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前一阵子第一次听说在美国的孩子想学医有捷径可走时,着实让我吃惊不小。当时想不明白,为什么要走捷径呢?过后仔细琢磨,从美国培养一个医生的漫长过程看,难怪为什么会有人费尽心思探求“曲线学医”的捷径了。
都知道,医生在美国是属于受人尊敬又有着高收入的一个职业。先撇开“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这让人肃然起敬的特殊性不谈,那么来看看医生的收入有多高呢?从网上搜到的统计数字看,医生的收入多少和所从事的医学专科有很大的关系,一般的家庭医生、内科医生的收入平均在15万美刀左右;像心脏外科、神经外科等医生的年收入可高达40~50万美元。除了收入可观外,医生这个职业的相对稳定性也是有目共睹的,人生病总是要求医,再加上美国婴儿潮的一代人正在接近退休养老的年龄,对健康医疗的需求呈快速增长的趋势,美国劳工部就有预言:在今后的几年,医生的雇佣率将以14%的比例增长。就从眼前这几年美国经济低迷的形式看,多少行业裁员滚滚,见到医生被裁员的吗?健康医疗行业仍是稳扎稳打,受的波动较小,医生们不是照样在医院里忙进忙出的。。。
美国医生的高收入源于造就一个医生的高投入、高成本和医生在工作中的高压力、高风险。按照常规,一个高中毕业生要想成为一名有行医执照的医生,经受的不仅是个耗脑力、耗时、耗钱的漫长过程,而且还要经过一路层层筛选、“过关斩将”,才有可能笑到最后拿到行医的通行证。说耗脑力、耗时、耗钱那真是一点不假:先是四年大学本科,四年的大学成绩不能有疏忽,得绷紧神经争取GPA越高越好,因将影响毕业后医学院的申请,GPA达不到医学院的申请标准(好像最低要求是3.5,但一流的医学院没有3.8以上的GPA就甭想了,呵呵),当医生的梦就此断送,趁早另谋出路;本科毕业了,如顺利进入医学院,又是四年的辛苦训练,期间还要考Boards等;然后是几年的住院医实习医生,综合考试等。。。就算是不打岔、一路顺风顺水熬到头,至少是耗时十年,耗银30万美刀左右(只是比较保守的估算,本科四年10万,医学院四年20万)。
学医的高投入、高成本让很多普通家庭和孩子望而却步。
那么有没有低成本、低投入的捷径可走呢?答案是:有啊,那就是把孩子从美国高中毕业后送回中国去上医学院设置的 --- 英语全程授课的临床医学专业。要不是听到朋友亲口说,他们熟识的几位朋友的孩子就已经回中国上医学院去了,这事还真是让人难以置信呢。想当年我们为了出国留学,义无反顾,如今,又要把孩子送回国留学?也不知咋的,这件事在脑子里盘旋萦绕了一阵,还没有散去的迹象,总在想这么做的利啊、弊啊的。。。也想不出多少所以然来,因为自己不是学医的,分析这样的东西似乎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那就意在抛砖引玉吧。
出于好奇,在网上检索了一下有关信息。英语全程授课的临床医学专业也是最近几年才在国内兴起的,当然主要是市场的需要刺激的,学生主要来自一些第三世界的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南非等,当然现在也有来自北美的学生了。从2006年起,教育部为了加强管理有些学校为了经济利益,盲目扩大留学生规模,满足外国留学生来华接受英语授课的医学教育需要,不顾师资力量和教学质量的不足,为此,出台了一系列的“暂行规定”,只有审核批准的高校才能招收临床医学专业的留学生,且是计划招生。根据2009/2010年学年度教育部发布的招生计划表,全国有28所医学院可以招收临床医学留学生。(点击此处看招生院校和招生人数名单)
那么这些临床医学专业的学制和收费如何呢?毫无疑问,当然是比在美国的学制短和学费低哈。就拿浙江大学的英语授课的临床医学专业来说,学制是6年,2009年的学费是人民币29,800/年。那么6年的学费大概是18万人民币,相当于不到3万美金,那只不过是美国本科四年和医学院四年学费30万美金的十分之一!且不说,还少花两年的时间呢!
