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  
比较研究基础教育中的实际问题;促进中、加教育的交流与学习。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的经济衰退是中小学数学教育失误惹的祸 2015-12-15 21:00:22

美国的经济衰退是中小学数学教育失误惹的祸
(Lao Tan) 2008
美国目前的经济衰退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都已经实际发生。 造成此次经济衰退的三个主要因素是次贷危机、信用危机与伊拉克战争。究其根源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从平民百姓至美国总统的中小学数学教育出了问题; 即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过不了关。美国有大约25%的人受过高等教育, 即使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 有相当一部分人,数学也是一塔糊涂。 非数学专业的大学生不用计算器计算不了分数与小数点两位以上的乘、除法不是一件奇怪的事, 更不要说那75% 未受过高等教育的山姆大叔与大婶。 
这里先说一个我经历的小故事。 有一周末,闲来无事, 便去逛车库贱卖摊(garage sale), 卖主是一幢很象样房子的主人。 我挑选了10个小物件, 每件0.75, 成交后我给卖主7.5, 可卖主不接受我的计算, 要自己计算。 我告诉他: 10 0.75 = 7.5, 他则要按他的方法。他一下拿两件放在一边, 口中念着1.5, 再拿两件归在一起算3, 再拿两件算4.5元。 我则嫌他的办法太啰唆, 把他分开了的东西又拢在一起要按我的算法。 这样推来攘去, 惹脑了主人, 他生气的大声说你有你的算法, 我有我的算法”(You have your way, I have my way) 我无言以对, 就让他两件、两件的去抓, 可是抓来抓去把他自己也给抓糊涂了, 最后10件东西只收了我4.5元。离开时,我心里在犯嘀咕, 象他这样抓来抓去的算帐, 他这房子要不给银行抓去才怪。 果不其然, 过不多久, 再路过此地时, 这幢房子已经打出了贱卖(on sale)的招牌。受这一波次贷危机冲击的绝大部分是象这样有帐算不清的主。 前几年,在当时经济大环境看好的情况下,受到房屋建造商, 次贷公司的鼓惑:不要首期, 每月只要交付1,000美元左右, 就可已搬进价值20万的房子, 30年后, 这房子就完全属于自己所有 多么美妙的计划, 只要有一份普通工作,就可以实现美国梦。 其实这是房屋建造商, 银行和次贷公司联合起来误导没有学好中小学数学的山姆大叔与大婶们, 让这些数学盲去钻火圈, 他们好获取烤出来的油。 数学盲只看到了1,000/月这样一个数目, 没有想到这一数目后面的黑幕。这个数目是债权人利用贷款浮动利息精心设计出来的, 让这群数学盲暂时有支付能力, 等你吃进房子后2-3, 贷款的利息将大幅度的上浮, 假如利息上浮4%, 20万的房子每月你就得多付600, 再加上诸如汽车贷款、健康保险、日常支出等, 收支就达不到平衡,数学盲们从来就算不清眼前的帐,更不用说去算3年以后贷款利息变化的帐。就象木偶一样被债权人牵着在齐鼻深的水中挣扎, 一有风吹草动就要屏住呼吸, 一个浪头打来,就有灭顶之灾。 据估计, 美国至少有200万户这样的糊涂虫在这一轮次贷危机中有可能失去自己的家。华人的中小学数学教育要明显优于美国人, 我们的祖训是吃不穷,穿不穷,盘算不清一世穷。在美国的华人买房子都要经过精心计祘, 没有一定的保险系数是不敢去趟这混水的。 所以这一轮次贷危机, 华人几乎不受波及。
信用危机的实质与次贷危机如出一辙, 信用卡公司算计的就是那些数学盲口袋里的钱。 信用卡公司抛出的概念非常吸引顾客: 凭你的信用, 可以先用我的钱, 在一定的时间内你将钱还回来, 利息我分文不取, 算我白借给你。 如果所有的信用卡持有者都象受过良好中小学数学教育的华人, 犹太人一样, 每月付清信用卡的帐单, , 美国的信用卡公司早就关门大吉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改革开放了30, 中国的信用卡行业一直气若游丝, 不能发展壮大。 因为在一个普遍都精于计算的社会里, 信用卡行业无大利可图。 