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你曾经是谁的掌上明珠 2022-02-03 17:51:32

我的出生和成长,应该不算是苦大仇深,也从来没有过饥寒交迫。但是,也不曾是任何人的掌上明珠。

掌上明珠,应该是非常受宠溺。就像一个人好不容易得到一颗很大的明珠,攥在手心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分析一下应该是特指小孩子。因为你成年之后就不会病态地希望谁能那么宠你。职场上不可能被谁宠,老板就算喜欢你也到不了视你为掌上明珠的地步,还有别的同事盯着呢。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离了谁地球都照样转。在家里,如果你是老爷们儿大丈夫,肯定不会指望太太如此宠你,你又不是巨婴,你自己应该是宠妻狂魔。但是,就算是被狂魔宠着的妻,也是成年人,不会喜欢被控制,自由意志高于一切,应该和对方同高度,平等对话。至少也要做舒婷诗里的橡树旁边的木棉树,和他一起成长。

所以,如果你孩童时期不曾当过谁的掌上明珠,这辈子基本没戏了。这应该是一种无法弥补的缺憾,过了这个村儿,没这个店儿的遗憾。

比如我。

我最有机会成为掌上明珠的时候,被家人送进了寄宿幼儿园,从来不记得回过家。别人回忆童年的幸福时光时,我一概是一脸的懵圈,不知所云。因为我的人生里,缺失了童年部分。

我仅有的童年记忆里,几乎没有美好这两个字。事实上什么字儿都没有,仿佛一片空白。幼儿园老师的面孔一直模模糊糊,晃来晃去。唯一的记忆是,幼儿园是平房,教室外面长长的走廊有绿色的栏杆。小朋友坐在一排靠墙的绿色小凳子上,等着发糖吃。我坐在靠近门第二个座位,老师喊我的名子,我就走过去接一块糖。那份简单的喜悦还记在心里。还有个印象是,坐我爸的自行车,脚被卷进轮子里,我大哭,我爸就抱了我一会儿。当时感觉极其幸福。童年被人抱着的印象仅此一回。

除此之外,再没有任何事儿和美好沾边儿了。所以我一直认为自己不是亲生的,为此困扰了很多年。从儿童心理学角度分析,如果童年不快乐,孩子会下意识地忘掉七岁前不愉快的经历,隐藏在记忆深处,催眠时才可能回忆起来。我对自己不美好的童年,应该是选择性遗忘。

我可能属于严重的感情饥渴。我生命的最初几年,每天晚上在幼儿园角落的小床上,自己哄自己睡觉。没人亲,没人抱,没人拍拍头摸摸脸,甚至没人喊一嗓子“睡觉了”。每天晚上七点半,熄灯睡觉。后来很多年,我一到这个点儿就睡着,哪怕是站着。

我有个发小,从小也在寄宿幼儿园长大。在她几个月大的时候,晚上幼儿园阿姨把她放到小床上睡觉,一只脚向后跪着扭曲着,没人及时发现。一整夜脚就那么扭着,血液不循环,部分组织坏死,从此落下残疾,走路有点跛。可怜的我发小聪明善良,但是为此一辈子不自信。

寄宿幼儿园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万恶的旧社会。我们俩在一起控诉童年不幸的时候,有时候会突然冒出来一点点记忆。和发小在一起的心态放松,差不多相当于催眠了。

我下面有两个弟弟,负责在父母膝下承欢,他们应该是掌上明珠。我后来一辈子都在忙着证明自己,就是下意识地想得到父母的肯定。

在后来成长的过程中,我和家人也格格不入。看着他们聊得热火朝天,我基本插不上嘴。已经长在骨头里的孤独感使我更加另类。这种另类感又时常提醒我,我是一个爹不疼娘不爱的人,一个归拢归堆儿都找不到地方的外人。我变得很不自信,表现出来是极度自尊,敏感,爱哭。每天怀里揣着满腔的委屈,无处诉说。如果那时有人递一个温柔的眼神,一句不经心的问候,都有可能把我骗走。

