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遠方的孤獨  
雖然糊塗在世,但是有時覺得有話要說!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孟晚舟回中國 -- 三流馬戲 2021-09-26 01:04:36

不久前,我在新歌博的博文我為什麼不打疫苗,但不勸人不打疫苗 後面留言,

我引用了亞里士多德的洞見:All human actions have one or more of these seven causes: chance, nature, compulsion, habit, reason, passion, and desire. Aristotle outlined how each of these seven motivators spurs sentient beings to act. 我個人並不認為大多數人是故意不誠實的,只是被某個機制給框住,變成半機器人。我認為一個人對自己的智慧和誠實度的檢驗方式是對自己的action做些思考,對照一下上面的這7個causes。那樣至少是可以保持連續性,而保持連續性至少是可以自己少騙點自己的。進步主義理念的人認為真小人不如偽君子,因為偽君子至少是知道自己是偽的,那麼還可以有改好的可能。我是不同意這種進步主義理念的。我個人認為偽君子不如真小人,我鄙視明知故犯,尤其是鄙視有權力,包括用“科學理性”做權力的明知故犯。我認為人可以為別人而選擇犧牲自己,但是不能救人,人只能自救,唯有信God才有可能,因此無神論者是不可能有真正的道德的。聖經The Good Shepherd給我的啟發,我個人延申了一點願來的意思,因為人畢竟不是羊。目前來看,我的這個延申會是有爭議的,也許大多數人到頭來還是跟羊一樣,因此我的另一個理論, 奴隸制N.0. Anyway, 如果人對自己的action做這個7 causes的審視,相信偽君子的數量會是減少很多的, 也有可能不變成羊。


我一直希望為陰謀論正名,我知道憑我一己之力,我會是失敗的,但是我得表明立場。萬維的gmuoruo博一直批駁我對cabal陰謀論的喜歡,甚至指出:“ 控制一切,無所不能的 cabal 是懶惰思維,對看清真相,尋求對策有害無益”。我理解gmuoruo博的善意,但是完全不能同意“懶惰思維,對看清真相,尋求對策有害無益”,我想,我平時做的研究和功課要遠比gmuoruo博廣泛和深的多,而且我的判斷基本上是很接近真相,對策就更高明的多了。因此gmuoruo博的這個認知對我個人不適用,對其他人,我不評論,我只是想表達:人類文明進程是小群人的陰謀驅動的,沒有陰謀,人類就沒有未來。至於什麼論不論,那是story telling而已。 


說到story telling,我想介紹一本書:'The Seven Basic Plots' 'Why We Tell Stories' By Christopher Booker。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讀讀這篇介紹https://www.nytimes.com/2005/04/15/books/the-plot-thins-or-are-no-stories-new.html


關於孟晚舟回中國,我來點乾貨。對我來說,幾個月前當美國的那位女副國務卿Madam Wendy Sherman訪華時,中共給出一個單子,我就想拜登會是選擇一件或者幾件單子上的事,表示一下的,同時早就有美國願意跟孟個人協議解決的放風,那是美國這邊。我個人認為加拿大這次的大選結果是最後的加拿大這邊的決策輸入。孟這個事情再攪作,對接下來加拿大左派政府跟中共勾兌是完全不利的。這完全符合我一直的判斷,美國和中國公開的是演戲,私下勾兌是不會公開的,美國人從英國人那裡繼承和學習的secrecy運作方法得到了發揚光大。我還可以再來點乾貨,美國西方現在真正在field和front幹活,甚至打仗的,一步步傾向運用僱傭軍,因此需要錢的secrecy,比如不能被審計。對了,連病毒研究也用僱傭軍,比如武漢。這個趨勢,在我看來會是非常嚴重的,古羅馬的衰亡的一個影響戰鬥力的主要因素就是後期運用僱傭軍。同時這讓我想起007邦德的那部“來自俄羅斯的愛情”里的一個情節:幽靈Spectre組織第五號人物設計一個計劃,其中提到英國人總是把trap陷阱當作challenge挑戰。看看美國人過去幾十年跟中共的勾兌,很多人總是認為美國人傻,尤其美國西方左派進步主義那些人傻,容易被中共騙,我認為那是偏見,美國西方左派進步人士一點也不傻,他們自信能對付中共這個trap或者挑戰,只是偽君子多而已。