信用卡行业赚钱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借贷者不能在归定的时间将预支的钱还回去。 信用卡公司除了要你支付高额利息外(20% 左右)还要处以超期罚款, 大部分的数学盲都是落入了信用卡公司的这一陷阱不能自拔。 当一个家庭只要有一个人有一份工作, 就会有数以十计的信用卡公司给你寄来信用卡并提供了所谓的优惠, 你每月用了他的钱, 你不必按月全部归还, 你只要按月支付所谓的最低偿还” (minimal payment) 表示你的信用就行了。 有的信用卡公司只收取1% 最低偿还”, 就是你一个月借用了信用卡公司2,000, 这个月你只要偿还信用卡公司20, 信用卡公司就与你相安无事, 并且皆大欢喜。 信用卡公司没有说明的是,它要从你欠它的1,980(2,000-20=1,980)中抽取20%左右的利息. 数学盲们还认为是天上掉馅饼, 2,000元只要还20元。 所以就嚓、嚓、嚓、嚓一个劲刷卡, 一卡刷满, 再刷另一卡,其中又以山姆大婶更为厉害。数学盲们根本就不会计算信用卡公司这种利滚利驴打滚的利息,他们每月偿还给信用卡公司的钱,只是他们所借本金利息的利息的利息。几年下来, 突然发现为自己为自己挖了一个跳不出来的大坑,已经是资不抵制债了。到了如此地步, 大叔、大婶们只好如我国凤阳民歌所唱:大户人家换小房, 小户人家卖住房,我家没有住房卖,开着破车跑四方, 郎你个懒, 郎你个懒,郎你个懒你个懒你个懒。一旦把信用卡借贷者逼到了这一步,大叔、大婶们的最后一招就是宣布破产, 赖帐了。信用卡公司也只有哑吧吃黄莲, 不旦是利息连本钱也收不回来, 如此则导至信用危机。
诚然如上所述,次贷危机、信用危机是由于山姆大叔与大婶们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过不了关, 盲目消费引发的; 而危机的加速则是由于放贷人的贪婪。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借贷方与放贷方不是和谐共生、双赢的关系, 而是鱼与钓鱼人的关系,钓鱼人先以鱼饵(买房无首期, 贷款低利息,信用卡最低月偿还)引鱼咬钩, 一旦你吞下了鱼饵,很少有鱼能逃脱被整条拿去的命运。 在美国与中国都有钓鱼经验的朋友知道, 美国的鱼要比中国的鱼好钓, 在美国假鱼饵甚至空钩都能钓上鱼来, 中国鱼哪怕露出一点点钩尖都不会咬钓。 原因是幸存的中国鱼大部分是从钩尖上逃得了性命的。当池中有鱼时,钓鱼者蜂拥而来, 将池中大大小小的鱼整碗端去, 明年则池中无鱼,钓鱼者也只有歇业。 所以,数学盲的借贷人与贪婪的放贷人都是这波次贷危机与信用危机的始作俑者也是终受害者。
我们再来看一看伊拉克战争,伊拉克战争是由耶鲁大学毕业的C等生布什为首的一群人发起的一场陪本买卖。 他们只会计算加法而不会计算减法。 首先, 他们用加法计算出当美军进入巴格达时,伊拉克人民会象久旱的禾苗盼雨淋一样怀抱鲜花,手举美国国旗, 列队欢迎美军。而这一幕没有出现,欢迎美军的是冷枪子弹与路边炸弹。原因是他们没有用减法计算所有的占领者都是不受欢迎的。明眼人都知道,布什打伊拉克是冲着石油去的, 他们的如意算盘是战后用伊拉克石油赚的钱来还美国打伊拉克花费的美元, 而且,从今以后,还可以从美国控制的伊拉克得到廉价的石油。 既推翻了萨达娒又能赚钱, 多好的买卖! 这也是只算加法不算减法得出来的结果。 我们来给布什补一下减法, 计算一下这笔买卖。 伊战将耗费美国1万亿美元, 伊拉克目前用于出口的原油约每天1.8-2百万桶, 即使按战后原油飙升的高价每桶100美元计算, 伊拉克人民不吃不喝, 用全部出口的原油来还美国的帐也要整整15年才能还清。 不说这样的事不会发生, 即使发生, 美国还亏了15年的巨额利息, 更不用说美国在伊拉克还丢掉了4千多条年轻的生命以及还要花大价钱照顾3万多伤残的士兵一辈子。 再说一说廉价的石油, 耶鲁大学毕业的C等生布什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伊战前原油为30元一桶, 给他一打, 一桶原油被打成了100多美元。今天,伊拉克乱民烧了一坐炼油厂,明天游击队袭击了一条输油管, 能有廉价的原油吗?原油价格的飙升受害的是老百姓, 伊战前1加仑汽油为1.4, 现在已接近4, 美国人民已怨声载道。 
