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晚成的博客  
杂草园―兼收并蓄  
网络日志正文
首次出国考察记(中) 2017-04-14 17:23:32

首决出国考察记(中)

“思想解放”的年代里(1978-1988)


介绍一下加拿大林火的现状:加拿大有3.96亿公顷的林地,约佔世界总林地面积的百分之九,以最近25年来平均每年发生林火7,466次,每年平均过火面积达250万公顷,只有3%林火会发展成超过200公顷,这些林火过火的总面积却占了全部过火面积的97%。每年扑火费用在5到10亿加元不等,还不计林火对财产和生命的损失。加拿大既是森林防火扑火和林火管理十分先进的国家,但由于人口稀少,也是林火损失十分严重的国家。


惊呆,计算机能出那么多东西?! 


日参观第一个项目是国家林业研究所的计算机在林火管理中的应用,那时还没有PC(个人)电脑,用一台小型机连接本单位用户端的终端机,本小型机向别处作数据交换即使有也用专用电话线连接。直到1986年我当访问学者去的这个所用的小型机的内存(RAM)的容量祇有4兆字节,而目前一般的PC机内存就有8000兆字节。我们当时对于计算机的常识几乎为零。考茨(Peter Kourtz)博士是计算机林火管理项目负责人,他首先介绍了他们的机算机系统的硬件和软件配制情况,我们团長马上就问,什么是硬机什么是软件。考茨博士约略停顿下他的讲解,似乎在想这个人常识性的问题怎么还不明白,但还是耐着性子作了解释。其后向我们演示计算机数据库存取海量的林火记录,我们当时并不知道计算机数据库是什么东西,衹看到指定年月和特定区域的所有林火记录数据,从行式打印机中源源不断的输出,亇亇都惊㤉兴奋得不行。其实后来才知道这仅仅是计算机林火管理基本的操作之一

加拿大林务局为中国森林防火考察团举行晚宴


晚上加拿大林务局(Canadian Forestry Service)在一家很讲究中的中国飯店,为中国森林防火考察团举行的正式晚宴,㘯面並不很大,加方还请来同林火管理和科研有关的人员,共设席三桌,加方的用意是便于广泛的交流,把我们六人分座在三桌,除刘建北是我们的翻译外,还有一位国家林业研究所的种子中心主任王世彬先生(Ben Wang),他是台湾来加拿大的移民,祖籍大连,说着有点山东腔的国语,50岁左右。他林业方面很专业并且情况熟悉,翻译很是到位


IMG_1049_S.jpg

图右三是加拿大种子中心主任李世彬先生

   

双方致词内容已不记得了,但我们团長的致词在国内就草拟过,第一稿竟要学鄧小平同志在访美期间致词口气,说“我们的访问体现了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将为中加友谊作出新的贡献…”。这也太把自己当根葱了。当然在太家哄劝下才改为适于身份和环境的用词,当天就用修改后的讲稿。我第一次注意到双方发言方式的区别,加方发言不用讲稿,並且在开场还乘机幽你一默,很轻松又很完美地结束发言,而我们的发言一本正经从不离开讲稿,一要端起架子,二是套话连篇,却空无一物,三是避免“出错”,因为“外事无小事”嘛。


鸡球(Chicken ball)是中国菜(?!)

     
宴会吃的什么中国“美味佳肴”,也已忘记,但绝非中国传统的各大菜系,当地的中国菜实际上是“Canadian-Chinese food”,即所谓加拿大-中囯菜,迎合加拿大人的口味,如 “Chicken ball” 所谓鸡球,大陆来的中国人从没听说过,但加拿大人认定这是“中国菜”。1979年离“文化大革命”结束才三年,食品等生活用品大多都是憑票或限量供应,如油类和肉类一个月才几两不到一斤,所以在加拿大的三周访问期间,没少吃魚肉也不管象不象传统的中国菜,也算飽了飽口福。
     