關於這一點,多說一點。我個人認為中共沒有勝算,因為在我看來,人類的hierarchy是個漫長周期建立的,相對固定的。你中共可以胡編5000年中國,但是,無論細節的真假,即便歷史上真有過,you had your chance。比如高科技管制,我認為美國人又會放鬆,我個人甚至是不反對的。你彎道超車自娛自樂好了,但是你到底是買呢?還是自己自力更生?不就是trap陷阱和challenge挑戰之間轉換嗎? 沒有幾個人明白,前蘇聯是被這個trap陷阱和challenge挑戰轉換遊戲給搞垮的,我認為中共一樣,內部也會是公婆為trap和challenge共存爭鬥到永遠的,只是中共還沒學會如何玩trap和challenge轉換,那就要提到我經常說的subtlety,sophistication, sense of proportion比例感了,這三大塊,西方奴隸制2.0是集大成的。我認為中共奴隸制1.0隻會簡單粗暴,學不會2.0的,沒有這個基因,元器件問題。


不過我還是建議讀者們讀讀'The Seven Basic Plots',讀了以後再看孟這類事,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認知,也可以適應,人類就這幾個plot,不斷重複而已。今年1月22號,我寫過一篇博文https://blog.creaders.net/user_blog_diary.php?did=Mzk0ODA5 美國大馬戲團,萬維小馬戲團。我想重新發一發,對孟這個事,也可以當馬戲看的:


"美國2020大選,我想只要是個思維相對獨立的人,就能明白美國這個國家的政治體制出了大問題。我並不想從意識形態上來描述誰對誰錯,我個人感興趣的是美國為什麼會這樣,甚至延伸到西方文明為什麼會演變成如今的現狀?我是個喜歡cycle周期的人,這個為什麼的題目太大了,我曾經也寫過不少,但是這個為什麼可是需要100博士學位的話題。還好,我還算年輕,精力也行,慢慢一個一個的來。


由於是在信息技術,AI行業,我對高科技監控人的各種方法是很熟悉的。以後有空一個一個來描述,今天我想介紹美國這個大馬戲團現象,包括描述萬維博客的小馬戲團現象。

說到馬戲團,我們都知道其娛樂作用,馬戲團也是一個非常棒的生意。美國這個國家的大馬戲團現象,在我看來是為了控制人和轉移人的注意力,為什麼要控制人?鑑於篇幅,我這裡也只能簡單說一下。那就是為了推出一個新的系統,同時又不能讓既有的老系統崩潰,因此必須控制人,控制的方法當中,馬戲團各種馬戲是個最重要的功能。

b.jpg

公園2世紀去世的古羅馬諷刺詩人Juvenal寫過圖中這句話,基本上小結了古羅馬共和轉到帝國的演變本質。 他的關於bread and circuses 還有這句話:“The people that once bestowed commands, consulships, legions, and all else, now concerns itself no more, and longs eagerly for just two things: bread and circuses!” 


美國是不是會從共和轉成帝國?什麼叫共和?簡單來說就是政治體制權力的制衡安排。美國過去有三權分立制衡,這種制衡而且還有一個底線,就是憲法。憲法是什麼?通俗的講就是gentlemen‘s club,對沒有底線的無賴是不適用的。以前只是這種無賴要麼沒暴露,要麼絕對人數還少。川普現象應該讓我們能認清,美國這個以憲法的紳士制衡機制被破壞了。有人責怪是川普破壞的,有人責怪中共和其它外國勢力干涉美國政體,我認為那些是馬戲團的幾個節目,現實結果是這個制衡機制被破壞了。 古羅馬共和的晚期也是如此,元老院參議員之間的博弈和戰功顯赫的將軍們和元老院的博弈,古羅馬共和晚期同樣出現中共原來的九龍治水的暫時安排。結果不能阻擋古羅馬共和的滅亡而變成帝國。基督教也是在那時創建的。基督教的作用和影響暫時不說。