由于感情上的常年亏空,我一片荒芜的感情世界里寸草不生。我长大后开始遭遇感情的时候,对这个突如其来的东西不知所措,没有辨别能力和应对能力。只会像久旱逢甘霖的盐碱地一样,张开每一个细胞接受,很容易迷失自己。我之后的人生能威武不屈贫贱不移,经得起严刑拷打但经不起糖衣炮弹的经历,应该就是受我悲催的童年影响。我和我的发小,在感情上都属于低等动物,后来也都因此历尽沧桑,吃尽了苦头。

能在孤寂中顺利长大,得益于无意中找到的书中的世界。看到木心说“我的自救,全靠读书”,我拍案叫绝,不能更同意了。

我很早开始看闲书,逮啥看啥,不认识的字就跳过去。在书的世界里寻找自己的同类,和书中的另一个自己说话。书解除了我大部分的孤寂。书中总有一个我在等着我,不会因为一念流转而擦肩而过,不会抛弃我,不会伤害我或者令我失望。我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图书管理员。每天都有看不完的书。桌子上摊开了的书摆成一片,想看哪本看哪本,看不完翻扣在桌子上抓起另一本接着看,富有得像有一桌吃不完的盛筵。

我和发小事业发展都不算太差,但是感情方面就不敢吹牛了。我们俩经常会面面相觑地对着彼此摇头。我们的经历,实实在在地印证了那句话,“幼童时期的经历,决定你将来的幸福指数”。

人的一生,事实上就是一个治愈童年创伤的挣扎过程,尤其是对于一个情感丰富的心灵。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是多么可遇不可求,因为那是上帝赠予的礼物,因为一个人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童年。父母的爱,就像是生命中的第一绺阳光,应该均匀地洒在每一个孩子身上。

结束这样的童年,应该是我童年记忆里最欢愉的时刻了。记得那天我姐和她的同学一起来接我。我刚开完毕业典礼,口袋里塞满了糖,献宝似地掏出来,尽数分给她们俩。

夕阳下,我们三人欢快地剥着糖纸,穿过幼儿园的大铁门,走出了那个盛满了我永远不为人所知的,所谓童年的地方。夕阳把我们三人小小的身影拉得长长的,我们互相踩着别人的影子,跳着走着。

随着身后咣当一声关门的响声,我的童年正式结束了。


浏览(11526) (73) 评论(1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1 05:45:36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21:01:07

这一来,大家谁也不干多说了,只有巴黎不示弱:“你敢,你是副的,你不也来了吗?有本事别来呀?……”燕子自知理亏,一时间不知说什么好,这时候看出白胖子的好出来了,“得得得,都别说了,咱们现在是一个窝里的蚂蚱,……”燕子笑了:“胡说,是一根绳上的蚂蚱,蚂蚱没有窝……”于是又开始说说笑笑,没完没了,什么谁谁谁小气啦,谁谁谁被爸爸打啦……最后越说越高兴,不知谁提议,干脆合唱,唱的是: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之后,燕子还唱了一段儿“歌唱二小放牛郎。”

俗话说:欢乐时间短,忧心日月长,没多久,老迟指这前方不远处的一条小河,喊:“到了、快到了!”

正是: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20:57:57

燕子突然指着路边的一棵树上大叫:“快看!怎么那么多鸟儿啊?”原来路边一棵小树上落满了麻雀。瘦鸡狼急忙准备弹弓,手忙脚乱的掏兜里的石子,等他主备好了,麻雀早飞得无影无踪了,瘦鸡狼怪燕子不改大惊小怪的大叫,吓跑了麻雀,燕子反驳道:“我不叫,你看得见吗?瘦鸡狼,迷糊眼儿!”原来瘦鸡狼是个近视眼,当时还没配眼镜,据医生说,太早配镜,眼睛未定型,对眼睛不好云云……总之瘦鸡狼看远处的东西爱迷糊眼儿。“我还告诉你们,谁不老实,我不但报告老师,还要报告辅导员!看老师向着谁!”(当时学校配有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专门处理少先队工作)。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20:53:39

舅舅把排子车下的“后齿轮”换成小轮儿,一边换一边告诉我们,这样省力气。自后开车,出发。几个人坐在车上,别提多美了!看着路上不多的行人,走路那么辛苦,优越感油然而生。一路上有说有笑,平板车慢悠悠的转出几条胡同儿,驶出建国门。

