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ifu01的博客
  涵盖乾坤,截断众流,随波逐浪
网络日志正文
佛经里的非君不嫁 2022-10-25 20:21:14

摩登女经(索达吉堪布讲解)(黑体字为经文原文)

闻如是。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阿难持钵乞食。

当时阿难持钵乞食。《楞严经》里面讲当时好像个国王邀请僧众,当时阿难没有去,后来去了。

食已阿难随⽽⾏。见⼀⼥⼈边担⽔⽽去。

乞食完了以后阿难到河边去了,那个时候见到⼥⼈在河边提

阿难从即与

阿难当时可能有点出现违缘,他在很远的地看到以后,马上就到那里去跟这个⼥⼈要了钵的。当时摩邓也特别欢喜的给他,这是整个故事最开头的情节。

从世间的角度来讲,摩邓和阿难的故事可以说是世间的个爱情故事,这种爱情故事跟世间的爱情故事可能有所不同,我看到世间的很多爱情故事,像《红楼梦》当中的贾宝和林黛的故事也好,或者像汉地的郎织,好多最后是以悲剧来收场。现在也是这样的,古代也是这样的,包括国外像《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是以前莎比亚他描写的,在国外是比较出名的,最后两个冤家的年轻为了爱情,最后两个都自杀了,家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但是在国外就像经常讲《红楼梦》样的。这些到最后,可能你看完了以后觉得好伤、好可怜啊,也许可能因为当时小说的作者也好或者目的让有点悲剧、悲伤的感觉,需要引发这样的个道理。

这里面所讲到的摩邓伽的故事,刚开始的时候整个经历比较糟糕,或者比较危险,作为持清净戒律的阿难,遇到这样的魔障对他⽽⾔也是非常的事情。然后作为摩邓她没有得到满的话,也是非常痛苦的。整个前面的状况有点悲伤,但是到最后阿难也安全的度过了难关,然后摩邓也获得了阿罗汉果位,到最后两者就像兄妹样关系非常好,那个时候互相也没有什么痛苦。所以可能世间的这种爱情,出世间的这种感情,在某种意义上也有相同的,在某种意义上也有不相同的。比如说在修比较好的、离贪的出家或者修⾏⼈看来,世间很多的爱也好、恨也好都没有很的意义。然后世间觉得所谓的出家也好,梵净也没有什么意义的,世间那么丰富多彩的情欲都完全斩断的话,这是特别的情,他们这样认为,但实际上都可以要观察其中的甚深意义。

《法集要颂经》当中讲:“贪性初为种,爱性受胞胎。有情恋不息,往来难出离。”意思就是说我们相续当中的贪爱,最开始的时候相当于变成个种⼦⼀样的,然后这种爱慢慢最后变成怀孕、⽣⼦,变成活,们都认为这是非常正常的,来到世间定要有爱情,要⽣⼦,家族脉要传下去,什么孙满堂或者后继有直是这样认为的。但实际上有情的这样的贪念,如果直不能停息,不能中断的话,那在整个轮回当中来来往往,直没有息的,永远漂流在轮回当中,所以很难出离。

就像《楞严经》当中也讲:“淫不除,尘不可出。”这种淫不除尘不可出,我们里的淫没有除的话,那世间的六尘或者轮回没办法除掉的,这个意思完全是相同的。

所以在这个上面我们也应该分析下,我今天并不是让所有的在家你们断除爱,或者你们剔度出家,不建议这样的,因为出家也并不是那么简单,旦出家以后很多也有他的烦恼,有些出家比在家更烦恼、更痛苦,所以那个时候是很难选择的。不如自还是以在家的式受持关斋戒,受居戒,这样也是可以的。

但是我们也要知道所谓的爱和情,应该从摩邓伽的故事当中也可以观察自的贪,或者观察自⼰⽣活的状况。有些可能太过于的去执著,太过于的去贪著的话,也许可能对今来世都没有什么很的意义。

这个刚开始的缘起是什么呢?摩邓在河边提,然后阿难刚好渴需要喝,结果在那里遇到了,遇到了以后摩邓伽⼥⼀见钟情,这种爱的箭已经插了她的间,然后没办法拔出来,特别的痛苦。

便随阿难。视阿难所处。归告其母。

然后摩邓开始跟着阿难,她也比较坏,喝了⼀⼝⽔,就跟着他(ss 也喝了⼀⼝⽔,众笑),呵呵,我喝没事。原来他就跟着阿难,直跟踪他,看他到底住在哪里。她找到之后就返回了,第次没有那么的严重,她就回到自的家里,然后告诉她自的母亲。

