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远方的孤独  
虽然糊涂在世,但是有时觉得有话要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专家认知和阴谋论,你选哪个? 2022-03-14 04:47:16

大概在初中吧,我就感到我自己的叛逆个性是很厉害的。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在找原因,但是还是没有明确的答案。我的叛逆个性的一个特征是,从不相信权威,从不相信所谓领导和专家。很长时间里,包括我父母有时批评我不能这样“目中无人”。来美国,在美国学校里,这个习惯没有改变,包括刚开始英文不好的时候,哪怕没全听懂,就还是举手质疑教授们,下课时拦住教授们,要他们解释,有时还专门到教授们的办公室,要求讲解和解释一些东西。我在美国大学里专业是电信和电子工程,但是我平时选的课是五花八门的。政治,经济,哲学,甚至心理学课,上过好多。

多年来我给自己一个label,我叫自己PR,permannent resistance.现实中,我这样的人很少,中国出来的就更少。2014年我决定在万维开个博客,平时有空写写我自己的有话要说。我表明过多次,我写博的主要目的,实验测试我的某个假设,顺便probe万维博客读者群体的state of mind。据说这个群体是上了年纪的高级知识分子居多,测试测试,看看这个群体的思维状态和方式。最近几年,美国的信息传播机制中,出了一个阴谋论的说法,我就顺便测试测试。我发现测试的结果蛮有意思的,为此我想写这篇,分享一下。我希望读者不要对号入座,如果你认为我的博文伤害了你,让你不舒服了,甚至病了,我很抱歉,必要的话,我可以支付一些你的医药费用。


我发现,万维博客基本上是有华人代表性的,获得知识的方式,很多是寄生性的,匹配我一直认为的华夏的寄生性本质。这里,有好几个方面的展现。


1,对专家的崇拜。这里还有自己骗自己的自相矛盾。比如挑选自己喜欢的专家,然后混进自己的立场。为什么说这可能是自己骗自己的呢?因为不同,甚至相反观点的专家,水平一点也不差,但是因为立场不同,就被这些人贬低,甚至骂。这就是一种自己骗自己的行为,因为你自己也是跟随专家的,只不过是你喜欢的,立场相同的,但是又不是你自己的研究成果东西,贬低和骂不同立场观点的专家,怎么都是不能表现你自己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因此属于自己骗自己,以为自己也有专家水平的心理。


2,偷懒,怕头疼。选择,找自己立场观点一样的专家,有给自己壮胆的嫌疑,好像自己也是专家了。这个现象非常普遍,有时,我感到遗憾,本质上,这是寄生,这不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吗?有什么好自豪,嘴硬的呢?


3,这是一个心理问题,就是需要确定性,面对不确定的东西,就感到很不舒服,找个立场一致的专家的东东,好像能帮助解决对不确定性的无所适从的困惑。


4,反对,攻击阴谋论。这个其实是上面三点的综合,找一个被主流贬低的东西,攻击攻击,来展现自己的正确。


我认为,所有的专家,都可能是有认知缺陷的。比如近来,我介绍的美国西方三种认知方法,Judeo-Christianity, enlightment rationalism, western esotericism. 到目前为主,美国西方的专家中,我还没有遇到,听讲过超过5位,看问题,认知方式同时包含这三种,也就是同时用这三种不同的认知方法看同一件重大事件。如果加上东方的认知方式的话,那样的专家就更是风毛菱角了。华人吗,None, Nada, Zero。在我看来,一个只有一种认知方式的专家的东西,是没有什么特别的价值的,比如万维经常被ZT的那些专家,几乎都是enlightment rationalism认知方式看世界和人的,因此没有什么特别的价值,老实说完全不如阴谋论的价值。

我经常说嘴硬是言论自由的一种体现,一种单一的认知方式也是言论自由,甚至学术自由的体现,但是我希望人们能明白,宇宙,世界和人,绝不是只能用一种认知方式就能获得真相的,因此这种专家的东西是没有什么价值的。我个人喜欢阴谋论,因为阴谋论挑战我的认知,让我绝不满足某种单一认知的禁锢。

我经常觉得我自己的中文文字表达能力不强,有时表达不准确,也许是因为我不是一个literal思维的人。万维转个贴博的这个关于阴谋论的留言,说睿智精辟都是understatement。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3-14 21:33:35

  问远方好!

