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流浪的犹太人 2021-03-15 16:30:58

都知道在美国大多数情况是,人跟着工作走,很少有人一个工作干一辈子不挪地儿的,尤其是初到美国的几年。学业完成之后找工作,哪儿有工作去哪儿,如果是生物专业还要做博士后,最后稳定下来差不多也得十年之后了。我这位朋友就是这样。

起初她进公司是博士后,我们认识是因为我办公室窗台上的植物吸引了她。自我介绍聊天之后,发现不少共同的地方,连生的病都一样,颈椎病。于是我们开始了一系列的共同活动。做瑜伽,走路,游泳,赤诚相见地一起桑拿。然后肯定少不了逛店,试衣服互相评价,逛店后找饭店大吃大喝。她开车技术一流,一手拿手机找地方看地图一手开车,嫌弃我方向感不好不要帮忙。我们不仅吃遍附近所有饭店,她还亲手制作,饭店里品了回来自己模仿。周末做完通知我周一别带午饭。她的那个肉夹馍,额滴神啊,香死人不偿命。吃饭店有一个插曲。有一次我们慕名找到一个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韩国餐馆,穿着韩服一步一鞠躬的服务员带我们入座后,我们如入无人之境,觉得一屋子韩国人听不懂我们说什么。我问她,你先点菜我去尿一泡,你尿不尿?她说,我出门前尿了一大泡,不尿了,你尿你的。这时候服务员走过来,用标准的普通话说,厕所在后面右转。我们俩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异口同声说,这么高级的饭店咋没个地缝尼。

爱热闹的人自然聚会多认识的人也多。我们互相认识了对方的朋友,又一起游走,一起吃喝。那两年真是一段快乐的时光。期间我家里还发生了一件很棘手的事儿,差不多是灭顶之灾。我当时乱了方寸。她得知后放下手里所有的事儿,用光了那年仅剩的三天休假过来陪我。感觉就像一个人,花光了身上的最后一分钱帮你一样。我真的是很幸运,周围有几个像她一样,有情有义又英明神武的朋友,帮我渡过了难关。最后她任期届满找工作走了,然后换工作又换工作再换工作,美国的东部南部西部转着圈儿流浪,如今流到了美丽的加州,离我甚远。但是有一样东西留在了我的生活里,那就是她送我的一棵植物。

 

          


这棵植物名字叫流浪的犹太人,Wandering Jewish。

就像是我们的真实生活写照,到处流浪。朋友给了我这个植物后嫌我没养好,要回去,养壮实了又还我。其实这是个很难死的植物,生长力特别旺盛,插在水里两天就生根了,然后攀延生长,开淡紫色的小花儿,对光和水要求也不严格。冬天嫌它占地方,就剪几个枝条插水里放窗台上,第二年再种回土里。朋友离开已经十多年了,我几经换房子,换工作,换地方,扔掉了无数东西,就一直保留着这棵植物。这已经是无数次繁衍的后代了,但依旧很温馨地陪伴着我。

周末给犹太人浇水的时候,透过茂密的叶子,仿佛能看到我朋友那张热情洋溢的脸,想起我们一起经历过的各种欢乐和尬窘,我忍不住笑了,想,丫头,你要在就好了,咱们又可以出去浪一天了。


浏览(4308) (17)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23:24:54

是的,拟想中将与她并肩面对的世界,因少了一人而显得空旷、陌生、荒诞、不可思议!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20:42:58

有点无语了!您和她的剧情发展得很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太不落俗套。您要是不写点东西出来,就有点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了,这么惊世骇俗。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3-16 16:48:54

当初,我们谋划私奔去美国。出国前,她提出想与我要个孩子,我没同意,这是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一件事。人生如电影,是遗憾的艺术。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16:40:36

看来您伤得不轻,疗伤多年仍未痊愈。

但是,您压根儿知道她是有夫之妇,聪明如你,应该可以预测到你们没有未来。

我也喜欢仓央嘉措的诗。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3-16 15:43:53

对于浪子来说,爱情是致命的。就像对于妓女来说,爱情是致命的一样。杜十娘爱上了李甲这个负心郎,她只有去死。从某种意义来说,我这条命是捡来的。像我的许许多多情人一样,她是有夫之妇。这本来没有什么关系,甜甜蜜蜜,鬼神不知。但是却一下子变成了轰轰烈烈的爱情;而这种爱情就像海洛因一样,明知有毒,却欲罢不能。有一回,她央我背诵爱情诗,我能够背上百首爱情诗,脱口而出的却是西藏活佛桑阳嘉措的著名诗句:你的眼睛是真的,你的眉毛是假的。我爱你是真的,你爱我是假的。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14:26:48

您又猜对了。A的丈夫来自底层,利用A完成了一级跳。小三家世显赫,在部里任职,为他离了婚,妥妥的下一个跳板。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3-16 14:11:47

巴尔扎克说过一句名言:虚假的爱情比真实的爱情更美好。她一人独占好几个唯一——

甲,她是唯一自称毕某氏的女人。乙,她是唯一称赞我的背影的人(单看背影,你也是出类拔萃的人)。丙,她是唯一能够不用语言而用眼神跟我交谈的人(世人只知谈恋爱之乐,有谁知道不谈而恋爱的乐中之乐呢?)又,A的丈夫是不是来自底层?从他对妻子的毒手,我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升米恩斗米仇的案件。A对于他不仅是糟糠之妻,还是压在他头上的一座大山。这位新于连就像杀市长夫人那样杀妻了。好人,人寿有限,世故无穷。咱们慢慢磋商吧。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12:49:25

文字是用心铸成的,在您码字的时候,您的心又经历一遍曾经的苦与乐。

但是我真想看呀!是不是有点不厚道?我先道歉。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3-16 11:35:46

写书?我连一封信都无法完成!


