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无神论”也是一种宗教 2014-09-09 11:09:47


狂人尼采在1880年写的一篇遗稿中,对20世纪做了几个标志性的预测:一,“俄国人进入文明”;二,“社会主义”预示着“力量年轻化和野蛮时代的来临”;三,一种作为“新理想”的无神论宗教将出现和盛行。其中第三个预测,给了我想象空间。

反基督和基督教的尼采,同时把无神论也看作一种宗教,并预言将盛行在二十世纪,这很有意思,值得回味。至少作为预言,他的话都成了现实。二十世纪流行在欧亚大地的共产主义无神论,至今还主宰者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尼采把无神论定义为宗教,在我看来十分奇特,对此疑惑和信服并存。此外,在另一处不同来源,我也读到,有人把宗教区分为:众神论,一神论和无神论,异曲同工地也把无神论归入宗教。前不久读到万维网友太虚谦人的博文,家里来了国内老丈人,其中有一段写到无神论者的岳父,在现实中信的其实就是万物皆空的佛教。尽管他本人并无自觉意识。我同意他的观点:老人家没有宗教信仰,这本身也是佛教的“空”和道教的“无”的一种体现,是一种境界,也需要天赋。

这些零星的偶然发现,让我慢慢地悟出,无神论其实也是一种宗教。宗教的定义非常繁杂,不过可以简化为一句,决定人的行为的信仰。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有神论者无法证明神的存在,无神论者无法证明神的不存在,但两者的坚信程度是等同的。有神论者坚定地反对无神论,无神论者坚定地反对有神论,一点疑虑都没有。这都符合宗教的定义。宗教是唯一的,排他的。

无神论者表面看起来不信神,但还是在坚信一样东西:无神。无神的理论是对有神理论的反动,两者在原理上居于同一水平坐标,谁都没有超出谁。无神论者的神观就是“没有神”,也可以表述为“以人类为神”,以科学为神。它的“来世观”是“无”,相对于“有”,相互是对等的。

据说,“无神论” 源于公元前600-400年间,古希腊、古罗马时代的一些哲学思想流派阐述了无神论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中国则在春秋时代(也在大约公元前700-400 年间),出现无神论萌芽。但两者均未形成系统哲学思想。到了十八世纪,法国、德国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如狄德罗、费尔巴哈等将无神论思想总结为哲学学说。直到十九世纪中期,德籍犹太人马克思将无神论思想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作了总结,建立了系统的无神论体系。

本人曾经是无神论者,知道无神论建立的基础是科学。只要是被科学证明了的,就是真实的,没有被证明的,就是虚假的。神不能被科学证明,就是假的。但是科学是一个发展过程,没有被前人科学证明的,却被今人的科学证明了,假的就成了真的。在这个意义上,无神论作为一种理论或信仰,基础是不存在的。过去不信的东西,现在可以信;现在不信的东西,将来可以信。既然这样,何必坚守呢?你要坚守,与有神论就没有什么区别。信者恒信,无神论也是一种宗教。

我过去以为,无神论者善于思考。比如,通过对水的观察,测出水的冰点是摄氏零度,沸点是摄氏一百度,然后记载下来,写成定律。后人永远不会搞混。可是,假如把问题继续深入下去,比如问,为什么要把水的沸点设成一百度,这是谁设的?科学就没有办法解释了。至少现在的科学不能解释。哪个傻瓜会问这种问题呢?有神论者。可见有神论者更勤于提问,善于思考,他们不是傻瓜。相比之下,满足于一知半解的无神论者才像傻瓜。有神论者的问题,人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无神论者不会问。他说,这不明摆着吗,从娘胎里出来,到土壤里去。分辨一下,哪个更显得幼稚?但是现实里,无神论者不但不承认自己幼稚,还坚信有神论者比他们更幼稚,说信仰宗教是愚昧无知的弱者才做的事。

