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道还的博客
  纪念李宗吾
网络日志正文
三十而立 2016-03-26 10:06:37

三十而立


杨道还


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论语·为政》)


这句话是孔子晚年对自己一生学术进途的总结。这里的年岁只是大致的,是个大约十年为一阶段,有所进展的意思。对每个人来说,这个阶段都是不同的,不能够说一个人到了三十就一定有所立。一个人的生理年龄阶段和社会阅历阶段与认识有一定的相关性。如,为人父母会对一个人的整体精神生活有个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在没有儿女的时候不会发生,在有儿女之后也不是在每一个人身上一定会发生,不是决定性的。所以三十而立的三十是个虚指,而立才是重点。


孔子的才智大约与现代人中最杰出的那些人相仿,拿现代人中最优秀的放在孔子的时代,大概也很难超过他的境界。孔子又毕生学而不倦,才能够有十年一阶段的进展,达到极高的精神境界。这个进展是大多数人瞠乎其后的。一个人一生能够达到立,就很不容易了。


立之前,最重要的是志于学。没有志于学,也就没有立的发生。孔子所讲的学,不是关于自然的知识,也不是侯外庐所讲的诗书礼乐一类的东西——此类的东西都属于孔子所讲的“艺”。孔子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述而》)不管自然还是诗书礼乐,都是游于人世的技艺。孔子多艺,但孔子的立,不在于这些技艺和成就,而是其根源上的一个境界。有了这个境界,这个境界所能容纳的艺,就不那么难以接近了,这是孔子多艺的原因。专于一艺,被自己在社会中的成就裹挟,也很难立得住,如同壁里安柱,反而被自己的成就名声所牵累或奴役,与之共命同波。这类的艺,是可以一宿,而不可安身立命的所在。


孔子的志于学,即是志于道。之所以说学,不说道,大概是孔子与老子的进途相反,孔子要从普通人的人道讲起,老子则是从没有身的天道讲起。学带有人道的意思,有时则可以专指仁义这样的人道知识。如《列子·说符》中的故事,说一个人的两个儿子,“其一好学,其一好兵”,这里的学,就是特指仁义治国之类的东西,因此不烦说明。《论语·学而》里,子夏说:“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子夏所讲的,也是专指仁义,如果将其理解为自然知识或诗书礼乐的本身或基础,就未免牵强了。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子夏所讲的这句话,未必得到了孔子的认同。


孔子能够有所立,即是据于德而能岿然不动。道不是人能够得而有之的,但德是可以德而有之的,这里后一个德字是动词。立是个不可动摇的意思。能被撼动,反复不定,跷着脚有所求,都谈不上道德,也就没有立。孔子在三十岁左右(自认)已经扎下根基了,所以说三十而立。别人可能不会选择或同意他的立足点。但从孔子来讲,他从这一点出发的言行都是一致的,立而不动的,不会信口雌黄,也不会自相矛盾——这样的情形有可能发生,那时他就知道自己也会犯错,改正之后不仅不动摇,而且所立愈坚,所以才会闻过则喜。没能有所立的人自称闻过则喜,则不近情理;柏杨讲现代人闻过则怒,这样的人倒是有几分真在里面。君子和而不同,一个人可以有自己的立足点,这个点如果能像孔子那样立得住,那么就会产生独立的思想;如果立不住,那就还是或者沙上筑塔,或者被人左右。所以孔子的立,不是专指某一学问或认识,而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整体的视角——这即是德的本意。赖蕴慧在她的《剑桥中国哲学导论》中,对德的论述,已经接近了这个认识。境界就不是可以一条条穷举的,知道这一点,就容易辨出对所立为何的诸多错误理解了。


立与信是相伴而生的。无信不立,而不立却能有信,也不可能是彻底的。怀疑论者最大的缺陷是不可能有立。因为彻底的怀疑论者最终将导致对自身的怀疑,所以只能是游荡不定的,只具有破坏,而不可能有所建立。孔子说,“四十不惑”。也就是说,他在立的时候,仍然有惑,而不是不惑之后方才有立。孔子说:“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有立的人,别人可以来骗他迷惑他,但不能使他被愚弄,作出与他所立相违背的事情。这里的信与迷信不同,而类似于信仰,信仰的关键在于一个人的内在的诚,没有内在的诚,就谈不上信仰;而迷信的关键在于外在的主宰。《说文》中解信,“诚也”,也是指向内在的关键。而“言必信”,这样的外在的事情,虽然难能可贵,但只知道这样是信,被这种信所局限,只能是可以陷的小人。


立是不惑的前提,否则惑中有惑,不能穷尽。孔子说:“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论语·雍也》)。达则不惑,所以仁者有立有达;不能立不能使人立,也不能己达乃至使人达。孟子的“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孟子·尽心下》),讲的是同一个意思。孔子说:“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论语·子罕》)这句话,也是从学到达的描述,可以与“三十而立”一句互相参详。


