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2023-12-13 16:08:39


这次在台湾停留期间,受朋友之托,拜访了两个地方。胡适纪念馆,和傅钟。


胡适纪念馆,位于台湾的中央研究院。在密集的高楼林立中,独留一块绿地,保持了胡先生的故居。在故居的延伸下,有了纪念馆。



有点曲径通幽,庭院深深的感觉。小路上的地砖应该是有心错落而致。



尚未进门,就看见先生在朝你笑意盎然打招呼。



对先生的评价。



展厅不大,概括了先生的各方面。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说实话”。




隔壁的展厅应该是先生精神的延伸了。



那天正好有学校组织孩子们参观,时代的印记还在,口罩掩面。

 


这应该是先生用过的物件。



出了这个门向右走,就是先生的故居。



这是故居的后院长廊。从太阳房进入。



从这里开始就不能拍照了。偷偷也不行,有两个人紧随其后。




故居面积不大。太阳房右转进入客厅,客厅当年应该接待了不少要人,有很多沙发和椅子,像个会议室。再进去就是两间卧室了,卧房分别有睡床。特别吃惊的是,床的尺寸非常小,估计过去年代人的个子都不高。这和参观美国前总统胡佛的故居印象重合。那次就感觉房子和家具都是小一号的,和照片上的高大形象严重不符。


出了故居就正好是纪念馆的入口,完成一个U型环绕,离开。


本来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去拜访一下在研究院工作的学长,但是时间太紧,心里说了声“抱歉”,就狠心朝前走了。


很容易就打听到了先生墓地的方向。


路过这幢有些历史的楼房,窗式空调挂在外面,走近发现真就是历史研究所。




先生的墓地,就在研究院的对过,穿过僻静的马路,一眼就看见了标记。刚下过一场雨,天色青树木绿,郁郁葱葱,仿佛透出黛色。不敢惊扰了先生,不再打听,只管跟着感觉慢慢走。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就是先生的雕像了。心头一紧,赶紧替友人三鞠躬敬拜。




再转弯,走几步,来到先生墓裘。庄严肃穆,不禁使我放缓脚步,轻抬轻放。




正对着先生,虔诚地三鞠躬,嘴里喃喃有词地交代说,这是远在天边的某友人的心意,请先生收下。完后,想了想,又鞠了三躬,这回是自己的心意,是看完纪念馆之后对先生新增的敬意。


其实,从学术角度看,胡适并没有什么巨著留下,红楼梦研究算半个成果,水经注算半个成果。可是,他对中华文化灵魂的传承和塑造的贡献,目前没有人能够匹敌。华人文化发展并不顺利,或者说不幸,常常是看似要走出困境,突然,又遇阻碍,产生回旋曲折。五四运动后是那样,二战结束后又是那样,现在,亦是那样。


山上人烟稀少,逗留期间只看见工人在清扫枯叶。知道先生没被冷落,甚是欣慰。


附近有一纪念亭。对过是供人休闲的廊椅。



临下山了,转身正要离开,看见山脚下的中央研究院。瞬间,明白了先生日日夜夜在守候着什么了。



坐Uber离开的时候,司机看我一个劲儿抓挠刚被雨后的蚊子叮咬的大红包,问我为何来此地。我说瞻仰胡适先生墓地,司机又问,为什么?


我说,“咱是文化人儿”!





浏览(11731) (61) 评论(10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席琳 留言时间:2023-12-20 21:03:54

“常在河边走,总也不湿鞋,既兼济天下,又独善其身”,说的太好了!

回复 | 0
作者:席琳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3-12-20 20:29:10

是,常在河边走,总也不湿鞋,既兼济天下,又独善其身,收放自如,知行如一,古今完人。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席琳 留言时间:2023-12-20 20:16:07

他本人看起来很君子。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20 20:15:12

“遗言是留给煤气工人的:谢谢你,打扰了,给您添了麻烦,之后溘然长逝、撒手人寰,从容赴死,据工人回忆说,死时面带微笑和歉疚”。

特别感动,一位巨人,就这样走了。

回复 | 0
作者:席琳 留言时间:2023-12-20 20:09:59

胡适的字写得很优雅,看起来非常舒服。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20 17:14:25