在我的经验里,信教者里既有愚昧无知的,也有非常智慧的。他们走着不同的殊途同归之路。很多人信教,根据的是个人亲身体验,有时候是神迹。可惜我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过神迹,但听到过很可靠的人陈述。当然我也不是绝顶聪明的人,但只是凭着现有的智力,就能得出结论,人仅仅靠自己的感官,远远不能认识和解释世界,而科学都不过建立在人的感官的基础上。即便读仪器仪表,还是用眼睛脑子,没有更高级的手段。世界历史上极其智慧的科学家如牛顿或爱因斯坦,极尽自己的才能,还是无法解释宇宙,最后都不自觉地信神。把极小一小部分用感官认识的范围,当作世界的全部,坚信这就是最终,我想这样无神论者也太武断,或者说太愚昧了。

比较可以接受的,我觉得还是泛神论。抱着一种谦卑的求知的态度,探究一切不可知或神迹。只相信人极其有限,今生今世绝不是宇宙的时空全部,顺从自然,遵从天道,接受前人受到过的自然和神惩罚的教训,最大努力地理解神的爱意,小心谨慎地做人。这至少比无神论从不信善恶有报,发展到“人人皆可为所欲为”的极端,生活在“拜金主义”或“享乐主义”的精神鸦片中要好,对人对己都好。

2014-9-9

浏览(3745) (0) 评论(4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vacuum 留言时间:2014-09-12 15:29:13
>> 归结到一点,其实就是有或者无的差别。有GOD,有上帝,有神,或者无GOD,无上帝,无神。这样虽然简化,但不容易混淆

要划这条线前,你是不是应该给{GOD/上帝/神}下个广义的基本的定义。(比如神是不是必须是人格话的(有意识/爱恨/目的),还是可以就是一些物理数学规律?)?

>> 这样一分,就知道爱因斯坦在哪一边了。
在观察者O的眼里,爱因斯坦(或者其他任何人)在哪一边,取决于观察者O对{GOD/上帝/神}的广义的基本的定义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2 13:00:02
对不起,我这篇关于神,关于宗教或哲学的探讨文章过于敏感,冲击了许多人的信仰。也许确实有冒失之处。今后会少涉及这一类题目。不过思想是无禁区的,无法让大脑停止在某一点上。

很多朋友引用了非常有价值的材料,贡献了自己的思想,加入到讨论中来,在此非常感谢。最后假如归纳一下,无论说这是宗教,哲学,信仰,认识论,宇宙观,不论什么,归结到一点,其实就是有或者无的差别。有GOD,有上帝,有神,或者无GOD,无上帝,无神。这样虽然简化,但不容易混淆,以至于不知所终,得不出结论。

这样一分,就知道爱因斯坦在哪一边了。
回复 | 0
作者:vacuum 留言时间:2014-09-12 09:19:01
>> 世界历史上极其智慧的科学家如牛顿或爱因斯坦,极尽自己的才能,还是无法解释宇宙,最后都不自觉地信神

牛顿确实信教。但爱因斯坦信的“神”可和博主所说的“神”完全不是一码事。请博主不要有意或无意的忽视这一点。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bert_Einstein#Political_and_religious_views

He called himself an agnostic, while disassociating himself from the label atheist.[94] He said he believed in the "pantheistic" God of Baruch Spinoza, but not in a personal god, a belief he criticized.

Einstein, Albert "Gelegentliches", Soncino Gesellschaft, Berlin, 1929, p. 9 "This firm belief, a belief bound up with a deep feeling, in a superior mind that reveals itself in the world of experience, represents my conception of God. In common parlance this may be described as "pantheistic" (Spinoza)."

Hoffmann, Banesh (1972). Albert Einstein Creator and Rebel. New York: New American Library, p. 95. "It seems to me that the idea of a personal God is an anthropological concept which I cannot take seriously. I feel also not able to imagine some will or goal outside the human sphere. My views are near those of Spinoza: admiration for the beauty of and belief in the logical simplicity of the order which we can grasp humbly and only imperfectly."
回复 | 0
作者:信望爱小屋 留言时间:2014-09-12 06:06:23
无神论除共产主义外,不少传统宗教也有无神论宗派。如印度教。佛教也没有人格位和创造主性的神(因此有些佛教徒认为他们是无神的)。现在甚至还有犹太无神论(人文犹太教)和基督教无神论。所以无神论等不等于科学,大家去想想应该不难明白。

