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ladybug
  來來去去
網絡日誌正文
好萊塢演員從哪兒來 2013-02-28 15:43:39

圖為童星Mikey EffieTillman Norsworthy在電影《Alice Agonistes 拍攝基地

這篇博文算問答式,考慮到這位馬兄的疑問可能是很多博友的疑問,所以就把它變成一篇博文共大家參考。

馬黑問:請教一個問題:中國的電影演員都是什麼北京電影學院,中國戲劇學院等等學校畢業出來的。美國的呢?美國的那些大牌演員是什麼學校畢業?是什麼專業?看奧斯卡典禮時突然腦子裡出現的一個問題。

瓢蟲答:美國最為接近表演專業的就是theater專業,幾乎所有的大學都有。可惜這種專業能真正走上表演路(包括舞台劇及影視)的大約不到1%...很多學此專業的,要不就是double major,要不就是找個有fun的專業先混個本科,將來考慮清楚了再往別的方向發展:之後,有些選擇相關專業,有些則完全不同,比如,finance --- 我見到幾個哥們就是如此(馬黑:和你同行哦,你要不要問一下你周圍的同事,他們曾經是不是學戲劇表演的?)

順便說一句:李安導演的本科就是學theater(因為別的專業沒考上。嘿嘿,大導演也有為難的時候哈),不過是在台灣。後就讀美國NYU大學,學習導演。

而如今大多數受到矚目的演員則來自於童星。他們從小就在家長的帶領下跑單幫,很多都是home school, 從很小的獨立片開始做起。這些電影只在電影節中出現,普通觀眾(except serious movie-goers, like 天嬰)可能都無法接觸到。不過這樣的觀眾群在逐年增長。很多電影節已超過十萬二十萬人前往觀賞。這些片子無疑為他們奠定了以後的生涯。一旦他們出名了,有想法的演員可能回學校找個專業讀一下,比如歷史系,政治系,像Natalie PortmanJulie Foster。不過絕大多數還是不願意浪費自己的大好時機去讀書。反正,在美國讀什麼和做什麼往往沒有直接的關聯。

除此之外,社會上有很多表演班,這些演員(from all walks)不停地去上課,有很多都是騙錢的,所以要很小心地取捨。然而今天你看到的這些光彩照人的大演員無一不是從這條路走來的。。。不過大多數還是被淘汰了!很多都窮困潦倒。。。可以說,這是一個最具吸引力但是成功率最低的職業。為了維持生活和繼續追求夢想,他們中有的人不得不找一份時間機動的工作,多數都是低級工。做餐館服務員尤其多---所以,哪天你來洛杉磯旅遊,別忘了問一下他/她是不是演員哈,沒準先讓她簽個名。

據悉,美國演員工會12萬人,10萬人都在失業中。是目前最大的失業群體。

說一句稍稍離題的話:這兩天網站上公布了一些關於中國女演員李冰冰,范冰冰“來參加奧斯卡”的消息。我想,看過奧斯卡典禮的人都知道,其實這兩位均未在節目中出現。這使我想起章子怡或是鞏俐的話:沒有自己的作品,就不要到那裡去晃。的確,這樣晃其實對自己的演藝生涯是沒有什麼幫助的。因為,她們晃動的場所絕對是跟大製作片有關的,這些大片要cast的人都是白人黑人。你要參加就只能做個站在主角旁邊的,除非你自己帶資,只是想找這邊的製片幫你量身定做一個片子,那就另當別論了。我的意思是,要想出名,得先從非商業性小片中崛起(就是上面提到的電影節作品)--- 當然也有例外的,比如李安這次啟用的演員。如這一點不明白的話,那就是白費功了。不過話說回來,現在章子怡和鞏俐自己也開始“沒作品”到處亂晃了。大概只是出來散散心,交交朋友吧?!

還有,中國人有一個誤區,認為漂亮就是當演員的料,尤其是女演員。其實在好萊塢,漂亮或許是成功的障礙。除了那些科幻,鬼神類的大製作商片外,很多寫實片不願意用特別漂亮的。因為離生活太遠,沒有說服力。珍妮弗*勞倫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以前她的童星時代的那些艱苦歲月我們就不說了,只說這個最近讓她走紅的片子:winter’s bone --- 大家看好了:她就是因為不像現在的少女那樣靚麗時髦才被入選的。事實上,她的形象最好用,能上能下;如果我是導演,也會喜歡這樣的演員。

附件:

向莫言李安學習致敬兼悠着點

 

