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禅让与否,利弊如何? 2022-05-12 21:22:13

施化

 

本来不想掺和关于北京软政变,习近平将于二十大禅让,权力由李克强接替的网间讨论。这种事情多说无益,反正到时候自然会见分晓,也不过一眨眼时间。不过,这个消息关系到中国的未来和海内外所有华人的切身利益,上了热搜和点击量的榜首,不议论几句说不过去。

不过,仅仅以信与不信,真与假来判断,显然抓不住要害。我以为,真正需要的应该是分析利弊。这也是今天的文章标题。就一个人人关心的话题,国不分内外,地不分南北,展开全民议论,各抒己见,这恰恰是一种基本的民主形式。因为这既不需鼓动号召,也不怕压制打击,有益无害。“天下本没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很多时候,国家的政治前途也是这样。本来是没有的,由于议论的人多了,就有了。

事情缘起海外自媒体人“老灯”关于习近平权位不保的 4 次爆料。老灯根据中南海爆料人的原话说,“习近平已经被迫内部禅让,内定副总理李克强暂时主持工作,党内维持和平交权过渡到 20 大后再揭盖子”。无独有偶,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裴敏欣也发现一个现象,即李克强在中国媒体的上镜率,自2021年以来,节节上升。之前长达十年期间,几乎不见报道,被故意冷藏。而去年达到15次之多。今年不到半年,就已接近10次。也有人亲眼所见,习近平的著作最近已经被新华书店从门面移至后台。广西刚刚推出的学习红书运动紧急刹车,大批习语录小册子被回收销毁。可见传闻不是空穴来风。

媒体人唐靖远认为,关于习近平的宣传可能有一定的降温迹象,但想作出“习近平失去权力”的判断,证据并不足够。在他看来,整个爆料传言可以说是一个“真假掺杂的信息集合体”。习近平目前遭遇严重挑战,亲自部署的政策都遭遇挫败,也导致他的权力受到限制,习近平想透过改善中美关係、金融监管和加强疫情控制来维稳,但反习势力也藉机打击他的政治权威。唐靖远提到,爆料说此次软性政变的方针是“提前交权、到站下车、平稳过渡、不追责任”,但习近平掌权10年,也掌握大部分的军权,中共想要和平交权且不算帐根本是天方夜谭。坦言,“习近平走到今天,不论最后胜败如何,一定都会刺刀见红”。

习近平到底会不会连任,会不会禅让,会不会发生政变流血,我觉得,对此的所有猜测都有点无的放矢。即便高层有激烈内斗,为了权斗需要,故意放出各种风声,利用各种途径散播真假消息,为各自的利益造势,也是正常的。真的动了干戈,也非你我所能左右。但讨论一下各种可能性的利弊,还是非常必要。这样讨论有两个好处。其一,一旦厘清了利害关系,每个人就知道自己该取何种立场,持什么态度;其二,虽然中央高层的内部博弈,你我无法染指,但是作为吃瓜的大众,独立地选择支持或反对,而不是无主见跟随其中的一派,结果会很不一样。俗话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只有愚蠢的领袖才无视民间呼声。但这样的人很快会下台。

历来的大众舆论,为什么总是形成不了对局势的推动力?我猜测,因为有人作祟。这些人的能量非常大,他们最害怕舆论的影响力,所以找来代言人,水军或者五毛,故意把信息搅浑。他有的是资源和人脉,没有什么办不到。这样一来,社交媒体上一谈到严肃话题便一地鸡毛。民间形成不了共识,也不要紧。即便一时形不成共识,只要议论的人多了,其中难免有真知灼见。只要不被完全淹掉,多少也可产生点作用。虽然时间会拖延久一些。

谈到禅让,有必要指出一个盲区。大家都异口同声地坚信习近平一定会在二十大上继续连任,或至少留在现在的位置坐满三届。可是,有人想过没有,这个消息从哪来的?历次中央的高层会议讨论过吗?习近平本人提议过吗?相关文字曾经出现在哪一个正式的党内文件上?

