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墙上的六幅画 2021-12-30 16:10:27

我家餐厅的墙上,一直挂着六幅画。这些画跟着我南征北战有二十五年了。先后被挂在四幢不同房子的餐厅里。

去年送画的朋友正好来访,看到画吃了一惊。说,“天呐,你家藏有齐白石的画,居然还有这么多。是哪里买的”?我说,“你们送的”。她想了半天,问,“这是那套餐桌上的垫子吗”?我点头。

这是一套本属于餐桌上的垫子。

二十五年前朋友从台湾来,正好我们刚搬家,就送给我们做house warming礼物。我很喜欢这种简约风格的画,只有寥寥数笔,意思已经表达清楚,颜色也正好搭配餐厅的墙。于是,我就满世界找来镜框,框起来挂到了墙上。轰轰烈烈的六幅画,差不多成了我家的镇宅之宝。后来几经换房子搬家,都被我固执地搬来搬去。到了新家,很方便地挂在各房子的餐厅里。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觉得这些画和餐厅之间有种天然的联系,颜色也不突兀,就这么一直挂着。

我还曾经把信封也框起来挂墙上。

原来住在东部的时候,常逛费城的新华书店。那时候还是个吃石头都能消化的年纪,从不担心长胖。进城第一件事就是先大吃一顿,然后逛书店。除了买中文杂志外,也买一些中看不中用的东西。装腔作势地想显摆自己有点文化。

最近过节,儿子带着女朋友回来了。酒足饭饱后,两个小吃货熏熏地开始关注墙上的画。

女孩子问,“这些画好漂亮,但是,画家一定像我一样喜欢海鲜,你看,鱼,虾,蟹都有了”。

儿子回复,“嗯,那是一定的,这个画家是个有名的吃货。吃完鱼虾蟹就去看蝌蚪找青蛙了。”

女孩子继续问,“那荔枝是餐后水果吗?”

儿子点头肯定,继续忽悠。“吃完荔枝他就接着喝菊花茶了,所以画了菊花。”

我在一边拼命忍住笑,快憋出内伤了。

要知道,儿子的中文是相当不咋滴。刚才吃龙虾的时候,他特意很显摆地用中文跟我说,

“妈,这个龙虾是女的,你看有鱼子”。

然后把龙虾的两个大钳子放到自己盘子里,说,“我喜欢吃胳膊”。

女孩子一脸崇敬地望着他,觉得儿子能和我们说中文太厉害了。

我们家的小吃货中国话都说不囫囵,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可想而知。但是,把齐白石先生说成吃货,也有点太欢乐了。

我禁不住多看了几眼画儿,开始注意画上的题词。赫然发现,自己居然念不出来画上的字儿。

汗颜了,刚嫌弃过别人。

这些画儿跟了我二十五年,我居然没有多看一眼。附庸风雅地只知道齐白石,却不知道齐老先生写了啥。

我认识中国字儿呀,怎么还是感觉没文化?

更有甚者。我把故事说给闺蜜的时候,她居然说,这些画有点像饭店里墙上挂的主菜单,而且她要点菜,按照六幅画的顺序,每样来一份:麻辣田鸡,豆瓣鱼,菊花茶,荔枝,椒盐虾,清蒸螃蟹

看出来了吧?和我家人同一个段位的吃货,而且是四川吃货。



5E520E53-D9FB-4ECA-9C8E-A22258EB0930.jpeg

下面这个原来是信封。


BB045D51-B22C-4550-9E03-5B21E50CC89F.jpeg


浏览(5846) (12) 评论(6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6 13:31:48

“培养国家所需的工具型人才”,是这样的。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6 13:30:20

前辈都编书了!我还在念书阶段。关于文理科的分析我过去也没有注意过。很庆幸当年没有念“历史”专业,感觉这个东西被人改得不成样子,想咋说咋说。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6 12:44:25