如我前面描述的,導演這個馬戲團現象的目的是為了推出一個新的系統,同時還要防止既有的系統的崩潰。 一個新的系統包含麵包和各種馬戲就可以運作的,但是防止既有的老系統崩潰,就不只是麵包和各種馬戲能有效的完成的了。 因為老系統的特徵包括了權力制衡,還包括言論自由,還包括爭鬥的仇恨積累,當然還包括被偷和挪的國庫的錢,還有國際關係和各種勾兌和承諾, 等等。 那麼在原有的馬戲團節目單中就要增加新的內容,covid和國內恐怖是正在逐步展開的節目,我稱為fear的方法。 OK,給人麵包和馬戲娛樂,再加fear,一段時間後,推出新的系統的條件就成熟了,老系統帶來的糾紛的解決,洗錢,等等這些需要時間的運作也差不多了。那麼新的系統就會被隆重推出。目前我能想到的這個新的系統的特徵是:


1,數字貨幣,也就是銀行不僅僅只是提供公民存錢和獲得貸款的金融服務,而是一個監控機制。

2,健康health護照,國家和公司會要求,甚至強制公民打新冠疫苗,否則會被解僱和不准使用各種交通工具,不准進入各種娛樂場所。NND,只能在家看馬戲,對此我個人非常不滿。

3,建立言論規範,推出馬戲團紅寶書,國家和公司會要求,甚至強制公民,不准發表不規範的言論,否則會被解僱,甚至得不到貸款,等等。

4,建立一個有效的,控制全民的社會信用系統,把上面三種監控數據匯眾,分析,然後排出誰是反對者,破壞者,誰是潛在的反對者,潛在的破壞者,包括誰是反對者的朋友圈,等等。

 

我想這個系統會是緩慢的被推出,推出的速度取決於兩點:1,要看老系統產生的糾紛的解決和洗錢的進展,2,是會不會有激進和強大的反對者。 我想這次國會的騷亂是一次導演的probing演習,看看誰是激進和強大的反對者。


OK,這篇的最後,我要談談萬維的馬戲團現象。以前我舉過馬戲團馴獅子的例子和一張圖。

l.jpg

我想萬維的幾位我尊敬的川粉,可以比作獅子,有點被四條腿的椅子搞糊塗了。 萬維的川黑呢?難說,比如阿妞博,我感到既是拿着椅子晃,又是椅子的一條腿,或者兩條。其它川黑最多是打工做單腿椅子和搬運的,或者是被一根腿耍的,我還沒見過一個組裝四條腿椅子的川黑,因此我覺得萬維的馬戲團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OK,說說我自己和其它幾位跟我類似的,我們只是觀賞馬戲團表演的,有時發表發表評論。"


我覺得這支曲子能表達孟晚舟的real feeling。"A whiter shade of pale"

"A whiter shade of pale" 原始版本。 

裡面一句 But the crowd called out for more,最匹配了。




瀏覽(12246) (17) 評論(13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10-02 06:24:44

超一流歌劇也好, 馬戲也罷, 都不如一包洗衣粉引致的長達十幾年的伊拉克戰爭! 哪場馬戲能與之相比? 越戰,韓戰等等幾百年來接二連三的(在閣下心中的)" 歌劇"就不提了.


其他悲劇姑且不提, 就說阿富汗戰爭, 前蘇聯想打那裡的主意,結果焦頭爛額退場,然後美國又接着干, 死了當年的抗蘇同路人,本拉燈,多精彩! 且常大20年, 也焦頭爛額退場!

中國的 "哥巴轎夫" 要是得勢, 今天的中國早被四分五裂成數個,數十個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那東南亞這個舞台上的喜劇,悲劇, 馬戲,就更精彩了, 對吧!

