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学习文明的路依然漫长 2014-12-01 11:55:04


前几天写了一篇思考心得,《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借助了西方文明》,谈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主要得益于西方的文明。其中有硬实力也有软实力,但是中国主要学硬的,正如远方的孤独博所说,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但有时候硬软是结合的,很难分,所以不由自主,软的多少也学了一点。比如商业规则。作为老板,对顾客要有最大的诚意,不能老想着如何占消费者便宜。这一点淘宝的马云学得很到家。他的企业准则完全是西方的,以实现顾客利益为首要宗旨。发财发得快不是由于脑子里老想着赚钱,而是老想着顾客。前些年中国的出口量快速递升,也因为国家补贴了国外消费者,想着美国顾客,让老美的穷人皆大欢喜。但因只顾了一头,把本国广大劳工的利益放弃了,这才造成现在的两难,一来太低的生产成本难以为继,二来工资总量增长失去国际竞争力。我看要解决没有别的药方,还是继续向西方学习,看看他们是怎么度过这个关的。

感谢所有参与阅读和讨论这个话题的网友。从讨论中我又产生了一些新的认识,与其写在回帖里,不如另起一篇,谈得透一点。

讨论里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对于近几十年来中国的学习西方文明,大多数人心中是承认和肯定的。虽然到底学了什么意见还不一致,但至少没有把学习者当成“汉奸”。这相对于一百年和五十年前,是一个进步。我本人条件显然也够不上汉奸,因为已经不是汉人的主流,漂泊在海外,边缘的边缘,再奸也害不了谁。再说,依旧信奉马克思主义的汉人主流,还应该记得马克思“工人没有祖国”和“世界公民”的教诲,不要把黄皮肤当成身份的唯一标记,把维护汉人利益当作最高的人间准则。作为世界公民,我自己祝祖国有朝一日进入世界的民族之林,成为世界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和平共处。而不是如现在这样,在韬晦和称雄之间左右为难。

如果尊重科学,尊重历史记载,人们都必须承认一个事实,也就是,从中世纪以后的一千年里,世界只被西方文明这一种力量整合。这是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完整的一个文明,从宏大的思想观念到细小的螺丝钉,无它可以替代。仅仅从硬件上考察,一个生活在2014年的普通中国人,一天24小时里,大约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都在接触与西方有关的物品。日本人还有和服是自己的,中国人连这也没有。属于自己的中国食品,从生产运输到包装加工,也都用了人家的技术和材料。只有精神成问题的人,才会坚持与世隔绝,发誓回到刀耕火种的祖先去,自己从头来过。

这里没有任何屈辱或自卑的问题。最先发明这个技术和材料的西方人,当初做这一切也不仅仅是为自己的同胞。科学成果是全人类的。花钱买来专利,就是自己的。万一心里有什么不平衡,面子上觉得不好看,自己发明更先进的不就得了。发明了免费给西方人用,比他们还大气!

为什么同样是人,我们的祖先可以比他们追溯的更久,而他们搞出了一套超出我们的文明,我们自己却拿不出来呢?这个问题令人沮丧,一时很难回答。不过要追究责任也只能追究到祖先去,这一代和下一代不能为此负责。我们只能努力做出更好的,来告慰祖先。

为了做得更好,就不能不问当初的差距是怎么拉开的,也就是说,人家发明了什么我们所没有的东西,才得以一路超越。其实这个问题中国人已经问了几百年。最早在鸦片战争以后就开始问,甲午失败以后问得更急切。当时的洋务运动,甚至比现在的改革开放还更接近西方,可惜什么都没有问出来。由于学生不断被老师打,于是干脆反叛了。这就是几十年前打倒帝国主义后中国又走的弯路。在打倒帝国主义以后,我们的打倒运动一直停不下来,不断持续地打,打倒对象一个接着一个。国民党被打倒了有反革命,反革命被打倒了有党内走资派,党内走资派被打倒了有资产阶级自由化,资产阶级自由化被打倒了有颠覆国家罪,总之敌人是打不完的。下一个要打谁现在还难说,不过保准有一个在哪儿等着。打完了下一个还有下一个,永无休止。

西方文明也走弯路,从十五世纪以后,也是一路打打杀杀。不过好在打完一次以后,人家就学乖一点。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得最惨,但是战胜的同盟国吸取了前人的教训,不把被打败的敌人逼上狗急跳墙的绝路,马歇尔计划把敌人化为盟友,下一次再打就不那么容易了。美国流血最多的南北战争,打完以后的任务也是化敌为友,哪怕总统被对方谋杀,也不报复。

