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远方的孤独  
虽然糊涂在世,但是有时觉得有话要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来聊聊美国打压中国芯片行业。 2022-10-16 00:50:58

这几天,热炒的话题是美国打压中国的芯片行业。新政策,其它都没有什么新意,唯有一条,关于“US persons”也需要特许证才能给中国芯片公司行业,提供服务是全新的。以前我写过类似的高新技术sanction的玩法花样,类似的政府政策条例,在冷战对待苏联时也玩过。很多分析和认知。小结一下:

1,这个新政策,是因俄乌战争而做出的,就是俄罗斯可以暗度陈仓,通过中国获得一些芯片,用在军工企业,继续支持武器军火生产制造。

2,拜登的贸易代表,认为需要调整对中国的贸易政策,需要定点,美国自己搞出芯片法,政府提供海量资金,不能在几年后回溯时,得出美国的芯片法居然对中国也是很有利的。比如一些资金通过美国芯片公司,流到中国扩大芯片研发在中国的规模和先进程度,那就会是一个很滑稽的笑话了。

3,拜登个人和民主党为了竞选的考虑。

还有其它,我认为表面上,这些都有道理,也符合匹配美国narrative,美国和中国要竞争,不要战争的宣言。我提供一个角度,我以前分享过的。那就是美国的这次这个新的政策,目的是希望中国在芯片行业再投入几千亿,甚至万亿美元搞国产化。我来详细说说这一点的含义和对中国的至关重要的节点timing。

我最近写了几篇,中共二十大后,接下来,还是会重GDP,习近平权力稳定后,理想,甚至决心还是在他的有生之年,中国在中共的领导管控下,GDP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打台湾,只有在中共,习近平对自己的权力感到不稳定,甚至会被推翻的情况下,才会实施,也就是会赌一下。简单就是说,GDP超过美国不是赌博,打台湾是赌博。习近平不会是傻到,不用赌博可以伟大和复兴的选择,而选搞赌博拼个你死我活,孙子兵法啊。哈哈。问题是习近平不应该跟拜登亲自讲,现在不想打仗。好啊,你不想打仗,那我就继续跟你玩竞争啊。我认为,目前还是没有改变,习近平一直被玩,也就是说中国一直是被愚弄和玩弄的。战争和竞争,美国表明的很清晰的,跟中国的新关系 是民主和独裁的竞争,不希望跟中国战争。习近平最好的对抗,在我看来,是提出,中国和美国的新关系,是对抗,甚至战争,不是民主和独裁的竞争。中共内部一帮所谓鹰派,也是这么推动和鼓动的,习近平本人过去几年似乎也是那样给那个鹰派支持背书的,战狼和文宣,要求解放军准备打仗,投入和发展军事力量,跟俄罗斯搞背靠背,国际地缘政治,鼓动搞多极,multi polar,金融鼓吹去美元化,具体是不买美国国债,减持美国国债,换成投入搞一带一路,等等。我一直说中共是个卑过头,亢过分的分裂,混乱状态。如果我是习近平,我就会干脆明确宣布,我们中共管控的中国,就是要跟美帝对抗,坚决支持俄罗斯,不达成多极世界秩序,决不罢休,甚至战争,那样,美国反而会自己照镜子,甚至放软。偏偏习近平搞了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叙事narrative,国内提出两个100年,中华复兴,伟大的目标。

OK,我经常说,You can only do with what you have. 中共总体,对人类的认知,大方向的话语叙事,还是延续继承美国西方的那一套,这就很滑稽和矛盾分裂了。不用战争取代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取代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如果不是梦想和illusion,肯定是马戏团游戏耍人的。再加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叙事,跟美国西方同样的narrative,怎么搞战争?只能竞争了。

OK,那就竞争吧。这次芯片关于“US persons”的条例,引出的竞争是很有意思的。我个人由于在高科技行业,也有自己的圈子,认识很多芯片行业的专家同行。不能算是科学的评估,根据经验和观察,在中国的,帮助中国芯片行业的“US persons”绝大多数是华裔移民美国的,回流到中国工作的。很多是美国芯片公司派到中国的。我个人曾经有五年时同样的经历。我可以说,其中相当比例的这些专家,是有考虑放弃美国国籍,绿卡,加入中国国籍的。尤其是待遇优越几倍,并且是稳定的前提下。我可以确定讲,这次的这个条例,有一部分会做这个选择的。整个这个,需要两三年吧,到底对中国的芯片行业有没有致命打击,我不能现在就下结论。先看多少会是决定不回美国。我估计会有诉讼案子的,加州,纽约,很快会有相关的法律案子,挑战美国政府这个条例的不合法,当然美国政府会用国家安全为理由,这个,这里不展开。就说一个例子,微信在美国的使用,美国政府不是收回禁令了?