然後,閣下您就能心滿意足地在歐美, 整天欣賞歐美的歌劇了! 對吧?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30 19:47:09

羅斯查爾德家族18世紀末是用紡織業打進美國的,美國南方棉花和奴隸的關係,也low cost labor曾經是長期的利潤成分。這個low cost labor機制至今還是主導經濟和trade。想想,如果labor cost low的話,trade就很容易,such is中國的改革開放996.

回復 | 0
作者:Siubuding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30 19:30:48

@宋朝嘛,我記得我曾説過一次,其實軍事能力很強


硬件很強而已,因為火器發展了。


但是,指揮系統低效了。在宋太祖杯酒釋兵權之後,軍事改革是讓將兵分離,防止有將擁兵自重。這在現代社會,特別是通訊發達的憲政社會冇問題,在農業社會,冷兵器社會,通訊薄弱,這削弱了軍隊戰鬥能力。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30 19:26:00

你倆的這個討論很棒。今年六月,我寫過一篇博文,錢是什麼。其中提到了一些歷史。在我看來,重商和trade是個人類歷史pivot. 一個人如果有trade理念,就開啟了向外公平fair的基礎,也就是希望trade對象想自己對待別人一樣對待自己就有了實踐的檢驗,而不是只靠理論,思想,異化和狡詐,wicked是負面結果,但是不開啟,不實踐,恐怕只是空談。錢很大程度上是支撐trade,越來越會是facilitate人的trade實踐,以後恐怕這是最重要的功能,而不是其他。以後有空我會專門寫金融和錢的真正的作用。中國人在歷史上對trade的實踐是怎樣呢?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09-30 16:45:50

所以我也就是停留在感性層面,靈機偶爾被你們觸發一下,哈哈。看歷史的角度太多,還有人專門研究古代貨幣史,來尋找跟cabal銀行家族的勾結的蛛絲馬跡。

明朝的航海,我其實沒太關注被野史誇大的鄭和下西洋,我覺得主要看點是江南紡織業和西方的貿易是否帶來了馬列史學所謂的資本主義萌芽。海禁帶來的對外貿易的萎縮,自作自受啊。

宋朝嘛,我記得我曾説過一次,其實軍事能力很強,在蒙古滿世界征伐中已經是最能撐的政權之一了。他們的遠交近攻和背信棄義玩得倒是熟練,把周邊一圈強鄰幹掉,抵擋韃子的屏障就沒了。值得一提的是“弱”宋的貨幣是周邊各國的寵愛,其經濟中心的地位很大程度上被自己的各種陰謀玩丟了。宮廷權謀正是文明升級的最大阻礙啊。

回復 | 0
作者:Siubuding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30 14:20:25

你也很有靈性啊。我未有足夠的學識去作學術性的論述,但有緣人能靠我一些斷語而靈機一動,你能靈機一動多是你早已人同此心在潛意識,因緣際會而觸類旁通。


你用的具體言辭還可以商榷,就如我自己的用詞也不太嚴謹。但在相關語境前後文下,彼此還是能深入理解的。


@明代航海發達,但文化的交換沒有實質進展,明末雖有少量的近代工業雛形出現,也隨著內鬥帶來的海運封閉而凋零。


所謂航海發達,主要是所謂的鄭和7下西洋。有論者解讀認為,這是作反篡位的明成祖要追緝失蹤的建文帝。這是較合理的解釋,因為,明成祖的海禁比明太祖的更嚴厲。


我是剛讀了維基百科關於海禁的條目,說海禁是始於宋朝。這也呼應了二十幾來我對唐宋的高度讚揚:

1. 唐太宗完善科舉,令天下英雄盡入轂中。

2.宋太祖杯酒釋兵權,並改革軍事制度。並有程朱理學。文字獄興盛是始於宋朝。


絕大部分的歷史學家(99%)都把注意力和敘事集中在宮廷權謀,制度變化和經濟發展這些很表面的現象。而有意無意忽略的精神文明。我看歷史是以思想的變化以及促成此變化的機製作為分野的,我深以為這才是文明發展的關鍵和本質。


