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晚成的博客  
杂草园―兼收并蓄  
网络日志正文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四 – 红色高棉的覆灭 2015-05-28 18:25:44

6.4”天安门广场事件又临近了,今年是26週年纪念。 从《维基百科》及其它文献资料中,编写了一亇系列文章,这个系列称作《从獨裁走向民主》,收集了一些国家的人民经过与獨裁者的殊死斗争,最后走上自由民主的大道。在这亇系列中将收集欧亚有关史料,如1989罗马尼亚革命,德国柏林牆的倒塌,韓国的光州事件,台湾的二.二八事件,匈牙利事件,苏联解体,红色高棉的覆灭…,让各位自己去思考“6.4”的过去、现今和未来。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四– 红色高棉的覆灭

红色高棉又被称作赤柬、赤棉,由西哈努克亲王于1960年代发明的政治术语,用来指代柬埔寨共产党及其追随者,其头子为波尔布特。紅色高棉在美軍撤離柬埔寨首都金邊後予以攻佔,建立民主柬埔寨政權,自称奉行毛主义并推行旨在实现所谓“纯粹共产主义”的极左政策。1979年,越南入侵柬埔寨。198112月,柬共宣布解散,原柬共势力随之建立了民主柬埔寨党,表面声称信奉民主社会主义,放弃共产主义。

 

   

 

 

红色高棉革命服装

红色高棉政权的殘酷统治

红色高棉妄图将柬埔寨改造为“无分任何阶级的社会”。这些反经济、反宗教、反人类、反人性、屠杀广大群众的极其荒谬无际的政策包括:废除货币、宗教;没收私有财产;取消城市,拆散家庭;关闭银行、学校、医院、工厂、寺院;视知识为罪恶,禁用书籍和印刷品;只唱革命歌,跳革命舞,穿革命服装,严禁西方文化传播;禁止讲外语;杀害商人、教师、医生和僧侣(甚至戴眼镜的人);将市民送入集体农场;取消夫妻关系,夫妻被分开(私自过男女生活者处死),一个星期只能见面一次。

经济上,红色高棉试图将全国人口集中到农村,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将农产品出口到国外以获取外币购买农业机器,再投入到农业中去,等到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再进行工业发展。但由于内部管理问题,造成农业生产指标过高,产生类似中国大跃进时期的情况:中层领导为完成上级任务,谎报情况并过度收缴粮食,引发全国性饥荒。这样就造成红色高棉一方面出口粮食,另一方面国内饥荒的奇怪现象。原有的城市居民本身就不适应农村劳动,加上饥荒,发生大规模的死亡。

政治上,红色高棉实行高度管制及清洗。国民被分为“旧人民”和“新人民”,“新人民”必须通过改造才能获得新生。政府限制国民的活动,稍有违反即可能被处死。货币被取消,人民于公社内劳动,并禁止在公共食堂以外取食。更有人因身体太弱不适合劳动被杀。

 

百春大屠杀照片展

 

百春大屠杀遇难者头骨 

19779月,波尔布特第一次拿起国家广播电台的麦克风,进行了一场长达5个小时的演讲,主题思想是反对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将革命进行到底。柬埔寨国民,包括许多红色高棉的中高级干部,都是第一次听到自己领袖的声音,许多人甚至是第一次听到波尔布特这个名字。之前,他们只知道统治者是“安卡(高棉语“组织”之意)”。

紅色高棉實行極左恐怖統治,全國五分一以上人口死於饑荒、勞役、疾病或迫害等原因,是20世紀中最血腥暴力的人為災難之一。

S-21集中营

当上百万柬埔寨人在集体农庄里慢慢走向死亡,另外一些人和他们的家属则被贴上政治犯的标签,在红色高棉的审查中心里面临更为直接的恐怖。所有这些审查中心中,最著名的是S-21集中营,这是金边郊外的一栋砖石结构的法式建筑,以前是一所中学。

 

S-21集中营内部

S-21集中营全称第21号保安监狱。1975年至1979年间,据估计有1400015000人被囚禁在S-21集中营(部分人相信总数超过20000人)。该集中营的犯人从柬埔寨全国选送而来,前期的犯人主要是朗诺政权时期的政府官员、军人以及学者、医生、教师、僧侣等,后期的犯人主要是红色高棉政权的党员、士兵甚至一些高级官员,如外务部副部长沃维、新闻部长符宁等,囚禁者中仅有7人幸免于难。

