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大一统体制容不得创新 2013-10-30 16:13:42


首先请包容我的观点。这听起来有点武断,但是我观察了十余年,比较了世界所有历史悠久大国和主要民族的经验以后得出来的结论。虽然这样的观点之前还没有人如此简洁地表达过,并有待于集思广益地论证,但假如被证明了,对民族的未来无疑有重大意义。被证伪了,也不要紧,不是天要塌下来的坏事。

大一统的大不是由于包容,而是由于它的不包容。削足适履地切掉任何地方棱角,硬塞进一口大缸里,以利于一致和一律。秦的书同文,车同轨,被看作是一大进步。但实施中采用高压强制,而不是习惯性认同,从此留下祸端。大一统体制不但容不得创新,甚至容不得小小的改动。因为一个从上到下都紧紧捆绑在一起,一损俱损的庞然大物,轻易不能动,一动就散架。改动都不行,更别说创新了。

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据说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创新,用创新来驱动发展。这已经不是一个新议题,从十五大甚至更早,中共高层就孜孜以求地推动创新。上一任总书记胡锦涛曾经强调,科技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创新是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要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从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

不是大家都认为,一统体制的最大优越性就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立竿见影创造奇迹吗?为什么在创新方面,在中央这样高度重视下,十多年来,收效甚微呢?难道由于中国人太笨太懒,哪怕用鞭子抽也达不到既定目标吗?集中力量造了这么多高楼铁路不错,为什么要集中力量创新就表现疲软?原因在于,创新和制造完全是不同的两回事。

已经有现成的图纸,照葫芦画瓢大量复制,这是制造,大一统有绝对的优势。要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创意图画,这是创新,大一统则不能应付。看一下世界上所有的发明创造,不论科学技术还是哲学艺术,有哪一样在当时以全新面目出现的东西,是被最高统治者统一规划,下指令完成的?有人会提出,长城不是这样造的吗?不错,古代一些科技含量不高的工程,强制集中一些人才,的确可以。相似的还有埃及金字塔,意大利教堂。不过要强调一点,古代行得通,那是在古代条件下。现代条件完全不同于古代。我经常看到有人信誓旦旦地说,我们几千年不变都没有失败,将来还会继续成功,极为惊讶,不知道他们的脑子出了什么问题。明明我们在近代已经失败了,输给文化同根的日本。先输了军事,后输了经济。要不是改革开放以后学习外国硬件,哪有近年的经济起飞。而且由于不继续学习他们的软体,起飞的后劲已经要耗完了,马上要进入衰退。他们凭什么乐观?

有人分析中国政治体制的基本特征是:集权制、公有制、国家垄断、商品生产、市场经济。其实其中国家垄断与商品生产市场经济基本是对立的,松动一些会好一些,否则对后者是制约或扼杀。集权制中央政府组织对地方政府组织有完全指挥监督的权力,地方政府组织完全听命于中央的体制。优点在于政令统一、标准一致,统筹兼顾,力量集中,层级节制,有较强的统一性。缺点是下级机构往往消极待命,惟命是从,不能主动及时处理问题,积极性易受到挫伤;而上级又事必躬亲,负荷过重,力不从心,往往事与愿违。

同政府官员一样,一个处在消极待命状态下的科技人员不可能有创新的欲望。非但没有,还唯恐避之不及。中国的科技体制是国有体制,个人所得和他们的创新无关,但和他们是否乱说乱动很有关系。一个弄不好,就扣发奖金,警告开除,那样饭碗就没有了。谁还愿意创新?不创新日子更好过,还受武大郎外行领导的器重,因为你对他的官地位没有威胁。

无论科技创新,艺术创新还是思想创新,先决条件和必要条件都是自由宽松。而自由宽松对大一统有致命的威胁。有人不相信,说只要领导人号召,自由宽松马上就来了。不错,领导人可以号召,像胡耀邦那样,号召解放思想,不过号召来的不是自由宽松,而是他本人下台,死于非命。这是一统体制的机制和本质决定的,谁也改变不了,哪怕他权力再大。