正由于这个西方文明让妥协优先于打倒,在几个世纪的时间里,和平时期超过战争,才渐渐积累了几代人才,建立了稳定的市场机制和商业准则,这些都在促进而不是促退科学技术的发展。长期和平发展的西方就由于这样,才一路超越了不断内斗的中国和其他的那些文明。不承认这个不行,看看中央的内斗和香港的政改僵局,不能不让人担忧。

继续问下去,为什么有的文化要妥协,而另一些文化却要内斗呢?这可能要问到最终极的理念上去。比如上帝认为人类都是平等的兄弟姊妹,谁都不能吃掉谁。而社会达尔文主义认为,弱肉强食,你不吃别人,别人就要吃掉你。

两种理念争起来,双方都找得到例证来证明自己是对的。但几百年下来,不论对错,在终极理念上的这一关键不同,决定了各国的不同命运。中国人假如不明白这个,学习文明的路还依然漫长。

 

2014-12-01

浏览(2655) (0)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路秋风 留言时间:2014-12-07 08:32:42
非常同意您文章的题目。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12-04 18:52:03
远方的孤独博

我希望中国未来可以实现经济、文化、宗教全面的开放

顺带也有人种、血统的深度开放、混合。

如同美国,甚至不必固守中国人的血统。

由这种深度的开放,可以带来中国和世界的高度同步。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12-04 18:49:03
施化博好文。

我们学习西方,是洋务运动就起步的。一百多年了。

无论西式民主、君主立宪还是马恩列斯都是西方的。无话可说。

总之,打破历史上的闭塞自大,要紧的是深度开放,尽量扩大人民出国、留学、归国的自由。

于此无形中便可以渐渐与世界同步。

西方让妥协优先于打倒,怕是和基督教忏悔与原谅的文化有直接的关系。

文明的更新,也需要文化的更新。我们的文化也需要深度地开放。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2-02 19:40:34
我渐渐认为,文明这个词不能滥用。世界上真正值得称文明的,其实只有一个西方文明。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2-02 16:06:12
补充一下,糖是放在鼻尖下,人中上,可以添,但又不容易添到的那个位置。 现在的习大大好像换了一块不同味道的糖,不过还是放在同样的那个位置。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2-02 15:41:16
谢谢施化博的回复。 我上这个万维网不是很长, 发现讨论,甚至辩论中西文明引来的各种分析,观点非常有意思,有一个很明显和关键的特点。那就是双方讨论的基础是脆弱的。 对一些人来说,不用说没有讨论的基础,纯粹就是胡搅蛮缠,或者硬是强词夺理。少有看到那种对真理做探讨的态度,结果不仅是谁也说服不了谁,中西文明的优劣,比烂的五花八门的理由和论据更是比比皆是,非常浪费时间的。

爱因施坦有一句名言:Insanity: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

所以我觉得没必要再做那样的讨论,直接指出中西文明的不同就行了。

我认为,并且确定中国文明因巨大的人口而自成系统。我也认为对世界和人类的影响,中国这个文明系统提供的绝大多数都是糟粕。我们所有的华人也背着这个包袱。因为一个单一国家拥有这么巨大的人口,统治者就太容易颠倒黑白,搞不同的阶级的整合分化,加上所有的控制, 这样的糟粕跟雾霾一样不会是很容易清除的, 更不用说统治者惯用的伎俩:就是把一点糖放在人的鼻尖上让人一直可以舔下去。

如果不同意见的人不能针对这个事实, 那么学什么文明的讨论是没有意义的。我无法责怪中国历来所有普通的百姓,哪怕百姓是支持那样的统治者。我很欣赏你的独立和富于价值,理性的思考和表达,我只能责怪拥有公权力的人和那些公权力的精英帮凶们。 这样的人真的还很多, 我唯一的希望就是这样的人离开,我唯一能相信和期盼的就是80和9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是不会再那样的。 谢谢!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2-02 11:09:47
芹泥妹妹的评价让我受宠若惊,深谢。

更要感谢所有辛勤耕耘,在互联网上贡献稀缺信息的朋友。没有大量无偿的资讯作为加工材料,人们什么东西也加工不出来。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2-02 11:00:51
远方的孤独好!你的意见很中肯,也很重要。事实的确如你所说的一样。有很多对待的方法可以选择,无视,麻痹,观望,忧虑,撇弃,逃离,愤怒,盲目乐观,故意掩盖,等等。我的选择是钻进去探个究竟。也许只是出于好奇。