为此我花了不少时间搜索,可惜结果没有!也就是说,这件事事实上没有发生,只不过是大众流言中的乌龙。读遍3万6千字党的第三份历史决议,你找不到确定习连任的哪怕一个字。不错,文章中确有暗示。但暗示没有意义,只要不是白纸黑字明白写出来,就可以不承认。

道理很简单,从邓小平开始的党魁只任两届的潜规则,一直没有被否定过。假如习向中央全会提出自己连任,无疑找死,这是大逆不道。既然本人没有提出过,那就无所谓中央认可或不认可。所以,党内至今没有一个大佬在习的连任与否的问题上表过态。根本子虚乌有的事情,为什么要表态,犯傻啊?当然2018年修宪达成国家主席连任,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但党领袖和军委主席未定。

不可否认,习近平从十九大以来,在暗中使劲,力图让事情朝着自己的目标演进,期待在潜移默化中,让多数中央委员接受自己连任的暗示,到关键时刻举手投票。不过他确实从未在公开场合正式提出过任何连任要求。他所做的只有两件事,一是私下串联散播信息,利用死党广泛吹风;二是故意不指定继承人,虚位以待。人们理所当然地以为,既然没有继承人,那么唯一的继承人只能是他自己。这里习耍了一个小聪明,即大家都在推测他会连任的时候,自己故意不发声,不澄清,似乎在默认。不过到了正式场合,他完全可以洗清,“我服从中央决定,从来没有要求过连任”。仅此而已。这里引出另一个推理,有人说,公安部长王小洪,武警司令王春宁,东部战区司令林向阳,还有军委军纪委,卫戍区里面的一些人,会为了保证习的连任与中央火拼。这不可能啊,名不正言不顺,连任本来就没有确定,你保卫谁啊?

到了这个份上,禅让本身便成了一个伪命题。禅让的意思是,人已经在位置上了,有意让出来。人们显然想多了。

现实中,习近平执政十年来,没过干几件像样的好事。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唯一提得上台面是反腐败。习的反腐的确很得人心,但反了十年,腐败看上去没有减少,反腐收缴的千万亿两银子,也不知道花哪里去了。由于只抓政治和意识形态,好大喜功大撒币,任人唯亲拉帮结派,结不该结的敌人,交不该交的朋友,不论在对内治理或对外关系上,都搞得漏洞百出,捉襟见肘。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艰难,未来越看越无望。有人说,现在的中国,除了习家军,人人都是反习派。我看到的情形是这样:积极支持连任的有两类人,一类是死党,另一类是死敌。死敌的本意是这样的,为了让这位总加速师再加快步伐,带领共产党一头走进坟墓,必须推举他连任。我不看好这种观点能被党内外多数人接受。

为此,屁民们有必要认真讨论一下,习的连任与否,究竟利弊如何?

先说有利的部分。当然,人亡政息,只要习近平不再掌权,现在所执行的,取消改革开放,退回计划经济供给制,全民共同贫困,封闭锁国,对外抗击美国和西方,支持俄罗斯重新划分世界势力范围,这些自杀找死的政策,都会改弦更张。不信,看看现在离二十大还有半年,北京就已经改变口风。战狼们开始对美示好了。

在政治形态上,到站下车,有序轮替,这些都是专制的执政党政治小进步的表现。人们当然希望看到进步,不愿看到退步。进步不在大小,只要不停下来,不退回去,总有到达彼岸的那一天。当年赵紫阳试行党政分开,党只管党,也是微小进步,不过夭折了。

再说不利的部分。最不利的显然是又给了中共一次喘息机会,也许执政又能延续许多年,胡作非为许多年。而且与美国重新交好,会让中国回到改开年代,国际的重新投资必然有利于国内市场,老百姓的生活压力会有所减轻,反共的愿望会降低。贪官们的海外资产保住了,都松了一口气。这让反共人士心中不爽。

不过话说回来,假设习连任成功,加快崩溃速度,谁也预计不出垮台是哪一天。预计不出,老百姓就只好忍耐,向朝鲜看齐,吞糠咽菜度日。再说了,即便到了朝鲜的同等水平,朝鲜人至今都没有起来造反,难道中国人就会?有人期待战争,等着美国大兵打进来,中国战败,接受另一个马歇尔计划,那时候就民主了。可他们不计算那样全球将会有多少生命损失,多少财产损失。

另一个更大的盲区。很多人在计算利弊的时候,眼睛只盯着强势力和大人物,把自己个人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排除在外。只琢磨着把自家性命交给谁安排结果更好。这是奴性在作怪。需要引入一种革命性的观念。这是一种不带奴性的观念。用这种观念分析利弊,会把自己产生发挥作用的可能性考虑进去,而不只寄希望于他人。

简单讲,什么是利?利就是一种生态,这种生态容许每一个个体发出声音,推动改变。不论起点有多低,只要观念对了,日拱一卒,一代接一代耕耘,就有可能接近理想目标。弊呢?也很简单,那也是一种生态,这种生态压制所有人的活力,每天制造紧张和恐怖,随时可能陷入战争。

我认为习的“禅让”会使中国离前一种生态更近一些。而赖着不走将落入后一种生态。你说呢?