秦不用武力建立不了统一体。后代也同样。当用人为强制而不是自然渐进的力量造出的结构,构体内部绝对不可能合理。道理很简单,人和社会的本质是多样的,多元的,仅仅为了制造表面上的整齐光鲜,必然会无视内部的不一。内在冲突和分裂是绝对的。除非顺其自然地调整。但这样一调整,整齐一定会失去。维护统一的统治者,宁可失去内部协调,也要表面好看。这样的结果必将是年复一年地加大整治压力,把所有的不同压缩到一个高压密封不锈钢罐子里。想一下看,有哪一个条件容得下自由宽松?习近平说过,不走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解体的老路,意思就是绝对不给你自由宽松的机会,以防止解体。

这样一来,中央的创新计划就只能是画饼充饥了。很多体制内的有识之士,看到了如果不创新就要被淘汰的危险前景,但在一统体制下无能为力。在我看来,还要再花一百年时间,通过剧痛的教训,让多数中国人看到只有分治和联合,才能走回世界进步大道的正轨,到那时候,才会出现创新。

2013-10-30

浏览(2686) (0) 评论(3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纽黑文黑人 留言时间:2013-11-01 20:12:22
美国大公司里的情况和中国情况一样,唯一不同的是一个是公司一个是国家。美国作为一个国家有活力是因为还有很多中、小及𠆤人公司,这些地方是真正创新的地方,因为没有创新,这些公司就没有活路。中国的情况是要把一个国家做为一个大公司来管理,当然无法创新。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3-11-01 09:35:42
作者:百姓 留言时间:2013-10-31 23:24:42
tree123456 网友:
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
====================================
这就对了. 您要懂就奇怪了. 但我懂阁下, 您!! 因为您什么都不懂.
这不都是废话吗? 知道为什么是废话吗?
回复 | 0
作者:百姓 留言时间:2013-10-31 23:24:42
谢谢 pumbaa 网友的评论。 看来对错自有公论。

tree123456 网友: 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10-31 17:51:18
大一统体制到底是什么呢?

我认为,那是一种从上到下完全从属关系的体制。中国秦汉以后,大多时候就是这样的体制,地方政府服从中央政府。帝制时代,是从君主到郡县;民国时期,是中央到县市;共产党时代,是从党中央到村党支部,城市的街道里委会。

而日本,印度是不同的体制,日本的县,市政府都是民选的,只对选民负责,在地方事务方面,没有服从中央的义务。而国防,外交,那是中央政府的权责,地方政府不会参与的。我就亲历过日本的地方竞选,大阪市选,选举政见根本与日本中央政府无关。总之,日本是地方自治的体制。

印度是英国采用内阁制,想来与加拿大的政治体系相同,也不是大一统体制;应该是三级政府,各不相统属的。但是我不了解印度的政治权力运作,或许说法有错误。

至于创新,我认同楼上某一位博友所说,日本的创新能力是十分强的。我从事IT
行业,这个领域每个人都知道,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技术强国。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3-10-31 17:00:08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3-10-31 13:09:37
有必要解释一下“先输了军事,后输了经济”,
========================================
1. 在国际舞台上输赢常识. 关键是今天的中国, 是越来越输呢还是越来越不输呢??
2. 文革20年又怎么着?
A. 如果没有群众基础能文革20年得起来吗?
B. 如果没有文革20年, 今天的中国也许早已经被四分五裂了! 如果没有文革一个四分五裂的“支拿独联体”很可能因为对资源的争夺而使整个东南亚卷入一场中东似的战火中.。。。。!!
C. “废墟”论又来了!
那么,亚洲45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 又有没有采用了与日本一样“宽容体制”同时, 战后并没有“废墟” 的国家而至今经济发展远不如日本,甚至中国的国家呢? 如果有, 而且还不少, 那么作者的所谓"宽容体制"观就不成立。更值得注意另一点 , 亚洲十十几亿人口,其中有百分只几能够与“废墟”重建的日本,南韩台湾比“创新”?
D。为什么与作者持有相同观点的人士每每提到“废墟”就搬出占亚洲人口大约5%的日本,台湾,南韩这几个中国周边仨小地儿来呢? 没错,找出几条三腿狗完全可能, 但作者能一次而断定狗属于三腿动物吗?
回复 | 0
作者:百姓 留言时间:2013-10-31 16:45:52
西岸同学,

