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晚成的博客  
杂草园―兼收并蓄  
网络日志正文
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三) 2019-03-13 19:03:53

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三)

在“思想解放”年代里(1978-1988)

举世瞩目的森林大火

 1987年5月7日中国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区发生了一次特大的森林火灾,据后来统计这场灾难性的森林大火延烧了21天,毁林面积达120万公顷,相当于120平方公里,烧的全都是原始森林,实际因林火死亡达400余人。时任总理李鹏親赴大兴安岭,不懂装懂地坐镇在扑火指揮部。这场特大林火举世罕见,祇有天降大雨没有其他办法可以降服这条火龙。我在加拿大做林火研究的访问学者,心里很着急但有勁没处使。这场特大林火所揭示出来的背后存在问题,除了扑救装备落后, 林火管理缺失和腐败外,大量存在的制度性的敝病,有些做法甚至是匪夷所思的, 这将在另外章节探讨。

 此时加拿大援助中国建立的“大兴安岭林火管理系统”正在全面展开,加拿大林火专家对中国内林火管理人员和扑火队员的培训,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可是就在自家门口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却把身在指揮第一线的加拿大的项目主任和项目经理,统统勒令撤离指揮现场,以后也不再对他们作火㘯实况通报,加拿大人認为简直不可思议。联想起在大兴安岭首府加格达奇,在宾馆大院内建一幢孤怜怜的小楼供为加方人员居住,屋内还装制了监听设备,加方人员一举一动都被监视。中方专为加方印制了大兴安岭地区百万分之一地图,经度和纬度人为地错开一度。加方航空灭火专家在飞机上向地面拍了几張照片,下飞机后被强令将膠卷曝光,把加方人员全当特务了。中方的官员去加拿大“接受培训”,培训回来后,由于“党的需要”要改做林火管理无关的工作,于是就任命一批新的官员,再去加拿大“接受培训”,又是“党的需要”…,就这样轮着班成群结队去加拿大“接受培训”, 花着加拿纳税人的钱去加拿公费旅逰。

人为放火烧林的“处方火烧”

 从五月底到八月底又回到大湖林业研究中心,这次由Doug McRae接我从佩塔瓦娃回苏圣马利的,途中同我谈了他的“处方火烧(Prescribed burn) ”,作为这次野外工作主要任务。加拿大在七十年代起,开始将单纯的森林防火,过渡到更为全面的林火管理,即既要森林防火灭火,又要把林火作为营林手段和保持生态平衡工具。林火科研人员硏究 “处方火烧” 就是要研究整套工作程序,如同医生治病开出处方,林业工作者开出“处方”, 规定什么样的气象条件下和什么样林型林内可燃物,可以确保用火既是安全可靠又达到营林和生态平衡的目的。因此野外工作在“处方火烧”的火前和火后的可燃物的採集就成了十分繁琐和花费大量劳动力的工作。

 “处方火烧”野外工作在三类林地上进行,第一类为已经採伐过的林地,烧除採划伐剩余物,第二类是一个完整的上百公顷的林地,被分割成一公顷左右若干小块,按不同的林火天气指标进点烧,第三类是已发生的林火,进行森林可燃物的事后測量(火前的可燃物由火场临近的可燃物替代)。一个数据库把所有的林火前后不同层次的可燃物数量和含水量,观察到的林火蔓延速度和林火火焰高度,以及当时林火天气指标等参数贮存在一起,进行定量分析,发展成为《林火行为予报系统》,供扑火和用火时应用。

20120813223241_64298.jpg

第二类“处方火烧”点火后林火实况

观看Strip dance(脱衣舞)

 七八月份是安大略省属于旱季,适于採伐剩余物的火烧淸除,属于第一类的“处方火烧”。野外工作是在苏圣玛利东北Timmins (蒂明斯)市附近进行。加拿大地广人稀,往往沿着高速公路上百公里都不见人烟, 连绵不断被原始森林包围着,所以Timmins就成为林业、各类矿业,以及应运而生的各种服务行业,甚至色情行业的中心,入亱后这座43,000人的小镇开始了灯红酒绿的夜生活。

