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晚成的博客  
杂草园―兼收并蓄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金彬章诞生120周年祭 (三) 2018-10-26 16:57:44

金彬章120周年祭 (三)

 

中共利用、限制、攺造下的民族本家

 

公私合大体上经过的公私合和全行公私合两个段。个的公私合,是在私中增加公股,国家派干部(公方代表)负责经营管理。首先,企由企家家所有变为公私共有;其次,企家开始失企业经营管理;最后,企盈利按分肥分配。

 

后来国家对资本私股的赎买改行”“定息制度定年息五厘。不一定息是一刀切的,不盈利状况如何,也不考私股股的意愿。实际上,根据当的情况,一定息不但低于一般工厂的盈利,也低于行当的定期存款利息。

 

产资料由国家配使用,本家除定息外,不再以本家身份行使职权

1956年初,全国范社会主改造高潮,工商业实现了全行公私合120日,上海召开公私合大会,宣布全市205个行10万多工商全部行公私合。随后,全国各大中城市一个接一个地完成了工商社会主改造

 

营经济展如此之利,速度如此之快,泽东本人一也出乎料。之所以公私合营进展如此之利,不是本家心甘情愿,而是经过“五反本家已教共党的手段,已不敢不字

 

泽东说么一点,就这样一个阶级……阶级买过来,剥的政治本,使他。剥的法,一个是出钱买,一个是安排,事做,这样,政治本就不在他手里,而在我手里。我要把他的政治本剥,没有剥要剥。

 

在改造运的高潮期公私合鼓震天响,但民族本家的心却是在流血,当有人:多年心血,一旦付诸东流;几声鼓,断送万

 

定息赎买

 

定息赎买——19549月,全国人大布了新中国的第一部法,它正式确定了国营经济的主地位,明确提出国家对资本主工商采取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逐步以全民所有制代替本家所有制。

 

我父和大多数本家一我共党的承是不相信的,当1956年全面公私合营时,各厂商要清,然后根据资产的价,以后按每年资产5%作为“定息”发放,本家连“赎买”也不相信,所以清也是马马虎虎,反正最后拿到拿不到所定息 ,不抱希望,整个清也是抱着三鈿不钿”进行核,我父最后核资产为70000元。实际上父的企,包括厂房、机器设备以及市部店面,按当时价值至少30万之多。

 

后一段时间仍不定息”发放,直到1958跃进”,毛泽东突然恩大开,才开始放每年百分之五的定息本家个个天喜地,我家的经济状况也有了自解放以来一次攺善。但是又扣回去一半,本二十年的定息被扣克到了祇十年。自19669月之后不再支付定息,中共原定的向本家支付定息年限已满”,不再支付,实际1958 - 1966年祗了七年的定息,共党又吞回去三年。

 

二十年后,文革中曾被作第二号本主道路的当的鄧小平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新憲法又承認私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一个成部分,本家可以作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甚至可以参加的先锋队-中国共党。个共党,曾三十年河,又是回三十年河西了。

 

文化大革命中父被抄家批斗的遭遇

 

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通称文化大革命,称文革,是一19665月至197610在中人民共和国境内所生的政治运。文革是由任中国共党中央委会主席的毛泽东与中央文化革命小,自上而下动员成千上万红卫兵在中国大陆进行全方位发动阶级斗争。在此期以四大指则为借口,普遍的抄家、揭、批斗、武斗行文化,使中国传统文化与道德亡,整体经济重影响,受害人数以千万,亦有数不清的文物在196661日的破四旧中惨遭红卫兵的蹂任国家主席刘少奇、十大元的彭德怀贺龙领导人被迫害致死,小平、云等党内高亦在此期被下放。

 

上海本家的相的日子几天,1966年具有四个“伟”头䘖的毛主席,親自领导发动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全国范轰轰烈烈展开了。四旧把凡属于地富反坏右本家的家,由各地的“红衞兵挨家挨户执抄家批打着造反有理大旗的衛兵,三五成群的狂学生,位里的不安分年輕人,有来路不明出身好的地痞流氓小混混。些人打家劫舍,残酷批斗所有他的一切对”毛主席的级敌

