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历史的风的博客  
写下来的东西思路清晰,既不用追忆,也不曾惘然。  
网络日志正文
爱情的生物学原理 2013-09-03 21:09:14

地球上尚存的猿类有六种,分别是长臂猿,猩猩,大猩猩,黑猩猩,波那狛(矮黑猩猩,bonabo)和人。如果一个外星球的生物学家刚下飞船,第一眼看到这些猿类,他就能猜出猿类的夫妻关系的类型。他会说,猩猩和大猩猩一定是一夫多妻制, 而长臂猿,黑猩猩和波那狛是群婚制或一夫一妻制,人嘛,不好说,大概是一夫一妻制为主,加上一点一夫多妻制。

外星人猜测的根据其实很简单:猩猩和大猩猩是典型的雌雄异态,雄性体重是雌性的两倍。长臂猿,黑猩猩和波那狛是雌雄同态,夫妻俩一样大。人的男女有差别但是不大,在20%左右。

按照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原理,一夫多妻制的雄性之间竞争激烈,雄性的体型就越来越大,比如狮子。因为体型大是逼出来的,生理上不是最佳,所以往往雄性寿命短。而一夫一妻制或群婚没有性选择压力,体型就保持在自然合理的状态,比如老虎。雌雄同态还可以再分,如果是像黑猩猩和波那狛那样群体生活的,就是群交。如果是单独生活或像长臂猿二人世界的,就是一夫一妻。

回过头来再来看人。人是群居的,又男女有差别但不太大,所以按生物规律应该是群婚为主,再加上一部分人一夫多妻。根据这个判断,就可以进一步推测私有产权的产生了。你看,远古的时候生产力低下,人们的财产都是公用的(妻子和丈夫也是共有的)。可是终于有一天,生产力提高了,地主家有余粮了。个别一夫多妻的男人就想,我得把财产留给儿子。于是就产生了万恶的私有制。其他人一看说,不行,我也要有自己的儿子,我也要有自己的老婆,于是把女人抢到自己屋子里,抢到了就“安”,否则就不“安”,就一直抢。刚抢到的女人要关在屋里,不许跑,像猪那样驯化,驯化好了就叫“家”。就这样,家庭和私有制产生了。

这样的判断对吗?听上去有点儿道理,实际上多半不对。因为即使是群居的动物,如果单亲无法抚养后代,就一定是一夫一妻制的。比如企鹅。雌雄企鹅轮流孵化,轮流捕食,它们就是一夫一妻制的。这就把丈夫抚养子女的责任给固定下来了。

人和企鹅一样,光靠母亲是不可能抚养后代的。有人说不一定。孟子三岁丧父,孔子二岁没爹,大科学家牛顿更是遗腹子。好像有没有老爸并不重要。这是因为文明社会中,社会承担了一部分父亲的责任。在从猿到人的进化过程中,饥寒交迫的小群体是不可能提供有效的“父亲”责任的。

既然母黑猩猩能单独照料婴幼儿,为什么人就不行呢?这有好几个重要原因。小黑猩猩一生下来就凭借抓握本能,死死攥住妈妈的体毛,挂在妈妈身上。所以妈妈的采集,进食,行走可以不受太大影响。人一出生也有抓握反射,可惜妈妈没体毛。乳房又太大抓不住。母亲的一只手甚至两只手就必须用来携带婴儿,不但采集食物受到限制,更由于失去了手臂的平衡,带婴儿的母亲无法正常奔跑,使得母婴都时刻在极度危险处中。