春末郊外,树木葱葱、野草繁盛……至今,每每想到当时的情景,脑子里总伴随着南朝古人的散文:“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真正的野外风光,是我们的心情无比兴奋。特别是“燕子”,一开始,不断地责备这个、批评那个,说什么:没有集体观念、无组织、无纪律,这么大的事儿,她中队副居然不知道!少先队员没有这样儿的,尤其你们还都是队干部,赵文明同学还在争取入队……后来,见大伙儿一声不吭,渐渐消了气儿……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20:52:32

其实,什么司令、政委,全没用,老迟和他舅舅让干什么干什么,大家七手八脚,把什么烂七八糟的大小铁桶、鱼网、竹竿儿、铁锨、木棍儿、甚至还有锤子、斧子,搬上排子车,由一个个儿或自己爬,或被老迟舅舅抱上车,背靠背坐好,舅舅说,这样坐安全。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20:50:16

燕子真不愧是“女中豪杰”,到了以后,二话不说,直冲着我来,提了两点:1.她要参加。2.她当司令、总头儿,说是没听说过什么“总指挥”。3.事情过后,必需向班主任老师汇报,并且说,这叫“先斩后奏”!反正几个人都是“干部”,只有一个“群众”。(事后证明,这是最英明的决定)

如同“醍醐灌顶”、又好像“拨开乌云见青天”,说得我心服口服,去了我一块心病。当即,也顾不得和别人商量了,任命燕子为司令,巴黎由副指挥更改为副司令,老迟是“总参谋”,其它不变。谁还敢有意见呐?燕子生了气,到老师那儿一告状,全完了。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20:47:12

“燕子”是外号儿,学名“李雪雁”,是副中队长、班长兼“班学习委员”。那时候,每班有两套“领导机构”,中队委员会和班委会,各一套班子,不过很多“兼职”。比如中队,设有中队长一人(可设副中队长一人),宣传委员、文体委员、生活委员、组织委员。班委会也一样。此外,一个班40多人,分四个小队也就是小组,都设有小队长、组长。另外还有“干事”,协助“委员”工作。再加上副组长、路长、副路长(下学回家排路队)……几乎人人都是个“干部”,平时断不了为“谁管谁”的事情吵嘴、争吵。

燕子和白胖子住一个院儿,两人又都是“学习委员”,平时多有工作交流,关系不一般大家早有传言,我因为也挺喜欢燕子,还有点儿嫉妒。不过不敢说,因为这个燕子是个厉害角色。天不怕、地不怕,学习又好(甚至比我还好,因为有她,我不敢称第一),嘴快得跟燕子一样!主意又大、什么事儿都喜欢做主。据说是独身女,家里从小儿惯的(那时,独生才稀罕)。因为同住一院,发现白胖子鬼鬼祟祟,连威胁、带利诱的逼得胖子只有老实交代,所有事情被她知道个一清二楚!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19:57:54

之后,巴黎、瘦鸡狼先后来到,巴黎不知从哪儿弄条皮带系在腰上,头上还带了顶蓝帽子,腰里还别了把木手枪!瘦鸡狼居然带了一个“弹弓子”,说是他叔叔听说“少先队活动”在郊外以后,很支持,临时决定给他买的。肯定这小子添油加醋不知跟家里说了什么……我心里升起一层担心,担心瞒不住,被老师知道,有我好看。

互相招呼,打闹,正热闹着呢,远处跑来两个人,包胖子居然把“燕子”带来了!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19:12:52

星期天上午8点多,我第一个到了老迟的家,约定的时间是9点。头天晚上,母亲听说是“少先队”组织的活动,不敢怠慢(和以往一样,我毕竟是大队长,母亲非常支持,觉得儿子给她挣了不少光),特意烙了两张“糖饼”,说是可以分给同学们尝尝。那糖饼烙的,胜过所有的点心。每年只有“春游的”时候、逢年过节才能吃到。这次,母亲可能有点儿误会了,以为和“春游”差不多,弄得我心中升不免升起一丝愧疚。