2022-05-12


浏览(25384) (34)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度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2-05-18 17:19:23

具我所知,常委的人选应该是:

李克强,汪洋,胡春华,赵乐际,这四人已定,本来李强有希望,现在上海一封,李强也泡汤了。

王沪宁不可能,因为太左,丁薛祥大概会回上海任职,陈敏儿也不可能入常,另外三人还未定,还在博弈,这次如果江胡联手,上海帮应该是有入常名额的。

回复 | 1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2-05-18 09:47:41

同意老度分析。

习为了夺位,已经倾囊而出,不过尔尔。但反习力量甚至都没有怎么集结,就取压制态势。高下立见。看一个人的实力,不靠看他露出来的牙齿。

传内定的二十大政治局常委人选: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丁薛祥,陈敏儿,胡春华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2-05-17 20:45:50

【太高看光腚了,他的初心只有一个,当皇帝。20大继任成功的话,党天下变成习家天下就指日可待了】

同意,20大连任习是不可能成功的,关键在于军队。

土共这种制度,不是职权吻合的系统,谁上台都想夺取军权,这是从土共成立那天就开始了。

毛真正取得军权是在遵义会议上,延安整风确定了毛的党魁和军头的地位,但军权也不是毛一个人就完全掌握,军队还是有山头的,只不过毛是军内最大的山头而已,周恩来和林彪都有很大的军队山头。

毛死后邓通过越南战争,重新掌握了军队,变成军内最大的山头,但也远没有统一军权,只是成为土共最大的军头而已。

邓死后,江通过十年经营,成为党内最大的军头,但邓死时,指定了胡为隔代接班人,并把自己在军队中的力量和人脉交到胡的手里,这才是胡能接班的最主要原因,江其实跟包子一样不想让位的,但不让位就受到军队的压力,所以他让出了总书记的位置,在军委中自任军委首长的职位,继续控制军队和中央警卫局,但两年后他还是必须让位,因为胡那时在军中的羽翼逐渐丰满。

2012年胡让位,此刻发生了薄熙来事件,胡利用此事件调动野战军进入京师,江胡达成协议,江主党,胡主军,平分了政权,习上台后成为总书记,但却是光杆子一个,无党也无军。

但习在王的协助下搞反腐,在19大时才真正掌了权,北京的党权被习拿下,但军权还是不在他手里,上海的权力和东部战区还是在老江的掌控之中。直到现在,习也只拿下了军队的政工系统,武警和公安部,中部和北部战区,东部战区,依然不在他手里,他只是参了一些沙子,到20大总摊牌时,江胡如果联手换马,习并无胜算。

回复 | 2
作者:llyismyson 回复 天堂的眼泪 留言时间:2022-05-17 19:11:02

太高看光腚了,他的初心只有一个,当皇帝。20大继任成功的话,党天下变成习家天下就指日可待了。

回复 | 0
作者:天堂的眼泪 留言时间:2022-05-17 18:43:10

我非常赞同赵襄先生的看法,习是 Deep State 在中国搞NWO的先锋。但对于反习派20大完胜有点悲观。习现在搞的这种自杀式封锁清零,一例阳性就封整栋楼,几例阳性就封一座城,是在提前预演 martial law. 对这些特大城市的封控恐怕会一直持续到20大以后他继任成功。然后清理干净所有政敌,解放台湾,香港,日本,南海周边国家,并与俄军进军欧美,实现他的中国梦。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趙襄 留言时间:2022-05-15 16:42:01

说的很有道理。包子和普京与其说互相结盟,不如说互相利用。现在两个人都患了绝症,也算是难兄难弟。

回复 | 2
作者:趙襄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2-05-15 13:47:53