文革后,干脆取消了“逻辑学”课程,文革前很早就已经开始批判“逻辑学”了,取而代之的是狗屁辩证法。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6 12:39:15

美国大学奉行的Liberal Education概念最早来自于古希腊罗马。那时,城邦里的主人叫做自由民,他们培养的是城邦的接班人,而不是臣民或工具型人才,理应进行自由式教育。英文叫Liberal Education,Liberal在英文里的意思,就是自由。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6 12:38:08

中国大陆文理分科教育与博雅教育的历史溯源

中国大陆大学的教育体系来源于1952年的苏联教育体系,它不要求文理打通的训练,而是培养国家所需的工具型人才。学生刚进大学就会分到各专业系,在特定专业系的管理下,学习4年的哲学、心理学、化学、会计学、法律等等。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6 12:25:17

美国大学这样安排,背后的理念:

以哈佛大学为代表的美国顶尖大学,不需要你在本科阶段有一个职业意义上的专业,而是希望你能够广泛的涉猎各种知识门类,经过4年的学习积累之后,成为一个心智成熟、知识广博的完整的人,再来进行专业学科(法律、医学、商学等等)的学习。换言之,哈佛大学故意不让你在本科阶段成为一个专家。

不止哈佛大学,美国排名靠前的综合性大学和文理学院都奉行这个教育理念——Liberal Education(或Liberal Arts Education)。——自由式教育。

中国“学习美国”一向、一贯照猫画虎、照葫芦画瓢,从来没有、也不可能学到美国的价值观和教育理念。

比如,Liberal Education还在起步中,中文翻译就乱七八糟、不得要领:有翻译成“博雅教育”,也有翻译成“通识教育”或“自由艺术教育”的。满嘴胡说八道。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6 12:19:39

总结:

中国大学:文科vs理科

美国大学:文理科vs应用型学科

注意,,在绝大多数的比较好的综合性大学里,本科生是不能直接申请应用型学院的。比如在哈佛大学,本科阶段不提供商科教育。换句话说,如果你的目标是进入哈佛大学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那你必须拿到四年本科的学位之后,才有资格进行申请。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6 11:18:32

美国没有所谓“文科教育”,只有“文理”教育”。中国人所理解的文科和美国大学提供的文科教育完全不是一回事儿。

【中国式文科≠美国式文科】

在中国大学,说到文科,就指文、史、哲;说到理科就指数、理、化。文科生和理科生,似乎是来自不同星球的物种,水火不容、天然分开。

但是,美国综合性大学,特别是比较好的学校,中国人认为的“文科和理科”,却被安排在同一个学院,叫做【文理学院】(School of Liberal Arts),甚至还有以本科教育为主,规模小而精的Liberal Arts College(文理学院)

在“不区分文理”的美国综合性大学里,与文理学院相对应的是法学院、工程学院、商学院、音乐学院等等。这些都是比较强调应用和专业的学院。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1-06 09:59:44

另外美国的文理科区分与中国人的理解完全不同,可说是风马牛不相及。

按美国人的观念,中国大陆,学所谓“社会科学、政经类”的文科生,那人就废了;其它“文科生”完全不具备逻辑思维能力,写出的东西只有两种:情感宣泄或兽性发作。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1-06 09:50:30

是一篇短文,节选自我编写的《美国简史》,有专家称赞它是美国历史的百科全书。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6 06:37:45

前辈,这是一篇文章了!干货很多了。我咋都不知道呢?这应该是文理不分都需要了解的知识,我有点孤陋寡闻。佩服前辈。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22-01-05 17:48:48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1-05 17:12:03

当国内战争(南北战争)开始时,随着大多数领袖参战,超现实主义走向灭亡。

但是,这些人所创造的观念没有死。它仍然活在后世美国人的“完美社会”梦中。他也使得有些美国人始终对东方的哲学和宗教中回归自然的部分深感兴趣。并且他们的观念存在于拉佛.瓦尔杜的文学作品及受他影响的几代作家中。他们的作品直接来自于超前现实主义运动,直至今日,一直被人们传颂和喜爱。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1-05 17:09:37

