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施化到底是什么派? 2015-06-13 12:46:32

这周在万维才女芹泥的园子里,有一场不可多得的开诚布公的热烈讨论。虽然题目是启蒙和革命的历史,但讨论自然而然地和今天的中国现状挂钩。由于芹泥的本意不是讨论中国现状,所以到了适当时候,关闭了评论。但我知道很多人意犹未尽,趁今天有点空,在这里再开一个平台,让各位把话说完。

我知道很多人把施化归类于改良派。这让我很不爽,因为明明知道我实不副名。虽然我很彻底地反对暴力革命,那就等于改良吗?我对中国的现有体制,没有半点认同之处。我主张的改,绝不是改良,而是彻底地创新重造。我和革命派的主要分歧,不是要不要改造中国,也不是把中国改造成什么样子。这一点双方是一致的。不用多说一句话。我们的分歧在于,一个要用暴力方式,暴风骤雨,或腥风血雨地迅速解决,一个是以非暴力方式,启发所有的人才参与,而不仅仅是革命党人的领导和蛮干,和平地让中国转型。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所以,施化既不改良,也没有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第二个人对我表示认同。哪怕离我最近的右撇子。心里想法相同但不说出来的也许有,那我也不知道。改良是保皇党干的事。比如有人主张让共产党继续执政800年,在一党统治下改进,那才是改良。这个施化绝不认同。

想到这里我有点想通了。严格地讲起来,我是非暴力革命派,只要是主张非暴力革命的,都和我是一派。仅仅主张改良的,不是。

为什么既主张革命,又主张非暴力呢?这里先开个头,且听我慢慢道来。

浏览(1861) (6) 评论(4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5-06-20 15:01:27
老度兄对封建制度的定义是皇帝,天子专政制度,以农民为底层,家天下。但分封制应是最初封建一词来源吧?

从民国以来,人们提封建主义指的都是老度的定义,其实共产党专政也是一种封建主义专制了。不过以党首替换皇帝,其它各级官员只是变了名称。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6-20 09:30:11
老度,封建和分封,奴隶制和农奴制,郡县制分封制是否都是封建制度,这些都还要细致推敲,先别定论。

总之,在党文化的框架下谈历史还原,难度非常大。不过不是不可突破的,不一定非要等到推翻党才能突破党文化。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6-19 06:20:19
易中天写的东西,水份太多,看都看不下去。 例如,他说的:是秦始皇推翻了封建主义,还说封建主义就是分封制,这不正确。 正确的答案应该是孙中山推翻了封建制度,而分封制和秦始皇搞的郡县制,都是以农奴制为其经济基础的,所以分封制和郡县制都是封建制度。 分封制和郡县制只是封建制度下,皇权和权贵之间权力的分配形式有所不同而已,分封制权力还比较分散,郡县制权力更集中,也更专制。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6-18 13:34:13
为了给革命正名,比如英美革命不是坏事,而且出于联合战线的需要,我这非暴力革命还是继续一阵吧。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6-18 13:30:31
谢谢良石君分享!又认识一位同道,甚慰。
回复 | 0
作者:良石 留言时间:2015-06-18 13:21:54
刚好看到易中天的一篇短小精炼的好文章,里面谈到他的对中国历史和政治的观点,其中也有与我们的论题相关的内容。愿与诸君共享:

易中天:挤压中华泡沫史
发表于 2015 年 06 月 18 日 由 lixindai

一、 挤压中华泡沫史
所谓“中华5000年文明”就是泡沫史,有史可考的中华文明只有3700年。有人说从地下挖出了几万年前的陶罐,证明中华文明还包括“史前史”。这是无知,还挖出过50万年前的头盖骨呢,与文明史扯不上半点儿关系。文明包含三要素:哲学——人类思想的荟萃;宗教——人类心灵的寄托;艺术——人类对万物之美的诠释。哲学、宗教、艺术萌芽之前,是没有文明史的,只有莽荒史、原始部落史。中华文明史没有5000年,只有3700年。