圣经里认为人都有一颗追求神的心。不信真神,就信假神,真神假神都不信就拜偶像。这话可能有许多人不认同,但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比如1949年后的我们中国人,改革开放前尽管宣称无神论但神化敬拜毛主席,改革开放后则是崇拜金钱(圣经里叫拜玛门)。现在美国是无神伦的人越来越了,但崇拜明星、当粉丝的也是越来越多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1 23:08:13
上文作者浩然,该不是艳阳天的那个浩然吧,对宗教和信仰的解释都有圈点之处。可惜这些才能没有用在对现实的理解,解释和作用上。现实里通用的是约定俗成。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1 22:59:57
有神论与无神论都不是宗教

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宗教?什么是信仰? 不要言必称希腊, 不要以为大师说的就是真理. 宗教就是: 一物体(如人, 神或物体如: 月, 火, 狐等) 自称或被人称作主宰,至高无上,自称或被认为具有普通人没有的能量,能解决所有问题,具有一定的仪式受人拜祭,有完整的理论(有些没有如拜月教),这样的系统就是宗教。而信仰就是:对某事物(如人,宗教,主义理论等)顶礼膜拜,深信不疑,被认为能解决个人问题甚至世界宇宙问题,这种行为就是信仰。

而有神论和无神论只不过是:是否相信神的存在而已,不一定要信教。就算承认神的存在,也不一定要信它说的话。而且满天神佛,谁对谁错也难说。甚至各教派中也斗过不仃。神是否存在和宗教信仰是两回事。无神论者不一定是坏人。坏人是因为他相信了其他的歪主义。就算相信民主理论,也不必顶礼膜拜,因为它还会有不完善的地方。所以无神论更不是宗教。因为它没有什么主宰,仪式和理论,不会对任何事物顶礼膜拜。人最珍贵的是自由,在民主社会中,只要不防碍别人的自由,你就是主宰。




评论(2) 引用 浏览(159)
发表评论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打印]

文章评论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9-10 22:55:05
这是简明正确的定义。赞成。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2 00:57:20
没想到在这里会上阿妞,别来无恙?

别的不多说了,只请教一个英语词汇,RELIGION,在西方的语境里和在中国有什么不同?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1 16:03:35
欣赏远方上面的这段点评。

人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有限,这是最大地影响自己正确决策的因素之一。以为自己能力是无限的,往往容易做蠢事,事后又不承认。有这种倾向的人,无神论者居多。假如他们把自己的信仰也当作宗教,而不是像对科学实验结果那样肯定,谨慎一点,谦卑一点,犯的错误也许会少一点。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9-11 09:19:20
这里绝大部分网友表现出来的还是精英思想,理性和逻辑。我提一个观点,我们每个人做重大决定的时候,是否都是很有把握,看到结果后才去做呢, 还是有时候也有感性,实际上不可能有把握,知道结果,但是还是去做了? 科学在很多时候,帮不了你什么忙,甚至帮倒忙。有时候就是勇气,胆量和直觉。 信仰和宗教并不是为了自己已经知道了的结果而去展开的。同样无神论者也不要把自己绑在科学上,觉得自己的理性和逻辑是优越的。人很大程度上是感性的,做事情是不要答案和不计后果的。 人最重要的是自由意志,其他如何,理性,感性,有神,无神,无可厚非。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1 09:06:50
这就是迷信人,把人自己当作最高认识工具。在决定这个逻辑之前,先要论证人有没有一种可以论证世界上任何未知事物的能力。如果说可以,人自己就是神了。
回复 | 0
作者:fuyun 留言时间:2014-09-11 08:24:00
西岸说得很靠谱
谁要是能找出一个可重复验证的神的存在,相信谁都会信
回复 | 0
作者:皇帝没了 留言时间:2014-09-10 21:36:42
马列教是一个标准的信仰,是一个地地道道宗教。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9-10 19:45:22
没有问题。大家就是交流一下。没有贬低对方的意思。都是饭后茶余的消遣。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0 18:49:56
如果有人误会,我应该首先道歉。因为写这篇评论,我确实不打算对任何信仰做评价。因为信仰都是很个人的体验,每种体验都不同,都有自己的道理。不裁判别人,具体的个人,这是很好的做人准则。我只裁判信念准则。

