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2021-11-16 16:18:25


二十四岁的隔壁邻居约翰,一个月前在医院自杀身亡。当时因为抑郁症,他已经住院三周,在车程两小时外的一所教学医学院。他妈妈一直守着,可能晚上妈妈回民宿睡觉时,他在多次自杀未遂后终于成功。一个月过去了,我昨天晚上梦见了他。


约翰葬礼那天,我正好手头有工作离不开,就没有去成。约翰的妈妈说网上可以看到录像。很佩服殡葬服务的体贴。给去不了的家人朋友一个告别的机会。


但是我没有看,不敢点开那个灭掉最后希望的葬礼录像。在我心里的一个角落,约翰依旧在那里。每天早上坐进车里发动前,约翰爽朗的笑声和金色的头发就会飘过来。他曾经用他的大卡车帮我启动过那辆几个月没开过的车。还记得他认真思考诊断毛病,和启动成功后跳起来欢呼的得意的神情。


约翰喜欢打猎。开着他的旧卡车,带着那只啥也不会干只会咬路人的狗。一出去一个星期。有时候空手而归,有时候猎到鹿。就在车库前面处理,然后把鹿头挂在家里墙上显摆。还说他要学射箭,能更好地打猎。有一天他正要举个鹿头给我看他的战利品。我一下子急了,大声喊停。我说我晕血,见不得任何血糊淋拉的东西。约翰从此就藏起来所有有关的东西,在车库的另一边操作,不让我看见。


约翰买了一个二手的大型割草机,每次割草时会顺便替我割两溜,我会时不时找理由付点钱给他。有一次他在后院挥汗如雨地挖坑栽树,光着个膀子。我路过时开玩笑跟他父母说,你们应该付钱给约翰。然后父母就真开始付钱。约翰过来感谢了我,说他要攒钱买个旧房子装修。这样一路下来handyman的所有的木工电工活儿就都学会了。还一再要免费为我们家车库装一个折叠架子,说可以放更多废物。


瘟疫刚开始不久时,口罩比较紧缺。约翰工作的建材商店每周只发一个口罩。约翰每天得重复戴着脏兮兮的旧口罩上一天班,到了最后一天,口罩已经惨不忍睹,黑色的口罩上都能看出两个鼻孔出气的地方。约翰的父母更惨,和我说话的时候直接用袖子挡一下完事儿。我国内同学寄来口罩的时候,我就分了一些给约翰。约翰说,他会省着点用,争取三天换一次,装假口罩没有内衣重要,因为内衣还要每天换。


约翰走后我一直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活蹦乱跳的约翰就这样没有了。对门邻居海丽过来交换信息,我才知道,她和约翰同岁,比约翰大几个月而已。她已经结婚生孩子买房子安置下来了,肚子里还怀着老二,生活充满了希望。再想想约翰,真是为约翰感到惋惜。如果没有抑郁症,这些东西他都应该会有的。


昨天晚上因为要试试新买的床垫有多硬,我睡在了楼下靠后院的客房。夜里梦见了约翰。他站在窗前看着我,我问他,“约翰你在后院逛游啥呢?要不要进来?” 他不语。


今天早上约翰的妈妈敲门,递给我一个感谢卡,说感谢我给的钱,葬礼用上了。我因为不能参加葬礼,就把家里出门剩下的几百块现金放入白信封给了她,希望最后为可怜的约翰做点什么。约翰妈又指了指后院给约翰放置的花环。上面写着约翰的全名,何年生何年卒。这时,我告诉她我梦见了约翰。她很失态地一把抓住我,问,“约翰说了什么?为什么我梦不到他”?我说,“抱歉,他啥也没说”。这边她已经哭得泣不成声,抹着眼泪低头走了。


我理解约翰妈在医院守了三周,还是没守住儿子,心里一定负疚。真不知道怎么才能安慰这位每天以泪洗面的母亲。


我追上她说,“我要是再梦见约翰,会交代他给你托梦”。


回到家打开感谢卡,注意到约翰妈涂改了一个字。她把“约翰爱你们”句子里的“loved”改成了“loves”。这个时态的改变,让我体会到了一颗母亲的心。她是希望约翰一直还在。我忍不住哭出声来。



浏览(7494) (27)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人参花 回复 renweida 留言时间:2021-11-19 11:31:53

我马上又流泪了。我问他他啥也没说,我事实上起身转到一楼的拉门前,招呼他过来。

感谢你。

回复 | 0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1-11-19 10:17:26

噢,那不是梦见,而是约翰真来看过你。


只是人去世后,是中阴身,俗话说的灵魂状态,普通人看不见的,但是他们可以进入我们的梦境。


也许他需要你的帮助吧,在人去世后49天内,如果有高僧大德超度,可以帮助到他的,好的可以超度到天界,一般一点的可以往生善道和好人家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一杯中国茶 留言时间:2021-11-19 06:14:06

