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  
比较研究基础教育中的实际问题;促进中、加教育的交流与学习。  
网络日志正文
真正的教育往往在课堂之外发生 2015-11-18 09:18:23


真正的教育往往在课堂之外发生

2015-04-01 校长传媒

我一直觉得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教师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好的老师可以影响学生一辈子的幸福,而老师却会轻易的改变学生原本幸福的童年——做老师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

 

一、教育之旅:从偶然到必然的人生选择

我做教育纯属于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决定做老师甚至与我小学时经历的一件事情有关。

三十多年前,我的童年在自己村子的小学里度过。我读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的三个同学下课后到老师的厨房里吃馒头,结果被两位年轻老师发现了。遗憾的是老师没有一点的怜悯之心去保护孩子脆弱的自尊把 这件事情隐瞒下来,而是愤怒地把三位同学揪到了学校的中心路上示众!那场景终生难忘,为了表达愤怒,为了羞辱他们,这两位老师到厨房拿来三位同学偷吃了快一半的馒头塞进那三个同学的衣领里……只记得那一天他们站在那里很久,刚下过一场雪,雪水在三位同学的脚下流过……三个人把头埋得很低,脸上流下屈辱的泪 ……

0      1985年的时候,在我们老家的鲁南农村里吃顿馒头是件非常难得的事情。

我记得那件事过后,这三位同学就变得格外自卑,他们被两位老师给烙上小偷的印痕,其中一位同学中学辍学后在村子里真的就偷偷摸摸,直到因偷牛、偷拖拉机被逮捕,真的变成了贼进了监狱,而其中的另一位同 学与我关系不错,每每在和我谈论童年那件事情的时候,内心还是不能释怀,始终对那两位老师充满了恨意,以致于很长一段时间看见馒头都有种恐惧感,不愿意吃馒头。

这件事过去多年了,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那三个同学的一生,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想尊重孩子是多么重要,教师小小的一个举动都会影响孩子一辈子。教师就是这样的一种职业,给予孩子尊重,孩子就懂得尊 重,给予孩子爱,孩子就懂得爱,给予孩子耻辱,孩子或许将在耻辱的阴影中度过一生……

虽然我学的不是师范,但是后来我却如愿以偿从事了教育,所以我就更珍惜教师这份职业,每时每刻都提醒着自己要做学生生命里的贵人,而不是做影响学生一生幸福的罪人——我选择做老师时也是这样想的。

2000年,我到一所新创办的民办学校应聘做老师。

那一天有两位应聘的老师,一位是我,另一位是比我大一些的男老师,据说他以前是在村小里做代课老师,因为村小的工资非常低,于是他决定到民办学校挣大钱”——十五年前民办学校风风火火的,不像现在这样萧条。

 

我与他一起被校长安排试讲,我从来没有做过老师,讲课显然不占优势,唯一的优势就是自己写一手好字,还有一口似乎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从讲课、上课的技巧与方法上来讲我是绝对不占上风的。试讲结束后, 校长对我与那位男老师说,从今天开始你们就上班了,然后指着我说,你没有教学经验,但是可以在学校里实习,属于实习老师,教书法课,不过没有工资,也不管饭。然后指着我身边的那位老兄说,你讲课还可以,从今天开始你代三年级的语文,管饭,工资不先定,但是有工资。

我经常回忆这个初涉教育的片段,现在想想,不管饭、不给工资、还要好好工作,实在是件很苛刻的事情,也许很多朋友遇到这种待遇一定一走了之——我想做老师,于是我接受了。

现在想,这种接受是很明智的选择,至少让我从此走上了教育这条道路。

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先占个位置,等着机会,说不上以后会有机会转正——后来我真的就转正了。第二天与我一起来的那老兄上了一天的课就跑掉了——原因是他管不了小孩!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理所当然的就当了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兼代全校的书法课。我没有跑,因为我得了孩子,我得了孩子的主要原因是源于我喜欢孩子——孩子更喜欢我。正是因为对孩子发自内 心的喜欢与爱,才让我一直从事了教育……我现在经常对老师们讲,特别是对年轻教师讲,倘若不喜欢孩子就不要选择教育,否则自己与孩子都不会幸福的……