母名摩邓。于家委地卧啼。母问何为悲啼。⼥⾔。母欲嫁我者莫与他。我于边见沙门从我丐。我问何字名阿难。我得阿难乃嫁。母不得者我不嫁也。

她的母亲叫摩邓,⼥⼉回来因为耽误了很长时间,回来以后倒在地上,滚来滚去直哭(众笑)。然后母亲莫名其妙不知道她为什么这样,就问你为什么这样悲伤,为什么这样哭泣,什么原因?然后⼥⼉就告诉母亲说,母亲你不要让我嫁给别定要嫁给阿难,当时母亲也不知道阿难是谁。⼥⼉说我今天在河边见到个沙门,这个沙门到我这里来要喝,我问了他的名字,他说叫阿难。然后我定要得到他,我要做他的妻,如果母亲不开许我嫁他的话,那是不的,我定要嫁给阿难。

下面也会讲的,她为什么这样呢?其实是这种贪欲或者执著,有些是以前的仇缘来的,有些是亲缘,因为阿难跟摩邓以前有五百世夫妻的因缘,所以摩邓见到阿难的时候有这样的执著。阿难在这里有没有呢?他直按照佛教的严净的戒律控制自的情绪。

我想因为当时佛陀还没有圆寂,阿难那时也没有获得阿罗汉的果位,他作为凡夫,尤其是他跟摩邓有前世甚深的因缘,阿难也应该会有不同的执著吧,只不过他为了守持戒律直是依正知正念。

母出问阿难。阿难者承事佛。母已知还告⼥⾔。阿难事佛道。不肯为汝作夫。

母亲听到以后,她也不知道阿难是谁,她就出去问阿难到底是谁,她就到处打听。结果知道阿难实际上是承侍佛陀的最的弟,也是佛陀的亲戚,也是他的侍者。然后母亲知道以后就吓跳,就返回来告诉她⼥⼉,阿难是承侍佛的侍者,他是修佛道的,他根本不可能作为你的丈夫,你是痴妄想,黄粱美梦,根本没办法的。

啼不饮食。母能知蛊(gǔ)道。母出请阿难归饭。

母亲再怎么说,⼥⼉⼀直哭着、闹着,绝食不肯吃饭。有时⼥⼈还是比较厉害的,她不饮食,不然她会想各种各样的办法,在这面她很聪明的。然后她告诉母亲你不是会法术吗?母能知蛊道,她还是很会法术的。在电影里面也能看得到,“呜……”,她还是会些,弄坑,还是相当于发功样的,还是会些。

她跟她母亲说你不是会法术吗?你现在该用的时候不用你要嘛?然后母亲可能有点把握,看⼥⼉也特别的伤般来讲作为母可能⼦⼥经常跟她说的话,很多面会改变的。刚开始她有点不同意,现在她母亲出去然后请阿难尊者来应供。她母亲还是很狡猾,电影里面的母亲也是这样的,她自觉得可以的时候,她定会想各种办法。然后阿难那个时候也同意了,第次有点怕,但是可能阿难也是有些执著吧,然后他同意了。

⼥⼤喜。母语阿难。我欲为卿作妻。阿难。我持戒不畜(xù)妻。

⼥⼉听到阿难尊者要到她家里来应供,摩邓非常的欢喜,她觉得有定的把握,非常的开。阿难到了以后母亲告诉阿难,说我的⼥⼉⼀直想把你当成她的丈夫,她定要做你的妻。阿难听到以后马上拒绝,他说我受持清净的戒律,我不会畜妻,不会养妻,我是持戒者。

本身他自是托钵化缘的,如果用钵里面的食物养妻的话那就很痛苦的了,不然的话钵又要分两份的话,那如果有孩的话要分三份,那就更麻烦了(众笑),他说我不会这样的。

。我不得卿为夫者便自杀。阿难。我师佛。不得与⼥⼈共交通。

然后母亲又再次的跟阿难说,我⼥⼉如果得不到你的话可能会自杀的。因为母亲完全被⼥⼉打动了,所以让阿难定想办法娶她,不然的话她可能会自杀的,你们佛教徒不是悲吗?如果⼥⼉死了的话这也是个活活的性命,你难道真的能忍受吗?可能有些的还是很会说吧,她就在阿难面前讲很多因果的取舍关系。

然后阿难回答说我师佛陀的承侍者,也是佛教徒,持别解脱戒的,不能与⼥⼉关系,共交通,不会和她起的。

。阿难不肯为汝作夫。其有经道者不得畜妇。

这样她母亲有点失望了,然后马上进⼊⼥⼉住的屋,刚才在外面的屋和阿难谈,然后她进⼊⼥⼉的屋里跟⼥⼉说,阿难怎么样也是不肯做你的丈夫,你可能没有什么希望了,他说他是修⾏⼈,不会养⼥⼈的,他说的特别清楚。对母啼。母道所在。母。天下道。有能过佛道及阿罗汉道。

