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道还的博客
  纪念李宗吾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无字天书 2016-03-05 16:12:19


谈谈无字天书

杨道还

钱穆曾经讲天地即是一本无字天书,有字人书不如无字天书。李宗吾说,现在的人讲孔子说,卢梭说,就不肯自己探出头,自己去看看真相是什么样的。他所讲的真相,不是文字之相,而是无字的那个相,即钱穆所讲的无字天书。一个人读书能最终看懂了这部书才算是得到了究竟,这是我认为的。


有字人书,就是某个人所写的书。人所写的书,其中的道理都是从无字而有字,从天书中抄来。“妙手偶得之”,就成了好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行路去读无字书,与读万卷书可以等量齐观。实际上走万里,所经历见到的,多于万卷书所能容,但不能讲旅行家就一定能读懂无字天书。有字与无字的真正区别在于,有字有穷,无字无穷。看不懂无字书,书是书,我是我。谢良佐精熟史书,程颐说:“贤却记得许多,可谓玩物丧志”。谢良佐听了,汗流浃背。这是谢良佐意识到书仍是书。看得懂无字书之后,不在书,只在于我。我有穷,书有穷。至于老子说:“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老子·47章》),那是老子的吾也是无穷的,用之或不盈。


文字的出现,是人类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大事件。人的思想从有文字开始,就有了稳定的载体,时间上可以传之后世,空间上可以无远弗届,达到任何识字的人。从传播学技术上讲,至少与印刷术,互联网可以媲美,而更为根本。但文字是人为的,有大利必有大弊。这个弊端就是文字可能将人与无字天书,书的本来源头隔离开来。孟子有“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讲的即是这一可能的误区。这句话由赵括纸上谈兵,兵败身死,伯乐的儿子相马一类的事例所证实。


道家对文字出现的利弊两面性,也有所论述。《淮南子·本经训》上说,“立仁义,修礼乐,则德迁而为伪矣。及伪之生也,饰智以惊愚,设诈以巧上。天下有能持之者,有能治之者也。昔者苍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伯益作井,而龙登玄云,神栖昆仑;能愈多而德愈薄矣。故周鼎著倕,使衔其指,以明大巧之不可为也。”这段话大致上可以翻译为:讲求仁义礼乐这套东西,人的真的德性,就被认为掩盖。人为的伪,用矫饰(而非天然)的智来哗众取宠,用机巧骗取上位的人(的宠信)。有这样的机巧,也有整饬它的(反作用)。苍颉发明文字,天下粟如下雨,鬼夜里哭嚎(都不是吉兆);伯益发明打井,龙离开升天,神远迁到昆仑;机巧越多天性越少。周鼎上的巧匠倕(的形象),咬着自己的手指,是不要作大巧的寓意。这一篇的作者将文字的出现作为人类工巧的大成就,但目的是以此说明,有大巧也将有大弊。这个观点,在现代人看来是迂腐的。但人们并不知道,科学也是一柄两刃剑。颂扬科学的人甚多,而指出其弊病的人极少而弥足珍贵。正如苏轼所讲:“人生识字忧患始”,对文字的体用到了苏轼的地步,才见忧患处,不可谓不难。


在文字出现之前,人所观看的是无字天书,得到的是真,自然按照其法则运行,不会出错。而人会有误解,犯错误,因而得到假象。文字出现之后,人就可轻易得到伪。人为为伪,但人为的伪未必非真,有一部分可以与真叠合;但伪有非真的部分,因而伪不是真。老庄对仁义的批评,不是认为仁义是虚伪的,而是仁义是人为,则将有非真的部分产生,更将有故意反其道而行之的人的产生,所以说“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老子·18章》)。大伪与伪不同,是明知故犯。


读有字之书,却要去窥到无字天书,有文字一层障碍,之后又有著者一层障碍,之后又有自身的知见障碍。能看懂文字,不至于误解的人往往有之,但做到读书而与著者心意相通的人少,而勘破著者所抄天书的人就罕有了。做到这最后一点的人,功夫已经不再书上,不是知识性的问题,不是领悟性的问题,包括智商和情商,而是人的精神中为其智商和情商做主的那个灵台的问题;这样的人是独与天地来往,因此能够独具只眼。李宗吾读书有三决:以古为敌;以古为友;以古为徒。他所讲的三决,就是就这三层障碍而言的。他虽然自言不能做到第三决,但他的文字却不能掩饰。《西游记》中,唐僧师徒不识无字佛经,如来说,此书也好,只是东土无人能识。这一段故事也是指向人的问题。不识字的六祖慧能作出《坛经》,那是看懂了无字天书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看懂无字天书似乎并没有什么用处。但对这一书的存在的理解,实际上影响到每一个人。人们常说,好的教育要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这样的一个空间,实际上是由教育者的眼光广狭决定的。而教育者的眼光广狭,又是教育他们的人所看到的空间所决定的。在现实中,很多教育者只能看到某几个著者的某一些有字之书的狭小范围。这虽然是比认为教育空间就是楼大校园大强,但仍然狭小,教育结果也可想而知。而好的教育者,这样的人虽然少,但从小学至大学都时有其人,可以称为师,他自己能够窥到的,他所能够给予的,是直到无字天书这样的空间,这样的启示对学生的影响也可想而知。现在一些错误的观点认为,教育是知识的贩卖者,学生与师是交易双方,因而不必讲究师道,那是完全不了解何为求知读书的愚昧见解了。


