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历史的风的博客  
写下来的东西思路清晰,既不用追忆,也不曾惘然。  
网络日志正文
闲聊六祖之四:他到底隐瞒了什么 2013-10-02 07:47:13

大鑑和尚六祖慧能是因何机缘上黄梅投师大满和尚五祖弘忍的呢?此一事迹在《行游品第一》里有详细交代:“…(慧能)艰辛贫乏,于市卖柴。…见一客诵经,慧能一闻经语,心即开悟。遂问客誦何经,客曰《金刚经》。复问从何所来,持此经典,客云:我从蓟州黄梅县东禅寺来。其寺是五祖大师弘忍在比主化,门人一千有余,…”。“慧能闻说,宿昔有缘,乃蒙一客取银十两与慧能,令充老母衣粮,便叫往黄梅参礼五祖。慧能安置母毕,即便辞违,不三十余日,便至黄梅,礼拜五祖。”


 

虽是六祖自述,也可以看出是后人编的,因为五祖的称号是后人尊的,绝不可能于当时人口中说出。其实自述日记之类是最不可信的,比如奉化那个“震古烁今”的日记,只有没脑子的人才信。无论如何,这一段记述有一真、一疑、一假。
一真是说明六祖确有佛缘,但当时佛学知识为零。一疑是谁给了慧能十两银子?为什么给?一假是去黄梅用的时间,“不三十余日”是不可能的。慧能的出发地是广东南海(佛山),目的地是湖北黄梅,查今天高铁从广州到九江是1084公里,古时山路蜿蜒,至少加上50%,为一千五百公里。除以三十,一天要步行100里山路。中间还要翻过不尽的崇山峻岭,穿过无数的湍急河流。六祖就是用差不多是用飞夺泸定桥的速度连走了三十天,也才到了九江。这既无必要也绝不可能。照常理来推,最快也的三、四个月。事实上,六祖从黄梅南反时,在有人追杀的压力下,也是花了两个多月,才到了大瘐岭。
  
  

 

六祖为什么说假话呢,他想隐藏什么呢?他是不是没去黄梅呢?如果没去,他又去了哪儿呢?根据《宋高僧传》和《五灯会元》所记,六祖从南海走到了韶州,就在那里住了下来,建宝林寺并传道。
  
  

 

六祖在韶州待了整整十年才去的黄梅。这十年的历史事实已经被六祖用《坛经》刻意抹去了一千三百年了,让我们来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吧。六祖圆寂于开元元年(西元713年),他活了76岁,也就是说他出生于太宗贞观十年(西元637年)(《宋高僧传》定为贞观十二年,暂且不论)。他受戒于高宗仪凤二年(西元677年),时年40岁。这几个关键日期所有的史书记载都吻合。他什么时候去礼谒黄梅五祖的呢?《五灯会元》六祖传、《宋高僧传》均说是高宗咸亨中,《五灯会元》五祖传说是咸亨初年,总之是西元671-672年。也就是说他在三十四、五岁的中年才跑到五祖那学佛,然后又躲了四、五年,在39岁时现身广州。
而六祖自己则断然否认。他没有正面给出上黄梅的时间,但说他回到岭南后,在一伙猎人中藏了15年。这样算来,从仪凤元年(西元676年)他露面议论风动幡动心动往前推十五年是西元661年,那一年是高宗龙朔元年,六祖正好24岁。也就是说六祖自己暗示他是24岁离家去的湖北黄梅。这一说法也有史料支持,法海写的《六祖大师缘起外记》就载明他高宗龙朔元年到达黄梅弘忍大师处。
这样看来,除了六祖自己和弟子说他24岁离家去黄梅(弟子当然是听他说的),别人都说他34岁到黄梅。其中《五灯会元》五祖传,因是为五祖作传,应有独立材料来源,更有价值。有鉴于此,又鉴于六祖在到黄梅所用时间上的不可信,再鉴于与猎人为伍15年之事殊难为其他和尚所验证(和尚不与猎人为伍),六祖应是高宗龙朔元年24岁时离家到韶州。十年后34岁才到黄梅见五祖。就连薛宝钗都是这个看法,她说“当日南宗六祖惠能初寻师至韶州,闻五祖宏忍在黄梅,不拉不拉不拉…”,也同意六祖是到了韶州以后才听说五祖的。
  
  

 

更为有力的证据还有。韶州漕溪宝林寺毁于隋末兵乱,如果六祖没去韶州,他应在仪凤二即西元677年剃度后重建宝林寺。可宝林寺是龙朔元年即西元661年重建的,而这一年正是六祖离家到韶州那一年。所以说,六祖刻意隐瞒了韶州十年。
  
  

 

六祖24岁时到了韶州后发生了什么事呢?他投奔了一个叫刘志略的人。百度上说刘志略是个樵夫,和六祖结为兄弟一同上山砍柴,绝对是胡扯。历史上除了钟子期那个隐士和刘海那个财主以外,哪个砍柴的能留名留姓?刘志略本来就是个有钱的读书人。《坛经机缘品第七》说“儒士刘志略(对六祖)礼遇甚厚”。刘志略的姑姑就是前面提到的尼姑无尽藏。娘家有钱所以她不用嫁人还能读书还有无尽的藏书。姑侄俩很想重建焚毁已久的宝林寺,可是光凭一己之力尚嫌不足,于是想出妙计一条:刘志略在南海发现了有缘人24岁的卢樵夫,给他十两纹银,约来韶州。卢到了韶州后,由无尽藏发布广告,说今有肉身菩萨卢居士,虽不识字,却畅晓佛理。如此这般。众人惊异,踊跃捐献,遂如愿以偿,修了宝寺。
  