 野外工作期间每天总要工作到天暗才撤回住所,匆匆洗了后就去飯店吃晚饭,再回旅店休息,一天的野外工作都已精疲力尽。但那天晚饭后车並不往住所开去,而是开去酒吧,门前有两个着黑背心的彪形大汉在把守,大概是保安之类。进入酒吧並没见到人们在舞场跳迪斯科,相对来说场子还比较安静。舞场中间有一个不大且低矮的园形舞台,上有一根不锈钢的钢管,自来水管那样粗细,有个穿丁字裤的少女大腿缠着钢管纽动身子在跳钢管舞(Dance tube)。我顿时臉通红心跳加快(以下省略8字…),领我进这个合场的那些洋哥们显然是早有预谋,在狡詰的眼神里似乎透露了他们的阴谋,他们想看看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学者,来到这样的色情场所倒底是怎样反应的。

 观看脱衣舞是不收门票的,大部分收入未自酒类,尤其是大量的啤酒消费,而且价格比一般酒吧贵了许多。我和大伙进场后买了一杯啤酒,祘是付了门票,尽管我是不喝酒的。落座定睛一看,跳钢管舞娘不止一位上场,舞台边缘还有五六位妹子,等着轮流上钢管,每一位大腿缠着钢管就逐渐脱衣,最后就Strip off (脱光)了。那天正好大个子技术员John的生日,技术员Tom为庆祝John的生日,特地为他请一位Strip girl(脱衣女孩)专为John近距离跳Strip dance。场内有些Strip girl到了处巡㳺为顾客服务“私人定制”服务。

 招来的Strip girl带一园形小桌,40公分高,放在观舞者仅30公分的距离为顾客服务为顾客服务舞者身体敏感部位几乎要碰着观舞者眼睛。但舞场里有一条重要规距是不能遧反的,那就是可看不可摸,不然那两位彪悍的保安就会来伺候。那姑娘做得非常专业,脱了上身胸衣,下身丁字褲共计五分钟,中间穿挿各种祗有Strip girl才会做的动作,John的观赏也很仔细很Gentlemen(绅士),很安静。舞毕Tom为John付了5加元,那姑娘道谢后,把钞票迅速折叠塞胸衣上隐秘的小口袋。

 来自“共产党国家”的访问学者,在资本主义的众目睽睽之下,直面脱衣 姑娘们艳舞,掩盖着心跳脸也红的窘相,顺利通过了“敌对势力”旳挑战! 事实是那天夜里,真象后来知道的歌剧《图兰多》的咏叹调所唱“今夜无法入睡”啊。

开发我国首亇计算机林火管理系统

 八月底我结束在Timmins附近的野外工作,直接由PNFI的人送到Petawawa。返回国家林业研究所, 为完成访问计划最后階段工作。

计划的学术访问期为一年,考虑到我要独立完成大兴安岭计算机林火管理系统,时间十分紧张,在我提出须延长二月后,很快就得到加拿大援助大兴安岭林火管理项目的批准。確定将于1988年一月三十一日结束回国。

 Dr. Peter Kourtz 就成了我的导师,Peter在开发计算机林火管理领域里在当时也是领先的,有些霸气,也正因为如此在加拿大各亇林管理部门並不很受欢迎。他的小型计算机林火管理糸统仅在魁北省马尼沃基地区一地作为试验基地。他的这些很前沿性的成就却很少在著名杂志上发表文章,这也可能当前的情况下须要保密的关系。

 Peter和他的三位助手组成的团队开发计算机林火管理系统中已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果,他发展的系统已在魁北克省马尼沃基地区得到全面的应用。Peter知识产权的原因,他不能将这套林火管理系统直接给我们,实际上这套系统太复杂,就目前当时国内的技术朮力量,以及系统所必需的数据资源也还远不能满足系统要求。讨论决定,先让我做一个大兴安岭地区的林火管理糸统的模型,我就要写出程序去实现林火管理糸统的各个模块,从来而组成整个系统,他的三个助手也在程序上和数据处理上给予支持。为了让我取得计算机林火管理系统的实际应用的经验,Peter还按排我去魁北克省马尼渥基地区为时一天的访问,那里的负责人向我详细讲解了他们计算机林火管理系统的功能和操作过程。

 大兴安嶺林火管理系统应用当时加拿大正在发展GIS系统的概念做成的。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缩写:GIS)是一门综合性学科,结合地理学与地图学,广泛的应用在不同的领域,是用于输入、存储、查询、分析和显示地理数据的计算机系统。林火管理的各种数据如林火天气预报、各地可燃物的分布,历史林火数据等等都可以通过GIS实现。