回復 | 1
作者:FreeHiker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09-30 11:44:37

大少對華夏文明看得透啊。結合二位的觀點,以下是我初步的思考:

由於喜馬拉雅等西部大山脈的天險隔絕,東部廣大平原上的農耕部落大部分時間只能跟北方更爲野蠻的游牧部落進行相對低級的互相同化。所謂華夏超級同化能力早已被無數次打臉,實際是武力獲勝者天然就喜歡大少所稱的“弱人而強己”的御民術(即遠博所稱奴隸制1.0)而已,跟漢人還是異族人掌權無關。低級互相同化保證了我們的民族直到清末還是部落化的民族,大部分小民沒有國家概念,外敵來了喜歡作帶路黨。可以説,秦制和部落化的民族相輔相成,而儒學的作用相當於中高端奴隸的迷幻藥。

與此同時的歐洲大陸也是混戰了幾千年,直到航海和近代工業發展到一定程度才顧得上跟華夏發生實質性的碰撞,而不是絲綢之路那樣的低效率交換。其中令人惋惜的是,明代航海發達,但文化的交換沒有實質進展,明末雖有少量的近代工業雛形出現,也隨著內鬥帶來的海運封閉而凋零。再後來就是遠博喜歡的日不落帝國強行打開了大清的國門,最終以他的Cabal滅了大清扶持了CCP上臺為止(其間還有拜上帝的太平天國的插曲,顯然Cabal沒有看中)。

回復 | 1
作者:Siubuding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9-30 01:41:44

@這個秦儒結早就應該毀滅中國和中國人的。但是沒有毀滅,而且還來了一個改革開放,

我想我應該把我對秦儒的論述整理成完整的論文。而實際上自2019年初就已經起草,可惜因時間和學識的限制,遲遲未成文。不過,我有主要在你的專欄和阿妞不牛的專欄偶爾發表零碎觀點。

常見人云:涯山之後無中國,明朝之後無華夏.

有關的爭論實際上是基於對中國和華夏文明的定義,內涵和外延的不同理解。

日本人作為中華文明(儒家除外)的崇拜者,繼承者和旁觀者,對中國和華夏文明的理解當然與中國人不同,或者更真確。

我重複了很多次,華夏文明絕於秦,秦朝終結了遠東中原地區及周邊的歷史,並且通過漢武帝建立的秦儒結合保證了此終結的持續---- 百代襲秦制。

是的,“這個秦儒結早就應該毀滅中國和中國人的”,我們不過是兩千多年前中國人的後裔。改革開放者,不過是我黨仿照我大清的洋務運動而已,比較長時間,比較成功而已。

我說的文明,是與古希臘文明相比較而說。古希臘文明大部分傳承到今天,先秦文明到而今所剩無幾。

即使是說國人自豪的儒家主導的漢唐盛世,不是有人說看漢到韓國,看唐到日本嗎?

秦制是一個通過弱人而強己(皇帝)的 自毀的制度。常有人說中華之衰落是因為蠻族的入侵,如蒙古人和滿清。然而,如不是有宋太祖的杯酒釋兵權及相關的軍事改革,還有明朝大興文字獄和建長城,哪會那麼容易被文明落後的游牧蠻族消滅?

到了我大清,好彩是文明程度較高的西方列強入侵,所以。

日耳曼人曾是蠻族,消滅羅馬帝國後並無摧毀羅馬文明和古希臘文明,因為羅馬文明和古希臘文明不通過弱人而強己而總體自毀,而是開放包容,繼續進化。


回復 | 1
作者:Siubuding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30 00:54:21

@是不是太過感性,跟極權或cabal下的理性不兼容了?