第二天,校长对我说,你以后可以在学校吃饭了……

就这样,我在教育上吃上了饭,然后有了工资,也有了一席之地,今天我还做了校长。

孩子是很喜欢我这位年轻的老师的,因为我喜欢与他们交流、嬉闹、聊天、谈心……做为老师,有一颗童心,用儿童的眼睛去观察,用儿童的耳朵去倾听,用儿童的大脑去思考,才会走进儿童的世界,孩子才会喜欢你,你才是一位好老师。

在没有做老师之前,我不读陶行知的书,只是从童年里同学偷吃老师馒头的那件事中体会到教师是可以影响学生成长与幸福的——后来读到陶行知关于教育就是改造社会、教师就是社会改造的领导者这段文字后 才明白一个道理,教育者就是社会的改造者,我们选择做教育其实就是选择改造社会。

我做教育是一种偶然,今天看,也是一种必然。

 

二、教育情怀:教育就是在做一场与理想有关的梦

教育是一种理想、教育也是一种梦想,理想可能会实现,而梦想或许永远都不能实现。于是我说,教育其实就是在做一场与理想有关的梦,即便你永远实现不了这个理想,也要努力做好这个梦!

每一位教育者都应该是理想主义者,用我们的理想去影响每一位家长与孩子,用自己掌握的有限的教育资源造福一方民众。

 

记得一次与一位出租车司机聊天,他告诉我,孩子读小学三年级。文化课成绩很差,老师无奈,找到家长,要求其到医院给孩子开一个弱智的证明,来证明孩子学习不好与老师无关。我听后有点吃惊,老师居然可以这样推卸教育的责任。于是问他,你孩子是不是真的弱智?答曰:一点也不弱智,只是调皮,不愿意读书,贪玩。让我更吃惊的是,这位憨厚的家长居然答应了老师的要求,真的开了弱智的证明交给了老师!而且他没有丝毫怨言,还不断地对我讲,老师也不容易,我的孩子学习不好不能扯班级、扯老师的后腿啊……

家长给孩子开了弱智证明,不用再担心得罪老师了。老师因有了这个证明,就可以逃避自己的责任,孩子因为自己弱智也因此不用努力学习了!

一个原本智商正常,甚至比别的孩子还聪明的孩子被从小贴上弱智的标签! 那孩子才读三年级!

我曾经非常感慨,作为老师、作为校长,我们不能再用这样一种方式推卸自己的责任从而改变学生的人生了,今天教育者做的每一件事都很有可能影响学生一生的幸福。

学校、教师甚至校长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同样的一个孩子,送到两所不同的学校,遇到两种不同的老师与校长,一年后,他们是有差距的。有些孩子会因为受到了尊重而变得优秀起来,有些孩子或许因为受到了打击与歧视,从此改变了人生的轨迹。教育者就是这样,优秀的、有良知的教育者,会成为孩子的贵人,而没有责任心的、对学生缺乏人文关怀的教育者只会成为孩子成长中的罪人。

这个世界上,唯有教育才是最需要有责任心的人来参与的。而作为教育者,只有明白了教育的最大魅力就在于我们可以给孩子有尊严的生活这句话,你才真的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教育。

每一位校长都有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与感悟。而我把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定义为:爱与尊重,有爱有尊重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我还把教育定义为:温暖,内心温暖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内心温暖的学生。唯有内心温暖才能影响他人,感动世界;唯有内心温暖才会懂得崇尚善良、诚实、走向内心平和与人格高尚。

校训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体现着校长的教育追求。我把学校的校训确立为:做一个内心温暖的人。我希望将来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内心是温暖的、平和的,是善良的、诚实的,是懂得宽容别人、尊重别人的,是人格高尚的。当然这似乎与考试成绩没有关系,但在我看来,这却是最重要的。

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童年的温暖和幸福,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尊严地健康成长是我们的一个办学理念,我希望学生在学校从小就受到足够的尊重,并且自己也从中学会尊重;我希望学生从小就感受到足够的温暖,并且也从中学会温暖他人。