其次,人与黑猩猩的最明显区别就是人是站起来的。这个站立说好确实是好,要不我怎么能逛超市帮老婆拎包呢,要不我怎能挨打时抱头鼠窜呢?要说不好也真不好,要不然别的兽类怎么都不站着走呢?这人一站起来,产道与腿的角度就从原来的直角变成了一条直线了。这一变产道的大小就被限制了。而且为了保持重心,两腿就得走猫步一样的直线,否则就像骑自行车那样的姿势,甭儿说效率不高,他也不好看哪。可两腿一夹,骨盆就小,生孩子的产道就小。产道小就必须早产。于是,我们人类与其他动物相比,都是早产儿。你看那小羊小鹿,生下来没一个时辰就能跟着妈妈走了。人能吗?生物学家估计人类正常的怀孕期应当是22个月,可刚九个月就生下来了。囟门都没合上,连翻身都不行。没有一个成人全时日的照料是不可能生存的。

即便是早产,人类的胎儿的头颅的相对尺寸还是远大于其他动物的,人类胎儿又是最肥胖的,这就使得人几乎不能像所有其他哺乳类一样自己生孩子,难产率非常高,难产死亡率也远高于其他动物。

更要命的是,生育照顾子女不但高危幸苦,而且还没完没了。黑猩猩断奶后就可以自己觅食了。而人从出生到成年要经过婴儿,幼儿,少年,青春等阶段共十好几年。在这期间,人要学习语言,使用制造工具,学习捕食技术,学习团队协作。没有经过充分学习训练的孩子是无法养活自己的。因此人类母亲要提供二至多人的食物(假定二到四子女),这对古人类来说几乎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因此,古人类必像企鹅一样,要求有紧固的夫妻关系。为此女人就要求男人长期保护自己的子女并提供食物,起码在婴儿期的两年。想留住男人就必须保持性吸引,为此人类进化出各种特殊的生理功能和构造。比如大多数动物都有特定的发情期,不发情的雌性会拒绝雄性。而女人就进化出了不间断的发情期以维持对雄性的吸引。又比如雄性对处于哺乳期的雌性是没有兴趣的(想象一下刚生崽儿的老母猪),一般动物(包括黑猩猩)在非哺乳期时的乳房很小不明显,雄性可以根据乳房大小来辨别雌性是否在哺乳期。而人类在哺乳期是最需要帮助,于是就在乳房里储存了大量脂肪做为乳腺的替代品。这样在非哺乳期也看起来也很大,使得哺乳期被隐藏起来了。男人就这么被假乳房骗了一辈又一辈,最后反而喜欢被骗,喜欢大罩杯了。这真是谎言重复了千遍就成了真理了。

男人是为了孩子而不是女人才跟女人在一起的,这就是爱情的生物学原理。男人女人为繁衍后代结成长期紧密的关系,是数百万年来生存竞争自然选择的结果。与此相连的责任精神,就是爱情。什么帅哥美女一见钟情,射后不管,那不是爱情而是性欲,所有的动物都有。而同性恋则连性欲都不是,是反天道的变态。反过来说,什么生死不渝,生生世世的承诺也是超出了爱情的生物学基础的,所以大多数情形下无法做到。

现在的美女们既不愿意生孩子,又不想“打拼”事业,光拿个什么“爱情"来忽悠男人,幻想坐享其成。这不是异想天开,也是一厢情愿。只能骗骗懵懂冲动的毛头小伙。美女们应该明白,你们的要求是没有生物学基础的,是不靠谱的。地球上没有一种高级生物是靠依附异性生活的。靠山山要倒,靠人人要跑。人类最符合自然的婚姻制度是阶段性的一夫一妻制。毛主席说的”妇女能顶半边天“才是合理社会。

浏览(805)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21-09-09 14:34:57

很棒的文章,有润涛阎之风,赞!

