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道還的博客
  紀念李宗吾
網絡日誌正文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兩個版本 2020-12-29 19:27:44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兩個版本


楊道還 12/29/2020


    據俄羅斯朋友講,此書有兩個版本。第一版寫俄國內戰痛苦混亂,是為鋼鐵煉成之過程。據說,書中描述過於寫實,影響出來後,令某政要,或者就是斯大林,震怒,下令收回銷毀。奧斯特洛夫司機是個好司機,聞風大轉彎,登時洋洋灑灑寫出第二版,即中國人讀到的這一版。


    奧斯特洛夫斯基寫作是半路出家,已經有人專文討論過。他的第一版大概屬於風,即採風,第二版卻是頌,雅是談不上的。這本書像小人書一樣,簡化、美化、掩飾蘇聯肅反屠殺、經濟失敗、政治殘忍黑暗。書中的人物是那種抽象的、刻板的理想人,有類於宣傳畫裡的形象,也是給只有欣賞宣傳畫水準的人寫的,算不上文學。最典型的事例就是,書中保爾等嚴冬伐樹供暖,向林中越伐越遠,以至於木頭不能運回城。這樣的蠢事,如何得以發生?特洛夫司機用敵人破壞輕輕帶過,不去究其原因,而用個人英雄主義式的克服苦難,掩飾決策者的頇顢無能。


    這種臉譜化的英雄人物造型在蘇聯“集體創作”的小說中頗有,而且更粗線條,如肖洛霍夫冠名的集體創作的《英雄的人》等。記憶中,《牛牤》也是類似的上不得台盤的東西。書中保爾幾死而後歸來的情節,大概是從《牛牤》拷貝來的。中國有的人以蘇聯為祖宗,也寫類似的東西,看過幾種,如《小城春秋》等,但最典型的就是魏巍寫的關於朝鮮戰爭的長篇小說《東方》。


    不懂歷史的人,不曾將小說與歷史對照看的人,大概將這本書當作玄幻武俠一類來看,所以很多國人對《鋼鐵》第二版的評價從頗好到極好。經歷了這段歷史的前蘇聯人,在美國的俄羅斯人卻是從尷尬到痛恨。對俄羅斯人講這本書偉大,有如對中國人講,義和團員刀槍不入才是真的功夫。


    又是據說,據說第二版引得兩面俄鷹,嘴都笑彎了。司機書中寫道,他的小說“即將出版”,已經“大受讚賞”,是如實寫受到了他的“大大們”讚賞。


    吾友某君,出身蘇聯時代三代博士世家,家中曾偶然存留一本第一版。他上高中時,學校用此書為學生洗腦,要求讀書寫報告,孰知此君家中只有第一版,遂交上第一版的讀書報告,對司機的揭露精神大加嘆賞,全班皆驚,蓋他的老師也不知道有第一版的存在。此事殊為可笑,乃為余具說之。


    第一版的存在,事不見於維基。疑此版稀罕,不為人知,又詢之於另一好讀書的俄國朋友。她極為不安,雖證實此事,然對此書極憎恨,不肯多談一句。第二次問及,她責備我,既然知道此書不堪,為何要深究。此言觸動我的心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錯在我,遂與任何俄羅斯朋友絕口不提此書至今。但經歷此事之後,這個朋友就與我幾乎無話不談。


    書中主人公保爾這個名字很有意思,似乎波蘭人叫這個名字的人比俄羅斯的多。書中說,保爾的家鄉在波烏交界,那麼他似乎是蘇聯侵略下的“波奸”。認識的叫保爾的波蘭熟人有兩三個,沒有一個熟到可以問這個問題,存疑。


瀏覽(4698) (6) 評論(2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21-01-01 08:08:23

這個ABC focus很棒,at least give it a hard try.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1-01-01 06:23:29

【難道不是中國文化的問題】,呵呵,how can I know?大概不可使知之,只能使由之吧。近來,我的本位有點兒轉向,想給ABC寫點兒東西。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20-12-31 21:38:02

但是中國人不承認自己傾向live off others,難道不是中國文化的問題?這個一直困擾我。為什麼嘴硬和比爛那麼流行?我不相信英國和俄羅斯交會中國人比爛和嘴硬的技巧。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20-12-31 21:32:23

