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国刘学伟博士的博客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在这里评论时事和研究政治制度。
网络日志正文
冼岩:中国是否应该趁机与俄罗斯切割? 2022-03-13 16:25:18

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多种观点、看法浮上水面,生动演绎了当下中国观念、利益的多元。其中有一种很吸引人眼球的议论称,中国应该趁机与俄切割,抓住机会重新和“国际主流社会”站到一起;甚至有人提出,中国可借机收回西伯利亚的大片土地。

很难理解这些人的逻辑。据说他们或者是体制内专家,或者是著名学者,所以他们不可能不知道,就在现在,美国再次确认,中国才是美国的最大威胁,俄罗斯只是第二。所以,中俄如果切割,美国会用最大力量对付中国,然后才是对付俄罗斯——难道这些人是想用这种方式来帮助俄罗斯,让中国吸引西方的主要力量以减轻俄罗斯压力?

当然不是,这些人只是有目如盲,一厢情愿地希望中国抓住机会投靠美国,浑然不管对方会不会接受。这是西方文化、意识形态长期灌输形成的一批舔狗:不管能不能舔上,先得把姿态摆好,舌头出来

如果中国现在转身,全力支持西方搞垮俄罗斯,俄垮后,西方会怎么对待中国?答案是现成的,参考叶利钦时期的俄罗斯,就一切了然。到时候,美国会首先要求中国停止发展高科技,安心于低端产业;并且要求中国放弃“不符合市场原则”的经济计划,以削弱中国经济竞争力;等到中美实力进一步拉开后,美国会接着要求中国在政治上向“文明世界”看齐,也就是转而采用全套西方的政治制度,从而引发社会动荡,中国分裂成多个小国接着美国会瘫痪中国经济(其中可能有个别小国经济尚可,如原来的上、广、深地区),然后诱使分裂后的多个中国矛盾激化,最后打起来,从而使得中国再难被整合成一个统一国家——这就是西方对付前苏联、今天俄罗斯的套餐。

所以,分化中俄对西方来说是最上策,就像诱使戈尔巴乔夫自己搞垮苏联一样,西方完全白嫖,只需要付出一点廉价微笑,就可以收获一切;收割之后,又可以重新板起脸——到那时,你除了求他,还能奈何?对于中俄,这却是最差局面中俄切割后,俄罗斯可能很快撑不下去;而西方下一个要搞垮的对象,必然是中国。

为什么西方必须搞垮中俄尤其是中国,没有调和可能?对于美国来说,这是霸权攸关。由于中国的块头越来越接近美国,威胁到美国霸权,所以美国必须打压中国,最低目标是大幅削弱中国的经济竞争力,使之不再对美霸权构成挑战。而中国在这方面则无法后退,原因是中国经济已进入特殊阶段,面临所谓“中等收入陷阱”,不进则退。由于国民收入提高,中国在低端产业的优势越来越少,不但继续提升、就连维持原有水平也需要依靠在中高端产业的突破。这时的中国如果在高科技发展、产业计划等方面停下来,经济很快直线下跌,与之相随的必然是社会矛盾丛生、激化,很可能发生动荡、国将不国,民众生活、安全更将一落千丈。所以,中国在核心利益方面无法退让,美国也不可能放过中国,中美冲突终究无法调和。

对于欧洲来说,主要是于中西的价值差异。价值于人而言代表生活方式,于国而言代表治理方式,合而言之,不同价值代表了不同的世界愿景、秩序及其主导权。从西方人对戴口罩的极端排斥可知,西方决不可能接受中国价值所代表的未来愿景和秩序。所以,价值之争的背后是秩序之争。如果不关乎秩序,价值只是一个很小的作用因素,远不如经济利益。所以,西方不在乎原来的中国和今天的越南与其价值、制度迥异,因为他们不能影响世界秩序;但价值持有者一旦强大到可影响秩序,价值差异对于国家决策考量的重要性就急剧上升,仅次于迫在眉睫的安全威胁。