二、 揭穿中华谬论史
比如:究竟是谁“推翻了三座大山”?就需要正本清源地告诉读者:——“封建主义”就是分封制,是被秦始皇推翻的;——“帝国主义”就是帝王制,是被孙中山推翻的;——“官僚资本主义”?根本不存在!官僚主义=垄断主义;资本主义=竞争主义。竞争与垄断水火不容,史上何来既垄断又竞争的“官僚资本主义”?只有“官僚权本主义”!
“封建制”之后是“集权制”,区别在于:封建制——思想多元、言论自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集权制——思想单元、言论禁锢、言多必失、祸从口出。而且封建社会只有“天子”,集权社会才出现了“皇帝”。秦始皇推翻了“封建制”后,创立了“中央集权制”,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集权制世代相传了2000多年,一直延续至今。所以必须对历史纠偏——中国早没了封建,只有集权。

三、 对比中华古今史
比如:“奴隶制”和“极左制”,一对比就明白了,劳动人民统统被剥夺了“自由谋生权、自由迁徙权”、然后“一切行动听指挥”地奉命扛活。再比如:“井田制”和“公社制”,一对比又明白了,都是土地公有制!名义上“公有”,支配权都归一小撮人,要么在贵族手中,要么在公仆手里。百姓只剩下了“奉命扛活权”。历史只有在对比中才能被看穿本质:不管这个主义那个主义,只要剥夺了人们“自由谋生、自由迁徙”权、只要重蹈“公有制”,那就不是历史的进步,而是复辟。

四、 必须借用世界史
比如十七世纪英国著名哲学大师、约翰洛克(John Locke)的警世之言:——财产不可公有、权力不可私有,否则人类必将进入灾难之门!言简意赅,醍醐灌顶。“经济民有化”(自由经济)才能“政治民主化”(自由选举)。作为全面系统地阐述宪政民主基本思想的第一位作家,约翰.洛克的警世之言深刻地影响了美国的开国元勋、及法国启蒙运动中的许多主要哲学家:——宪政就是契约,契约精神只能源自于经济私有化(民有化)的“自由经济”中。就是说,没有“自由经济”的“自由选举”毫无制衡力,只能导致另一种专权与灾难。比如“坚决不走私有化邪路”的委内瑞拉、纳粹德国、前伊拉克、现伊朗,由于百姓的生计和生活统统依附于“公有制、国有制”,就算东施效颦实行了“自由选举”,选民也空有民主权力,毫无民主能力,只能把查韦斯、希特勒、萨达姆、内贾德、穆兄会、哈马斯等各路骗子或疯子选上台,只会让右翼民族主义、极左民粹主义、或宗教原教旨主义得逞。这绝非宪政民主,统统是垃圾民主,比开明专制更不如。

五、 还要总结阶级史
人类文明史都是以爱为本——博爱、兼爱、仁爱。任何煽动“恨”与“斗”的就是反文明。所以必须摒弃反文明的“阶级斗争”。摒弃反文明的“阶级斗争”,却不可以模糊“阶级”之分。人分三六九等,当然有阶级之分,不同的阶级力量决定了不同的历史走向。“马论”错在用“贫富”划分阶级,我认为“牟利手段”才是划分阶级属性、研究历史走向的唯一标准:——依仗特权和垄断牟利的,是“特权阶级”;——依靠创造和竞争牟利的,是“资产阶级”;——特权无门、竞争无能的,是“无产阶级”。

此标准能启迪读者,为啥有的社会进步成了民主?而有的社会依旧在专制中轮回?规律是:民主=竞争,同样面对垄断为本的“特权阶级”造成的社会不公,竞争为本的“资产阶级”才能推动民主,而暴力为本的“无产阶级”再怎么造反与革命,都只会重蹈专制。
历史证明了一切:张角、朱元璋、李自成、张献忠、洪秀全、义和团、布尔什维克、国家社会主义德意志工人党(纳粹党)、意大利工人暴力团伙(法西斯)、红色高棉、红卫兵、造反派等古今中外历朝历代的各路“无产阶级”暴力团伙,从来都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却永远出不了人权。

我重写的《中华史》不是传统的叙述史,而是纠偏史、对比史、真相史、本质史,选票派看了会怒骂、毛派看了会咒骂、同行看了会妒骂、权贵看了会责骂。可不管你们怎么骂,只要还剩下一口气,我也要重写中华史!——开启尘封千年的头脑功能、耕耘荒芜已久的思想土壤,虽千万人,吾往矣!