我想说的large point,那就是中国的美元问题。中国需要再投入海量美元,比如吸引那些专家留在中国,恐怕得增加待遇薪酬,不会是发人民币吧?就是发人民币,至少可以自由换美元吧?比如,我在中国的那几年,工作报酬获得的美元,没有汇出限制的。简单来说,中国即便是再嘴硬,再能搞国产化,总不能搞美元国产化吧?另外,有人喜欢讲中共当初搞出核武器,不说这里面的猫腻,游戏,我就问一个问题,当初为什么不能搞出汽车,洗衣机呢?这个,这里不展开,我只想说,中国所有的经济成就是在美元体系中实现和呈现的。没有美元,或者,中国被踢出美元体系,我才会看到中美关系的本质,实质性的变化。目前中美在私下勾兑,中国如何继续支持美元国际货币地位的体系。

习近平的问题会是,用具体数字说说,下三年,需要1万亿美元造新航母,导弹,互联网hacking和保护,太空技术。这个一万亿从哪里来?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继续生产,然后出口换美元,清零,减少人员出国花费,多挖一些出土文物,到国际上auction?现在,恐怕还要加上海量美元挽留芯片行业的“US persons”,说不定明天,另一个行业也会依样画葫芦。Hack,指导人加州跟美国政府打官司,也需要美元。

一种情况是,习近平主席恐怕还是继续失眠,无奈,无助,无能啊。说不定,哪一天会是发楞,NND,还是对抗,战争方式搞。

另一种情况是,习近平听到的汇报不是这样的,中国芯片行业没有问题。

或者,习近平跟过去一样,跟拜登在唱双簧,玩弄,愚弄大众,都是同一个更高层指导这么干的,目的是为了保住国际美元,为新的国际美元机制做转型准备的。

第一种情况,我给20%,第二种我给30%,第三种我给50%.

六个月后,再做评估。


浏览(6826) (12) 评论(7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10-21 22:16:34

你这个是嘴硬,不是中国的实际情况。我理解被文宣洗脑就是这样的。我描述的,都是实际发生的。你我的区别。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10-21 15:18:38

“中共的体制如果不改变,”

正是这种优越的体制,才能全面快速地追赶在每个领域的第一。而不是仅仅追赶美国。如果美国一年后开禁,中国肯定也吃一堑长一智,不敢相信没有信用概念的西方政府了。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22-10-21 15:15:26

“难道自己以后还得开发自己的EDA软件?”

当然了。美国为何不禁止微软?可以肯定地说,禁止什么,中国就能做出什么。核弹卫星空间站,哪个是美国支持搞出来的。反而是因为微软不禁止,中国自己的桌面操纵系统没搞成。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22-10-21 10:38:36

中共的体制如果不改变,我前面说的,那种唯领导意志的方式就不会改变,除非是像北韩那样,集中力量,搞几个,但是也无法达到最先进。如果还保持开放,跟外界搞贸易,那么我前面说的,比如,美国这次的禁令,明年一年期过后,不禁了,那么中国投了那么多资源搞国产替代,而且是半吊子,不成熟,bug很多,外面又可以买了,怎么办?因此,我认为,要么完全自主,要么就是好好做人跟别人搞好关系,当中搞投机,左右逢源,是不可能成功的,而且成本巨大。

回复 | 0
作者:kkllyy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10-21 10:20:22

那还是自己做不出来,以后靠美国怕是没得靠了,得全靠自己了,不过,即使能做出成熟制程10nm以上芯片,设计也是一大问题,EDA软件恐怕以后也不能用了,难道自己以后还得开发自己的EDA软件?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22-10-20 19:32:21