中國交給誰也比交給極左勢力強。包子的目的和美國左派相同,是要建立壹個高科技的反烏托邦的奴隸社會。
這幾年中國密集布局5g,搞病毒研究,街頭密集監控和人臉識別,二維碼大數據追蹤,還要搞數字貨幣,這些都是反人類文明反人性的東西。包子和誒s勾兌把這些技術買來用在中國老百姓身上。
所謂的反腐只是大腐收割小腐而已,這從他的用的什麽人看得出來。
軍馬場搞核爆,據說如果沒有更高科技壓制,中國現在還不知道什麽樣。
怎麽和普京比呢,普京反共產主義,信仰基督給俄羅斯人自由,和擁槍權,是真心讓俄羅斯人生活好。



回复 | 1
作者:施化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2-05-14 13:20:49

我理解你的意思。确实有某个蛰伏很深的军头,谋求某种变动。但他也只能做一个垫脚石一类的人选,做不成袁世凯。无论袁世凯还是林彪,都已经做好了多年的个人人脉铺垫,不像石头缝里蹦出一个孙悟空那样横空出世。

今天在军界有权势和影响力的人,可以一个个数出来。我没有看到类似袁世凯的候选人。

再说了,把中国的未来命运全部交给一个不透明不确定的神秘人物,这个赌注下得太大了点。不知道阿妞对此推波助澜为的是什么。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2-05-14 12:58:22

【当然。逻辑是这样,但事实上没有】

我这里谈的不是逻辑,而是事实,有些事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我反而觉得很奇怪。

你说的不错,我们今天的时代,的确比满清王朝更专制得多,出不了孙中山,但是专制政府高压之下出不了孙中山,但是依然可以出袁世凯,出林彪式的军事强人,包子跟强人的联手也仅仅是暂时的,谁都不信任谁,就看谁更能心狠手辣的先下手了,上次是老毛先下手,先下手为强,这次双方都象防贼似的防着对方,谁都没机会先下手,一直这样僵持着,这使包子失去了机会。

平心而论,时间越拖,对习就越不利,不能及时剪除手握军权的人,是习的致命弱点,光靠吹是没用的,但这也不能完全怪习,毕竟毛在军中混了五十年,本身就是资深军头,但习就没有这种资历和军中渊源,而对手却是老军头,行伍出身,军中资历和背景深厚,在最后摊牌时,军队会站在哪一边不是一目了然吗?

回复 | 1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2-05-14 11:26:26

不仅没有袁世凯,孙中山也不会有,甚至蔡锷蔡陈炯明都没有。历史人物都是在历史条件下出现的,现实没有这些条件,历史就不会重复。

现在在位的省部级以上的官员,看到任学锋的下场,早都凉了。

还是那位博友说的,我党是老大指定接班人制。可惜习的资格还不够老,他要是能活到江胡之后,那就是老大了。可惜等不及,闹砸了。

中国的老百姓,如果知道中共内部不是铁板一块,就可以尝试着利用。利用可能是将来历史演变的唯一途径,过去的剧本都用不上了。

利用之前,则需要先分辨利弊。即便些许小利也别错过。所有的一声春雷,拨云见日之类的梦想,都应当早一点抛弃。

回复 | 3
作者:施化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2-05-14 11:09:59

当然。逻辑是这样,但事实上没有。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2-05-14 10:47:06

【还有一种说法,即袁世凯出台】

这可不是生搬硬套,而是无法否认的政治现实,历史上的袁世凯出生维新派,身为直录总督和军机大臣,在辛亥革命中起到了历史性的巨大作用。

中共的政体是毛建立的,其中的稳定度值得研究,其最大的弱点应该是在军权上,毛以太祖之尊建国,在文革中尚有大位被颠覆的危机发生,我指的是林彪事件,历史往往有相似之处,现在的习,在形式上跟毛政权最象了,军中会不会有林彪式的枭雄出现呢? 这就需要细心观察了。

我所看到的是,他确实出现了,只要仔细研究一下19大的背景,这些事就历历在目,19大打乱了它本身的进程和布局,风云突变,高层权力板块重组,王公公陨落,胡受重挫,江是鱼翁得利,习和当代袁世凯联手取得最高权力,这就跟毛林联手搞文革一样,可好景不长,第二年就双方反目,19大第二年的初夏,中共政坛出现了风云突变,不过那是一场过眼云烟,到秋天就一切平静了,恢复了常态,以至于没有留下什么痕迹,双方都稳住阵脚,决定暂时忍住,把摊牌决战的时机延迟到20大那一年,也就是今年,现在看来暴风雨就要来了。