这样以后摩邓听到以后她还是哭着,什么闹三上吊,的先哭,开始到各个地去闹,然后这个不个什么绳来准备上吊,拿准备自杀,这样来威胁,这是很多⼿段吧。

这个时候她还是哭着,然后告诉她母亲,你不是会法术吗?你的法术哪去了,现在该用的时候怎么不用啊?赶快用啊,把阿难好好的收伏掉,你怎么不用呢?你这个母亲真是太笨了。

然后母亲就告诉她,说整个天下哪有能超过佛陀和阿罗汉的道,我虽然有法术,但是我的法术只是小巫见巫,完全是世间当中很小的种法术,我跟佛陀和阿罗汉比较的话低的悬殊差别太了,好像天地之间的差别样,不挂齿,所以我的法术与佛陀、阿罗汉是没办法比的。所以摩邓的母亲还是对佛陀很恭敬的,对阿罗汉也是很恭敬的。阿难那个时候也不是佛,只不过是佛的弟,也不是阿罗汉,是未来的阿罗汉。

摩邓。但为我闭门户令得出。暮自当为我作夫。

摩邓她就想个办法,她告诉母亲,你只要把我的房门关上,不要让阿难出去,到了日暮的时候阿难自然变成我的丈夫了。我有办法,你现在别跟我说废话,你把门关好(众笑)。

母闭门以蛊道缚阿难。晡时。母为布席卧处。⼥⼤喜自庄饰。阿难不肯前就卧处。母令中庭地出

因为阿难在里面,母亲就马上把门关好,然后钥匙拿在自⼿里,同时用她的蛊道,用她的法术束缚阿难。

那个时候阿难在里面有点晕,其实这个电影拍得般般,太世间法了。可能般世间在这面,国内外的都是,因为现在很多的世间的不管是戏剧也好、电影也好、小说也好,好多都是以这个为中,天下的很多众主要是以这个面最执著的。但是有时加太多的话,跟佛经原来的意思和佛教的教义可能有些地有点不同,最后阿难变得有点太不像修⾏⼈了。

阿难被束缚住以后,到了下午黄昏的时候,阿难来的时候应该是中午的时候,因为来应供,到了下午黄昏的时候她母亲觉得可能现在已经基本上有把握了,然后给摩邓开始布置床。这个时候她⼥⼉也非常的欢喜,觉得自应该会成功的,然后自开始梳妆打扮,化妆,身上穿戴各种各样的装饰品,她非常的欢喜。

但阿难死活也是不肯到她的卧床那里去,不愿意靠近。这个时候母亲开始用她的法术,她在中厅地专门设炕,然后念个咒语,《虎耳经》的汉、藏里面都有,她念了各种不同的婆罗sha的咒语,有长的也有短的,就开始念咒语。

前牵阿难衣语阿难。汝不为我作夫。我掷汝中。阿难自鄙为佛作沙门。今日反在是中不能得出。

这个时候她就牵着阿难的衣服告诉阿难,如果你不作为我⼥⼉的丈夫的话,那我活活的把你扔在堆里面去,就开始威胁吓唬他。那个时候阿难有点可怜,他开始自责自,我作为个佛的沙门,平时也是修修的不好,今天违缘,昨天的不应该喝,然后今天也不应该来应供,所以惭愧、惭愧,然后他觉得今天在这个当中是没办法解脱的,灾难啊灾难,然后他开始特别伤的在那时祈祷佛陀。

《楞严经》当中讲当时佛陀发现了以后,后来委托殊菩萨救阿难。《譬喻经》当中说当时她母亲准备把阿难推到炕当中的时候,他就非常的害怕,那个时候佛陀发现了,发现以后他在很远的地⼿伸到阿难的头上,然后给他进加持,那个时候周围的魔众也好,摩邓伽的母亲也好,她们都逃跑了,逃跑的时候本来有些鬼神,鬼神准备把摩邓扔到里面去,然后她就害怕开始抱怨这些鬼神为什么这样。这些鬼神说其实我们以前也是想害佛陀的时候,当时我们有⼋⼗亿的眷属,但是后来佛陀也是像今天样的,⼿伸出来加持的时候,我们很多的威都消失了,所以今天我们看到佛陀这个场景的时候也是特别害怕,所以其他的经典里面也有这样的说法。

佛即持神。知阿难。

但不管怎么样那个时候佛陀已经知道了阿难的处境,佛陀开始持咒语,他知道阿难现在的状况以后,佛陀很远的地加持念咒语,或者佛陀伸⼿加持阿难,或者佛陀委托殊菩萨来救阿难。不管怎么样阿难从中已经获得解脱,然后不知道怎么出来的,刚才门是锁着的,但是可能现在佛陀加持以后,门也可能自然打开,或者什么样的情况,在这里不是很清楚。

阿难还佛所白。我昨日丐食。于边见⼀⼥⼈我从丐。我还到佛所。明日有⼀⼥⼈名摩邓。请我欲得归饭我。出便牵我。欲持与我作妻。我。我持佛戒不得畜妻。

阿难回到佛陀那里的时候白佛,说我前两天乞的时候在河边见到了的,他把前面的整个过程再复述了遍。当时我要的时候,我回来的时候那个⼥⼈也跟着我来了,第天她的母亲请我去应供,结果我到了那里以后拉着我说定要她的⼥⼉做我的妻。然后我当时也说了我是持佛戒律的,不会养妻的等等。阿难在佛面前把整个昨天发的情况讲了。