新增內容:因那位林博提到Leonardo DiCaprio,使我想起兩天前正好看了一部他的舊電影: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1993) 。當年19歲的DiCaprio在裡面演一個弱智少年。因為這個片子是朋友的朋友製片的,雖然這位製片人Alan C. Blomquist製作過很多好片,甚至奧斯卡片。但據他稱這是他從影以來最好的片子。看過後,果不其然。而且我覺得這是Leonardo DiCaprio演得最好的一部。Titanic1997年,那是4年以後了。而在這之前,Leonardo DiCaprio就開始了他的演藝生涯,所以並非是一舉成名。

Johnny Depp也在這部片子裡,他們倆年輕到我都認不出來了。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雖是一部獨立片,但製作不算小。老實說,不是因為朋友的關係,我是不會找來看的。但看後才知道,如果沒有看,那將是一次人生重大的損失。太棒了!

瀏覽(3041) (0) 評論(2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3-04 14:16:53
冬兒:好像RONDO也看過此片。要不,請他幫你找一找? 我看他常常找來一些video posted 到網站。這方面我比較愚笨,不是因為工作需要的關係,自己都不知到哪裡去找這些片子來看。。。
回復 | 0
作者:老冬兒 留言時間:2013-03-02 22:47:14
還沒有找着那電影,但我記下來了。影評你就別指望了哈,咱懶着呢,得“等到那花兒也謝了”。 :-)
回復 | 0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3-03-01 19:10:59
謝謝你再次回復!你真是個專家,說起話題來,馬上就提供了那麼豐富的內容,真是一次關於美國電影的很有知識性趣味性的科普。很受教。再次謝謝!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3-01 16:26:54
冬兒你來了!
看過哪個電影沒有?我想你一定喜歡的!看完後寫個評論吧?
我當時寫是因為記得有雜誌需要。後來也沒時間再寫一份中文。現在都忘了,也寫不出來了。就靠你了!
回復 | 0
作者:老冬兒 留言時間:2013-03-01 16:21:04
太有意思了,介紹了咱們這些局外人不知道的情況。謝謝小瓢蟲!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3-01 15:33:05
謝謝林博的再次評論!
的確,潛規則哪裡都有,即使不是演藝行當。但身為這個職業中的一份子,我希望提供一些屬於自己了解的,不是道聽途說的東西與大家分享。既然是自己的親身體驗,肯定具有片面性。所以歡迎大家補充!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3-01 15:23:17
說到表演,有一個故事和大家分享:

Rob Marshall的電影 “Chicago(2002) ”有一個很小的角色:扮演Renée Zellweger 老公的John C. Reilly (真巧,他也在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裡面)。當時,casting的時候他已搬出好萊塢,大概混得也不如意吧?他的agent也好,還是casting director也好,想推薦他出演這個角色。由於他不能參加audition, 所以要他寄個表演的帶子來,說是演3-5個versions就可以了。結果他演了13個versions。

由此可見,同樣的一段戲,有不同的演示辦法。這些演員們,在學習的時候,可能把表演理論機誡性分開,但到了一定的程度就開始融會貫通了。總之,藝多不壓人。

John C. Reilly 倒是畢業於DePaul University's 戲劇表演專業:)算是那走運的1%吧?!
回復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時間:2013-03-01 14:57:01
對你的坦誠很驚訝(你不必對此言驚訝,我看到一邊倒的讚美就由衷地反感,所以我的留言經常是帶刺的),難得見到聽得進不同意見的博友。

既然說到演員,我多羅嗦幾句。其實美國演員的長相也挺重要的,除非你的演技比別人高一大截,比如Meryl Streep(但她剛出道的時候,遇到過很尷尬的情況,去試戲被導演稱為that ugly thing),否則長得難看要比別人艱難得多。而且好萊塢推崇漂亮的女演員在戲裡扮丑,象Nicole Kidman裝了個假鼻子就被大誇特夸。所以我不是太同意你說的女演員長得漂亮會是成功的障礙,畢竟漂亮了變醜易,而丑了化妝成漂亮難。這次得影后的Jennfer Lawrence也許有希望成為第二個Meryl Streep,看了她的The Hunger Games,是個表演天才。