林彪是被毛剪除了,但毛二世(指包子)却没有能力剪除当代北洋军总瓢把子,随着20大总摊牌的时间越来越近,包子的处境越发不妙了。

回复 | 2
作者:老度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2-05-14 10:14:48

胡有点象光绪皇帝,很多人都看不起光绪,但我认为光绪是很有勇气的人。

在2012年,胡面临下台的时候,很多人都轻视他,认为他这样一个软弱的人下台后也不一定就可避免被清算。

可就是在他即将陨落,众人以为尘埃落定之际,他忽然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决定抓捕薄熙来,这令江派大吃一惊,随着周永康的习惯性反扑之时,胡早就胸罗玄机,趁机调38军进京,这一来京师的局势大变,中共高层人人自危,北京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全国面临内战危急,此刻江湖谈判,胡同意自己交权让习上台,江胡于是各退一步,由江组政治局常委,胡组军委。 所以那一届常委班子基本都是江的人,军委和总参总政,基本都是胡的人,形成了江主政,胡主军的格局。

回复 | 2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2-05-13 21:32:13

还有一种说法,即袁世凯出台。历史人物间是有一些可比性,可是硬去套用,就落进俗套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2-05-13 21:29:05

你对胡锦涛评价挺高。当年的小媳妇大概熬成婆了。如果胡锦涛能够权衡利弊,与江系放下前嫌,联手合作,那么习近平真的没有什么胜算。

有人说习近平很有谋略,我看不出来。要说有的,就是蛮横。让别人惹不起躲得起。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2-05-13 19:30:12

【老度对李克强背后支持是谁有什么看法?】

李克强的背景很简单,胡是他背后的支持力量,如果说胡是诸葛亮,那么李克强就是马谡,胡让位给包子时,给了总理很多权,那时武警部队不属于军委指挥,是让国务院来领导和指挥的,还让李援朝在党内任副职来辅助李克强,可是马谡就是马谡,包子转权,跟李克强是马谡不无关系,李胆子小,又没谋略,有不会拉帮结派,总之他根本就不是领袖型人才,只能当参谋的那种料子,所以就坏了大事。

在包子的第一个任期内,李克强就被排挤,武警部队的指挥权被包子收归中央军委,国务院的权也被包子夺去了。

后来习反腐,准备抓捕李源潮,李克强也是躲得远远的,最后胡忍不住自己出手,当中纪委和公安部特警来抓捕李源潮时,胡命令中央警卫局出手阻止,警卫团跟公安部特警对持,相持不下,最后政治局来处理,双方各打五十大板,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退出公安部,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退出警卫局,此事才算平息。

回复 | 3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2-05-13 19:08:40

不知是否还有人记得1976年的《总理遗言》?曾经意想不到地搅动了民意。不过那完全是编造的,我可以作证。因为作者李君旭后来与我成为朋友。他的文才使文字显得活灵活现。

老灯现在的作用,与当时的情况差不多。

回复 | 1
作者:施化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2-05-13 17:18:32

老度对李克强背后支持是谁有什么看法?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破棉袄 留言时间:2022-05-13 17:16:27

我想说的,其实是另外一个主题。谁想占那个位置请便,不过事前要让民间充分发表意见,探讨利弊如何。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5-13 17:13:32

严格讲,老江干了两届半,前面半届是接手赵紫阳。

其实不是没有解决方案,习索性撸起袖子,直接宣布二十大不进行最高领导人选举,为了解决台湾问题,继续连任两届。估计别人也没话可说。宣布的时候,让中央警卫局派兵把守会场,严禁人员出入。

反正前人也不是没有这样干过。

回复 | 1
作者:施化 回复 渚清沙白 留言时间:2022-05-13 17:05:35

【干完两届到站下车,不存在禅让的问题】

所言甚是。

通过真真假假的消息运作,成功地推动变局,老灯是高手。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2-05-13 17:02:59

【愿习大帝再干二十年,还中国人民一个俄罗斯。】

嗯,良好的愿景。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g2j2 留言时间:2022-05-13 17:02:03

【我党是老大指定接班人制,除非政变,没有其它产生机制。】

胡锦涛指定李克强,江泽民指定习近平,打架了,怎么办?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5-13 14:27:04

看不懂你们讨论的问题什么二十大,禪讓和江湖的?