虽然中国说了,不推广自己的价值、制度,但要完全做到其实不可能。第一,别人不信;第二,自己也做不到。与人一样,国家的诉求也是随着实力、地位的变化而变化的。一个人可能原来只要有得吃就行,后来希望吃点肉,再后来变成无肉不欢,甚至餐餐山珍海味。国家也一样,中国原来说的是“融入主流国际社会”,现在讲的却已是“参与国际治理、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这都是原来没提的,这种变化体现了中国实力增强及全球力量对比的变化。中国不可能不发生这种变化,原因也简单,因为中国政府首先要对中国人民负责,而不是其他国家的人民。中国人民想过更好的生活,中国政府就必须在全球蛋糕中争取更多份额,包括使国际规则更有利于我。而最利于我的规则,就是契合我之制度、价值的规则。

所以,对于欧洲来说,与美国的矛盾只是人民内部矛盾,与中国的矛盾却相当于敌我矛盾。如果中国没有希望超过美国,那么欧洲会将世界趋向多极视为优先目标,中国问题自有美国在前面顶着;但如果中国已有希望超过美国,那么压制中国就成为优先,绝不能让中国成为未来国际规则、秩序的主导

因此,中国不能认为自己西方好,它就会回你以好——这只是常人的伦理,不是政客的,更不是国家的。国家必然服从利益和需要,西方需要将苏联和中国肢解,沦为不能发达(不是不发达)的国家,它们才会拥有真正的安全感和不受挑战的霸权。在这种利益面前,什么面子、伦理都可以丢一边,何况他们本来就是演的。

由此可见,美国大概率已打定主意要与中国脱钩。之所以现在只脱一部分,是因为急脱的代价太大,不如慢慢来。也就是说,脱钩与产业转移最好同步完成,以做到损失最小化。所以我们看到,美国一方面与中国逐渐脱钩,一方面大力推动产业转移。

中国当然不想脱,原因是不想脱离外部经济循环大平台。自改开以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这个大平台,无论科技、资金、资源、市场、经验,尤其是高科技方面,这一平台的作用至今无可替代。所以,中国哪怕是耍赖,也要赖在这个平台上,能多赖一天是一天。中国现在是软饭硬吃:赖着不脱钩,口气上却不示弱其对美方略与抗日时蒋的策略也相似:不断容忍、退让,就是不投降。美国当然希望中国赶快投降,就像当年日本希望蒋学汪一样。

所以,中国今天的外交困难,不在美强中弱、美众中寡,而在中国不愿意脱离美西主导的全球经贸大循环系统。这个大循环系统是二战后美国付出巨大代价打造的,特朗普当总统时,觉得维持的代价太大,想放弃、省钱,但他其实也放弃了美国相对于中国的最大优势,也是对付中国的最强大手段。

所以,比之特朗普的单干、以本伤人,现在拜登这种拉群的方式,对付中国更有效,也让中国更艰难。

中国现在的具体做法是:哪怕明知道美国铁了心要脱钩,中国也不脱,能拖多久多久,决不主动加速,而是在不损害核心利益的前提下尽量使脱钩减速。一是寄希望于时间,拖下去说不定就有变化?这谁也说不准;二是想分化美欧,如果美脱、欧不脱,输的就是美国,到时候美国只能改弦易辙,终究脱不下去;三是即使最终要脱,对中国来说也是越慢代价越小,毕竟,建立健全经济内循环也需要时间。

因此,中美在脱不脱上是对立的,在慢慢脱上却是有共识的。美强中弱,局势现在是按照美国的意图在演化:走向“全脱”的大方向没变,但过程却是逐渐的,依赖于产业转移的速度,期间可能还会有所反复,如疫情,乌战。

在这种半脱模式及美国的压制下,中国追赶美国的能力和速度受到影响。对经济、科技的影响最大,现在追赶已大为减速,以后是否会发生逆转难说。暂时还不受影响的主要是军事,尤其是核武,中国有可能快速接近美国,除非美方军事技术出现代际突破。