另外說幾句題外話,其實好萊塢也有潛規則,只不過不太被人詬病,大概兩廂情願或者認為天經地義。前些日子讀了Sedney Shelton的自傳The other side of me, 他在好萊塢很多年,從reader開始做,然後編劇,導演,製片人一直做上去,認識他太太之前是個出名的花花公子,第一次約會他太太遭到拒絕,同時在場的他太太的女友也是演員,沖她大喊大叫:Don't be silly! Shelton is a producer!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3-01 14:09:43
馬黑兄:
談到表演我不想誤導大家,認為西方的表演就是“真情流露”沒有什麼體系。事實上,“真情流露”是肯定不能當真格的。那些只有真情沒有演技的在電影剪輯師和導演的手裡,就是一大噩夢,因為,要花不少時間去幫他修片。。。最近我們就遇到一例:這個演員表演不錯,但是真情一露,就有很多不該有的小動作,顯得表演上很模糊。這些有的可以在拍片的時候把關,但有的太小,可能看不清,只有在後期反覆看,才有體會。所以,演員的訓練是很intense的。很多演員可能不怕觀眾,但是卻很怕剪接的,因為會被他們罵。 這是實踐的問題。

理論上,表演的體系國際承認的有二十多種。首推的是愛生斯坦,國內也用他的理論。這所以看起來國外演員比較自然,那是因為教學和導演的要求不一樣。比如說,國內的導演老覺得哭是表達悲痛的辦法,這裡,有一次表演,我問老師我該不該哭,老師就反問我:我怎麼知道你該不該哭啊?個人對悲痛的理解和表達方式是不一樣的,你的表演就是要讓我感染到你是真情流露。哭不哭,你自己掌握。最後還提醒一句,別把哭當表演哈,那是最後沒有辦法的辦法。

因此,這邊的演員即使很大牌了,都不斷地鑽研演技。幾乎所有在職演員都還在不停地上課,或是找私人coach。

再說國內的表演情況似乎也在改變:像范冰冰和周迅也是跑單幫出來的。。。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3-01 02:38:17
陽光兄:做一個漂亮的女明星恐怕是很多年輕女孩的夢想。然而我的夢想卻過早的被殘酷現實給扼殺了。還好,我比較有自知自明,很早就立志做幕後的。。。希望我所學習的專業都能用上。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3-01 02:28:03
五彩:能和大家分享是我的榮幸。為人民服務!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3-01 01:09:05
馬黑:很高興聽到你對我的回答還算滿意。
的確,所以常常看到那些北影考生們在考場外都成了新聞,我倒是覺得挺有意思,因為這邊是沒有這一說的。
回復 | 0
作者:love陽光 留言時間:2013-02-28 23:10:50
哈哈!原來八哥小姐在美國做過演員!怪不得說起來頭頭是道。又是辣妹!
回復 | 0
作者:五彩 留言時間:2013-02-28 21:24:38
謝謝瓢蟲的耐心掃盲工作,讓俺耳目一新。
回復 | 0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3-02-28 21:09:18
謝謝ladybug的詳細介紹。太有意思了,中國和美國真是很不同啊。國內動不動就說誰是科班出身,誰不是。國內的大部分演員特別是大腕演員也確實都是科班出身。沒有想到美國不完全是那樣,或者很大程度上不是那樣。真沒有想到。真正好的表演,應該是自然的情感流露,應該有鮮明的個性特點,教出來的表演可能反而會有問題。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2-28 20:16:19
再說說古歌人的問題:
你這個問題比較複雜,我儘量說得簡單明了一點哈:
正經的演員無論大小都有經紀,即使是一心一意跑龍套的,也有一個象徵的經紀公司,哪怕是網絡性的。你就把它看成獵頭公司,不然你怎麼曉得那裡有活兒干呢?經紀還幫你打點合同,跟買賣房子的經紀差不多。

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要參加工會?答:不是。但是高級別的電影需SAG的認可,這樣你就可以用那些名演員,因名演員都是工會演員。這是為了保護工會利益,如果你是會員,那麼你是不能參加非工會電影的。但如你不是名演員,為了爭取更多的演出機會,也許你可以先不參加。參加的好處是你的工資會是非工會演員高出三到五倍,甚至更多。

參加SAG工會的資格:SAG電影中有對話的。還有一些龍套演員拿到三張SAG資格的支票。

很糊塗吧?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更清楚。但又不想忽略一些東西。。。

SAG:screen actors guild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2-28 19:51:41
一藍:你說當演員嗎?這事我一聽就害怕。 你沒看我寫的1%嗎?我對這個數據是很不樂觀的,要說我的確還在theater專業內待過。。。所以有點親身經歷。。。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2-28 19:45:11
先回林博: 你的問題比較直觀一點,容易回答:李安的確是最後在NYU拿的MFA,是我記錯了!因兩個學校都在NY,都有比較強的電影programs,容易搞混。謝謝指正,我已改過來。

李安的生平可以參考這裡:http://blog.creaders.net/ladybug/user_blog_restore.php?did=140823&type=1