【後一點不相信】,我經常聊天的那個女性朋友就不相信,有回我煩了,說,問你老公去。她老公理工教授,同事學生中國人一堆。回來老實了,說,how?我說,how,how,how can I know?呵呵呵。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20-12-31 21:22:41

我是同意你的這個洞察,我甚至進一步,中國很多壞東西,是從英國那兒學來的。或者是大清和英國colluding出來的。我的live off others的理論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12-31 21:13:19

【我記得是跟保爾關在監獄裡一起的那個女孩】,我幾乎忘記這個女孩。小說殘酷,現實更殘酷。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12-31 21:09:51

我跟俄羅斯朋友講,中國大多壞東西是從他們那兒學來的,中國人卻說是中國自己的文化造成的。他們承認前一點,後一點不相信,看那個意思,我要是不承認造謠,他們得笑得背過氣去。呵呵,加繆都想不出來。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20-12-31 20:47:11

我記得是跟保爾關在監獄裡一起的那個女孩,就一次見面。不是後來的那幾位女性。 我後來想,作者為啥要寫那段,哈哈。 俄羅斯人對自己的定義進程不容易啊,中國人對自己好像從無定義。也許你老兄得花點功夫,先從人是什麼的general定義開始。 我認為如果不回到那個源頭,你這麼辛苦,華人感知不到,因為已經這樣了。西人完全可以從你的思想中獲得清涼果汁營養,因為西人似乎永遠要得到更多,但是有個distribution問題。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12-31 19:40:58

【localization】,丸盒模型,就是這樣。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20-12-31 19:37:32

中國人到了西方,照到了鏡子,知道自己不對勁兒,以為是文化問題。其實是個沒文化的問題。鏡子人都照,但是照哪個鏡子是有學問的。俄羅斯這面不照,就是瞎胡鬧。蘇聯人的那副德行是從哪裡來的,儒家、秦始皇、金帳汗國?照完蘇聯的鏡子,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冬妮婭不錯,安娜大媽有點兒可怕,後一個名字都不記得啦。呵呵


回復 | 0
作者:道還 留言時間:2020-12-31 14:53:56

遠方兄,新年快樂。


不知道intentionality具體所指,我理解是指去engineering game和gaming。這一部分,我不擅長,呵呵,這可能也是個性使然。


社會本位向前看,未來比過去重要,越古老越不重要,又分左右派。個人本位看,過去和未來一樣重要,木心講,越古老越新鮮。這裡又有個中國本位和西方本位的角度問題。中國本位,傾向於過去和未來一樣重要的個人本位。很多人對西方的一些爛貨津津樂道,知道我博文中很多東西講的對,但對我這個中國本位的角度,不能容忍,說得對也不行,要把這個味去了,這哪裡能去?這是個時代問題,物於時代。沒辦法,時代彆扭,只能跟時代別一別。呵呵,不太適合談engineering。我沒有批判精神,你看木心,他的沉默如雷鳴,“我根本不陪你玩兒”。呵呵,厲害呀。


福山的歷史終結,是個時代風向標,學術弄潮兒。歷史完蛋了,地球弄平了,不需要有個性的元器件,標準問題用一抓一把的標準件就好了,為啥要容忍有個性的元器件,踢掉。政治由於人才,人才由於學術。現在好,什麼都沒有了。呵呵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12-31 00:35:19

美國現在有資源的人在搞localization,自己種糧食水果,養牲畜。也許也是一種重新定義。世界大同,the great reset和the localization,如果沒有明確的定義,鋼鐵能練成什麼樣? 是不是需要一個明確的定義呢? I really don't know。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12-31 00:31:50