学成后,毕业生一手在握的毕业证是美国承认的MD学位。回到美国后,当然免不了要遭受那好几个parts 的医学考试的折磨,还要做几年的住院医实习医生,通过最后的行医综合考试。。。才能真正上岗行医。对母语是英语的这些美国学生来说,医学考试的语言关该不是个问题,知识掌握的多少才是关键,就连我们不少在国内拿医学学位的第一代移民,到美国后通过努力,也能克服语言障碍最后拿到行医执照。
“曲线学医”的留学之路,给我留下很多的思考和疑问。这些“英语全程授课的临床专业”的教学质量如何?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配备又如何呢?通过这样途径培养的“留学医生”的水平会怎么样呢?他们将来的行医之路和美国土生土养的医生会是一样吗?。。。虽然疑问多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目前来看,回中国去拿MD学位,既省时,又省钱,省的还不是一星半点。至于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现在下任何结论都还为时过早,你说呢。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新蓑笠翁 |
|
留言时间:2009-12-08 18:33:19 |
|
|
不错的思路。俺家老二执意要在国内陪爷爷奶奶,现在在国内上学,不知几年后她会不会改变一下想法走转悠阿姨说的路。哈哈 先谢谢介绍了 :-) |
|
|
|
作者:jij |
|
留言时间:2009-12-07 11:35:01 |
|
|
这也不能说投机取巧,因为这里有些父母有在这里美国做医生的情结,特别是中国人,包括台湾香港的,但美国进医学院又难,然后就想出这个方法,这应该可以理解的。我的一位朋友就说他们孩子进不了这里医学院,准备送他孩子去加勒比海医学院或墨西哥。问题是自己的孩子喜欢不喜欢学医,如果不喜欢或自己认为成绩够不上,没有信心,那我认为不能勉强,毕竟书是孩子念的。另外其中一位说得好,实际上做医生是真的很辛苦,而且要有一种为病人服务的奉献精神。钱是另外一回事,这个在最后一道关面试时他们录用人员就要观察你是否具备做医生资格......。现在许多医学院不用以前的传统面试,而用情景面试(有演员在前面演,评分人员在单向玻璃后评分)。说到去中国学,有许多问题,个人的,中国医学院的,还有美国医院是否真正认可给你做实习医生......。 总之是要综合考虑。 |
|
|
|
作者:78级兴趣 |
|
留言时间:2009-12-06 22:12:47 |
|
|
表面上看是可行,实际是很困难! 1,中国学医可以拿到美国医生执照比例很低,困难很大的。改革开放后留美做医生比例是很低的。,主要是语言,考试能力,还要居留问题。 2,如果中国第二代ABC,有几个可以进到中国留学,学习能力和语言能力!,还有回美靠试问题,可能困难一样很大!
我认为有条件就应该在美国学医,贷款也是在美国容易。 |
|
|
|
作者:3haoqi |
|
留言时间:2009-12-06 15:05:59 |
|
|
这都不知道啊, 猴年就有不知多少国内5年一般医学院出来的通过考试,做住院医生, 然后当上医生的。 我们这一个山西医学院的就是这样在这当医生的。只是 现在还要考英语,对国内出来的难度大了。 |
|
|
|
作者:力工 |
|
留言时间:2009-12-06 09:34:38 |
|
|
|
作者:007 |
|
留言时间:2009-12-06 00:45:34 |
|
|
中国人的劣根性真是怎么掩盖都盖不住啊,受了什么教育也不行。看看这不是都暴露出来吗?为什么就是改不了?为什么凡事都想抄近路,走捷径?干什么都想投机取巧。劣根。教育下一代还是这样,真是没辙了。 |
|
|
|
作者:克己复礼 |
|
留言时间:2009-12-05 21:51:05 |
|
|
不好意思,再补充一点,我觉得家长们不要眼睛光看着钱。
我的好几位医生朋友亲戚都跟我说,要是没有为治病救人奋斗终身的信念和热情,就不要念医科了,光想发财的话,有其他更方便的路子。 |
|
|
|
作者:liening1918 |
|
留言时间:2009-12-05 21:21:44 |
|
|
美国每年大约两万多一点医学毕业生, 住院医生找两万五,为的是一定保证住美国毕业生院业生的位子, 其他的面向全世界招生。美国对待住院医的选择是美国毕业,外国名牌毕业成绩较好有临床美国经历,美国出生到外国读医学院的一般被认为是loser。 |
|
|
|
作者:转悠 |
|
留言时间:2009-12-05 17:12:15 |
|
|
谢谢大家热心的评论。特别感谢傻瓜蛮多、依里和克己复礼提供的非常有用的信息,你们的建设性的建议对那些家里有孩子想从医的父母会是很大的帮助。 |
|
|
|
作者:力工 |
|
留言时间:2009-12-05 13:34:47 |
|
|
在美国的华人子弟如果决心上医学院,最后基本都能上。美国医学院的录取率超过40%。申请人数/录取人数比例大是因为申请人平均申请学校数目达13个(2007-2008)。所以基本上是有钱想上都能上。GPA 差点可以通过多修点课或念个master 之类拉一拉,或者加强‘政治表现’补一补。总之只要有钱,有时间最终总能进去。 |
|
|
|
作者:克己复礼 |
|
留言时间:2009-12-05 11:41:21 |
|
|
我两个亲戚一对华裔夫妇都是美军的军医,一个空军,一个海军。 读书的时候学费全免,当然得穿军装,受军训。 毕业后必须在军队服役八年,(其实八年也不算长,平民医生做Residency也要很多年)。然后可选择退役或继续服役,在军队服役时工资不高,但有住房等福利补贴,如果选择长期服役,退休后有很好的退休工资可拿。如果选择退役后一样可以和平民医生行医。 |
|
|
|
作者:依里 |
|
留言时间:2009-12-05 09:37:09 |
|
|
这个捷径并不容易走...而且是上中下策中的下策..想起前一个月还有在加拿大的朋友问是不是让孩子去加勒比海读医学院...