 当时我虽已掌握了小型计算机VAX11/780的操作系统,但是在编写计算机程序方面祇能写BASIC,一种最简单的程序语言。Peter的林管理系统要求FORTRAN 77,一种当年科学界流行的计算机程序语言。FORTRAN 77有许多英语版本的书籍,但我的英语程度和时间都已不允许作系的学习,幸好我从囯内带来一本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FORTRAN的书,这本书很薄,我就靠这本科普的FORTRAN书,边学习边编写程序,四个月中就写了林火管理系统中29个子程序。到1987年底就完成了全部系统,集林火天气指标计算, 林火概率予报,大兴安嶺的静态和动态数据库,所有信息图形显示打印等功能的《大兴安嶺林火管理系统初步模型》。

PNFI_6_VAX-11-780.jpg

VAX-11/780小型计算机及外围设备 

 Peter同我有着超过一般个人关系的友谊,在他指导工作的五个月中,有许多次请我去他家吃晚饭,並在他家里过亱,第二天一起用完早饭后坐他汽车一起上班。他家正在盖一幢住宅楼,大的部分如地基、外牆和房顶都是合同外包的,内部装修都是他自己做的,从选址到结构设计到内部房间的配置,都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可见他有过人的智商。他请我象征性地邦他干了一二个晚上室内装修的活新屋建在湖边,停泊着他的㳺艇,那天天气不好, Peter还是倍我兜了一圈,湖景真是美不胜收

三天别墅渡假生活

 九月的某一个三天假期的長周末,Jim Harrington邀请我到他太太祖传的别墅去渡假,同时还请了Charles Van Wagner和他太太一同前往。这二对夫妇都在60岁以上,可是我们要去的别墅却在百年以上,都是松木结构,立柱横樑屋顶地板全是粗厚的松木,造得粗犷却结实再过百年这别墅还会归然不动。这别墅远离高速公路,拐到小路汽车停下,还要走一小段杂草丛生的林地才能到达。别墅无电无自来水,在外十来米远处的小屋是厕所。但是这个別墅却面临一个很大的湖泊,而这湖泊又连通更多的湖泊,就憑座落在大湖边上的这片房产价值可以翻几翻。加拿大人就是喜欢在这样原始生态环境中生活。

 在这别墅里要同这两对老头老太渡过三天二亱的“原始”人生活是怎么过的,他们带来三天夠五人“生存”的食品,貯存在一个天燃气驱动的冰箱,也有一天燃气炉子连烤箱。屋外有一个天燃气罐,可由天燃气公司派车通过长长的输气管灌满。他们带来二大桶飲用水,就近的湖水祗用来清洁卫生冼浴用。一天三餐就按照农耕时代方式,全麺黑靣包,生菜色拉,烤制的香肠,各式甜食是唯一認真准备着的,因此伙食是十分简单十分“绿色”十分“生态”的。

 用完早餐后,就直达湖边分别上了两艘Canoes(独木舟)这Canoes很轻,一个人用双肩架着都能很轻松地搬运,当地印第安人早其生活的水上运输工具两只Canoes绑在汽车顶上随野营者可到任何地方去。但这种Canoes很窄划行很轻快灵活,但祗能容纳2-3人,Charles夫妇乘一艘,Jim夫妇和我划另一艘。都穿上红色救生衣出发了。Jim划槳平稳而有力,他的Canoes一舟领先, 划了近二个多小时,穿过众多大小湖泊,我们在一林木葱郁的小岛上安顿下来,隨意休息聊天吃食品,完全放松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回来已是午后二点,累了在各个房间小㤌。再起身时,二位老太太巳忙着准备晚餐,三个男人也就装装样子,邦着打打下手,大家动手,晚饭很快就得了。Jim后来一直同我保持通联系, 说起他直到72岁前, 他的冒险精神使他毎年都要加入十几人的俱乐部, 划行300英哩独木舟从Coppermine河一直到北冰洋。

 晚餐后两老头老太和我就到湖边唱歌,我从来就是五音不整,听他们唱的歌似是五六十年代的老歌。Kathleen那天特别兴奋,反现少女时代的萌态,Jim和Charles也唱着各自爱好的歌…。回到一片漆黑的别墅,点起蜡烛五人坐在粗木的餐桌边,天南地北的聊着天,喝着红酒或咖啡,一盏摇曳的烛光,四周晃动的人影,使我想起儿时乡下老屋亱晚的情景, 从他们闲谈中也略略了解加拿大一些社会风貌。