自杀是在他吞煤气后两个多小时才被发现的,若无人发现,保不住静静地离开人世更好,更符合他的心愿。

发现他自杀的是一个煤气管道维修工,在煤气管道监测中心发现煤气长时间漏气,以为是某处管道破裂,随逐段检修,到川瑞康城家时,房门紧锁,工人破门而入才打救助电话,救护车到时,人已经不行了……他最后的不是遗言的遗言是留给煤气工人的:谢谢你,打扰了,给您添了麻烦,之后溘然长逝、撒手人寰,从容赴死,据工人回忆说,死时面带微笑和歉疚,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20 16:59:29

其实不然,日本人的生死观和美学意识与中国人完全不同。

川瑞康成是吞煤气自杀的,显然是获得诺奖后的世俗生活使他厌倦,违背了他飘然孤傲的本性,这是他能写出震撼人心、刚烈和温柔并济的唯美、纯粹的语言美的文字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20 16:51:36


川端康成69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从此一群群记者和访客来家中拜访,家里被层层包围。他自身非常矛盾。一方面光宗耀祖,一方面又讨厌这种生活。

他不是为别人活着,他说:荣誉和地位是一个障碍,我希望在所有荣誉中摆脱出来获得自由。

4年后自杀,获得了他心中的解脱和自由。

按中国人的说法,金刚经中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吴敬中 留言时间:2023-12-20 13:17:56

【当年红教肆虐,抢劫致富,蛊惑众生,一时迷惑了很多人。一流见识者如胡适,仅从红教教义上就看出不妥。二流见识者如罗曼罗兰徐志摩,去革命圣地苏联实际考察了一圈,得出来红教不可持久不可信的结论。三流见识者如张爱玲,被迷惑,投效红教,革命成功后才发现驴唇不对马嘴,迅速逃离。其他不入流见识者,要么夹皮沟尸骨被吃掉,入土为安都做不到,要么钱学森郭沫若,老婆出轨儿子横死,依然初心不改助纣为虐。对比这些人,就会知道胡适先生有多智慧。智慧不是学识,学识可以学,智慧只能悟。大智者,胡适是也。】

说得好!转帖到俺那篇“说他们傻是温情”文里去。

可是胡适就教化不了他那个傻儿子,硬要留在大陆批判老爸,却被共产党斗死。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9 06:44:02

他对人性的丑恶与无情,人心的孤独与绝望理解得十分透彻。他在日本文学史上留下了许多名著,这些名著奠定了其作为日本文学最高峰的不可动摇的地位。

作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日本人,他在获奖演讲中向世界介绍了日本人的生死观和美学意识。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9 06:43:16

他的作品类型多样,手法、风格各异,包括诗、抒情文章、神秘主义作品、少女小说等等,因此也被人称为魔术师。

此后,他又创作了诸如在死亡和轮回中表现“日本之美”的作品,融合了连歌和前卫的作品等等。这些作品表现了他对传统美、魔界等主题的关注。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20:52:54

川端康成出生于大坂府,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日本文学系。大学时因受菊池宽赏识于文学批评等领域崭露头角,之后与横光利一等人共同创办了同人志《文艺时代》。

他结合西欧的前卫文学创作出了被称为新感觉文学的作品,并作为“新感觉派”作家而受到关注。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20:52:10

川端康成(1899年6月14日—1972年4月16日),世界知名的日本新感觉派作家,文学批评家,活跃于大正至昭和年间。

川端康成在1960年代,曾8次被推荐诺贝尔文学奖名单,1968年成为首位日本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也是继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之后第2位获奖的亚洲作家。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19:28:59

寻一个静谧的午后,随意翻开一页,都能带你进人一片纯浄至美的世外桃源,重拾生活的诗意和美感。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19:27:34

全套8册,囊括他的经典之作,国内外文学大师都对他赞不绝口,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19:02:22

川瑞康成把难以启齿的禁忌之爱在书里里描述得残酷而温柔,无数读者赞叹,不愧是写尽情与欲的大师。如果你也想收获一种纯粹浪漫的阅读体验,《最美川瑞康城珍藏集》不要错过。


回复 | 0
作者:老尚童 留言时间:2023-12-18 19:00:02

日式审美的教科书《雪国》。“这是一幅严寒的夜景,仿佛可以听到整个冰封雪冻的地壳深处响起冰裂声。没有月亮,抬头仰望,满天星斗。”——川端康成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16:28:38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16:26:57

可就是这个被称为“全宇宙最孤独的男人”却写出了人世间至美的文字。19岁的高中生川岛,邂逅了纯真善良的小舞女薰子,两人互生情愫,但碍于身份和地位差距,谁也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直到分离的那一天,“眼泪毫无理由地扑簌簌掉了下来。”——川瑞康城。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16:16:01