来自共产觉中囯先生们的困惑


国外的飯局在开场或结束时有敬酒致词(Toast),劝酒罚酒则很少见,把飯后交流谈话当作重头戯,尤其是比较正式的宴会,加方人员个个都很期待同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客人面对面(Face-to-Face)交谈。三桌人员分佈就我一桌没有翻译,我硬了头皮就在餐巾纸上用筆谈来交流了。我在中学和大学时学的都是俄语,1963年毕业后才开始自学科技英语,当时没有老师没有广播教学,默读英语发音也是用俄语发音“说“英语,更谈不上英语口语。同我筆谈的朋友超于寻常的友好和热情。此人叫Gordon Ramsey,身体健硕看上去象俄国人,他是搞防火扑火装备标准化,和新技术开发的,还汇编出版林火管理方面的刋物,在国内时就见过这本刊物。他同我正在你一句我一词筆谈得十分起劲时,突然以团長为首的中方人员纷纷起身要走,要Go home了,我也匆忙起立跟着离开飯店。王世彬先生隨即跟出飯店问,你们怎么这么快就走了呢,大家都很希望好好的交流呢。我们团長说,吃完飯后客不离主不安,没有停下来接受挽留的意思。旅店离钣店不远,我们一行六人步调一致地离宾主而去,主人是什么想法什么心情我不得而知,但是他们对“来自共产觉中囯的先生们”既是困惑又有失望是可想而知的。

CL-215飞机上惊恐万状的经历

   
访问的次日是参观加拿大飞机公司(CanadaAir),再一次来到蒙特利尔,汽车开到郊区一个有着自己机㘯的公司本部。加拿大飞机公司对中国森林防火考察团十分重视,被認为是购买CL-215飞机的潜在客户。从1967年首次交付使用到新一代的CL-415在1992年问世以来,至今已在加拿大国内共有59架CL-215和CL-415水陆两栖起降的飞机在服役,在国外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泰国及土尔其等国也有几十架。该机型适合于湖泊和河道众多地区,能在水面边滑行边吸水边起飞,十几秒鈡便能吸足五吨多水,以每秒5米多的瓟升率迅速升空,飞抵火㘯,倾刻之下把这5吨多水或化学灭火剂投洒到火场。


image.png CL-215飞机空中噴洒灭火


经过会议室的CL-215飞机的幻灯片介绍后,公司方把我们带到飞机现场,直到请我们进入内部时,我们才知道是让我们親身体验这巨大的灭火 飞机的超强性能,由于装水的水槽佔了大量空间,留下艙位就很窄小而且又阴暗,我们被安排在简易的座位上就座並糸上安全带,当飞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时,我们的团長显然紧张起来了,便说“没有安排我们乘飞机空中试验嘛”,飞机瞬间就腾空了,飞行员在空中做着模拟水面吸水空中喷洒的各种动作,舱内的我们也被上下左右旋转顚波弄得胆憻心惊,盼望着赶紧结束这“没事先安排”的飞行。着落后惊魂未定团長,还是向飞行员的高超飞行“表示感谢”对公司方对我的接待和飞机性能的介绍“表示赞赏”。
 

战争记念碑不一样思考

     
适逢访问加拿大的第一个周末,不敢走远就在旅舘附近走走,而周围冾好就是加拿大国会大厦以及最高法院、加拿大国家䬶行、几个重要的博物舘和国家美术馆。有一座战争记念碑,走近一看是加拿大在20世纪参战的三次战争,即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按当时的認识朝鲜战争是以美国为首的18国联合国军是对(北)朝鲜的侵略,加拿大派遣了8,123军人参加“侵略”,我不对纪念碑报以敬意。但若干年后美俄解密了当初的各自国家的保密档案,才知道与我当时的認识完全相反的情况,这是后话。

座落在大森林中的研究所


星期一早上便向渥太华以西,車程二个半小时的国家林业研究所进行参观,沿途针阔混交林植被保护得很好,进了入佩塔瓦瓦国家林业研究所,四周是近100公顷的规划管理的针叶林科研样地,毗邻是一个面积更大的陆軍基地。与森林火災有关的研究有加拿大林火危险等级系统,冯·瓦格纳(Van Wagner)是项目负责人,是創立加拿大林火等级系统的先趋,一位作风严谨有一流处理数据能力的科学家;计算机林火管理系统,即考茨的项目,该项目不久将随研究所整体搬来佩塔瓦瓦;空中化学灭火,埃德·斯德悌欣(Ed Stechishen)负责;地面扑火装备开发和标准则由戈登·赖姆希负责。前二项在当时国际上都是领先的,在国内还没开展或听说,对这二个项目的交流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团長感兴趣的是扑火经费的来源、分配等行政上的一些问题。