 

第一次抄家

 

我父看当前形,决定将母珍藏的少量金及一些銀行存款,悉数上我父退休的位,並“请”单位的革命群自光我家,来行抄家任的是,要避免外来的衛兵抄家造成更大的混乱。我父亲单位的到是没有来,可是因我父路上的老板也是很有名气的,不知哪几造反派,不由分说闯进我家,翻箱倒柜的找黄金,果没黄金,把好的生活用品,衣服装樟木箱,放亭子间锁上貼上封条。我的住房也赶上二楼和三层阁楼。清点了的木家具及值钱的衣物,把家具和值钱衣服都号登在册,放在原地等待拉走,所有巳不是物主,祇临时使用1966年初我在上海留下一皮箱的衣物,也被封存在亭子

 

認真的“劳动改造”者

 

文革开始不久,巳退休的父亲单位勒令他去厂里“劳动改造。我父当年69了,早巳在几年前退休了,但他最不怕的是劳动,他还认为,大事小事都一样要做好。每晨远处的工厂去上班。他本着任何工作一的認真负责,並不在乎在候是革命群众”对他的羞辱他的惩罚,把所和得分外干浄。革命群众要他把全厂的品用鱼车”,即平扳三車,拉到品收站去了。在炎炎烈日下,我父把一车废品好不容易拉到收站却遭到冷遇,我父了,我国家然不几个,但回收后再生品,国家是有用的,回收站工当然知道大道理,但面对这衣衫乱,得如此有理的老伯,祇能口无言地收下整车废品。

 

然居住条件和境都差,竟是在公私合,我家居住从我父的厂子里交到北海路,与我大姐一家四口住在一起,我父1956家里尚有包括父母在内,三姐、我以及三个妹妹,加上一直跟着父亲过,和我父收养的一个堂兄,一大邦人口。到了1966年,我和三姐上了大学並毕业工作,大妹妹士学校毕业去了江西,五妹就三厂后支内也去了江西,最小妹妹被廹在黄山茶林,我那位堂兄在1958年就去了江西共青城林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在造反有理“红衛兵到处窜乱抄家的同把巳属私的住房又收去了两,而当位造反派头头乘机以种种革命的名霸佔了去,家里拥挤程度可可想而知。

 

“变天赈”惹了祸

 

本来以我家的家也来抄了,首行存款也上了,住房也拿走了两,可以消停片刻了。可是我大姐夫再三检查发现牆内壁櫃里留有以前厂子的本,大姐夫是个胆小慎微的人,就想把了,偷偷关起二楼窗,点火本,烟火很大,于不得不打开窗散到窗外的烟火被散兵㳺勇的红卫发见上冲来抓着说这是在“变天賬。五十多年前文化大革命”时期,反革命分子”偷偷记次运自己的迫害,等蒋介石反攻大得逞后,照着向革命派反攻倒算,“变账”该是是何等恐怖的罪名。

 

于是我父母亲摊上大事了。我家那居住在北海路,俗称,上海商中心南京路俗称,六路离大隔四条街之是条小街但是人口密度非常之大。当父母已有6865对俩佬的批斗会就几个造反派在折围观的群众到不少,他把我父母亲俩到我家附近的三江旅舘”门前批斗,他年老体弱,不会跌落的危站在很狹双人板登上,还历尽羞辱之能事。父里之关係相当融冾,按上海习惯都親切地称他们为金家外公金家外婆。母一生勤善良,默默地操持着家,从来不以老板娘身份待人,不是刻意的低,而是善良的本性。她从没有受如此的羞辱和惊吓。三年之内,我和二姐由于莫有的罪名,相被打成行反革命分子和美国特牛棚,更使母惶惶不可日,于在1969年中倒下,我姐妹力搶救,但从此之后生活𣎴能自理,又是在姐妹精心理下,在我父亲爱的呵下,又了十六年,在1985年安静地离开了人

 

截断生活来源

 

