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清早,把女兒送上學之後,並沒有按慣例直奔公司去上班,而是匆忙趕回家,下廚房,快手快腳地為中午的小組午餐會議準備一個蝦炒飯 (可沒有糊弄同事的意思,他們可都愛吃着呢!)。 今天的小組會定在 10:30 AM 到12:30 PM,兩個小時,會議的主要目的是:一個已遞交辭呈即將離職的同事,雖然還有幾個星期的交接班的時日,想趕在人人都忙的聖誕節之前,將手頭負責的項目“拍賣”給我們這些剩下的留守人員。大家一致同意,每個人都帶點吃的,來個food day 也是滿好的嘛,順便給這位同事送送行,同時也可以活躍一下“拍賣”會的現場。 趕到公司,7:30左右,出了電梯,和已經落座好早到了的部門秘書 Claudia 道個早,打聲招呼。進了辦公室,一切如常,該幹什麼還是幹什麼。一轉眼,快 10:00了,出門晃一晃,轉悠一圈,順便解決點私事,就看見隔壁的兩同事在嘀咕什麼,且一臉的嚴肅,從他們旁邊經過時聽到:“Brenda is gone。”。Brenda 是我們整個大組的秘書,一個和顏悅色,慈眉善目,人緣極好的老太太。早上還看見她好好的呢,心裡琢磨發生什麼事了?被炒魷魚了?她做錯了什麼?還沒來得及去問出了什麼事,午餐會議的時間到了。 今天,這兩小時的會一點都不覺得長,在吃吃喝喝,輕輕鬆鬆的氣氛中就把同事的項目全部瓜分完畢,每個人 “收穫”都不少。 走出會議室,就趕緊抓住我的老闆,問:Brenda 怎麼了?答:她被裁掉了。 哦的天!怎麼沒有一點預兆,沒有一點點消息的透露呢?上個星期只聽說另外一個部門宣布要裁員,我們部門是風平浪靜,沒有任何風吹草動,心想,如要有什麼行動,怎麼也會象其它部門那樣把風先放出來吧。過道上,只見一會兒一個,又一個被叫到 SVP 和VP 的辦公室,誰也不想去看或面對從那個辦公室走出來的人的表情。壞消息不斷傳來,周圍的空氣變得是那樣的凝重和恐怖,不知道下一個會是誰,要裁多少。同事三三兩兩聚在一起議論,猜測,擔心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塊坫板上的肉。 突然想起來早上還打招呼的 Claudia,三步並兩步的往她的Cubicle 趕,人不在,但看看她的眼鏡還靜靜的躺在桌子上,乾洗好的衣服仍掛在牆上(公司內部有收費的乾洗服務),是好跡象,鬆了一口氣。可剛轉過頭,同事就說:“Claudia is gone too。”。悲啊! 在公司工作了十年,這可是頭一遭。過去的幾年中,別的部門雖經歷過數次的裁員風暴,我們部門總是大難不死,逃過了一劫又一劫。今年怎就躲不過了呢?眼睜睜看着肩並肩一起工作多年的朋友,就這樣走了,現實啊,殘酷!還能說什麼? 這兩天心情本來就沉重,今天又重重的沉下去一大截。最近家裡出狀況,昨天晚上剛把回國的機票訂了,這星期六早上就起程,早上剛跟老闆請了近二十天的假。這不是屋漏偏逢天下雨嘛,嘆吶!如早知道今天的天會是這麼黑,沒準會調整回去的計劃。暗自嘆息,這不是往槍口上撞嘛!但一切晚矣。應了一句話:“Bad things come in three”。 度秒如年啊,挨到了下午3:30 左右,確切消息傳來,風暴過去了。雙手合十,謝天謝地,我還在這兒呢,今天沒成肉餅! 最後結果,部門裁員10%,13個受害者。可我們部門有 140 號人,應該是 14 個才對不是?想了半天,才反應過來,我們小組是完好無損。按比例,怎麼也得裁一個。最後大家一致認為,風暴之前就提交辭呈的同事(就是中午開會歡送的那位)拯救了我們的小組。What a good timing! 躲過了大年初一,十五還能躲得過去嗎? 在此,向萬維的朋友們告個別,三周以後見。剛跟大家混個名熟,就暫別,還真捨不得!在這裡,先祝各位聖誕節快樂!是不是早了點? 2008.12.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