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晚成的博客  
杂草园―兼收并蓄  
网络日志正文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三 – 韓国光州事件 2015-05-18 15:27:26

6.4”天安门广场事件又临近了,今年是26週年纪念。 从《维基百科》及其它文献资料中,编写了一亇系列文章,这个系列称作《从獨裁走向民主》,收集了一些国家的人民经过与獨裁者的殊死斗争,最后走上自由民主的大道。在这亇系列中将收集欧亚有关史料,如1989罗马尼亚革命,德国柏林牆的倒塌,韓国的光州事件,台湾的二.二八事件,匈牙利事件,苏联解体,红色高棉的覆灭…,让各位自己去思考“6.4”的过去、现今和未来。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三– 韓国光州事件

民主与独裁统治的反复交替

朝韩分治后,大韩民国经历了民主与独裁统治的反复交替。第一共和国处于李承晚的独裁统治之下,1952年举行首次被认为不公正的总统直接民选,直至1960年国内爆发四一九革命,警方对示威者开火,造成约18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该次革命推翻了李承晚统治之下独裁导致第二共和国建立。1961516日,少将朴正熙发动五一六军事政变推翻了仅存在8个月的第二共和国,建立第三共和国,开始了军政府长达十八年的威权统治。朴正熙上台后致力于发展经济使韩国经济走上了振兴之路。1972年,朴正熙通过公布“维新宪法”确立其任期终身制并建立第四共和国。19791212日,朴正熙被暗杀后,陆军少将全斗焕发动“双十二政变”,夺取全国政权。工人、学生发起示威游行,要求撤销戒严令及恢复国家的民主制度。

光州事件起因

1980517日,升为中将的全斗焕宣布全国扩大戒严。再次扩大戒严令下,禁止了所有的政治活动、国会活动、对国家元首的批判,拘捕了金大中和金泳三等反对党政治人物,大学被勒令停课。当时,光州仍然有大规模的示威行动,全斗焕派军队以暴力镇压,造成数百人死亡,几千人受伤。此时光州突出的背景是被拘捕的金大中出身于全罗南道,代表全罗地方的政治人士。同年12月,全斗焕在严格控制的选举下当选,并就任总统,开始七年单一任期。

血腥镇压民众抗暴

5月上旬,示威浪潮扩大,民众要求撤销戒严令和全斗焕下台。

515日,首都汉城有5万名群众示威。16日,光州有3万名群众示威。17日,全斗焕禁止一切政治活动,查封大学,禁止召开国会,禁止批评国家元首,并拘捕金大中与金泳三等民主人士和学生。

518日在光州,韩国陆军第7空降旅的第33营、35营在天亮前进驻全南大学、朝鲜大学,1500名学生在校门口与空降部队发生冲突,军方展开武力镇压行动,伞兵自半空中尚未著地即持自动武器朝地面扫射群众,几十名群众死亡。

19日封锁光州,陆军第11空降旅紧急调往光州增援,市民使用铁棍和点燃的酒瓶对抗空降队,派遣军以暴力还击,脱去学生衣服,将学生倒吊等等。目睹暴行的中学生、市民也开始加入示威行列。不论小孩、孕妇、老人,都被军人屠杀。

20日凌晨,第3空降旅所属的3个营从汉城出发,南下光州。白天,20万以上市民参加抗争,几百辆公共汽车、计程车带头冲破军队的防线。与此同时,电台一直没有报导“光州事件”,市民对此十分愤怒,到电台纵火。军人开始用枪、火焰喷射器镇压民众。

21日,30万市民参加抗争。光州市形成一个共同体,市民提供抗争人士食物及日常补给,娼妓亦为伤者们捐血,医生、护士全力抢救伤者。光州对外的通讯被截断。

21日,一个青年站在坦克车上挥舞国旗,高呼“光州万岁”,市民围在一起唱国歌,可是这青年最后被军队枪杀。抗争队伍获得军队的武器,开始武装,并占领了全罗南道厅。

522日,金大中被控以煽动罪名,遭起诉,万名军人包围光州。在光州,“市民收拾对策委员会”组成,开始与政府谈判。委员会提出缴还武器,但遭抗争队领导部反对。同一天,主张撤兵的全罗南北道戒严分所所长尹兴祯中将遭到撤换,由苏俊烈中将接替其职位,继续准备镇压。