若要一個簡單是否的答案。我的回答是: 是不兼容。


好的境況下,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

有時候,要歸上帝,就要失去生命,所謂殉道。

我黨比較誇張,有千方百計把你逼瘋,連殉道的機會都沒有。全世界曾出現的暴政,從古羅馬帝國,中世紀黑暗時期宗教裁判所,納粹德國和蘇聯,都沒有我黨咁勁。所以你怪不得我這麼睇得起我黨,二十餘年如一日高度讚揚我黨。


我也知道我要付出的代價,例如,我回國探親,會製造電郵炸彈,一旦我不能如期回澳洲,就會把件事搞大,保證我對我黨再冇利用價值。我也不帶手機,是借親戚手機用。


對於"cabal下的理性", 我是很羨慕Amish社區的生活,然而我沒有勇氣這樣做。

1. 我知道我們都是金錢的奴隸。

2. 我知道消費主義對人之間的關係和人類生存環境的危害。

3. 我知道我所從事的IT 對上述二者是為虎作倀。


這不妨礙我跳槽尋求高工資,偶爾買賣股票兩年內賺3倍以上回報。不妨礙我買最新型大電視機。就是社會平均一個中產家庭的消費。當然,我不通過消費豪華來買自信心。


在現代社會,凱撒就是資本主義。


就聖經的字面意思,只有 Amish 符合神的心意,可以上天堂。

回復 | 2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29 23:32:03

哈哈,理論和思想只是檢驗自己,不具有行動上的意義。你說的很對,我自認為我是跳出芸芸眾生的,但是人需要鏡子,芸芸眾生其實是個鏡子作用。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9-29 23:12:55

我想我是明白80%的意思吧,那20%的誤會大概在於我們從個體到人類整體之間來回跳躍。我們本都是孤獨的過客,如果從芸芸衆生那個整體中能經常跳出來回到自身,……,此處留白,不忍說下去了,呵呵。

再説正義,雖還認爲是個相對的概念,我們在孤獨旅行每一步的選擇也可以變化,但你知道,其實你一直在堅守某種東西,然後又由於某種莫名其妙的緣故,我們早已不屑於去表達了。

(哈哈,別再解釋理論了,因爲海德格爾說,人,詩意地棲居)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09-29 23:02:45

”有神(一神)在,hierarchy 最終是 Flat 的。因為眾生平等---- 或生而平等,或靈魂平等。“

以前我被美國憲法和獨立宣言感動,也是這麼認為的,但是幾年前,我不再這麼認為了。我認為因為眾生平等---- 或生而平等,或靈魂平等是human function的自我定義,所謂進步主義的理念,共產主義馬克思的必然王國到自由王國也是這個理念,同宗兄弟打賭,看誰的馬戲更牛。我認為既然是hierarchy,就沒有什麼平等,至少平等不是人自己能judge衡量的。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09-29 22:49:55

也可以拿中國做個例子。按照所有的敘事,比如大少認為秦儒結合的兩千年,如果按照人間,人自定義的正義,這個秦儒結合早就應該毀滅中國和中國人的。但是沒有毀滅,而且還來了一個改革開放,可以繼續nurture嘴硬和中國敘事。我不能再陷在人自我定義的正義和邪惡中彎彎繞,我就跳出來看,我只要加一個天賦的,外來的order,管控着,讓中國和中國人這樣的,邏輯上就通了。OK,我還不滿足這個what,就進一步到why,why秦儒結合這類非正義沒有導致中華這個文明毀滅?再跳出來看,order和hierarchy需要不需要比較?否則怎麼排座次?邏輯上又通了。但是我沒法驗證,我自認自己有自己作為人的正義和良知感的,怎麼辦?於是我只能選擇避開,不以為伍。其它我沒有辦法高喊口號,誰是正義,誰是邪惡,幾千年了,沒有因為我的正義和邪惡的定義而有什麼改變,那麼我只能說是God cruelty了。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29 22:34:09

比如基督教福音領袖們公開宣稱,covid疫苗是God‘s gift。我沒有辦法驗證是還是不是,怎麼辦,我只能做我自己的risk management,只能觀察其play out。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29 22:25:05

你恐怕還是不能明白我說的。正義不是人自己能衡量的,而是外來的,或者天賦的order 決定的。我不能認為我自己就是正義,但是,你說的對,我必須follow God,因為God是正義。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09-29 22:19:34