悄悄告诉你:他最大的错误不是晚年发动文革。不晓得大家为啥只盯着文革骂?文革无非就是“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许多朝代都搞过这种把戏,只是称谓不同而已。“阶级斗争”就是仇富杀富,既洗劫了社会财富,又骗取了底层民意。——大明王朝的无产阶级领袖朱元璋就是这么干的,把大批大批的富庶百姓抄了家,一批又一批地发配滇边“劳动改造”;——委内瑞拉的无产阶级领袖查韦斯也是这么干的,带领穷棒子选民联手洗劫中产阶层,中产阶层和知识阶层争相流亡海外,国民经济大幅倒退。
“路线斗争”就是同室操戈,都是为了坐稳头把交椅。——太平天国的无产阶级领袖洪秀全、大顺王朝的无产阶级李自成都是这么干的,为了坐稳头把交椅,搞掉的都是自家兄弟;——前苏联的无产阶级领袖斯大林更是这么干的,残酷清洗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老兄弟。所以“文革”并非史无前例,而是老酒装新瓶,是历史上屡见不鲜的“兔死狗烹、鸟尽弓藏、过河拆桥、卸磨杀驴”。
因此,他最大的错误不是晚年搞文革。文革明显的危害性掩盖了另一场空前浩劫:文革爆发前十年的“全民枷锁制”:——先用“全盘公有制”剥夺了全民自由谋生权;——再用“城乡户籍制”剥夺了全民自由迁徙权。几亿人口啊,剩下的唯一活路,就是被迫去“公有企业、人民公社”里,“一切行动听指挥”地奉命扛活,一下倒退了2200多年,复辟到了井田制时代。“三年饿死三千万”就是这个复辟制度造成的直接恶果,文革就算折腾了十年都没能死这么多人。
改革开放进步在哪里?莫言说:“倒不是因为恩赐给了老百姓多少钱,而是因为归还了老百姓最最基本的人身自由。”从这个角度看,改开确功莫大焉。但,改革尚未成功,国人仍需努力。我们当然要警惕文革回潮,但更要警惕先秦时代的第二次复辟!这才是殃及全民、无一漏网的最大浩劫。

-----大赞易先生!
回复 | 0
作者:良石 留言时间:2015-06-18 12:48:22
很高兴施化兄是非暴力革命“派”。 我绝对赞同非暴力。协商改良才会稳定前行。暴力只会继续导致动荡,而且泥沙俱下,玉石具焚。。。。

至于革命这词,在许多人观念中下已和暴力联系在一起了,建议还是从俗吧。

无论何派,可能都不会把暴力革命当成第一选择了,除开特别极端的,问题是普通民众的情绪如果没有很好的疏导,革命比改良跑得更快,那也无可奈何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6-16 08:36:33
好像老嘎接受了我的建议,不来争论了。

以为社会的演变或变革,只有一条路可走,这本身就是思维狭隘的表现。

到底用不用暴力的方式,我指的是主动地,内心有冲动地,鼓励用暴力,取决于每个人不同的最高价值观。这个最高价值观决定一个社会是否出现民主。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6-16 06:46:13
社会的改革和体制转型,并不一定要靠陈胜吴广,也不一定要靠张角张宝,更不需要靠洪秀全李自成这些土匪流寇。
中国好的制度的建立,靠的是社会中的健康力量,象唐宗宋祖就是最好的例子,唐朝和宋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朝代,也是国家民族大发展的时代。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6-16 06:34:48
这里有两种民主,美国式民主与印度式民主,不同的民主制度槊造了不同的民族精神。
印度的民主就是理性和平非暴力的那种,印度的独立走的也是理性和平非暴力的道路。
美国的民主是拿着枪的民主,美国的民主是人民武装起来的民主。美国的独立是从战争中取得的,美国的自由也是从战争中取得的。所以美国的民族精神跟印度是不一样的,不同的道路造就了不同的民族精神,以奥八为代表的社会民主党人一直处心集虑的想缴人民的枪,因为这已经成为他们烂权的最大障碍,可是却始终无法得逞。
中国除元明清和秦朝以外,也是一个人民可以持有武器国家族,在历史上我们并不是奴才国家,我们的先祖是剽悍的,积极进取的,我们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5-06-15 15:47:52
至于暴革派垄断“正义”,由此似乎可以压制反对舆论,则也是被洗脑的后果。中国传统文化,及共产党“革命”理论,让大陆的人判断事物都是非黑即白简单思维。共产党邪恶,反共的不都是正义的。完全可以有不同原因。名声很臭的法西斯,纳粹党就是坚决反共的,的确也阻止了共产党在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掌权; 但没有人如今会赞扬这些成功的反共“义”士吧。同样就因为寡人之流反共,就要盲目认为其有正义吗? 一个支持维族恐怖袭分子的,会是正义? 两派邪教也可以打得你死我活的。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5-06-15 15:31:43
抱歉,的确没有直接联系。老度兄我同意你在此和其它地方对奥总极社会主义的许多分析。