我在某次偶然机会中,与一个退休了的美国物理教授闲谈。这个人作过美国某个物理分支的学会两任主席,是个教科书中的人物,这是我后来得知的。闲谈中,他说中国学生,很会做题,但缺乏主动性的科学精神。这种老生常谈,我当时无意评论,我就问他,你善于做题么,你会犯错误么?他犹豫了一下,慢慢说,他不会做错任何题。我就问他,你的方法是什么呢?他说,首先,他所在的领域很成熟,实验数据详备,将来或者有改进,但很难推翻;其次他对此领域有所贡献,因此能够理解这一领域的前因后果;再次,他解决任何难题,在心中先有了图像,然后用数学证明之,他在数学推导上,可能犯错误,但最终总是因为与图像不符,可以将错误找出来。他又说,他总是自己拟出问题,这个拟题过程尤其是如此。这段谈话发生在2000年左右,我却难以忘怀,这个教授所讲,迨他所见之无字天书也。


近百年来,中国人们喜欢讲独立思考,又群慕西化,却不知道只有读懂无字书,才谈得上独立,才能读懂西方文化。不管中国的传统典籍,还是西方的哲学科学,如果不能读懂它们所抄的无字书,只是从中国故纸,转到西方故纸中,被人和书所拘的状态并无差别。这样的的情形下,独立思考只是奢谈。


(此文部分出自拙著《中国学术图说》。此书正在联系出版,为免生枝节,请诸网友勿转为荷。)




浏览(541) (5)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03-10 07:29:57
谢道还博的回复。

我最关心的是读无字天书的人不应该跟读有书的人斤斤计较。可惜的是我的祖国的文化不是这样的。这就是我认为我们缺乏高贵,精英中缺乏高贵,也就是为什么我很欣赏加缪的关于高贵的描述。Real nobility is based on scorn, courage, and profound indifference. Profound indifference绝不是“空”,而是有courage的和Scorn后的不计较。能读懂无字天书的人必然是高贵的?我看未必。
回复 | 1
作者:究竟 留言时间:2016-03-09 11:48:31
无字天书虽好,可人读得懂吗?
伽利略曾说,大自然之书是用数学语言书写的。
牛顿尚且要站在巨人肩膀上,何况常人?只有一些无聊文人才自我感觉良好,省掉了地基,直接造空中楼阁。
知识是需要积累传承的,不是人人都能从新发明微积分的吧?
回复 | 0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6-03-09 07:11:13
纽约时报:树木其实也有“朋友圈”
http://tech.creaders.net/2016/03/08/1649013.html

人们对无字天书还是感兴趣的。但总是要有人写下来,化成文字才能激起兴趣。
回复 | 1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6-03-07 13:13:44
远方,你好:

多谢你的留言。用现代人的话说,大脑有个seeking-rewarding的回路,而前者是重点。越头疼,收获感也越大。呵呵。

老子虽然反对引起明知故犯的行为,但明知故犯正是人的基本特征,伊甸园不就是么。找到人的精神与这一部分对应的层次,大概是理解人性的开始,越心痛,收获感也会越大。
回复 | 1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6-03-07 13:03:59
笑哈哈,你好:

多谢你的留言。想让现代人肯听一点儿传统文化,需要先咋呼一下,引起注意。希望你理解,不要被我吓一跳。这个毛病我再多写点儿博文,就会慢慢好点儿,但不会去根。呵呵。

我觉得好的师是以学生做主角的,但人心难以定向培养。学生作主角,师就不是站在知识与学生中间的,而是与学生携手站在知识之前,不挡住学生的见识和发展。这样的话,即使师自己的学问不够,也可以教出好学生来。但也有人说,挡在前面,不让学生看到,反而会使学生更生好奇。所以具体办法大概没有,为人师者,只好两者斟酌互用。

以学生为主角,只是给学生一个机会,出来的结果可能五花八门,其中好的,可能就有独立的精神。师其实只能辅助,学生还得自求多福——既云独立,就不是别人能给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03-07 08:07:06
道还博好,

我的古文不好,读古文也头疼,不过我还是感到欣慰能读到这篇。”大伪与伪不同,是明知故犯“,精妙! 此生我最讨厌的是观察到的人世间的“In the name of ...” 为此我有时感心痛。谢谢!
回复 | 1
作者: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6-03-07 05:36:35
"而好的教育者,这样的人虽然少,但从小学至大学都时有其人,可以称为师,他自己能够窥到的,他所能够给予的,是直到无字天书这样的空间,这样的启示对学生的 影响也可想而知。"

就先生这句话语,依在下凡俗的见解是:好的老师,教书本知识,但不囿于有字书.他们期望学生以更宽的视野,去读那些无字天书.这其实就是鼓励从者以"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看待世事,研究学问.