老迟妈也非常热情,他家刚刚吃完早饭,非让我再喝一碗“棒子面儿”粥,特意加了不少红糖。看得出来,她妈高兴的不得了。因为老迟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不好好学习、整天野跑,像个野孩子,以前和“学校生活”几乎格格不入,又蹲了一班……这次倒好,家里要来大、中、小好几位“队长”,而自己的孩子还没入队!(那时候,入队先要申请、有个入队介绍人、中队讨论批准、上报大队、班主任,最后才能批准)这回有了我的保证(儿子不再蹲班),……我看到他妈虽是高兴,偷偷的抹了好几次眼泪。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2-10 19:09:40

多谢夸奖,够我高兴好几天的。

说是黄金岁月其实也不算夸张,一般说法,我的真正的黄金岁月体现在以下几处:

1、从三年级到六年级,每年五.一、十.一,两次天安门接受毛主席检阅,不是游行,而是在天安门广场正中央组成少先队方阵,等游行结束,有个“涌向天安门”热潮。

2、三四年级是东城区“少年之家”红人儿,五六年级是北京市少年宫常客。

3、参加过国庆十周年人大会堂文艺汇演的“建国十年我十岁”团体诗朗诵。

……另外的黄金时段也不少,诸如十大建筑建成以后的第一批受邀免费参观(参观人大会堂不仅免费,每人还发一个面包、一瓶汽水);免费的种种文艺包括京剧曲艺等演出,诸如侯宝林的相声、马连良张君秋的京剧(一般是街道居委会发票,我母亲是街道积极分子、管点事儿)

真事、确切的享受过“祖国的花朵”的滋味儿,和故事中的我“精神”反差太大,不沾边儿。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14:54:18

好故事!有描述有情节,真可以写小说了。话说前辈挺有心眼儿的,小小年纪当了大官儿,也没耽误玩儿。黄金岁月呀!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13:49:51

几个人还在瘦鸡狼家里召开了秘密会议,会议决定:1.严格保密,谁泄密谁是孙子(这是老迟说的),其他人没说,有这个意思。2·弄到的东西像什么小鱼呀、虾呀、蛤蟆骨朵儿啊等等平均分配。3.自己带自己的容器,比如瓶子、小刀、小铲儿、捞鱼虫儿的网子……4.活动总指挥老迟,副指挥是巴黎,我是政委。最后瘦鸡狼不干,非要当什么后勤部长,大家也答应了,老迟嘱咐他,多带点儿零钱,到时候饿急了买吃的。白胖子脾气最好,说是甘当普通一兵、老百姓。5·统一口径,对家里人说是“少先队组织活动”,题目是“认识自然”。因为那学期刚刚开了一门课叫“自然课”。必要时,互相做证明,仅限于对付家长。

一切准备停当,真所谓:军国大事安排定,只待诸葛借东风。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13:49:11

之后的星期天前的几天,是我们秘密谋划的日子。分别找巴黎、白胖子个人谈话,说明情况。巴黎没问题,我俩是第一好友,几乎吃喝不分,白胖子开始有些犹豫,架不住我们一通儿窜拓,再加激将法,最终也答应了。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13:45:49

这一下,芝麻门大开,兴奋的我和瘦鸡狼不知怎么才好啦。到底瘦鸡狼这小子聪明又滑头,跟我商量,既然能增加人,要不要带上白胖子和巴黎。我一想:对啊,好朋友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啊,和舅舅(我们已经统一称老迟的舅舅为舅舅了)一商量,没问题:“有你这个大队长,我放心”。看起来老迟没少在他舅舅面前说我好话。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10:47:39

真没想到,他舅舅一回来,不仅答应了我们,还给我们一个天大的喜讯!据他舅舅说,下个星期,他可以用“单位的”排子车,拉我们去,别说三个人,再多几个也无妨!所谓排子车就是三轮平板车,专门运货的。那年头儿,一辆自行车顶得上如今的一辆宝马,排子车相当于坦克!您想啊,一直到7、8十年代,中国家庭的“三大件儿”还包括自行车呢。其实,他舅舅岁数也不老,天生喜欢热闹。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10:45:57

总之是个天然水域活动中心。以前在家经常听说什么隔壁二叔、对门老赵之类的街坊邻居提起“到二闸捞鱼虫儿、钓鱼”等等,自己可从不敢有此妄想,毕竟年纪太小。这次听老迟一说,别提多激动了,瘦鸡狼也一样!赶忙问:“吹牛吧?你舅舅肯吗?带你可以,我们行吗?这么多人,不可能一起去吧?”你一言我一语,连珠炮的发问,把老迟问急了:“没问题,我跟舅舅提过说要带西子(就是我)去!舅舅满口答应。”原来这家伙利用了我是他的“一帮一对象”、又是“大队长”哄他舅舅答应的!