 

著名受害者春迈

大部分进入S-21的人实际上是无罪的。S-21的运作模式是,首先抓住一批“叛徒”,然后用酷刑逼迫他们承认他们的罪行。因为不认罪是不被接受的,即使是最忠诚的红色高棉党员也会最终承认他们为美国中情局做间谍、当越南人的走狗、暗中反对党中央,甚至是非礼幼女。接下来,他们被要求供出同党的名字,然后犯人们以及他们的家人会被带往琼邑克灭绝中心用铁棒、镐,弯刀或其他工具杀害。而被招认的同党又有了新的罪名,于是再被带进来,重复这一过程

红色高棉与中共政府亲密关係

中共从红色高棉执政柬浦赛前后,就坚决地同这亇啫血成性的政权站在同一个立场,因为红色高棉自称信仰毛泽东主义,他们的一切倒行朔施的做法都是師从毛泽东,如延安整风,49年后的镇反、肅反、反右派、大跃进及其后的大飢荒、“文化大革命”等等无休止的政治运动中,使中国几千万无辜死于非命。毛泽东曾多次接見红色高棉头目,其间正是红色高棉在柬境内大肆屠无辜。中共为支持红色高棉政权,不惜发动侵越战争,恓性解放军48千名,受伤者不计其数,中共政府还运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地位,硬是让红色高棉政权頼在联合国十数年之久。当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开始审判红色高棉头子时,中共政权对此百般阻挠,並对中国国内民众封闭消息。


1970年毛泽东与红色高棉三号领导人英萨利握手,后面微笑的就是波尔布特。

红色高棉政权的灭亡

19785月,百春大屠杀激发了反波尔布特的起义。起义被镇压后,流亡者在越南成立了柬埔寨民族团结救国阵线,领导者是红色高棉曾任师长、省委书记的高层领导人韩桑林。

1978113日,苏联和越南签订《苏越友好合作条约》,支持越南在印度支那半岛的扩张。同年1225日,越南人民军向柬埔寨发动进攻。197917日,越南人民军攻占金边。这一系列军事行动,被称为柬越战争。

纵使不少柬埔寨人对越南的统治感到恐惧,但越军仍在不少投诚的红色高棉人士的引领下,成功瓦解红色高棉政权,而投诚者也成为后红色高棉时代的政府核心。越军占领柬埔寨后,建立柬埔寨人民共和国。中国政府对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并推翻红色高棉政权的做法十分不满,通过其在联合国的投票权,以及利用当时美国与越南两国的敌对关系,成功地让红色高棉政权的席位赖 在联合国之内代表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也成为日后引发中越战争的一大潜在诱因。

被软禁的西哈努克在金边被占前几天被红色高棉释放,派往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对越南的侵略进行申诉。他在参加大会后于酒店中在一个美国警察的帮助下逃离。1979217日,中国与越南之间爆发了“中越战争”,在越南北部与越军正式展开了战争。

其后赤柬势力撤往西部,并控制泰柬边境附近地区近十年。他们受到泰国军队的非正式保护,而资金大多来自走私宝石及木材。由于越军的进攻,使得赤柬下生活的百姓能有重见天日的机会,因此在越共炮声接近的同时,柬国百姓为免再度遭受战火波及,自发以越南国旗中的五角星作为样板,以竹、纸等材料制成五角星悬挂于家门口,以代表欢迎越军的解放。直到目前仍有多数柬国百姓于特定节日时习惯性的将这种星星放置于门前。

红色高棉对自己人民犯下的暴行的证据很快在各地发现,越南人将所有证据公之于众,世界为之震惊,红色高棉失去了所有国家的支持,包括曾支持的中美两国。为缓解国际压力,1981128日,柬共宣布“自动解散”。1985年,波尔布特、农谢宣布退休。但实际上柬共仍然存在,这些“退休”的人物仍然控制着红色高棉的运作。

