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晚成的博客  
杂草园―兼收并蓄  
网络日志正文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五 – 苏联解体 2015-06-02 21:16:02

6.4”天安门广场事件又临近了,今年是26週年纪念。 从《维基百科》及其它文献资料中,编写了一亇系列文章,这个系列称作《从獨裁走向民主》,收集了一些国家的人民经过与獨裁者的殊死斗争,最后走上自由民主的大道。在这亇系列中将收集欧亚有关史料,如1989罗马尼亚革命,德国柏林牆的倒塌,韓国的光州事件,台湾的二.二八事件,匈牙利事件,苏联解体,红色高棉的覆灭…,让各位自己去思考“6.4”的过去、现今和未来。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五苏联解体

苏联解体以发生在19911225日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为标志,苏联最高苏维埃于次日通过决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立国69年的苏联从此正式解体。


戈尔巴乔夫的总书记身份证 (1986-1991)

苏联解体的原因

1991年以来,国内外政治界、学术界许多人士对苏联解体的原因、影响和后果进行了多视角的探视和研究,已经出版的著述和发表的论文数量浩繁,观点各异。大体上有以下几种主要观点。

体制缺陷

史称斯大林主义政治经济文化体制,是一种高度集中和集权的体制。这种体制为应对国内外紧张局势,能集中一切人力、财力、物力,适应备战和应战的需要,取得工业化和增强国防实力的显著成果,在短短十多年时间里使苏联成为欧洲第一强国、世界第二超级大国。然而这种体制严重背离现代经济的发展规律,压抑了地方、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性,加上它在政治上无情地消灭各种反对派和压制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以及意识形态方面的严密控制,使整个社会在急速的大爆发之后,处于僵化、封闭和麻木的状态。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时代主题逐渐向着和平与发展转移,这种体制使经济发展缓慢,国民经济发展比例失调更加严重,制度性的弊端进一步凸现。显然,这种体制,不但不能把苏联建成现代化民主国家,完成历史性任务,反而使苏联在同资本主义的世界性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如果说十月革命后出现了一球两制的新格局的话,那么,半个多世纪的比较和竞赛,没有显示苏式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种体制未能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因而失去越来越多的民众的支持和拥护。

改革失败与领导失职

苏联从1922年开始实行新经济政策列宁战时共产主义政策进行改革,并强调更加发扬党内民主。然而自1926史达林当权以来,形成了高度集中化的政治经济体制。虽然在这种体制下苏联实现了工业化,但到了1950年代,弊端日益暴露,阻碍了苏联的发展。随后,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先后进行了改革,但他们只是对原有体制进行小修补,没有从根本上彻底改变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最明显的就是苏联内部的特供商店,特供商店里充满了外国名贵以及苏联国内极缺的商品,专供苏联的特权阶级享用。相较之下,大部分苏联人民必须忍受劣质、陈旧且无人想买的东西。此种体制倾向于牺牲下层人民的利益来解决上层权贵的问题,从1989年开始,苏联由于改革失利与严重的通货膨胀,开始对下层人民实行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在煤矿矿区造成了严重的消费品短缺,导致长期受压迫的煤矿工人进行大罢工

19853戈尔巴乔夫出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他所面对的是一个动荡的世界和困难重重的国内环境。有人比喻此时的苏联犹如一艘满载军火的航船,船体锈蚀,方向不明,运转缓慢,在茫茫大海中濒临下沉。这就决定了戈尔巴乔夫受命之时,必须实行改革,以挽救这艘航船危亡的命运。可是,这名船长很不称职,缺乏一个大国领导人应有的胆略和能力,面对种种困难和压力,他仓促应对,在领导改革中出现种种失误和错误的导向,致使整个国家迷失方向,危机骤增,秩序失控。在此危急关头,戈尔巴乔夫又只顾自己的得失,在复杂的政治较量中节节败退,主动放弃阵地,提出改革要从根本上改造整个社会主义大厦,改革的目的是要使社会有质的更新,就是要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进行全面改造,改革的含义已经不是自我完善而是根本变更现存制度。

但另一方面,他的改革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后果。随着中央权力的下放,各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开始寻求更大的自主权力。随着公开化的日益深入,苏共的历史问题和历史罪行得到揭露的同时,导致其失去民心。尤其是在1989,东欧共产党国家的体制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积累的错误发生了总爆发,共产党及其政治目标在东欧国家日益不得人心,东欧国家的共产党政权纷纷倒台。苏联加盟共和国政府也纷纷效法东欧诸国,意图脱离苏联而独立。