说是还有几个月才有眉目,反正越乱越好,打乱大变!

反正2022很危险!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破棉袄 留言时间:2022-05-13 10:19:27

【张又侠才是真正的底牌。张支持习,习稳赢。张反水,习完蛋。】

张又侠是被胡从沈阳军区司令的位置上调入军委的,目的是杯酒释放兵权,当时让他担任总装备部部长。

张又侠出生于14军,长期在14军中服役,但14军在大裁军中被胡裁掉了,可见胡深谋远虑,防微杜渐。

19大时,包子让张担任军委第二副主席,分管军委的政工工作,所以总政归张管,张的作用虽然很大,但真正掌握军队指挥权的是许不是张,总参是归许管的,许是军委第一副主席,分管军事,主持军委的日常工作,许的位置,就是林彪当年的那个位置。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2-05-13 09:58:39

施化还是善于抓住问题的,这个问题上了热搜榜,是值得关注的。

首先是谈禅让的问题,这显然是江曾派放出来的一个政治谣言,目的是引起热议,老灯大概是被墙内的人当枪使了,起到了谣言放大的积极作用,这也是江曾派们的无奈之举,本来他们可以在多维上放风的,可惜多维网被包子提前关闭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观察到政治斗争的前缘阵地了,这是江曾派在跟包子过招,江曾一直是支持习的,至少是老江,一直是习背后的铁杆,19大时,包子给了老江两个入常的名额,北京卫戍区司令的位置,也让江的人担任,王沪宁和韩正是老江推举入常的,挤掉了胡春华,抓了孙政才。 19大是包子和江联手执政。

回复 | 1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22-05-13 06:29:24

我党历来刺刀见红,拼起来习总输不了。另外,提到的王小洪之流不是人物,张又侠才是真正的底牌。张支持习,习稳赢。张反水,习完蛋。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2-05-13 06:16:27

【从邓小平开始的党魁只任两届的潜规则,一直没有被否定过】

老江干了三届。三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自打18年中国修宪后,什么恢复帝制,黄袍加身,回复终身制,拉历史倒车等不绝于耳。这才几年,还是这帮人,突然改口,说是老习要禅让,主动或被动交权。

从过于悲观,到过于乐观,跳来跳去。

我的看法,还是当年那番话:老习权力瘾不小,但他绝不敢搞什么恢复终身制。如果继续连任,也只是打了个擦边球:没到七十岁。而没到七十岁入常,七十多岁离任的,绝对不止习近平一个。

由于中国体制,党领导一切,因此老习一旦连任中央总书记,那么国家主席非他不可。而国家主席不设限期,就是为老习铺路的。

回复 | 0
作者:渚清沙白 留言时间:2022-05-13 05:45:16

赞同楼主的看法。

在正式场合从来没有习连任的提法,即使在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时,官媒的一些评论员文章也只是讲 “为了与党章的有关规定取得一致”(因为党章对总书记的任期没有限制。“限任两届”和“七上八下” 都是大家共同遵守的潜规则。)从这个意义上讲,干完两届到站下车,不存在禅让的问题,除非没干完两届,提前下车。从各种迹象看,似乎不是。

至于习连任与否的利弊,我认为当然是不连任对国家、对百姓有利。只要破除了连任,中国就有希望。换着换着,就有可能出现新的胡耀邦、赵紫阳、戈尔巴乔夫,正像楼主所说的“就有可能逐渐接近理想目标”。

回复 | 1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2-05-13 05:25:40

愿习大帝再干二十年,还中国人民一个俄罗斯。

回复 | 7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3,896,5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社会进步只因有人反动
·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 再论自由
· 读《独裁者手册》
·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 为什么共产主义会被中国人接受?
【一言蔽之】
· 社会进步只因有人反动
·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难
·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 习对美态度突然翻转是件好事
· 惊!中国的命运原来一向由军人决
· 恐怖主义的祖师爷—苏维埃
· 社会主义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 再论自由
· 读《独裁者手册》
· 米莱能走多远?
· 有毒的道德
· 同情弱小还是同情邪恶?
· 大陆和台湾,谁更该独立?
· 资本与腐败毫无干系
· 愿中美两国永不对抗
· 认真学习习近平思想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4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