但是文章最后还是提到少许无神论将会导向哪里,做了一些评判。主要评判的是,无神论者过于信任自己,固然有好的一面,但实际上,从客观上讲,自己不是那么靠得住,不能过于迷信自己。在我上面,总有一种更强大的力量。当然不是指强权,甚至不是指人世间的力量。这个符合常理,一般人都能体验到。当然无神论者说这是自然力量,没有意义的。可以看作没有含义,但更敏感的人确实感到有含义。不能责怪他们傻。

我把无神论理解为宗教,实际上对任何人都是友善的,没有贬低的意思。另一面,这样理解也能消除许多歧视,有利无弊。
回复 | 0
作者:betsuni 留言时间:2014-09-10 17:57:33
有人说无神论者没有道德,这是错的。首先,你们相信上帝是善良的,这已经证明你自己所信的道德是超越上帝的,而不是道德是从上帝而来的。换句话说,如果上帝传梦给你说,“我要考验你的信仰。明天就带着你的儿子或者是你的女儿上山,然后我要你杀了他们来表达你对我的忠诚。”你会做么?如果不会的话,你从心里就知道什么是对的和什么是错的,而这道德不是从上帝而来。至于你们所说的人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仅因为科学现在不能解答这个问题,就要信一个外国人的教(基督和伊斯兰教都有很多悖论),这样就好像以前古人不知道为什么天要下雨,为什么会有地震,为什么会有海啸,而他们就用四海龙王和神仙妖精来解释一切一样。本人中文表达不好,在此致歉。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0 16:30:08
补充说一下我对信仰的理解。

信仰不是随便可以用的,当人们谈到信仰的时候,一定指的是一种至高无上的信念,不是任何主义。宗教的信仰,就是这个境界。我也同意中国人还没有到达把无神论当信仰那个地步,只不过在长期无神论教育下,无意识地倾向于无神论。江泽民是一个典型。他对布什说“我没有信仰”,但又经常去寺庙求佛。

所以当一个人说信仰无神论的时候,我基本判断他信的是宗教。假如只是一般说,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无神论吧,那就不是宗教。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9-10 15:06:47
没有被证明的不一定是假的。例如,佛教说人死后升天,我们没有办法证明,就是说我们没有办法证明是真是假。但是,既然没有证明,也就不能说是假的。只是说,无法证明,因而它不是科学。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9-10 15:03:28
信仰一个主义不等于就是信仰一个宗教。信仰共产主义不等于就是信仰宗教。我没有修改宗教的定义。因为有神论是宗教的题中之义。你特别提到无神论,我才补充说明。但是,需要说明的是,信仰一个世俗的主义也是短距离通讯。
回复 | 0
作者:拐子 留言时间:2014-09-10 14:49:35
我同意“无神论”也是一种宗教,但我不同意你说的:“只要是被科学证明了的,就是真实的,没有被证明的,就是虚假的。神不能被科学证明,就是假的。”

那些直到20世纪才被科学证明的,若是倒回到19世纪,是虚假的还是真实的?
回复 | 0
作者:信望爱小屋 留言时间:2014-09-10 13:42:52
印象中曾在哪里读到过一则新闻,说全球现在有30家左右无神论教堂。数字记得不一定准确,但肯定不只一家,这里就有一则报道:http://www.cqqnb.net/ebook/201303/2774.html

我曾写过一篇“共产主义的宗教性”的文章(http://blog.creaders.net/hello123hello/user_blog_diary.php?did=184593),同施化博深有同感。唯一的差别是,我觉得象在中国无神论教育下只是一般意义上认同无神论的普通百姓,很难说他们经过自己的思考已经把无神论当信仰了,说他们是无信仰的人可能更恰当。但对信仰共产主义无神论的共产党员,他们的信仰具备一切宗教所需要的要素。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0 13:32:18
很好,你现在修改了宗教的定义。你认为,有神的就是宗教,没有神的就不是宗教。不知道还有哪一位哲学家可以为你佐证?