关于暴力革命,博主的担忧我是赞同的。有历史原因,那怕在百家争鸣的春秋时代,秦一统江山之前,士大夫争斗,灭人全族是正常的行为,关键你要是胜利者。如此暴力传统深的国家,暴力革命很可能是解决问题的最坏方法,而且很可能不解决问题,反而加深恶化问题。尤其目前我看到的坚决鼓吹暴力革命的,似毫不担忧暴力的危害,甚至不分暴力是否必须,大有死上几亿人,换来新河山的豪情。不过这些鼓吹自己绝无涉险的意思,真是冷酷又胆小的“革命”党人!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6-15 11:07:38
二位的讨论,从任何角度都想不出与暴力非暴力革命有什么关系。汗!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6-15 10:05:53
是的,关于奥八的问题,我同意你的看法,他的问题非常大,你只说了一小部分。
这些年来他跟伯南克(犹太人集团)合作,海量印钞,刺激经济,经济本身应该有自己的规律,是不可以这样来蛮干的,但是这些社会主义左派政客就喜欢玩这一套,结果经济被刺激得不死不活,同时使国家和人民背上天文数字的债务,即使从实用主义的效果来看,也是负面的,没有起到搞好经济的作用,这就如同一个人吹牛可以把经济搞上去,而向别人(国家和人民)贷了很多款,但结果这个人是个骗子,把钱都大手大脚的花掉了,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只剩下一大堆债务,这是从效果上看。
另外从道德层面去看,在奥八上台时,美国国内的基础货币量只有九千亿,据说他现在已经搞成了4万亿,人民的收入并没有增加,所以每一个美国人的个人财富被稀释了3/4,除非你是可以营运资本的人,营运实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你也可以在这种财富重新瓜分的运作中分一杯羹。 总之,掌握政治权力的人和掌握金融资本的人在这次重新瓜分财富的运作中,都发了大财,而中产阶级,工薪阶层和普通弱势的人民,民脂民膏被洗劫了一大半。 美国经济之所以欲振乏力,主要就是人民普遍的变穷了,失去了购买力,所以通货膨胀都上不来,经济更是掉在谷底难起步,泡沫倒是吹得很大,政府债台高筑,也不敢加息,就怕一加息,连利息都付不出,主权债务危机立马就要爆发。
所以社会民主党徒们虽然没走列宁暴力夺权的那条路,他们也是靠选举上台的,但上台之后的所做所为,胡搞蛮干,对国民经济的危害,一点也不亚于毛泽东。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5-06-14 18:08:42
老度兄好,虽然对删帖标准有点看法,但我是可以尊重博主的主权的,当然只限于博主自己的空间。我还是要发言,尤其是重要的话题,又有人点名 :).

我与老兄对社会主义看法一致,那不是好东西,与共产主义一样,是骗人的,假以公平名义,而行极权控制之实。若施化博支持社会主义,那我在这点上会与他有分歧。当然我绝对反对那些推崇法国革命的暴力派。尤其是反共不择手段,可以支持恐怖袭击平民的那些人。