见阿难得脱去于家啼哭。母。其有事佛者我道不能胜。我本不语汝耶。

这个地的情节可能有点不同的,刚才佛陀加持以后,阿难突然就回去了,回去了以后她刚才已经打扮好了,直等着,结果发现阿难已经离开了她的家。发现这个情况以后她在家直哭着,阿难突然就跑了,本来做好了各面的准备,结果阿难跑了以后她还是哭。其实她唯法就是哭,其他也没办法吧,还是也能理解她的这种情吧。

然后母亲就开始抱怨她,说其实这个事情我已经跟你说过,佛陀的道是谁也不能胜过的,我前面已经跟你讲的清清楚楚,阿罗汉和佛陀我是没有办法比的,其他都可以的,但你实在不听,你看我们俩都失败了,家阿难已经通过神通跑回去了,我们俩多不好意思啊,你还哭什么呀?快起来吃饭(众笑)。

啼不续念阿难。明日自求索阿难。复见阿难丐食。随阿难背后。视阿难视阿难面。阿难惭避之。复随不

但是摩邓还是直不断的哭,直不断的思念阿难。然后第天的时候她自又开始出发找阿难去了,那个时候她又看到阿难在乞,这个的又开始跟踪他,又跟在他的后面且她做的有点过分,会看阿难的脚,因为当时乞食的时候显得比较清楚,然后会看阿难庄严的面孔。佛陀的电影里面阿难的演员还是比较不错的,到最后阿难有点老了,但前面还算比较可以的。摩邓看着他,阿难很讨厌她,在所有的僧众中看着他,阿难又惭愧,直逃避直躲。但是摩邓不管他怎么躲,总是在他的身边,他没办法的,摩邓⼥⼀直跟着不放。

阿难还归佛所。守门。阿难不出。去。

阿难没办法就跑回到佛陀的精舍那里去了,摩邓也跟着他来了,守在门外不。然后阿难在里面,在门缝里悄悄的看着,然后她直在守门,变成门卫了,直在门等着。然后阿难不敢出来,化缘也不敢去了,白天晚上也不敢出来。很长时间以后阿难也没有出来,最后的实在等不急了,她也饿了,然后边哭边回去了。

阿难前白佛。摩邓今日复随我。佛使追呼摩邓见之。佛问:汝追逐阿难。何等索。⼥⾔。我闻阿难妇。我又夫。我欲为阿难作妇也。

然后这个时候他想还是要告诉佛陀,不然的话这个很麻烦的。然后他跑到佛陀面前去,说摩邓今天又来追我,今天又跟着我,我怎么办啊?那个时候佛陀叫唤摩邓,有些经里面说让其他唤摩邓,有些说直接叫唤摩邓,但不管怎么样应该是其他吧。佛陀让把摩邓叫回来,这个时候可能摩邓⼥⾛的不是很远,让她回来。回来以后佛陀问,你为什么要追阿难?你这样嘛,你这样追阿难你想要得到什么?摩邓的理由比较简单,她说我听说阿难没有妻,然后我也没有丈夫,所以我想变成他的妻

她应该说我喜欢他,不然的话因为他没有妻,我没有丈夫,所以我们要在起,那这个理由有点不成立,世间上还有妻的很多。她可以因为佛陀突然这样问,她的意思可能是他也是单身的,我也是单身的,所以我们各面因缘比较具,所以我直追他,可能这个意思吧。

佛告⼥⾔。阿难沙门发。汝有发。汝宁能剃汝头发不。我使阿难为汝作夫。⼥⾔。我能剃头发。佛。归报汝母。剃头发来。

这个时候佛告摩邓,阿难是沙门,他没有头发,你是有头发的,你如果能剃头发的话,我想办法让阿难做你的丈夫。

摩邓想了想然后马上爽快的回答说我能剃头发,我没有问题,只要能得到阿难什么样的付出都没有任何问题。头发剃完了可以长的,有什么了不起的,只要得到阿难我可以剃头发。然后佛陀告诉她,这样的话你就回到母亲那里说,把头发剃了以后回来,我定会想办法让你得到阿难。

归到母所。母不能为我致阿难。佛。剃汝头发来。我使阿难为汝作夫。母汝。护汝头发。汝何为欲为沙门作妇。国中有豪富家。我自能嫁汝与之。

摩邓特别的开,然后马上急急忙忙的回到母亲的地,告诉母亲,妈妈你想了很多很多的办法,用了你的咒术,用了各种各样的,但是你始终没办法让我得到阿难。今天有个好消息,佛陀告诉我只要我剃头发,阿难可以做我的丈夫,这不是很好吗?我们母两个都是为了这个目的,现在机会来了,应该开开⼼⼼的,你赶快剃我的头发。然后母亲犹豫半天,她很伤的说,你是我的,但我定要保护你的头发。