19899月,越南占领军撤出柬埔寨。1992年,在联合国调解下,柬埔寨冲突各方签订和平协定。自2月起,联合国陆续派出2.2万工作人员,花费近28亿美元帮助柬埔寨实施和平协定。而作为协定签字方之一的红色高棉却拒绝与联合国合作,宣布抵制大选,使其陷入全面孤立状态。199477日,柬埔寨王国国会宣布红色高棉为非法组织。

在柬埔寨政府的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下,红色高棉官兵厌战思乡,开始逃离。19968月,红色高棉二号人物英沙里率领四千人向政府军投降,使红色高棉失去了拜林这个重要的军事和经济基地,同时也拉开了红色高棉全面瓦解的序幕。到19975月,红色高棉已丧失了近80%的作战部队。6月,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先密谋投诚,波布得知后派人枪杀宋先夫妇及其8个子女,并用卡车碾压尸体。波尔布特随后被部下抓获,公审后被判处终身监禁。1998415日,波尔布特死于心脏病。同年1225日,乔森潘和农谢在拜林宣布向金边政府投降。199936日,塔莫于泰柬边境附近被柬埔寨军方擒获,标志着红色高棉撤底灭亡。

审判红色高棉头子及其下场

在红色高棉三年零八个月的管治期间,估计有100多万人死于饥荒、劳役、疾病或迫害等非正常原因,是20世纪最血腥暴力的人为大灾难之一。据柬埔寨历史资料收集中心报告,他们在美国、澳大利亚、荷兰三国的协助下,在全柬170个县中的81个县进行了勘察,在9138个坑葬点,发掘出近150万具骷髅。法国学者吉恩·拉古特发明一词“自我屠杀”来形容红色高棉。

2007年联合国与柬埔寨共同组建的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陆续逮捕了赤柬二号人物农谢、三号人物英沙里及他的夫人英蒂迪以及五号人物乔森潘,加上已于1999年被捕的康克由,构成了特别法庭的主要被告。2009218日,特别法庭开庭提审康克由,拉开审判前红色高棉成员及主要领导人的序幕。2010726日,特别法庭以战争罪、反人类罪、酷刑和谋杀罪,判处红色高棉统治柬埔寨期间,S-21集中营的监狱长康克由35年监禁。201223日,特别法庭驳回其上诉,改判为无期徒刑。201487日,柬埔寨红色高棉前高官农谢、乔森潘因战争罪和反人道罪被判终身监禁。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一–1989罗马尼亚革命,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19028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二–德国柏林围墙倒塌,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19507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三–韓国光州事件,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19888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四–红色高棉的覆灭,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21360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五–苏联解体,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21982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六 – 东欧剧变,请参看:

http://blog.creaders.net/jjin/user_blog_diary.php?did=222500




浏览(3185)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晚成 留言时间:2015-05-30 15:02:21
谢谢@支持国民党对本文的关注。
回复 | 0
作者:支持国民党 留言时间:2015-05-30 12:45:50
毛昏军罪该万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晚成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13-08-03
访问总量: 583,9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 阅读 分享 批评 指正
最新发布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友好链接
· 韵茜:韵茜的博客
· 安水如:安水如的博客
· 竹韵:cqs408738769
分类目录
【生活在自由的国度里 (1989- )】
· 五 重返大湖林业中心
· 四 美国,马里兰大学
· 三 我的 Honourable 母亲
· 二 渥太华,加拿大遥感中心
· 一 苏圣玛利,定居后艰辛岁月
【转发朋友博文 2】
· 北欧七国行(9)邮轮和船上生活
【亇人回忆录 2】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小说 2】
· 渥太华之秋
【“思想解放”年代回忆录】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三)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下)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中)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上)
· 一封通天投诉信
【摄影 3】
· 我和摄影六十年
· 四川自贡元宵灯会 - 凤凰城展出
· 云山雾罩阿拉斯加 — 邮轮七日游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安大略省牛仔竞技-2016.6.17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4)
【“文化大革命"回忆录 2】
· 《足迹-难忘的岁月》 第三章 南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6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5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4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3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2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1
【文献资料】
· 浅谈全球气候变暖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上)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中)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下)
· 文革道县大屠杀骇人听闻 青年妇
【摄影 2】
· 小草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3)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2)
· 我家孙女初成長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1)
· 聖彼得堡(1)冬宫 俄罗斯艺术魄
· 聖彼得堡(2)叶卡捷琳娜行宫 宫
· 聖彼得堡(3)东正教堂的前世今
· 聖彼得堡(5)随笔及摄影拾遗
· 聖彼得堡(4)彼得大帝夏宫
【文献转发】
· 50祭:文革是中国人民5000年灾难
· 老百姓这样评价2015年
【从擉栽走向民主】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六 – 东欧剧变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五 – 苏联解体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四 – 红色高棉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三 – 韓国光州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二 – 德国柏林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一 — 1989罗马
【“文化大革命"回忆录 1】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0
· 小人物“文化大革命”的回忆录(9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8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7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6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5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4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3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2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
【南大旧事】
· 南大旧事(0)-气象系1958级同学
· 南大旧事(1)1958年‘大跃进’的
· 南大旧事(2)郭校長说:‘坐下来
· 南大旧事(3)飢餓的校园
· 南大旧事(4)校园恋爱面面覌
· 南大旧事(5)最后的围捕
· 南大旧事(6)后记
【转发朋友博文 1】
· 北欧七国行(9)邮轮和船上生活
· 北欧七囯行(8)瑞典-斯德哥尔摩
· 北欧七国行(7)芬兰-赫尔辛基
· 北欧七国行(6)俄罗斯-聖彼得堡
· 北欧七国行(5) 爱沙尼亚-塔林
· 北欧七国行(4) 德国-柏林
· 北欧七国行(3) 丹麦-奥胡斯
· 北欧七国行(2) 挪威-奥斯陆
· 北欧七国行(1)丹麦-哥本哈根(
· 北欧七国行(1)丹麦-哥本哈根(
【摄影 1】
· 安大略省姗姗来迟的春天
· 初秋阿岗昆公园
· 凤凰城夏日清晨 - 鳥比人起早
· 跟着外公学拍照
· 凤凰城夏日清晨拾零
· 枫景这边独好—安大略之秋
· 嬉水的孩子和他们的妈妈们
· 小小“画家”作画
· 拉斯維加斯-賭城大道的山寨世界
· 拉斯维加斯五花八门的广告
【亇人回忆录 1】
· 我学英语六十年
· 五十年前我们的结婚进行曲
· 晓钟一家和我五十年(上)
· 晓钟一家和我五十年(下)
· 我的足球少年的回忆
· 25年前在加拿大小镇,看天安门“6
· 爱的苦旅(3)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爱的苦旅(2)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爱的苦旅(1)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相 亲 - 献给我妻秋韵
【散文】
· 我的一个童年的记忆片段
· 外婆的背影
【小说 1】
· 和一个中德混血女孩的情缘 (小说
存档目录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13 - 2023-09-29
2020-09-02 - 2020-09-08
2020-08-31 - 2020-08-31
2020-06-25 - 2020-06-25
2019-04-10 - 2019-04-10
2019-03-13 - 2019-03-13
2019-01-21 - 2019-01-21
2018-11-13 - 2018-11-27
2018-10-26 - 2018-10-26
2018-08-06 - 2018-08-06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6-28 - 2018-06-28
2018-01-05 - 2018-01-14
2017-08-03 - 2017-08-03
2017-06-01 - 2017-06-08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2-07 - 2017-02-21
2017-01-30 - 2017-01-30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6 - 2016-10-06
2016-09-22 - 2016-09-22
2016-07-02 - 2016-07-02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5 - 2016-05-16
2016-04-15 - 2016-04-28
2016-01-19 - 2016-01-19
2015-12-11 - 2015-12-18
2015-11-06 - 2015-11-30
2015-10-18 - 2015-10-18
2015-09-13 - 2015-09-13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9 - 2015-07-12
2015-06-02 - 2015-06-30
2015-05-11 - 2015-05-28
2015-04-05 - 2015-04-10
2015-03-29 - 2015-03-29
2014-11-07 - 2014-11-07
2014-10-25 - 2014-10-25
2014-09-15 - 2014-09-15
2014-08-06 - 2014-08-23
2014-07-03 - 2014-07-14
2014-06-09 - 2014-06-26
2014-05-29 - 2014-05-29
2014-01-05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