感谢你的善良。祝福。

回复 | 0
作者:一杯中国茶 留言时间:2021-11-18 21:38:39

看得眼泪直流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11-18 14:07:30

多谢施化的认同,我努力。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1-11-18 13:21:02

喜欢看。多写。我的很多人生感悟都是从类似你这样的写实中得来的。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11-17 20:21:39

作家大哥,真有您的。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1-11-17 10:09:08

全部夢境?那得修煉到很高的境界才能做很長的清明夢然後記住

对,怼得好。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1-11-17 10:08:28

同学有心了!特别感谢。每个人的重点是不同。理解。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1-17 09:58:29

好女人,关于梦境的绮丽性和诡异性,你我心照不宣。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1-17 09:38:35

我已經又看了一遍那個結尾,發現我總是對情緒性的情節記憶好一點,但片中真正的細節和對白可能讓大夥失望。抱歉,我還是把它當作一部療愈電影來推薦吧,跟抑鬱症主題關係不大。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11-17 09:33:34

全部夢境?那得修煉到很高的境界才能做很長的清明夢然後記住。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11-17 07:16:38

一,二,三。您这回写的好像不是三个字呢!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1-11-17 06:21:06

有一位朋友的女儿得了抑郁症,她说拿刀片割自己的时候特别幸福。让人心疼。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21-11-17 06:18:48

非常感谢安博赞同。我努力在虚拟的世界里做一个真实的人,让文字从心里流出来。握手。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1-11-17 06:12:48

多谢多谢,我去搜一下,觉得挺重要的。共勉。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1-11-17 06:11:34

别难过大侠大哥,谁干得过中宣部呀?万维网挺好,特别合适你。不就是江湖吗,咱换片湖照样驰骋。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1-17 05:22:06

窃以为,这并不是你的全部梦境。不过这样倒是也挺好:既有公田,也有自留地。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21-11-17 01:25:50

难得一见的好文,情真意切,平和舒缓,“不装,不拍,不扁”。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1-16 22:17:19

<<< 我理解她的意思是,約翰終於做成他想做的事了。

我也很贊同這句話,只是我們很難知道靈魂的選擇。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1-16 22:15:13

不好意思,我只記得電影裏的那個場景卻忘了主人公快劇終時給出的答案。我抽空再去油管搜搜,或者博主去那搜Conversations with God(注意是英文電影,不是很多人上傳的書籍朗讀)。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留言时间:2021-11-16 21:12:15

首先为佳文点赞!

接下来要说的是:自从被文学城封杀后,多谢小妹的指引来到了这个万维网。只是被那只北京狗打败~真是心有不甘!

致谢,握手!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1-11-16 19:10:36

我理解她的意思是,约翰终于做成他想做的事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1-11-16 19:08:53

请问什么答案?

目前约翰的母亲说约翰现在应该开心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1-16 18:59:19

不客氣。既然已發生了,還是勸人都想開些。我在油管看過電影《與神對話》,隱約記得有一位喪子的母親追問主人公她兒子自殺時神在哪裏,他給了一個答案終於把該母親心上幾十年的石頭放下。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1-11-16 18:00:06

多谢分享,很重要的信息。约翰妈后来崩溃了也住院一周治疗。特别可怜。另外两个孩子挺好。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1-11-16 17:57:20

哇,太感谢了!我是理工科的。瘟疫后在家工作开始写博,就是想记录思考的痕迹。政治方面我不太擅长,不敢写。

多谢鼓励,请多关照。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1-11-16 17:19:43

朋友圈裏也有因此離世的,後來恰好公司裏有個針對抑鬱症的講座電影就去看了,我記得陪伴者有兩個日常關鍵:一是家人跟抑鬱者保持每天溝通,讓抑鬱者深刻體會到跟他人的連接;二是要提醒他堅持吃藥。我知道吃藥肯定有副作用,不是最好的辦法,但是情形嚴重又無解的情況下沒有別的辦法,只能靠藥物維持相對安全的精神狀態。

注:非專業意見,僅是分享看過的電影裏記得的要點。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21-11-16 17:14:13

几篇文章都显示博主有作家的天分。文章非常生动感人。

是否在国内就是干文字工作的?

比专写党八股或政府八股文章的那些人的文章好看太多了。



回复 | 3
作者:人参花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11-16 16:48:38

他大学三年级得了抑郁症退学了,护士专业。之后就一直进进出出医院,多次自杀未遂。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8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