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2023-05-08 16:30:34

五月,草长莺飞,本应该是个浪漫的季节,我的心情却又回到了冬天。


我把本该灿烂的日子,过成了烂日子,因为,我们公司又宣布裁人。


这个“又”,一般是两年一“又”,个别年景也有一年两“又”的。基本是活久见,只要你在公司呆的够久,啥都能遇到。


我现在有点儿如履薄冰,每天哆哆嗦嗦地板着手指头数日子。晚上也不消停,夜以继日地刷屏不止,不是追剧,而是看有没有被裁员的电邮通知。曾经有一位同仁,就是晚上九点钟接到电邮被裁的。这种非常时期,裁人的人也工作非常努力,领导的决定,就像皇帝的圣旨一样,一般都是快马加鞭连夜送到滴。


有位女同事,产假期间被裁。秘书先和她约好通话时间,VP亲自打电话通知她被裁。没过几天,秘书自己也被裁了。她的更狠,在开车来上班的路上,收到短信被裁。她压根儿没来收拾东西,直接调转车头回家了。


有一次我去人事处办事儿,如约走进办公室。人事处那人背对着我,我喊她一声,她答应着扭过头来,顺手疾速关掉计算机屏幕。但是,我已看到屏幕上的名单表格,红黄两种颜色分开。


后来,她告诉我,红色的名单是马上裁,黄色的名单是一个月之后裁,她自己是黄色的。


我想像不出来,她看到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时,会是啥心情。


正规的裁,一般是开个小会。如果你走进小会议室,看到人事处的人,和你的部门领导坐在一起,旁边有个大信封,那,就是轮到你了。


之后,只需要几分钟,领导夸夸你,握握手,递给你信封,还没反应过来,裁完了。而你,像走在路上,突然被人从背后打了一记闷棍,懵圈着摸回办公室,收拾私人物品,走人。


像电影里一样,抱着个纸盒子,如果走廊上没碰见人,你连跟人说再见的机会都没有。到大门口留下门禁卡,你服务多年的公司,从此查无此人。


开大会大批裁人也有过。大会议室里,按名单分坐成两拨。坐定之后,人事处的人上台说,左边的人被裁员,右边的人回去接着干活儿。有一次是接到电邮的人去开会,一屋子人到齐后,到场的人都被裁员了。


事先咋呼很厉害的,大会小会动员的,一般是风声大雨点小,走不了多少人。反而是蔫不出的那种,事先啥也不说,岁月一片静好,裁得更凶。有一年我休假回来第一天去上班,打开邮箱看见通知,全部门几百号人都被裁。我们大头儿坐公司的小飞机从外地飞过来,专门宣布裁人,裁完下午就坐飞机回家了。


公司效益不好的时候裁人,好的时候也裁。还经常一边裁人,一边招人。目前的这一回,是因为新头儿上任,要重新洗牌。动荡最大的应该是上层,越往下振幅越小。从上周起,我们先是开大会,中会,小会,各部门的会属于小会,叫“Flesh meeting”。各级动员会后,就剩下等通知了,一级一级往下传,等全部重组完成后,留下的人会收到电邮,公布各部门的结构图,谁归谁管,上下级都是谁,就像智取威虎山里面栾平的联络图一样。


我们公司是个实体公司,人员结构和课题调整应该几个月之前就运筹帷幄了,基本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坑减少了,萝卜自然也减少。不像有些不实体的公司,一张书桌一台电脑就是一个坑,扩起来简单,裁起来也容易。最近一些公司宣布裁人几万几万的,听起来很凶,但是按雇员人数的比例算算,并不凶残,尤其相比他们前几年的肆意扩张。


在公司工作,就算你是久经沙场身经百战,在裁人战役全部结束之前,都不敢说自己是安全的,因为你有可能就是那个小数点后面的人,精算师手一哆嗦,你就倒在黎明前的黑暗里了。


被裁了之后啥心情?同事说,他懵圈了一个星期整,晚上睡不着觉,黑暗中大睁着双眼,一次次回放被裁的那几分钟,场景一幕幕再现,他能记住其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标点符号。按形式,那应该是他公司生涯中最被礼遇的一次,但是,发生在了最后一分钟。


也有不服的。遇到过两例状告公司的,一位是贵人,一位是孕妇,认为被裁得冤枉。最后都没有赢官司。公司雇的律师都是顶尖高手,以个人的财力和公司斗,结果可想而知。


有一位UCLA的教授(Jared Diamond)曾经在他的著作(第三种猩猩)里说过,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会,就有选择。


公司文化,就是一种经常选择的文化。董事会选择CEO,CEO选择自己的班子,班子逐级选自己喜欢的人。就算效益好,但是没有好到董事会想要的程度,他们也会毫不犹豫换掉你。因为公司生存,逐利,逐更多的利,才是根本。就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营盘是不会顾忌兵的感受滴。


在经历过多次忐忑焦虑,过关斩将之后,我有时候都会问自己,我为什么还在这里?为什么不换个江湖混?我当年削尖脑袋挤进公司的时候,咋没人告诉我这些呢?如果当年公司一把拍出这笔钱,说要买我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我会不会卖? 