文化大革命开始不久,除了盗般地抢夺了所有的私人财产外,更要命的把父減到了20多元,顿时连基本生活都持不下去,而在銀行数不多的存款已缴给“革命群众,父主要依定息也已停止放。当大哥也是本家,家里拖儿女一大邦,自身都保,大姐和大姐夫是本家代理人,与父一家住在一起共同起伙。二姐、三姐和我等三个姐弟就担起父的日常开支。父减了工开伙都为继事,很快在戚朋友间传开了,父一生慷慨救助的朋好友不其数,有些已去多年早被父。父二十多年来把众多的姪子姪女接到上海,或助其受教育,或在自己的厂子就业谋生。母亲这方面的戚也多有受益于我父的恩惠。那些天来朋好友,洛不断地送来錢物送来慰。要知道那我父已属另,一般人是避之唯恐不

 

里不得提我三姐夫的父,即父的众多家之一,王国先生在那次父亲经济情况告急我三姐送来500元表示慰,我父宁授于人,从不受之于人,而况是很大的数目。推来推去就是不肯收受,后三姐再三劝说最后才收下。另一位是我認才半年的同事,是位留学苏联归”出身相当好。当我到父亲“文革的遭遇后,偷偷地把我拉到一旁,你应该快点寄回去,他現在最需要候。一个出身如此好的留苏“归”,在当时风唳人人自危情况下,出如此明確建和鼓励,从此我为挚友了。

 

第二次抄 - 盗式的打家劫舎

 

1968年春天,毛主席革命群众加倍打了似的,在全国起了一股泽东的盲目崇拜的新浪潮,当的口号就是三忠于四无限,伴随着天天读”示晚汇报”像章热”忠字舞。没日没夜地敲鼓打鼓,祝毛主席没完没了的最新最高指示”发表,那怕是片言只的胡言乱,毛泽东底神化。于是上海再次发动“抄家

 

二月的某天一大邦人,乘坐着拖斗的大卡車,直奔我家,拉走了封条的木家具,和封存在亭子重物品,装了一大卡和后面同容量的拖仗而去。我正巧探假和我妻同在上海,目睹盗式的打家劫舎,但在我的要求下,要回前年在上海婚后留下的皮箱。 我大姐撕心裂肺地大哭,里面有她一生工作心血的累,她不是本家,她被方代理人的姐夫株了。

 

我不得不描遭此劫后的劫后现场,所有的木家具被搶运走了,包括两家的大立櫃,五斗㕑、床櫃,木方桌,椅子,甚至把床架都拆去,剩下不至于睡地上的棕棚。留下不是木家具的八仙桌和几个方木凳,吃饭时还不至于席地而座。亭子被封存的樟木箱子、皮箱和内装的重衣物也全数抄走。

 

行反革命分子” 的儿子父亲再次被批斗

 

1968年春经历二次抄家后,我和我妻又不得不南北分离,回到各自的位。不料我返回北大荒的位,即遭陷成了"行反革命分子",並且通知父位,反动资本家有一个行反革命分子的狗崽子,于是又把父揪去批斗。自从我六三年大学毕业北工作后,就回二次家,一次就是婚另一次是探親家,二次回上海时间很短,共享天都不,几乎没有时间和父母亲细谈家長里短事情。在批斗会上关于我的"罪行"年近七十的父親来在是没有什么可以"""的。有造反派突然向他发难,你必交待他(指我和我妻)二口子在了哪些黑,我父親斗胆反道,他两口子黑头说的黑,我哪儿去知道?那厮被嗆得很没面子,就手操起一根拖把,朝我父亲抡来,父亲愤怒了,挺着皮准拼了。幸亏被主持人制止,此人是原是我父厂里的工,那待工人都不薄,于是此人佯装以励的口吻斥下去好好反省,并宣布今天的批斗会开得很好,就此草草收了。

 

1971年春,在江西上饒地区气象台工作的我二姐,被莫有的罪名美国特关押后放,其正逢怀孕待,我二姐夫是海军军官,此正下放在湖北的五七干校,而上饒家中留一个十四的儿子和十二的女儿,我二姐想回上海生,好自己产妇得到家人的照。可是气象台的代表不允我二姐回上海,本家家庭划清界綫。我二姐迫于力竟在二十几孩照下,既无二姐夫在,在上饒生了女儿。我父知道后,气得火冒三丈,怒斥是什么世道!要我三姐上而且一定把二姐接回来,我又一次看到父轻时对的反抗精神,于三姐把在月子中的二姐接回充满爱的家庭。