源、交通和通讯是一切发展的基本

     
能源、交通和通讯(信息)可作为国家是否发达的主要标准,这还是七十年代末期出国时首先听到并领悟到的。对比一下欧美各国和当时的中国,就可知道发达和落后的差距。现成的例子是,1979年我所在的森林保护研究所,由于交通不便息信不通原因,正从北大荒搬迁到大城市哈尔滨。而加拿大的国家林业研究所正从首都渥太华迁往森林覆盖的佩塔瓦瓦,加拿大交通、能源和通信的发达,有力量支持这样搬迁,而研究所的科学家搬到邻近小镇那里,每天开二三十公里汽车上下班,镇上有购物中心有着大城市的啇品,小镇上有完善的中小学校,即使家住在离镇较远的森林中,每天都有黄色校车来回接送学生。加拿大政府在那时起就为了大小城市发展的平衡,推行Decentralized 政策,其基础也是能源、交通和通讯(信息)的发达。

加拿大夫人们失去“人权”的晚上

    
晚上研究所所长设家宴招待我们,家就在大森林中。所長威亷姆(William)他和二位研究人员的夫人也请来邦廚,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这次我们团長在飯后与主人进行较長时期的友好交谈,大家也很放松,可是怎么也没见到忙了大半天的几位夫人入座,总在廚房里忙碌着,讥讥喳喳地说着什么…。七年后我作为访问学者在该研究所学习工作了八个月,人们向我谈起当年考察团参加所長晚宴的情况,说起几位夫人未入席与宾客共享晚宴,是由于所長要按中国习惯妇女不能上席。我听了之后哈哈大笑,说毛泽东主席说过“妇女能顶半边天”,天都能顶半边,难道还不能上桌吗?这位所長对中国的友好过了头,竟恓性了加拿大妇女的人权,是可忍孰不可忍(!)。
     
接下来全程倍同访问的是埃德·斯德悌欣,他是苏联十月革命后逃亡到加拿大的鳥克兰人后裔,是研究航空化学灭火的专家。对我们十分友好。在以后倍伴的日子里,我和他约定,凡是吃中餐他必须用筷子而我必须用刀叉,来个中加森林防火界的首次文化交流。


回到渥太华次日,乘飞机中转多伦多,到安大略省中部与美国有圣玛丽河之隔的苏圣玛丽市(Sault Ste. Marie),城市不大仅不足十万人口,却是安大略省自然资源部的航空和火災管理中心(Aviation and Fire Management Centre),作为林火研究的有加拿大林务局下属的大湖森林研究中心 GLFRC(Great Lakes Forest Research Centre)。 

image.png

考察团进入研究中心时摄影师为我们留影,左起金继忠、周尔正、刘建北、郑焕能、团長和董主任

给司机一个纪念章


来接机的有二辆汽车,我乘坐的一辆汽车司机是个外型极象列宁的矮胖小老头,囯内那时汽车都有专职司机,司机接到旅舘安顿后给了他一个纪念章,以示友谊,想以后不一定再由他开车接送我们,后来发现他一直开車倍着我们,进到大湖林业研究中心里面,直到开始讲解林火研究的各项目时,才知道他就是开創林火行为予测系统研究科学家、研究室主任布赖恩·斯托克斯(Brian Stocks)。小小一件事足显两囯的差别,现在中国汽也普及了,人的平等呢?


image.png     啚前一为郑唤能教授,其后为作者,最后中间为布赖恩·斯托克斯,

留大胡子的为道格·麦克瑞

     
郑教授与斯托克斯先生的交流


到达苏圣玛利的次日就到布赖恩的研究林火行为(林火蔓延速度、林火强度及火焰長度)的试验林地。一小时车程到达一遍针阔混交林,由隔离带开出的一个个约一公顷的试验地,根据不同的天气条件进行点火,再测出火蔓延速度,火蔓延速度加实测的生物量再算出火强度,无数次不同天气条件下的试验,组成数据庫,发展一个《加拿大林火行为予测系统》,这个系统成了林火扑救行动的指南。参观试验林地使东北林学院的郑焕能教授异常兴奋,终于可以看到林火行为的重要指标是怎么测的,他和布赖恩·斯托克斯在试验现场也有许多交流。

