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阿富汗同事 2021-08-20 09:35:39

原来在大学工作的时候,有一位同事是阿富汗人。


她小的时候,跟着家人难民来到美国。家里姊妹十三个,她最小。有两位姐姐都在美国。姐姐的孩子年龄比她还大。也就是说,她妈在嫁出去女儿后生了她。她的十个哥哥们只有四个来了美国。父亲和另外的已成家的哥哥们都留在阿富汗。妈也过来了。


同事自己念书一直念到大学毕业,是全家学历最高的,然后工作。同时做两份工,晚上和周末兼职在Target当收银员。每天中午吃自己带来的糊糊状食物,不用任何餐具,用手掰了面包蘸着糊糊吃。穿的衣服全是Target价钱最谦虚,加上本店雇员减价的衣服。她最奢侈的消费是吃石榴,因为她有溃疡,严重缺血,说是石榴含铁多,可以帮助造血。她吃石榴不吐籽儿,全吞进去。我一边看着,一边努力帮她一起吞,担心她噎着。她的脸色应该能反映出来缺血,但是因为肤色暗沉看不出来。同事平时勤劳勇敢,脾气也相当温和,克己内敛,一般不跟人着急,实在急了,吵不过了,听她喊过一嗓子,“我是个难民!”


我当时很羡慕她吵架可以这么吵,一嗓子喊出来,对方一般哑口无言。想想一无所有的难民,来自兵荒马乱的国家,本来就够悲惨了,别再给人添堵了。


同事的两个姐姐开了个洗衣店,同时帮人改衣服,各有孩子数位。同事的妈帮助带孩子,同时做全家的饭。全家共二十来个人,住在政府的低收入救济房里,应该是不止一处。她和姐姐们挣的钱,除了养这边的家人,还要接济阿富汗国内的父亲和哥哥们。


因为听她唠叨家里的事儿很多回之后,一直没有听到关于哥哥们的事儿。有一天我就问了。我说,“你哥哥们工作吗?”


同事抬起头,一脸正色地告诉我,“他们都工作,他们每天全职祷告,我们才有和平的生活!”


我马上明白我问错了,脸上赶紧堆上恍然大悟的表情,特别服气。但是接着,我又犯了个错误。我替他们找补,我说,“他们可以帮你妈做做饭”。


同事停下手里所有的事儿,转过身来,升高嗓门地重复说,“他们都工作,他们每天全职祷告,我们才有和平的生活!” 我这时差不多听到的是,她在呐喊,“我是个难民!”


我明白我彻底错了,满心愧疚地立马闭了嘴。


最近满大街都在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事儿,我从收音机里听到一个故事。说撤回来的美军士兵谈起认识的阿富汗军人,如果你问他们家里兄弟几个,他们会一一告诉你他所有兄弟的名字,而不是告诉你兄弟四个。因为他们可能不识数。


想想也是,天天祷告也不需要特别高深的算数。



浏览(8955) (15)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21-08-25 11:02:58

望儿,我虽然没有发文,常上来找你的文章,真是好久不见了!

是的,这个民族和信仰都充满了神秘感,这是我写此文的目的。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21-08-25 09:58:37

久违了,问候花花!

生活在这冰天雪地小地方,怎么也想不起遇到任何过阿富汗人民。只是大办公楼里修厕所时,隔出一个了小屋专门给跪地祷告用的,地上铺着地毯。可刚修完就来了新冠,封了楼....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1-08-24 18:41:56

信仰自由就是尊重每个人认为自己正确的权利。而信是不需要证明的。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渺茫山水 留言时间:2021-08-23 20:36:21

多谢来访。在机场有时候也看到有教徒在一个角落里祷告。

回复 | 0
作者:渺茫山水 留言时间:2021-08-23 20:07:14

相当于僧侣的职业宗教徒

回复 | 0
作者:渺茫山水 留言时间:2021-08-23 19:54:02

读到过“以色列大约有三成人经年研究犹太教义,不治它业”,博主有现实体会,宗教徒果然虔诚,使我等身临其境,谢谢。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8-23 16:43:03

“这就是长期在绝对无神论环境下长大的人士的Burden and shortfall。”

为什么不是优势呢?缺少愚昧的束缚才是好事。

我的同事默罕默德巴基斯坦裔,虽然自称穆斯林也去mosque, 虽然每次回美国都被“随机”抽检好几个小时才能出机场,但喝酒嫖妓交白人女友,非常享受美式生活,热爱美国。女人带头巾这种婆婆妈妈的琐事都要管,不是自愿的就不值得尊重。而且穆斯林女人不许嫁给异教徒,不是仅仅头巾的限制。是非常歧视女性的Burden and shortfall。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8-22 00:32:52

这就是长期在绝对无神论环境下长大的人士的Burden and shortfall。


全世界有长期的绝对无神论环境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和北朝鲜。连苏联,社会主义越南和社会主义古巴都不是绝对无神论环境,神还有空间。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8-21 16:47:40

老师,这文化真的是太不一样了。咱俩犯的错误一样。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8-21 16:29:30

伊斯兰教的信徙,对其教的忠诚度,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我在联合国实验室工作时,有个包着头巾的女学员,非常聪明,英文很好,和我关系很好。当年她已经28岁,还没男朋友。我对她说,你这么聪明,又漂亮,拿掉头巾,定有优秀的男人找上门来。

我话没说完,只她就打断我,连连说,No!No!No!我急忙打住说Sorry!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当局者迷 留言时间:2021-08-21 14:54:02

如果你找到结果记得来告诉我一声。

回复 | 0
作者:当局者迷 留言时间:2021-08-21 12:06:08

对于读过大学,尤其是理工科,还一本正经信教的人,我一直很奇怪他们是怎么拿到毕业证书的。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8-21 08:29:07

远山,终于看到你了,多久都不来了?