所以,现在中国这种容忍以尽量不与美激化矛盾的做法是对的,但应该严守底线,因为其最终所得,只能是延缓与美脱钩,而不可能终止。与俄背靠背就是底线之一。因为中美博弈美国的背后有整个西方(传统盟友,制度、价值等原因),中国无力独抗,且在远程武力和核武上存在短板,与美构不成威慑平衡需要加上俄罗斯,以中俄对美国,才能形成大致平衡。有了这种平衡,才能保证美国在对付中国时不会走极端,不会采取极端手段;如果寄希望于对方的善意和底线,结果终将失望。

而且,中俄经济的互补性很强。如果最终与西方脱钩,中俄联手组成内循环后,只在高科技方面有所欠缺,对外需求已很少。

俄乌冲突中,中国确实没必要冲到前面来、吸引火力,但必须在后面默默支持俄,能不露脸则不露脸。那些主张中俄切割的,他们的主观动机不好说,应该是各有不同:或出于观念,或出于利益;或发乎内心,或被人诱导。但就客观效果而言,他们提出了一个最符合西方尤其是美国利益,却最损害中、俄利益的方案,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让亲者痛仇者快”——提出这种相当于自杀方案的人,还不如干脆自己把自己切了。

孙立平先生说,乌战后,西方会拉起所谓对苏“铁幕”——其实不存在。现在西方的一些极端做法,只是即时反应;战后,很多情况又会回到正常状态。原因很简单,一,除非对中俄同时围以铁幕,否则,铁幕对俄的效果有限,只是便宜了中国就像美国如果与中俄脱钩而欧洲不脱,那就便宜了欧洲一样。二,除非能快速搞垮俄罗斯,否则,战后美国的重心必然还是中国。美国只能放松对俄压制,毕竟俄只是次要敌人,中国才是主要对手。俄罗斯唯一对西方有威胁的是其核武,而中国对美国构成的挑战几乎是全方位的。所以,美国很清醒,始终把最大注意力放在中国这一真正有能力挑战自己的对象身上。三,即使美国坚持对付俄罗斯,欧洲也不可能为此长期支付代价,它们的要求主要是俄停止扩张和战争行为,欧洲支付不起与俄长期脱钩的代价,尤其是当俄背后还有中国时。

其实,欧洲要崛起,摆脱美国操控,成为世界单独一极,其最佳路径是:全力推动美国与中俄的脱钩,欧洲也跟着美国先脱,然后回过头来,欧洲再与中俄单独进行交易,两头通吃。操作得好的话,欧洲将是最大赢家,中美两国都将弱化。

很多学者总是容易把一个趋势看成永远,明明只是加了一把力,却视为全部。这可说是学者的一个通病当年马克思也是老以为世界革命就要来了,结果证明只是一厢情愿。

 

 

浏览(4088) (9)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趙襄 回复 趙襄 留言时间:2022-03-14 22:39:30

補充壹下,文中說拜登目前的拉團夥制裁中的戰略比川普的單幹好,這應該是誤判,現實說明川普的政策對中傷害更大,逼得包子放毒還不說明傷害的深嗎?而拜登的政策現在明顯是錯誤的,他們的自信是建立在索邏斯對他們在中國內部代理人的掌控,他們沒預料到這壹派現在已經左右不了中國政局走向。

美國內部如果不能達成壹致,美國的衰敗也許不是渺茫的。

回复 | 0
作者:趙襄 留言时间:2022-03-14 22:13:57

好文章,看來中國內部還是有高人啊。從此次俄烏沖突可以看出中高層的決策和本文觀點壹致。
想當初蘇聯解體就是中美當權者相互配合的結果,東歐劇變後中國不退反進,得利的是以小布什克林頓等為首的美國精英利益集團,還有他們在中國培養的代理人。
時移世易,自從川普上臺說明美國內部反精英反全球化的勢力已經羽翼豐滿,已經有足夠的力量挑戰美國內部的精英階層,這時美國內部矛盾開始爆發。