 

秦皇一世”皇朝的复灭

 

1971913日毛泽东钦定的接班人林彪统帅”,乘三叉机企北上去投靠苏联蒙古国时飞机墮毁于温都尔罕,消息轰动整个世界,毛泽东受到有生以来最致命的打,尽管以后开展批林批孔运,以及周恩来借批宋江投降主义进行最后的打色帝国的成了命运的终结

 

1976年一月8人民的周恩来逝世,在上海西藏路工人文化宫举行悼念活,父得知后想去表达周恩来理的敬意。他那,中共领导的兇残和言已再也不能相信,唯有周理他認是可信的心目中的好理。工人文化是工人階“宫殿,在前几年退休了他一张门卡,但文革开始后,他受了抄家和几次批斗后,他再也没有进过“宫”次他了悼念周恩来理,他硬着皮去试试,不想真被他混了去,看人根本不管你是三李四是王二麻子,都可以。父排着到周像前恭敬地了三个躬,就回家了。他期望着民族本家与大家一起平等了,直到思想解放后的十年,才成可能。

 

1976年隨着毛泽东的死亡,以及之而来的庭政,把四人邦及其爪牙抓捕判刑,秦皇一世台了。政渐过渡到新一代的共党人治,改革开放,平反文革期海量的冤假案在全国范内展开。我父政策的名下退赔”了一万元,一万元退包括全部抄家的物,因被抄走的物品或被变卖,或者干脆不知去向,祇实际的很少一部分。运初期自願的存款,十二年后退还时利息,金手飾按抄家价格毎两100元人民币计,而1970年代末期国上黄金价格巳达到每司500美元,一两等于1.1司,1元人民等于0.50美元。父劫后余生,認为“文化大革命”虽尽磨,但比起家破人亡的家庭,我是幸运的,父母自己和下面八个子女的家庭,沒有一人遇,就点就差感激共党了。父从来钱为身外物,当下决定每个子女分1000元,自己留2000日子。