一些超现实主义者,着手建立实验性的公社,例如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布鲁克农场和果园公社。这些公社妄图成为“乌托邦”或完美的社会。比如,如果你只关心本文开始谈到的那棵树本身,你可以创造一个乌托邦,在你的乌托邦里,树应该是自然生长的,同样,超现实主义者希望改变“美国朝他们认为的错误方向发展”这个事实,至少,在他们自己的乌托邦里实现了。但是,任何这样的乌托邦式的公社都活不长久。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1-05 17:08:40

大多数超现实主义者支持社会改革运动,包括女人平权、戒酒、反对战争、解放黑奴等等。最著名的超现实主义者是拉佛.瓦尔杜.安普森。作为一个记者、部长、文学家,他成为超现实主义的代言人。他还鼓舞了一批成功的美国作家,包括汉瑞.大卫.托里奥、瓦尔特.怀特曼、奈森尼尔.豪森以及艾米丽.迪肯森。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1-05 16:59:47

原来“人民公社”是偷换概念了。……

可以这么说,

从《逻辑学》意义上说,“人民”算不上一个概念”,概念:不加修饰的单一名词。人民是复合名词,人是人,民是民,人民是人民。

这种概念混淆不清的情况,美国人很少发生,因为美国的“people”是个人的复数,两个人以上就是人民,people是个体的组合,而不是一个整体。这也就是美国联邦宪法最开头、最重要的三个字,we the people的重要重大意义所在。

可以说,美国人的people,和中国人理解的人民,风马牛不相及。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5 15:14:19

原来“人民公社”是偷换概念了。

这个“超现实主义”我听说过名字而已,有点像“理想主义”?学习了!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5 14:29:23

超现实主义者认为,只有每个人生活的更好,国家才会更好。为达此目的,他们认为,人类的生活需要简朴。只有这样,人才能回归大自然,找回他们的“第六感”,也只有这样,人才会知道什么是“真实、正确、美丽”。

为弘扬他们的观念,超现实主义的领袖人物,成立了一个团体。这些人互相交流他们自己用新方式、新观念观察世界,审视自己。

他们探讨古代希腊、东方、德国的哲学;他们重新认识不列颠宗教。不仅仅是谈论,他们走得更远。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5 14:27:07

超现实主义者会提出这样的问题:美国的成长、发展变化太快了。虽然大多数美国人认为快速成长和发展变化是好事儿,可他们不这么认为。他们看到的是奴隶越来越多、原住印第安人被迫害、森林被砍伐。他们认为这种错误发展会产生不正确的观念。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5 13:25:47

超现实主义者会提出这样的问题:美国的成长、发展变化太快了。虽然大多数美国人认为快速成长和发展变化是好事儿,可他们不这么认为。他们看到的是奴隶越来越多、原住印第安人被迫害、森林被砍伐。他们认为这种错误发展会产生不正确的观念。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5 13:18:41

有一小部分人不同意这种观念。他们被称为“超现实主义者”。(transcend,意思是超前beyond,transcendentailst意思是“超出五个感官”)他们深信离大自然生活的越近越好。

他们认为,人有一种感觉,可以叫做“第六感觉”(intuition),那不是物理上的感觉,使用“第六感”人们可以知道什么是“真实、正确、美丽”,而用不着什么逻辑思维。

根据超现实主义,离大自然很远的人,将会失去“第六感”。例如,我们刚才提到的一棵树,围着树的人也许会说:“我们的城镇在不断发展、变化,这棵树应该被砍伐,用来建造房屋。”

这种观念导致树木被砍伐。但是,有人也可能认为,树应当继续生长,因为它是鸟和动物家园和天堂。这样考虑,有人就会认为,过快的城镇发展建设是错误的、灾难性的。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5 13:06:09

当你看到一棵树,你会怎样想?一个爬树的好机会?亦或是可以在树荫下野餐?