直至八一九事件发生,苏联共产党处境到了危难关头,戈尔巴乔夫自动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使苏共迅速走向衰败。苏共衰败,是苏联剧变的前兆;苏联解体,是苏共垮台不可避免的结果。

然而,国内外有些学者把苏联解体的原因过多地甚至全部归咎于戈尔巴乔夫一个人。例如,博尔金认为,苏联是被人从内部攻破的,是被一小撮有影响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葬送的,是被反对派搞垮的。国内也有学者提出一个所谓叛徒论,认为戈尔巴乔夫苏共亡党、苏联解体的罪魁,是社会主义的叛徒。

民族问题

苏联是在俄罗斯帝国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以民族为特征的邦联制国家。因而民族问题由来已久。斯大林时期强行吞并波罗的海三国和芬兰卡累利阿,为确保统治权,历代沙皇均对被征服的民族实行残酷压迫与奴役,极力煽动大俄罗斯沙文主义情绪,唆使俄罗斯人鄙视、仇恨、欺压非俄罗斯民族。非俄罗斯地区的一切重要职务都由俄罗斯人担任,俄语为官方语言,禁止用非俄语出版书报,学校禁止用非俄罗斯语授课,非俄罗斯民族被迫俄罗斯化,并经常遭到蹂躏和屠杀

另外,俄罗斯在历史上一再对外扩张。俄国十月革命后,一度承认各民族有自决权,但苏俄及其后来成立的苏联仍采取对外扩张的路线,从1919年至1944年,先后驶入了独立的希瓦汗国布哈拉汗国乌克兰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图瓦人民共和国等国家,并对外侵略和武力兼并了包括罗马尼亚芬兰等民族的大片聚居地。苏联存在的69年中,其民族问题可谓头绪纷繁、盘根错结。

民族主义被视为苏维埃和社会主义的对立面而受到打压,各民族的政治、文化和经济精英多被处决,民族语言文化和民族意识遭到摧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时和战后,苏联还对境内的波兰人芬兰人爱沙尼亚人拉脱维亚人立陶宛人伏尔加德意志人克里米亚鞑靼人卡尔梅克人车臣人印古什人和远东朝鲜人等少数民族实行了残酷的种族清洗和种族迁移。

政党腐败

苏联各级干部的官僚主义早就存在,二次大战后逐渐形成为特权阶层,享有各种既得利益。到勃列日涅夫时期,更形成一个个官僚氏族集团,这些集团内部儿女联姻,官官相护,贪污渎职,号称代表人民利益的党的干部群体逐渐蜕变为与人民对立的特权阶层。使执政党与民众之间隔阂越来越大,民心尽失。当群众日益感受到特权阶层与自身利益的根本背道而驰时,这种政治体制的衰败和瓦解也就不可避免。

具体地说,20世纪80年代末,这个集团羽翼已经丰满,他们已将大量国家财富占为己有,此时,他们急切希望共产党的垮台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剧变,以便通过国家制度的公开变更,在新制度下从法律上承认他们攫取的财富合法化,并能名正言顺地将这些财富传给子孙。基于这样的认识,有的学者认为,苏共的垮台和苏联的剧变,是一次来自上层的革命,旧统治集团中的主体部分自行背叛了以往对自己借以统治的体制的忠贞,掉头而去

军备竞赛

美苏两国间的军备竞赛使国家财力过多地投入国防军事预算,加剧了国民经济的比例失调,特别是勃列日涅夫时期穷兵黩武,发动阿富汗战争,使国防军事开支猛增,国内各类矛盾积聚,成为苏联解体原因之一。

苏联的罪行

苏联还对本国人民和其他国家犯下了诸多罪行,如农业集体化时期对富农阶级的流放和屠杀,苏联1928年-1934年间农业集体化过程中,谷物的总产量下降了7.8%,而同期的国家收购量却增加了150%,这直接导致了波及乌克兰北高加索伏尔加地区哈萨克斯坦西伯利亚等地的严重的饥荒。在此次饥荒中死亡的人数大约在600万-1000万之间,其中以乌克兰大饥荒最为惨重(饿死250万-500万人)。1947二战结束后,苏联再次出现了饥荒,约有100万-150万人因此而丧生

1930年代斯大林搞的“大清洗”时期对党员、知识分子、军人和其他无辜者的屠杀,上百万人死于大清洗,逾十万被枪毙,上百万人被迫迁居。许多人被关押、拷打或者送入劳改营和古拉格。由于饥饿、疾病、恶劣的环境条件和沉重的劳动,许多人死在劳改营中。

