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远方的孤独  
虽然糊涂在世,但是有时觉得有话要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最近去中国化跟几位的交流 2020-04-22 01:54:26

写博客,读网友评论和互动交流,感到欣慰和喜悦,并不是常有的。但是在万维我经常是有一种锦上添花的喜悦,倒不是因为得到认可,而是好几位网友愿意,包容,宽容我的主观,并且给我留言回复。


比如月亮无言博的这段留言:

”一个中国人要抛弃中国背景,没有中国心态,不用中国智慧,来评论中国中国人简直是不可能的事。但你做到了。你不仅去中国化了,甚至走的更远。一般来说,人对听到的事default的心态是believe
it,除非与自己的认知相矛盾才会disbelieve。而你default却是disbelieve,说明要么你是异类,要么是天才。呵呵。

飞机升空穿过云层看到朗朗晴空,往下却什么也瞧不见。既然你不是找上帝,所以还是不要走的太远才好。太远了你看不见人,人也看不见你啊。“

我不知道从哪儿,我这个异类还能得到这样的知己。


比如凌吉可博主的这段留言:

”远方兄看到了问题的根本。然而,“去中国化”却更多的是anti-transcendent的。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transcendent必须与永恒即神或道相通。对未来,圣经一方面预言耶稣基督再来,给了信徒苦难中有信望爱;另一方面,这个世界是走向末日的,怪兽之间必将苟合与撕咬。中国文化里有天人合一理想;不过儒家提倡敬鬼神而远之,中国文化里的鬼其实是兽而淡化了邪灵的一面,这与圣经不同但并没有大的矛盾,反而是普罗大众friendly。

第二,transcendent又必须回到世上,接地气或软着陆,圣经里是基督的道成肉身。因此,对人类文化来说,transcendent应该是逆向的:永恒之亘古的一面。中华文化是人类历史最悠久的文化,人类不应该是去中国化,相反,克己复礼才是建设性的transcendent。另外,需要提醒的是,transcendent会让普罗大众无所适从,因此难得糊涂和亲情友情更为重要。

Stay safe and healthy!“

凌博指出的是我常常困惑的思维死角。


比如ok1网友的这段留言:

我自己去中国化的过程一点不痛苦。是一种eye opening,非常兴奋,I want to know more的感觉。

痛苦的是在意识到要去中国化之前,感觉不好,却不知道自己思想哪里出了问题。

去中国化之后,整个人人顺了,很舒服。

只有一条是根本:自由思考。可悲的是大多数人的思维中自动放弃了这个。特别是网络盛行之后,herd thinking 。尤其是国人,很多出国多年思想上没有一点思考,就忙活那点生活的事。还美名其曰:enjoy life. 为啥中国人那么喜欢教堂,free thinking 多辛苦,还是找个人替我思考吧,pray 就好。“


ok1让我感觉就像我得到了一个思维上的亲兄弟。


比如道还兄这段留言:

远方兄,像凌兄这样的高明的见解是很少见的,你的开放心态,显然提高了大家的参与度。我解释一下我的所见。我的笔名就是按照凌兄所讲的第二段意思起的,当然有多个意思。超越是必要的,然后需要能回来,才能完成。老子说,有妙,也有徼(效验)。对真正的超越来说,功利有无不是个问题。庄子说,用瓦赌博的人巧,用珍贵玉钩下注者昏。超越了,不在乎赌注,就能够巧,但同时也不觉得重要,有的还会去赌,大多数有见于超越的人不肯花这个时间去赌。老子说,和光同尘,即与大家一样。不能超越的人讲这个是自欺欺人,是那个尘又转成霾。超越之后,才会能和光同尘。人人平等不如人人自由,人人自由又不如人人自在,这就是凌兄最后一句所讲。能给人自在,意义上自我矛盾,但这即是无为。这是开放的。回到无为,才能完成超越。至于去中国化与否,就如庄子所讲,超越之后,还需文化外壳,就像人必须穿衣服,不穿衣服很怪,但衣服并不能决定你是谁。很多人觉得衣服是皮,这就像Calvin&Hobbes那个漫画里,Hobbes翻开Calvin的衣领,说,“你竟然是Made in Taiwan的”一样。“


就像我一直有一位良师,验证我跟我孩子相处,人人自由,不如人人自在。


比如Talkswitch1博的留言:


米国的宪法和宪法观,现在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僵固的东西。几乎就是先王之礼不可弃。祖宗之法不可废。大东西在脑子里固化是人类的普遍现象,并非国人独有“

给我提示,实践中的死角,我脑子是否也有大东西呢?