并且说:“你们等一等,我舅舅马上回来。”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10:44:26

说到“二闸”,先得说说北京早年的水利灌溉系统。

海河,是华北一大水系,入海口在天津附近,潮白河是海河比较大的支流,流经北京顺义县。所以,北京东北部,包括顺义、平谷、密云、朝阳等区县的农田灌溉用水基本上都从潮白河而来。既是灌溉系统,应有从河流主干道分流的天然或人工的河道,一般叫“主干渠”,主干渠与主河道有控制水流量的闸门,当然就叫主闸或头道闸,再分流出来的地方叫“二道闸”,出建国门不远,在现今的“二环以内,就有个“二道闸”,因此当地的地名就叫做“二闸”,可以想见,二闸附近必定沟渠纵横、水洼涟涟,水草丰盛、树木茂繁。当然也就是什么钓鱼、摸虾、拾田螺、捞鱼虫儿的好地方,更有那胆大的,到此地游泳……甭说别的,有名的四大淡水鱼:青、草、链、鲤鱼,潮白河不同河段全有。清蒸草鱼、红烧鲤鱼都是饭馆儿名菜。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09:14:27

老迟妈刚一出门儿,屋子里顿时成了我们的天下。老迟忙不迭的把他的宝贝全弄出来了:一个玻璃瓶里水中满是蝌蚪儿!一个小鱼缸养着几条金鱼!饭桌上还放着一个老鸡头(一种水生植物,结子类似于莲子),再细看,墙上还挂着钓鱼竿儿、鱼钩、甚至小鱼网!哇塞!我和瘦鸡狼哪儿见过这个呀!眼睛不够使了,摸摸这个、碰碰那个,瘦鸡狼这小子居然抄了一根筷子,逗起了小金鱼!被老迟及时制止。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09:12:41

之后老迟一边擦鼻涕,一边眉飞色舞开始胡吹乱侃:什么他舅舅经常带他去“二闸”,逮小鱼、逮蛤蟆骨朵儿、捞鱼虫儿、捞虾米、捉田螺、钓鱼……甚至开始教他游泳!怕我们不信,从小厨房拿出一碗油炸小鱼儿,让我们尝尝…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09:10:26

到了老迟家,他妈也喜欢,寒喧之后急着问我老迟的学习情况。我当然说:“阿姨您放心,我向您保证,不让文明再留级!”瘦鸡狼这时候挺机灵,在旁边帮腔:“就是,阿姨,还有我呢?”其实没他什么事儿!老迟妈千嘱咐万嘱咐,让老迟向我好好儿学学,弄得我特不好意思,老迟连连点头,一边用手背抹着鼻涕。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08:26:18

路上先到瘦鸡狼家叫他,他妈一见大队长来叫(队干部上左臂佩戴臂章,大队长三道杠、中队长两道杠,小队长一道杠,星期天没必要戴红领巾),别提多高兴了,甭问了,这小子的零花钱肯定恢复。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08:26:06

照例,到了星期天,我又跟家里说“少先队”有活动,本来是嘛,“帮助落后同学”是队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10 08:25:37

(三)二闸

我一肚子委屈没处诉,课间时间,把老迟、瘦鸡狼叫到一起,互诉衷肠。把受批评的情况一说,这俩都老实了,瘦鸡狼也不提什么零花钱了,对我满是同情。老迟反过来安慰我:“老西子,(不好意思,我外号儿老西子,简称西子。因为有一次我脱口而出爱吃山西醋,山西人被称为山西老西儿)怕什么?你大队长、好学生,老师那么偏向你,不会把你怎么样。我加把劲儿,争取算数、语文先及格,她就没得说了。”这么一说,我倒是觉得有点道理,当下转忧为喜,三个人打闹了一阵子。老迟又要请我去他家玩儿,说是他妈想见见我,格外开恩地说,瘦鸡狼可以陪着去。而且,到时有好东西送给我们,什么东西他还不告诉我,只悄悄的跟瘦鸡狼耳语。只见瘦鸡狼的头点得跟小鸡啄米似的,高兴极了。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09 22:12:06