  有两种心理会让人不愿承认阴谋存在的可能:

    1. 认为自己聪明绝顶,觉得自己啥事都看得透透的。你若是说我被人蒙了,岂不让我没面子,所以坚决不能认。

    2. 缺乏自信不愿分析,take everyghing at face value。你若是说这表面现象不可靠,那就是你在忽悠我,咱绝不上那个当。

毕竟人的认知是社会学心理学的范畴,你不可能事事拿出证据来,何况文档记录既可以销毁也可以伪造。

  我觉得基本分析原理是“事出反常必有妖”,若是政治事件有让人看不懂的骚操作,那么从中得利最大的那方就最值得怀疑,尤其是在那一方是能直接插手、迅速得利的时候。

  至于专家,也都是俗人,吃喝拉撒,有欲有求。权势地位、金钱美人,都能拿来腐蚀收买这些人。盲目相信他们,就是太幼稚了。这里面还没有包括专家们可能的innocent ignorance呢。归根结底,人类的科学认识也只最多能够无限接近真理而永远不可能达到真理。



法国人出思想,那些思想对人类,不见得有帮助,这位Stephen Sicard的音乐很好听。

浏览(3392) (10) 评论(7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3-15 11:27:12

不必客气 :-)

万维就是个虚拟茶座,聊天扯淡、交流思想,岂不快哉?

回复 | 2
作者:转个帖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3-15 11:17:05

应该也是一种解释。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3-15 00:01:58

如我上面说的,信不信,不是关键,是思维方式和喜好问题。从中能够得出人的真实本性。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3-14 23:59:52

分享一个我个人的经历。我曾经加入一个project团队,用美国Nielsen TV rating方法亲自设计几十个questions,conduct survey。然后把答案收集,用统计模式分析出人们的喜好。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3-14 23:52:20

这些年的probing,我发现,人的本性中的专制,霸道倾向,不是口头反共,反独裁,高喊站在正义这边,就能掩盖的。我基本得出结论,反对,攻击阴谋论的人,基本上是反对被质疑,或者不习惯被质疑的博主和读者。延申一下,这些人其实骨子里是专制本性的,这些人口头反共,反独裁是不靠谱的,有的是自己骗自己。另外,别指望这些人会承认自己的认知会是错的。如果我介入一个牵涉这样的人的案子,那么我基本上就知道如何破案了。


比如,会出现下面的问答:阁下平时上万维博客吗?上的。阁下对阴谋论怎么看?阴谋论是经不起逻辑推敲的,是胡说八道。我就知道了,这位阁下是专制,嘴硬本性。这个案子破起来就容易多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2-03-14 23:37:22

有时候我觉得我的中文文字表达不准确,能力有限。老兄的这个留言,让我这种感受,我得把这个留言放进正文中,I owe you one.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2-03-14 23:13:27

补充一下,第三种是,讲得好听,就是宅心仁厚,讲得难听点,就是很傻很天真 。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若你是侦探,或喜欢侦探小说,或熟知历史和宫廷权谋,或喜欢看 "Yes, Prime Minister" , or "The House of Cards" ,你或会较不容易抵触阴谋论,尽管未必轻信。当然也不容易入政府或主流媒体的语言伪术的毂。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3-14 21:33:35

  问远方好!

  有两种心理会让人不愿承认阴谋存在的可能:

    1. 认为自己聪明绝顶,觉得自己啥事都看得透透的。你若是说我被人蒙了,岂不让我没面子,所以坚决不能认。

    2. 缺乏自信不愿分析,take everyghing at face value。你若是说这表面现象不可靠,那就是你在忽悠我,咱绝不上那个当。

毕竟人的认知是社会学心理学的范畴,你不可能事事拿出证据来,何况文档记录既可以销毁也可以伪造。

  我觉得基本分析原理是“事出反常必有妖”,若是政治事件有让人看不懂的骚操作,那么从中得利最大的那方就最值得怀疑,尤其是在那一方是能直接插手、迅速得利的时候。

  至于专家,也都是俗人,吃喝拉撒,有欲有求。权势地位、金钱美人,都能拿来腐蚀收买这些人。盲目相信他们,就是太幼稚了。这里面还没有包括专家们可能的innocent ignorance呢。归根结底,人类的科学认识也只最多能够无限接近真理而永远不可能达到真理。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胡子说道 留言时间:2022-03-14 18:51:40

哈哈,好奇心和内心丰富比较准确,其他都不是。我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尽管读了不少书,但是谈不上爱, 为了unlearn 而已。另外就是,我喜欢unlearn, 推翻自己的假设,因为我需要know myself more and more.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03-14 18:41:02

