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借助了西方文明 2014-11-26 16:59:46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在世界最受瞩目的一个亮点,无过于从上世纪末开始的高速经济增长。除此之外,统一大陆,回收香港,原子弹爆炸,人造卫星上天,三年大跃进,十年文革,打倒四人帮,镇压六四,虽然都可以在史书上记下一笔,却显然不如这个来得影响广泛。仅仅由于经济增长,执政的共产党才侥幸保住了一党执政的合法性。这一点上,小平有远见。因为显然,镇反反右不行,合作化人民公社不行,阶级斗争继续革命不行,低消费大锅饭不行,只有高速增长带动全社会的高就业率和较高人均收入,才能让执政党脸上有光,执政合法性得到默认。假如不信,让今后十年经济一路下滑,看看还有没有同样高的党的威信。虽然在道理上,一个可靠的政治体制,能够保证在任何起落的经济指标下,人心都不散乱,但中共不愿尝试,只坚持一党专政。人们别无选择。

因此,保持高增长就成了党中央悠悠万事的重中之重。研究如何保持高增长,不能不问这个奇迹般的高增长究竟是怎么来的?搞清楚高增长的主要动因,就可避免做出错误选择,在复杂的变局当中,长期维持相对的增长。事实上,这个问题很多人也研究过,但都没有找在点子上。比如有人说党的领导,有人说人口红利,有人说国家投入,有人说高科技引进,等等。从局部来讲,这些都没错。但我认为根本原因没有找到。比如人口红利,中国不是后来才有的,为什么三十年前没有起作用?是不是缺了人口红利,中国就再也没法增长了?我的意思是,要找到那支点石成金的魔棒,才能在不论任何条件下,都保证持久的高增长。

经过反复思考,我现在比较倾向于这个结论,就是标题里说的,中国的高经济增长主要由于借助了西方文明。主要由于这个,别的都是拔萝卜带出的泥。希望坚定的爱国者们先不要急得跳起来,请听我把话讲完。

究竟什么是西方文明?过去中国人以为的“坚船利炮”完全错了。坚船利炮只是文明的一个小小成果。也有人认为是自由民主,部分正确,因为自由民主也只是成果的一部分。半个世纪以来,讲文明讲得最有权威的这位大概是亨廷顿,不过我不以为然。亨廷顿的文明,含义主要指文化,他的文明冲突说到底仅仅是文化冲突。亨廷顿的论点可以帮助观察,但却不是好的结论。真正得出结论的是另一个人,尼尔.菲格森。他的《西方文明为何崛起?》,我在博客里转介过,没有看过的朋友可以去浏览一下。

注意一下尼尔的文明概念,就可以理解,这个文明的范围非常大,同时定义又非常严格。简要说,文明的同义词不是先进,但反义词却一定是野蛮。下面不妨从历史角度来考察。

据历史记载,中国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在经济上领先于世界。11世纪,欧洲最大的城市英国伦敦,法国巴黎,意大利威尼斯、佛罗伦萨等,规模都不过万人。而中国的首都有一百五十万人。13世纪世界除中国以外最繁华的城市是巴格达,城市规模在三十至五十万之间。西方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威尼斯只有十万人口。欧洲14世纪的伦敦只有四万人,巴黎六万人。而中国13世纪杭州、苏州、成都都是超过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一千年前中国的城市规模的超过二十万人口的有六个,十万人以上的城市有四十六个。

然而这个对比在最近的几百年内惊人地逆转。到1990年,全球最大的10大城市中,只有一个城市在亚洲,那就是东京。伦敦当时的人口为六百五十万。1990年,普通美国人比普通中国人富裕73倍。虽然现在追赶了三十多年后,差距有所缩小,但距并驾齐驱还有漫漫长路。

导致西方与东方地位截然逆转的主要的因素是一种东方所不具备的文明,也就是西方文明。这个文明基本不靠武力,占据了世界的主要区域。而其它如伊斯兰文明,印度文明,中国文明,都无力与其争锋。这里的西方文明,不是地理划分,而是一种与传统文明完全不同的概念。称其西方,只不过因为发源于几个主要的西方国家。并且这个文明里也吸收了东方文明的营养。

西方文明的要素,尼尔认为有下面6种,对每一种我只记下标题,后面是自己的理解:

1.竞争。竞争不是掠夺,不是压制,而是平等地位的竞赛。如果不在人和人之间首先确立平等地位,任何竞争都会变成强食弱肉。

2.科学。科学的含义首先是尊重客观规律,尊重事实。任何企图扭曲或掩盖事实的企图,都与科学无关。

3.财产权。符合人性的,被法律所保护的合理生产关系。

4.医学。以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健康的医疗体系与医药发明。

5.消费社会。符合市场需求的商品交换规则,受到平等保护的全体消费者,抑制垄断和欺诈。

6.工作伦理 。对此我不是很理解,但在这里假如提出社会伦理也许更确切。宗旨自然也是保护人性,保护平等。

值得一提的是,我注意到这6大要素里,没有两样重要的东西,金钱和武力。这与大部分中国人的思维逻辑不符,他们认为西方强大主要是因为有钱和有武器。尼尔在这里是对的。金钱和武力不推动文明,反而推动野蛮。说到金钱,阿联酋的迪拜是被钱浸透的地方,那里不产生文明,只产生腐朽。前苏联是武器大国,现在还是,但俄国文明对世界缺乏巨大影响力。金钱如果不形成再生产力,不产出财富,也就是地下室里的几吨垃圾。武器对人的征服,只要不灭绝人口,最久也不超过几年。西方文明不是靠这两样东西,影响了大半个地球和几百年时间的,而是上面提到的6种软实力。