集体处决波兰军官苏联秘密警察机关内务人民委员部苏联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批准下,于19404月至5月间对被俘的波兰战俘知识分子警察及其他公务员进行的有组织的大屠杀遇害人数估计约为22,000人,最常见的数字为21,768


20071110日在华沙毕苏斯基广场举行卡廷屠杀军事精英的纪念仪

这些罪行随着公开化的进程被逐步公诸于世,对苏联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思想冲击,并加深了各民族的不满情绪。

苏联法律

苏联成立宣言和成立条约,苏联历次宪法均规定了: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享有自由退出联盟的权利。这为加盟共和国独立,苏联解体,提供了法律依据。

八一九事件

蘇聯國家安全緊急委員會與俄羅斯領導的部隊彼此對峙

1991819日,苏共中的保守派发动了一场不成功的政变,软禁了当时正在黑海畔渡假的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试图收回下放给加盟共和国的权力,同时终止不成功的经济改革。但是在人民、军队和大多数苏共党员的联合反对下,政变仅仅维持三天便宣告失败。

虽然戈尔巴乔夫在政变结束后恢复了职务,但联盟中央已经无法控制在平息政变的过程中,大大加强的加盟共和国的分离势力。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下令宣布苏共为非法组织,并限制其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戈尔巴乔夫辞去了苏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并建议苏共中央委员会自行解散,让下属各党组织自寻出路。很多共和国的共产党或自行解散,或更改党名为人民党社会民主党等,苏联共产党就此正式解体。


叶利钦站在一辆坦克上向人群发表讲话(1991819日下午

各加盟共和国的独立

在苏联解体之前,立陶宛于1990311日率先宣布独立,其他共和国也纷纷加以仿效,先后发表了宣布恢复或收复主权的声明,并开始制订实现独立的步骤和措施。8·19政变后,除俄罗斯外的各加盟共和国全部宣布独立,在俄罗斯境内的鞑靼斯坦车臣西伯利亚等地也出现了要求独立的主张。

俄罗斯1990612日宣布恢复主权,19911225日宣布国名由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更名为俄罗斯,19911225日苏联解体,俄罗斯联邦事实独立。

苏联的终结

1991年年底,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白俄罗斯乌克兰的总统在白俄罗斯的首府明斯克签约,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建立一个类似英联邦的架构来取代旧苏联。除波罗的海三国和格鲁吉亚以外的其他苏联加盟国纷纷响应,离开苏联并加入独联体,苏联在此时已名存实亡。随后叶利钦在19911224日的信中告知联合国秘书长苏联在安理会及其他联合国机构中的成员国资格将由俄罗斯联邦及其他独联体11个成员国继承。

19911225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将国家权力移交给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938分,苏联国旗克里姆林宫上空缓缓降下,取而代之的就是俄罗斯国旗

第二天,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最后一项决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苏联就此正式解体。

对中共政权的冲击

苏联解体和东欧衛卫星国的変天,是继二战胜利从世界范围內消灭法西斯主义后的又一次历史性胜利,是证明资本主义战胜共产主义制度铁定的事实,尽管在九十年代初历经了苏东波巨变后,仍有少数国家如中国、北朝鮮、越南、老𢰸及古巴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受6.4天安门事件的影响,苏联解体对中共政权的冲击是致命的,除前所末有的维稳措施外,还对苏联解体后一系列的改革带来的陣痛进行攻击,其中以新华社和解放军报文章最为典型

20138月至9月,中国大陆媒体新华社和《解放军报》分别发表文章提及苏联解体。新华社发表文章《中国若动荡,只会比苏联更惨》,内容刻画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崩溃、民生凋敝的场面以及一些异见人士的不满情绪,称俄罗斯“从一个强大的国家变为一个在经济上无关紧要的世界二三流国家”。《解放军报》发表文章《铆在意识形态斗争阵地上》称苏共军队变质变色甚至倒戈的根本原因是“他们丧失了理想信念,忘记了党指挥枪的原则。”这些文章由於其實質意義被扭曲,引起了中俄双方的强烈反响。俄罗斯之声引用新浪微博上中国网民的评论对新华社文章中的观点予以反驳。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认为新华社的文章“毫无逻辑”,使用了过时的、颠倒是非的和被歪曲了的资料,认为苏联的解体“更多是人心理的崩溃”;还认为苏联的解体并非《解放军报》所说的军队丧失理想信念所致,而是由于苏共对武装力量和情报部门的集中控制产生的反作用造成的。