偶当时的意见是想读医学院的人总是可以读到的...有途径没什么捷径.. 1. 个人读医的决心要很坚定和很强或根本就没有什么idea但很听父母的话人合适学医..--基本上都医学的人就这两种; 前者很早就开始准备, 包括大学的专业, 医院/医学院的义工或研究助理(实验室打工), MCAT也早早准备, 一般如果够聪明和肯吃苦的话, 大学毕业当年就可以考入进医学院. 后者往往要大学毕业后再准备个一两年甚至更多年才能入学...医学院录取的平均年龄约是在24-25岁, 大学应届考上医学院的一般只占1/3-2/5左右. 偶认识的一个人在读完硕士, 博士后才开始读医,已经31岁了.
2. 米国任何一所医学院每年的申请人数都是录取人数的10倍以上, 一般医学院录取的人数在60 -- 200 之间, 申请人数在2000人左右...一般初选面试人数大约是2:1多一点..因为大多人都申请大约十所以上的院校..如果够优秀的话, 可能有数个面试.
3. 对申请进入医学院有帮助的因素有哪些: 除了个人意愿外, 下列因素对应届申请进入医学院是有帮助的... 1) Academic performance: 高中,大学的成绩, 一般要3.5左右. 2)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体育,音乐, 义工, clubs, 其中跟医学社会服务方面的义工大学期间要300个小时左右 3) MCAT (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 类似GRE) 要在至少33以上, 35分以上面试/录取希望大大增加. 前面提到的人就考了36分. 4) 好的推荐信: 大学教授, 义工单位的头或mentor, 邻居社区/议员代表什么的,不在名气而在范围..因为医学是社会学+科学的综合学科.
要想在应届就上医学院的人可以参考这本书: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书) Getting into Medical School (Paperback) by Sanford J. Brown M.D.
4. 对应届申请不到医学院的人有什么途径呢: 前提就是决心要大..计划要落实.
1)先读硕士或博士, 然后读医, 这对人不笨, 大学成绩不好的(不是不聪明, 而是不认真的), 尤其有帮助, 大学里常有一些一年的certification program/master program 专门为那些应届没有进到医学院的学生提供的课程, 难度不小, 如果成绩好, 说明人不笨, 如果MCAT分数也上去了, 大学成绩就可以忽略不计了...这些人后来被录取的人数占医学生的1/3左右. 2) 先工作一到两年或3年, 同时修课和考试做义工, 这些工作大多与医学有关, 如在医学院的实验室, 临床诊所的技术员, EMT等..NIH专门有只工作1-2年的职位开放给申请医学院的人. 有工作经验的人也很受医学院欢迎, 这些人占录取人数的1/3左右. 偶看过一个美国医学生本科是法语专业, 花了五年时间补课,并申请了30所医学院, 最后有三个面试, 并被其中一所录取. 3) 申请外州学校, 除了常青藤学校外, 大部分医学院都在本州招生(至少要录取2/3), 但本州生因为学费便宜竞争大, 所以申请外州则相对竞争小些, 但学费贵将近1/2或更多...但想到只要能进去..将来都能还的起的.. 4) 如果为了省钱可以加入军队, 加入农业部对贫困地区服务计划都可以获得奖学金读医
5. 去其他国家读MD的优劣 优在于相对容易进, 省钱 劣在于学的不一定对路, 要考执照试, 花费时间和金钱更多...同时很难进到好的住院医师培训计划(residency programs) 去中国或其他地方读医, 只有一种情况, 孩子特别优秀和能控制自己..而且为了省钱..否则可实施度很小... 最近几年, 第二代大陆孩子读医的人越来越多了..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来..