鋼鐵這本書和電影,我想我恐怕看了記不清幾回了,尤其是電影,我記得最讓我感動是保爾跟一位美女關在一起發生的事。我當時應該才十幾歲,愛女孩子的萌芽心理匹配,那時看了那個場景有悸動感,後來專門為了那個場景又看了很多回。現在你分享的這個背景,聯繫到我對俄羅斯文學和歷史的興趣,我想俄羅斯這個民族從外來的東正教企圖塑造民族的靈魂,這個實踐雖然是失敗的,但是俄羅斯嘗到了吃鹽會覺得鹹的味道。也許共產主義只是讓俄羅斯人嘗到了糖的味道,不知道。但是這個民族是敢吃鹽和糖的,因此這個民族的生命力是powerful的。俄羅斯人對被西方人看不起,被人看作是野蠻人的自知,經歷了吃鹽吃糖的過程,我想會是相對健康的,中國人我就不知道了。美國人恐怕鹽和糖吃的太多得了糖尿病和高血壓。歐洲現在的主流德國,法國,英國恐怕還得靠搶。古羅馬元老和皇帝一步步接納所謂高盧和德意志野蠻人,融合後,高盧和德意志人繼承歐洲,但是高盧和德意志人對自己的定義呢?元器件呢?我想俄羅斯人也在重新定義。華人是否也要重新定義呢?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0-12-31 00:11:26

道還好。本來在你那篇善的博文後想留言,想好了,但是但是很長的言,還是感到言不達意。我讀你的書,學到了很多,只是一點,我認為你恐怕還得在human agency上更深入,而且不是一點點。人的intentionality在我所理解的中國文化中,包括你的兩本書中,我認為都擅述的不夠。我認為恐怕這主要是先有了一個定論。而我的理解是,無論是神創還是進化,人類對人的intentionality的認知實在很不足的,我想這可能跟語言的局限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維根斯坦真的onto something,語言只是一個人play的game的話,也許這也就是解釋了人類再怎麼樣,總是向前的。而未來卻總不是用某種語言可以定義的。既然不能定義,恐怕也就是無從確定的。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體育老師 留言時間:2020-12-30 11:25:52

呵呵,我碰上的還好,不好就收拾他/她。後來我跟這個俄羅斯朋友又談到類似的題目。我說,你書不少讀,但不如我會讀。她說,how come?我說,我從來不因為某本差勁的書尷尬、慚愧,他是他,我是我,他講的是我反對的,我為什麼要替他慚愧。她知道我講的是對的。

回復 | 0
作者:體育老師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20-12-30 09:50:41

[ 發現俄羅斯人並沒能完全從蘇聯的影響里走出來。正常,沒那麼容易。]

當蘇聯人遇到中國人時,總是會不由自主的擺出老大哥的架勢。

回復 | 0
作者:體育老師 回復 fangbin 留言時間:2020-12-30 09:46:12

[無奈畢竟是個包子。還恬不知恥地賴在台上,中國人還要學習他的“思想”?這是只有荒唐國家才會出現的荒誕劇。]

席大大最得意的就是開書單。誰知他真正認真讀過幾本?一泱泱大國之尊,實在丟臉。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fangbin 留言時間:2020-12-30 08:55:25

我通過幾個俄羅斯朋友,發現俄羅斯人並沒能完全從蘇聯的影響里走出來。正常,沒那麼容易。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fangbin 留言時間:2020-12-30 08:16:32

fanbing好。知錯也屬於良知,但知錯也可能只在本能層次,無人願意作惡一類的。如上回老師的留言。


是的,保爾生在波烏邊界,書中也說到那個地方是“劃歸”蘇聯的。“為什麼喧鬧,為什麼吶喊,因為彼德留拉,來到了烏克蘭。”他寫這個書的時候,不知烏克蘭已經死了多少人。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體育老師 留言時間:2020-12-30 08:02:09

老師好,還記得,說明當時看得用心,這本書我也看過至少十幾遍,記下來很多東西,呵呵,說到虛度年華。但我想,他並不真正懂什麼是值得悔恨的。有的人沒有虛度年華,才是應悔恨的。