俄罗斯人民真不幸福,我等也想过这么惨的生活,网友羽淼网络在评论新华网昨日刊登的《中国若动荡,只会比苏联更惨》一文时写道。文章作者是博主王小石。王小石在自己的文章中对俄罗斯的民主改革进行了批评。根据至少是十年前的统计数据,王小石得出了一个结论:苏联解体导致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衰败。俄罗斯已经从一个强大的国家变为一个在经济上无关紧要的世界二三流国家了。如果中国走了苏联的老路,又没有那么多资源,中国老百姓吃什么?王小石问道。

俄罗斯之声在自己的微博中问道:新华社能公布这种文章?此文被转发几十万次。许多网友向王小石发出猛烈抨击。

请看俄罗斯现在惨状:全民免费医疗;实行学龄前、基础和中等职业免费教育,并提供免费午餐;女55岁,男60岁,就可领养老金,不论是否为国家工作过;2014人均收入达12,925美元,世界排名56(中国是7,589美元,世界排名75)

现在都2013年了,还拿2001年的统计数据骗我们。致新华社:当今要洗百姓的脑可没那么容易了,”“心灵的觉醒气愤地写道。

俄罗斯人真不幸福,多费事啊。还去投票,我们都是由人大代表替代投,卡卡罗托讽刺道。

作为苏联解体后社会状况恶化的证据,王小石指出俄罗斯男人的平均寿命为58岁。中国的人均寿命就高?多少年轻人三高?网友随遇而安的现实问道。

支持新华社观点!不过,苏联解体后国家财富被少数寡头窃取可是事实,网友吃完就俄争辩道。

嘲笑别人裤子拉链开了竟然忘了自己还光着腚,汶金让讥讽道。俄罗斯的魄力岂是中国能比?从庇护斯诺登就可以知道,俄罗斯仍然有和美国平起平坐的底气,而中国只敢一边正面舔美国屁眼,一面背后扎美国小人,就这还有脸说俄罗斯是三流国家,可笑可怜至极网友猫咪呢朋友7 ”说出了自己的观点。

重大外交事件,俄罗斯人民现在多幸福,谁愿意回到苏联新华网赶紧赔礼道歉吧网友见底何如此建议。完了,普京哥知道以后很生气。联合军演白搞了盛唐运河半开玩笑地写道。“SU35会不会涨价?李牧2008担忧,俄罗斯,要不要中国解放水深火热的你们啊?中国有的是钱,网友现实总是梦想讽刺地写道。

民不聊生是苏共独裁统治造成的,俄罗斯民主化才给人民现在以福祉,网友我们信仰的主义指出。
尽管俄罗斯在从独裁走向民主的道路上充满曲折甚至反复,但是民主体制巳成为各界群众的普遍共識,任何人要想顽固地拒绝从政治体制上作根本的改革,将永远地被历史淘汰出局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一–1989罗马尼亚革命,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19028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二–德国柏林围墙倒塌,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19507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三–韓国光州事件,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19888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四–红色高棉的覆灭,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21360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五–苏联解体,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21982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六 – 东欧剧变,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22500