总结中国三十多年来后来居上的原因,及其原因的原因,归根结底就是对外开放,引进了过去被禁止的那些西方文明要素。比如加入世贸就是一种平等竞争,而不是经济贸易战。引进的国外生产技术和管理系统,市场模式,每样都带有西方文明要素。不过,与已经引进的相比,还有更多更重要的没有引进,比如法律保护,教育体系,人文伦理等。我以为,假如同时引进,中国的经济发展将更有活力,更均衡,更持久。

可惜好景不长,由邓小平开启的开放大门,才开了不到一半,就被吴邦国们往回关了。邓提出改革开放,开放的目标更明确,改革不过是摸着石头过河。近年来随着毛左越来越活跃,大门越关越紧。而关大门的主要理由,竟然不是为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是为了巩固一党的统治地位。党认为,人民对西方文明越了解,就越不信任党。毕竟,这个党的观念与一些西方文明要素是格格不入的。

认识前面所讨论的事实,对中国人来说,将是一个非常艰巨而又痛苦的过程,可能需要付出很长的时间和惨重的代价。天佑中华。

 

2014-11-26

浏览(4066) (0) 评论(3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12-02 03:51:58
都是人类文明,无所谓西方东方,没有中国的造纸术传到西方,哪里有书的普及和知识的积累。文明就是互相传播的,只要对自己有利,就会采用!
中国目前的体制非常好,可以保持国泰民安800年,不需要体制外的人胡扯,扯也没用,要想贡献自己一份,就去加入。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1-28 10:21:23
国学为体,西学为用。 国学是用来玩人的, 西学是用来造机器的。 所以我不是很同意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借助了西方文明。借助一些,但是谈不上主要,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就是玩弄了大量的农民和工人。说实在的,中国无论是什么方面的成功都是玩人的成功, 这就是很多人愿意下跪在伟大领袖的脚下所能产生的荣华富贵和伴随着的快感。 现在和很长的将来还会那样。 谢谢!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8 08:48:20
只要对比前后三十年,为什么同样党的领导,有没有西方加入就是大不一样,也只能承认科学,西方文明还是对的。怎么办?各位看着办吧,我就不管了。
回复 | 0
作者:澳拉 留言时间:2014-11-28 06:54:48
ngo911==>cedixihua!!!?
回复 | 0
作者:frr 留言时间:2014-11-28 05:25:08
西方经济增长主要因为中国像你这样的大量汉奸。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4-11-28 05:18:46
这是清清楚楚的事实,除了白痴,谁会否定?无需你的长篇大论来证明。
没有西方,中国三千年的生产生活方式没变过。现在中国每发展一步,就是向西方文明靠近一步的过程。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7 20:04:55
争论到此结束。看事实吧。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7 16:56:23
tree12345,你说“在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下, 经济不增长也能够保持政权合法性而无动乱发生只有三种可能”,意思是任何国家只有经济高速增长才有合法性,否则必乱不可。我说日本已经20多年不高速增长了,日本并没有动乱。

先把这个问题讨论清楚。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7 14:51:52
tree12345,把眼睛睁开来看看家门口的日本。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7 14:50:20
山谷,你好像还是在颠倒因果。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7 14:48:53
广东人,说实话,我很想亲眼看到邪教共产党,将怎样来传播真理。用滴水不漏的信息封锁,还是抓捕因言获罪的政治犯?
回复 | 0
作者:山谷风暴 留言时间:2014-11-27 12:56:57
西方文明的崛起,根本在于工业革命带来的操纵能源的飞跃性突破。下一个时代的飞跃也将由掌控更新更强大的能源开始,比如常温核聚变。就看谁能作领头羊的game changer了。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14-11-27 12:10:57
别说中国经济发展借助西方文明,中国现阶段整体上是西方文明的一个分支。政治思想上中共还是马列政党,共产主义产生于犹太基督教中乌托邦人类大同理想,党的领导源于教会对世俗的思想统治,进一步发展到政治主宰。中共在中国的成功是西方文明的成功。自清退位后,在中国较逐的主要势力都是来自西方,中共之所以成功是由于能够如同教会一样改造中国大多数民众,使其成为政治上最基本坚强后盾。民主自由思想,若建立在基督教或其它宗教上尚有发展,因为它本身不是一种文明,不具备一种文明发展潜力,用它来企图统合各种文明不过是理论上的幻想。
至于近三十中国经济的发展是自由主义的再次成功,亚当斯密的自由主义己经给许多发达国家带来富国民强,改革开放是自由化过程,竞争,财产权,消费和顾客至上的工作伦理尽在其中。资本在企业在中国在许多关键领域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和自由,特别是对利润和剥削追求的不加限制。而科学和医学早就在教会追求真理的内容之中,追随上帝的过程,必然要求追求真理,而不是接受大多数民众的现实观念。在谴责教会火烧布鲁诺时,别忘了是教会在蛮族灭罗马帝国之后,传承了罗马文明,不仅是对生婚病老死的关怀,教会蛮族语言文化,哲学思辩,创建各种学堂,大学。共党虽是异教,也承继了追求“真理”的传统。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4-11-27 11:57:29
不好意思, 你文章写的有见解, 网上留言, 有许多不文明语言, 我不习惯, 所以相信观棋不语真君子.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7 10:33:48
大厂还是没懂我说的逻辑关系。