其实学护士, 牙医, 药剂师也是很好的职业, 在投入和产出比, 以及life style上并不比医学差...家长也可以给孩子提供参考...不必非读医不可... |
|
|
|
作者:傻瓜蛮多 |
|
留言时间:2009-12-05 07:55:42 |
|
|
美国的医疗体系我非常清楚。 此路可通但非常艰难,如果孩子是在美国长大,宁可让他自己贷款欠债也不要走此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难:1.回来后仍要通过3个step的考试。通过2个后才可申请做住院医生,考试与美国毕业学生一样。而且还要多一个英文,不仅是答卷那种,要做个录音,评判标准就是活的了。 由于中国的医学院教育无论是教材还是体制都不一样,好坏不用说,你回来之后,不再准备两年你肯定考不过,而美国学生的step1 和step2在医学院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去考。算下来你并生不了时间,而且把自己降了一等。 2.外国毕业的学生要进入住院医比美国毕业的难很多很多很多倍。想想看,医院有足够的本国学生为什么要你?别忘了,美国的医学在世界上排名说是top 3应该不过分吧。 如果你进不去住院医,你就什么都不是,前面的都是白费。我知道的这种人不是三两个,三五年进不去很正常,最后空添烦恼。 3.医生专科很多,好的课外国毕业生基本进不去(不是说很少),能进去的多是些内科,康复等不赚大钱的课,对第一代来的人这是很成功,但对在美国长大的在同龄人看来只能说是loser。 总之,这条路是有的,你能不能过去是个未知数,因为难。外国医学院在国内行过医的第一代,从来美到最后拿到执照一般要花10,没有捷径。从美国送回去的下一代也好不到那里去,顶多省两三年,加起来你一点也没省,还弄了个二等品,至少美国人这样看。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时间:2009-12-05 05:58:38 |
|
|
在美国想成为一名医生真是要走一个漫长的艰苦路。如果有“曲线学医”的捷径,对那些会讲中文,英语又没问题的孩子来说,可能是可考虑选择的一条路。 |
|
|
|
作者:力工 |
|
留言时间:2009-12-04 23:16:18 |
|
|
加拿大医学院比较便宜,学费加杂费从四千到两万加刀,因是政府补贴各省不一样。 就是更难进。 |
|
|
|
作者:McKiller |
|
留言时间:2009-12-04 22:44:26 |
|
|
我去年XMAS就对我一个给推拿医生说让她把快上大学的女儿送到中国读MD,她担心她女儿过不了中国的高考 |
|
|
|
作者:usagi |
|
留言时间:2009-12-04 22:11:57 |
|
|
中医药在美国不被认可,还是被当作alternative medicine
据我所知,只有美国空军air force 会支付医学院学费,但是毕业后你有好像2-3年的服役合同
医疗在美国特别是因为业界保险很高,各个州不一样,但是很多医生因为交不起保险而关闭诊所。 反正这些年,很多行当都不好做。 |
|
|
|
作者:转悠 |
|
留言时间:2009-12-04 22:07:43 |
|
|
刘以栋:考试是都要考的,有难度,也得考啊,那是硬性的,可以通过个人努力就能实现。找住院医的难度,决定权掌握在别人(医院)的手上,对于那些“曲线学医”的学生,好像还没有学成归来的,能不能match上,现在还真不好说呢。
Spicydoc: 谢谢你这个insider的点评。你说到的缺点,有道理。但是那些在美国接受教育的华人孩子当医生,是不是也会面临同样的“歧视”的问题呢?如果这种歧视是来自种族的。。。看出来你贴了好几次跟贴,都是乱码,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试图删除那几个乱码的贴子,可是还没找到窍门,唉,在万维上混了不少日子了,连如何删贴都不会。。。
Rondo: 照这路子,都不知道往那边是“归”了。
克己复礼:你支的这招更好。那毕业后是不是只能在部队服务呢? |
|
|
|
作者:转悠 |
|
留言时间:2009-12-04 22:06:56 |
|
|
Jij: 说的就是,能不能match 上好的program是很重要的一环。谢谢来访。
栀子:悠丫丫还没有上高中呢,从目前她个人的兴趣来看,没有往学医上靠的意思,呵呵。“贴花”的说法是第一次听说,啥意思呢?