瘦鸡狼别看没迟到,后来知道,他比我还惨,当晚回家太晚,在母亲一再追问下,说了实话,他母亲气得不得了,说他跟野孩子到处乱跑,……训了一顿之后,断了他的每天五分的“零花钱”,瘦鸡狼跟我说的时候,都快哭了,这小子就是没出息。不过我对他也有些羡慕,一天五分钱!相比之下……没法儿比,我根本就没有零花钱这一说儿。

正所谓:阶级敌人拉下水,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09 22:06:19

第二天上学,我破天荒第一次迟到。受到了老师的严肃批评。课间专门把我叫到办公室,当着许多老师的面,一通儿训:少先队干部的模范带头儿作用、叫你帮助赵文明、不是让赵文明影响你、学坏容易学好难、一个大队长居然迟到,以后老师怎么维护你的威信?其他同学怎么想?你以后怎么管别人?……最后还要我保证,绝不再犯。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09 22:04:49

瘦鸡狼比较笨,一边儿玩儿,一边儿受老迟的欺负,连嘲笑、带挖苦,不过玩儿的高兴,那小子倒也不在乎。

从放学,一直玩儿到天黑,花园里的“路灯”又很暗,在老迟舅舅的一再催促下,几个人才恋恋不舍,走出花园,到岔路口儿分手,各自回家。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09 22:02:58

最后,还是我第一个掌握了“转伞”和“荡木”的诀窍。玩儿转伞的时候,几个人(满员是六个)必须同时发力、起跳,才能转得快、飞得高。否则,只能是乱转。当然,后来还学会了许多新招儿,那是人多排队时,有一种“追逐”玩儿法,后面的人抓到前面的人,被抓的就得出局、让位,换新人。那就需要技巧了,叫做“燕子抄水”、“老鹰抓鸡”;玩儿“荡木”,人骑在来回游荡的“独木舟”上,双腿夹紧,身体主动倒向“荡木”运动的反方向,才能保持身体平衡。……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09 22:00:49

花园里,人也不是太多,估计都是有点儿“内部关系”的。我们几个,如鱼得水,各种设施,玩儿了个遍。大家最感兴趣的是“转伞”和“荡木”,当然还有秋千。秋千还好说,一学就会,“荡木”和“转伞”可就不行了,这回算显出老迟的技术来了,难怪这小子每天迟到,守着这么好的玩艺儿,不迟到才怪!老迟手把手、脚把脚,又是示范、又是讲解,居然完全把我们当成了“小弟弟”!那股子殷勤劲儿,如今想起来都感动不已。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09 20:16:25

老迟带我们去的地方是个“花园儿”,地点在崇文门内,女十三中的后面不远。女十三中的旁边不远有座德国的“教堂”,占地宽广,森森树木掩映之中隐约可见教堂的尖顶。教堂后面应该是“后花园”吧,占地面积也不小,花园有单独的后门儿出入。附近居民把这个花园叫做“德国坟地”,据说下面埋着死去的德国人,也可能是居民不懂,以为教堂就是埋死人的地方。最吸引人的,花园里所有的儿童游乐设施齐全、暂新。许多设施,学校的操场里根本没有。比如“转伞”、高架秋千、大滑梯、“水车”、爬梯、吊环……。特别是“转伞”,我是头一次见过。估计瘦鸡狼也是刚开眼,眼睛都瞪圆了。原来,老迟的舅舅是德国人雇佣的花园的“园丁”。(题外话,老迟的舅舅后来命运也挺悲惨)有此关系,以后什么时候想来,悉听尊便。这是老迟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2-09 20:06:26

放学后,先在教室帮老迟做作业,这对我简直易如反掌,十几分钟,完事儿,瘦鸡狼等在旁边儿还挺耐心,毕竟他也想知道去什么“好地方儿”。其他同学当然陆陆续续回家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2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