随着美国的经济衰退, 美元的贬值, 美国的国际地位也开始降级。 横行了半个多世纪,牛皮烘烘的山姆大叔”(Uncle Sam) 现在已降级为灰头土脸的布什小舅子”(Bush Brother-in-Law), 如果不加强中小学数学教育, 用不了多久, 就要变成人见人欺的美国龟孙子”(American Son of the Turtle)了, 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浏览(90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博雅学会
注册日期: 2012-07-27
访问总量: 365,5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大温地区数学大王邀请赛火热报名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boyaquest.org上线
欢迎加入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
最新发布
· 课题说明:关于北美基础科学教育
· 北美理工科教育是如何衰落的?
· 课堂革命将搞乱中国基础教育
· 大温地区‍‍数学大王
· 美国的经济衰退是中小学数学教育
· 真正的教育往往在课堂之外发生
· 150年来,中国的精英出身什么家
分类目录
【学会动态】
· 大温地区‍‍数学大王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举办《中国八
· 国语讲座∶加
· 博雅教育学会ߩ
· 免费教育讲座 服
· 罢工潮里雪中送炭——博雅教
· 博雅学会会&#
· 因应教师罢工危机 博雅学会提
·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呼吁∶保障孩
【教育比较】
· 北美理工科教育是如何衰落的?
· 真实的美国高中到底有多艰苦?
· 西方国家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 西方宽松的教育在偷偷地完成社会
· 纪思道:这道中二算术,难住了美
· 马立平:中美小学数学教育差异何
· “以美为师”的教育改革误区
· 六十年亲历之中西教育(修改版)
· 中国教育错了吗?看丹麦与中国初
· 六十年亲历之中西教育
【教育评估】
· 中国教育错了吗?看丹麦与中国初
· 评对PISA结果的质疑 —兼论东西
· PISA 2009 主要国家与地区排名
· PISA测试主办方对上海基础教育均
· 国际数学和科学趋势研究 (TIMSS)
· PISA数学测试给我们的启示
· 走进PISA ----上海2009国际学生
· 上海PISA夺冠引起巨大反响
【教育交流】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举办《中国八
· 中国教育错了吗?看丹麦与中国初
· 东西合璧的教育探索
· 美国推十万人留学中国 被指可改
· 九九乘法表震撼英国顶尖的25所中
【国际竞赛】
· 英特尔科学奖 多数决赛者父母曾
· 中国与加拿大 奥林匹克化学竞赛
· 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各国奖牌数
· 美加中港台历年奥数总分排名
· 奥巴马褒扬英特尔科学奖得主 华
· 西门子科学奖
·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 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知多少?
·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介绍
【教育制度】
· 课题说明:关于北美基础科学教育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举办《中国八
· 综合理科为科学教育带来什麽?
· 中国教育错了吗?看丹麦与中国初
· 综合中学的冷思考
· 北美中等教育体制与中国有哪些不
【考试制度】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借鉴世界各国的高考会考制度
· 芬兰, 世界公认的教育典范 ——
· 世界各国高中毕业和大学申请考试
· 世界各国高中毕业和大学录取考试
· 世界各国高中毕业和大学录取考试
· 世界各国高中毕业和大学录取考试
【职业教育】
· 美国职业教育让学生毕业不失业
· 世界各国职业教育先进经验
【北美教育】
· 北美理工科教育是如何衰落的?