雖然我是相信神靈的人,神靈是指導我的幾樣絕對的堅守,但是我對人類文明的認知基本上不需要介入神靈來解讀,因為我認為自己有足夠的知識和能力來判斷。我們不妨就用邏輯和已知的科學原理來理解。大少肯定熟悉熵原理和熱力學第二定律。我知道大少也是為chaos理論的洞見者。人類的hierarchy在我看來是一個絕對的秩序,我經常說的form and order, 不管什麼,人間的事只是substantiation,也就是human free will,智慧,human function總要play的,所謂人生的意義,也就是play。Now,人類文明經歷了各種各樣的chaos,熵積累,至今沒有毀滅,至少目前來說,說明有一個form和order,也就是hierarchy在維持,甚至保護。人類過去的歷史,產生很多小利益共同體的自發規則,各自按照自己的自發規則來管控自身共同體的熵積累和防止自身chaos毀滅自己。現在的問題是全球範圍里的多元化,也就是我一直說的nation和全球秩序的矛盾,這種混亂,chaos,也可以用熵積累來理解。這就把我們帶到了一個節點,這種全球範圍內的chaos,熵積累,會不會導致最後的熱寂現象,會不會suck all the human 創新和growth 能量和capabilities? 看看歷史,那麼多chaos,並沒有毀滅人類,可以說明有一個外來的,或者叫天賦的order,最後會是管控着,戰爭顯然是一種管控方式。OK,全球範圍內的chaos呢?是個新的熵積累現象,我個人認為,外來的,或者叫天賦的order秩序還在管控中的。我想freehiker可能誤解我說的正義不在人間,我的意思是不是這一屆人,哈哈。但是我相信有一個order,一個hierarchy,本來就不是人間的human function的範疇。就像我寫一個遊戲程序,我當然讓遊戲玩家們盡情玩,他們可以搞熵積累,可以chaos到死,但是呢,it is still my program, I wrote it。I can always shut it down, or upgrade it if I want。

回復 | 1
作者:FreeHiker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09-29 22:07:14

所以啊,你們若信神,在物質上或許不得不在hierarchy中委屈一下,但自由的意志依然可以選擇跟神在一起,故良知、正義不會遠離。哈哈,是不是太過感性,跟極權或cabal下的理性不兼容了?

回復 | 0
作者:Siubuding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29 21:42:49

一般來說,在hierarchy 中,你(例如至尊)只需要控制10%(或20%, any minority)的人(例如政治局常委),就可以控制這一層。因為對於另外的90%,你可以玩挑撥離間,45% vs 45% 的內耗,或其中某個45%暫時與你站隊。然後這一層,對下一層,更多的人口,只需控制10%,就可以控制。如此類推。


所以,有hierarchy,所謂少數服從多數,必然事實是多數服從少數。皇權如是,共產極權如是,Farlone's Cabal 大概如是?


有神(一神)在,hierarchy 最終是 Flat 的。因為眾生平等---- 或生而平等,或靈魂平等。


冇神,至尊就是人神,當然會做任何能力範圍的任何事,並盡力拓展能力。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29 21:27:06

我不是說give up,或者沮喪。我經常說You can only do with what you have. It is what it is, 也是我經常說的。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9-29 21:07:49

我的意思是,這“殺死上帝”只是替cabal考慮的結果,也許適用於cabal(如果他們笑納了,哈哈),但至少不適用於心中還有上帝的人們(比如老兄、大少和新歌)。既不能逃離Cabal也不能無視上帝啊。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29 20:19:31

陀斯涅夫斯基講的最透徹,without God, human can do anything, will do anything.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29 20:16:55

以前我寫過,人類周期,前現代,現代,後現代,後叢林。現在換成奴隸制3.0,都是想說明,人類殺死上帝的結果,就是不再有正義。

回復 | 1
作者:FreeHi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9-29 09:29:14