请设想有一群人站在树下,一位是个建筑师,他会觉得树干和分支可以加工成为不错的樑、檩、椽,建一栋漂亮的房屋;与他相邻的一位女人在造纸厂工作,她认为大树可以粉碎成纸浆,造出很多的纸;还有一位想到,这棵树是小鸟依人的家,和不少昆虫的寄居之地,更多的人认为,树的木材可以打造出漂亮的家具。

不同的人,看待事物的方法不同、方式不同。如何看待事物,决定于他们不同的观念。

1800年代初期,英国多数人深信,认识事物的唯一方法是通过人的物理感官。视、听、触、味、嗅,通过眼、耳、鼻、舌、身感觉到一切外部事物。

他们承认、明白,对收集到的感官“事实”,需要加以逻辑分析和思考。这就是他们的观念。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5 13:03:18

1830年代,美国受到一种叫做“超现实主义”的哲学思潮的影响。超现实主义者,有自己的理想,也很乐观。他们是社会改革的重要力量。

超现实主义者极大地影响了反对奴隶制和女权运动。他们致力于改善劳工的工作条件和改善儿童教育。

这种个人主义对美国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从他们的信仰和行动中处处可见。

本短文,简要介绍美国的超现实主义思潮、观念。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4 23:10:01

要说“公社”,在美国实现起来易如反掌。美国的每个农场都可以称为“人民公社”,不过此“人民”非彼“人民”。

即使这样,也不可能在国家范围内实行。因为作为社会存在,它不可能完全封闭,一旦有了交流和开放,种种恶行、弊端会像细菌繁殖一样迅速蔓延。

用哲学语言说,只要条件具备、时机成熟,人人都会做恶。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4 22:41:16

其二,巴黎公社,不禁法国、欧洲有,美国出现的更早,不过不叫“公社”,也不叫乌托邦,“空想社会主义”更是无鸡之谈。在美国的教科书里,此类现象被称为“超现实主义观念”,产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有关“超现实主义观念”,《美国简史》有详细的描述。

简言之,公社”的确是非常有道理的。虽然在现实社会中行不通,但它的精神始终鼓舞着很多人。要不然怎能被中共用来给人民洗脑呢?“人民公社”创胡说八道之最。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1-04 22:27:14

你说的太对了,“巴黎公社”的确有道理。

其一,所谓“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最早是列宁提的,说是由“德国的哲学、英国的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社会主义”组成,被中共改为“费尔巴哈的辩证唯物主义、黑格尔的形而上学的唯心主义、空想社会主义”组成,并且堂而皇之的写进教科书。

这都是由于毛泽东叫嚣“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只有一句话,造反有理”所致。还教导全国人民说是“毛泽东天才的发展和创造”,把马克思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云云,一派胡说八道,遗祸至今。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4 14:54:55

”巴黎公社“这个说法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4 10:45:15

据说当时有人建议,各地的造反派夺权后的机构叫“公社”,比如北京公社、上海公社……经裆中央深入研究决定叫“革命委员会”,因为巴黎公社太老套,学习苏联列宁,叫革命委员会。还有人建议成立“肃反委员会”,照搬苏联,被毛泽东否决。

毛泽东当时最关心的是国家设不设“国家主席”,为此展开“全民大讨论”,最后决定不设,为中央军委主席制,铺平了道路。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4 10:37:38

文革开始,也就在工作组撤离清华,军宣队、工宣队先后进校之前,清华大学大字报讨论、研究法国大革命、巴黎公社的大字报铺天盖地,我就是那时候开始研究法国大革命的……大字报就是我的指导教师。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1-04 09:55:08

我上初中一年级时,在男四中的图书馆第一次借到福尔摩斯的《血字的研究》、《四签名》、《巴斯克维尔的猎犬》,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后来有条件了,把他的著作看了个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7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