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用思想的和用计谋的…… 2011-07-14 09:04:36

 

 

大致上,爱动脑子的那一群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用思想的,一类是用计谋的。或者说,一类偏爱思想,一类擅长计谋。古往今来,一向如此。虽然两者不是不兼容,但很难平均用力。我们在历史上见过的天才人物,或者善用思想,或者善用计谋,很少兼而有之。

偏爱思想的这类人,比较缺乏审时度势,观颜察色。他们只是歪着脖子,把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过去未来,仔细反复地思考透彻,然后毫不顾计个人利害得失地说出来,引来一片嘘声。擅长计谋的这类人,可就乖巧多了。首先他们工于心计,知道现在的潮流是什么,公众的愿望是什么。所以一说出话来,就博得一片喝彩。这些人还有急智,能够随机应变,不顾自己先前的坚持,或者根本就没有什么坚持,随波逐流,借力打力。但得好处的多半是这类人。

可惜的是,中国民间一向以来,就大众心理而言,崇敬用计谋的多,羡慕用思想的少。这一价值取向,横贯了几千年。于是,到了今天,用计谋的人越来越多,用思想的人越来越少,因之构成了中国独有的“国情”。不论政治,商业还是学术,到处可见“斗智斗勇”。在这个国情下,几乎所有高智商的学者作家,都在忙着撰写怎样使自己快速致富,而使别人快速迷失的“指南”,“捷径”,“诀窍”,这类著作充斥着所有大中小城市购书中心的书架。旁观者清,想起美国公理会教士明恩溥(1845-1942)一部传世著作《中国人的素质》中提到这样一句,“但丁说过,搞清事情背后的缘由是一种快乐,但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却是自寻烦恼。”

诸葛亮是个善用计谋的大师,但是没有留下什么思想。所谓的“三分天下”不是什么思想,只是权宜之计。而“草船借箭”和“空城计”,却是地地道道的计谋,不是思想。由于善用计谋,诸葛亮活着的时候权倾一时。但由于没有留下思想,人一死,所有的“大业”都付诸东流。可是诸葛亮的后人从来不思考这种结果的根源是什么,却只迷恋他的技巧。

近代最善用权谋的无过于毛泽东。当很多人把充满权术的“毛泽东谋略”指鹿为马地称之为“毛泽东思想”的时候,就大致上知道中国人头脑中的“思想”是一样什么东西。不论毛的著作是不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其中大量记述的都是不同时期的策略或战略,既没有对本国本民族本质的分析,也没有对人类未来的构想。全部的“思想”都可以归结为了夺取某个局部或全局的“胜利”。至于说这个胜利的含义是什么,要达到什么终极目的,一概不论。不错,毛用过很多“民主”之类的词汇,但目的是用来笼络知识人的。后来取天下的目的达到,“民主”就被一笔勾销。取而代之以“民主集中制”,也就是朕天下制。

那么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应该是有思想的了吧?你看他的演说里实实在在地说过“共和”。不敢苟同。至少我知道,当一个政治家思想成熟之后,是不会随意跳跃到另一个极端的。有人说,孙中山要是不犯晚年错误就好了,那样就不会把苏联共产主义引进中国。苏联的无产阶级革命,从本质上讲,与共和格格不入,也和民主格格不入。假如孙中山是有思想的,把这个相互关系搞透了,他怎么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倒向列宁的无产阶级专政?难怪一个英国传记女作家把孙称为“头脑不清的政客”。

革命是一种手段,也就是一种谋略。提出革命或“民主革命”的人,并没有提出任何思想或有思想价值的东西。革命的定义和目的是什么?内涵和外延是什么?产生的影响后果、作用和副作用是什么?一个自认为坚定的革命者从来不思考这些问题。刘自立的“两种革命论”就是一个证明。刘先生把革命分为“正面推动历史进程的革命”和“推翻较坏的政权,建立更坏的政权的革命”,表现了作者的思维弱势。