另外,你說的這些戲劇專業畢業的人也許正巧就是在那幸運的1%裡面,99%學戲劇都被淘汰或改為其他轉業了,當然我們就看不到了。。。 還有這些演二代們,哪個不是從童星起來的?只不過他們的父母比別的父母能為他們多提供一些線索而已。

美國是個很有意思的國家。我參加過電影Nancy Drew 的工作,其中那個女主Emma Roberts就是大名鼎鼎的朱麗蘿蔔籽的侄女,結果這麼多年也是成績平平。還是憑自己本事的有用。

不過,歡迎不同意見來補足我了解地片面性。是好事。謝謝!
回復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時間:2013-02-28 18:57:18
你說的好像不太全面。不少大明星是學戲劇的,比如Meryl Streep是耶魯的,Renée Zellweger在得州學的表演,David Schwimmer畢業於西北大學戲劇系等。好的戲劇programs有很多connections,有利於學生將來的發展。另外有不少星二代,Leonardo DiCaprio, Jennifer Aniston, Angelina Jolie等,因為家長是干表演的,所以很小就有表演機會。再就是無數的做表演夢的洛杉磯飄。。。。

李安本科是在UIUC讀的,而後是Tisch School of the Arts, 是紐約大學的藝術學院。
回復 | 0
作者:一藍 留言時間:2013-02-28 18:23:17
大膽猜想一下:以後的小小瓢蟲的未來歲月就會是這樣滴了。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3-02-28 17:39:27
歡迎古歌人!是的,他們都是從這些小的做起。。。其他的,我待會再答哈,請原諒。
回復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時間:2013-02-28 17:29:53
以前看過一位好萊塢明星(忘記名字了)的回憶錄,許多大明星也是從群眾演員、配角這樣上來的。
還有,無論怎樣級別的演員,都要參加演員工會(是否強制性的?)有了一定的影響後,大都有自己的經紀人(一般是經紀公司)接洽演出事宜和報酬。
回復 | 0
我的名片
ladybug
註冊日期: 2010-08-12
訪問總量: 717,535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俺的電影on youtube
· 必備的50道菜譜(ZT)
· 輕輕的我走了
· 那年,俺瘋狂地開車經歷
· 想起科羅拉多的小丑案
· 華裔政客去哪兒了?
· 我喜歡的短片:藍影
分類目錄
【尋找回家的路-原創小說(節選)】
· 消失的映秀(英文小說節選)
· 夢回臥龍 (小說節選)
· 櫻花國的秋子(小說節選)
· 海地少年 (小說節選)
【雜貨檔】
· 求:如何在文中做活性鏈
【學習心得】
· 學習“lie & lay” 心得分享
【電影與現實】
· 陳果的《香港製造》
· Bogart咖啡與《卡薩布蘭卡》
· 食與《阿甘正傳》
· 電影《換子疑雲》揭LAPD醜聞
· 藍可兒與《The Lovely Bone》
· 紀錄片《冷血》揭9年懸案
【工作手記】
· 《解碼》2011一部未曾製作的電影
· AOL展出(萬維)網友主創電影
· 就ABC事件談電視製作
· 關於電視節目中的reenact-重現
· 淺談電影創作基本概念
【八哥侃電影】
· 我喜歡的短片:藍影
· 閃侃奧斯卡最佳提名片
· 精彩絕倫的《Interstellar》
· 與樂園談電影白雪與巴人
· 為了張藝謀歸來
· 短評幾部奧斯卡片
· 電影《將軍的女兒》揭軍中腐敗
· 被奧斯卡遺棄的《巴菲》
· 中國電影票房黑馬《泰囧》
· 從《銀》片了解美國
【早期影評】
· 也談《金陵十三釵》 part II
· 也談《金陵十三釵》 PART I
· 《E.T.》你在哪裡?
· 賈東朔電影《浮出水面的影子》
· 地震之時 重溫《積木小屋》
· 《玩具總動員3》心目中的奧斯卡
· 《唐山大地震》 徐帆獨領風騷
· 從《新宿事件》看成龍的少年情結
· 《三槍》張藝謀與科恩25年後的邂
· 《投名狀》觀後
【閒話影業】
· 俺的電影on youtube
· 有感於李安談電影
· 就好萊塢挑演員說起
· 好萊塢演員從哪兒來
· 說說紀錄片的拍攝
· 電影入圍提名得獎三部曲
· 我所知道的電影評獎一二事
· 喬布斯與Pixar的不懈之緣
· 談談《上甘嶺》的創作背景
【草根烹調】
· 必備的50道菜譜(ZT)
· 去油香辣烤雞翅
· 新年啟示與皮蛋粥
· 山寨版湖北豆皮
· 中西合璧懶人蔥油餅
· 留守怨婦的“麻辣香乾龍利”
【讀故事】
· 八十老奶奶才藝秀讓我淚奔
· 從《親歷空難》看孩兒的能量
· 不是寓言勝寓言
· 談馮小剛的《不省心》
· 愛你一生一世
· 張愛玲的故居(文/葉周)
· 回憶《四隻鵝蛋》
· 讀《六四前後幾同事》