 我和大家聊天时基本上要带着耳朵仔细听,英语听说还沒完全过关,更是对加拿大社会各方面,尤其是普通百姓生活还不夠了解。我就讲自己亲身经历1960-1992年三年中国大飢荒,说话的1987年还不知道具体餓死人数,就憑在校的时飢餓情况讲了自己的感受。又讲了发生在中囯1966-1976年的所谓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中国边远地区的北大荒所经历的往事,以及我妻目睹湖南道县屠杀“地富反坏右” 事件,两位老夫妇听了觉得不可思议,他们庆幸自已是加拿大人, 至少在加拿大是不会发生这人间惨剧的。

 三天两亱的“原始生活”就这样过去了,我的英语日常生活的口语有较大提高,更使我感到加拿大人和中国人感情是相通的,三天来相处我们都没把对方当“外国人”,这种感觉直到当访问学者在加拿大结束。

别了, 加拿大!

 Charles在我即将离开加拿大时设家宴招待我,这个宴请至今已过了三十多年,尤其记得他从玻璃櫉里拿出招待贵客的银制餐具来,说明他对我个人的重视。Charles Van Wagner在当时是加拿大森林火險等级系统第二第三代版本的学术带头人,1979年中国森林防火考察团访问加拿大时,曾到国家林业研究所与他有过接触,但却借口要在晚上参加乐队练习,而没参加所里对中国考察团晚宴。我趁宴请的友好气芬,邀请他到中国做学术交流访问,却再次受到他的婉言谢绝。

 Gordon Ramsey 在一家餐厅宴请了我,他的太太也作倍,我们都说了些惜别的话,我又问他以后有关林火研究学术会仪是否可以邀请我参加,他满口答应,以后一有机会就通知我,似乎他对我再次访问加拿大很有信心。

 Susan Yatabe在我并不知情的情况下,为我准备了一个盛大的欢送冷餐会,当我走进会场时几乎所里的人都参加,ELs和她同居的丈夫也都来了。Susan主持,Peter Kourtz即席发表了动情讲话,他说,Jin, 你应该满足于你巳经取得的成绩,我们为你感到骄傲(We are proud of you)。一本厚厚的加拿大摄影画册, 把加拿大十个省二个特别行政区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 都收于这本画册,留作我一年多来加拿大经历的珍贵记忆。加拿大人还普遍認为中国人身上至少有二件传家宝,即中国功夫和中国厨艺,所以苏珊代表与会人士送我一件廚用围裙,上面还有一只大大的唐老鸭图案。

 Els一家人和Gordon在一月二十八日清晨,为我开了二亇多小时送我到渥太华机场,飞机起飞前我请Els一家共进早餐,Gordon仅要了一杯咖啡。此时我百感交集,想着不久回国就可与久别的妻女重逢团圆,又想着就要离开加拿大,这亇崇尚自由,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对世人友善,对不同信仰尊重,多么希望成为其中的一员。当时还没有恐怖分子袭击的911事件,机场容许送别的人们直达登机桥入口处,当我登机那一刻我竟然潜然涙下,别了Els一家,别了Gordon,也许这不是永别,也许我们后会有期。