  

 

巧便巧在,那卢居士真是个千年不遇的大有缘之人,他天资禀异,不但师从刘志略学了文化,还读遍了无尽藏的无尽藏书。此时的六祖,终于蜕化羽变,修得莲台宝光,智慧圆融了。十年磨一剑,四顾却茫然。似乎还缺了什么?有智远禅师及时指点,要想开宗立派,唯我独尊,必先取得达摩祖师的法衣。六祖暗想:我一定要得到它。
 


2012-10-11 

浏览(112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历史的风
注册日期: 2013-08-30
访问总量: 226,8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片面鼓吹实事求是乃国之大害也
· 与老梁谈文革与人性
·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 与蚩尤关于三星堆的谈话
· 水帘洞与傲来国揭秘
· 元嘉三叠: 中华文明之忧
· 元嘉三叠:今日中国之忧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honolulu:honolulu的博客
·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战斗在温哥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苑啜英】
· 元嘉三叠: 中华文明之忧
· 元嘉三叠:今日中国之忧
· 元嘉三叠:解放台湾之忧
· 红楼诗谜小议(三)
· 红楼诗谜小议(二)
· 红楼诗谜小议(一)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下)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中)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上)
【给翘翘的小童话】
· 月亮蛋糕
· 蝌蚪小公主
· 爱笑话别人的河马
· 小白兔为什么不唱歌?
· 月亮是天上的电影院
· 大象的长鼻子
· 袋鼠为什么老是跳?
【会心一笑】
· 他都看不下去了
· “六四”是一场大误会
· 谁也救不了。
· 不知道合不合适?
· 瞧这一家子之两袖清风
· 瞧这一家子之一证千金
· 瞧这一家子之吃相难看
· 瞧这一家子之占地为王
· 瞧这一家子之有女怀春
· 陈小鲁拉的两坨屎
【杂谈漫侃】
· 与蚩尤关于三星堆的谈话
· 水帘洞与傲来国揭秘
· 中秋漫侃(六)为什么要“举头”望
· 中秋漫侃(五) 八月十五亮灯台
· 中秋漫侃(四)沙和尚又是谁?
· 中秋漫侃(三)猪八戒的智慧
· 中秋漫侃(二)不寂寞的嫦娥们
· 中秋漫侃(一)把地球开走吧
【史前一瞥】
· 古生物的地质年代是如何测定的?
· 女人是男人的哪块骨头做的(下)
· 女人是男人的哪块骨头做的(上)
· 纪念伊莲·摩根
· 谎言:留在恐龙时代的人类脚印
· 美国的开国诸贤是怎样对待印第安
· DNA怎样记录了我们来自非洲?
· 爱情的生物学原理
【毛泽东词话】
· 烂泥糊不上墙的《再别康桥》
· 岁末词话(十七)旧体诗的通俗化
· 岁末词话(十六)毛主席诗词的独
· 岁末词话(十五)境界的高下。
· 岁末词话(十四)阜昌天子颇能诗
· 岁末词话(十三)南宋词范
· 岁末词话(十二)巨人之间的对话
· 岁末词话(十一)巨人之间的对话
· 岁末词话(十)呀!好革命的怒潮
· 岁末词话(九)不须放屁
【读书偶得】
· 从理工科思维看钱学森的“亩产万
· 我读《老子》其三:一部重要的书
· 我读《老子》其二:一本简单的书
· 我读《老子》其一:竹简或木简编
· 闲聊六祖之五:他怎么得到的法衣
· 闲聊六祖之四:他到底隐瞒了什么
· 闲聊六祖之三:他真的不识字么?
· 闲聊六祖之二:他预言了谁的到来
· 闲聊六祖之二:他预言了谁的到来
· 闲聊六祖之一:谁预言了他的到来
【针砭时政】
· 片面鼓吹实事求是乃国之大害也
· 与老梁谈文革与人性
·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 为什么不接管机场?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愚公移山篇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愚公移山篇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纪念白求恩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纪念白求恩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为人民服务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为人民服务
存档目录
2021-09-09 - 2021-09-11
2021-03-30 - 2021-03-30
2020-11-10 - 2020-11-24
2020-10-01 - 2020-10-04
2019-07-27 - 2019-07-27
2018-06-10 - 2018-06-10
2018-05-18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03
2017-10-17 - 2017-10-22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12 - 2017-08-12
2017-07-15 - 2017-07-15
2016-11-20 - 2016-11-20
2015-04-12 - 2015-04-12
2014-10-06 - 2014-10-06
2014-09-22 - 2014-09-24
2014-08-03 - 2014-08-24
2014-06-01 - 2014-06-28
2014-03-22 - 2014-03-22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28 - 2014-01-28
2013-11-10 - 2013-11-27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3 - 201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