浏览(1870) (1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晚成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13-08-03
访问总量: 582,0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 阅读 分享 批评 指正
最新发布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友好链接
· 韵茜:韵茜的博客
· 安水如:安水如的博客
· 竹韵:cqs408738769
分类目录
【生活在自由的国度里 (1989- )】
· 五 重返大湖林业中心
· 四 美国,马里兰大学
· 三 我的 Honourable 母亲
· 二 渥太华,加拿大遥感中心
· 一 苏圣玛利,定居后艰辛岁月
【转发朋友博文 2】
· 北欧七国行(9)邮轮和船上生活
【亇人回忆录 2】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第七章奔向自由(1988-1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小说 2】
· 渥太华之秋
【“思想解放”年代回忆录】
· 《足迹…》六章“思想解放”年代(78
· 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三)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下)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中)
· 首次出国考察记(上)
· 一封通天投诉信
【摄影 3】
· 我和摄影六十年
· 四川自贡元宵灯会 - 凤凰城展出
· 云山雾罩阿拉斯加 — 邮轮七日游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英国、西班牙、法国三国行 (5)
· 安大略省牛仔竞技-2016.6.17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4)
【“文化大革命"回忆录 2】
· 《足迹-难忘的岁月》 第三章 南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6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5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4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3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2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1
【文献资料】
· 浅谈全球气候变暖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上)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中)
· 评论毛泽东汇编(下)
· 文革道县大屠杀骇人听闻 青年妇
【摄影 2】
· 小草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3)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2)
· 我家孙女初成長
· 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国行(1)
· 聖彼得堡(1)冬宫 俄罗斯艺术魄
· 聖彼得堡(2)叶卡捷琳娜行宫 宫
· 聖彼得堡(3)东正教堂的前世今
· 聖彼得堡(5)随笔及摄影拾遗
· 聖彼得堡(4)彼得大帝夏宫
【文献转发】
· 50祭:文革是中国人民5000年灾难
· 老百姓这样评价2015年
【从擉栽走向民主】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六 – 东欧剧变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五 – 苏联解体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四 – 红色高棉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三 – 韓国光州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二 – 德国柏林
· 从獨裁走向民主之一 — 1989罗马
【“文化大革命"回忆录 1】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0
· 小人物“文化大革命”的回忆录(9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8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7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6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5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4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3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2
· 小人物的“文化大革命”回忆录(1
【南大旧事】
· 南大旧事(0)-气象系1958级同学
· 南大旧事(1)1958年‘大跃进’的
· 南大旧事(2)郭校長说:‘坐下来
· 南大旧事(3)飢餓的校园
· 南大旧事(4)校园恋爱面面覌
· 南大旧事(5)最后的围捕
· 南大旧事(6)后记
【转发朋友博文 1】
· 北欧七国行(9)邮轮和船上生活
· 北欧七囯行(8)瑞典-斯德哥尔摩
· 北欧七国行(7)芬兰-赫尔辛基
· 北欧七国行(6)俄罗斯-聖彼得堡
· 北欧七国行(5) 爱沙尼亚-塔林
· 北欧七国行(4) 德国-柏林
· 北欧七国行(3) 丹麦-奥胡斯
· 北欧七国行(2) 挪威-奥斯陆
· 北欧七国行(1)丹麦-哥本哈根(
· 北欧七国行(1)丹麦-哥本哈根(
【摄影 1】
· 安大略省姗姗来迟的春天
· 初秋阿岗昆公园
· 凤凰城夏日清晨 - 鳥比人起早
· 跟着外公学拍照
· 凤凰城夏日清晨拾零
· 枫景这边独好—安大略之秋
· 嬉水的孩子和他们的妈妈们
· 小小“画家”作画
· 拉斯維加斯-賭城大道的山寨世界
· 拉斯维加斯五花八门的广告
【亇人回忆录 1】
· 我学英语六十年
· 五十年前我们的结婚进行曲
· 晓钟一家和我五十年(上)
· 晓钟一家和我五十年(下)
· 我的足球少年的回忆
· 25年前在加拿大小镇,看天安门“6
· 爱的苦旅(3)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爱的苦旅(2)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爱的苦旅(1) 历史给我们作证
· 相 亲 - 献给我妻秋韵
【散文】
· 我的一个童年的记忆片段
· 外婆的背影
【小说 1】
· 和一个中德混血女孩的情缘 (小说
存档目录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13 - 2023-09-29
2020-09-02 - 2020-09-08
2020-08-31 - 2020-08-31
2020-06-25 - 2020-06-25
2019-04-10 - 2019-04-10
2019-03-13 - 2019-03-13
2019-01-21 - 2019-01-21
2018-11-13 - 2018-11-27
2018-10-26 - 2018-10-26
2018-08-06 - 2018-08-06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6-28 - 2018-06-28
2018-01-05 - 2018-01-14
2017-08-03 - 2017-08-03
2017-06-01 - 2017-06-08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2-07 - 2017-02-21
2017-01-30 - 2017-01-30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6 - 2016-10-06
2016-09-22 - 2016-09-22
2016-07-02 - 2016-07-02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5 - 2016-05-16
2016-04-15 - 2016-04-28
2016-01-19 - 2016-01-19
2015-12-11 - 2015-12-18
2015-11-06 - 2015-11-30
2015-10-18 - 2015-10-18
2015-09-13 - 2015-09-13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9 - 2015-07-12
2015-06-02 - 2015-06-30
2015-05-11 - 2015-05-28
2015-04-05 - 2015-04-10
2015-03-29 - 2015-03-29
2014-11-07 - 2014-11-07
2014-10-25 - 2014-10-25
2014-09-15 - 2014-09-15
2014-08-06 - 2014-08-23
2014-07-03 - 2014-07-14
2014-06-09 - 2014-06-26
2014-05-29 - 2014-05-29
2014-01-05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