你写道:“关于日本是否属于创新,这个问题很早讨论过,美国工业界是不承认日本具有创新能力,这里提到的电器等都不是日本的发明,诺贝尔奖很多不属于发明,而是属于发现,或证实他人的理论的正确,尤其是化学生物类别的,日本在这两个方面获奖不少。”

这篇博文的题目是关于创新。我查了“创新”的定义,就是“创造新的事物”,这和诺贝尔奖没什莫关系,你说“美国工业界不承认日本具有创新能力”,证据在哪?

日本创造的新事物很多,前十大包括:

1)平面显示器(今天的平板电视)。
2)计算机软盘。
3)数码相机。
3)VCR。
4)摄像机。
5)计算器。
6)便携式 walkman.
7) 数字手表。
8)高速火车。
9)激光唱盘(CD).
10) 蓝光LED和激光器。

你说“这里提到的电器等都不是日本的发明“,现在你怎莫说?这些巨大的发明显著的影响了人类生活。除了美国之外,我想不出哪一个国家可以跟日本相比。而你点着名的说日本”创新能力很低”。是不是该说一句“I stand corrected"?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3-10-31 16:25:58
避免误会。学习西方要全面分析理解人家为什么可以,咱们可不可以。当然不可100%照搬。不过其中精髓部分,不用往深了说,就说平衡妥协谈判制约机制,或者说所谓民主制衡监督机制,就是应该学的。

至于创新的优势,西岸已经说了。中国需要开放束缚和自己的信仰动力。就算是中国人到了美国,也还是需要信仰动力。需要更多的付出和努力。

说到这儿,不知那位数学家庄锐先生如何了?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3-10-31 16:13:24
抱歉,愚了。手机敲字有错。应该是:博主是"万维大家"。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3-10-31 16:11:16
更正,避免误会。应该是色:博主是"万维大家"。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3-10-31 16:08:51
博主点名了,就多说几句。愚人我不过是在美国享受西方好处的人。只是认为博主好像是万物大家,加上对西岸博特别关注,所以就随性拉拉一个跟贴。绝无争论之意。遑论什么极端看法。

至于说歧视本族精英,领路人更谈不上。最多是有点看法而已。实话说,愚人深入接触过不少中美精英,所以才知道自己不过愚人一个。

说学习西方,不如说学习要全面。否则,只学对精英权贵有利的,那不就产生乱象了?西方的官员想贪腐包几奶的有中国的官员容易吗?别说西方,就是俄国在吏治制度上也比中国好多了。

跑题扯远了。总之从各方面讲,愚人我都认为学习西方要认真学,普世的东西一定是存在的,不可以自己或少数人的私利为标准;另外民族主义是最本民族之存续的基本动力。如果对自己没有信心,谈何创新?

关于网上金融,可能是说两岔了。马云的东西美国可以搞,但是现在没有。所以说马云是创新了。金融监管制度?上亿的现金放在家里的,美国大概不多;实名制在中国做的很差。

谢谢博主容人之量。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3-10-31 13:12:19
关于日本是否属于创新,这个问题很早讨论过,美国工业界是不承认日本具有创新能力,这里提到的电器等都不是日本的发明,诺贝尔奖很多不属于发明,而是属于发现,或证实他人的理论的正确,尤其是化学生物类别的,日本在这两个方面获奖不少。日本的特点是具有等级体制的极限,因此效率高,精工细作,能把别人发明的东西做的更好,尤其是唐宁那套在美国没人理,到了日本造就了日本的七十年代经济起飞(天皇甚至为此给唐宁授勋),但现代管理系统不是创新的概念,而是优化,是把别人发明的东西发挥到极致。
这些东西在N年前的“他山之石”里分析和解释过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0b78100100isd7.html
所谓的大一统具有的特点是等级维护,因此就不能出现超越,或越界的概念,这就阻碍任何新的想法的生成,因为任何新东西,不论什么,都是在现有体系下引入了一个变量,如果接受这个变量,就会造成整个环境的变化,自然破坏现有等级体系。
一个adaptive的体系是没有等级的概念的,美国因为是移民社会,不论新来的,还是原有的,如果不能adaptive,这个社会就不能存在了。所以美国的创新能力是没有任何国家能比的,只要美国保持移民文化,将来也不可能有任何国家具有同样的创新能力。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3-10-31 13:09:37
有必要解释一下“先输了军事,后输了经济”,因为觉得有的人根本没法理解这句话的内容包含了什么。今后写文字还是不能省略,以为别人的常识都同我一样。