美国对中国芯片行业这么做,我在文中描述了,主要是增加中国的cost,希望中国再投入海量美元搞芯片。以前我分享过,高科技这种跟中国竞争玩法的效果。中国 搞这种技术进步的办法,由于文化和制度,总是大跃进模式,一窝蜂,而且是政府主导,申请拨款方式。最有中国特色的是领导审批。这样,为了获得拨款中国的技术研发,造假,毛糙的比例相当高,真正干活的人缺乏对技术的执着,很多是为了领导的喜好而糊弄,比如以前的那些中国芯,什么的。美国人知道这个中国特色,针对方式是,在先进,精尖层面搞一些高门槛,甚至禁止。造成的效果是,我给一个场景。中国某个政府领导,听到汇报,美国的禁止,问下面那些科学技术人员,我们自己能不能搞,我知道中国下面的科学技术人员,肯定说能搞,而且还有不同的团队争风吃醋,都是为了抢拨款,ppt写的都是宇宙一流,在台上讲的会让那些领导兴奋晚上睡不着觉。拿到钱后,就不一样了,赶进度,偷工减料,投技术包装,等等。然后各种原因,美国的禁止取消了,怎么办?花了钱在自己搞,而且质量和到底搞得出与否,一团糟,又可以买美国的了,于是另一个团队,说服领导,拿钱买。不同的团队之间还搞破坏,给对方穿小鞋,恶性竞争。结果,几年下来,自己的没搞成,还是买美国先进的。因此我们要注意,美国这些政策都是一年期,然后再评估是否续的。而且搞的是license方式,并不是一刀切的。因此最终的效果就是中国得花更多的资源在先进技术上,却不见得能真正独立自主。

回复 | 2
作者:kkllyy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10-20 15:43:12

嗯,10nm以上的芯片好像也足够满足用途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22-10-20 12:27:30

我不认为中国芯片行业会崩溃,在我看来,那都是情绪化的表达。再说,美国政府并没有禁止mature process。很多人不明白,美国当初冷战时代,在美国底特律还专门帮助苏联造老的模式的汽车呢。美国人学英国人,最喜欢喂别人二手,老技术了,那样美国永远可以保持领先至少一代。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22-10-20 12:22:46

当然能。mature process,legacy chips,10nm以上, 中国已经完全独立自主了。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22-10-20 12:14:43

请讲一下中国到底能不能自己造出芯片?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10-19 20:38:56

美国制裁俄罗斯,其中最严厉的是冻结俄罗斯央行的美元外汇储备。习近平主席领导,战狼风格,打败美帝,却在20大报告里宣誓保持外汇储备第一, 显然没有被美国制裁的预期。还打台湾?需要真智商才能识别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10-19 20:31:04

习主席是最大的买办啊。中国没希望,除非换你当主席。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10-19 13:00:55

“习近平主席完全可以宣讲,我们人民币储备是世界第一啊,为什么不讲呢?”

是的。中国金融业是买办的重灾区。根本不需要的美元,还在吹储备第一。这次俄国被踢出美元交易,照样活得好好的。非要等到美国制裁来了才跑吗?早就该抛弃全部美元了。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10-19 12:55:39

“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The impossible trinity”

这个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常识,没什么营养。西方经济学家都是学术娼妓,这话有点儿重了。但也不离谱。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10-19 12:53:25

“为什么不能放开人民币市场自由兑换呢?你可以印金圆券那样,或者津巴布韦那样啊,哈哈。”

这么过时的理念还好意思提。美元是自由兑换吗?看看俄国这次的被剔除美元交易的遭遇就知道这有多假。美元与津巴布韦货币没有质的区别,仅仅有量的区别。即谁贬值得慢一点儿而已。连这都没弄明白,就不可能看懂俄国经济被制裁后照常运转的逻辑。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10-19 12:49:45

"全球金融有700万亿美元的衍生品,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元定价"

一提金融衍生品,就露馅了。2008次贷危机是怎么玩出来的,还不明白吗?再说一遍,经济学没有高深的学问。金融衍生品就是在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利。越高的总量越虚无。根本不是真实的存在。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10-19 07:13:04

现在,人们还是依托过去几十年的固定思维,比如股市,人们还是期望跟过去一样,美国通胀回落到2%,美联储降息。我认为这次人们要失望的。明年,等美国短期利率涨到5%,长期国债涨到6%,mortgage涨到8%,而且待在那个程度一段时间,我们再来看金融和经济。其中一个问题是美国政府每年预算需要支付的债务利息会是好几千亿美元,大幅度增加个人所得税?政治不正确啊。美国政府靠什么income来维持呢?还有baby boomer退休福利。美国政府的财政如何应付?我认为他们这次是会搞新的reset,目前发生的,在我看来,是conditioning, 是培养习惯,到明年,再来评估新的solution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10-19 05:23:47