看大國關系首先要看當權者代表那壹派,烏克蘭事件可以看出中國內部勢力的爭鬥,很明顯代表美國精英利益的江派處於弱勢才導致中國的決策表面擁美實質暗地裏支持俄。
自從病毒事件後,中自知犯了大錯試圖極力擺脫病毒溯源,這已經成了t共的命門,因為捏著拜登團夥協同作案的把柄所以白宮無法完成真正的溯源。
拜登集團的政策是經濟制裁,瓦解俄中同盟,因為他們過於相信他們在中國內部的代理人的實力可以繼續左右中國的走向,如果此次中美會談無果那麽正式代表拜登政府戰略失誤。
而對於中國來說,本文分析非常客觀,表面擁美繼續減緩脫鉤,實質必須支持俄不能讓俄倒下,現在的俄羅斯不是蘇聯更不是沙俄,俄倒下壹個就是中,美國最終會把中國裂解。
有人說繼續支持俄不怕美國制裁嗎?
其實就算親美搞垮俄,美國就能放過中?病毒事情真的以為完了?俄壹旦倒下,那個時候中國連個幫手都沒有了,被瓦解是板上釘釘。
相反,正如文中所說,俄中聯合軍事實力美國絕不敢來硬的,經濟上也有壹定互補,俄中合作會讓美國同時面對兩個大國,拜登的日子會非常難受。

再加上病毒拖垮美國經濟,美國內部矛盾,隨著時間推移,美國經濟逐漸不堪重負,壹旦崩盤對於中俄機會就來了,或許還可以搭上歐洲,可以擺脫老大的束縛了。

因此長遠看中國就是拖字訣,美國拜登政府等不了啊,他們現在很急所以看到四處煽動戰火,刺激臺灣目的就是讓中國發怒開第壹槍,可惜目前的包子雖然不怎麽樣,但是中國高層集體的智慧還是會讓中國選擇正確的方向,壹周的閉門常委會沒有白開,到底是連橫還是合縱?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22-03-14 08:39:53

这篇文章把中国的战略矛盾一下子写明了。一方面承认欧美西方的大平台对中国是有利的,另一方面又觉得继续在这个平台上没有出头之日,想要改变这个平台。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03-13 21:36:16

现在就和西方对立,中国还太早,现在还是学习,进步的时代,至于未来,到未来再说。现在,安心学习,努力进步!至于俄罗斯,中国最好和它脱钩,越早越好,不要去玩什么联俄抗美,浪费自己的精力和资源。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2-03-13 20:25:57

“中国现在的具体做法是:哪怕明知道美国铁了心要脱钩,中国也不脱,能拖多久是多久,决不主动加速,而是在不损害核心利益的前提下尽量使脱钩减速。”


既然中国发展依赖于“这个大平台”,美国西方的世界经济科技体系,并且现阶段脱勾必导致崩溃,也只能“拖”了。“拖”下去,要不就是老老实实做跟班,如德国和日本,贡献“韭菜”,也许不会落得俄国一样的下场。或者在现有“体系”内,寻求改变,从参与到逐渐增加,变成主导的。中国人侵略性不强,不是不想,实力和创新力不足,但更具备学习模仿能力,同化其他文明及民族能力。但是他国建立的系统,不会放弃主导权力。


还有一种方式,另起炉灶。中国现阶段似乎还不具备这种实力,从“价值观”,“创新力”,“科技文化吸引力”等方面,还是远远落后,并且非常危险。前车之鉴有,冷战时的苏联,二战中的德日。所以,小邓的“韬光养晦”,“决不当头”,“有所作为”,依然是当上的最佳策略。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2-03-13 19:50:45

“虽然中国说了,不推广自己的价值、制度,但要完全做到其实不可能。”


与美国西方基督教价值观,自由民主普世原则相比,中国在“思想”,“主义”,“世界观“上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吸引各国的价值观体系。当世界霸主,需要一个响亮的“口号“和价值观思想系统,比如西方的“自由民主平等“,前苏联的“共产主义”。