你就是我文中描述的,对不确定性无所适从的人,因此总是对错一根筋,这样的人不少。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2-03-14 18:39:23

转博好。了解我的人,不会认为我是不动脑子的人。我反对政府和有些人对阴谋论的可以打压。凡是刻意被打压的东西,在我看来,就是有价值的。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2-03-14 18:36:19

你的这种意识感知很棒的,Soul, spiritual, physical working together。

回复 | 0
作者:胡子说道 留言时间:2022-03-14 18:32:34

”我自己的叛逆个性是很厉害的。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在找原因,但是还是没有明确的答案。“

我阴谋论一下:你男孩老大,母亲在家有权威,你从小受宠,你爱读书,好奇心强,内心丰富。可能不是亲生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3-14 18:31:41

相对于政府攻击阴谋论,个人对阴谋论的攻击是可以忽略的,因为个人自己骗自己是常态。政府不一样,too powerful.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3-14 18:29:00

"谎言的最高境界是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话,可是组合一起就是一个巨大的谎言。"

人的mind和语言的关系,并不是one to one relationship, there is a gap in between, this gap is exploited by tech. One of Mind control techniques. Therefore the context is always more important.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03-14 16:10:58

呵,呵,这次帮远方一下。


专家常常是错的,大部份专家更是难得对一次。


阴谋论常常是对的,cabal 阴谋论更是永远正确!


有谁能证明 cabal 阴谋论错过一次,本人帮远方赔 100 刀。

回复 | 2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2-03-14 15:52:58

有阴谋论,不唯阴谋论,这是俺的浅见。

能够完全预谋和控制大棋局的神人未必有;可以预估和安排两三步甚至四五步对策的高手少不了。

阴谋论不一定是指所有的细节和发展都是谋划好的,毕竟下棋的人中也有不可预测的因素在那里。但是信誓旦旦说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也纯属瞎扯淡。

回复 | 1
作者:天雅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3-14 14:42:02

你不想跟我去火星?按照正常的进展,那时科技发达,去火星不会是问题的。你了解simulation theory不? simulation theory里有一个分支,讲的是人类是被一种更高级的文明创造的,被扔到地球上玩。

---- 我好象有类似的感知。如果你认为有前世,今生,来世的感知,是不是属这类? 在另一跟贴里,我有提到本人梦多。而且能记住所梦的情景。以前经常在梦里回到故土,醒来后身在美国。我不由"错觉" 我有的灵在夜里,随着梦回到故土。然后白天,跟着我的实体在美国。美国和故土正好在地球两边。随着白昼黑夜,灵魂穿越地球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3-14 13:42:55

<<< 专家们和政府主流媒体强调的是conspiracy theory,也就是不信政府的theory,信别的theory

把政府单独拿出来说,我略感意外,因为习惯了你从源头看问题,哈哈。要我说,很多低级政府、小国政府更像是useful idiots,一个大企业老板就能忽悠搞定了。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3-14 13:12:03

@美国几家主流媒体各自有个fact checker东东,非常恶心的东西,一点都不fair,完全违背我的fair play的原则。


在英文语境下,我常推荐 ""Don't Walk, Run! " @ https://www.youtube.com/c/DontWalkRunProductions, and Candace Owens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0u5uz7KZ9q-pe-VC8TY-w, 相当高质量地剥主流传媒和所谓 FactCheck 的底裤。


在中文语境下,我就讲凤凰卫视,若你喜欢凤凰卫视,So Be It; 又或讲讲中国男足的威水史 ---- "谎言的最高境界是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话,可是组合一起就是一个巨大的谎言。" @ https://siubuding.blogspot.com/2022/03/zt.html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3-14 12:57:26

@確實很噁心的fact check。公然撒謊還對受眾喊,


我常提醒人,FactCheck.org 是由CNN 前高层创立,有Facebook 支助。若你早不喜CNN 或FB,你明白我说什么;若你爱之信之,So Be It.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2-03-14 11:26:25

”unconditional love, 是天堂的爱,地上可能实现?“

我认为可能的,但是我认为需要让slavery play out。人世间恩将仇报,白眼狼太多,有人说是人的贪婪,有人说是人的罪性,我不知道。我是看中架构的人,我认为那是源头设计。这个需要play out。

回复 | 1
作者:广东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3-14 11:08:55

“因此我不认为大一同会发生的。”


圣经有过“大一同”的记载,巴别塔的建造。当下如今人类的发展是朝着“大一统”,“大一同”,终结历史的方向。“大一同”不会发生,有两种方法,一种或许是由“上帝”亲自动手,一种人类自觉地防止“历史终结”。unconditional love, 是天堂的爱,地上可能实现?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2-03-14 10:52:56

