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斷思索,不斷發現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中國經濟增長主要藉助了西方文明 2014-11-26 16:59:46


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在世界最受矚目的一個亮點,無過於從上世紀末開始的高速經濟增長。除此之外,統一大陸,回收香港,原子彈爆炸,人造衛星上天,三年大躍進,十年文革,打倒四人幫,鎮壓六四,雖然都可以在史書上記下一筆,卻顯然不如這個來得影響廣泛。僅僅由於經濟增長,執政的共產黨才僥倖保住了一黨執政的合法性。這一點上,小平有遠見。因為顯然,鎮反反右不行,合作化人民公社不行,階級鬥爭繼續革命不行,低消費大鍋飯不行,只有高速增長帶動全社會的高就業率和較高人均收入,才能讓執政黨臉上有光,執政合法性得到默認。假如不信,讓今後十年經濟一路下滑,看看還有沒有同樣高的黨的威信。雖然在道理上,一個可靠的政治體制,能夠保證在任何起落的經濟指標下,人心都不散亂,但中共不願嘗試,只堅持一黨專政。人們別無選擇。

因此,保持高增長就成了黨中央悠悠萬事的重中之重。研究如何保持高增長,不能不問這個奇蹟般的高增長究竟是怎麼來的?搞清楚高增長的主要動因,就可避免做出錯誤選擇,在複雜的變局當中,長期維持相對的增長。事實上,這個問題很多人也研究過,但都沒有找在點子上。比如有人說黨的領導,有人說人口紅利,有人說國家投入,有人說高科技引進,等等。從局部來講,這些都沒錯。但我認為根本原因沒有找到。比如人口紅利,中國不是後來才有的,為什麼三十年前沒有起作用?是不是缺了人口紅利,中國就再也沒法增長了?我的意思是,要找到那支點石成金的魔棒,才能在不論任何條件下,都保證持久的高增長。

經過反覆思考,我現在比較傾向於這個結論,就是標題里說的,中國的高經濟增長主要由於藉助了西方文明。主要由於這個,別的都是拔蘿蔔帶出的泥。希望堅定的愛國者們先不要急得跳起來,請聽我把話講完。

究竟什麼是西方文明?過去中國人以為的“堅船利炮”完全錯了。堅船利炮只是文明的一個小小成果。也有人認為是自由民主,部分正確,因為自由民主也只是成果的一部分。半個世紀以來,講文明講得最有權威的這位大概是亨廷頓,不過我不以為然。亨廷頓的文明,含義主要指文化,他的文明衝突說到底僅僅是文化衝突。亨廷頓的論點可以幫助觀察,但卻不是好的結論。真正得出結論的是另一個人,尼爾.菲格森。他的《西方文明為何崛起?》,我在博客里轉介過,沒有看過的朋友可以去瀏覽一下。

注意一下尼爾的文明概念,就可以理解,這個文明的範圍非常大,同時定義又非常嚴格。簡要說,文明的同義詞不是先進,但反義詞卻一定是野蠻。下面不妨從歷史角度來考察。

據歷史記載,中國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在經濟上領先於世界。11世紀,歐洲最大的城市英國倫敦,法國巴黎,意大利威尼斯、佛羅倫薩等,規模都不過萬人。而中國的首都有一百五十萬人。13世紀世界除中國以外最繁華的城市是巴格達,城市規模在三十至五十萬之間。西方最大最繁華的城市威尼斯只有十萬人口。歐洲14世紀的倫敦只有四萬人,巴黎六萬人。而中國13世紀杭州、蘇州、成都都是超過百萬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一千年前中國的城市規模的超過二十萬人口的有六個,十萬人以上的城市有四十六個。

然而這個對比在最近的幾百年內驚人地逆轉。到1990年,全球最大的10大城市中,只有一個城市在亞洲,那就是東京。倫敦當時的人口為六百五十萬。1990年,普通美國人比普通中國人富裕73倍。雖然現在追趕了三十多年後,差距有所縮小,但距並駕齊驅還有漫漫長路。

導致西方與東方地位截然逆轉的主要的因素是一種東方所不具備的文明,也就是西方文明。這個文明基本不靠武力,占據了世界的主要區域。而其它如伊斯蘭文明,印度文明,中國文明,都無力與其爭鋒。這裡的西方文明,不是地理劃分,而是一種與傳統文明完全不同的概念。稱其西方,只不過因為發源於幾個主要的西方國家。並且這個文明里也吸收了東方文明的營養。

西方文明的要素,尼爾認為有下面6種,對每一種我只記下標題,後面是自己的理解:

1.競爭。競爭不是掠奪,不是壓制,而是平等地位的競賽。如果不在人和人之間首先確立平等地位,任何競爭都會變成強食弱肉。

2.科學。科學的含義首先是尊重客觀規律,尊重事實。任何企圖扭曲或掩蓋事實的企圖,都與科學無關。

3.財產權。符合人性的,被法律所保護的合理生產關係。

4.醫學。以保證全體社會成員健康的醫療體系與醫藥發明。

5.消費社會。符合市場需求的商品交換規則,受到平等保護的全體消費者,抑制壟斷和欺詐。

6.工作倫理 。對此我不是很理解,但在這裡假如提出社會倫理也許更確切。宗旨自然也是保護人性,保護平等。

值得一提的是,我注意到這6大要素里,沒有兩樣重要的東西,金錢和武力。這與大部分中國人的思維邏輯不符,他們認為西方強大主要是因為有錢和有武器。尼爾在這裡是對的。金錢和武力不推動文明,反而推動野蠻。說到金錢,阿聯酋的迪拜是被錢浸透的地方,那裡不產生文明,只產生腐朽。前蘇聯是武器大國,現在還是,但俄國文明對世界缺乏巨大影響力。金錢如果不形成再生產力,不產出財富,也就是地下室里的幾噸垃圾。武器對人的征服,只要不滅絕人口,最久也不超過幾年。西方文明不是靠這兩樣東西,影響了大半個地球和幾百年時間的,而是上面提到的6種軟實力。

總結中國三十多年來後來居上的原因,及其原因的原因,歸根結底就是對外開放,引進了過去被禁止的那些西方文明要素。比如加入世貿就是一種平等競爭,而不是經濟貿易戰。引進的國外生產技術和管理系統,市場模式,每樣都帶有西方文明要素。不過,與已經引進的相比,還有更多更重要的沒有引進,比如法律保護,教育體系,人文倫理等。我以為,假如同時引進,中國的經濟發展將更有活力,更均衡,更持久。

可惜好景不長,由鄧小平開啟的開放大門,才開了不到一半,就被吳邦國們往回關了。鄧提出改革開放,開放的目標更明確,改革不過是摸着石頭過河。近年來隨着毛左越來越活躍,大門越關越緊。而關大門的主要理由,竟然不是為了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是為了鞏固一黨的統治地位。黨認為,人民對西方文明越了解,就越不信任黨。畢竟,這個黨的觀念與一些西方文明要素是格格不入的。

認識前面所討論的事實,對中國人來說,將是一個非常艱巨而又痛苦的過程,可能需要付出很長的時間和慘重的代價。天佑中華。

 

2014-11-26

瀏覽(4355) (0) 評論(3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QWE 留言時間:2014-12-02 03:51:58
都是人類文明,無所謂西方東方,沒有中國的造紙術傳到西方,哪裡有書的普及和知識的積累。文明就是互相傳播的,只要對自己有利,就會採用!
中國目前的體制非常好,可以保持國泰民安800年,不需要體制外的人胡扯,扯也沒用,要想貢獻自己一份,就去加入。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11-28 10:21:23
國學為體,西學為用。 國學是用來玩人的, 西學是用來造機器的。 所以我不是很同意中國經濟增長主要藉助了西方文明。藉助一些,但是談不上主要,中國經濟增長主要就是玩弄了大量的農民和工人。說實在的,中國無論是什麼方面的成功都是玩人的成功, 這就是很多人願意下跪在偉大領袖的腳下所能產生的榮華富貴和伴隨着的快感。 現在和很長的將來還會那樣。 謝謝!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8 08:48:20
只要對比前後三十年,為什麼同樣黨的領導,有沒有西方加入就是大不一樣,也只能承認科學,西方文明還是對的。怎麼辦?各位看着辦吧,我就不管了。
回復 | 0
作者:澳拉 留言時間:2014-11-28 06:54:48
ngo911==>cedixihua!!!?
回復 | 0
作者:frr 留言時間:2014-11-28 05:25:08
西方經濟增長主要因為中國像你這樣的大量漢奸。
回復 | 0
作者:Next 留言時間:2014-11-28 05:18:46
這是清清楚楚的事實,除了白痴,誰會否定?無需你的長篇大論來證明。
沒有西方,中國三千年的生產生活方式沒變過。現在中國每發展一步,就是向西方文明靠近一步的過程。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7 20:04:55
爭論到此結束。看事實吧。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7 16:56:23
tree12345,你說“在資本主義經濟模式下, 經濟不增長也能夠保持政權合法性而無動亂發生只有三種可能”,意思是任何國家只有經濟高速增長才有合法性,否則必亂不可。我說日本已經20多年不高速增長了,日本並沒有動亂。