比如白草博的这段留言:


这就是你自己的思维误区了。你先验地认定A是烂的,B是好的。所以对任何不符合你的认定的事实证据一概以比烂为借口加以过滤。在统计上,去掉了不符合你主观期望的样本后,你可以统计出任何需要的结果。

我与你的不同在于,坚持比较才能鉴别。摒弃了先验的价值判断,才能更客观地了解事实真相。林肯被刺,很烂吗?我不认为烂啊。东西方这种事例都很多。谁也不比谁更好而已。举这个例子不过是提醒你,你先验的价值判断不符合事实而已。“

给我一面镜子,我的主观不能强加于人。


我感谢这些网友,在现实中keep me grounded,在思想上思维上inspire me to keep learning。 


分享Russel Walder的Pure joy专辑里这首”This moment now”,enjoy! 



浏览(2234) (9)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20-04-26 00:18:12

这种人随时都可以【永远】!可况在一个特定时代,世界唯一超级强国生儿育女,传宗接代。

这种人惟有在那么一天,当他沦为二战其间的犹太人,如今的叙利亚人, 他就不再永远了!

回复 | 0
作者:杰克_JK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4-25 16:13:58

》哈哈哈哈,看你们在撇子那里的发言互动了。格致夫现在有点不可一世的样子,我也看着很不顺眼。我没有办法只好帮你们也向他飞几小飞镖。

他现在完全是一副居高临下,好像这个世界他是可以为我独尊一样的。我这人喜欢对付极端或是比较夸张的说法,他现在刚好落在我视野范围,我不得不对付他几下。他非要不停劝解,我真的没有一点办法!只好换种让他付代价的办法试试!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20-04-24 14:08:13

我这两天在看方方的《软埋》,里面竟然有两个完全不认识的人对故乡的态度是三个永远:

一,永远不再回到那块土地。

二,永远不再以那里作故乡。

三,希望子孙永远不知道那个地方。

多么决绝,仿佛那里是一片不可饶恕的罪恶之地。

==============================

不奇怪,林子大啥鸟都有。

这种人随时都可以【永远】!可况在一个特定时代,世界唯一超级强国生儿育女,传宗接代。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4-24 13:33:09

.....真的我们无法控制结果,只能要求自己open。

========

怎么着,这不奇怪阿,符合逻辑阿!

能跟你谈得笼的,都是印度那种德行和智商的人。这不再次印证了前段时间有人在万维发文,大意是,为什么在美国,中国人比不上印度人?

俺留言:这有啥奇怪吗? 这不就是为什么在国际上,印度比不上中国之根本原因吗!

能不比过印度人的中国人回中国去了呗!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20-04-24 13:14:07

.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20-04-24 13:13:49

....我就发现,国内对架构不感兴趣,总是以为用工程手段总能做出同样的功能,这让我那几年工作jue'dui非常累,开会总是少数者,有时就我一个代表一边,团队都对我的架构理念不屑一顾。....

=================================

这就是您对相关问题的智商问题了。

1)人家在某个问题上不考虑【架构】,也许正是因为,有必要维持某种更大范围内的【架构】!

一种特定的事物的存在和维持是需要考虑各自面临的具体条件和具体【代价】的。特别在丛林法则存在的世界,还有必要考虑如何抗衡更大范围内的【弱肉强食】的整体”架构“。也许,人家清楚,满足了你的【架构】,就会使人家在更大范围内的【整体加州】失去支撑! 懂了哇?

人类智慧不是追求【绝对最佳】,而是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在绝对最佳与绝对最坏之间,实是求是地寻求一个相对的,最佳位置

黑格尔曰:“存在即合理”

而人类智慧所关心的是: 如何将这些【合理的存在】合理地组合在一起,仍然能够【合理】地存在下去!

没错,也许,您的提议虽然【合理】,但与别人的系统组合起来,就可能不合理了! 直到波?

这就是为什么,冷战后,唯有中国崛起,其他都属于到死不活状态,丛林世界的舞台上,基本当其不存在!

回复 | 0
作者:一冰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0-04-23 06:15:14

他们的遭遇比你想象的还惨,是土改中地主全家被害。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AYA_ 留言时间:2020-04-23 01:03:01

3Q!

回复 | 0
作者:AYA_ 留言时间:2020-04-22 23:00:40

神坛!

回复 | 0
作者:天雅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0-04-22 15:14:34
如果被打成过右派,送去劳改营,饿得差不多死过了,或有家人集体被饿死过。是会这样的。。。我的inlaw长辈,还是体制中人,就对我们说过,"如果我不在了,你们就别回来了。回来干甚么"。。。非常理解的。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0-04-22 09:30:42

估计是受过很大的伤害,以前我也遇到过类似的。 只能叹息。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杰克_JK 留言时间:2020-04-22 09:29:38

你随意,疫情保重,保命就是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20-04-22 09:29:08