可能印度跟汉地的规矩比较相同吧,身体发肤受之母,如果家里面的⼦⼥剃了头发的话,觉得是家里的不光荣。现在有些出家,家里的出家不管男的、的,回去以后要么让他戴个假发,不然的话不要出门、不要出门,我们家里从来没有过出家,你这样的话别会笑我们的。可能当时母亲的想法跟我们很多地的想法也比较相同。她说你是我的,我定要保护你的头发,你为什么定要嫁给个沙门做妻呢?我们的国家有很多特别富贵的,有权的、有势的、有威望的、有名声的,什么样贵的都可以找得到,我可以想办法让你嫁个各面都门当户对的

⼥⾔。我死当为阿难作妇。母。汝何为辱我种。⼥⾔。母爱我者。当随我所喜。母啼泣下头发。

但是⼥⼉说,我是阿难的,死是阿难的鬼,我也好死也好,其他什么都不管我就要当他的妻。最后母亲说你为什么这样羞辱我的种姓?因为摩邓是比较低贱种姓的,阿难是贵种姓的,低贱种姓的跟其他不同种姓的结合可能不太适合,再加上她家里有个剃头发的⼥⼈的话,也特别的羞辱她的家族。

然后摩邓说母亲如果爱我的话,你就少说,别说了,只要随我喜欢的做,现在机会这么好,你其他什么都不要说了,只要把我的头发剃了,剃完以后我就什么都好说了。最后母亲也没办法,母亲前面没有哭,现在她就边哭泣边拿着⼥⼉的头发全部剃得光光的。

还到佛所。我已剃头发。

剃完头发以后她非常的欢喜,然后又回到佛陀那里告诉佛陀,她说你看我已经剃头发了,你现在赶快找阿难,你不是已经说了么?佛陀肯定不会说妄语的。

琳国师传》当中有叫做珍格格,他们也是有些再世的情缘,然后当时他出家以后珍格格特别的伤。因为阿难前世的因缘,可能摩邓实在是难分难舍,所以她就把头发也剃了,为了他还是付出了很多吧,把头发全部都剃了,然后跑到佛陀那里去说,你看我头发都没有了,现在所有的因缘都齐全了吧?这是佛陀你老家说的吧,你应该记得吧?

。汝爱阿难。何等。⼥⾔。我爱阿难眼。爱阿难鼻。爱阿难。爱阿难耳。爱阿难声。爱阿难步。

然后佛陀说你爱阿难,你爱他什么呢?我先要问下。因为这个时候开始直指性了,哈哈哈哈,其实这个还是很有意思的。

然后问你爱阿难的什么啊?摩邓说我爱阿难爱的多,他所有切的切我都喜欢的。首先我爱他的眼睛,他的眼睛那么的漂亮,所以我特别喜欢阿难的眼睛。然后阿难的鼻也是特别的好看,跟其他完全的不同,我特别喜欢他的鼻。然后阿难的嘴唇和也特别好,我特别欢喜他。然后阿难的耳朵跟别也不同的,我看的时候也觉得特别好。然后觉得阿难的声音也特别特别的好听,还有阿难路的时候,尤其是他穿着袈裟化缘光脚的时候,我也觉得特别好看,所以我觉得阿难各面都特别特别的好。

其实爱另外的时候,不管是他的任何的为、姿态、状态,包括他的五官也好,哪面都没有什么缺陷,觉得特别好,如果她没有这样爱的话她不会去执著吧。所以她当时的这种态,可能很多世间刚开始爱、喜欢,确实有这样的种状态吧。有些是因为前世的业,其他觉得这个不好看,但是有前世的恶缘或者善缘的话,甚可能是个残疾也好,眼睛也没有,她也觉得特别的好。有时候看到些盲夫妻也好,还有些这样的,还是因为众的业不可思议的。

。眼中但有泪。鼻中但有洟。中但有唾。耳中但有垢。身中但有屎, 尿臭处不净。其有夫妻者。便有恶露。恶露中便有。已有便有死亡。已有死亡便有哭泣。于是身有何益。

那个时候佛陀开始用不净观的式开始对她直指,佛陀告诉她,其实的眼睛当中有眼泪,因为外面是皮肤、,但里面有眼泪,可能眼泪不定是喜欢的。然后鼻中有鼻涕,鼻里面实际上遍满鼻涕的,所以鼻涕也不定是好看的。中有唾液,耳中有耳屎,身体当中有屎尿,充满不净物,全是不清净的东西。

且你们成为夫妻的话,夫妻便有恶露,恶露有精母,不清净的种,在这样的恶露当中将来肯定会产,有了⼦⼥他肯定会死亡的,当他死亡的时候又要开始痛苦,当他离开的时候也是痛苦的。所以不管是阿难也好,其他也好,对爱身体有何用?

