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2023-06-17 17:42:14

很多年前,我与刘源有过一面之缘。这个封尘已久的记忆,最近被我爸打捞出来。

话说我爸自从失智后,总生活在旧时光里,每次我打回去电话,他说不上几句话,就要撤。他说,“你先和你妈说会儿话吧,我得赶紧走,老韩的车在外面等我了”。然后,对着另一个房间喊我妈的名字,要我妈过来接电话。

可是,我妈已经去世两年了,而老韩,也是我爸去世二十多年的老战友。

我爸就这样,在阴阳两界穿越自如,一会儿进,一会儿出,忙着和各界人士交流,毫不突兀。我,得拍脑袋想半天,才能跟得上。

昨天晚上我们又通话,这回我爸居然认出来我是我了,但是刚说两句,他的思绪突然跳到了王叔,开始自顾自地,回忆起文革期间他和王叔的交情。

我爸说,文革中王叔是最先挨斗的,不挨斗的时候就得扫大街。有造反派还嫌不过瘾,就把他扫大街的扫把偷走藏起来。王叔如果扫不成大街,就多了一条罪状: 对抗劳动改造,就得挨更多斗,遭更多罪。

那时我爸相对自由一些。我爸是运动后期被整的,被关起来集中整了将近两年。后期被整很不划算,因为整人的人,经过长期斗争,积攒了丰富的整人经验,知道怎么把人往死里整。我爸因此遭了更多罪。

王叔是文化口的,运动开始得最早。想想也是,文化革命嘛,肯定得从文化人开始。 

我爸见王叔找不到扫把,就偷偷找个扫把递给王叔,如果有人在场看管严密,就直接扔给他。可怜的王叔,踉踉跄跄着急找不到扫把的时候,一根破扫把从天而降,落在脚前。王叔赶紧捡起扫把,环望四周,我爸装做若无其事,正好从身边走过,两个人眼神复杂地对望了一眼。

后来王叔解放了,有一天晚上摸到我们家。我开开门,昏暗的街灯下,只见王叔个子不高,戴副眼镜,文静瘦弱得像个中学语文老师。王叔鬼鬼祟祟地从怀里掏出一瓶酒,一遍一遍对我说,“我就是想和你爸一起喝酒的意思,就是一起喝酒的意思”。

这么多年过去了,说实话我一直没弄明白,他说“一起喝酒的意思”到底啥意思。那天晚上,王叔和我爸喝了一晚上酒,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痛说了一场革命家史。

有一回,我去外地我姑家,顺路搭了王叔的车。同车的还有刘源。

我那时应该有十几岁,因为长得面黄肌瘦,跟非洲难民似的,看起来也就不到十岁。我爸说这是王叔的原话。

我爸说,王叔和刘源著名的父亲在历史上有过交集,自己出来后就不忘旧情,那次应该是专门送刘源去一个地方。能捎上我,也侧面印证了王叔的为人。要知道,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像王叔那样滴。我爸说,他同样帮过一位苗叔。苗叔有心律不齐的毛病,隔离审查断了药。我爸知道后,就晚上偷偷去门诊部郭大夫家,给苗叔开药,第二天拿了药,再偷偷找机会塞给他。但是,人家一出来就很忙,就把这事儿忘了,有时候路上看见也装不认识。

那天我上车后,坐在后座。后座上还有一个人,就是刘源。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刘源是刘源,只知道他跟王叔说话的语气和我的完全不同,像家人一样熟络,他们应该是比我更熟的熟人。路上我想上厕所,就戳了戳前面的王叔,小声告诉了他。王叔扭头告诉司机,司机啥也没说,大概在盘算哪里停车合适。刘源以为他没听见,就大声喊,“赶紧,立马停车,人家小姑娘要上厕所”。

从厕所出来,我活蹦乱跳回到车上,就很热情地回答刘源的各种问题了。一路上聊了很多,但是我一句也没记住。中午饭点儿的时候,我们停在一个县城,地方官招待周全,一群人关照王叔,王叔关照刘源,刘源顺手关照一下我。吃的啥也没记住,说了啥也没记住,一路上大半天下来,只记得刘源是一位很温暖,很敦厚的人,说话很直,嗓门很大。后来当我知道那是刘源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他长得真像照片上的他父亲。

后来刘源在政坛上起起伏伏,上上下下,我始终不能把照片上的人,和与我一面之缘的人重合起来。我想,我认识的,应该是个普通人刘源,而不是政治家刘源。

现在,刘源终于成了一个普通人,一个书写历史的人民中的一员。正如他那著名的父亲,在受难的时候自我安慰地说的那样。


浏览(6240) (50) 评论(6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人参花 回复 随逛 留言时间:2023-06-25 18:51:56

随博主你好。那位王叔应该不是王光美的家人,他可能原来是刘少奇的直接部下,和刘家人也比较熟。

回复 | 0
作者:随逛 留言时间:2023-06-25 12:33:20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刘源是刘源,只知道他跟王叔说话的语气和我的完全不同,像家人一样熟络,他们应该是比我更熟的熟人”

笔下的王叔是不是王光美的兄长?这才能解释他和刘源向家人一样熟络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3-06-24 21:03:21

谢谢您的答复,我知道“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这句话是刘少奇说的,这句话说得很好,您的文章写得也很好,结尾部分画龙点睛,文笔好,思想也好,给您一个赞!哈哈。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6-23 19:23:33

卧槽,档案照?