中日战争最早是甲午年间的黄海海战。这场战争的双方都是宣战国,交战国,无所谓谁侵略。要说侵略,还是清朝先侵略了朝鲜。中日战争最后结束在1945年,靠美国的两颗原子弹,当然还有背后美国的强大国力和军事力量。日本至今不承认中日战争输给中国,但承认输给美国。战后的世界布局是战胜国选择的,中国基本没有发言权。所谓胜败,是战争结束后的算法,正在进行中的胜负不算。

后输了经济,最简单的比较,是大跃进文革的二十年同日本经济起飞的二十年对比。就算两国战争打平手,从战争废墟上搞建设,日本显然领先于中国。后来日本停滞了,中国赶上来,但比较整体的生产力,还没有人说中国比日本领先的。而且中国会不会一样停滞,也是个未知数。比赛没有领先,不是输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3-10-31 12:49:39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3-10-31 11:39:38
对黑河兄再补充两句。中国今天的困境,到底是学习西方造成的,。。。
====================================
肯定是学习西方又没能力学象造成的!
譬如, “西方"能够通过超强军事力量, 欧元美元发行和控制, 把国内危机转嫁给全世界, 中国能吗? 如果不能就只能自食其果!!
因为资本主义经济模式必然导致贫富差距无限扩大和自然生态的毁灭性破坏所导致的日趋尖锐的社会矛盾和阶级矛盾. 而要弥补这一问题就必须对外扩张!! 即, 对外转嫁危机。 而对外转嫁危机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和手段是什么?
地沟油, 毒奶粉, 豆腐渣, 强拆(仅仅属于不具备对外转嫁就是能对内转嫁)).。。。。。的最高体现形式!!!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3-10-31 12:25:30
先输了军事,后输了经济。要不是改革开放以后学习外国硬件,哪有近年的经济起飞。
==============================
1。 什么叫“先输了军事,后输了经济”?
我认为应该这样问题:
A。 常人输给强盗属于人类社会普遍现象。 当时英法俄不还先输给德国吗?同样体制不又把德国打败了妈?
B。 作者认为今天的世界,有百分之几的国家属于“赢经济”的?西腊, 冰岛, 塞普路斯? 还是独联体, 东欧各国? .......今日世界有百分之几的国家象14亿人口的中国, 因为“开放”而经济起飞的?
3。 作者这类人常常号召中国人“反思”, 为什么中国修建一条高铁年巴就能完成而美国加州酝酿修建一高铁近30年无法动工!!! 从而得出结论: 因为人家"注重民意", 注重"包容”, 普世价值,...............
作者, 请问,在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下, 如果一个国家以这样的效率发展经济建设, 这个国家能成为世界超级强国吗?
那么, 这个国家究竟是用什么手段,在什么具体条件下, 以什么为具体代价来弥补了因所谓“民意”导致的低效率带来的损失呢?
这里只问一句:一次“量化宽松”或次贷危机,债务危机, 可以相当于几十条高铁的利润啊?别的暂且不提.今天的中国能吗?
通货膨胀, 次贷危机, N次量化宽松,,,,,,,,算不酸毒奶粉, 豆腐渣, 地沟油的最高体现形式? 强拆就更别提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3-10-31 11:39:38
对黑河兄再补充两句。

中国今天的困境,到底是学习西方造成的,还是不完全地学习西方造成的,这也要有一个真相认识过程,不能简单结论。至少多数人都承认,中国人三十年来学的全部是西方的硬件,几乎没有软件。什么是软件,可以讨论,但至少自由宽松是其中之一。