这里唯有你我对奥总统看得透,他这几年几乎是软性独裁,绕过法律,尤其大搞政府控制,种族对立,对美国危害极大。按说从大陆出来的应该看透社会主义之类,可据我所知,多数华人是支持他的。也是被美国政治正确所洗脑。而且近六年来,美国新闻界几处于言论控制偏向的地步,远离民主国家新闻监督的攻用。人心败坏,有最好的民主制度也不能保障政府不胡来。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6-14 17:24:55
司马兄,好久不见,上次来芹泥君的沙龙讨论问题,没见你参加,原来是她把你的跟帖消掉了,这我倒是没有想道,觉得有点奇怪。
根据我自己对政局的观察,我觉得局势蛮好的,也是充满希望的,所以会比较乐观。
对于施化和嘎博的不同观点,我认为都很自然,但我认为,他们的观点跟现在的局势都不怎么靠谱,所以我一直不是很留意。
从观念上来说,我现在对社会民主党的那一套马克思和凯恩斯的思想,觉得无法接受,这已经不是单纯反对暴力革命的问题了,社民党的右翼,也一直是反对暴力革命的,反对列宁的,但我对他们那一套社会主义的理想还是很抵触,这也包括英国的工党和美国的民主党,所以我一直以来都没有怎么支持施化,就是这个原因,因施化只是反对暴力革命,而我并不反对暴力革命,也不反对战争,我只是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大政府主导一切,我认为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社会主义,任何社会主义,其实质都是封建势力的一种复辟,是借尸还魂的一种政治伎俩。
关于法国大革命和十月革命,我同意你的观点,我一直不怎么看好拉丁民族,对斯拉夫民族,也存在着一定的负面看法。
而现在美国的民主党,这个左派政府很混蛋,急功近利,鼠目寸光,硬是把中国逼到俄国那一边去了,这就跟45年到46年时,杜鲁门政府所做的一样,使中国沦共,一边倒的靠向俄国,虽然使人很难相信这是真的,但不幸却是事实。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5-06-14 15:05:20
记得坚决暴革派的几位对维族恐怖袭击平民是很支持的,寡人嫌维族用长刀杀得不过瘾,已在号召给维族轻武器了,此人怕是在等看到维族拿轻机枪突突汉人的好戏。这些人见血似乎有些兴奋的过头!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6-14 15:00:08
有人不同意。革命派真有这么大能量吗?他让别人禁声,想禁就禁得住吗?别说,还真禁得住。

中共的倒行逆施帮了他们的忙。中国的一党专制,腐败,利益集团对民众的巧取豪夺,当局对所有不满的严厉镇压,这些都是非正义。而暴革派打出的大旗是正义。在正义的大旗下,还有谁敢嘟囔着说一个不字?你连正义都反对,不是找死吗?于是,各种不同想法不同意见,都只好在表面上放弃了。你行,你来吧。我们看着。

这就是迄今我看到的暴革派对中国民主进程的唯一贡献。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6-14 14:50:04
暴力革命派的这招还真有效,果然,七七八八的海外杂论,都先后偃旗息鼓,不再关心借用各种和平力量,整合不同流派,促使共产党发生裂变,或被迫做各种有利国计民生的改变。全体一致,凝神偋气,鸦雀无声,静等暴力革命爆发。

中共到底是不是不怕开水烫的死猪?按照暴革派的观点,是的。别人有不同看法?不容许!事实真的如此吗?不一定。比如反腐,比如治理雾霾,上下左右齐声大呼,死猪也还是会动一动的。不过暴革派不希望小动,要动就是一次性地彻底大动。不然还不如不动。因为万一哪一天中共自己改良了,那暴革还有什么戏?革命成功又要往后推延。这辈子是等不及了。

中共在大陆禁声,暴革派在海外禁声,里外配合得很默契。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6-14 14:27:59
pia有点误解,以为施化是在这里逞能显聪明。要那样我会选一个讨巧的话题,像老阎那样去吸人眼球。何必在这里自讨苦吃,还挨骂。

只要对中国的父老乡亲还有同情心,爱心,哪怕一点点,都看得出来,有些人是真诚的,不是在做游戏。于己无关,冷眼旁观,那倒可以随便说风凉话。

我的主文还没有写完,因为是开放结构,可以不拘时间先后,不断往下写。写到最后整理合成。过去曾有这样的尝试,效果不错。

我越看网上的暴力革命派,越觉得他们像从前江湖上卖跌打药膏的武郎中。他们对过路人拍胸脯担保,什么改革改良非暴力你们都别信,只有我的这贴药膏才管用。而且口若悬河,说得头头是道。让那些半信半疑的过路看客止不住频频点头。

打开药膏看看里面有什么秘方,结果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字:“等”。等什么?等时机。现在你们什么都别做,做了也没用。只要听我的,铁下一条心等,暴力革命很快就要来的。暴力一来,共党垮台,包管除百病。有共党在台上,任何努力都是白费劲。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5-06-14 13:38:30
同意老度兄对暴力正义与否的分析,正义战争中的暴力是为了制止邪恶的暴力,是应当的。不过暴力革命不一定是正义的。法国大革命虽是反国王,确不是正义的,取代国王的是更凶恶独裁的革命党人。秘密警察是这些人开创的,俄共的契卡即是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的结果。当然共产党是邪恶的,与其相比法王和俄国沙皇都是圣徒了。可是不能简单认为反共的暴力革命一定正义,要看反共方是那些人,目的是为十么。例如反共的是维族伊斯兰极端分子,或是名义反共确实际仍要革命独裁与共党无异的党徒,那就不是正义的,是有害的。