先把這個問題討論清楚。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7 14:51:52
tree12345,把眼睛睜開來看看家門口的日本。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7 14:50:20
山谷,你好像還是在顛倒因果。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7 14:48:53
廣東人,說實話,我很想親眼看到邪教共產黨,將怎樣來傳播真理。用滴水不漏的信息封鎖,還是抓捕因言獲罪的政治犯?
回復 | 0
作者:山谷風暴 留言時間:2014-11-27 12:56:57
西方文明的崛起,根本在於工業革命帶來的操縱能源的飛躍性突破。下一個時代的飛躍也將由掌控更新更強大的能源開始,比如常溫核聚變。就看誰能作領頭羊的game changer了。
回復 | 0
作者:廣東人 留言時間:2014-11-27 12:10:57
別說中國經濟發展藉助西方文明,中國現階段整體上是西方文明的一個分支。政治思想上中共還是馬列政黨,共產主義產生於猶太基督教中烏托邦人類大同理想,黨的領導源於教會對世俗的思想統治,進一步發展到政治主宰。中共在中國的成功是西方文明的成功。自清退位後,在中國較逐的主要勢力都是來自西方,中共之所以成功是由於能夠如同教會一樣改造中國大多數民眾,使其成為政治上最基本堅強後盾。民主自由思想,若建立在基督教或其它宗教上尚有發展,因為它本身不是一種文明,不具備一種文明發展潛力,用它來企圖統合各種文明不過是理論上的幻想。
至於近三十中國經濟的發展是自由主義的再次成功,亞當斯密的自由主義己經給許多發達國家帶來富國民強,改革開放是自由化過程,競爭,財產權,消費和顧客至上的工作倫理盡在其中。資本在企業在中國在許多關鍵領域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和自由,特別是對利潤和剝削追求的不加限制。而科學和醫學早就在教會追求真理的內容之中,追隨上帝的過程,必然要求追求真理,而不是接受大多數民眾的現實觀念。在譴責教會火燒布魯諾時,別忘了是教會在蠻族滅羅馬帝國之後,傳承了羅馬文明,不僅是對生婚病老死的關懷,教會蠻族語言文化,哲學思辯,創建各種學堂,大學。共黨雖是異教,也承繼了追求“真理”的傳統。
回復 | 0
作者:Robert 留言時間:2014-11-27 11:57:29
不好意思, 你文章寫的有見解, 網上留言, 有許多不文明語言, 我不習慣, 所以相信觀棋不語真君子.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7 10:33:48
大廠還是沒懂我說的邏輯關係。

開放以前,大陸不實行商品經濟,市場經濟,所以勞力再便宜也不產生財富。開放以後把西方的市場機制引進來,這才有了變化。沒有西方因素,只有勞力便宜,就像沒有受孕的女人,生不出孩子。
回復 | 0
作者:大廠 留言時間:2014-11-27 10:20:04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6 22:21:34
大廠,改革以前,人還要便宜。一個工分才五分錢。那時怎麼沒有高速增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時候沒有渠道為洋人做襪子內褲, 改開後有了.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7 10:17:31
多謝Robert支持!原來我以為你不看我的博客……
回復 | 0
作者:Robert 留言時間:2014-11-27 10:11:22
美國遷移到中國的工廠6.7萬家, 既造成的中國的發展, 也造成了中國的污染.
回復 | 0
作者:Robert 留言時間:2014-11-27 09:56:47
博主是對的, 跟蘇聯學了個集體農莊(人民公社),如今是懂了半個(壟斷)市場經濟, 如果真整懂了(全民或民主)市場經濟, 會更好.
回復 | 0
作者:GreatSouth 留言時間:2014-11-27 08:56:53
完全同意博主,西方文明的軟環境影響保證了各種具體的社會活動生產操作能提高效率。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7 08:31:24
GreatSouth說的不錯。不過我還是認為西方文明不是指科學技術,後者只是前者的產生結果。
回復 | 0
作者:GreatSouth 留言時間:2014-11-27 08:03:45
我想說整個世界的發展都是藉助了西方文明。原因很簡單,記得三十幾年前有句老話:科學技術是生產力。世界是這樣的,中國也不例外。如果要自己閉關鎖國獨立地再發明一遍技術,代價將是沉重的。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6 22:26:19
guitarmanzw,希望你是對的。我估計更長。中國在未來的幾十年內,將有一次巨大的反西方運動,也許超過義和拳。結果是又一次歸零。從那以後的新洋務運動也許會考慮接受真正的西方文明。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6 22:21:34
大廠,改革以前,人還要便宜。一個工分才五分錢。那時怎麼沒有高速增長?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6 22:20:04
pumbaa,現在的情況是,西方文明的精髓還沒有學到,或還沒有開始學,就已經開始反西方了。俗話說,飲水不忘掘井人,中國在反其道。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26 22:17:11
謝轉個貼博!比喻很有意思。
回復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時間:2014-11-26 20:46:56
博主西方文明來到中國大約一百五十年了吧?
估計劉曉波是對的,待三百年吧!