浏览(1716)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晚成 留言时间:2015-06-04 10:05:45
本博文题名是《苏联解体》,编撰自《维基百科》等文献,我才浅学疏,虽然对你所提到的世界各地的暴力事件,很关注,但是有些令人迷惑,所以不敢置评,让你失望了。
收集一奌历料,即使象我一亇並不太合格的人,也许能给当代人或后代人留下什么,以为“前事之师后事之鉴”。这点中共当局不是口口声声对日本当局说的吗?但是至今还没有办法制止日益膨胀的复活军国主义野心。那么对6.4事件的一直以来的国内禁声,连象“6.4”、“六四”、“天安门广场事件”、“天安门毌亲”、“烛光”都成了敏感词,在中国大陆的各网站予以屏蔽,还能指望什么使中共当局去做“前事之师后事之鉴”的悔攺呢!
马迁的《资治通鑑》后人並没把这部史书当作挖屎棍,但在史书中记载历朝的许多丑闻,而並没提出解但是决方案。
当局“保持”了中国的“清洁”,但天空雾霾,水源和土地污染,贫富差别严重,2014年7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由谢宇教授领军的组织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显示,“1995年我国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为0.45,2002年为0.55(1995和2002数字来自以往研究),2012年达到0.73。(按联合国标准,基尼系数超过0.6即为严重贫富悬殊社会),目前,我国三成以上的社会财富被顶端1%的家庭所占有,而底端25%的家庭仅拥有一成社会财富。”(财富由人民大众向贵们转移,按你罗缉权贵是恶意谎言制造者),社会群发事件频发,从上到下贪污腐化成災,社会上诚信巳蕩然无存,社会上不乏忧国忧民人士,向当局发自肺腑提出柬言,都被监控、请喝茶,甚至投入监獄。
123456先生思路过于敏捷,一再对人说“拉倒吧”,自己却语无伦次,甚至还認定别人是“坏人”,骂人是“蠢猪”,我不去猜度你的动机,年少轻狂或是受某机构有赏支派,你的贴子凡有漫骂一律删除,但是可保留一天,以便奇文共欣赏。
菜㘯佔位车站排队三天二亱买一張票,並没象你们年轻人想象,发现了新大陆似的,激动的是你,四五十年后巳成为笑谈。
回复 | 0
作者:晚成 留言时间:2015-06-04 01:55:05
莉莉88,
当年不但菜㘯买肉要占位,就是买上海到边疆的火车票都要排队占位,象我去嫩江的东北票一排就二天三亱。现在6.4期间,真难为了五毛们,就那么几亇人,要管的那么一大遍,又換马甲又占地方,似是百万雄狮(师),实是小貓小狗三只四只。常常同一个人在好几个地方都用完全一样的评论,建议有关部门多搞些創新讲座,不但要換換马甲,也要换換臉。
回复 | 0
作者:晚成 留言时间:2015-06-04 01:26:02
五毛
忽然有人換了件马甲,又上㘯问我怎么把他老人家的评论刪了。我是谁骂人就封谁的,把你的嘴洗干浄了,換件马甲再上来说人话。
我这博客小打小闹的,哪象北京天安门大广场重兵把守着,今天是6.4,外籍记者都不让进㘯採訪,请那位123456先生去问一问哪是为什么耶?
提起坦克不知26年后是否有新型号发展,我是老土,就憑26年前的型号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市民足矣,有多家电视台拍摄,在全世界前面是出足了风头。你别拿贫铀弹那么新式的武器吓唬学了,看来你对新武器方面是专家,请你向中共建议发展一种隐形武器,以后杀了学生就说是“西方敌对势力”干的,好象现在说6.4这个几十万至上百万人参与,遍及全国的大运动,是“西方敌对势力”鼓动的一样。
本人郑重重申明,本系列文章为编撰,参考《维基百科》等文献,都有来龙去脉可查,对其中事实和数据我相信就採用,耒函问出处我如数介绍。至于漫骂粗口的话,恕我无能,一律予以刪除,敬请鉴谅。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5-06-03 20:57:41
以上是替五毛占座儿。(耄时代,经常半夜起来排队”抢购“,人熬夜吃不消,先放两块转头充数,人回家去补一觉,到早上开卖时再起来继续排队。)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5-06-03 20:51:57
西岸评论:俄国老祖宗不懂得利益,不懂得资源,不懂得桌子底下玩儿阴的;搞公开化不懂政治……
华山评论:俄国人丢掉了斯大林这把刀子,俄国有核武,导弹,干掉“一小撮“俄奸”不成问题;中国人杀人不带犹豫的,所以经济就能发展,到美国建立二奶村……
其他五毛:戈尔巴乔夫是个坏人…… 美国西方阴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晚成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13-08-03
访问总量: 583,9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 阅读 分享 批评 指正
最新发布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友好链接
· 韵茜:韵茜的博客
· 安水如:安水如的博客
· 竹韵:cqs408738769
分类目录
【生活在自由的国度里 (1989- )】
· 五 重返大湖林业中心
· 四 美国,马里兰大学
· 三 我的 Honourable 母亲
· 二 渥太华,加拿大遥感中心
· 一 苏圣玛利,定居后艰辛岁月
【转发朋友博文 2】
· 北欧七国行(9)邮轮和船上生活
【亇人回忆录 2】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小说 2】
· 渥太华之秋
【“思想解放”年代回忆录】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三)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下)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中)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上)
· 一封通天投诉信
【摄影 3】
· 我和摄影六十年
· 四川自贡元宵灯会 - 凤凰城展出
· 云山雾罩阿拉斯加 — 邮轮七日游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安大略省牛仔竞技-2016.6.17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4)
【“文化大革命"回忆录 2】
· 《足迹-难忘的岁月》 第三章 南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6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5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4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3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2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1
【文献资料】