另外历史的选择无可避免,可人的因素,文化因素都有影响。历史的选择不一定是好的,否则历史选择了共产党,我们该服气就是了。所以不能简单说历史选择了暴力革命,那一定是正义的,是好的。由此那些不计后果口头鼓吹暴力革命的,我不认为这些人是在正义一边,是真正关心这个国家民族的未来。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5-06-14 12:22:56
实话实说,觉得这里很多人都是天真烂漫。历史的轨迹循的是它内在的客观规律,不以人的主观愿望为转移,各位怎么想压根儿就是个无关紧要。那些为了信仰激动的,原因是将自己当成葱花了。该来的会来,不该来的不来。

花开花落有兴有衰有乱有治。宏观上,中华是大乱之后有小治,小治之后是大治还是大乱,不知道。历史的经验是mean reversion,大治的概率大些。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兵,各朝各代只是流水的兵,精英体制才是铁衙门。撼共党易撼精英体制难。换政府的话,应该只是城头变换大王旗。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6-14 11:58:05
欢迎老度的发言,老度发言总是比较有深度,需要深刻理解。

你对我的定性,我基本承认。非暴力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这两者不带褒贬,从不同的价值观可以发生不同理解。

人类历史充满暴力,绝对正确。我也说过,中国历史上的暴力记录占绝对大量,非暴力记录,比如像甘地,金,曼德拉,几乎是零。

为未来中国着想,是应该是暴力继续维持下去,还是逐渐减少?功利主义会说,你在胡思乱想,这不可能。暴力还是有效的,必须使用。理想主义会说,人类是要进化的,不能总停留在昨天。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非暴力运动,都产生了良好结果,为什么中国人就不行?他们是人类,我们也是人类。除非不承认中国人是人类,或者只是类人类,那还说得通。

说到这里我还有个好奇的疑问,既然说非暴力革命是理想主义,也就是说完全是空想。那么暴力革命就是实想吗?他们准备了多少现实基础?我很想知道。如果说服了我,我也要转向暴力革命。当然,暴力一定会发生,我已经有过结论。是否一定就是嘎子策划好的革命,我绝对怀疑。然后他说他不是理想主义者,施化是。

好笑吧?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6-14 10:17:35
革命还是改良的问题确实涉及很多事情,所以讨论总是这么热烈。

施化说“严格地讲起来,我是非暴力革命派”,这一句话就把自己的问题暴露出来了。这也是其他不少人共有的一个误区,即以主观代替客观。暴力革命是社会发展中自然存在的一种形式,不应该也不会因为个人的喜恶而抹去。老度关于这一点说得挺对的“我们得走历史所选择的道路,因为只有这条道路,才是必由之路”。

关于革命还改良的另一个误区是对中共的认识。大家习惯于或者彻底否定中共,或者避而不谈,唯恐沾了一身的腥味。其实要弄清今天的中国是更需要革命还是改良,必须客观地分析中共及其政权。说一句大老实话,没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我们当中绝大数人今天是不可能生活在西方社会中。这就说明中共变化所可能产生的影响。中共不是铁板一块,其内部的政治斗争反映了中国社会的矛盾和斗争。只有看清了中共,只有联合中共内部改革派,才是目前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最有效的方法。我在多篇文章中说过的,首先争取实现“鸟笼民主”的改革,然后争取实现完全的社会民主的改革,是很有可能在中国变为现实的。

为了全面一些,我把在芹泥那儿的一小评论抄写如下。

看起来,共产党内现在正进行着激烈的党内斗争。代表着新兴资产阶级的党内改革派,与代表着工薪阶级和其它劳动阶级的党内左派正在较劲呢。我这样说好象有些简单化了,暂且如此。

如果左派取胜,中国可能继续坚持共产党领导不变,以及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不变,甚至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公有制。看过我的文章的人知道我是赞成公有制的,但是我的理想社会是公有制加民主制,不过在此先放下不说。