无神论者不信神,但不是什么都不信,那叫无信仰。由于没有神可信,无神论者自然会信任何他觉得可信的人和事物。比如信马克思,信毛泽东。信钱。虽然不是神,但在无神论者心里,已经上升到神的地位。这个现象太常见了,不需要论证。

最后,关于宗教的定义,我们还是不要随便修改的好。否则,讨论不会有结果。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9-10 13:26:05
如果一个人信仰宗教就是无可挽回地交出了凭借自己的经验认识世界的自主权。无神论者仍然保有这个权利。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9-10 13:14:24
回复施化:

宗教就是有神论。每个宗教都有一个神,作为崇拜对象。无神论没有神,没有崇拜对象。因此,它只是观念,不是宗教。还有一点,每个宗教都是一个totality,声称能解释万事万物。每个宗教都想独占世界的全部解释权。无神论没有这个倾向。无神论只是人们排斥宗教的一种观念。无神论者一般相信科学。科学认为它只有一部分世界的解释权。它不认为什么都能解释。物理学只解释物理现象。化学只解释化学。宗教声称自己是万能的。无神论者没有声称自己是万能的。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0 12:40:16
谢谢俞先生的深入讨论。请首先搞清楚我们讨论的主题,不是有神论和无神论谁是谁非。这永远讨论不清楚,因为我绝对相信,在人类被宇宙毁灭之前,没有一个人,无论有神论者还是无神论者,能够证明宇宙是怎样形成和运作的。两个无知的人在讨论是非,这很可笑。

这篇的主题很明确,讨论的是:无神论是不是宗教?只有搞清了题目, 每个人的发言才有所指,才有意义。否则不着边际的洋洋万言,只会浪费读者的时间。

那么,无神论到底是不是宗教呢?根据俞先生所给出的他信服的标准,第一,如果一种思想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就是宗教;第二,宗教的本质是信仰,不需要科学实验的证明。根据这两条标准,无神论完全符合。第一,无神论者不容别人怀疑他的无神信仰,坚守到底,不可侵犯。第二,无神论不需要科学证明。到今天为止,有哪一位科学家证明出无神的呢?没有。即便没有,还是坚持。这就等于不需要这证明。

当然,假如一个无神论者说,我不敢确定到底有没有神,这要根据科学的发展来决定。那么,这位无神论者的信仰不是宗教。并且,他根本就不是无神论者。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9-10 11:35:05
美国一位法学家Brian Leiter写了一本书《Why Tolerate Religion?》(2013年出版)。有些人在推荐这本书。我已经读过他的书。他的著作中的亮点就是对宗教进行了定义。就是两条:第一,如果一种思想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就是宗教;第二,宗教的本质是信仰,不需要科学实验的证明。科学事业是不断进步的,宗教事业无所谓进步。宗教信仰是永恒不变的。他的定义没错。不过,我也有定义宗教的方法。我在我自己的哲学书里是这样定义宗教的:每一种文明的背后都有一个语言通讯过程。宗教的背后有一个长距离语言通讯过程。科学的背后有一个短距离语言通讯过程。如果一种思想的背后有一个长距离语言通讯过程,那个思想就是宗教教义。换言之,简单说,一本科学书会在若干年后被淘汰,原因是有了新的科学发现和出现新的科学理论,被淘汰的书执行的语言通讯过程就终止。就代表这是一个短距离语言通讯过程。宗教的圣经进行的语言通讯过程可以长达几千年,是长距离语言通讯过程。它不依赖科学。所以,那个通讯过程就不会中断。马克思主义是否是宗教?只要它长期不变,只要它被人们坚持,即使脱离实际也无所谓,它就会转化为宗教,马克思就会成为神。所以,只要中共坚持马克思主义而又不顾实践检验的结果,中共就会将马克思主义改造为宗教,尽管马克思坚持自己是无神论者。但是,还要看中共坚持马克思主义多久。这个通讯距离的长短只是相对而言。人们越是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越有可能创造一个新的宗教。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9-10 11:17:19
博客也是媒介。在信教的人与不信教的人之间争论是否应该信教或不信教或对宗教问题或世俗问题进行争论不会有任何结果。科学追求的是理性,而宗教坚持信仰。彼此之间没有共同语言。只会引起争吵。理性的追求是追求可以怀疑和质疑的真理,随着人的认识水平的提高,观念和知识在更新,宗教是不会这样做的。宗教坚持的是一成不变的“知识”。宗教的特点就是神圣不可侵犯。对教规是不能质疑和怀疑的,否则就犯了渎神罪。宗教的教义是超验的,无法用科学知识来验证。所以,宗教不需要科学知识。科学在发展,而宗教的教义永远不变。如果说一个信教的人相信科学,那他就是一个假的信徒。如果一个基督徒自称掌握许多科学知识,那他应该是科学家而非基督徒。你写的内容缺乏常识。还需要学习。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0 09:05:19
汉卿,说话要直接才痛快。我说话从来直接。