不过未来必定将决定于现在的人们做什么选择。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2-02 07:26:55
施化君这篇文章信息量极大,又兼具思想性,非常耐读,我今天是第二次看,还是很有看头。

“为什么同样是人,我们的祖先可以比他们追溯的更久,而他们搞出了一套超出我们的文明,我们自己却拿不出来呢?这个问题令人沮丧,一时很难回答。不过要追究责任也只能追究到祖先去,这一代和下一代不能为此负责。我们只能努力做出更好的,来告慰祖先。”

同意,正是这样,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夜郎自大,用一种荒诞的自负来面对现代文明,来掩饰自己的虚弱和不自信。 既然民主社会是相对合理的,干嘛不拿来用,所谓马克思主义难道不是外来的? 不是也用得不亦乐乎? 说来说去,还是为了自己的权利。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2-01 20:34:17
回施化博,

中国是个大国,拥有十几亿人口和广袤的领土和资源,历史上又是封闭的,有着自己的文化骄傲。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最精髓之处是仰仗权威,惧怕政府,嗜权如命。我不知道这个中国特色什么时候会改变。来美国后几十年,我的政治立场演变成是介于共和党和自由意志党(Libertarian Party)之间。Libertarianism 的中文翻译是自由意志主义。我把百度百科里的关于自由意志主义的原则,摘录在这里。我认为如果一个国家的大多数国民对自己的自由意志没有觉醒,中国如果不是从尊重个人自由的基础出发对价值观,文化,精英集团,教育,等等进行更新,中国就没必要学习西方文明, 学也肯定是四不像,过去的三十几年是最好的写照。 我的认知是中国的当政者和精英集团出于极端自私的原因,利用西方科学技术,本质上还是非常乐于在十几亿人的大国里自己玩自己的那一套的。现在我看不到这一点会有什么改变,所以不是一个学习文明的问题。谢谢!
-------------------------------------------------------------------

自由意志主义者对于“自由”的定义为:在不侵犯他人人身和财产的前提下,一个人有绝对的自由去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而在何谓侵犯他人的问题点上,则有许多不同看法。但通常的共识为,在行为上表现出不尊重他人权利的人应该受到制裁,包括以监禁、缓刑、假释等方式约束他们的自由,这些准则通常与现代民主社会一致。通常在西方民主国家,在这些问题上,便是以自由意志主义者的主张作为基础的功能准则的。
自由意志主义通常会以掌权者侵犯个体的观点来看待个人在权力前所展现的渺小。不像一般注重于一个人能做什么的积极自由,自由意志主义者强调于一个人被允许做什么的消极自由。这种概念由约翰·斯图尔特·密尔首次提出,并在之后由以赛亚·伯林详细阐述。
自由意志主义通常认为,政府若对一个人和其财产随意施加约束、或实行中央集权,便是违反了自由的准则。他们倾向于将政府看作是为了定义并保护每个人各自的行为和思想自由的角色。并视执法机关应该制裁那些借由暴力或诈欺伤害了他人的行为,但不应该涉及那些与侵犯他人无关的事物(例如毒品和卖淫等等)。无政府主义便是自由意志主义的一种延伸形式,反对一切来自政府的约束,假设在无政府状态下个人和社会将形成自治组织,而不需要管理者和执法者。
许多自由意志主义者视生命、自由和财产为个体所拥有最基本权利,因此对任何一种作出让步必然会危及到其他两者。若是民主国家经由政治过程放弃了坚持这些个人权利,他们会视之为“多数的暴政”,此一说法最先由亚历西斯·托克维尔提出,并经由约翰·斯图尔特·密尔主张而出名,认为这是多数人将他们所订立的约束强加至少数人身上,却在过程中侵犯了少数人的权利(例如同性恋问题)。
许多自由意志主义者支持普通法,认为普通法与成文的法规相较之下,较少出现独裁状况,也比较具有弹性。认为普通法更能调整对财产权的定义以适应环境的思想家,包括了弗里德里克·哈耶克、理查·艾普斯坦(Richard Epstein)、罗伯特·诺齐克、兰迪·巴内特。
一些自由意志主义者则推测这种变革最终会产生各种“平常的”定义,例如环境污染以及其他的互相影响现在则被视为外部效应。“一个自由意志主义的社会将不会容许任何人借由污染而伤害到他人,因为每个人要替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
一些自由意志主义者例如罗伯特·诺齐克和穆瑞·罗斯巴德则认为生命、自由和财产是一种自然权利(natural rights),换言之要保护这些权利、或是摧毁它们,都是个人的选择。他们的观点直接或间接的由托马斯·霍布斯和约翰·洛克的著作里引申出来。对自由意志主义也有极大影响的艾茵·兰德也视这些权利为自然法,不过她本人却拒绝这种分类。
其他自由意志主义者如米尔顿·佛利民、路德维希·冯·米塞斯以及弗里德里克·哈耶克则认为这些权利是实用主义或后果主义(Consequentialism)的,而且也是道德的根基点。他们主张自由意志主义是与经济效率是保持一致的,也因此自由意志主义是促进和提高社会福利的最有效方法。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2-01 17:22:32
牧人的点评提纲挈领,赞一下!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12-01 16:46:51
澄清一下为什么西方的工业文明方式在英国。
不错十六十七世纪的英国确实打打杀杀,但是自十八世纪初妥协的结果造成联合宪章签署,自此以后不列颠岛没有内乱。
工业革命发生在什么时候:十八世纪中叶到十九世纪,大家都知道是在英国。
那时候法国西班牙在干什么?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2-01 16:25:47
瓢虫妹好!冬天是我生意的淡季,所以来的频繁一些。还有随便写东西,确实不花费很多时间。大部分时间在阅读和瞎想。