好在母亲的娘家族人收养了他,让他得以继续上学。可他却形成了孤独自卑的忧郁

性格,终其余生挥之不去……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16:11:04

幼年时起,川端康成的父母、祖母和姐姐就相继病逝,15岁时,和他相依为命的盲人祖父也撒手人寰。因为不断参加葬礼,他被人说成“像殡仪馆的人”,甚至连衣服也净是坟墓的味儿。他成了不祥之人。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16:02:23

《灵魂过于纯粹的瑞川康城》

很多人难以理解,写出“夜间四时醒来,海棠花未眠”这样唯美句子的人怎么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可如果你了解过他的人生,就会明白,他的死并不是耻辱…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16:01:22

人不能太純粹,你得能容纳世间的污秽,你得有随波逐流的能力。否则,你会活得辛苦,直至逃离这个的世界。被思想反噬的丰碑,有人赞叹它的美,有人以最淳朴的姿态只是一顾。接纳即是新生、才能涅槃。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13:21:05

原来中国人吃的都是垃圾。吃了几千年的猪油,专家说胆固醇高,不建议吃。然而转基因的植物油化学成分,他们却天天吹捧。专家说泡菜不能吃,会产生亚硝酸盐,然后发明防腐剂苯甲酸钠。喝骨头汤补补钙,专家说有高漂岭不健康,而垃圾餐厅的汉堡跟炸鸡里面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专家们为什么不说呢?喝豆浆,专家说有雌性激素,影响发育,却建议我们喝催乳下来的牛奶。中国几千年的饮食文化却被专家几年的教育给改变了,呼吁大家传承传统饮食文化,保证饮食健康。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13:20:33

外国人把200年的西医带进了中国,中国人把5000年的中医养生带到了国外。于是很多外国人在养生,很多中国人在输液。外国人拿着中国5000年的中医养生文化在赚钱,中国人拿着200年的西医在忽悠着自己。中医把人当人治病,健康调理。西医把人当工具修理,哪里不行割哪里,生了病就给你上三素一汤:毒素、激素、抗生素,一汤:输液、打针打吊瓶,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13:19:59

运动不能长寿,跑步机的发明者54岁去世、体操发明者享年57岁、世界健美冠军41岁时去世、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60岁去世…

然而吃货是不同的,肯德基的发明者享年94岁、巧克力的发明者享年88岁、卷烟制造商温斯顿死于128岁、轩尼诗酒的发明者享年98岁…

主治医生如何得出结论,运动可以延年益寿?兔子总是跳来跳去,只活了两年、而乌龟根本不运动,却能活400年…

所以休息一下吧,吃、喝、玩、乐,你会活的更久!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3-12-18 11:08:58

花花真是有心,在台湾就待了短短的时间,就访问了两个博物馆。大陆那边好像很少有文化人的博物馆。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09:39:49

2023年,你发现了没?1、满大街都是送外卖、送快递、跑滴滴的。2、街上的药店越来越多了。3、做直播网红的越来越多了。4、新房没人买了,二手房有价无市。5、工作越来越难找了。6、路边卖早餐卖小吃的越来越多了,就连路边、树下理发的也越来越多了。7、很多人开始躺平,捂住口袋,简衣缩食,不再像以前一样大手大脚花钱了。你还有其它发现吗?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09:39:13

为什么现在的马路挖了修修了挖,始终挖挖修修呢?为什么世界上最好的手机使用两年就要换新呢?现在苹果手机已经换了几代了。网上说美国一个灯泡在1901年点亮,到现在就没有熄灭过,亮了已经110多年了…而制造它的公司已经倒闭90年了,他们当初万万没有想到因为灯泡质量太好而倒闭。造它的和卖它的都没想到这个东西一辈子不坏,而东西造得越完美,就是在给自己挖坟墓,Do you understand?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12-18 09:37:52

出门在外的8条保命法则:1.不跟卖西瓜,卖猪肉、卖鱼的人发生争执。2.打顺风车时不要坐在副驾驶。3.和家人或同事吵架后,不要怒气冲冲的去开车。4.路上遇到喝醉酒的人,要离得远远的。5.在外面,不要跟陌生人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冲突,能跑就跑。6.开车时,要远离大货车、不跟在火车后面或长时间并列行驶。7.出门在外要低调,钱财不能外露。8.晚上被人尾随或者跟踪,如果感觉到有危险了,一定要喊救火而不是救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9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