523日,开始确认死者身份。继续讨论武器收回问题。15万名市民召开大会,商讨日后的策略。

524日,10万名市民在雨中召开第二次大会。

525日,5万名市民召开第三次大会。很多人捐钱、捐血。“光州民主民众抗争领导部”组成,决心抗争到最后一刻。

526日,坦克进城,市民躺在路上阻挡坦克。抗争队预料国军将要入城扫荡,决定疏散其他人,只让“抗争领导部”的人留下。在200多名留下来的人中,有10多名女孩子及60多名高中学生,因为亲友被杀害而坚决留下。韩国以军队镇压光州的抗争者,数千名军人开著坦克进入。

独裁政权秋后算账

全斗焕在镇压“光州事件”后成为总统,一直企图掩饰“光州事件”的真相,事件被定性为“金大中等亲共主义者主导的内乱阴谋事件”,政府禁止一切对“光州事件”的舆论及出版物。

1980528日,几千名市民被逮捕、扣押,民主派领袖金大中被判死刑。

每当总统或官僚从汉城到光州访问时,死难者家属都被监视及软禁在家中,而每次示威及抗议行动中,均有民主人士被殴打镇压。

1981218日全斗焕到光州时,受难者家属抗议示威。虽然政府不容许人民公开谈论“光州事件”及举行追悼会,但受难者团体却无惧当局压迫,如常在518日举行悼念会及示威,50人被捕。1984年悼念会后示威,80人被逮捕。

学生、宗教、社会运动团体要求查明真相、处罚负责人、赔偿受害者

死伤者家属和受伤者组成了几个不同团体,包括“拘留者家族会”(1980年组成)、“518光州义举遗族会”(1980年组成)、“518负伤者同志会”(1982年组成)等。这些团体于每年518日,都在政府的干预及镇压下,试图举行悼念会,渐渐形成一起要求“查明真相”、“处罚负责人”、“赔偿受害者”的共识。他们在“光州事件”的平反过程中,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以下是其中一些抗议行动:

1985年“5.18受难者纪念碑建立及纪念活动筹备委员会”成立,举行5.18悼念会及悼念弥撒,500人参加。

19861千多名受难者家属和大学生,举行悼念会及示威。

光州事件结束后,大学生们每年518日都试图举行悼念会,一些学生更为了要求惩办屠杀元凶而自焚。1980年及1985年,两名工人为要求查明“光州事件”镇压真相而自焚。

一些宗教团体每年举办悼念会,特别是“光州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在镇压行动发生后,曾试图呼吁当局停止屠杀人民。为了突破对光州的讯息封锁,更分别派神父到汉城讲述“光州事件”,以及到罗马促请教会呼吁韩国停止屠杀人民。该会在1987年第一次发行了“光州事件”资料集、相册,并举行7周年纪念活动等。“天主教正义实践神父团”更发表反政府声明,并放映从德国、日本带回来的“光州事件”录影带。

1987年,很多市民和社会运动人士连续几个月不断的示威及游行,要求直选总统。在此民主气氛下,政府人员也开始打破禁忌,提出“光州抗争”的问题。

平反开始

1987年,全斗焕的七年总统任期即将结束,他试图继续长期执政。114日,一名大学生朴锺哲在警员的酷刑下死亡,另一名大学生则在示威中被催泪弹弹壳击中死亡,引起全国的反政府示威,提出全面民主化的呼声,六月民主运动展开,最终韩国逐渐走向民主化,全斗焕交出权力。在这气氛下,要求查明“光州事件”真相的舆论愈来愈强烈,而政府亦开始打破禁忌,公开谈论“光州事件”, 而有关书刊亦开始出版(虽然仍是非法),受难者可以在国会听证会上讲述所受到的迫害。“光州事件”开始摆脱从前“共产主义者的内乱阴谋事件”的定性而被视为“国家民主化运动的部份”,但是对“查明真相”、“处罚负责人”方面的问题,则仍未解决。

1987年新任总统卢泰愚致公开信给受害者家属,终于认同“光州事件应被视为民主化过程的一部份”。

审判光卅事件首犯前总统全斗焕及卢泰愚

1993年,总统金泳三第一次把全斗焕的政变和“光州事件”定性为“内乱的事件”,即承认全斗焕企图执政而引起“光州事件”。

1994年“518纪念财团”创立,是把“518”赔偿金发还给社会而设立的有关合法团体。同时,抗争受害者们起诉全斗焕和当时的主要军人等共35名,展开法律诉讼行动。

19957月经调查后,政府决定不起诉有关加害者,理由是“成功的平定内乱不能被处罚”,引起广泛舆论批评。“518”有关团体长期静坐。10月前总统卢泰愚(曾协助全斗焕镇压“光州事件”)以权谋私得来的金钱被揭露,人民开始质疑前总统们的操守问题。11月卢泰愚被扣留、监禁。1124日总统金泳三指令制订“518特别法”。1130日检察成立特别侦察本部,再开始侦查。123日全斗焕也被扣留、监禁。