如果那個Cabal是真心爲我們“好”,誰是成員無所謂啦,大家安心看戲。不過,正義不在人間這話就是強行把自己升維了,危險啊。哈哈,咱在人間的功課誰來考察?火星上的作業誰來檢查?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9-29 04:28:05

我再講一個日本人為什麼最後決策偷襲珍珠港。三本五十六和東鄉外相都是在美國待過很長時間的人,都知道美國的工業能力的強大。但是兩位堅持偷襲珍珠港。公開的敘事很多,我只說一點不在公開敘事裡的,兩位當時看美國,英國被德國轟炸的那個樣子,美國人都不表態參戰,日本偷襲珍珠港成功的話,美國人就會被逼談和。我的問題是美國為什麼那時不救英國呢?甚至不表態呢?人不能心想事成,山外有山,哈哈!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09-29 04:18:17

cabal玩過的超一流和二流馬戲,我舉幾個。二流有一戰,二戰讓德國U-boat擊沉美國商船,國際財團投資希特勒的德國。超一流馬戲是911以及整個中東和伊斯蘭的敘事。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9-29 04:13:52

順便說說,最近兩個有意思的看點。一個是中國國內限電減排。這個動作,進一步讓我感到習近平還是逃脫不了great reset。兩個可能,一個是習只能聽命,必須加入世界新秩序,否則沒戲還會被搞掉。二是習權宜,最小的代價獲得國際話語權,你不是要參與和主導世界秩序新規則嗎?先答應,做綠色減排。二十大後就明朗了。 主要的看點,其它國家,尤其是小國和不發達國家,搞綠色減排,不還是世界銀行和IMF貸款投資搞?中國恐怕也會靠這個引進一些外資,那樣,就不要再嘴硬,就得配合the great reset。 第二件事是美聯儲兩位成員辭職。由於在疫情期間買Fed支持的Asset, 賺了一筆,被捅出來了,果斷辭職。這個事情的本身及腐敗,我不感到奇怪,迅速的辭職是很有意思的現象。美聯儲懼怕自己的形象受損,為什麼怕呢?FBI和CIA就不怕。還需要支撐美元一段時間,這告訴我,金融reset還沒有ready,我還可以play 一段時間,結合covid強打疫苗,我這樣的人還有一段時間不被強迫。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09-29 03:44:17

like all chinese公民,maybe happy, but 中共的slaves,happy中共 slaves。It is what it is。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09-29 03:42:55

現在鼓吹的great reset的口號是”you don't own anything, but you are happy". 那麼誰是地球的owner呢? Slavery 3.0,maybe happy slaves, still slaves。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09-29 03:40:01

如果你是一家大公司的CEO,你和董事會制定vision和戰略,你會怎麼搞?你不會是死腦筋的。你會至少搞兩個戰略隊伍,甚至讓他們互相競爭,打一打,兩種不同的理念,方法,看看那個effective,甚至兩個不同的方法可以互相借鑑。兩個隊伍怎麼玩?互相挖對方的人,互相搞情報,甚至互相暗殺,等等等等。更進一步,CEO是職業經理人,大股東或者原來的家族控制,這些不會出面管理日常事務,但是你一個CEO能不聽他們的嗎?如果你不聽,你根本就不會被挑選。至於員工,生日會,發獎金,郊外旅遊,有時拉警報,等等。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1-09-29 03:23:52

川普是為cabal打工的,這是我和你老兄不同的認知。都是在cabal的控制下,只是不同派系。因此,我的正義不在人間了。

回復 | 1
我的名片
遠方的孤獨
來自: 硅谷
註冊日期: 2014-05-19
訪問總量: 1,568,23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分類目錄
【閒話】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 川普玩了一把美國股市債市!
· 中美貿易戰能打到什麼程度?
· 川普的MAGA能走多遠?
存檔目錄
2025-11-02 - 2025-11-02
2025-08-15 - 2025-08-15
2025-07-02 - 2025-07-19
2025-06-05 - 2025-06-21
2025-05-19 - 2025-05-19
2025-04-06 - 2025-04-09
2025-03-01 - 2025-03-30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