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历史的风的博客  
写下来的东西思路清晰,既不用追忆,也不曾惘然。  
网络日志正文
我读《老子》其三:一部重要的书 2014-06-28 09:31:59


《老子》的重要性,它的独特贡献在哪里呢?

一般的教科书说,《老子》的重要性在于它的宇宙原初的道的思想,和它丰富的物极必反的思想。所以中国哲学史都称之为“客观唯心主义”和“朴素的辩证法”(我不喜欢贴标签的学问,可惜中国百年来的大师们就只会贴标签,无真学术)。其实这两种思想都不是老子的原创,都是从《周易》里来的。更进一步,我觉得两个标签都贴错了,后面详述。

先看“道”。

《周易·随》卦九四爻辞说:“有孚在,道以明,何咎”

《周易·履》卦九二爻辞:“履道坦坦,幽人贞吉”。

《易经》:“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极图大家都熟悉,就是合抱的阴阳鱼。孔颖达疏:“太极谓天地未分之前,元气混而为一,即是太初、太一也。”

这就是道。是宇宙原初的状态。

再说所谓的辩证法,就是事物一分为二和向相反的方向转化。

《易》的本意就是变,就是转化。算卦时从下面第六爻(初级)开始,一个一个爻把阴阳反过来,本卦原意之反臻成。这就是物极必反的意思。大家所熟悉的《乾卦》从“潜龙勿用”到“亢龙有悔”就是《老子》中“物壮则老”意思。所以变化也不是老子的贡献。非但如此,我觉得老子是反对辩证法的。

如果象《易经》所说的那样:小变大,弱变强,或反过来,大变小,强变弱。那根据天道应该顺应和促成这个变化呀?应该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那才是辩证法呀。可老子说的是:“塞其兑,闭其门,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第56章);“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第10章);“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第16章);“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第44章),等等等等,都是抵制、反抗这个变化的。是“要把变化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明明是反对辩证法的。因此我认为“反者道之动”不应当象有些书里那样解释为事物向对立面转化,因为如这样解释虽然符合辩证法,却不符合老子的原意。

还有人自作聪明,异想天开,说什么老子最早发现了电子云:“其上不皎,其下不昧,绳绳不可名,复归于无物,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惚恍。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14章)。更有人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42章)指的就是中子、质子和电子。真是把浅薄当聪明,丢人现眼。匪夷所思的是这些狗屁不通的东西竟然出自正式学术会议的正式论文!这种“学问”比贴标签还远不如,属于牛二式的搅屎棍“学术”。难怪毛主席说文科的大学就别办了吧。

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到底有没有老子的独特贡献呢?当然有。

老子说“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40章)。这个“无”就是“唯心主义”的标签的来由。其实“无”并不意味不承认物质。老子处处探索自然规律,说他是唯物可能更靠谱。真正的研究应该准确描述和分析《老子》的思想,贴个唯物唯心的标签有什么意思?

宇宙起源是一个至今物理学宇宙学还在探索的命题。而且似乎越来越接近老子的论断。要说物质不灭,只是形式变化,人们很容易接受。要说有生于无,那就要几千年不世出的天才了。到现在为止,都很多人认为有生于无的“无”不是真的无(Nothing),而是一种特殊的物质形态。老子究竟怎么想的我们很难知道了,但老子能把这话说出来就足以令人震撼了。起码亚里士多德说不出来。

如果这还是仅是天才的猜想的话,下面的思想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论断了。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第77章)

这个论断太重要了,因为它给出天道的变化的方向。

老子的独特贡献就是说天道是反抗变化的。天道是一种平衡稳态。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天才猜想,而是老子对自然规律的深刻总结。这个原理直到一百年前才被重新发现。

法国化学家勒夏特列(Henry Le Chatenlier,1850-1936)发现“Any change in status quo prompts an opposing reaction in the responding system.”(平衡系统的反应变化总是与外力的方向相反的。)这哥们在做合成氨时因泄露引起爆炸,给吓蒙了。有个叫哈伯(Fritz Haber)的胆大一点,把这个实验接着做完了,并因此获炸药奖(1918年)。

这个思想是化学生理学的基本原理之一,它完全等价于老子的思想。非但如此,如果我们现在做一个脑筋操,用老子的思想还可以进一步推出一些其他结论。比如:

既然天之道是损有余而补不足,那在没有外力的情形下,物理量应该是既不损也不补,维持不变。这等同于牛顿第一定律。

有了外力,天之道是反抗外力的。所以外力会减弱(转换成加速度,当然老子不懂),这是牛顿第二定律。

如果天之道只对外力反应而且方向相反,那么任何外力都会遇到反向力。这就是牛顿第三定律。

虽然只是好玩,也没有数学模型,但老子基本思路的合理性确实显现出来了。老子说的几乎是宇宙真理,大千世界,茫茫宇宙,似乎只有熵和时间两个物理量(史蒂芬·霍金认为二者是一个物理量)不受老子这个原理的约束,但也不一定。

领导们同志们!蕾蒂丝尖头们!老虾米小蛤蟆!两千五百多年前啊,连纸都没有的时代,连裤子都没有的时代。太不可思议了!太牛叉了!

说《老子》是一部重要的书还在于《老子》塑造了中国人的特殊性格。

中国人都会说“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外国人不管什么肤色的,也往往看着中国人不顺眼。这是因为中国人的思维方式都带有《老子》的独特基因。

鲁迅先生给许寿裳的信中说“中国根柢全在道教,此说近颇广行。以此读史,有许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鲁迅先生此处说的“道教”,结合上下文看,应是道家之意。

外国人看中国也是一样。李约瑟说:“中国人性格中有许多最吸引人的因素都来源于道家思想。”

儒家的思想是普世的,仁义礼智信,各民族都有(我没说孰优孰劣,只说谁对中国人更重要)。与儒家不同,《老子》的思想不会在各种文明中自然产生,因为反常识。中国有了《老子》就是蝎子拉屎独一份儿。有了《老子》的思想,中国人就比外国人多了一种选择:目标不变但反着走。这是中国人的思想指纹,凡是中国人都从娘胎里就会,凡是外国人,都不会。不但不会还认为中国人虚伪。

鲁迅先生说以此读史,则迎刃而解。现举例如下。

为什么都是资本主义复辟,苏联东欧就一夜之间改旗换制,解散共产党,而中国人却硬着头皮三十多年还叫社会主义,还叫共产党?因为中国人觉得反着走更好。

为什么中国人老说和平崛起而外国人总是不信?因为老子说过,“知其雄守其雌”、“不敢为天下先”。外国人哪里懂得?为什么中华文明永远延续?老奸巨猾,谁也不打。所以不败。

为什么中国有“一百多个鬼子,两百多个汉奸”的奇观?因为中国人发明了“曲线救国”,老子说过“曲则全”。思想转弯容易。

为什么外国人不喜欢跟中国人做生意?因为外国人不懂“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而中国人都懂。

为什么中国的郡县制一经建立,便不动摇?因为老子说了“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 夫唯不居,是以不去。”大家都知道了分封独立就是掉脑袋的催命符。

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农民起义?学世界史,为什么大多数农民起义都在中国?为什么印度人,日本穷人宁可饿死也不造反?因为老子说“天之道,有馀者损之,不足者补之”。中国人认为造反是合天道的。毛主席说“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所以马克思主义也是合天道的。

为什么西洋画都是色彩填得满满的,而中国画总是留大片空白?因为老子说“无之以为用”。水泊梁山的军师为什么叫吴用?因为无自己的立场,才能为所有的领导所用。高妙的围棋手不与对方绞杀,而是远远的跟着,如影随形。你打我时,我无子,而我绝不让你活舒服了。洋人哪有这个脑子?看看小布什在阿富汗伊拉克下的臭棋,真没法替他着急。为什么张国焘南下输了个底儿掉而毛泽东北上却做活?无之以为用。

为什么中国足球总是输?甚至踢不过日本韩国?因为这两国把剖腹和剁手指的精神都用到踢球上了。而中国人呢?中国人被逼急了就想起了老子说的:“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等到将来中国人发现了以智取胜的窍门的时候,中国足球就能赢了。

为什么中国人的外交总是慢半拍?说得多做得少?让人看了干着急?因为老子说了“无为而无不为”,不干就是干。不变可以应万变。

为什么中华文明不产生现代科学?因为中国人轻视观察。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又说“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轻视观察,就不做实验,就没有科学。一部《老子》连“道”的定义都讲得糊里糊涂,所以中国人对糊里糊涂的东西有天然的包容力,譬如中医。