教育不能错过时节,错过了孩子的童年就有可能会错过孩子一生的幸福。对花草树木而言,这个季节错过了,待到来年可以重新栽种,花草树木依然会重新发芽开花,秋天照样可以结果。而对孩子的教育而言,错过了童年,就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因此,校长责任重大,一位校长可以影响无数孩子、无数家庭的幸福。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学校与工厂不一样,不合格的厂长,可以让工厂破产,这对于整个社会来讲,不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但是校长不合格,不但可以让学校倒闭关门,而且更严重的是对无数孩子来讲,是对他们人生的不负责任。所以,从学校管理的角度来讲,我曾经一直反对一些学校用课时(节)量来计算任课教师的工资。一位平庸的、不合格的教师,上的课越多对学生的伤害越大;一位校长如果是平庸的、不合格的,他任职的时间越长、学校学生越多,他对这个社会造成的伤害就越大。

教育本身就是影响孩子心灵的社会活动。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是教师的教师。影响孩子心灵的人是教师,而影响教师思想的往往是校长。我们今天对孩子的影响很可能影响了明天的社会——儿童最终要走上社会。

因此,每一位校长从任职的第一天开始,就要想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用自己对教育的执着来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今天,我依然走在追求教育理想的路上。

 

三、德育探索:真正的教育往往在课堂之外发生

今天我们虽然提出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学校、家庭、社会却只关注课堂里的教学,而忽视了课堂之外的教育,我曾经说让学生考试得一百分很重要,但是老师陪着学生在大树下看蚂蚁更重要。

德育是教育的根本,最好的德育是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在我们的学校里发行校园榜样卡

校园榜样卡是我探索了多年的教育副产品,全国各地很多学校都在借鉴使用校园榜样卡。我希望用发榜样卡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积极的表扬——让每一个孩子每一天都有得到表扬的机会。上课积极发言、课下认真完成作业、生活中对人有礼貌、主动帮助别人、用心阅读课外读物、成绩有进步等都可以得到榜样卡,它能很好地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期结束,要根据校园榜样卡评选出校园榜样人物,并按榜样卡积分高低兑换相应的新年礼品,孩子们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也欣喜的看到,孩子们在积分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我们组织给小树起名字活动。

给每一棵树都起一个美丽的名字,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

学校的每一棵树都应该有自己的名字。我想以这样的方式告诉孩子们,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不论是小白兔、小乌龟、小鸽子、小金鱼,也不论是杨树、柳树、棕榈、枇杷、梧桐......我想告诉学生我们赋予每一棵树一个新的名字,也就赋予了它尊严。我们告诉孩子们,从今天开始,那棵树将伴随着你度过在学校生活的所有时光,它将伴随你到小学毕业,从今天开始在校园生活里,你将多了一位朋友、一位伙伴,你要珍爱它的每一片树叶,每一寸肌肤,你要在它需要你浇水时浇水,如果你的那棵树是一棵果树,你要再了解如何修剪它,如何给它施肥,夏天来的时候还要保护好这棵树上的果实,不要让鸟儿、虫子叮咬了它......

曾经有两个一年级的同学闹别扭了,一个小同学跑到另一个同学的小树旁用脚踹那个小同学的树,看到自己的树被别人欺负,那个小同学就哇哇的哭了,当我看到这个场景时其实是惊喜的,甚至是感动的,那棵树在没有名字之前,就是有人用斧头砍它也不会有人在意,而今天,一个孩子踢它,另一个孩子就哭了——这种关系是奇妙的,树与孩子之间已经建立了联系。

维系孩子与树之间关系的是爱、是责任——孩子懂得了如何去爱,懂得了什么是责任。

我们开展校园安静日。

北京大学每年暑期都会迎接来北大考察游玩的中小学生,在北大做课题研究期间,我曾经做过观察,那一拨一拨的孩子,在很远就能听到大声喊叫打闹的一定都是来自我们国内的孩子,而那一列列排着有序队伍,没有人大声喧哗的团队一定都是来自韩国、日本的中小学生。这给当时的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也让我思考了很多,作为我们教师,您会从中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呢?