若有谬处,望乞垂赐.
回复 | 1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6-03-06 17:13:42
多谢老几捧场。

这段引文恰切,足见你能会心此文,令我欣慰。

学术基于有则有尽,基于无则无穷——鲲鹏变幻,海阔天空。我在这本书中讲了基于无的理论和方法,是我颇为得意的部分。
回复 | 1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6-03-06 14:18:08
妙哉!无字天书,道法大自然!
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

等着读大作《中国学术图说》
回复 | 1
我的名片
道还
注册日期: 2016-01-10
访问总量: 194,3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中国传统学术之结构:从道德到厚黑学》近日开始发行
杨道还的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最新发布
· 去中国化,内卷也
· “不”与“弗”
· 御梦人
· 杨道还的“吾”“我”之辨
· 黄鹤升:古人“吾”与“我”之义不同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两个版本
· 善
友好链接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jingchen:陈京的博客
分类目录
【书海偶识】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两个版本
【新书简介】
· 御梦人
· 杨道还的“吾”“我”之辨
· 黄鹤升:古人“吾”与“我”之义不同
· 善
· 体用
· 灵感非直觉小议
· 思维的本质
· 现实世界是半开半闭的
· 哲学家的工厂
· 传统学术与个人修养
【得支离】
· “不”与“弗”
· “有教无类”的英文翻译
·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
· 杂谈《老子》与老子
· 《老子》中道的“常”与“恒”
【随感】
· 去中国化,内卷也
· 也说木心:千里之行,始于竹下
· 玉帝遣神 等(二则)
· 敝帚自珍(二) 2019-11
· 无题
· 金庸及其他
· “封建二字不可滥用”一文读后
· 2017岁末感怀
· 读“越狱:徐洪慈——中国版肖申克
· 文化差异之一斑:中国绘画有没有
【诸子偶拾】
· 君子不器
· 识与见——读罗素的《如何避免愚蠢
· 三十而立
· 庄子与理工男
【杂谈】
· 贼
· 不轮回,也成佛
· 金庸及其他
· 在魏中军博文章后的回复
· 关于“有”的哲学
· 中国传统学术是必由之路--对嘎拉
· 中国人的性格:风气篇(下)
· 中国人的性格:风气篇(中)
· 中国人的性格:风气篇(上)
· 中国人的性格:明恩溥篇
【中国学术视角】
· 经济的两重性
· 《中国哲学之结构》内容简介
· 人之德,人生目的,论命——略论老
· 道与德的关系--略论老庄异同(之
· 老庄与西方--略论老庄异同(之三)
· 通老必先通庄--略论老庄异同(之
· 略论老庄异同(之一)
· 道德谈略
· 在老几,润涛阎,慕容博主的文章
· 人道的完整循环
【中国学术泛论】
· “不”与“弗”
· “听专家的”,有毛病么?
· 鱼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术(五
· 识与见——读罗素的《如何避免愚蠢
· 无字天书虽好,可人读得懂吗?——
· 谈谈无字天书
· 天下同归而殊涂,一致而百虑(四
· 丸之走盘(三)
· 政治由于人才,人才由于学术(一
·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二
存档目录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3-07 - 2021-03-12
2021-02-15 - 2021-02-15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2-13 - 2020-12-29
2020-11-05 - 2020-11-05
2020-10-08 - 2020-10-08
2020-09-05 - 2020-09-30
2020-05-06 - 2020-05-06
2020-04-12 - 2020-04-12
2019-11-10 - 2019-11-10
2019-08-14 - 2019-08-14
2019-05-27 - 2019-05-27
2019-04-20 - 2019-04-20
2019-03-20 - 2019-03-20
2019-01-27 - 2019-01-27
2018-12-12 - 2018-12-30
2018-11-03 - 2018-11-03
2018-02-28 - 2018-02-28
2017-12-24 - 2017-12-24
2017-11-30 - 2017-11-30
2017-07-05 - 2017-07-05
2017-06-09 - 2017-06-09
2017-05-13 - 2017-05-13
2017-04-04 - 2017-04-28
2017-02-08 - 2017-02-08
2017-01-01 - 2017-01-01
2016-12-10 - 2016-12-29
2016-09-04 - 2016-09-19
2016-08-14 - 2016-08-14
2016-07-06 - 2016-07-30
2016-05-06 - 2016-05-21
2016-04-05 - 2016-04-23
2016-03-01 - 2016-03-26
2016-02-07 - 2016-02-14
2016-01-17 - 2016-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