大家还可举出更多的例子。

总之,有好有不好,不管好与不好,我就在这里。《老子》就活在中国人的基因里。

浏览(1189)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mgmt 留言时间:2014-06-29 17:50:07
和算命人相似,说得含糊,怎么解释都行。还看过另一文,把“阴阳”说成计算机的“零一”,由此推断计算机也属于中国的贡献。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历史的风
注册日期: 2013-08-30
访问总量: 226,6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片面鼓吹实事求是乃国之大害也
· 与老梁谈文革与人性
·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 与蚩尤关于三星堆的谈话
· 水帘洞与傲来国揭秘
· 元嘉三叠: 中华文明之忧
· 元嘉三叠:今日中国之忧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honolulu:honolulu的博客
·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战斗在温哥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苑啜英】
· 元嘉三叠: 中华文明之忧
· 元嘉三叠:今日中国之忧
· 元嘉三叠:解放台湾之忧
· 红楼诗谜小议(三)
· 红楼诗谜小议(二)
· 红楼诗谜小议(一)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下)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中)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上)
【给翘翘的小童话】
· 月亮蛋糕
· 蝌蚪小公主
· 爱笑话别人的河马
· 小白兔为什么不唱歌?
· 月亮是天上的电影院
· 大象的长鼻子
· 袋鼠为什么老是跳?
【会心一笑】
· 他都看不下去了
· “六四”是一场大误会
· 谁也救不了。
· 不知道合不合适?
· 瞧这一家子之两袖清风
· 瞧这一家子之一证千金
· 瞧这一家子之吃相难看
· 瞧这一家子之占地为王
· 瞧这一家子之有女怀春
· 陈小鲁拉的两坨屎
【杂谈漫侃】
· 与蚩尤关于三星堆的谈话
· 水帘洞与傲来国揭秘
· 中秋漫侃(六)为什么要“举头”望
· 中秋漫侃(五) 八月十五亮灯台
· 中秋漫侃(四)沙和尚又是谁?
· 中秋漫侃(三)猪八戒的智慧
· 中秋漫侃(二)不寂寞的嫦娥们
· 中秋漫侃(一)把地球开走吧
【史前一瞥】
· 古生物的地质年代是如何测定的?
· 女人是男人的哪块骨头做的(下)
· 女人是男人的哪块骨头做的(上)
· 纪念伊莲·摩根
· 谎言:留在恐龙时代的人类脚印
· 美国的开国诸贤是怎样对待印第安
· DNA怎样记录了我们来自非洲?
· 爱情的生物学原理
【毛泽东词话】
· 烂泥糊不上墙的《再别康桥》
· 岁末词话(十七)旧体诗的通俗化
· 岁末词话(十六)毛主席诗词的独
· 岁末词话(十五)境界的高下。
· 岁末词话(十四)阜昌天子颇能诗
· 岁末词话(十三)南宋词范
· 岁末词话(十二)巨人之间的对话
· 岁末词话(十一)巨人之间的对话
· 岁末词话(十)呀!好革命的怒潮
· 岁末词话(九)不须放屁
【读书偶得】
· 从理工科思维看钱学森的“亩产万
· 我读《老子》其三:一部重要的书
· 我读《老子》其二:一本简单的书
· 我读《老子》其一:竹简或木简编
· 闲聊六祖之五:他怎么得到的法衣
· 闲聊六祖之四:他到底隐瞒了什么
· 闲聊六祖之三:他真的不识字么?
· 闲聊六祖之二:他预言了谁的到来
· 闲聊六祖之二:他预言了谁的到来
· 闲聊六祖之一:谁预言了他的到来
【针砭时政】
· 片面鼓吹实事求是乃国之大害也
· 与老梁谈文革与人性
·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 为什么不接管机场?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愚公移山篇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愚公移山篇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纪念白求恩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纪念白求恩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为人民服务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为人民服务
存档目录
2021-09-09 - 2021-09-11
2021-03-30 - 2021-03-30
2020-11-10 - 2020-11-24
2020-10-01 - 2020-10-04
2019-07-27 - 2019-07-27
2018-06-10 - 2018-06-10
2018-05-18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03
2017-10-17 - 2017-10-22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12 - 2017-08-12
2017-07-15 - 2017-07-15
2016-11-20 - 2016-11-20
2015-04-12 - 2015-04-12
2014-10-06 - 2014-10-06
2014-09-22 - 2014-09-24
2014-08-03 - 2014-08-24
2014-06-01 - 2014-06-28
2014-03-22 - 2014-03-22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28 - 2014-01-28
2013-11-10 - 2013-11-27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3 - 201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