有一位老师到美国考察回来以后,最大的感慨是美国的小学里孩子们很安静,没有人大声喧哗,这位老师下决心道:我要用一个学期的时间让我的学生安静下来。我赞同这位老师的做法,这是一位有责任心的老师。在我看来,她在为孩子的明天储备文明。

对于一年级、小学的孩子来讲,首先需要学会的是倾听、要坐得住——这才是学会学习的关键。校园安静日的目的就是让孩子都会自觉安静,训练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大声说话是很多孩子的坏习惯,我们组织校园安静日,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活动期间,全校鸦雀无声,这就是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的教育效果。培养好的习惯要从童年开始,而让孩子们从小养成一个好习惯是教师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还一系列的校园文明工程。杜绝撕纸,学会慢步。新年来的时候我们还开展放飞新年许愿灯等活动,学生毕业前组织学生毕业旅行,编印毕业纪念文集,为了促进师生关系与交流,我们用丰富多彩的课间游戏替代了一成不变的广播体操……

真正的教育往往都是在课堂之外发生的。

 


浏览(153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博雅学会
注册日期: 2012-07-27
访问总量: 365,5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大温地区数学大王邀请赛火热报名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boyaquest.org上线
欢迎加入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
最新发布
· 课题说明:关于北美基础科学教育
· 北美理工科教育是如何衰落的?
· 课堂革命将搞乱中国基础教育
· 大温地区‍‍数学大王
· 美国的经济衰退是中小学数学教育
· 真正的教育往往在课堂之外发生
· 150年来,中国的精英出身什么家
分类目录
【学会动态】
· 大温地区‍‍数学大王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举办《中国八
· 国语讲座∶加
· 博雅教育学会ߩ
· 免费教育讲座 服
· 罢工潮里雪中送炭——博雅教
· 博雅学会会&#
· 因应教师罢工危机 博雅学会提
·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呼吁∶保障孩
【教育比较】
· 北美理工科教育是如何衰落的?
· 真实的美国高中到底有多艰苦?
· 西方国家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 西方宽松的教育在偷偷地完成社会
· 纪思道:这道中二算术,难住了美
· 马立平:中美小学数学教育差异何
· “以美为师”的教育改革误区
· 六十年亲历之中西教育(修改版)
· 中国教育错了吗?看丹麦与中国初
· 六十年亲历之中西教育
【教育评估】
· 中国教育错了吗?看丹麦与中国初
· 评对PISA结果的质疑 —兼论东西
· PISA 2009 主要国家与地区排名
· PISA测试主办方对上海基础教育均
· 国际数学和科学趋势研究 (TIMSS)
· PISA数学测试给我们的启示
· 走进PISA ----上海2009国际学生
· 上海PISA夺冠引起巨大反响
【教育交流】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举办《中国八
· 中国教育错了吗?看丹麦与中国初
· 东西合璧的教育探索
· 美国推十万人留学中国 被指可改
· 九九乘法表震撼英国顶尖的25所中
【国际竞赛】
· 英特尔科学奖 多数决赛者父母曾
· 中国与加拿大 奥林匹克化学竞赛
· 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各国奖牌数
· 美加中港台历年奥数总分排名
· 奥巴马褒扬英特尔科学奖得主 华
· 西门子科学奖
·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 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知多少?
·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介绍
【教育制度】
· 课题说明:关于北美基础科学教育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举办《中国八
· 综合理科为科学教育带来什麽?
· 中国教育错了吗?看丹麦与中国初
· 综合中学的冷思考
· 北美中等教育体制与中国有哪些不
【考试制度】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借鉴世界各国的高考会考制度
· 芬兰, 世界公认的教育典范 ——
· 世界各国高中毕业和大学申请考试
· 世界各国高中毕业和大学录取考试
· 世界各国高中毕业和大学录取考试
· 世界各国高中毕业和大学录取考试
【职业教育】
· 美国职业教育让学生毕业不失业
· 世界各国职业教育先进经验
【北美教育】
· 北美理工科教育是如何衰落的?