破鞋中国无哲学无逻辑无历史无真相无法无天。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6-23 18:37:10

皮大衣可能发生在1919年, 刘少奇离开长沙去北京参加五四运动。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6-23 18:35:53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6-23 18:20:07

大家?

大家大家,必多爹妈,爹妈难认,是为大家。

学过语文吗?吾尔开希等……什么意思。下跪那天,我公司同事专门告诉我,说是人大会堂前,有学生下跪。我专门骑车去看了看,周围没几个人,都当笑话看。我公司的地点就在西单电报大楼。

据传当时还有学生在王府井、百货大楼等热闹处讲演……站在椅子上,拿着简易话筒…看热闹的居多……

之后愈演愈烈,完全是因为裆中央的过度反应,激化矛盾……尤其是所谓的4.26社论,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6-23 18:15:56

陈希同1950年北大中文系毕业, 成为彭真的秘书。

回复 | 1
作者:cosomo123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6-23 18:14:33

你对刘少奇了解不深。对刘源不要多往好的猜想。

=========================================

我没接见过毛刘林邓江青包子一干人,他们也没在手下干过活,所以不理解他们, 也无需了解他们, 只看他们的结果!:)。

毫无疑问他们都是为了权力无恶不作的共党份子, 都是他们作恶程度还是有区别的:

毛和包子为了权力, 没有底线,为了1权力, 他们可以不要经济。刘邓林还是把经济,现代化高于任何的“斗争”。

BYW, 有个高于刘少奇的故事:是听孩子姥姥说的。 孩子姥姥的父亲(老外公)和刘少奇宁乡同乡, 长沙中学同学。 一天晚上, 刘少奇借他的皮大衣穿, 一去不返, 皮大衣也没还。 直到1950年代, 刘少奇请老爷子去中南海, 老爷子问咯iu: 你当年殖民把我皮大衣穿走了? 刘笑笑: 你对中国革命是由贡献的 :). 老爷子还问: 怎么让外蒙古独立了? 不知道刘如何回答。 不过, 刘回答云南王龙云“为什么把“江心坡”给缅甸? 刘回答: 未来共产主义, 全世界是一家, 没有国家之分。 看样子这些共党份子虔诚是真实的。 为了实现他们的初心,心目中的共产主义, 把全世界人都杀光也在所不惜!

回复 | 2
作者:cosomo123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6-23 18:00:25

就算是当初的“学生领袖”,吾尔开希等最早也是在人民大会堂门口下跪,

=============================================================

你年纪小吧、 8964后生的? 只有一个学生下跪,不是吾尔开西。 64晚上哪个下跪学生据说很勇敢。 其实都是大家不赞成哪个学生的下跪行动。认为和民主自由不符合。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6-23 13:50:30

气什么?何处说起!不是你在怪我凶巴巴吗?我那是文学虚构?你这又来把我当小朋友哄。明年来巴黎?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6-23 13:12:51

文革前的北京市委书记彭真,最早提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并把文革初起时的文艺战线上的“斗争”定义为学术之争,

文革中首批被打倒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被关押在昌平区的一个监狱里,后来的北京市长陈希同,时任昌平县委书记,小屁官儿,对彭真关照的好。

打倒四人帮后,彭真升任全国人大委员长。这老王八蛋再也不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了。

之后裆中央把“党大还是法大?”这一问题,定义为“伪命题”。大陆中国彻底瞎菜了。

大陆中国人,在大陆接受逆向教育的,只要提逻辑二字,一定是裸鸡。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6-23 11:58:07

刘少奇死得痛苦吗?(阿妞不牛)2010-11-23 01:17:23

https://blog.creaders.net/u/3068/201411/198072.html#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6-23 07:21:31

老高,你没生气就好,我很不想得罪你,尤其是为了篇文章。

吃饭的事儿你也认账,够哥们儿。握手言和吧。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华人不是中国人 留言时间:2023-06-23 07:16:16

我没删,请点一下右下角的“更多评论”,会看到下一个页面,评论还在。我是菜鸟,试了一下work才敢回你。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6-23 05:45:50

到现在依然如旧,邓流氓代骂中国也好、骂中共也好,无非打情骂俏、无耻下流,没什么好鸟儿。

那么原因在哪儿?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6-23 05:42:52

就算是当初的“学生领袖”,吾尔开希等最早也是在人民大会堂门口下跪,祈求接见…这叫哪门子“学生运动”,跟“五四”怎么比?胡说八道。

往毛主席像泼墨的也是被“学生纠察队”扭送”公安局”的……

回复 | 0
作者:华人不是中国人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3-06-23 05:36:54

