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公司又要裁员了 2021-08-26 16:18:56

在风声鹤唳的日子里,公司居然举行了午餐聚会。因为大疫当前,聚餐在风景如画的公园举行。小风阵阵吹过来,还挺凉爽。我潦草地吃了点东西,就和几个人一起找灵通人士打探消息了。大家都不明白公司的这一轮操作到底是什么意思。据说很多公司九月份要开始裁员了,现在来吃饭的人,都不知道吃完饭回去还有没有饭碗。


 说起公司的裁员,我所有的幽默细胞加起来都不够用了。我是真的调侃不起来。那绝对是不能提,一提一把泪的事儿。


 在公司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公司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断的裁员。各种理由甚至没理由的裁。我感觉他们就是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没事儿干裁人玩儿。一两年后换了个部门领导,觉得这课题挺重要,决定重新上马,再把裁掉的人招回来。可是对于那些被裁掉的人来说,有时候扛不过来,可就是灭顶之灾。


 我对门邻居安娜和凯文原来都是我的同事,不同部门。凯文被裁员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变得特别自尊。不能和他谈找工作的事儿,一谈就翻脸,觉得你在嫌弃他,提醒他失业了。这样婚姻关系就很紧张,最后导致离婚。离婚后凯文心情更不好,开始喝酒,后来肝脏喝坏了。在等待肝移植的过程中牺牲了。安娜虽然已经和他离婚几年了,听说后还是哭得撕心裂肺,说她还是很爱从前的凯文,就是一次裁员毁了她的家。


 以前公司裁员比较严肃。从人事处和你谈话,告诉你现在裁你那一刻,就会有一个保安跟着你。和你一起到你的办公室取你的个人物品,比如全家福照片,喝水的杯子。然后把你送到大门口。后来就变潦草了。就是通知你走人,或当天或第二天,你自己方便的时候收拾东西离开。大概裁员多保安忙不过来了。


 我们部门的秘书是在开车上班的路上接到电话被裁了。秘书挺干脆,压根儿不来收拾东西,开车掉头回家了。还有一位同事在家休产假,电话通知被裁。最大规模的是电邮通知,一大早接到邮件去开会,一屋子人同时被裁。人事处的人通常扮演不受人欢迎的角色,但是最后自己把自己也裁了。公司经常合并,重组,分分拆拆,买买卖卖,有时候把整个部门全都卖了或者关了,这时候就是全军覆没,无一幸免。有一回吃散伙饭,人太多,附近饭店都不够用,只好分期分批吃。有朋友在饭桌上说,他们部门百分之七十五裁。话音刚落,另一位朋友说,百分之七十五裁还好意思吹牛,他们全军覆没。我自己肯定也被裁过。在公司工作这么多年,没被裁过都不好意思出来混,大家都会鄙视你,觉得你是职场小白。


 裁员的频率不等,有一年两回的,两年一回的。裁员变成了常态,如果有一段时间消停了,大家就会觉得很别扭,寝食不安,天天等着悬在头上的剑落下来。我们通常会说,赶紧回家洗干净脖子吧,乖乖等着公司手起刀落给个痛快的。


 被裁掉之后,各人有各人的故事。或一蹶不振,或重新上路,或离开此地再找工作。认识的朋友人里面,很少有过不去的。但是,两个工作之间会间隔多久,就看个人运气了。最难过的是,每天没班可上,专门在家等待的煎熬,那种被否定的不公平感觉,那无数个失望甚至绝望的不眠之夜,大睁了双眼在黑暗中辗转反侧,都不是你想要的。我有朋友在一夜之间白了头。他肩上扛着全家的健康保险,房子的贷款,孩子的大学学费。虽然八个月后找到了工作,他说那八个月就像是熬了八年,人都老了一轮儿。说到健康保险,真是羡慕幸福的加拿大人民,比美国人多了一道防线。


 关键是,他们都是很优秀的人。当初公司招他们进来的时候,也都是过关斩将,百里挑一。等裁员的时候,就变成了经济师笔下,小数点后面的那个数字或百分比了。公司效益不好的时候裁员,赚钱的时候也裁员,横竖他们说了算。


 对公司员工来说,每次裁员都是一道坎儿。先是担心自己的命运。每天凄凄惶惶,心神不宁地刷手机,查看公司电邮。等自己平安着陆了,就开始担心朋友。看着同事们离开时寂落的背影,带着饮泣的声音渐渐远去,我每次心里都很难受。因为他们比我聪明,比我能干,甚至比我长得好看。我能侥幸留下来,纯属偶然。很有可能,下一个哭着走的就是我。到那时候连送我的人都没有,因为朋友都走光了。



浏览(10432) (44) 评论(3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图谋 留言时间:2021-09-03 14:40:01

最好的一点是不常裁员。相比公司,学校的位置少很多。选择公司工作就得愿赌服输。嘿嘿,各有千秋。

回复 | 0
作者:图谋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9-03 11:17:13

是啊,学校真是蛮好的,其实一些大州公立大学的工资一点也不少,而且福利也好。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图谋 留言时间:2021-09-03 09:45:41

哇,三十年,真稳。我也挺怀念学校工作,研究氛围好。

回复 | 0
作者:图谋 留言时间:2021-09-03 07:59:08

这点上的确是学校比较好,我已经做了30年,还是老地方。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9-01 09:24:57

不客氣!國家緊急狀態沒有終止/緩解前,他們應該會一直在各地維持不少崗位。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1-09-01 05:28:52