· 美国的经济衰退是中小学数学教育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看加拿大的贫富差距为什么越来越
· 美国贫富差距在拉大
· 中国教育方式在美国 自控力是关
· 挽救加拿大数学教育危机
· 奥巴马与美国中小学数学和科学教
· 统一全国课程标准 确保美国竞争
· 美國教育不振或影響國家安全
【卑诗教育】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卑诗教育厅长再访华为教育产业吸
· 卑诗高中毕业要求及选课
· 卑诗教育警钟再响
· 新移民须知:卑诗省
· 转载∶家长的愤怒与
· 华裔家长发公
· 关注强化数学基础的请愿运动
· 因应教师罢工危机 博雅学会提
·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呼吁∶保障孩
【中国教育】
· 课堂革命将搞乱中国基础教育
· 真正的教育往往在课堂之外发生
· 150年来,中国的精英出身什么家
·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举办《中国八
· 高考状元调查:学术成就高 不善
· 丘成桐担心 中国科技至少要倒退2
· 北京超常儿童培训班:4年学8年课
· 史宁中教授解读《数学课程标准》
· 抗战期间的一项伟大决策
· 中国创新不足吗?
【亚洲教育】
· 台湾的教育体制是怎样的?
【欧洲澳洲教育】
· 中国教育错了吗?看丹麦与中国初
【海外华裔】
· 顶尖科学家回流 中国拉近与美国
· 华裔移民学生ESL
· 小留学生涌入美国 低领适应力差
· 美国社会震惊 亚裔为何能够在美
· 美国英特尔奖入围 华裔学生超过1
· 私立高中:美国人读不起 中国富
· 美国加拿大澳洲:华裔移民二代成
· 美高学历族裔 台裔称霸
· 中国家长的困惑:把儿子送到美国
【升学指导】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加拿大大学学费总表 留学生比本
· 专家讲坛:大学专业的选择 2012
· 专业选择要扬长避短
【海外中文】
· 展现文化魅力,激发孩子学中文的
· 中文教育与传统思想
· 寻根?还是除根?为什么美国ABC
· 海外中文教学的反思与探索
·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 学习中文几种实用而有效的方法
· 海外学习中文要“适龄快速”
· 海外中文写作之教学
· 海外中文教学与文化内涵
【英文学习】
· 一切缘自生活——谈英文写作
· 英语动词
· 学好英文必须忘掉母
· 哪些英语学习
· 名词的帽子—冠词
· 如何快速走出ESL? —— 听一听
· 华裔移民学生ESL调查
· 华裔移民学生ESL调查拉开序幕
· 来自“角落”的语言(Tongue of An
【理科园地】
· AP化学考试启用新大纲
· 论启发式教學
【为人父母】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朱永新:父母是最容易犯错的老师
· 如何指导子女学业?
· 家长俱乐部沙龙—优秀学生家长分
【随感杂谈】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19-01-17 - 2019-01-17
2017-10-23 - 2017-10-23
2016-01-02 - 2016-01-02
2015-12-15 - 2015-12-15
2015-11-13 - 2015-11-18
2015-10-02 - 2015-10-25
2015-09-09 - 2015-09-09
2015-06-09 - 2015-06-11
2015-05-04 - 2015-05-31
2015-04-10 - 2015-04-28
2015-03-10 - 2015-03-10
2015-02-01 - 2015-02-25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4 - 2014-12-12
2014-11-01 - 2014-11-17
2014-10-03 - 2014-10-18
2014-09-08 - 2014-09-20
2014-06-04 - 2014-06-05
2014-05-19 - 2014-05-25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8 - 2014-03-26
2014-01-06 - 2014-01-09
2013-12-01 - 2013-12-15
2013-10-25 - 2013-10-25
2013-09-20 - 2013-09-29
2013-07-26 - 2013-07-26
2013-03-05 - 2013-03-13
2013-02-01 - 2013-02-14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7 - 2012-12-07
2012-11-19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15
2012-09-01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31
2012-07-27 - 2012-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