浏览(128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晚成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13-08-03
访问总量: 582,0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 阅读 分享 批评 指正
最新发布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友好链接
· 韵茜:韵茜的博客
· 安水如:安水如的博客
· 竹韵:cqs408738769
分类目录
【生活在自由的国度里 (1989- )】
· 五 重返大湖林业中心
· 四 美国,马里兰大学
· 三 我的 Honourable 母亲
· 二 渥太华,加拿大遥感中心
· 一 苏圣玛利,定居后艰辛岁月
【转发朋友博文 2】
· 北欧七国行(9)邮轮和船上生活
【亇人回忆录 2】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小说 2】
· 渥太华之秋
【“思想解放”年代回忆录】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三)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下)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中)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上)
· 一封通天投诉信
【摄影 3】
· 我和摄影六十年
· 四川自贡元宵灯会 - 凤凰城展出
· 云山雾罩阿拉斯加 — 邮轮七日游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安大略省牛仔竞技-2016.6.17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4)
【“文化大革命"回忆录 2】
· 《足迹-难忘的岁月》 第三章 南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6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5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4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3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2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1
【文献资料】
· 浅谈全球气候变暖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上)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中)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下)
· 文革道县大屠杀骇人听闻 青年妇
【摄影 2】
· 小草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3)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2)
· 我家孙女初成長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1)
· 聖彼得堡(1)冬宫 俄罗斯艺术魄
· 聖彼得堡(2)叶卡捷琳娜行宫 宫
· 聖彼得堡(3)东正教堂的前世今
· 聖彼得堡(5)随笔及摄影拾遗
· 聖彼得堡(4)彼得大帝夏宫
【文献转发】
· 50祭:文革是中国人民5000年灾难
· 老百姓这样评价2015年
【从擉栽走向民主】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六 – 东欧剧变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五 – 苏联解体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四 – 红色高棉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三 – 韓国光州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二 – 德国柏林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一 — 1989罗马
【“文化大革命"回忆录 1】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0
· 小人物“文化大革命”的回忆录(9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8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7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6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5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4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3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2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
【南大旧事】
· 南大旧事(0)-气象系1958级同学
· 南大旧事(1)1958年‘大跃进’的
· 南大旧事(2)郭校長说:‘坐下来
· 南大旧事(3)飢餓的校园
· 南大旧事(4)校园恋爱面面覌
· 南大旧事(5)最后的围捕
· 南大旧事(6)后记
【转发朋友博文 1】
· 北欧七国行(9)邮轮和船上生活
· 北欧七囯行(8)瑞典-斯德哥尔摩
· 北欧七国行(7)芬兰-赫尔辛基
· 北欧七国行(6)俄罗斯-聖彼得堡
· 北欧七国行(5) 爱沙尼亚-塔林
· 北欧七国行(4) 德国-柏林
· 北欧七国行(3) 丹麦-奥胡斯
· 北欧七国行(2) 挪威-奥斯陆
· 北欧七国行(1)丹麦-哥本哈根(
· 北欧七国行(1)丹麦-哥本哈根(
【摄影 1】
· 安大略省姗姗来迟的春天
· 初秋阿岗昆公园
· 凤凰城夏日清晨 - 鳥比人起早
· 跟着外公学拍照
· 凤凰城夏日清晨拾零
· 枫景这边独好—安大略之秋
· 嬉水的孩子和他们的妈妈们
· 小小“画家”作画
· 拉斯維加斯-賭城大道的山寨世界
· 拉斯维加斯五花八门的广告
【亇人回忆录 1】
· 我学英语六十年
· 五十年前我们的结婚进行曲
· 晓钟一家和我五十年(上)
· 晓钟一家和我五十年(下)
· 我的足球少年的回忆
· 25年前在加拿大小镇,看天安门“6
· 爱的苦旅(3)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爱的苦旅(2)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爱的苦旅(1)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相 亲 - 献给我妻秋韵
【散文】
· 我的一个童年的记忆片段
· 外婆的背影
【小说 1】
· 和一个中德混血女孩的情缘 (小说
存档目录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13 - 2023-09-29
2020-09-02 - 2020-09-08
2020-08-31 - 2020-08-31
2020-06-25 - 2020-06-25
2019-04-10 - 2019-04-10
2019-03-13 - 2019-03-13
2019-01-21 - 2019-01-21
2018-11-13 - 2018-11-27
2018-10-26 - 2018-10-26
2018-08-06 - 2018-08-06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6-28 - 2018-06-28
2018-01-05 - 2018-01-14
2017-08-03 - 2017-08-03
2017-06-01 - 2017-06-08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2-07 - 2017-02-21
2017-01-30 - 2017-01-30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6 - 2016-10-06
2016-09-22 - 2016-09-22
2016-07-02 - 2016-07-02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5 - 2016-05-16
2016-04-15 - 2016-04-28
2016-01-19 - 2016-01-19
2015-12-11 - 2015-12-18
2015-11-06 - 2015-11-30
2015-10-18 - 2015-10-18
2015-09-13 - 2015-09-13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9 - 2015-07-12
2015-06-02 - 2015-06-30
2015-05-11 - 2015-05-28
2015-04-05 - 2015-04-10
2015-03-29 - 2015-03-29
2014-11-07 - 2014-11-07
2014-10-25 - 2014-10-25
2014-09-15 - 2014-09-15
2014-08-06 - 2014-08-23
2014-07-03 - 2014-07-14
2014-06-09 - 2014-06-26
2014-05-29 - 2014-05-29
2014-01-05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