· 浅谈全球气候变暖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上)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中)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下)
· 文革道县大屠杀骇人听闻 青年妇
【摄影 2】
· 小草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3)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2)
· 我家孙女初成長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1)
· 聖彼得堡(1)冬宫 俄罗斯艺术魄
· 聖彼得堡(2)叶卡捷琳娜行宫 宫
· 聖彼得堡(3)东正教堂的前世今
· 聖彼得堡(5)随笔及摄影拾遗
· 聖彼得堡(4)彼得大帝夏宫
【文献转发】
· 50祭:文革是中国人民5000年灾难
· 老百姓这样评价2015年
【从擉栽走向民主】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六 – 东欧剧变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五 – 苏联解体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四 – 红色高棉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三 – 韓国光州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二 – 德国柏林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一 — 1989罗马
【“文化大革命"回忆录 1】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0
· 小人物“文化大革命”的回忆录(9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8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7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6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5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4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3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2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
【南大旧事】
· 南大旧事(0)-气象系1958级同学
· 南大旧事(1)1958年‘大跃进’的
· 南大旧事(2)郭校長说:‘坐下来
· 南大旧事(3)飢餓的校园
· 南大旧事(4)校园恋爱面面覌
· 南大旧事(5)最后的围捕
· 南大旧事(6)后记
【转发朋友博文 1】
· 北欧七国行(9)邮轮和船上生活
· 北欧七囯行(8)瑞典-斯德哥尔摩
· 北欧七国行(7)芬兰-赫尔辛基
· 北欧七国行(6)俄罗斯-聖彼得堡
· 北欧七国行(5) 爱沙尼亚-塔林
· 北欧七国行(4) 德国-柏林
· 北欧七国行(3) 丹麦-奥胡斯
· 北欧七国行(2) 挪威-奥斯陆
· 北欧七国行(1)丹麦-哥本哈根(
· 北欧七国行(1)丹麦-哥本哈根(
【摄影 1】
· 安大略省姗姗来迟的春天
· 初秋阿岗昆公园
· 凤凰城夏日清晨 - 鳥比人起早
· 跟着外公学拍照
· 凤凰城夏日清晨拾零
· 枫景这边独好—安大略之秋
· 嬉水的孩子和他们的妈妈们
· 小小“画家”作画
· 拉斯維加斯-賭城大道的山寨世界
· 拉斯维加斯五花八门的广告
【亇人回忆录 1】
· 我学英语六十年
· 五十年前我们的结婚进行曲
· 晓钟一家和我五十年(上)
· 晓钟一家和我五十年(下)
· 我的足球少年的回忆
· 25年前在加拿大小镇,看天安门“6
· 爱的苦旅(3)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爱的苦旅(2)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爱的苦旅(1)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相 亲 - 献给我妻秋韵
【散文】
· 我的一个童年的记忆片段
· 外婆的背影
【小说 1】
· 和一个中德混血女孩的情缘 (小说
存档目录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13 - 2023-09-29
2020-09-02 - 2020-09-08
2020-08-31 - 2020-08-31
2020-06-25 - 2020-06-25
2019-04-10 - 2019-04-10
2019-03-13 - 2019-03-13
2019-01-21 - 2019-01-21
2018-11-13 - 2018-11-27
2018-10-26 - 2018-10-26
2018-08-06 - 2018-08-06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6-28 - 2018-06-28
2018-01-05 - 2018-01-14
2017-08-03 - 2017-08-03
2017-06-01 - 2017-06-08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2-07 - 2017-02-21
2017-01-30 - 2017-01-30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6 - 2016-10-06
2016-09-22 - 2016-09-22
2016-07-02 - 2016-07-02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5 - 2016-05-16
2016-04-15 - 2016-04-28
2016-01-19 - 2016-01-19
2015-12-11 - 2015-12-18
2015-11-06 - 2015-11-30
2015-10-18 - 2015-10-18
2015-09-13 - 2015-09-13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9 - 2015-07-12
2015-06-02 - 2015-06-30
2015-05-11 - 2015-05-28
2015-04-05 - 2015-04-10
2015-03-29 - 2015-03-29
2014-11-07 - 2014-11-07
2014-10-25 - 2014-10-25
2014-09-15 - 2014-09-15
2014-08-06 - 2014-08-23
2014-07-03 - 2014-07-14
2014-06-09 - 2014-06-26
2014-05-29 - 2014-05-29
2014-01-05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