“革命”(Revolution)意为重大的改变或变革,只有一种,没有第二种。既不是中国人传统概念中的“汤武革命”,即一个政权推翻另一个政权;也不是中共农民领袖概念中的“杀头”,“割”掉另一个人的“命”。只要促进了重大改变,什么方式都可以采用,是否使用暴力可以完全忽略不计。我提出过的“革政”,用来翻译Revolution可能比“革命”更接近该词原意。可是不思想的人看不出中间的奥妙。思想的一个很基本要求是定义准确。比如人们说“吃饭”就只有一个定义,用嘴把食物送进肚子,不可能有两种吃饭:一种吃饱肚子和一种吃饿肚子。当然会吃坏肚子但不会吃饿。如果定义不清或偷换了定义,你的提倡不是在害人吗?

提出《零八宪章》而只字不提革命的刘晓波先生,是现代中国极为罕见的一个善用思想而不懂计谋的学者。就是这样一个对于中国来说珍宝般的人物,近日由于六篇文章被判了十一年罪。平均每篇文章获罪近两年,这打破吉尼斯大全世界纪录。

我说刘晓波不懂计谋不是没有根据。当年他在香港对公众说,中国也应当像香港那样被殖民三百年,就完全没有算计个人的得失。尽管照本意理解,就是接受世界上比较领先的治理观念,但被公众理解为卖国。众所周知,香港被英国人殖民了近一百年,香港人成了世界知名的最文明的华人群体。如今在中国都说社会主义好,可人人都往香港跑。不顾个人名誉利害得失,坦然说一个“皇帝新衣”般的基本事实,这就是一个坦诚的思想者而不是一个机智的谋略家的特质。

由刘晓波起草,国内外上万人签名的《零八宪章》,提出的正是完整的思想而不是谋略。这个宪章提出的众多目标,经得起世界所有先进思想的检验,对每一个中国人都将有益无害。未来某一天实现宪章的目标,会是某一种胜利,但一定不是哪一党哪一派的胜利,而是全体中国人的胜利。当然也是世界人的胜利。请每一个看懂或没有看懂《零八宪章》的同胞们深思。

 

——此文为于20091225日被祭上十字架的刘晓波先生而作。


2009-12-28

浏览(1124) (0)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7-16 11:08:27
星辰的翅膀周末好!我也经常在看和欣赏你的文章。

你说的对,因为经历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同样的文字会被人不同理解甚至不理解。近年来我一直在自说自话,只是用一种方式先把这些东西保留下来,暂时都不需要很多人看。假以时日,会有更多人和我产生思想的交合。

有些人不懂有价值的思想是怎样产生的。以为像红母鸡下红蛋,白母鸡下白蛋,只有伟人才下好思想。无法理喻。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7-16 05:14:51
我不反对你说思想在某种意义上比计谋重要,但是刘晓波恐怕恰恰是有计谋无多少思想。他是受某些想要权力的人们挑起,想要借“炒”西方的民主达到推翻共产党政府的目的。结果是他的计谋也不够,失败了。如果你们能把他的“思想”付诸实施,那说不定我还得改变观点。至于说思想嘛,他和这里海外的很多民主人士一样,仅仅是想分权而已。施先生,如果作为老华侨可别为他人做嫁衣裳!我只安心在海外的生活,关心故土但不会参与没有结果的运动。有无思想,是要等1百年后才知道的! 我同意。陈独秀或者李立三等等(我懒得去弄很清楚)是不是有思想? 我不知道,但是毛接下去了。毛是不是有思想?这也不是一点疑问都没有,至少对你施先生,是不是! 你比毛更有思想? 我怀疑,但愿我错了。如果中国目前出现一个能够把所有中国人团结起来的思想家,我立马赞成,管他要民主还是要革命还是什麽其他的玩意儿!

最后说一句,我们都是平常人!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7-16 00:44:55
博主好文,顶。

星辰好评,呵呵,"你的文章不是人人都能看懂的。人人都看懂,哪还有什么意思?"