· 美国的经济衰退是中小学数学教育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看加拿大的贫富差距为什么越来越
· 美国贫富差距在拉大
· 中国教育方式在美国 自控力是关
· 挽救加拿大数学教育危机
· 奥巴马与美国中小学数学和科学教
· 统一全国课程标准 确保美国竞争
· 美國教育不振或影響國家安全
【卑诗教育】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卑诗教育厅长再访华为教育产业吸
· 卑诗高中毕业要求及选课
· 卑诗教育警钟再响
· 新移民须知:卑诗省
· 转载∶家长的愤怒与
· 华裔家长发公
· 关注强化数学基础的请愿运动
· 因应教师罢工危机 博雅学会提
·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呼吁∶保障孩
【中国教育】
· 课堂革命将搞乱中国基础教育
· 真正的教育往往在课堂之外发生
· 150年来,中国的精英出身什么家
· 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举办《中国八
· 高考状元调查:学术成就高 不善
· 丘成桐担心 中国科技至少要倒退2
· 北京超常儿童培训班:4年学8年课
· 史宁中教授解读《数学课程标准》
· 抗战期间的一项伟大决策
· 中国创新不足吗?
【亚洲教育】
· 台湾的教育体制是怎样的?
【欧洲澳洲教育】
· 中国教育错了吗?看丹麦与中国初
【海外华裔】
· 顶尖科学家回流 中国拉近与美国
· 华裔移民学生ESL
· 小留学生涌入美国 低领适应力差
· 美国社会震惊 亚裔为何能够在美
· 美国英特尔奖入围 华裔学生超过1
· 私立高中:美国人读不起 中国富
· 美国加拿大澳洲:华裔移民二代成
· 美高学历族裔 台裔称霸
· 中国家长的困惑:把儿子送到美国
【升学指导】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加拿大大学学费总表 留学生比本
· 专家讲坛:大学专业的选择 2012
· 专业选择要扬长避短
【海外中文】
· 展现文化魅力,激发孩子学中文的
· 中文教育与传统思想
· 寻根?还是除根?为什么美国ABC
· 海外中文教学的反思与探索
·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 学习中文几种实用而有效的方法
· 海外学习中文要“适龄快速”
· 海外中文写作之教学
· 海外中文教学与文化内涵
【英文学习】
· 一切缘自生活——谈英文写作
· 英语动词
· 学好英文必须忘掉母
· 哪些英语学习
· 名词的帽子—冠词
· 如何快速走出ESL? —— 听一听
· 华裔移民学生ESL调查
· 华裔移民学生ESL调查拉开序幕
· 来自“角落”的语言(Tongue of An
【理科园地】
· AP化学考试启用新大纲
· 论启发式教學
【为人父母】
· 讲座通知--北美大学教育体制及入
· 朱永新:父母是最容易犯错的老师
· 如何指导子女学业?
· 家长俱乐部沙龙—优秀学生家长分
【随感杂谈】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19-01-17 - 2019-01-17
2017-10-23 - 2017-10-23
2016-01-02 - 2016-01-02
2015-12-15 - 2015-12-15
2015-11-13 - 2015-11-18
2015-10-02 - 2015-10-25
2015-09-09 - 2015-09-09
2015-06-09 - 2015-06-11
2015-05-04 - 2015-05-31
2015-04-10 - 2015-04-28
2015-03-10 - 2015-03-10
2015-02-01 - 2015-02-25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4 - 2014-12-12
2014-11-01 - 2014-11-17
2014-10-03 - 2014-10-18
2014-09-08 - 2014-09-20
2014-06-04 - 2014-06-05
2014-05-19 - 2014-05-25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8 - 2014-03-26
2014-01-06 - 2014-01-09
2013-12-01 - 2013-12-15
2013-10-25 - 2013-10-25
2013-09-20 - 2013-09-29
2013-07-26 - 2013-07-26
2013-03-05 - 2013-03-13
2013-02-01 - 2013-02-14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7 - 2012-12-07
2012-11-19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15
2012-09-01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31
2012-07-27 - 2012-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