“自改开以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这个大平台,无论科技、资金、资源、市场、经验,尤其是高科技方面,这一平台的作用至今无可替代。” “

这个大循环系统是二战后美国付出巨大代价打造的”


精辟!中国暴发式发展,抄袭亚洲四小龙,完全依赖于这个大平台,包括美元主导的金融系统,华儿街主导的市场和股市,美国欧洲日本主导科技医药产品标准制定,美国西方科研评价系统(各种科学学会,科技刊物),甚至西方主导的大众流行文化和时尚,美国维护的世界安全架构,并以此为保障的世界物流,供应链系统。一路一带,亚投行等,说明中国开始建设自己主导的体系。然而世界各种体系的建立,需要各国各地区各种势力的参与,整合,需要号召力,需要时间,甚至需要拉帮结派。“团结就是力量”,搞政治,不拉帮结派,单干独闯,成不了气候,更不用谈成为霸主。


回复 | 0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2-03-13 18:02:04

吸烟你这个大五毛,你真的不明白:时机一到,坑中国最狠的一定是老毛子?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法国刘学伟博士
注册日期: 2011-07-20
访问总量: 1,090,9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分类目录
【政治学研究】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学伟论道】西方民主与东方民主
· 冼岩:中国是否应该趁机与俄罗斯
· 对西式和非西式民主分野的一些思
· 西式民主在中国传播为何如此坎坷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萧功秦谈新权威主义2.0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 【学伟论道】华为和比亚迪的成就
· 【刘学伟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言
· 【学伟论道】美国最高法推翻大学
【游记】
· 刘学伟钟琪:夏威夷火山探秘之旅
【教育、文化、生活】
· 钮效东:从拜尔斯退赛谈起
· 法国教育制度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 在法国接受精英教育,绝不比在中
· 那些让人荡气回肠的古典爱国诗篇
· 法国的退休老人怎样生活?
【历史】
· 林彪事件再考察(4/4) 萧功
· 林彪事件再考察(3/4)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2/4) 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1/4)萧功秦
· 刘学伟中美贸易谈判最后一公里观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天下”者,谁的天下?
· 新三国(三个文明)演义概述
· 浅论中国的2.5次革命与2.5次共和
【中东】
· 刘学伟:西方在叙利亚何以满盘皆
【东亚、东亚国际关系】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中国应对日本,战术背后当有战略
· 钓鱼岛与南海诸岛:中国之远谋,
· 东亚与中国:一个文明的重新崛起
【海外华人、亚裔】
· 亚洲人就是新犹太人…… 刘学伟译
【中国】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一个物质比精神富裕得快许多的国
· 刘学伟:马克龙访华底气尚存之因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政治改革1.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之教育改革0.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经济改革2.
· 刘学伟讨论“带路党”的结束语
【意识形态】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钮效东:从美国人口普查结果谈起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推荐邵晟东:共产主义之我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平等相对论发凡
【西方衰落】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东方崛起】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全球抗疫,东亚为什么能胜出?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美国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特朗普上法庭映照的
· 【学伟论道】拜登的中国政策初探
· 刘学伟:美国大选,特朗普胜算几
· 从中美贸易战看特朗普的交易艺术
· 美国中期选举各类奇葩结果试解读
· 美国中期选举,风在往哪边吹?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西北阵线”的白人种族主义太黯然
【法国/欧洲时事评论】
· 欧盟选举:岁月难静好,生计尚可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公益劳动法能否是法国的救命药?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为何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无法成功
· 刘学伟:马克龙执政半年反思与前
· 加泰独立公投:多元文化和国家认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法广采访刘学伟:法国并未出现“
【移民和恐袭】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关于当代国际移民问题的一些思考
· 刘学伟:“问题移民”以外的三个“
· 刘学伟:恐怖主义导致民意过度右
· 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病根在哪里?
· 刘学伟:西方人搬起了恐怖主义的
【人工智能】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ChatGPT真的会威胁到人类的整体
· 【学伟论道】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刘学伟: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阿尔法狗战胜给人类的启示
· 人工智能畅想曲
· 传统Taxi与Uber大战之我见
· 聪明的民族是否理当先发财?
【国民综合素质】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十二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九
【过往目录1】
· 驳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之几