毕汝谐能够准确地预测国家大事,却无法预测自己的私生活;他在34岁时的
一次轰轰烈烈的爱情、52岁时的第一次婚姻,全都以失败收场。这也许应了那句老

话:“爱情就像老奶奶的眼镜,一戴上就什麽都看不清楚了。”

关于那次爱情,她比我小9岁,是一位外表柔美、
内秉风雷的奇女子。如今,她是高级专家,并荣任全国政协委员。当年,我们相
誓不仅要做阳世夫妻,还要在阴间结冥婚;她按照封建惯例将自己命名为毕X氏!

无奈今生已误,只得期许来世;我打算写一篇《向毕X氏求冥婚书》,抒发一
己情怀,同时给普天下所有衔情于心、却又不能成婚的恨男怨女指明出路------结冥婚!

多少年过去了,写了删,删了写,始终未能卒篇!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10:26:03

哇,前面几个比较容易找到,狠毒,是一个很罕见的品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这故事写成书,出版商得屁股后面跟着您。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09:50:50

两年后,她又回头了。我苦笑道:小脚不能穿大鞋。她美丽、聪慧、谦逊、狠毒,天生就是当第一夫人的命,根本不适合给我当老婆。唐纳说过:没有人比我更爱蓝苹(江青),也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蓝苹的狠毒。这话也适用于她。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09:21:35

哇,可怜的,典型的遇人不淑,还好没有搭上小命。突然意识到您对我朋友A的故事感兴趣是事出有因。对吗?

听我劝一句,青春就是用来挥霍的,千帆过后,幸福的小船会驶向您。一定的。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09:08:08

她一举改变了我与女性世界的关系。自从进入青春期,作为美男子,我对女性世界怀有非常特殊的亲和感。走进女性世界,如同游击队进入青纱帐,安全感油然而生。初见时,我想当然地对她说:你就像一碟清水,一眼看到底。却不知她是深不可测的百慕大三角洲,我差点把命搭进去!从此,我对女性世界狐疑、警惕、心有余悸。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08:12:09

好感人。

哦,抱歉,以为您历经沧桑不再会受伤了,可见还是情圣一枚。为情所惑也是幸事,虽然当时不好玩儿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07:53:51

失恋以后,我痛不欲生,丧魂落魄;有一天,在纽约地铁站,有位面目和善的长者问我:你的脸色很不好,是不是病了?我说:我失恋了。我觉得活着没意思。他说:别这样;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你还会有新的爱情的。那天,我们谈了很久——关于爱情、关于理解、关于人生。告别时,互相留下通讯址、姓名。他写的是:北京大学物理系 刘元方。若干年后,我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名单中看到这个名字。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06:38:52

八卦如我,特别想听听您改变人生的故事。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06:36:56

我满篇写的都是吃,我们俩都是吃货。

您的文章只有寥寥数语,净剩下点题了,特别喜欢不废话的文章。这叫功夫。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3-16 05:25:45

该全国政协委员改变了我的人生,贻害犹在。


人往往佩服自己不熟悉的事情;拜读大作,我暗忖:这两个女娃真聪明呀,一脑袋瓜数理化还懂得乐享人生,了不起!


回复 | 2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04:05:58

目前为止,您关于政协委员那个短文是我最佩服的。厉害。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6 04:03:28

千万别,作家大哥,我砖头也准备好了,您一坐端正,我就不好意思扔了。没关系,聊天嘛,过头了我告诉您,咱再回来。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3-16 02:05:37

对不起,对不起,我随便惯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5 21:08:21

和您聊个天儿,危机四伏,大帽子扣过来。上回您说婚姻都是交换自己没有的东西,这可是得罪人的话。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3-15 20:24:17

咦,您这么进步的人竟然歧视同性恋者,不应该呀!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5 19:15:14

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叫闺蜜的,您造吗?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5 19:14:06

果真不怀好意,连您都这么挤兑我,我更怀疑人生了。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5 18:34:50

好人,拉拉是女同。



回复 | 2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5 18:26:38

在您的大作下面留了言。看完您的系列我开始怀疑人生。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5 18:23:13

拉拉啥意思?怎么觉得有点不怀好意呢?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3-15 18:07:52

咦,像拉拉爱情一样美好的友谊!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21-03-15 17:12:10

刚问完马上觉得不合适,抱歉。悄悄话给我也行。你是我朋友,我不能坑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5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