当时如果像摩邓⼥⼀样的利根者的话,确实对体的这个不净观应该完全能明白的。般南传佛教的很多德也好,很多的修⾏⼈,通过观三六种不净观,用这种式完全能明白身体的自性,如果认识身体自性的话,我们的贪爱从根本上是可以断除的。

像《中观宝鬘论》,还有《⼊⾏论·禅定品》,这些当中对体的剖析也讲的非常的清楚。所以这些道理如果我们真的明白的话,可能们平时的贪欲,刚才摩邓确实看到外表的这种形象,这个时候她有种爱执,但这种爱执是未经观察的个分别念,这个分别念再详细剖析的时候其实也没有什么可贪执的。

就像《毗奈耶经》当中也讲:“切有情身,皆由四合。”所有众的身体都是地⽔⽕风四和合的,“满中多粪尿,臭秽脓流”,身体当中全部是不净粪,屎尿,且都是特别的污秽,包括也好、脓也好,黄也好。整个的身体,在有些佛教的教当中说,其实我们的身体是移动性的厕所,只不过外面包装的好已,实际上没有什么可真正欢喜的。

《宝王正论》,尼泊尔有些当中有些说是龙猛菩萨造的,汉地的有些资料当中说作者不明,也许与龙猛菩萨的《宝鬘论》中相同,但也不是很相同的。这里面是怎么讲的呢?论中云:“若不知不净,造爱语论”。如果有些不知道我们的身体是不清净的,喜欢造赞叹身体的这些论典的话。“希有极知,惭及轻他”,这句话说的还是很有意思的,这种做法非常的稀有,特别的知,也是非常的惭愧的且也是轻贱他的。为什么呢?他的身体本来是三六种不净物组成的,但是我们赞叹说身体是充满魅,然后他是如何如何的好看啊,特别香啊,以各种语来开始进装饰、修饰,那这样的话实际上是对别种轻贱,这种说法实际上是非常不合理的。

同样的道理,龙猛菩萨的《中观宝鬘论》当中也讲“汝见屎尿等,各自不净已”,如果我们见到屎尿的话家都觉得这是不清净的。“于集彼之身,如何悦意?”,这样的屎尿集聚在起的身体,你为什么要产欢喜的意识呢?

我们看到比如厕所里面也好,在那里看到个不净物的时候,家都觉得别肮脏讨厌的,但是我们的身体当中,不管是再美的、再好看的、再爱的,实际上这个身体像我们经常说的臭皮囊,其实臭皮囊的身体里面打开的话,除了这些以外没有任何东西,我们如果⼀⼀分析的话,皮也没有什么可爱的,⼈⾁也没有什么可爱的,里面的骨架也没有什么的,再里面的所有的不净物全部充满,对于这个到底有什么可爱的?

所以对于这些道理,我们当中如果有利根者的话,可能刚开始跟摩邓有相同的,各种执著、各种贪念,尤其是有前世的些因缘,这样的时候这种感情也好、执著也好,很多很难断除。但是你真正明白了这个道理的话,确实最后很容易断除贪执。

即自思念。身中恶露。便自正即得阿罗汉道。

当然佛陀讲的时候有特别的加持,所以给她讲了这个道理的时候,摩邓再三的思维其中的意义,身体当中充满恶露。然后她自开始自正,她调伏自,也就是说她认识了。因为刚开始她贪爱,实在没办法的,因为⼈⼀旦有特别严重的贪欲的时候,在阿难等僧众面前她没有什么羞耻的,没有什么害羞的,⼈⼀旦嗔恨爆发的时候,他也没有什么惭愧的。⼈⼀般在极度的贪和极度嗔恨的状态下,自以往的威仪和德全部都已经荡然存了。

本来她这么糟糕的,在母亲面前也是天天打滚,直哭着,然后在僧众面前她点惭愧也没有,直追着阿难。但是那个时候她通过佛陀的教,然后马上已经调伏了自,当场获得了阿罗汉果位,摩邓:“哇!好快乐。”

佛知已得阿罗汉道。即告⼥⾔。汝起阿难所。即惭低头。长跪于佛前。实愚痴故逐阿难耳。今我已开。如冥中有灯。如乘船船坏依岸。如盲得扶。如老持杖。今佛与我道,令我开。

佛陀知道她得到阿罗汉果位的时候就告诉摩邓,你现在可以去阿难那里了。摩邓特别的惭愧,低下头,然后长跪在佛面前说,我太愚痴了,前面我不断的追着阿难,太不好意思了,我现在信徒佛陀的加持已经开意解了,我已经开悟了,我的开悟就像暗当中得到了灯,就像船坏了以后马上靠近岸边,就像盲目⼈⾏到了扶持他的,就像老得到了拐杖样的。这些都是实在是助的,实在可奈何的时候,就会找到相应的助缘。

当时摩邓真的是很可怜,她在贪欲的驱使下直追着阿难,她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包括让母亲帮助,她自出门寻找也好,用了很多很多的办法。到最后她说我真的是信徒佛陀的加持,佛陀给予了这样的道,我现在悟,令我开,我的完全获得解脱。佛陀真正让切众得到最的利益,没有任何的自私,他也会根据众的不同根机宣说佛法。