存档目录
2024-03-08 - 2024-03-14
2024-01-15 - 2024-01-15
2023-12-25 - 2023-12-25
2023-11-13 - 2023-11-27
2023-10-10 - 2023-10-10
2023-07-03 - 2023-07-26
2023-06-21 - 2023-06-21
2023-05-31 - 2023-05-31
2023-04-10 - 2023-04-29
2023-03-22 - 2023-03-22
2023-02-10 - 2023-02-24
2022-12-12 - 2022-12-12
2022-11-14 - 2022-11-28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8-08 - 2022-08-15
2022-06-05 - 2022-06-2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3 - 2022-03-27
2022-01-11 - 2022-01-28
2021-12-13 - 2021-12-13
2021-11-12 - 2021-11-22
2021-10-12 - 2021-10-12
2021-09-13 - 2021-09-22
2021-08-11 - 2021-08-31
2021-07-15 - 2021-07-15
2021-06-21 - 2021-06-21
2021-05-19 - 2021-05-19
2021-04-09 - 2021-04-09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2-23 - 2021-02-27
2021-01-24 - 2021-01-24
2020-12-03 - 2020-12-09
2020-11-13 - 2020-11-13
2020-10-14 - 2020-10-31
2020-09-10 - 2020-09-29
2020-06-03 - 2020-06-03
2020-01-20 - 2020-01-20
2019-12-17 - 2019-12-17
2019-10-14 - 2019-10-24
2019-08-05 - 2019-08-05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5-16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24
2019-02-27 - 2019-02-27
2018-12-05 - 2018-12-27
2018-11-08 - 2018-11-08
2018-10-31 - 2018-10-31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8-13 - 2018-08-25
2018-06-05 - 2018-06-23
2018-04-12 - 2018-04-14
2018-03-03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11
2018-01-15 - 2018-01-31
2017-12-05 - 2017-12-29
2017-11-06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2 - 2017-09-27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4 - 2017-07-22
2017-06-22 - 2017-06-26
2017-05-02 - 2017-05-09
2017-04-03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24
2017-02-08 - 2017-02-26
2017-01-22 - 2017-01-22
2016-12-14 - 2016-12-30
2016-11-06 - 2016-11-29
2016-10-12 - 2016-10-25
2016-09-06 - 2016-09-06
2016-08-02 - 2016-08-27
2016-07-13 - 2016-07-23
2016-06-13 - 2016-06-24
2016-05-17 - 2016-05-17
2016-04-06 - 2016-04-29
2016-03-02 - 2016-03-24
2016-02-11 - 2016-02-11
2015-12-08 - 2015-12-08
2015-11-10 - 2015-11-25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9-12 - 2015-09-30
2015-08-04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07
2015-06-19 - 2015-06-26
2015-03-20 - 2015-03-25
2015-02-17 - 2015-02-17
2015-01-08 - 2015-01-30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1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7-04 - 2014-07-30
2014-06-19 - 2014-06-29
2014-05-27 - 2014-05-27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20 - 2014-03-23
2014-02-06 - 2014-02-25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2-04 - 2013-12-18
2013-11-14 - 2013-11-18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9-18 - 2013-09-18
2013-08-19 - 2013-08-28
2013-07-02 - 2013-07-28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12 - 2013-04-17
2013-03-04 - 2013-03-04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05 - 2012-12-22
2012-11-17 - 2012-11-17
2012-10-08 - 2012-10-18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21
2012-07-12 - 2012-07-12
2012-06-25 - 2012-06-25
2012-05-20 - 2012-05-23
2012-04-15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5
2012-02-06 - 2012-02-20
2012-01-11 - 2012-01-21
2011-12-02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27
2011-09-04 - 2011-09-12
2011-08-04 - 2011-08-28
2011-07-19 - 2011-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