阿富汗的事儿叫人深思,你一下思了这么多,甚慰。说实话我对局势不乐观,谁能劝劝我?

回复 | 1
作者: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8-21 07:41:27

习语录: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

如此看来,其实阿富汗人在美国才是最“惹不得的”

习语录:打铁还需自身硬

如此看来,阿富汗人在美国不但自己知道补铁,全家人都在后面为她全职祷告.起能不硬?

如此看来,在美国吵架时,“比惨”有时是一件特殊武器(大声说:我是个难民)

这颠覆了国内人士的惯常思维:“比阔”(如:大声说:我爸是李刚。或,我是厉害国出来的)

大鸡国少不了斗鸡场面,也就是互相都争着头往上跳(斗争),却不知排球赛场的一记小小慢吊球,也聘具有杀伤力!

“我是个难民”:不但具有杀伤力,有时也是一件特殊“奢侈”品(如王立军这样的铁人们想要寻求政治避护,也还真办不到!)

“他们每天全职祷告,我们才有和平的生活!”这真是美好的一相情愿!

这说明暴力经常充斥着伊斯兰国家,但女人们依旧着坐着美梦,内心相信真主!

她整天无论白夜打工辛苦争两份儿钱,就已经证明,救世主只有靠自己努力。

这些天,令世界悲痛和令俺痛哭流泪的事件是:一个19岁阿富汗小伙儿,一名足球运动员,在奔跑着追赶一架正在起航的美国飞机。他终于搭上飞机,但被飞机收回的起落架割成两段。下半身掉落在自己祖国,上半身一部分组织还在飞机上,为整个自由世界为之痛心!
这就是阿富汗人,争取自由的阿富汗人!多么主观单纯的阿富汗人!

真主(乌托邦),和将要离去的美国飞机,究竟谁最有吸引力?阿富汗国家级足球运动员的双腿足以证明!


事实又有多么的残酷!(非自由世界平台的温水煮青蛙后的那些的那些大咖阔佬们)


哪些大咖佬们,比如曾经对着单纯的一排一排戴眼镜的青少年们喊出“先挣它一个亿”的大咖还好吗?他们如今何偿不想带上自己集累的资本借着两条足球运动员的双腿跑路,搭上飞往自由世界的班机,但他们能办到吗?

如此看来,阿富汗人如今才是最干净的人,是最“惹不得的人”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8-21 07:34:41

好吧,我努力精进。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8-21 06:39:10

我不认为自己有资格评判大作,谨祝日日精进。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8-20 18:58:34

我现在还是你的多年前,我对宗教问题看法极不成熟。我承认。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08-20 18:20:36

“我明白我彻底错了,满心愧疚地立马闭了嘴。”

多年前我是无论什么寺庙教堂都想进去看看,见佛就拜。希望各路神仙都来保佑我。后来从教徒们的优越感中体会了不同的境界。其实人的心境与环境无关,无论贫富都可以感到幸福,世俗的价值取向不一定是最好的也不一定要彼此相同。底线是相互别干涉。个人愿干嘛干嘛。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8-20 16:21:55

作家大哥,就等你来了。您看我文章有没有长进?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8-20 16:16:55

喜见燕归来。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8-20 14:48:37

多谢老高的补课。我的闺蜜不管男女都是川人,包括台湾的。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8-20 14:46:30

坏了,明天会不会万维网的人都去祷告了?为了世界和平。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8-20 14:43:17

男人们“每天全职祷告,我们才有和平的生活”!金句。

回复 | 2
作者:人参花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21-08-20 14:37:34

多谢秋念。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8-20 14:01:00
人参花 回复 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21-08-20 11:39:29

安逸,记得老高是位四川人,不怕!川人怕过谁?

川人川耗子,有两怕;一怕政策是耗子药,二怕当局抓壮丁。

人称川耗子,六十年代时全国人口统计最多省。蜀地鼠地生儿打洞最厉害,当年毛主席反苏防修三线都是迁西南深挖洞建厂房。上海厂不少迁四川依拉咕噜说在四川当耗子。

耗子药指张献忠赵尔丰主政时杀人如麻。后来靠湖广填四川人口才得以稍恢复。近代毒耗子药是毛泽东思想的大跃进饿死几百万。川耗子心多,抗战三百万壮丁出征白抗,结果桃子被共产党摘了。再喊解放台湾川耗子上,估摸解放军在台北淡水河上岸后,叛变要台湾户口的川兵最多。

回复 | 3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21-08-20 13:31:06

哈哈,说的有趣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8-20 11:39:29

安逸,记得老高是位四川人,不怕!川人怕过谁?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8-20 11:13:02

没法,这叫活该,

人老眼浊不自觉。开着开着安逸,开上了空荡荡的康庄大道上!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8-20 11:00:04

真扣分?巴黎也扣分?不像话。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8-20 10:55:40

不好,今天中午与人吃饭被饭店赶出来。

因为我有,但同行三人没COVID注射健康证明。

又收到单行道开反罚款,扣分三个!!!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2,9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