预测的现象现在都发生了。高科技让人异化了,你只要看年轻人玩游戏和porn就知道这种异化的程度。什么是异化?在我看来就是order of values不再绝对了,这个世界在很多人心里和眼里都是他们脑子里的projection,简单来说就是上帝死了,人类杀死了他。tech上帝会是主宰了,人是无法阻挡这种主宰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21 07:08:35

我对某种民主机制质量的一个衡量标准是:这种机制是不是让人变成寄生而逐渐丧失自主和自由意识。你提到的极端本质是寄生的表现和后果,这在美国已经是一个问题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8-21 07:08:20

我思想相对保守。这大概也是为什么,我的一些理念接近民主党,但却是共和党的选民。

你是个有大学问的人,一定知道亨廷顿,以及他思想的立足点在哪?

亨廷顿年轻时就反思过一个至今也无法绕过去的问题:美国真正的理念,到底是洛克式的自由主义,还是伯克式的保守主义。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21 06:51:58

我基本同意你的观点。我只是强调人的自主和自由。否则人就会演变成寄生倾向。而民主只是保障人的自由的一种机制。极端自由的人总是极小数,就像人不会无缘无故去杀人。如果每个人都能自主和自由,而且有民主机制保障,极端现象不会是长久的,而我们不可能要求永久歌舞升平,就像海洋总有波浪。但是做人,如果作为寄生,寄生于某个党,甚至寄生于某种文化,那活着是没有意义的。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留言时间:2019-08-21 06:38:44

我不反对民主。我只是反对对民主的绝对崇拜。

【有什么比民主更能让人不极端呢?】

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民主在某些文化中,会让人走向极端。这已有验证。

由此,对大民主,民粹,应该提起警觉。当然,这有可能是民主的最后归宿。

有限民主,可以在一定时间内,起到一定预防作用。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21 06:32:20

跟你互动也有一段时间了,我也是蛮欣赏你的理性的,尤其赞赏你反对极端。不过我还是想聊一下,有什么比民主更能让人不极端呢?我们不能因为一小部分人的极端和煽动就忘记了每个人的自主权和自由才是保持理性的必要条件。那些反自由的人鼓吹理性展现的是人性的缺陷和欺骗,而自由必然就要有一种让每个人都能自主的机制,那就是民主,极端可以由法治来管理的,没有其它的理性方式。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8-21 05:51:29

【下雨天,那么多雨伞,那样的平和集会, 感动一下吧,my friend.】

我没有感动,只有担心。

我这人属于实用主义者。感情用事的空间不大。

香港是一个经济外向型城市。如此闹来,结果只能是投资人的彷徨与撤资。

而深圳离香港又近,面积和人口远不是香港能比的。

香港好像三个港口,深圳目前有十个。

中央政府最近给了深圳进一步发展的优惠、资助政策。深圳仅在高科技(华为、腾讯、大疆等高科技公司总部),实体制造业等,要想赶超香港,只是时间问题。

中共即便有一天答应港人所有诉求,香港的民主制度,我想不会是港人真正要的。毕竟民主只是一种管理手段,工具。实质内容与其的相关性,不是必然的。

回复 | 1
作者:一冰 回复 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9-08-21 05:29:56

为中共洗地的都是你这种水平吗?廉政公署的功能早就被废除了,这是人所共知的,并不是我一人所言,你说的那不过是个摆设。当然,不废除廉政公署,贪官们怎么洗钱?不仅如此,中共还操纵香港的特首选举,必须是他们看中的人;还有他们干预香港的司法,有两起大案都是因为中共背后的介入而枉判,刘芳菲的丈夫就是由于介入一起百亿大案而出事的。

回复 | 3
作者:水蛇 回复 老张 留言时间:2019-08-21 04:36:06

【偶邻居说:“不要去香港”。】

美国对赴香港旅游发出警告。

还不止美国。

据报道,香港上半年旅游业为负增长。

旅游业,为香港经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8-20 22:21:50

哈哈,这算是有点深度了,中共如何处理香港抗议,最要紧的是不是怕美国,而是欧洲,也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台戏怎么唱下去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19-08-20 22:18:57

中共的问题是自认掌握了宇宙真理的问题,香港大多数人只是不信什么都要被中共管控。你完全可以坚信中共的宇宙真理,但是跟中共一样不能代表香港人,尽管你可能是善意为香港好,但是人是有自主权的,人家不接受你的好也可以的嘛。这应该是做人最基本的人格原则,宇宙真理也不能强迫别人接受啊。

回复 | 0
作者:老张 回复 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9-08-20 19:53:10

如果黑色衣人是左派,描述就会用什么“斯德哥尔摩”之类的词啦。嘴者,两张皮也。

回复 | 1
作者:老张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20 19:46:44

呵呵,偶邻居说:“不要去香港”。

回复 | 5
作者:ocelot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8-20 18:57:44

你不觉得从一开始,就有人盼着中国出动军队镇压暴乱么?中国到现在就是不直接插手平暴,有人应该已经快急死了。你又不傻,相信你懂的。

和平理性游行示威没问题,天天游行都没问题,游行游个五年八年,没准就把香港游成个乡岗了,哈哈哈。中央政府应该会严格执行一国两制,只要香港人自己扛得住,尽管可劲儿折腾呗,香港警察和暴徒互相乱打不就是所谓的港人治港的真实写照么?让全中国人都看看港人到底能把香港治成个什么操行,其实也不是一件太坏的事哈?中国大陆搞建设,湾湾港灿比着搞文革。你喜欢爬格子,建议你写篇文章讨论一下,为什么狂喊民主口号的地方都热衷于搞文革呢?

有一点要搞清楚,就算将来香港变成了乡岗但有了“真普选”,如果暴徒们不高兴了照样砸立法会,你真普选有个屁用呢?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19-08-20 17:41:28

我还是建议关注党的应变,而不是关注一小部分人的举动,我认为党会是明智的看这些的,你也得灵活点。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远方的孤独
来自: 硅谷
注册日期: 2014-05-19
访问总量: 1,388,7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分类目录
【闲话】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 美国还能不能同时打赢两场区域战
· 人类整体和主体是不是总是被愚弄
· 中俄会不会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
存档目录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