如果改革派取胜,很可能会启动政治上的民主改革,包括放开部分党禁。我想我们应该尽量促进改革派取得胜利。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6-14 09:31:42
欢迎阿立老乡前来加油!不论什么油都好。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6-14 07:11:26
也许有人会误会老施,但我对老施是不会误会的,施化就是一个非暴力主义者,也是一个空想主义者,至于是改良或是革命,只要是非暴力,老施都不会介意的。
为什么是空想主义者呢?这还得从头说起:
自有人类以来,就有暴力,革命和战争是暴力最通常的两种表现形式。
其实暴力也不是人类的专利,在动物界也充满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施化这种理性和平非暴力原则,应该是起源于印度的圣雄甘地,但在中国的历史上,可能还要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好像就有一派思想家主张“非战”理论,也算是理性和平非暴力的老祖宗吧?
但纵观人类的整个历史,革命和战争一直就没有真正中断过,在未来也不会消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施化的观点有些走火入魔了,患上了一种历史的洁癖,马克思的东西是不好,但对暴力革命的正义性与合理性这一点来说,他讲的大概应该是事实。
其实我们不应该笼统的反对暴力,而是应该明辨这种暴力中是否存在着正义性与合理性,革命是一种暴力,但法治也是一种暴力,美国的法治是一种严刑峻法,再加上美国人民拥有持枪的权利,正是这种合理的正义的暴力,才保障了善良人民的生活在一种太平盛事之中。
无论如何,我支持施化对和平理性非暴力理论的宣扬,也不反对嘎子宣扬暴力革命的合理性与正义性。 但如果要联系到当前的政治局势,我还是那句老话,我们得走历史所选择的道路,因为只有这条道路,才是必由之路,所以这两种对立的理论,在当前的政治现实面前,仅仅表现为不同的策略而已。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6-14 06:31:11
施化兄这里也来加点酱油。

阿拉伯之春,米国有不少不错的分析文章。阿立比较喜欢一个专门分析地缘政治的。他的基本看法就是“西方”对阿拉伯之春认识不全,有点一厢情愿。即使实地采访,能在电视上英语发言的,并不代表当地的大多数。

另一个观点就是不要认为“多数民主” 的结果就是西方的民主。。。云云。

该人不是空头理论家。。。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5-06-13 22:43:39
我觉得,开真正坏头的是苏共,和追随他们的中共,孙文一些东西都是联共后搞的。是国民党学不到精髓,蒋中正分共后更不学了。层次高的是老毛中共,那是大徒弟,真徒弟,师傅是苏共。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5-06-13 22:35:02
在我的概念里,真正的党军是始于苏联红军,连以上一级都有党的政委,严格控制。中共军队是学习苏联,不是学习国军的吧。蒋中正清共之后,国军里没什么党代表了,北伐时联俄联共也没有设到连一级。国军将领好像不按国民党内职务高低分上下, 国民党控制军队似乎很弱。对历史人物,以历史事实为准较好,不必贬低,不必拔高。从历史看,蒋中正虽连任多届总统,可没有修改宪法,搞国民党永远执政,到了蒋经国方能顺利实施宪政,即民主法制政府,这些都是事实,没有美化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6-13 21:58:49
苏联的确是中国的一个极好的参照物。两国处在临近的地理位置,文化也接近,喜欢统一。

苏联解体不是民主革命。解体后的俄国也没有“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很多地方回到共产苏联前的俄国。当然随着剧烈的转换,民主开始萌芽,但舆论仍受控制,独裁仍在统治。比从前好吗?当然好一点。社会就是这样演变的,从来都没有什么一夜之间的好事情。

中国的演变很可能沿着前苏联的老路,共产党解体,统一国家解体,但仍然缺乏民主,民间力量仍然暗暗抗争。如果要说有区别,中国可能会比苏联流更多的血。原因是,百分之九十的人迷信暴力。

要说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早已出现过了。但都死得很惨。这使得下一个更难出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4,238,7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2021.1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一言蔽之】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 川普会不会在任期内死于暗杀?
· 人间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 被歧视,可能不过是错觉
· 原来观念可以避害
· 用自由理性替换科学民主更有益
· 集体道德是一种什么道德?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 川普胜选,如梦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层政府
· 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
· 宏大叙事与血腥大革命
· 中英两国历史上的不同观念
· 东西方世界原本是同一的
存档目录
2024-12-01 - 2024-12-15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