回复 | 0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3-10-31 08:13:29
据社会生物学,现今社会科学将变成生物学的分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历史的风
注册日期: 2013-08-30
访问总量: 226,8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片面鼓吹实事求是乃国之大害也
· 与老梁谈文革与人性
·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 与蚩尤关于三星堆的谈话
· 水帘洞与傲来国揭秘
· 元嘉三叠: 中华文明之忧
· 元嘉三叠:今日中国之忧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honolulu:honolulu的博客
·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战斗在温哥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苑啜英】
· 元嘉三叠: 中华文明之忧
· 元嘉三叠:今日中国之忧
· 元嘉三叠:解放台湾之忧
· 红楼诗谜小议(三)
· 红楼诗谜小议(二)
· 红楼诗谜小议(一)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下)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中)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上)
【给翘翘的小童话】
· 月亮蛋糕
· 蝌蚪小公主
· 爱笑话别人的河马
· 小白兔为什么不唱歌?
· 月亮是天上的电影院
· 大象的长鼻子
· 袋鼠为什么老是跳?
【会心一笑】
· 他都看不下去了
· “六四”是一场大误会
· 谁也救不了。
· 不知道合不合适?
· 瞧这一家子之两袖清风
· 瞧这一家子之一证千金
· 瞧这一家子之吃相难看
· 瞧这一家子之占地为王
· 瞧这一家子之有女怀春
· 陈小鲁拉的两坨屎
【杂谈漫侃】
· 与蚩尤关于三星堆的谈话
· 水帘洞与傲来国揭秘
· 中秋漫侃(六)为什么要“举头”望
· 中秋漫侃(五) 八月十五亮灯台
· 中秋漫侃(四)沙和尚又是谁?
· 中秋漫侃(三)猪八戒的智慧
· 中秋漫侃(二)不寂寞的嫦娥们
· 中秋漫侃(一)把地球开走吧
【史前一瞥】
· 古生物的地质年代是如何测定的?
· 女人是男人的哪块骨头做的(下)
· 女人是男人的哪块骨头做的(上)
· 纪念伊莲·摩根
· 谎言:留在恐龙时代的人类脚印
· 美国的开国诸贤是怎样对待印第安
· DNA怎样记录了我们来自非洲?
· 爱情的生物学原理
【毛泽东词话】
· 烂泥糊不上墙的《再别康桥》
· 岁末词话(十七)旧体诗的通俗化
· 岁末词话(十六)毛主席诗词的独
· 岁末词话(十五)境界的高下。
· 岁末词话(十四)阜昌天子颇能诗
· 岁末词话(十三)南宋词范
· 岁末词话(十二)巨人之间的对话
· 岁末词话(十一)巨人之间的对话
· 岁末词话(十)呀!好革命的怒潮
· 岁末词话(九)不须放屁
【读书偶得】
· 从理工科思维看钱学森的“亩产万
· 我读《老子》其三:一部重要的书
· 我读《老子》其二:一本简单的书
· 我读《老子》其一:竹简或木简编
· 闲聊六祖之五:他怎么得到的法衣
· 闲聊六祖之四:他到底隐瞒了什么
· 闲聊六祖之三:他真的不识字么?
· 闲聊六祖之二:他预言了谁的到来
· 闲聊六祖之二:他预言了谁的到来
· 闲聊六祖之一:谁预言了他的到来
【针砭时政】
· 片面鼓吹实事求是乃国之大害也
· 与老梁谈文革与人性
·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 为什么不接管机场?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愚公移山篇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愚公移山篇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纪念白求恩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纪念白求恩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为人民服务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为人民服务
存档目录
2021-09-09 - 2021-09-11
2021-03-30 - 2021-03-30
2020-11-10 - 2020-11-24
2020-10-01 - 2020-10-04
2019-07-27 - 2019-07-27
2018-06-10 - 2018-06-10
2018-05-18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03
2017-10-17 - 2017-10-22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12 - 2017-08-12
2017-07-15 - 2017-07-15
2016-11-20 - 2016-11-20
2015-04-12 - 2015-04-12
2014-10-06 - 2014-10-06
2014-09-22 - 2014-09-24
2014-08-03 - 2014-08-24
2014-06-01 - 2014-06-28
2014-03-22 - 2014-03-22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28 - 2014-01-28
2013-11-10 - 2013-11-27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3 - 201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