有人认为中国人天生就贱,不能给他们自由宽松。给一点就乱,爬到你头上来了。而这种歧视自己本族的精英,却站在反西方的前线,号称是民族领路人。是不是很滑稽可笑。希望黑河兄不是这种人之一。

全方位的统一管制,同原则上不设限,是两种完全相对立的理念。这和创新成果的巨大,大成一个超级王国,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有逻辑思维的人,一目了然。美国可以出现巨大的网上金融,同现有的银行体系抗衡,这说明美国制度的宽松。中国不可能出现这种宽松,也说明中国没有学到美国的真本事。所谓的走样,不是学了,而是没有学。

这个题目很大,以后再细谈。相信懂的人已经懂了。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3-10-31 11:16:05
关于日本的争论,日本的等级制和专制体制,比美国严密,比中国宽松,所以日本的发明创新比美国少,比中国大量地多。
=================================
我以为, 作者(在有关方面)的认识能力仍然局限于“电不烧电工”!!
多年前纽约某中文电视节目, 聘请了两位博士(台湾)谈论希事奇观。 其中一个题目是“恐龙为什么会绝种?”
两人东拉西扯, 最后越说越离谱, 一个说因为恐龙没有医生治病, 一个说因为恐龙个儿大.......(三叶虫个儿小为什么灭绝了呢?这不是他们考虑的范畴)

退万步, 就算美国的体制比谁都不那么“严密”并因此而达到了绝对优势的创新成果, 那么请问作者阁下, 这种“不严密”的体制达到非凡的创新成果需要具备一定的具体手段,条件和代价吗? 而这些具体的手段, 条件和代价对于今天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比例)包括中国, 普适吗, 能够复制吗?
奥巴马总统已经一针见血地说美国的一切都是由最强大的军事力量所定义!! 作者, 您就别再出什么妖厄子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3-10-31 09:35:41
谢谢以上各位留言参加讨论!

我们现在讨论的是机制,也就是内在规律,不是表面现象。当然,内在规律会从表象上显现出来。把表象归根于原因A或原因B,得到的结论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哪一种分析最符合客观规律,才是最得体的分析,才对正确认识外部世界有帮助。这考验每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

关于日本的争论,日本的等级制和专制体制,比美国严密,比中国宽松,所以日本的发明创新比美国少,比中国大量地多。

大一统不仅仅表现外在的制度上,更主要表现在头脑中的理念。制度只是理念的外延。甚至在某种条件下,制度改了,理念没有改,这个理念仍然扼制创新。

中国人假设真的追求创新,比较切实的办法,先从理念上改革。你不敢动制度,暂缓一步也可以。什么时候理念换过来,制度改革水到渠成。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3-10-31 09:10:08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3-10-30 17:50:18 不错,这两个例子都有说服力。但两个国家都没有中国历史和现实这样的高度集权。
=========================================
1。 我没有看出作者对西岸的留言与西岸的内容有什么关系.
2。 没错, 两者都不如中国那么“高度集权”。
但是,事实是, 日本从政治,经济, 国防都高度(远比印度更)依附于一个世界超级强权呢? 这个因素您为什么不考虑倪?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3-10-31 08:45:35
作者的盲点同样是回避一切客观条件和现实而孤立地看到事物,评价事物.故, 所得结论, 不是错误就是毫无意义.
长话短说.
请问作者, 今天人类社会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创新”吗? 如果是, 各国的务之急的创新是什么?
越来越严重(成正反馈发散趋势)金融危机,通货膨胀,债务危机,次贷危机, 污染危机, 自然生态危机, 以至随之而来的军备竞赛, 战争危机, 生存危机,,,,以至弱者或弱小国家面临着被强者以所谓“宪政民主"关进笼子里”肆无忌惮的蚕食和最终只能“安乐死”的境地。
作者的逻辑荒唐可笑的具体体现是:颠倒了是非. 即, 通常人们都说贫富差距无限扩大将导致社会动乱, 所以必须设法缩小贫富差距或将"贫"的生活水准维持在绝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比上相差十万八千里, 但比别的绝大多数国家有余, 然而,在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下,实现这样的目标所必须的手段,条件和代价, 对于今天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可以复制吗?)。
而作者是倒过来诡辩: 我观察分析了十几年, 发现所有参与动乱的人或动乱的国家都是平民百姓占主导.都是发展中国家占主导. 这不是废话吗!
这话无异于说, 我花了十几年时间观察, 发现开豪车私人飞机的都属于富人.
作者, 当有一天, 世界各国都能凭借N次量化宽松解决各自国内危机的时候,各国就再不需要“大统体制”了.
作者告诉你一个事实:美国自独立宣言中提到“人人生而平等”到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 已经是173年以后!!!!!!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3-10-31 08:01:20
问候博主!看到西岸,就跟着叻叻一番。当不得真。