关于资源丰富这个题目,我以前也谈过。总之,没有任何计量标准。据说不丹是世界上最与世无争的国家,可是她哪有什么资源?以色列是我到过的资源最贫瘠的国家之一,全是沙漠荒丘。但是人民很富足,也没有去抢过谁。马克思说资源极大丰富,这是个伪命题,这一天永远不会来到。可是把中国人唬得一愣一愣的。因为人对资源的欲望没有止境,而资源的不合理分配却是永恒的。人有绝对差异,没有办法用相等资源满足所有人。

达尔文本人是无辜的,相信他要是在世也会反对社会达尔文主义。但那些欲望很高的贪婪强人,顺理成章把达尔文祭拜为祖师爷。

理念深处的追求平等(是追求,不是实现,永远不可能实现)才是唯一的文明源泉。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2-01 16:06:17
不妨就二战以后的美苏对立多说几句。虽然我不认为四两酱的观点代表很多人。

主导美国外交的是西方文明。虽然这个文明也有非常幼稚的初期。但到了同意殖民地菲律宾夏威夷公投决定国家归属,就已经比较成熟了。希特勒不会干这个。美国在二战中不带意识形态偏见全力支援苏联,中国人是想不通的。早知道将来会成为冷战对手,一撒手让他灭了不就完了。

二战结束一直到冷战开始,主动方不在美国,美国人厌战,北朝鲜有领土野心,在韩战初期很明显。据解密的资料,苏联甚至也是被卷入的。毛比斯大林主动。中国没有帮金家打赢统一战争,但美国打赢了他预期的有限战争,停战线甚至在三八线以北。对美国来说,一开始就是有限战争。假如对朝鲜半岛或中国东北有领土野心,仗不是这么打的,也不至于把主战的二战英雄麦克阿瑟解职。至于在僵持以后一年多还在打,也不是美国想打,而是中国不想停。一旦中国表态停,停火很快就签字了。

美国和苏联必须先打仗探测对方实力,然后再妥协?这有点像小孩子过家家。二战全过程都是双方探测对方作战实力的过程。
回复 | 0
作者:四两醤 留言时间:2014-12-01 16:06:09
你如果想不明白“计划生育”与美国禁止私人拥有黄金有什么关联(尼古拉的金元券就是学美国没学成),那么你最好还是从事体力工作比较合适。
回复 | 0
作者:四两醤 留言时间:2014-12-01 16:03:44
洋人发明的东西,有很多美国人玩不了就大骂的。比如计划经济,线性规划之类的东西就没听美国人说过什么好话。你这个糟老头是听美国之音来了角西方文明的吧。来过美国如果不厌恶美国之音,笨蛋一枚。
回复 | 0
作者:四两醤 留言时间:2014-12-01 15:59:20
我觉得你这个糟老头挺可怜的。文革让你没学到什么,到了美国又因智力低下,美国人自私不教你让你没学到什么。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4-12-01 15:49:27
施兄:最近看你很活跃,想必生意稳定并成绩丰硕。
很少到此评论,一方面自己的知识面不够,二方面时间也不够。你这篇我是认真学习了,所以也在此留个足印。喜欢你对汉奸的诠释。哈哈,幽默又到位!再有,俺肤浅地觉得,这达尔文与宗教的平等互爱其实是相辅相承并互相制约的。资源不够的时候,达尔文占上,当资源够的时候,平等条约占上风。你看这样理解行不行?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2-01 15:29:39
四两酱确实浆糊得很,哈哈。