不,我们考察不是来学林火管理的

 
第三日是参观安大略的航空和林火管理中心,在总部听取了林火天气及林火危险各指标的予报,如有林火发生,则给扑火行动提供当时火蔓延速度和火强度,为人员调度和扑救战略提供依据。在航空中心有CL-215水上飞机和小型灭火水上飞机若干架,我们在加美共同的圣玛利河的航道上,观看小型水上飞机水上起降和火㘯喷洒的模拟试验。除了空中灭火系统外,地面扑火队伍是另一支重要力量,当时已近十月火情不多,我们也没到火场观看扑火作业,仅看观看扑火装备的倉庫,繁复却又井井有序,从装备随与扑火队员一起发运,到扑救行动的结束,装备回收,淸洗涼晒,再打包到准装待发,可见管理水平非一般,这仅仅还是地面扑救装备,整个空地装备呢。
     
    我们一路考察都有记者和电视摄像跟随报道,这次《苏圣玛利星报》现场採访了团長,我出于好奇在边上听着。记者问了很多问题都记不得了,唯有最后一个问题是问,你对加拿大森林防火灭火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们团長说了好多“印象深刻”的方面,我在一旁随口插嘴说,我看印象最深的是加拿大林火管理做得很好,不料团長对我面带愠怒说,我们不是来学管理的,训斥了我。加拿大是世界上林火管理最好的国家,从我们巳过半的考察中,凡事稍懂防火的人,如我这样低级的人,都看到这一点。
     
明天又要乘飞机去阿尔伯塔省的埃德蒙顿市,访问参观北方森林研究中心。在晚饭后沿着圣玛利河散步,眺望对岸美国的同名小镇苏圣玛利,这是第一次看到而不是踏上美国的土地,两岸由一座铁桥连结着,别看对岸姐妹城仅有2万五千人口,在冷战时期的五六十年代,曾是北美防空司令部前沿据点,防备苏联的导弾通过白岭海峽上空入侵美国本土,当时有非要重要的空防指揮系统守卫美美国和加拿大。


image.png苏圣玛利河对岸是美国,背后是水上灭火飞机

小人物在“思想解放”的年代里(1978-1988)(2)我们出国考察(上)http://blog.creaders.net/u/7805/201702/282543.html

 

小人物在“思想解放”的年代里(1978-1988)(2)我们出国考察(中)http://blog.creaders.net/u/7805/201704/288355.html

 

小人物在“思想解放”的年代里(1978-1988)(2)我们出国考察(下)http://blog.creaders.net/u/7805/201706/293170.html