回復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時間:2020-12-30 06:58:55
作者其實是有良知的,他最後的留言是:我們所建成的國家不是我們所為之奮鬥的。其實也是否定了自己的著作。崇尚的只是限於一種“精神”。
回復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時間:2020-12-30 06:55:02
作者是烏克蘭人,有保爾這個名字不稀奇。所以習到俄羅斯大談此書時,大讚這位“俄羅斯”作家時,新華社發給國內的文稿一字不提。普京尷尬的一句話也講不出。無奈畢竟是個包子。還恬不知恥地賴在台上,中國人還要學習他的“思想”?這是只有荒唐國家才會出現的荒誕劇。
回復 | 1
作者:體育老師 留言時間:2020-12-29 22:40:21
記得保爾柯察金的半句話是,“到我老的時候,不會因虛渡年華而悔恨。”
回復 | 0
我的名片
道還
註冊日期: 2016-01-10
訪問總量: 234,95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中國傳統學術之結構:從道德到厚黑學》近日開始發行
楊道還的博客文章均為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和鏈接!
最新發布
· 去中國化,內卷也
· “不”與“弗”
· 御夢人
· 楊道還的“吾”“我”之辨
· 黃鶴升:古人“吾”與“我”之義不同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兩個版本
· 善
友好鏈接
· 老幾:老幾的博客
· jingchen:陳京的博客
分類目錄
【書海偶識】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兩個版本
【新書簡介】
· 御夢人
· 楊道還的“吾”“我”之辨
· 黃鶴升:古人“吾”與“我”之義不同
· 善
· 體用
· 靈感非直覺小議
· 思維的本質
· 現實世界是半開半閉的
· 哲學家的工廠
· 傳統學術與個人修養
【得支離】
· “不”與“弗”
· “有教無類”的英文翻譯
·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 雜談《老子》與老子
· 《老子》中道的“常”與“恆”
【隨感】
· 去中國化,內卷也
· 也說木心:千里之行,始於竹下
· 玉帝遣神 等(二則)
· 敝帚自珍(二) 2019-11
· 無題
· 金庸及其他
· “封建二字不可濫用”一文讀後
· 2017歲末感懷
· 讀“越獄:徐洪慈——中國版肖申克
· 文化差異之一斑:中國繪畫有沒有
【諸子偶拾】
· 君子不器
· 識與見——讀羅素的《如何避免愚蠢
· 三十而立
· 莊子與理工男
【雜談】
· 賊
· 不輪迴,也成佛
· 金庸及其他
· 在魏中軍博文章後的回覆
· 關於“有”的哲學
· 中國傳統學術是必由之路--對嘎拉
· 中國人的性格:風氣篇(下)
· 中國人的性格:風氣篇(中)
· 中國人的性格:風氣篇(上)
· 中國人的性格:明恩溥篇
【中國學術視角】
· 經濟的兩重性
· 《中國哲學之結構》內容簡介
· 人之德,人生目的,論命——略論老
· 道與德的關係--略論老莊異同(之
· 老莊與西方--略論老莊異同(之三)
· 通老必先通莊--略論老莊異同(之
· 略論老莊異同(之一)
· 道德談略
· 在老幾,潤濤閻,慕容博主的文章
· 人道的完整循環
【中國學術泛論】
· “不”與“弗”
· “聽專家的”,有毛病麼?
· 魚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術(五
· 識與見——讀羅素的《如何避免愚蠢
· 無字天書雖好,可人讀得懂嗎?——
· 談談無字天書
· 天下同歸而殊塗,一致而百慮(四
· 丸之走盤(三)
· 政治由於人才,人才由於學術(一
·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二
存檔目錄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3-07 - 2021-03-12
2021-02-15 - 2021-02-15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2-13 - 2020-12-29
2020-11-05 - 2020-11-05
2020-10-08 - 2020-10-08
2020-09-05 - 2020-09-30
2020-05-06 - 2020-05-06
2020-04-12 - 2020-04-12
2019-11-10 - 2019-11-10
2019-08-14 - 2019-08-14
2019-05-27 - 2019-05-27
2019-04-20 - 2019-04-20
2019-03-20 - 2019-03-20
2019-01-27 - 2019-01-27
2018-12-12 - 2018-12-30
2018-11-03 - 2018-11-03
2018-02-28 - 2018-02-28
2017-12-24 - 2017-12-24
2017-11-30 - 2017-11-30
2017-07-05 - 2017-07-05
2017-06-09 - 2017-06-09
2017-05-13 - 2017-05-13
2017-04-04 - 2017-04-28
2017-02-08 - 2017-02-08
2017-01-01 - 2017-01-01
2016-12-10 - 2016-12-29
2016-09-04 - 2016-09-19
2016-08-14 - 2016-08-14
2016-07-06 - 2016-07-30
2016-05-06 - 2016-05-21
2016-04-05 - 2016-04-23
2016-03-01 - 2016-03-26
2016-02-07 - 2016-02-14
2016-01-17 - 2016-01-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