Bsm: 我想还是得看学生自己的综合能力吧。对于有些就想学医,至于对学什么专科不挑剔的学生,像你说的,去中国拿个MD还是可行的。
夏子:好久不见,先问个好!看来美国这边对行医的管理比日本相对宽松不少,周围就有不少在国内学医的朋友,到美国后没有再上学,只要是通过考试,找到residency, 然后就可以行医了。。。到西欧学医免费?这以前没听说过,没准过一阵就有人开上先例了呢。 |
|
|
|
作者:克己复礼 |
|
留言时间:2009-12-04 21:28:51 |
|
|
还有一条捷径: 上美军的医学院。 全免费。 赫赫。 |
|
|
|
作者:Rondo |
|
留言时间:2009-12-04 21:05:00 |
|
|
|
作者:spicydoc |
|
留言时间:2009-12-04 20:15:43 |
|
|
优点:
省钱省时。
缺点: 在美国也按外国医学毕业生对待,不好听一点,就是遭些歧视。审查,经 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详细问题,过程可到其去网站上查询。考试不高分,有可能难在这里找到 residency, 尤其是好的专业。如果说中国非英语母语的考生,最不占优势 - 最可能受歧视的话。但英语为母语,又用英语上课的中国人,没有身份问题,比纯中国人,又占不少优势。
笔者在美行医。 |
|
|
|
作者:刘以栋 |
|
留言时间:2009-12-04 19:40:30 |
|
|
我想最好问问中国来的医生考试和找住院医的难度,再做决定。
前面已经有人讲了,很难上好的专科。 |
|
|
|
作者:夏子 |
|
留言时间:2009-12-04 19:40:04 |
|
|
读后很有感触也存有凝惑。这条捷径在日本人学生是绝対走不通的。日本的医学院生必須在日本国內读満六年医大,才能获取考医师的资格証书权里,也可免去許多实习課目。考取証书后才能求医就职,包括开业。日本为了保护自己国家的一些特殊產业,対医学、法学要求特別严。来日本的留学生在医学部读完“愽士后”也沒有临床处方权的,即不能在日本的医院当医生,也不能开业,当然在大学里可以搞一些基础研究等。
其实在学习上是沒有捷径之路的,来回瞎折腾会不会“食把米”呢。一定要走这个捷径(想省钱的話)为什么不去西欧如德国,在德国读大学都是免费的包括学医、問題是也要通过严格的考試才能入学。到中国读就不考試吗? |
|
|
|
作者:bsm |
|
留言时间:2009-12-04 19:01:05 |
|
|
这样可行,但有一个问题,他们只能做一些美国医学院毕业生不愿干的苦专科,如内科,家庭医生之类。稍微好些(轻松些,挣钱多些)的科没戏。做父母的就要权衡一下了。 |
|
|
|
作者:栀子花开 |
|
留言时间:2009-12-04 17:47:46 |
|
|
悠悠, 是不是悠丫丫有意往医学方面发展? 好像现在流行一种说法,说是中国人来美国是镀金,美国人去中国是贴花。你说的这种又省钱又贴花的路子,恐怕再过几年就会人满为患呢。 |
|
|
|
作者:jij |
|
留言时间:2009-12-04 17:26:44 |
|
|
要挨上住院医实习有一定的竞争性,比例没有在美国上医学院的高。如果能争取 上,那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
|
|
作者:转悠 |
|
留言时间:2009-12-04 16:26:20 |
|
|
木兰:还不敢说是个不错的choice, 但对有些想上美国的医学院又上不了的,该是个可以考虑的路子。俺家丫丫也是对医不敢兴趣。我这不是好奇嘛,就。。。
百草园:我想对于在国内学医的这些留学生来说,在医院的实习该是个难关,老师上课可以英语,可和病人的交流咋办呢? |
|
|
|
作者:百草园 |
|
留言时间:2009-12-04 15:00:24 |
|
|
还是第一次听说此事。不敢妄加评论。
我的女儿已经开始上美国的医学院,费用非常高。上个月她提起她的一个前辈学友曾去中国医院实习,好像说中国医疗系统与这儿太不一样,学的东西难以在美国应用。 |
|
|
|
作者:木兰 |
|
留言时间:2009-12-04 14:50:38 |
|
|
转悠,俺也听说过此捷径,对想学医的孩子,是个不错的CHOICE吧。不过俺们老大对医目前没兴趣。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