时代不同了,限制会少很多。关键是激励机制。创新也分哪方面的创新,得细分,而后再看可能性如何。思来想去,核心问题还是有没有自己的民族信仰体系。

中国现在把"创新"搞成各级领导人的政治口号,实际上绝大多数都是引进修改为我所用。政治经济方面的所谓创新,大多是属于急功近利型为外人所惑型,比如市场经济,房地产、GDP、金融创新等等一切向美国西方看齐,而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环境条件原本就不可能的却硬着头皮走,好像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就是不得不走的路,做起来又不能全面照搬,从交学费到贪腐成灾,过犹不及。

制度道路理论自信当然好,但是既然大方向是民族复兴民富国强,在政治经济制度上就必须有创新,因为靠西方人的信仰和经验特别是美国的(自然条件和印钱发债机制)经验无法达到你自己的目标。目前看到的是有点"学好三年学坏三天"。比如卖地的房地产、GDP包括保障房、转基因粮食等等,没有任何创新。土地既然是国土,就应该是可用不可卖的。国民本应有住房的基本权利和国家福利。房地产业实行共有共享为主市场调节为辅,住房的主要功能不是资产而是国民安居乐业的基本保障(如德国欧洲俄国相似),应该是基本国策,国民彻底私有国土,实行不可买卖的私有公管,一切政治经济发展以此国土私有公管为基础,为人类利用土地资源立个榜样,这才是创新。(试问,如果道路走在别人安排好的车辙里,还自信满满,是不是很危险?)

至于洗脑方面的创新,本来大一统很方便做。可是我们看到的是几乎彻底被洗脑。什么都是西方美国标准,中国的政府和精英学校尽是全球顶级资本家做顾问智囊,连中国好声音和星光大道都把要发扬光大英文歌的歌手推为冠军,还谈什么创新?被宰创新?

至于科学技术性创新,需要有积累,更需要有激励和承担风险的机制。这方面倒是值得学习美国。美国没有科学院科委,主导引领重大科技创新的是国防部。大多我们看到的新技术产品实际上都是早期巨额投资的军用技术结果。比如计算机、手机,Ipad,电动车,空天飞机,无人战机等等等等。一是激励机制,有资金保证和风险承担机制,包括专利私有保护等等。实际上真正可以做到创新的也是极少数可以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精英。

所谓时代不同的一个值得世人震惊的是中国人利用互联网的创新:阿里巴巴的网上商业帝国,特别是它的商家在线帐户剩余或暂存资金的利用及增值方式颠覆了传统银行的功能,相信马云当初也没有想到。各位看客不妨搜搜相关信息。这个创新也许只有中国做得到。因为中国的银行监管松弛(这也可能是方便贪腐的主要原因)。这个创新显然得益于大一统。

科技方面的创新,对于中国来说,最根本的是从上到下缺乏自己人的信仰。除去钱,缺少其它动力。造成急功近利的环境。这点与大一统的关系?

在美或在西方的华人精英,当然有很多创新成就值得庆幸,也值得思考。莫非是上帝给的分工,中国人在自家土地上做基础,做产品生产和消费的下游是天定的?有本事的人都趋向于活在环境优越的西方?这跟大一统也有必然关系?自然规律? 不可抗拒? 被宰悲哉!