你提示了我,当今的美国。原来的美国是新教徒,移民到新大陆重新开始,结果现在还是被欧洲虽远必诛了,哈哈!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2-03-14 10:51:03

当然,无神论,进化论,人是化石,猴子变过来的,有他们的认知。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2-03-14 10:48:34

哈哈,这个要看源头的创造模式了。我最近搞了一个Slavery N.0框架。我认为,其实是猜想,speculate,无法求证,人类最初的源头有至少两个不同创造模式。如何创造的,是不是一种基因改造,我不知道,但是完全有可能的,就像人类有一天完全可能靠基因技术造人。这种技术远古时代是不是有,我不知道,但是没人能够解释埃及金字塔是怎么造出来的。这其实是我文中提到的western esotericism认知方式范畴。两种创造模式,一种是slavery,被造的人是造他们的人的slave,我猜想这可能是中国人的源头。另外一种是love 模式,unconditional love,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的love自己造的人。同时也希望被造的人reciprocal。我不能说所有的父母是这样对自己的孩子的,但是我认为有很多父母是这样的,我自认自己就是这样的。OK,在我看来,人类最后还会是love 模式win out,因为没有love,人恐怕需要另外一个定义。耶稣基督是love模式的象征,因此很多基督徒认为耶稣会second coming。我呢,认为slave那个模式需要play out才行,否则,love变成slavery了。因此我不认为大一同会发生的。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3-14 10:37:56

大多数人可能都同意,人类走到如今,是信仰,自由,探索,选择的结果,或者其中之一之几的结果。“大一同”,“大一统”社会的停滞甚至灭亡,是有历史先例的,如秦统一华夏之后,苏美尔文明的消失等。逃避移民可能不是选择,新大陆不会再次存在,强大的“大一统”,必是“犯我强汉者(不同我类者),虽远必诛”。“resistance is futile".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arkar 留言时间:2022-03-14 10:19:35

不知道你为什么觉得我抬杠,没有啊。我完全同意你的洞见,并不是所有的东西,知道不知道,相信不相信,就是阴谋。这个没有问题。我的观点是,我对阴谋感兴趣,是不是阴谋,我得经常搞搞probing,纽约警察的办法,福尔摩斯的办法,等等等等。我尊重对阴谋不感兴趣的人,比如像你,但是反对那些对我这种对阴谋感兴趣的人的攻击和打击,凭什么要打击和攻击我们对阴谋感兴趣的人?我文中讲了几个为什么会是那样,不是我们的问题,因此,我不知道你跟我说明“不全部相信不等同于认为其中有阴谋“,是要强调什么?那是common sense,原谅我前面没有直接回答。

回复 | 1
作者:karka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3-14 10:10:46

又抬杠了不是?再说一遍:不全部相信不等同于认为其中有阴谋。

比如我看一篇Science或者Nature上发表的文章,虽然是专家严格评审以后才能发表的,但是我也要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扣,一个公式一个公式的推导。一般情况下,这样做不是为了发现其中有什么阴谋,而是为了找出发现其中的不足之处和可以继续研究发展的地方,科学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进步的。

当然有的时候也会发现里面有错误。给作者指出错误之处以后,一般情况下作者也会核对和更正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2-03-14 10:08:34

你不想跟我去火星?按照正常的进展,那时科技发达,去火星不会是问题的。你了解simulation theory不? simulation theory里有一个分支,讲的是人类是被一种更高级的文明创造的,被扔到地球上玩。如果是那样,当地球人搞出机器人时,那些机器人就是跟人类一样,也是被高级文明创造出来的,只是创造机器人的高级文明是我们人类,那么我们人类完全可以把机器人扔到一个星球上,让他们自己玩。我认为需要不同的星球,或者就是把地球给那些机器人,当然还有不想走的人,这个我不阻止,我自己肯定会到另一个星球去的,跟自己编程序搞出来的机器人一起玩,非常没劲的,说不定我不开心,shutdown程序,那样多不fair?我会走的。在走之前,我想一个可能性是,不需要那么多人了,因此depopulation是大概率,我想我不属于那个被de的档次,因为我不打疫苗的,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远方的孤独
来自: 硅谷
注册日期: 2014-05-19
访问总量: 1,388,3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分类目录
【闲话】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 美国还能不能同时打赢两场区域战
· 人类整体和主体是不是总是被愚弄
· 中俄会不会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
存档目录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