删我的留言不太好吧,连他家人的回忆录中都不避讳刘源抄别人的家的事,并且刘少奇当时还批评了刘源。

刘源是中国最大走资派的儿子当年还敢有人让他任职?他任职河南是老刘平反后的事,选择河南是因为老刘死在河南,我比你清楚。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6-23 05:36:45

六四占领天安门广场的学子,流行的一支北京小曲儿:

一不要你忧来呀,二不要你愁,三不要你认错了,小妹妹的花兜兜啊,小妹妹的花兜兜,绣的本是金锁链呐,情郎哥的花兜兜,绣的本是吊金钩啊……

卧槽,把共产党当情郎哥啦。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6-23 00:04:14

网络上各抒己见,你别在意,我那也是在学习文学表达问题也!

吃饭小事,你什么时候来巴黎来巴黎?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6-22 19:20:48

邓流氓代丑恶、病态心理暴露无遗。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6-22 16:45:01

其二,所谓上行下效,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大陆中国这种打着马克思“造反有理”旗号起家的土匪、流氓、破鞋政权更胜一筹。

裆中央乱伦,以下各级都乱伦,而且越往下,乱伦的越厉害……简言之,大陆破鞋中国,杂种专政。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6-22 16:38:04

大陆中国那点儿破事儿,毛土匪、邓流氓、习破鞋。

邓流氓代不大可能说得清,或者说完全没有可能。

正经说,红一代,也就是毛匪代,七个人,毛刘周朱陈林邓。还有另外几种说法,也没什么新鲜的,毛第一,刘、周、朱瞎球换换位置而已。

问题出在文革,“文革结束”,邓小平成了“第二代”。卧槽,如果说大陆中国还有什么“政治”的话,这叫做《政治乱伦》。丝毫不逊色于古代兄弟相残、父子相争之类的丑剧。

这以后,大陆中国在说什么红二代、红三代、官二代之类的狗屁“概念”,基本上都是胡说八道了。(中国人压根儿不懂什么叫概念),此其一。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6-22 15:45:50

你对刘少奇了解不深。对刘源不要多往好的猜想。没有刘少奇在延安为毛抬轿子,毛刘都不会有后来。刘源文革初期也和薄熙来邓朴方一样,为了保他们老子,根据他们父辈的指示,把毛的矛头指向手无寸铁弱不禁风的“反动学术权威”知识分子,甚至大规模杀戮已经缴械投降沦为贱民的地富反坏右及其子女,还有他们的多年小肚鸡肠结怨的老部下同事政敌。这就是刘等都还在台上时启动的文革。包子太小了一点, 加上老子早倒台了,没卷入。王光美刘源复出后,一个劲鼓吹毛的伟大,继续高举毛旗,事实上一开始就从最根本上抵制反对胡耀邦甚至邓小平对毛的清算。这种革命觉悟,是刘少奇在延安鼓吹“共产党员的修养”里面的以党性消灭人性的核心基因。他们同时展露出来的人性,就是为了自己自家个人权势,可以被皇帝阉割了继续死忠,对搞死自己老子的死皇帝,接过虎皮来继续享用余荫甚至装神弄鬼。

回复 | 5
作者:cosomo123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6-22 11:05:29

只有这个刘少奇,永远是一坨狗屎。

=====================================

刘少奇经过三年大饥荒饿死3000万,已经醒悟。他还有出身名门受过现代教育物理高材生少妻, 如果猫贼死于文革前,刘会走不同的路。 提早十年和美建交。

至于刘毛同桌, 是王光美为了刘源不得不如此吧。

刘源当时不进武警, 继续在省长省委书记直辖市岗位, 包子是不可能如此肆意妄为,虽然他们都是红二代共产党人。

回复 | 2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3-06-22 08:26:33

前辈,感谢照片,我真没看到过。串联听起来好玩儿,可惜我没赶上。…

不用谢,我那是“真相”,相片的相。刊登在66年8月19日的人民日报及各大报刊上,头版头条头一张。

我们5个同学出去串联的时候,凭这张照片,简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带着这张照片是其它几个同学的建议,我倒无所谓。

那时,我我家特穷,每次(先后串联了5次),只带15元、20斤全国通用粮票,至少坚持一个半月,最长的一次(第2次),坚持了三个多月,回家还带回一大手提包东北深山老林的特大号松子,一个灵芝、两只鹿角……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6-22 07:46:11

抱歉,少写一个字,应该是“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6-22 04:34:33

最后致歉老高,我一直不敢回帖,就是怕你拍砖,你那么气势汹汹我招架不住。你最后这句话我听进去了,不回帖太失礼,抱歉各位博主。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3-06-22 04:29:39

倩影好久不见了,最近都好吧?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旅泉 留言时间:2023-06-22 04:26:35

旅泉博,我一直跟看你的系列文,特别喜欢,老深刻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9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