浏览(143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晚成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13-08-03
访问总量: 582,1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 阅读 分享 批评 指正
最新发布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友好链接
· 韵茜:韵茜的博客
· 安水如:安水如的博客
· 竹韵:cqs408738769
分类目录
【生活在自由的国度里 (1989- )】
· 五 重返大湖林业中心
· 四 美国,马里兰大学
· 三 我的 Honourable 母亲
· 二 渥太华,加拿大遥感中心
· 一 苏圣玛利,定居后艰辛岁月
【转发朋友博文 2】
· 北欧七国行(9)邮轮和船上生活
【亇人回忆录 2】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小说 2】
· 渥太华之秋
【“思想解放”年代回忆录】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三)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下)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中)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上)
· 一封通天投诉信
【摄影 3】
· 我和摄影六十年
· 四川自贡元宵灯会 - 凤凰城展出
· 云山雾罩阿拉斯加 — 邮轮七日游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安大略省牛仔竞技-2016.6.17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4)
【“文化大革命"回忆录 2】
· 《足迹-难忘的岁月》 第三章 南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6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5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4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3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2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1
【文献资料】
· 浅谈全球气候变暖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上)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中)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下)
· 文革道县大屠杀骇人听闻 青年妇
【摄影 2】
· 小草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3)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2)
· 我家孙女初成長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1)
· 聖彼得堡(1)冬宫 俄罗斯艺术魄
· 聖彼得堡(2)叶卡捷琳娜行宫 宫
· 聖彼得堡(3)东正教堂的前世今
· 聖彼得堡(5)随笔及摄影拾遗
· 聖彼得堡(4)彼得大帝夏宫
【文献转发】
· 50祭:文革是中国人民5000年灾难
· 老百姓这样评价2015年
【从擉栽走向民主】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六 – 东欧剧变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五 – 苏联解体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四 – 红色高棉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三 – 韓国光州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二 – 德国柏林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一 — 1989罗马
【“文化大革命"回忆录 1】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0
· 小人物“文化大革命”的回忆录(9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8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7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6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5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4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3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2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
【南大旧事】
· 南大旧事(0)-气象系1958级同学
· 南大旧事(1)1958年‘大跃进’的
· 南大旧事(2)郭校長说:‘坐下来
· 南大旧事(3)飢餓的校园
· 南大旧事(4)校园恋爱面面覌
· 南大旧事(5)最后的围捕
· 南大旧事(6)后记
【转发朋友博文 1】
· 北欧七国行(9)邮轮和船上生活
· 北欧七囯行(8)瑞典-斯德哥尔摩
· 北欧七国行(7)芬兰-赫尔辛基
· 北欧七国行(6)俄罗斯-聖彼得堡
· 北欧七国行(5) 爱沙尼亚-塔林
· 北欧七国行(4) 德国-柏林
· 北欧七国行(3) 丹麦-奥胡斯
· 北欧七国行(2) 挪威-奥斯陆
· 北欧七国行(1)丹麦-哥本哈根(
· 北欧七国行(1)丹麦-哥本哈根(
【摄影 1】
· 安大略省姗姗来迟的春天
· 初秋阿岗昆公园
· 凤凰城夏日清晨 - 鳥比人起早
· 跟着外公学拍照
· 凤凰城夏日清晨拾零
· 枫景这边独好—安大略之秋
· 嬉水的孩子和他们的妈妈们
· 小小“画家”作画
· 拉斯維加斯-賭城大道的山寨世界
· 拉斯维加斯五花八门的广告
【亇人回忆录 1】
· 我学英语六十年
· 五十年前我们的结婚进行曲
· 晓钟一家和我五十年(上)
· 晓钟一家和我五十年(下)
· 我的足球少年的回忆
· 25年前在加拿大小镇,看天安门“6
· 爱的苦旅(3)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爱的苦旅(2)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爱的苦旅(1)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相 亲 - 献给我妻秋韵
【散文】
· 我的一个童年的记忆片段
· 外婆的背影
【小说 1】
· 和一个中德混血女孩的情缘 (小说
存档目录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13 - 2023-09-29
2020-09-02 - 2020-09-08
2020-08-31 - 2020-08-31
2020-06-25 - 2020-06-25
2019-04-10 - 2019-04-10
2019-03-13 - 2019-03-13
2019-01-21 - 2019-01-21
2018-11-13 - 2018-11-27
2018-10-26 - 2018-10-26
2018-08-06 - 2018-08-06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6-28 - 2018-06-28
2018-01-05 - 2018-01-14
2017-08-03 - 2017-08-03
2017-06-01 - 2017-06-08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2-07 - 2017-02-21
2017-01-30 - 2017-01-30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6 - 2016-10-06
2016-09-22 - 2016-09-22
2016-07-02 - 2016-07-02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5 - 2016-05-16
2016-04-15 - 2016-04-28
2016-01-19 - 2016-01-19
2015-12-11 - 2015-12-18
2015-11-06 - 2015-11-30
2015-10-18 - 2015-10-18
2015-09-13 - 2015-09-13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9 - 2015-07-12
2015-06-02 - 2015-06-30
2015-05-11 - 2015-05-28
2015-04-05 - 2015-04-10
2015-03-29 - 2015-03-29
2014-11-07 - 2014-11-07
2014-10-25 - 2014-10-25
2014-09-15 - 2014-09-15
2014-08-06 - 2014-08-23
2014-07-03 - 2014-07-14
2014-06-09 - 2014-06-26
2014-05-29 - 2014-05-29
2014-01-05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