要時間!
回復 | 0
作者:大廠 留言時間:2014-11-26 20:36:12
錯!中國經濟增長主要是人便宜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4-11-26 20:17:24
我剛才所說,還是低層次的反西方文明。

以西方文明的核心,自由,平等,與博愛這一層次來說;近年中國經濟發展,是鄧氏“貓”論的文化,就是搶錢,搶財富。

社會的資源與財富是有限的,在“貓”論下,人人都成為競爭者,社會極大分化,造成貧富仇恨,官民仇恨,底層人民被剝奪了為人的基本權力。

這些問題以前也有,但隨着財富的分配不均,這些問題激化了。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4-11-26 20:05:13
我覺得中國近年來的大躍進,是反西方文明的。

西方文明,從文藝復興以來,就是凸現在“人”的主題上。人權,人性;人之自由平等與博愛。

而近年來中國經濟大躍進,完全是忽視人的基本權利與需求的。低工資,惡質工作環境,沒有任何社會福利保障,到目前,連整體國民的生存環境與資源都破壞了。
西方文明之所以要發展經濟,為的是改善國民的生活素質與安全保障;可中國據說是政府非常有錢,拼命往外送錢,而國民最基本的醫療與教育與居住,都沒有保障,哪有一個西方文明國家發展經濟,會有這樣的結果的?

這樣反文明地發展,必有惡果的,而且,現在已經開始顯現了。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施化
註冊日期: 2010-09-21
訪問總量: 4,935,00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反腐”背後掩藏的貓膩
· 川普最危險的敵人
· 為什麼說手段比目的更重要?
· 封建制 VS 郡縣制
· 東西方衝突源於不同的思維邏輯
· 當正義或生命必須二選其一
· 人口銳減與神秘延年
友好鏈接
· 芹泥:芹泥
· 雪竇:雪竇的博客
· 人參花:人參花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節明:曾節明的博客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新歌:newsong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思蘆:思蘆隨筆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藝萌:藝萌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分類目錄
【翻翻曬曬】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義(2021.1
· 中國總是被“問題男人”左右着
· 一個領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敗
· 恐怖主義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後一篇日誌
· 一開槍,就分裂了(2008)
· 媽媽的遺產
· 可怕,一個沒有權威的權威體制
· 寫給兩岸的大學生朋友
· “宣傳”不同於“描述”
【一言蔽之】
· “反腐”背後掩藏的貓膩
· 為什麼說手段比目的更重要?
· 東西方衝突源於不同的思維邏輯
· 當正義或生命必須二選其一
· 美國的命運決定中國的命運
· 家族政治,古今相似
· 別指望四中全會,交易而已
· 維基百科,又一個幻滅的烏托邦
· 自由言論不是自由“言論”
· 天才隕落,集體之過
【奇談怪論】
· 小澤被正義帶歪了
· 川普撒手不管也不失為一種謀略
· 跟阿妞不牛博新帖
· 振聾發聵
· 重發:李克強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豬們
· 請勿外傳
· 防人之心不可無
· 謠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討論病毒了,事實與我預測
【有感而發】
· 川普最危險的敵人
· 封建制 VS 郡縣制
· 人口銳減與神秘延年
· 左媒BBC僅僅是左嗎?
· 共產主義捲土重來的終極奧秘
· 川習會把一眾網民給整不會了
· 暴力革命的途徑和出路
· 自古多少國家在民族糾結中倒下
· 以完美來比照柯克不僅僅是病態
· 大國無好運
存檔目錄
2025-12-01 - 2025-12-30
2025-11-06 - 2025-11-22
2025-10-03 - 2025-10-31
2025-09-01 - 2025-09-28
2025-08-01 - 2025-08-25
2025-07-01 - 2025-07-28
2025-06-05 - 2025-06-27
2025-05-06 - 2025-05-29
2025-04-04 - 2025-04-29
2025-03-10 - 2025-03-29
2025-02-01 - 2025-02-28
2025-01-02 - 2025-01-27
2024-12-01 - 2024-12-30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