· 讀《一根麵條人命案》
· 《殉情》: 一個難得的好故事
【奇談怪論】
· 想起科羅拉多的小丑案
· 華裔政客去哪兒了?
· 總統夫人win the battle but…
· 寫在當下 虔謙與嘎子
· 驚聞張靚穎任國際影展評判
· 藝術是一條不歸路
· 自嘲與內心犟大
· 從ABC[辱華事件]所想起的
· 她是一個誠實的作家嗎?
· 鬼節往事
【職場小諮詢】
· 如何對付裁員適應公司文化
· 職場如秀場:面試小貼士
【original story】
· 寫在《安迪與房客》(概要)
· 情景喜劇:安迪與房客(五 ,完
· 情景喜劇:安迪與房客(四)
· 情景喜劇:安迪與房客 (三)
· 情景喜劇:安迪與房客 (二)
· 情景喜劇:安迪與房客(一)
【travel】
· 395道與曼莫斯湖
· 尋找恐怖大師的足跡(二)
· 尋找恐怖大師的足跡(一)
· 英國:別來無恙(五 全文完)
· 英國:別來無恙(四)牛津劍橋
· 英國:別來無恙(三)西敏寺
· 英國:別來無恙(二)
· 英國:別來無恙(一)
【silly me】
· 輕輕的我走了
· 那年,俺瘋狂地開車經歷
· 萬聖節的遐想及上網心得
· 網路網緣 我與虔謙
· 網路這玩藝。。。嘿嘿
· 我的世外桃源
· 新三年;舊三年
· 老歌囘放
【non-fiction】
【daily comic】
· 轉發:一小學生奇文【我的家】
· 篡改 《Life of Pi》(搞笑版)
· 年底烈士紛紛來電
· 包二奶大獎賽決出九項冠軍
· 美國總統的選舉就要揭曉啦
· 如今: 笑一笑十年少
· 東方的帕瓦羅蒂
· 因為我老婆不見了
【general talk】
· 永遠的懷念:馬祥生
· 尿童或唯一(最大)受害者
· 愛從那一刻開始
· [衝突]也許可以這樣化解
· 從陳安娜想到的趣事
· 作品的風格決定其世界性
· 挺莫言
· 美國老人的獨立精神
· LadyGaga驚艷格萊美
【talk film】
· 柯恩兄弟西部片True Grit
· 奧斯卡前夜談奧斯卡2011
· Oscar Awards for 2011
· 紀錄片《Up the Yangtze》
· 《Up the Yangzi》令人思索
· Johnny Depp與驚悚片
存檔目錄
2020-11-18 - 2020-11-18
2016-09-13 - 2016-09-13
2016-03-05 - 2016-03-05
2016-02-11 - 2016-02-19
2015-09-30 - 2015-09-30
2015-05-01 - 2015-05-06
2015-03-16 - 2015-03-16
2015-02-02 - 2015-02-17
2014-11-05 - 2014-11-17
2014-10-14 - 2014-10-20
2014-09-19 - 2014-09-30
2014-08-21 - 2014-08-25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15 - 2014-04-29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3 - 2014-02-03
2014-01-07 - 2014-01-07
2013-11-04 - 2013-11-26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30 - 2013-09-30
2013-07-01 - 2013-07-03
2013-06-04 - 2013-06-24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28 - 2013-04-28
2013-03-04 - 2013-03-25
2013-02-18 - 2013-02-28
2013-01-06 - 2013-01-31
2012-12-11 - 2012-12-16
2012-11-01 - 2012-11-12
2012-10-11 - 2012-10-24
2012-09-19 - 2012-09-19
2012-01-04 - 2012-01-04
2011-12-14 - 2011-12-27
2011-10-06 - 2011-10-27
2011-08-30 - 2011-08-31
2011-06-06 - 2011-06-06
2011-05-05 - 2011-05-17
2011-04-27 - 2011-04-28
2011-03-02 - 2011-03-12
2011-02-10 - 2011-02-27
2011-01-19 - 2011-01-31
2010-09-02 - 2010-09-10
2010-08-12 - 2010-08-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