承认有很多未知,这就对了。我觉得不论有神还是无神论,都要承认未知,都要匍匐在造物主面前祈祷。以为自己知道了一切,坚持唯我正确,这不是宗教,而是邪教。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0 08:58:57
前面俞先生的一个指责,我觉得是对我的错误理解。你说的对,一般的媒体都不讨论信教和不信教谁是是非。可是有些人在日常生活中,却不断地制造是非。

与你的理解恰恰相反,我的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为了证明没有是非。大家都是信仰,都是一样的逻辑基础,没有谁高谁低,谁是谁非。至于说到愚昧,那是因为有无神论者指称宗教愚昧,我提出反面的证据,平衡一下而已。

况且博客也不是媒体,只在小范围内讨论。更没有是非问题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9-10 08:50:18
西岸这里有个定义,科学是不断地学习。这个我很欣赏。但同时,他也不明指地定义,无神论基于科学,所以无神论也是不断地学习。这个才是硬伤。

我说无神论是宗教,没有说错。因为无神论已经不再继续学习,就铁板钉钉地坚守无神了。这是一个最终信仰。我预计将来万一科学发现有神,无神论还是不信。其实现在已经有科学发现有超高的频率,代表一种未知的存在。心理催眠师也记录了人有生在前世的证据。不过无神论坚持不顾。

宗教是一种信仰。源于宗教而来的还有很多,组织,仪式,慈善机构,传教士,等等。而并不每样宗教都有。佛教的组织就很松散。道教也没有组织。同样信教的人,不因为没有参加组织而被排除在外。这些派生于宗教的东西,都不是最终定义。硬说要有组织才是宗教,这也是硬伤。共产主义政党的信仰是无神论,而且组织严密。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4-09-10 07:39:04
施化,原谅我说话太直接。

我不太在乎无神论是不是宗教,也不太在乎谁是有神,谁是无神论者。但是听到有人说他在的那个阵营比在另一个阵营的人优越,我就想说几句。为什么?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有人觉得他们信仰的神比其他人的更“神”,就动手杀其他人了。

你提到这世上有很多现象我们还无法解释,我完全同意。如果你问为什么水的沸点是100度,而不一下子就接着问是谁设的,那就不算是傻问题。因为你能得到不一定是100度的答案。如果你接着问新问题,直到没有了现成的答案,你下什么结论,可能与你是否有神或无神论者有关。有些人倾向于接着探索。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4-09-10 04:52:03
施化,

不是说不理解就不问了,也不是不问反而聪明。但是,问个傻问题,不等于他/她就不是傻瓜。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4,238,7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2021.1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一言蔽之】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 川普会不会在任期内死于暗杀?
· 人间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 被歧视,可能不过是错觉
· 原来观念可以避害
· 用自由理性替换科学民主更有益
· 集体道德是一种什么道德?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 川普胜选,如梦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层政府
· 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
· 宏大叙事与血腥大革命
· 中英两国历史上的不同观念
· 东西方世界原本是同一的
存档目录
2024-12-01 - 2024-12-15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