一个人,如果没有越过表象,向事物的核心穿透进去的分析能力,看到的结果就是你说的样子。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2-01 14:36:10
谢谢西岸的点评。

实际上你误解了我的结论。而我的行文也容易被人误解。我仅仅把基督教拿出来与社会达尔文主义做简单对比,这两个对推动文明和反动文明,作用重大。但我没有说这是唯一的因素。

基督教只是其中之一的因素,其它因素还有很多。不过推动文明的所有因素的指向,都是妥协,和谐,和平,这一点我将要坚持。

今后还可以继续论证。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12-01 14:21:03
前面还有点道理,算是部分符合“西方文明征服世界的五个工具”的概念,但结论就是扯蛋了,西方的工业文明没有发生在宗教势力更大的当时世界第一强国西班牙和第二强国法国,而是发生在宗教势力分崩离析几个教派互相残杀的英国,为什么?这个事实如何能与你的结论吻合?
妥协的发生在于计算成本,有成本的前提在于可以交换(物质或利益),可以交换在于经济内容高度不同所以不得不互补才能满足哪怕最基本的生活和享受需求,经济内容不同在于有市场和有参与市场的人,这些内容是不存在于农业为主体的社会的,这就是欧洲历史上的强国,农业国家西班牙和法国没有成为工业化先驱的原因。
而持续农业化而不是发展工业,是因为当时没有需求,农业的强大足以保证基本的国家生存。
英国成为现代民主体制的先驱也是因为契约文化的因素(法国和西班牙都是皇帝制),而契约文化是经济内容多样化为前提的。
总的来讲,在美国,关于西方文明征服世界的讨论从来不认为宗教是其中之一(甚至连医药都是五个因素之一),而是更多从客观条件和环境上考虑。
你这里有一个观点是合理的,就是关于妥协的概念不存在与中国文化,所谓成者王侯败者贼就是产物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动乱时期多于和平时期的原因。
但这是经济结构的结果,这个话题过去讨论过多次了,尤其是继承制的区别导致的结果,和这种区别导致中国文化的内核与西方文化的不同的原因(其实是源于大陆80年代初期关于儒家文化的讨论)。
文明内核的改变是需要几代人才可能的,中国进入经济多样化的阶段不过才一代人。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2-01 12:51:21
感谢支持!
回复 | 0
作者:四两醤 留言时间:2014-12-01 12:47:56
你说的很不对,属于装。要妥协也得先较量一下,才会知道双方的真实实力而不是装的。比如朝鲜战争,苏联新取得了中国的土地人口,美国则发明了原子弹。于是大家都觉得可以不要“雅尔塔协定”划分的势力范围。结果一较量,发现这些变化没有本质改变力量对比,于是双方又停在了38线。


不要用妥协来掩饰你们民主教“畏刀避剑”。

所谓“老李买火石,磕过才买”。哈哈。

再说了,中国这种穷国,根本没有妥协的余地。总共就半个馒头,平分了都得饿死。只能是一两个人占有这半个馒头。中国人中的农民工必须得吃地沟油才能保证中国货的成本有竟争优势,这个就是习近平迟迟不来向我问我许诺免费教他禁绝地沟油的原因。

总之你智力短浅,没啥好议的。

这个西方与东方现在的形势就好比谷仓的老鼠和粪坑的老鼠。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4-12-01 12:29:24
支持一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4,238,9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2021.1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一言蔽之】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 川普会不会在任期内死于暗杀?
· 人间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 被歧视,可能不过是错觉
· 原来观念可以避害
· 用自由理性替换科学民主更有益
· 集体道德是一种什么道德?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 川普胜选,如梦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层政府
· 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
· 宏大叙事与血腥大革命
· 中英两国历史上的不同观念
· 东西方世界原本是同一的
存档目录
2024-12-01 - 2024-12-15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