就像《庄严论经》中云:“世界佛独悲,秽恶,为切众,作于最亲友。”佛陀在世间当中唯对对众是最亲爱的,没有任何亲怨之别,不管是什么众,只要对他有利,佛陀就完全赐予最的利益。

很多传承上师也是这样的,虽然我们没有见到佛陀,但我们有幸听闻佛陀的教,有幸见到像佛般的上师们,他们⼀⽣中都为我们这些可怜的众,被贪、嗔、傲慢等各种烦恼束缚的众,展示最有利的教便法。这时摩邓就很开了。

如是诸比丘俱问佛。是⼥⼈母作蛊道。何因缘是得阿罗汉道。佛告诸比丘。汝欲闻知是不。诸比丘。我曹当受教。佛。是摩邓。先世时五百世为阿难作妇。五百世中常相敬相重相贪相爱。同于我经戒中得道。于今夫妻相见如兄弟。如是佛道何用不为。

这个时候这些比丘们就问,摩邓的母亲用了这样的法术,那什么样的因缘摩邓获得了阿罗汉的果位?佛陀说你们是不是想听她的故事?比丘们说我们特别想听,只是有点想不通,她母亲这么坏,但是她⼥⼉在那么快的时间当中获得阿罗汉果位。

佛陀告诉这些比丘们,这个摩邓以前五百世当中作为妻,然后五百世当中他们不是天天闹离婚、天天吵架的夫妻关系,且他们互相非常尊敬、尊重,互相特别有爱的,他们的关系很密切,活过得很好,感情也很好。所以今天在我的戒律当中得到阿罗汉果位,今天这夫妻两个相见就像兄妹样的,没有什么贪,哥哥和妹妹在起不会有什么贪。所以阿难和摩邓以后不管他们去传法也好,到哪里的话阿难也不用害怕、害羞,摩邓也应该是很快乐的。

所以这就是佛道,佛道这么好为什么不修?我们相续中的烦恼那么炽燃,但是如果我们很好的去修的话,确实我们即当中有能断除烦恼的机会,那这么殊胜的法为什么我们众不修?应该值得修

佛说是经。诸比丘闻皆欢喜。

佛陀说了这部经典以后,所有的比丘欢喜,家皆欢喜。

这部经概做这样个字面上的解释吧,我希望我们以后对众也可以传讲。现在末法时代的时候,不管是什么修⾏⼈很难过得了贪欲这关,如果有些前世的因缘或者得到佛陀殊胜的加持,多读这样的经典的话,确实可以消除自相续当中的贪爱。

法王如意宝造的作明佛母的赞颂里面有个偈颂,意思是请作明佛母垂念我、加持我,我这个愚笨的,像如意宝样难得的戒律,很快就要换成瞬间身体的接触安乐。意思是说我这个特别愚痴很可怜的,本来戒律像如意宝样的特别珍贵,但是我要换成瞬间的身体的安乐,特别不值得,所以要加持我守护清净的戒律。出家经常祈祷作明佛母,能守持清净的戒律,也是有这样的意思。

所以这部经典,尤其是出家经常读诵,自应该能守持清净的戒律。在家如果自贪欲特别强烈,经常通过这种教也确实能认识我们身体的自性,如果认识身体自性的话的自性也逐渐逐渐认识,如果认识了的自性的话,其实贪欲的自性明空⽆⼆,在那个时候自相续的贪爱都会变成智慧,那个时候依靠贪欲带来的痛苦就会消失。

所以现在的浊世,尤其是欲界众,尤其是现在的媒体、娱乐活动下成长的这些,可能贪爱是最难对治的。所以这次为什么讲《摩邓经》,我想这个故事很多慢慢思考的话,也许能找到很殊胜的窍诀,同时我们也知道佛教里面有些所谓的爱情故事,表面上看起来也有相同的,但实际上可能会讲到爱的真相。这样家都应该明白什么是爱?什么是解脱?应该会明白的!