一百年后吧,懂的国人会多些吧,呵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7-15 23:10:01
博主好文,今日才读到,有点相见恨晚。中国人敬佩用计谋的人,是一种小聪明行为,真正的智慧在于思想体系。而重思想体系的人,在中国被认为是书呆子或者迂腐之人。

不要理会上面几个人的纠缠,你的文章不是人人都能看懂的。人人都看懂,哪还有什么意思?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7-15 21:56:47
刘晓波“没有敌人”的思想,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中没有出现过。直到现在也没有几个人能够想通,“没有敌人”到底有什么效用?他们到死也想不出来的。

不能把自己没有想到的事情定性为“无”。说别人没有思想很容易,但说出口之前自己要先想一想。

按照传统的思想,中国的前途只有一条老路:不断地改朝换代翻烧饼。从刘晓波推翻这个传统开始,我们的后代也许比我们的先人有希望。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7-15 16:07:15
一个涉及政治的人 -- 比如像刘晓波写什麽宪章的人,如果只是有“思想”而无计谋,那么他顶多也就是一个书呆子“思想”家,毫无用处! 施先生,你认为要有思想就行,可是再好的思想不能被人们所接受等于零。所以你的分类很可能落入你自己设下的陷阱。这不是自然科学,我选择自然科学就是因为这一点。社会上的事情不是讲光讲对错就行(你可能不懂),只讲成功。作为学者你在课堂上完全可以这么讲,但是在社会上涉及政治你这样讲就没有多少意义。请恕我直言! 在你以前谈民主时,记得我以前也说过同样的话(用的是li15,开博后我都写明是庄锐)。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1-07-15 13:36:51
鄙人十分佩服刘晓波那怕坐牢也要跟GCD死磕的那股子邪劲,但要说那个七拼八凑而成的《零八宪章》就表现了刘晓波多么有思想,那就让人笑掉大牙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7-15 12:21:51
对不起,关于马甲的推测从这里来:

作者:眉园 留言时间:2011-07-15 00:04:21

再补充点: 凭施先生的智商,……

不明白为什么这里要用“再”,可见前面已经发过言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7-15 12:18:28
庄先生好像很担心自己的“性”?生怕被别人定性,因而要强调自己的“中性”?

我和你不同。有什么说什么,管他流言蜚语。中国人的讨论问题从来不接触要点,因为人家不看你的观点,只看你是什么“性”。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7-15 10:21:07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22 20:09:00
我希望中国现政府压制腐败以利发展民生,创造条件使国共合作迎接国家全面统一,大力复兴中华文化促成中华再次雄起于世界之林。到那时我们华人就更加扬眉吐气。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让其他的美国人看到我们华人的智慧与力量,既坚韧不拔又随遇而安,为我们华人的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环境。我愿把每一个华人当作我的亲人,我衷心希望并呼吁华人加强团结争取在社会中应得的份额。 -- 庄锐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6-23 12:14:23
应该先谢谢你的参与!

我完全认同你的发展与壮大我们自己的民族的观点。作为一个老移民,我基本上没有困难地在当地社会生活,参与了所有我想参与的社会活动,用一句流行语言“融入了本地社会”。为什么还要不断地在这里发言,继续用汉语和华人交流呢?有些人会认为这是吃得太空了,没事找事。中国干你什么事,要倒霉遭殃下地狱,是他自己活该。只要你有机会,乘机捞一票,做点投机生意,赚一点外快,看见形势不好就逃出来。何乐而不为?

可惜我很傻,不懂怎么做投机生意。而且我觉得我的根在中国,非常同情那里的父老乡亲不能活得和我现在一样自由快乐。在有生之年,做一点什么,回报那块养育过我的土地,是我的最终信念。我知道,这点努力可能不产生丝毫作用,但是耕耘的人常常不问收获。现在得到了你的部分认同,也就是一点微小收获,也令人欣慰。

中国的事情一定最终由中国人自己解决,这是毫无疑义的。我的这些喃喃自语,会不会对那些有思考能力的中国人产生微小的启发作用,现在很难讲,不能绝对说有或没有。万一有呢?

