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rgo, fuck yourself!” 是這部電影最經典的台詞。 其實這個詞Argo源於古希臘神話: --- Argo:The ship in which Jason sailed in search of the golden fleece. 傑申自幼被流放到國外並被一位人馬混合身收養。20歲決定回自己的國家奪回王位並為死去的父親復仇。奪取他父親王位的叔父當然不能讓傑申得逞。於是,就給他出了一道難題:希望他去找回曾經失去的家族寶物 --- 金羊毛。並以此證明傑申是他們家族的繼承人。 於是,傑申帶着他的精兵登上了這艘稱作Argo的船。 從此他們像西遊記中的唐僧取經一樣經歷了艱辛萬苦。。。然而,這個故事像所有的古希臘神話故事一樣,沒有逃脫它最終的悲劇結局。 事實上,現在這個《Argo》電影,並非出自於同一個故事。但是,作為當今的電影創作者,能夠運用它的motif作為電影的title,間接地反映出他們的文化底蘊。 然而這部金球獎的大熱門,其實也是根據一個真實的故事改編的: 1979年美國駐伊朗的大使館遭到伊朗革命者的襲擊。6名使館低級外交人員逃離,並最後躲藏到加拿大的大使家中。在眾多的營救辦法中,CIA選擇了假扮電影攝製組的辦法。儘管這個辦法得到好萊塢幾個有正義感的製片人的支持,但落實到白宮和國家的利益上,又被“擱淺”了。。。人命關天,最後男主人翁作出了正義的選擇。於是,大家皆大歡喜。(人稱:HOLLYWOOD ENDING) 1997以《Good Will Hunting》起家的Ben Affleck,與Matt Damon共享了其成就後,就從此一發不可收拾。於是兩大帥哥分頭行動,塑造了無數令人難忘的銀幕形象。而今,人到中年,在他們走過了一段輝煌的演藝生涯後,也許是考慮如何超越自己的時候了。Ben Affleck選擇了做導演。《阿》片無疑是他的一份靚麗的成績單。因為它足以證明了他的導演能力和天賦。這反映在選擇故事,選擇團隊,選擇演員上 (最後這一點我稍有保留。。。)一部好的電影絕不是導演一個人的功勞,但是導演如何啟用這些人和材則直接影響電影的成敗。 然而我以為《阿》片最為成功的是剪接。隨着科技的發展和人們生活節奏的提高,事實上電影的節奏也在不經意地改變着。過去像Hitchcock的電影已被認為是比較intense並大膽地運用多線或非直線性說故事的方法,而今已覺得“有點不夠勁”了--- 儘管大家還是非常驚嘆他那些了不起的設想,以至於到了今天,新的電影人還是把他的電影當作典範,從中吸取精華得以延伸。所以,縱觀目前的電影,多多少少已在這方面有所“改進”和“突破”。《阿》片則算是在剪接上發揮得比較極致的一部。 《阿》片採用了不少快速或平行剪接的辦法 --- 把不同時間,地點的人和事以montage(譯:蒙太奇)的方式剪輯在一起,從而在“單位時間內”,給人“最多的信息”。這個辦法起源於蘇聯的鼻祖Russian filmmaker Sergei Eisenstein。 到了卓別林的時代,後來的Hitchcock,他們已無不採用這樣的表達方式了。以至於Hitchcock發表過最經典的名言:“所有的電影都是蒙太奇!”然而,具體到每一段故事,怎麼用,用多少,用多長?---這實際上除了因人而異以外,還涉及到個人(導演+剪接師)的能力是否能良好地架權和遊刃自如於其中。如果把握得不好,往往給人“東一榔頭,西一棒”的感覺。然而《阿》片卻恰如其分地將“新聞紀錄片”的真實和緊迫感,融入到虛構故事的趣味中。這種“摻合”需要一定的技巧,其結果是給予人忙而不亂的感覺。 為了達到真實感,《阿》片採用大量hand-held (譯:手握)鏡頭。這是近年最“時髦”的攝影。 甚至有些傳統的故事都開始使用這樣的拍攝方式。事實上,這種拍攝源於French Wave --- 當時法國的經濟處於蕭條狀態,而這種拍攝無疑是一種比較省錢的辦法。而今,大量地運用這種動感鏡頭不光是為了省錢,還有一種讓公眾“參與”,從而“身臨其境”的體驗。 《阿》片的音樂也是一大特色:它的前後用了一些比較“classical”的音樂。中段,為了表達它的“時事”感,採用了比較現代的音樂。但兩者結合併不唐突。 《阿》片的配角都選的很好。尤其是伊朗的海關安檢人員。而兩位producer的演員也非常出彩。事實上他們的戲份並不多。更有趣的是,在電影的尾部出現了真人和扮演者的比較照片---你會驚奇地發現他們之間的神似 --- 這當然除了電影刻意的選擇以外,也在化妝和捕捉神態上下了點功夫。事實上,他們都並非總統式的公眾人物,如果不依原型來選角,恐怕也無可非議。但當我看到後面的對比圖時,我還是多了一份appreciation。 然而對於Ben Affleck自演自導我是不太認可的。我從來就不認為一個導演有像孫悟空一樣的分身術 --- 要麼你選擇站在攝影機的前面;要麼你選擇站在攝影機的後面。不然的話,你恐怕會被知情人認為你只是一個“掛羊頭,賣狗肉”的導演罷了。當然,一個導演的職責遠比普通人想象地---片子殺青,導演就可以拍着屁股回家了---這麼簡單。事實上,導演在現場的指導工作只是整個工作的20%而已,而另外的80%的工作都不在現場。即使是這20%,作為一個導演也是應該“親臨親為”的,即使你手下有世界第一流的攝影指導幫你把關。因為每一個100%都是從每一個20%開始的。。。 大概是因為當導演的壓力,Ben Affleck在該片中的表演整個就是處在一種“半睡眠”的狀態。其實,我以前就不太看好他的演技,但起碼看到了他的“energy”。 所以,我個人認為他自己出演主角是該片的一大敗筆。(假如是因為經費不夠,那就只好原諒他了?!) 除此之外,電影編劇是該電影的另一大強項。儘管它源於一個真實的故事, 但是作為一個screenplay的創作者,一個好故事就如同有一塊比較優良的土地,至於你是否能種出好的稻穀,就看你將來的“造化”了。這個“造化”可以是將好的土壤破壞掉,也可以長出豐碩的果實。然而,該電影的編劇不僅好在它的結構上,還在它的語言處理上。結構上,它將歷史事件和虛構的故事有機地結合在一起。語言上,每個角色的用語都比較符合他們的身份和經歷。尤其是那兩個producer的對話,十分精彩! “Argo, fuck yourself!” --- 使我想起了電影《亂世佳人》的名句: "Frankly, my dear, I don't give a damn" --- a famous line from the 1939 film 《Gone with the Wi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