pifu01注:这个故事楞严经也有。俺正学习楞严经,接下来多少分享一下。


浏览(192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pifu01
注册日期: 2010-10-14
访问总量: 790,1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佛子行37颂之二2
· 道德经第14章
· 道德经第13章
· 道德经第10-11章
· 第十章
· 道德经 第九章
· 杂阿含274 欢喜 欢喜!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摩诃笨蛋:摩诃笨蛋的博客
· 珍曼:珍曼的博客
分类目录
【生命历程】
· 未曾亲身参与64者,不足与言64
· 他乡遇“故知”
· 信仰与因信称义
· 陪伴 歌曲以及词翻译
· 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
· 戏说“我将无我,不忘初心”
· 母亲节梦见母亲
· 相遇
· 姑妄言之:我最近的“车祸”
· 如何应对新冠long haul(后遗症)
【天伦之乐】
· 工程师的疑惑
· 俺家小狗
· 小天才:枕套的用途
· 我闺女今天踢了个弧线角球,直接
· 中学生的自杀问题
· 沙滩漫步
· 高奇峰"怒狮"解
· 旋转木马
· 女儿的因果报应观
· 真实的爱情故事
【Buddhism】
· 佛子行37颂之二2
· 道德经第14章
· 道德经第13章
· 道德经第10-11章
· 第十章
· 道德经 第九章
· 杂阿含274 欢喜 欢喜!
· 雜阿含58經
· 佛法的要点,就是是出离心、菩提
· 心经:藏传版
【Notes】
· 梦
· 统一思想:多么伟大的雄思妙想
· 人间地狱
· 中共国叫兽之兽,与中共国高官之
· 从快活老人那里偷来一幅图并题诗
· 随学快活老人 五绝 春早
· 小诗 N 首
· 新唐人和川普关于WI选举所造的谣
· 国民教育与屁民教育
· 苏格拉底讲述的轮回转生故事
存档目录
2024-04-04 - 2024-04-16
2024-03-03 - 2024-03-26
2024-02-10 - 2024-02-28
2023-12-09 - 2023-12-26
2023-11-20 - 2023-11-24
2023-09-06 - 2023-09-06
2023-06-01 - 2023-06-07
2023-05-18 - 2023-05-26
2023-04-04 - 2023-04-27
2023-03-19 - 2023-03-31
2022-12-13 - 2022-12-13
2022-11-20 - 2022-11-30
2022-10-25 - 2022-10-25
2022-06-03 - 2022-06-03
2022-05-06 - 2022-05-22
2022-04-02 - 2022-04-26
2022-02-01 - 2022-02-20
2022-01-10 - 2022-01-10
2021-12-02 - 2021-12-29
2021-11-02 - 2021-11-29
2021-10-03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21 - 2021-08-30
2021-03-05 - 2021-03-24
2021-02-07 - 2021-02-26
2021-01-22 - 2021-01-30
2020-12-13 - 2020-12-26
2020-11-11 - 2020-11-29
2020-10-08 - 2020-10-23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07 - 2020-08-29
2020-07-25 - 2020-07-25
2020-02-25 - 2020-02-25
2019-11-14 - 2019-11-14
2019-10-01 - 2019-10-31
2019-09-15 - 2019-09-15
2019-07-31 - 2019-07-31
2019-06-03 - 2019-06-03
2019-04-27 - 2019-04-27
2019-03-10 - 2019-03-10
2019-01-19 - 2019-01-19
2018-11-03 - 2018-11-21
2018-09-12 - 2018-09-12
2018-06-23 - 2018-06-25
2018-05-04 - 2018-05-04
2018-04-07 - 2018-04-21
2018-03-03 - 2018-03-15
2018-02-04 - 2018-02-23
2018-01-13 - 2018-01-13
2017-12-13 - 2017-12-13
2017-11-07 - 2017-11-26
2017-10-23 - 2017-10-23
2017-08-24 - 2017-08-24
2017-07-03 - 2017-07-04
2017-06-01 - 2017-06-26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3-03 - 2017-03-03
2017-02-17 - 2017-02-17
2017-01-24 - 2017-01-24
2016-12-14 - 2016-12-14
2016-10-13 - 2016-10-13
2016-08-05 - 2016-08-28
2016-07-03 - 2016-07-18
2016-06-05 - 2016-06-11
2016-05-15 - 2016-05-27
2016-04-02 - 2016-04-09
2016-01-03 - 2016-01-20
2015-10-17 - 2015-10-17
2015-09-16 - 2015-09-25
2015-07-14 - 2015-07-17
2015-06-08 - 2015-06-23
2015-04-07 - 2015-04-24
2015-03-06 - 2015-03-06
2015-02-02 - 2015-02-08
2015-01-24 - 2015-01-24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11 - 2014-11-23
2014-10-02 - 2014-10-02
2014-09-22 - 2014-09-22
2014-08-19 - 2014-08-28
2014-06-28 - 2014-06-28
2014-04-14 - 2014-04-14
2014-03-11 - 2014-03-17
2014-02-25 - 2014-02-25
2014-01-07 - 2014-01-07
2013-11-11 - 2013-11-11
2013-10-29 - 2013-10-30
2013-09-16 - 2013-09-21
2013-06-16 - 2013-06-30
2013-04-13 - 2013-04-13
2013-02-14 - 2013-02-22
2013-01-13 - 2013-01-26
2012-11-25 - 2012-11-25
2012-10-04 - 2012-10-22
2012-09-10 - 2012-09-23
2012-07-02 - 2012-07-02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21 - 2012-05-30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18 - 2012-02-23
2012-01-02 - 2012-01-28
2011-12-01 - 2011-12-29
2011-11-01 - 2011-11-26
2011-10-16 - 2011-10-29
2011-09-11 - 2011-09-27
2011-08-02 - 2011-08-02
2011-07-01 - 2011-07-30
2011-06-04 - 2011-06-25
2011-05-20 - 2011-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