再次谢谢你的交流。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7-15 09:27:34
不妨请看我写的“ 这算不算是一个中性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7-15 09:24:26
施先生,可能是我没说清楚或者你需要再读我写的话。我是说没有那种高尚,每个人都有高尚与自私的一面。除非你不是常人,我们是常人,是不是? 我的马甲有li15(在我开博之前用词与你至少有一次交往 -- 还可用)和庄一锐(在不能用“庄锐”时用过 -- 已经请万维网删掉了),别的马甲我不敢贪功。不要把毛说的太高,你同意吧?也不要把其他什麽人抬得太高,我说错了吗!我们都是平常人,不要自认高人一等或者只有自己是精英。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7-15 08:37:56
眉园先生该不是同庄锐先生同一个人吧?从行文中看是一个人用两个马甲。谢谢你对我的鼓励,其实我已经有一年时间什么都不写了,没有你以为的那么勤奋。注意一下每篇博文的末尾日期。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7-15 08:33:41
按庄先生的意思,你也有分类,比如高尚的一类和不高尚的一类。不是不能这样分,但显然你的分类很难分辨。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权威人士,把一个人指定为高尚或不高尚的。所以你的指定某某不高尚,可信度也不高。

而我的分类根本无关乎高尚不高尚,只关乎是不是对人类自己有益。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1-07-15 08:29:00
庄锐先生,世界上的人,种类分都分不过来,但是自觉不自觉地表现为两种,一种人敬重思想,一种人敬重计谋。当然也有什么也无所谓,什么都不敬重的,他们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
回复 | 0
作者:眉园 留言时间:2011-07-15 04:41:36
更正: 平庸的老百姓==“平庸”的老百姓。
回复 | 0
作者:眉园 留言时间:2011-07-15 00:04:21
再补充点: 凭施先生的智商,"晕轮效应" 是不应该发生在他身上的. 刘小波是几斤几量在施先生心里应该是八九不离十. 但他必须要给刘小波脸上涂金抹粉, 树他为一个干干净净思想的圣人.因为不这样就无法让平庸的老百姓感受到中国政府的"专制",从而达到其教育和感化中国老百姓的目的了.

其实我还是很佩服施先生的敬业精神,长期以来勤奋努力,耕笔不辍.如果写作是你的爱好, 那就是继续吧.如果是你的职业, 而且有你的目的, 那我要劝一句, 不要低估他人的智商.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7-14 16:08:52
施先生,你把人分成绝然不融合的两类,我觉得恐怕有点武断。你真是在你内心深处认为刘晓波只是有思想而无计谋之人? 我至少怀疑!世上恐怕没有这么“傻”的人,没有这么高尚的人。我们都是人类中的一员,中国人与外国人没有根本的区别,刘晓波也绝不可能比中国社会中的普通一员更为崇高。我怎么觉得你唱的调子有点像“共产主义”的高调,完美无缺的“刘晓波”?我觉得他也可能是一个有“计谋”之人,尽管我倒是希望不把他关进牢里为好。只是他的计谋差了点而已:不信你把他扶上台,明天他就可能不认你这个为他鸣冤叫屈的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3,904,6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阎锡山的简明哲学
· 社会进步只因有人反动
·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 再论自由
· 读《独裁者手册》
·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 为什么共产主义会被中国人接受?
【一言蔽之】
· 社会进步只因有人反动
·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难
·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 习对美态度突然翻转是件好事
· 惊!中国的命运原来一向由军人决
· 恐怖主义的祖师爷—苏维埃
· 社会主义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中”,阎锡山的简明哲学
·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 再论自由
· 读《独裁者手册》
· 米莱能走多远?
· 有毒的道德
· 同情弱小还是同情邪恶?
· 大陆和台湾,谁更该独立?
· 资本与腐败毫无干系
· 愿中美两国永不对抗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