1996228日全斗焕及卢泰愚总统等16人被起诉。826日法庭承认他们的“军队叛乱和内乱罪”及“内乱目的杀人罪”。全斗焕因“叛乱、内乱首恶罪”被判死刑,卢泰愚则因“叛乱、内乱主要任务从事罪”被判监禁226个月。至此,“光州事件”在法律上获得了平反。

1216日全斗焕及卢泰愚向高等法院上诉,最后全斗焕被判无期徒刑,卢泰愚被判入狱17年。1997417日终审法院判全斗焕无期徒刑和罚款2628亿韩元。

被害人获賠偿

518日首次被指定为“国家纪念日”,首次在政府带领下,在新墓地举办纪念仪式。1222日金大中当选总统,与总统金泳三协定,为了国民大统合,特赦、复权和释放全斗焕及卢泰愚。1998年“光州事件”有关团体大统合,518日成为“文化节日”。

1999年促使在“光州事件”中被害人,封为“国家有功者”,给予有关抗争者医疗保险。“东亚细亚国家暴力受害者联合会”组成“5月光州事件精神”继承运动。“光州事件”成为人权、和平的摇篮,市民自治共同体运动。倡建“518纪念馆”和“518纪念广场”,建议设立受害者治疗中心。2000年第一次有现职总统参加“光州事件”纪念仪式,总统金大中并承诺制定有功者特别法。“518纪念财团”制定“光州人权赏”,给予国内人权团体或人权运动人士。抗争期间被解雇的教师(约200多名)和教授(约10多名)向国家提出索偿诉讼,结果胜诉。

光州事件的最大意义

光州事件的最大意义,是全民团结成一个“和平共同体”。抗争初期,学生们以和平的方式争取民主,但当老人家看到手无寸铁的学生被残酷打死,或中学生看到自己的兄姊被枪杀,都陆续参加示威要求民主和自由,而在暴力镇压和混乱中,一桩打劫也没有发生,市民更互相帮助,为示威者送饭,捐血给示威者,形成一个共同体。

光州事件经过16年斗争后,终于开始了平反过程,意味政府承认人民的要求是正当的,从而促进韩国的民主化,特别是当时因“内乱阴谋罪”而被宣判死刑的民主运动领袖金大中,后来终当上总统,更象征真理是必然会胜利的。

现时,518日已变成为一个“节日”,抗争纪念仪式也变成节日,而光州亦已经成为人权和自由的“圣地”。每年518日,光州都举行对人权、民主、自由的国际学术会议和有关的美术展览会、音乐会、圣地巡礼(墓地参拜)等等,而光州事件亦永远成为被纪念的历史事件。

光州事件_1-Mangwol-dong-cemetery.jpg

光州事件牺牲者的墓地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一–1989罗马尼亚革命,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19028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二–德国柏林围墙倒塌,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19507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三–韓国光州事件,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19888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四–红色高棉的覆灭,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21360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五–苏联解体,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21982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六 – 东欧剧变,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22500