开放以前,大陆不实行商品经济,市场经济,所以劳力再便宜也不产生财富。开放以后把西方的市场机制引进来,这才有了变化。没有西方因素,只有劳力便宜,就像没有受孕的女人,生不出孩子。
回复 | 0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4-11-27 10:20:04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6 22:21:34
大厂,改革以前,人还要便宜。一个工分才五分钱。那时怎么没有高速增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时候没有渠道为洋人做袜子内裤, 改开后有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7 10:17:31
多谢Robert支持!原来我以为你不看我的博客……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4-11-27 10:11:22
美国迁移到中国的工厂6.7万家, 既造成的中国的发展, 也造成了中国的污染.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4-11-27 09:56:47
博主是对的, 跟苏联学了个集体农庄(人民公社),如今是懂了半个(垄断)市场经济, 如果真整懂了(全民或民主)市场经济, 会更好.
回复 | 0
作者:GreatSouth 留言时间:2014-11-27 08:56:53
完全同意博主,西方文明的软环境影响保证了各种具体的社会活动生产操作能提高效率。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7 08:31:24
GreatSouth说的不错。不过我还是认为西方文明不是指科学技术,后者只是前者的产生结果。
回复 | 0
作者:GreatSouth 留言时间:2014-11-27 08:03:45
我想说整个世界的发展都是借助了西方文明。原因很简单,记得三十几年前有句老话: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世界是这样的,中国也不例外。如果要自己闭关锁国独立地再发明一遍技术,代价将是沉重的。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6 22:26:19
guitarmanzw,希望你是对的。我估计更长。中国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将有一次巨大的反西方运动,也许超过义和拳。结果是又一次归零。从那以后的新洋务运动也许会考虑接受真正的西方文明。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6 22:21:34
大厂,改革以前,人还要便宜。一个工分才五分钱。那时怎么没有高速增长?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6 22:20:04
pumbaa,现在的情况是,西方文明的精髓还没有学到,或还没有开始学,就已经开始反西方了。俗话说,饮水不忘掘井人,中国在反其道。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26 22:17:11
谢转个贴博!比喻很有意思。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11-26 20:46:56
博主西方文明来到中国大约一百五十年了吧?
估计刘晓波是对的,待三百年吧!

要时间!
回复 | 0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4-11-26 20:36:12
错!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人便宜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11-26 20:17:24
我刚才所说,还是低层次的反西方文明。

以西方文明的核心,自由,平等,与博爱这一层次来说;近年中国经济发展,是邓氏“猫”论的文化,就是抢钱,抢财富。

社会的资源与财富是有限的,在“猫”论下,人人都成为竞争者,社会极大分化,造成贫富仇恨,官民仇恨,底层人民被剥夺了为人的基本权力。

这些问题以前也有,但随着财富的分配不均,这些问题激化了。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11-26 20:05:13
我觉得中国近年来的大跃进,是反西方文明的。

西方文明,从文艺复兴以来,就是凸现在“人”的主题上。人权,人性;人之自由平等与博爱。

而近年来中国经济大跃进,完全是忽视人的基本权利与需求的。低工资,恶质工作环境,没有任何社会福利保障,到目前,连整体国民的生存环境与资源都破坏了。
西方文明之所以要发展经济,为的是改善国民的生活素质与安全保障;可中国据说是政府非常有钱,拼命往外送钱,而国民最基本的医疗与教育与居住,都没有保障,哪有一个西方文明国家发展经济,会有这样的结果的?

这样反文明地发展,必有恶果的,而且,现在已经开始显现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4,178,6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 川普会不会在任期内死于暗杀?
·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 川普胜选,如梦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层政府
· 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2021.1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2021.1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一言蔽之】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 川普会不会在任期内死于暗杀?
· 人间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 被歧视,可能不过是错觉
· 原来观念可以避害
· 用自由理性替换科学民主更有益
· 集体道德是一种什么道德?
· 社会进步只因有人反动
·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 川普胜选,如梦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层政府
· 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
· 宏大叙事与血腥大革命
· 中英两国历史上的不同观念
· 东西方世界原本是同一的
· 为什么有人这么喜欢社会主义?
· 仇恨是人间苦难的最大根源
· 激活自己心中的选票
存档目录
2024-11-06 - 2024-11-18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