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历史的风的博客  
写下来的东西思路清晰,既不用追忆,也不曾惘然。  
网络日志正文
闲聊六祖之五:他怎么得到的法衣? 2013-10-03 12:16:31

却说所谓达摩法衣,就是一件旧棉布外衣,很有可能就是一块长布条儿,像甘地披的那样。可在唐朝,那可是个稀罕物。孟浩然诗曰“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那年头人穿的不是丝就是麻,没有棉。棉布原产于印度,中国得到元朝才有。因此一块棉布就是来自印度的物证。有了它就可以“号令武林,谁敢不从”了。为了得到这块棉布,已是34岁中年的卢居士,终于来到了黄梅东山寺。


后面的故事就不烦赘叙了,就像薛宝钗说的那样,六祖技高一筹,PK神秀,获得法衣。问题是整个故事都是六祖《坛经》自己说的,靠得住吗?


比如说,初次见面,五祖是否慧眼识珠了呢?《坛经》里说,五祖表面上叫六祖去干舂米的粗活,暗地里对六祖说,我这样怠慢你,又不跟你说话,是怕有人害你。《宋高僧传》则说,六祖虽然带头拼命干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了彼死生,与涅槃而平等),五祖根本就没注意到这个人(“忍虽均养,心何辨之?”)。按六祖的说法,他应该悄悄隐藏,不为人知才是。实际上他为了引起五祖的注意而拼命表现,所以《坛经》所说不可信。


当然,五祖后来确实透过神秀和六祖的两个明镜台的偈子看出了水平高下(《宋高僧传》:俾秀唱予,致能知汝)。六祖此时已经打通了任督二脉,且是有备而来。当听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时,六祖明白,时机到了。龙树和尚明明说过:


“色声香味触,及去体六种,皆空如焰梦,如干闼婆城。
如是六种中,何有净不净,犹如幻化人,亦如镜中像。”


亲!净与不净,都不过是“镜中像”,都是空的,有什么可擦的?不读书嘛!六祖从容地以良好的文字修养(感谢刘志略)把龙树菩萨的思想(感谢无尽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唱了出来: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真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五祖立刻意识到,一个厨师不学做饭,倒研究起兵法来了,这个人必有所图。于是有了以下的对话:


五祖:米白也未?(翻译:你真的真的真的都已经准备好了吗?)


六祖:白也,未有筛。(翻译:准备好了,但还差最后一件东西)


五祖此时犹豫不决了:待要传法衣给他,恐怕他自立门户,容不得神秀以下众人。待要不传给他,又知他道行高深,终非池中之物。一时间不得要领,随手敲了敲碓子。就走了。


谁知这一敲,倒让六祖忽生一计。他想起曾经看过的一本书上写的,孙悟空被菩提老祖敲了三下,半夜三更见老祖学艺的故事。于是依葫芦画瓢,半夜三鼓就进入了五祖的方丈。当然这是玩笑了,实际上六祖是觉得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六祖来到屋内,见法衣清清楚楚的摆在灯下,五祖却已经睡去。六祖于是把法衣轻轻卷起,蹑脚跑出了寺门。


六祖《坛经》里可不是这样写的。他说受到了热烈欢迎,五祖虚寒问暖,关怀备至。给他详细地讲述了禅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更得到了口授禅宗密法。总之是小母牛翻跟头--一个牛B接着一个牛B。还说五祖亲自给他诵读《金刚经》,当读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时,他就开悟了。这个故事可能不真,理由有三:


第一, 既然要背着人,怎么能诵读。《金刚经》从“如是我闻”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共1820字,以五祖高龄,像某总理那样一分钟十个字,要念三个钟头。中间还要喝水撒尿吃点心。夜深人静,就不怕人听到?


第二, 这个情节在六祖的故事里已经出现过一次了。《五灯会元》说六祖在集市卖柴时,第一次听到人读《金刚经》,“至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有所感悟”。同一句话,不应悟两次。按理来说,以六祖远远超越神秀的水平,应不至于没有学过浅显的《金刚经》。所以第二次应是假的。


第三, 真要是想开示佛法,就说明在五祖看来,六祖还差火候,传不传法衣还要看他悟性如何。因此完全不必单独讲经。


六祖最后又问:我以后要去哪儿呀?五祖答:“逢怀则止,遇会则藏。”这个偈子远不如智真法师的“逢夏而擒,遇腊而执”来得好。所谓怀就是怀集,会就是四会,都是六祖家乡那旮瘩的小地方。五祖是湖北人,怎么能那么熟悉岭南的地名?而且罗罗嗦嗦,毫无机关?肯定是瞎编的。五祖还不如直接说回老家去吧。《坛经》还说是五祖亲自把六祖送下山的,一直送到九江。按黄梅五祖寺去年刚修了“蜿蜒盘旋密林险壑间开凿的长达7000米的步行栈道”。当年必百倍难行。且五祖活了74岁,寂于高宗上元二年即西元675年,距六祖下山(西元672年)迨及三年。他以七十高龄半夜偷偷下山。黑古隆冬,高一脚低一脚的,两人恐怕天亮了还在山门里转呢。且五祖一来一回也得好几天,竟无人知晓?看来《坛经》所云乃小母牛跨栏-牛B过了。实不可信。