从孔子的三十而立,敏锐的人,大概已经能够看到庄子的不物于物的影子了。道家与儒家的相通性和继承性之深远,远远超过寻常的理解。


浏览(980)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6-03-28 08:51:10
<p>pia兄,</p><p><br/></p><p>立是脱离物的边缘,既可以物化去游于艺,也可以去物得心——“德有所长,形有所忘”。后者是传统文
化的重点(这里的传统文化特指我解得的那一种,与我见过的书都略有不同)。庄子讲,“与物相刃相靡”(刃,逆。靡,顺也。《集解》),“大哀”。逆则无立
锥之地,顺则浮荡无根,所以立不在于物。</p><p><br/></p><p>西方哲学的主体往往是抽象的,不作层次结构区分。而主体或心有内在的层次,
将主体放在不同的层次,会有不同的哲学观点。《庄子》从中国传统文化一开始的阶段,即指出这一点。庄子所讲的层次大体上与现代大脑/情感神经学类似——我
还在自修这类知识,目前不能很确凿地讲就是相同的。</p><p><br/></p>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6-03-27 12:32:03
定志明心,人生之旅亦是心的物化。
回复 | 0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6-03-27 06:14:11
hehe,老几,你显然对此有所会心。我也觉得你会。下一步是不惑。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6-03-26 16:48:33
好文!
对俗人来说,立业是立,对圣贤来说,定志为立。
孔子所讲的学,与苏格拉底的学是一致的,都是指美德,只是他们所采用的手段 - 也就是此文所说的艺,有所不同而已。
孔子的“信”,包括"信仰”,但是超过"信仰”。"信仰”的信是对神与自然的信,对俗人是不须顾及的。孔子的“信”,涵括普罗大众,所以有佛家大德把孔子与佛陀并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道还
注册日期: 2016-01-10
访问总量: 193,8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中国传统学术之结构:从道德到厚黑学》近日开始发行
杨道还的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最新发布
· 去中国化,内卷也
· “不”与“弗”
· 御梦人
· 杨道还的“吾”“我”之辨
· 黄鹤升:古人“吾”与“我”之义不同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两个版本
· 善
友好链接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jingchen:陈京的博客
分类目录
【书海偶识】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两个版本
【新书简介】
· 御梦人
· 杨道还的“吾”“我”之辨
· 黄鹤升:古人“吾”与“我”之义不同
· 善
· 体用
· 灵感非直觉小议
· 思维的本质
· 现实世界是半开半闭的
· 哲学家的工厂
· 传统学术与个人修养
【得支离】
· “不”与“弗”
· “有教无类”的英文翻译
·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
· 杂谈《老子》与老子
· 《老子》中道的“常”与“恒”
【随感】
· 去中国化,内卷也
· 也说木心:千里之行,始于竹下
· 玉帝遣神 等(二则)
· 敝帚自珍(二) 2019-11
· 无题
· 金庸及其他
· “封建二字不可滥用”一文读后
· 2017岁末感怀
· 读“越狱:徐洪慈——中国版肖申克
· 文化差异之一斑:中国绘画有没有
【诸子偶拾】
· 君子不器
· 识与见——读罗素的《如何避免愚蠢
· 三十而立
· 庄子与理工男
【杂谈】
· 贼
· 不轮回,也成佛
· 金庸及其他
· 在魏中军博文章后的回复
· 关于“有”的哲学
· 中国传统学术是必由之路--对嘎拉
· 中国人的性格:风气篇(下)
· 中国人的性格:风气篇(中)
· 中国人的性格:风气篇(上)
· 中国人的性格:明恩溥篇
【中国学术视角】
· 经济的两重性
· 《中国哲学之结构》内容简介
· 人之德,人生目的,论命——略论老
· 道与德的关系--略论老庄异同(之
· 老庄与西方--略论老庄异同(之三)
· 通老必先通庄--略论老庄异同(之
· 略论老庄异同(之一)
· 道德谈略
· 在老几,润涛阎,慕容博主的文章
· 人道的完整循环
【中国学术泛论】
· “不”与“弗”
· “听专家的”,有毛病么?
· 鱼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术(五
· 识与见——读罗素的《如何避免愚蠢
· 无字天书虽好,可人读得懂吗?——
· 谈谈无字天书
· 天下同归而殊涂,一致而百虑(四
· 丸之走盘(三)
· 政治由于人才,人才由于学术(一
·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二
存档目录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3-07 - 2021-03-12
2021-02-15 - 2021-02-15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2-13 - 2020-12-29
2020-11-05 - 2020-11-05
2020-10-08 - 2020-10-08
2020-09-05 - 2020-09-30
2020-05-06 - 2020-05-06
2020-04-12 - 2020-04-12
2019-11-10 - 2019-11-10
2019-08-14 - 2019-08-14
2019-05-27 - 2019-05-27
2019-04-20 - 2019-04-20
2019-03-20 - 2019-03-20
2019-01-27 - 2019-01-27
2018-12-12 - 2018-12-30
2018-11-03 - 2018-11-03
2018-02-28 - 2018-02-28
2017-12-24 - 2017-12-24
2017-11-30 - 2017-11-30
2017-07-05 - 2017-07-05
2017-06-09 - 2017-06-09
2017-05-13 - 2017-05-13
2017-04-04 - 2017-04-28
2017-02-08 - 2017-02-08
2017-01-01 - 2017-01-01
2016-12-10 - 2016-12-29
2016-09-04 - 2016-09-19
2016-08-14 - 2016-08-14
2016-07-06 - 2016-07-30
2016-05-06 - 2016-05-21
2016-04-05 - 2016-04-23
2016-03-01 - 2016-03-26
2016-02-07 - 2016-02-14
2016-01-17 - 2016-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