多谢这位同学。我进去看了,还真有不少正经位置。我会留意。特别感谢你,联邦应急救援工作是个光荣的职业,为每一位公民服务,应该会有很多有志之士加入。这里也推荐一下。

回复 | 1
作者: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1-08-31 21:25:37

不知道被裁的有沒有美國公民身份。只是路過分享這個,前一陣子有人發廣告說FEMA在各地狂招合同工,現在似乎還有不少空缺 :https://www.fema.gov/careers/job-openings。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8-31 12:07:09

老师,这个医疗保险太坑人了。可惜咱们指望不上任何人,银行里只有两千块钱存款的标准也达不到。只剩下哭了。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8-31 11:54:19

台湾同胞们裁员后,大多回台湾,边渡假边找下家。台湾对任何游子任何情况下回家都提供医保,HK也如此。

我们大陆"母亲"等着你的是:在那边混不下去了?想回来?门都没有!


回复 | 4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8-31 11:30:00

近日在花儿这篇文章中进进出出,感触良多,因俺老伴经历过裁员被裁员公司破产全套。:))

本人不是凤尾是鸡头,无裁员之忧,但见过同行朋友们的裁员,明白个中辛酸,想说还是社会主义好呵。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8-30 11:51:12

谢大哥。我们公司经常裁员,我百炼成钢历经沧桑了。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8-30 07:39:42

我明白——

我本想写上帝保佑你,又不清楚你的宗教信仰,只能空攥双拳给你加油鼓劲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8-29 13:57:28

大哥,我危在旦夕了。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8-29 13:17:43

您。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21-08-28 17:26:46

抱抱望儿,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有多痛,那心里的煎熬不好玩儿。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21-08-28 17:20:06

裁员两字,真是字字千斤,提起他,多少一把的泪......

我的同事们年老年少都走光了,孤零零地两年多,一个顶七个,不知道明天,也不去想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1-08-28 13:48:37

基本实现共产主义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1-08-28 13:39:57

多好阿,有钱买不来自由意志,想干嘛干嘛。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1-08-28 12:52:19

确实,加拿大比美国最好的地方是你在任何年龄都可以退休,或辞职去创业,而完全不用担心失去单位提供的医疗保险,因为这里是全面医保。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ida 留言时间:2021-08-28 12:45:33

哇,您说得真详尽,有道理。大头儿们除了遣散金还有股份分红。原来工会就这么回事儿,那就不羡慕了。

回复 | 0
作者:ida 留言时间:2021-08-28 12:35:51

博主说得真实,楼下有位也说得透彻。美国可以骂总统,这两天,万维上把拜登骂得天昏地暗。原因就在于拜登没法炒你的鱿鱼。而老板掌握着员工的雇佣权,雇不雇你,在很大程度上,也就决定雇员,包括其家属的生存状态,特别对这些新移民而言,更是命运所系。

这种绝对的权力极易变成绝对的腐败。雇员可以说是雇主的奴隶。在这最接近的生活圈子里,你恰恰是最不自由的一族,那些天花乱坠地美好说教,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

确实是公司效益差时裁员,好时也裁员。换了一茬领导裁一茬部门,一茬人,其正式名称是重组。裁员简直成了资本主义形态下的一项领导艺术,目的就是把雇员们折腾得服服帖帖。即使公司解散,头儿也不吃亏。他们一般会有大笔的遣散费,还可以通过关系迅速找到新的职位,苦主就是那些三瓜俩枣就打发掉的低层工作人员。

指望工会?咱一哥们工作部门有工会,按时交纳会费。被裁员的时候他去找了工会,一番论理后,他得到一个电话号码,说是给予的 extra Benefit,就是半年之内去看这位电话上的心理医生 Free.

欧洲就别炫耀了,看看那位马克龙,人比拜登左,与中共的关系也比现今的美国铁。万维上一些人之所以骂美国不骂法国,或骂美国不骂加拿大,这个道理你懂的,狡兔不吃窝边草。

回复 | 2
作者:人参花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1-08-28 11:55:41

可能缺服务行业的人。那个健康保险是最伤人的。穷人和富人之间只隔了一场病。加拿大人民好幸福。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1-08-28 11:33:27

我没啥厉害,只是提出退休被老板挽留。:)

我们都是过来人。日日夜夜“等待”被裁的感觉是非常糟糕的,很不利于身心健康。我们应该抱着听天由命的态度去应对职场变化。据说现在美国缺工严重,所以前途总是光明的。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8-28 11:26:00

老高,您这算安慰我吗?欧洲有工会吧?我还是搬到欧洲比较好。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8-28 11:17:09

如果不是中共加入WTO, 如果不是闹什么全球化,,,

你哪会提心掉胆,担心失业,你早就出人头地了。

怪什么?你该怪中国人民不争气,工人没工会。

回复 | 2
作者:人参花 回复 foxnews 留言时间:2021-08-28 09:47:13

你一定年轻。裁员先裁工作年限长工资高的,一个顶俩,再招人。

回复 | 0
作者:foxnews 留言时间:2021-08-28 08:57:02

裁员的过程却是一种煎熬……我就是看着组里的同事,一个个被请走了,先是2019年组长(工作13年的印度裔)被请走,再到今年初长老(工作超过35年的英伦白人)被请走。现在我们组里是桃园三结义,孤独我一枝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1-08-28 08:17:00

你是真厉害,羡慕你。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1阅人 留言时间:2021-08-28 08:16:30

生于忧患,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咲媱 留言时间:2021-08-28 08:15:36

很有道理。

多谢留言。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8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