不反对就不是知己了。 你的表达,我真的是很欣赏。 我自诩是自己是个不错的现实主义者,但是从你的表达中,你的现实主义更敦厚,而我或多或少,有时还有点jumpy。 这个你能宽容的。 社会好比建筑,我认为每一个基本单元的质量是最重要的。 10年前,我在一家大型中美合资高科技企业当过首席架构师,跟我的国内同事合作,我就发现,国内对架构不感兴趣,总是以为用工程手段总能做出同样的功能,这让我那几年工作非常累,开会总是少数者,有时就我一个代表一边,团队都对我的架构理念不屑一顾。我知道中国那些高科技公司的软件代码,出新版本都市要加班到最后GA那天的凌晨,因为老的软件不能服用,原因就是不重视架构。 给ceo回报,领导上来就问,这个产品长什么样。 我甚至反省,是不是我表达有问题,不知怎么说, 后来验证不是,是不同的理念。 因此我对中国缺创新是由切身体会的。 这也是去中国化的一个内容。 我说这些是想分享,安放自我真不容易,需要去除很多的束缚。

回复 | 1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0-04-22 09:09:35

我这两天在看方方的《软埋》,里面竟然有两个完全不认识的人对故乡的态度是三个永远:

一,永远不再回到那块土地。

二,永远不再以那里作故乡。

三,希望子孙永远不知道那个地方。

多么决绝,仿佛那里是一片不可饶恕的罪恶之地。

回复 | 5
作者:杰克_JK 留言时间:2020-04-22 09:02:54

》哈哈哈哈,孤独啊,最近到万维来了只看不做声!看你们在【嘎子小龙鱼】文那边战斗,好玩。格致夫对老P和老起的欣赏态度,让我打开眼界,我只好学着心里鄙视他了。我本来和他有不少的重叠。但是他居然对这样的人大加赞赏,我简直是真的无语了。你的这个问题我就不掺和了,你们嗨吧!

回复 | 0
作者: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20-04-22 08:50:41

做你的知己还不行。你说的有些我赞成,有些我理解以及启发我,也有我不能理解的,甚至强烈反对的,比如cabal,哈哈。

人说什么当然重要,但怎么说至少同等重要。而这给我印象更深。一般来说,思想与感受说出来写下来人们总会多少修正一下,有意或无意。也许去中国化了,也许真的在云层以上,感觉你说的就要原汁原味一些,无所顾忌一些。自然袒露自己时,别人感受到的是真诚,看到了美,无视了丑。真诚的人才是真正幸福的人。

我这样说是不是人家觉得我在吹捧你啊,哈哈。

人人都有一个世界,有自己的去中国化,或者反去中国化。这样才自然,才有趣。东西多了才有选择,个性多了才发现自我。说来说去,我觉得人生就是发现自我、安放自我的过程。呵呵。

ok,听听音乐吧。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ok1 留言时间:2020-04-22 07:29:09

昨天看到一个数据,你是搞金融的,恐怕知道。美国2019年有1640为中大公司的CEO离职,历史上从没有过,而且是在股市不断攀高的时期离开。 As they say these people know something.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ok1 留言时间:2020-04-22 07:24:37

我有一位在柬埔寨认识的比我年轻十几岁的中国大陆某公司高管,他现在在美国亚特兰大。 他平时叫我哥哥, 我们可以聊通宵。还有一位在加拿大温哥华,我高中时的同学,至今还是跟那时一样,无话不谈。几个月不联络,一联系,马上就是无话不谈。 好像我们从来就没分开过。 你说的spritual journey我感同身受,我原来的host family为我打开的就是这扇门,从此就出了那个box。西人,泰国人,印度人,我也有好多可以长聊的。 我讲个故事给你听:有一次我在印度的海得拉巴万豪酒店,在大堂里遇到一位印度中年人,礼貌打招呼,他自我介绍他是穆迪BJP党部的,我们就开聊了,聊到印度的经济发展,我说假如我有50亿美元,如果投资印度,如何确保每年30%的回报,结果聊到原来历史上的英国东印度公司在印度的生意,真是长见识。 真的我们无法控制结果,只能要求自己open。

回复 | 1
作者:ok1 留言时间:2020-04-22 07:07:53

多谢你的美言。同感。

很喜欢道还兄的"自在“,认同你说的孩子”先验“,

你的博客是我唯一留言的地方。我没想到居然有和我同思考的中国人在万维。我身边就没有这样的中国朋友。西人倒是有些可以聊。我很幸运的有几位比我年长很多的西人朋友guide 我。其中一位这样说:when you start your spritual journey, when you knock the door. You will always find amazing people in this planet to help you.

他们给我的comment 是如此打动我的心灵:your biggest asset is not your intelligence, it is your open mind.

我不是理论强的人,有幸有好的悟性和common sense. 大道至简,殊路归同。

非常enjoy 看你的文章和讨论。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远方的孤独
来自: 硅谷
注册日期: 2014-05-19
访问总量: 1,423,4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分类目录
【闲话】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 美国还能不能同时打赢两场区域战
· 人类整体和主体是不是总是被愚弄
· 中俄会不会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
存档目录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