我想了又想,内心深处还是会诚实回答“Yes”。因为我有点儿见钱眼开,有点儿财迷。 



浏览(5835) (33) 评论(2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蔚河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3-05-11 18:54:14

最主要的是要熬到 Medicare, 社安金还在其次,华人总会有点积蓄。

职场下来的,不是那些混福利金的,一旦没了工作,又没到退休年龄,一下子就回到解放前。没了商业医疗保险,一家老小的键康与生命安全都成了问题。

一位被裁后辗转多家公司干 contractor 的同事,每月医保自己要出两千多,真是度日如年。去年刚刚领到蓝卡 Medicare, 热泪盈眶,说苦日子总算熬到头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3-05-11 15:52:26

熬到退休,真是幸运。这个“熬”字,特别准确。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3-05-11 13:08:07

常被裁,好歹熬到退休。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23-05-11 07:23:15

马哥,我给自己鼓鼓气。说实话很纠结,想拿了离职金走人,又舍不得就此退出江湖。矛盾中。

回复 | 1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23-05-11 07:15:29

写得真好!与Shanechen有同感,悲剧写成喜剧。读起来有意思,写出了很多人职场感受。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NorthWestWind 留言时间:2023-05-11 06:11:58

佩服你,能够转型成功,发展第二职业,真正做到了财富自由。我就没这个胆略,几次房地产的机会都眼睁睁错过了,一条道跑到黑的典型。

谢西北风的分享。

回复 | 1
作者:NorthWestWind 留言时间:2023-05-10 22:24:30

亲历3次,第一次真是没想到,前一天还有人说肯定没有我,但从此不再相信职场。然后开始了和时间赛跑,争取在第二次时,不靠职场也能活。第二次时,已经可以不靠职场了,但被动收入还差点,要卖资产,结果老板在内部帮我找了份工作。第三次,可以完全不靠职场了,没想到虽然高龄,3个月就重新找到工作(软件开发的)。现在小车不倒只管推,只要有工资贴现金流的短缺,就继续扩大投资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3-05-10 06:01:53

水星兄,咱不是大老板体会不到他们的心情,不管怎么说,端了人家的饭碗总不是一件愉快的事儿。有的人家里只一个人工作,全家人指着那个工作吃饭呢。


回复 | 1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3-05-10 00:00:28

哈哈,在这边又见到了花花。几年前我看过一个电影,是乔治布鲁尼演的。他专门帮各个公司裁人,一天到晚飞来飞去。他练就了不少技巧,可是内心也十分痛苦。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5-09 13:54:16

天涯何处无芳草,心安之处是吾家。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玉质 留言时间:2023-05-09 11:09:16

很对,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3-05-09 11:08:22

哈哈,听起来象个地主说的话。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3-05-09 11:07:38

原来是那样,现在都是自己走了。

回复 | 0
作者:玉质 留言时间:2023-05-09 10:38:12

说不定是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事在人为.

回复 | 1
作者: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3-05-09 06:55:59

“这是你的工钱,明天开始不用再来了。”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5-09 05:23:48

谢老高给我留菜,以为你忙着游行罢工去了呢。

回复 | 1
作者:蔚河 留言时间:2023-05-09 05:23:14

能从容回自己办公室收拾物品的已经算礼遇了。多数是接到信封后直接被押出公司大门(最多可拿一下车钥匙),怕你在公司里面寻短见。过几日,通知取物件,甚至还有没来得吃的自带午餐。

所以,在自由国度的细胞组织里是没有自由的。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5-08 23:54:28

单位公司的事躲不脱,坦然面对。

想想,人家邓小平,罗斯福,赵紫阳,,,在地底下听到你这些牢骚会咋想?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5-08 23:49:33

还在想,咋花花好久不见,

闲着也是闲着,在这互动也是运动,也是写作,心脑的养身活动!

前两天从美国来了个网友,南来客,他时间匆匆,没请他吃成饭。

这两个菜钱就给你留着了。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5-08 20:40:09

我经历过很多回,不好玩儿。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湮灭之城 留言时间:2023-05-08 20:39:08

这个飞跃不知道有没有失落感?我想我可能得适应一段时间才行。很纠结。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3-05-08 20:03:56


我在美国没有这样的体验,原来在中国可算是跳槽大王。差不多平均每3~6个月换一次工作…直到后来自己开公司。

到美国后,只参加过一次正经工作(工资给支票),不到三个月被解雇。因为支票,害得我绿卡转公民晚了半年,亏大了。

回复 | 1
作者:湮灭之城 留言时间:2023-05-08 19:36:09

调侃一句:每个人总有一天会从“职业”进入“业余”,那是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5-08 19:34:38

现在真没有铁饭碗了,终身教授也不终身了。来公司吧!

回复 | 1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5-08 19:23:01

哈哈哈,裁员本是悲剧, 被写成喜剧。

学校裁员时很精明,请外部服务公司替劳,被裁者不服气也不知砖该往哪个脑袋砸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9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