有时候,玩的太过火,太过自信,比如美国近几十年的低利率,credit驱动的经济制造各种bubble和ponzi scheme,金融衍生品无孔不入,很多人恐怕对美国西方的保险行业不熟悉的,还有reinsurance,再保险。party and counterparty,就像蜘蛛网,错综复杂。都是需要下一个买家。但是,business总是周期性,目前,借着covid induced 通货膨胀,美联储很明显是在牺牲市场保currency美元,股市有个说法,Fed put,this time is gone。我认为中国还是会乖乖协助美国做这个reset。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10-19 05:14:00

我的判断首先基于一个大前提。比如中共的改革开放,不可能单方热的,也不可能是一方骗另一方,things happen always for a reason。Next,花时间找what kind of reason,why。美国西方的neoclassic capitalism的本质是扩张,credit驱动的经济需要下一个市场,也就是需要新的下家。中国只要在美国的美元体系内,就是下家,就没有办法不发嗲。无论谁是中共的核心,they can only do with what they have。 Of course they can talk, any kind of talk。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10-19 04:58:02

此习总豪言是你过去三年卖的关于美元体系的阴谋论,我称的假说,的最简明扼要的直接证据。

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你对习总的描述:对美帝发嗲。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10-19 03:14:32

哈哈,这叫做功课。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10-19 02:52:36

@我读到的最关键是“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


哇,你是对习总讲话真正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而对家的美帝听到,必龙颜大悦。


另外,习总又提到,对香港“全面管控”,而不是先前的”全面管治“。这显露了,对香港外汇储备的管控的决心。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10-19 02:22:57

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The impossible trinit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mpossible_trinity

理解了,就不会给我前面的留言,如果是honest的话。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10-19 02:19:15

“——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提高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习近平主席二十大报告的这段,我读到的最关键是“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我从来没有听到过美国总统讲美国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这样的表述。这说明什么呢?一个独立,强大的,马上就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国家,还在党的报告里,强调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习近平主席完全可以宣讲,我们人民币储备是世界第一啊,为什么不讲呢?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10-19 02:06:37

另外,我想你应该理解什么叫currency peg。比如HK$peg to US$, CNY peg to US$. RMB pegged to USDChina's Currency PolicyChina does not have a floating exchange rate that is determined by market forces, as is the case with most advanced economies. Instead it pegs its currency, the yuan (or renminbi), to the U.S. dollar.

为什么要那么做呢?为什么不能放开人民币市场自由兑换呢?你可以印金圆券那样,或者津巴布韦那样啊,哈哈。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10-19 01:41:17

你知道全球金融有700万亿美元的衍生品,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元定价,结算交易。你得知道是怎么玩的,才能真正理解美元国际化的“深奥”。另外,提供一个切入点,有兴趣,深入研究一下,最新的英国UK Gilt,pension fund出现的问题的原因,也可以帮助理解,甚至可以对照一下中国的社保pension。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10-19 01:12:23

我不想多讲美元国际化里面好多层花样和猫腻,没有必要和义务。各自玩自己的呗。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10-19 01:11:10

印人民币,我同意,但是到非洲换象牙,没人要。

回复 | 2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10-19 00:40:41

“这里面的花样,实在是太“深奥”,”

你若夸口懂量子力学,我还相信。因为自然科学的前沿太多了,懂得别人不懂的东西很正常。金融根本没有深奥的学问。无非是信息不对称的优势而已。

不是中国四大银行缺美元,而是钱是可以随便印的。连土耳其都敢80%通胀。中国根本就不缺钱。任何政府能印钱都不缺钱。缺的是基本的经济学知识。而被美国忽悠。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10-19 00:24:50

So what, 不错。我只想被left alone, 有时reference一下,自大ego一下,对中共,我实际上是不care的。你也知道我对美国西方政治制度和游戏的态度,我care的还是N.0, 我认为匹配我self。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远方的孤独
来自: 硅谷
注册日期: 2014-05-19
访问总量: 1,388,8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分类目录
【闲话】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 美国还能不能同时打赢两场区域战
· 人类整体和主体是不是总是被愚弄
· 中俄会不会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
存档目录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