"被宰创新",倒是个新词。也不对,应该是"没有信仰的大一统造成被宰的方式不断自我创新"。

悲哉。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 留言时间:2013-10-31 07:09:31
博主错了。 大一统体制有不适用的地方,也有适用的地方。书同文,车同轨就是适用的地方。 不但秦如此,现代任何一个政府都是如此。越是发达的国家,标准,规则,条条框框越多。 中国的问题不在大一统,而在于滥用大一统。
回复 | 0
作者:Sankeshu 留言时间:2013-10-31 06:48:55
博主错了。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是一种差序格局,一方面有地区间的不平衡,促成流动,另一方面,在相同地区之间又有竞争,促成创新。这两者都可以促成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还有个方面的创新。同时对于新的东西又互相学习。只是近代以来,中国学习西方的民族国家模式,这种大一统不承认差序格局,于是原有的竞争平衡机制没有了,再加上外部势力的不断施压,为了国际的生存只能采用全国一致的大一统。
回复 | 0
作者:百姓 留言时间:2013-10-31 00:08:30
回西岸网友:

本人不同意你说日本创新能力很低的观点。在我看来,美国是世界上创新力绝对第一的,排老二的就是日本。日本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拿了十七项诺贝尔科学奖,也不少。而日本在技术领域里有可能比美国更高,很可能是全球第一。在本人搞的通讯领域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因为他们发明了太多实用的发明。在波音787这个最先进的民用飞机里,非常多的碳纤维结构件和大量的传感器只有日本能提供。大家用的各种家用电器作的最好的还是日本的,这需要解决很多技术问题才能实现。还有日本汽车就更不用提了。

我接触的中国公司的水平都很低,连华为这样的公司都算上。但我们在美国的中国人就不一样了。我们中的很多人上了国内最好的大学,又在美国接受了美国的高超教育,现在正是大有作为的时候。我相信过不了多少年,连日本人和美国人都会佩服我们这批留美大陆人的成就。
回复 | 0
作者:持经达变 留言时间:2013-10-30 22:45:40
内在冲突和分裂是绝对的。除非顺其自然地调整。但这样一调整,整齐一定会失去。维护统一的统治者,宁可失去内部协调,也要表面好看。这样的结果必将是年复一年地加大整治压力,把所有的不同压缩到一个高压密封不锈钢罐子里。
回复 | 0
作者:持经达变 留言时间:2013-10-30 22:43:59
古代一些科技含量不高的工程,强制集中一些人才,的确可以。相似的还有埃及金字塔,意大利教堂。不过要强调一点,古代行得通,那是在古代条件下。
回复 | 0
作者:无咎 留言时间:2013-10-30 22:42:35
同政府官员一样,一个处在消极待命状态下的科技人员不可能有创新的欲望。非但没有,还唯恐避之不及。
回复 | 0
作者:无咎 留言时间:2013-10-30 22:41:10
其实其中国家垄断与商品生产市场经济基本是对立的,松动一些会好一些,否则对后者是制约或扼杀。
回复 | 0
作者:无咎 留言时间:2013-10-30 22:40:03
要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创意图画,这是创新,大一统则不能应付。
回复 | 0
作者:无咎 留言时间:2013-10-30 22:38:28
削足适履地切掉任何地方棱角,硬塞进一口大缸里,以利于一致和一律。秦的书同文,车同轨,被看作是一大进步。但实施中采用高压强制,而不是习惯性认同,从此留下祸端。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3-10-30 21:26:57
中国几千年的专制主义让人口众多的一个民族失去了创新的动能。估计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这种状况。这样的后果还在于民族的思维特质一时间无法达到创新所需要的水平。就像上面有网友提到的,其实在亚洲目前各国的人民的创新能力也普遍低于欧洲或北美,包括印度人和日本人。亚洲在历史上就有很强的专制主义文化。极权主义者更是抑制创新的直接障碍。基本赞同施化博的观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4,238,7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2021.1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一言蔽之】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 川普会不会在任期内死于暗杀?
· 人间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 被歧视,可能不过是错觉
· 原来观念可以避害
· 用自由理性替换科学民主更有益
· 集体道德是一种什么道德?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 川普胜选,如梦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层政府
· 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
· 宏大叙事与血腥大革命
· 中英两国历史上的不同观念
· 东西方世界原本是同一的
存档目录
2024-12-01 - 2024-12-15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