浏览(99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晚成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13-08-03
访问总量: 583,9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 阅读 分享 批评 指正
最新发布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友好链接
· 韵茜:韵茜的博客
· 安水如:安水如的博客
· 竹韵:cqs408738769
分类目录
【生活在自由的国度里 (1989- )】
· 五 重返大湖林业中心
· 四 美国,马里兰大学
· 三 我的 Honourable 母亲
· 二 渥太华,加拿大遥感中心
· 一 苏圣玛利,定居后艰辛岁月
【转发朋友博文 2】
· 北欧七国行(9)邮轮和船上生活
【亇人回忆录 2】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小说 2】
· 渥太华之秋
【“思想解放”年代回忆录】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三)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下)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中)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上)
· 一封通天投诉信
【摄影 3】
· 我和摄影六十年
· 四川自贡元宵灯会 - 凤凰城展出
· 云山雾罩阿拉斯加 — 邮轮七日游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安大略省牛仔竞技-2016.6.17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4)
【“文化大革命"回忆录 2】
· 《足迹-难忘的岁月》 第三章 南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6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5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4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3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2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1
【文献资料】
· 浅谈全球气候变暖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上)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中)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下)
· 文革道县大屠杀骇人听闻 青年妇
【摄影 2】
· 小草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3)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2)
· 我家孙女初成長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1)
· 聖彼得堡(1)冬宫 俄罗斯艺术魄
· 聖彼得堡(2)叶卡捷琳娜行宫 宫
· 聖彼得堡(3)东正教堂的前世今
· 聖彼得堡(5)随笔及摄影拾遗
· 聖彼得堡(4)彼得大帝夏宫
【文献转发】
· 50祭:文革是中国人民5000年灾难
· 老百姓这样评价2015年
【从擉栽走向民主】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六 – 东欧剧变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五 – 苏联解体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四 – 红色高棉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三 – 韓国光州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二 – 德国柏林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一 — 1989罗马
【“文化大革命"回忆录 1】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0
· 小人物“文化大革命”的回忆录(9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8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7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6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5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4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3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2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
【南大旧事】
· 南大旧事(0)-气象系1958级同学
· 南大旧事(1)1958年‘大跃进’的
· 南大旧事(2)郭校長说:‘坐下来
· 南大旧事(3)飢餓的校园
· 南大旧事(4)校园恋爱面面覌
· 南大旧事(5)最后的围捕
· 南大旧事(6)后记
【转发朋友博文 1】
· 北欧七国行(9)邮轮和船上生活
· 北欧七囯行(8)瑞典-斯德哥尔摩
· 北欧七国行(7)芬兰-赫尔辛基
· 北欧七国行(6)俄罗斯-聖彼得堡
· 北欧七国行(5) 爱沙尼亚-塔林
· 北欧七国行(4) 德国-柏林
· 北欧七国行(3) 丹麦-奥胡斯
· 北欧七国行(2) 挪威-奥斯陆
· 北欧七国行(1)丹麦-哥本哈根(
· 北欧七国行(1)丹麦-哥本哈根(
【摄影 1】
· 安大略省姗姗来迟的春天
· 初秋阿岗昆公园
· 凤凰城夏日清晨 - 鳥比人起早
· 跟着外公学拍照
· 凤凰城夏日清晨拾零
· 枫景这边独好—安大略之秋
· 嬉水的孩子和他们的妈妈们
· 小小“画家”作画
· 拉斯維加斯-賭城大道的山寨世界
· 拉斯维加斯五花八门的广告
【亇人回忆录 1】
· 我学英语六十年
· 五十年前我们的结婚进行曲
· 晓钟一家和我五十年(上)
· 晓钟一家和我五十年(下)
· 我的足球少年的回忆
· 25年前在加拿大小镇,看天安门“6
· 爱的苦旅(3)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爱的苦旅(2)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爱的苦旅(1)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相 亲 - 献给我妻秋韵
【散文】
· 我的一个童年的记忆片段
· 外婆的背影
【小说 1】
· 和一个中德混血女孩的情缘 (小说
存档目录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13 - 2023-09-29
2020-09-02 - 2020-09-08
2020-08-31 - 2020-08-31
2020-06-25 - 2020-06-25
2019-04-10 - 2019-04-10
2019-03-13 - 2019-03-13
2019-01-21 - 2019-01-21
2018-11-13 - 2018-11-27
2018-10-26 - 2018-10-26
2018-08-06 - 2018-08-06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6-28 - 2018-06-28
2018-01-05 - 2018-01-14
2017-08-03 - 2017-08-03
2017-06-01 - 2017-06-08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2-07 - 2017-02-21
2017-01-30 - 2017-01-30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6 - 2016-10-06
2016-09-22 - 2016-09-22
2016-07-02 - 2016-07-02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5 - 2016-05-16
2016-04-15 - 2016-04-28
2016-01-19 - 2016-01-19
2015-12-11 - 2015-12-18
2015-11-06 - 2015-11-30
2015-10-18 - 2015-10-18
2015-09-13 - 2015-09-13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9 - 2015-07-12
2015-06-02 - 2015-06-30
2015-05-11 - 2015-05-28
2015-04-05 - 2015-04-10
2015-03-29 - 2015-03-29
2014-11-07 - 2014-11-07
2014-10-25 - 2014-10-25
2014-09-15 - 2014-09-15
2014-08-06 - 2014-08-23
2014-07-03 - 2014-07-14
2014-06-09 - 2014-06-26
2014-05-29 - 2014-05-29
2014-01-05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