最令人不解的是五祖传法本是光明正大之事,历史上神秀也是有道的高僧,曾以国师之尊向大周皇帝郑重举荐六祖,他实无必要躲躲藏藏。《坛经》说受了法衣就“命若悬丝”,殊不可信。六祖以上,二祖慧可大祖禅师,三祖僧璨鑑智禅师,四祖道信大医禅师,五祖弘忍大满禅师,都是缘分到了便接了法衣的。其中除三祖僧璨因后周武帝灭佛而韬光混迹三十多年外,都得以堂堂正正弘法。唯一能解释六祖的潜逃行为的,就是他的法衣是偷来的。当然,他的偷是得到五祖的默许的。


六祖携衣逃走后,众僧问法衣下落,五祖的回答耐人寻味:“能者得”。这说明五祖也不愿把惠能私窃法衣这事直说出来。能者得实际上暗示五祖是不持立场的,惠能只是捷足先登了而已。同时还有“你们要有本事也可以追回来”之意。假如五祖说“能已得”,那就等于首肯了传法六祖,如此则神秀一枝便无立足之地了。


六祖窃到了达摩法衣,果然扬名天下,万众仰慕。待到羽翼丰满,兵强马壮时,那偷来的敲门砖就显得有点儿碍眼了。有一天,来了个僧人,说自己昨天在印度见到了死去多年的达摩祖师,今天坐波音飞机来到中国想看看法衣。六祖笑道,你根本不懂佛性。“仍以衣酬之”。随随便便地就给了这个骗子。


六祖的闲聊到此为止。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如果要彻底改变一个群体结构(国家或组织)的本质,不需要改它的名头。只要在领袖,理论和队伍这三方面做手脚就行了。六祖就是从“佛”、“法”、“僧”佛门三宝彻底背离了佛教并建立起自己的顿教门的。六祖从来不提释迦佛祖反而强调:“三世诸佛,十二部经,在人性中,本自具有。”。“在家出家,但依此修”。“东方人成佛去西方,西方人成佛去哪里?”,完全抽空佛祖、佛法并否定修行和西方极乐世界。有网友说的好,毛主席建立了一个新中国,邓小平又把它拽回到三千年的老路上了。邓用的就是用背叛佛、法、僧的办法。


六祖后继有人,一花五叶。但渐渐流弊丛生,不学无术,虚妄自大。好多禅师花钱请人写偈子,相习成风,毫无羞耻。到了临济禅师时有人问:你那一堂众僧“既不看经,又不习禅,毕竟作个什么?” 师曰:“总教伊成佛作祖去!


全都成佛作祖,而且是活着的佛和祖!比道家羽化成仙还好还省事。据说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制度,就是受禅宗的生佛的影响启发而创立的。没有活佛转世,就没有十四世达赖喇嘛。你看,到了六祖和藏独还扯上了点儿关系。


2012-10-12

浏览(79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历史的风
注册日期: 2013-08-30
访问总量: 226,8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片面鼓吹实事求是乃国之大害也
· 与老梁谈文革与人性
·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 与蚩尤关于三星堆的谈话
· 水帘洞与傲来国揭秘
· 元嘉三叠: 中华文明之忧
· 元嘉三叠:今日中国之忧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honolulu:honolulu的博客
·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战斗在温哥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苑啜英】
· 元嘉三叠: 中华文明之忧
· 元嘉三叠:今日中国之忧
· 元嘉三叠:解放台湾之忧
· 红楼诗谜小议(三)
· 红楼诗谜小议(二)
· 红楼诗谜小议(一)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下)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中)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上)
【给翘翘的小童话】
· 月亮蛋糕
· 蝌蚪小公主
· 爱笑话别人的河马
· 小白兔为什么不唱歌?
· 月亮是天上的电影院
· 大象的长鼻子
· 袋鼠为什么老是跳?
【会心一笑】
· 他都看不下去了
· “六四”是一场大误会
· 谁也救不了。
· 不知道合不合适?
· 瞧这一家子之两袖清风
· 瞧这一家子之一证千金
· 瞧这一家子之吃相难看
· 瞧这一家子之占地为王
· 瞧这一家子之有女怀春
· 陈小鲁拉的两坨屎
【杂谈漫侃】
· 与蚩尤关于三星堆的谈话
· 水帘洞与傲来国揭秘
· 中秋漫侃(六)为什么要“举头”望
· 中秋漫侃(五) 八月十五亮灯台
· 中秋漫侃(四)沙和尚又是谁?
· 中秋漫侃(三)猪八戒的智慧
· 中秋漫侃(二)不寂寞的嫦娥们
· 中秋漫侃(一)把地球开走吧
【史前一瞥】
· 古生物的地质年代是如何测定的?
· 女人是男人的哪块骨头做的(下)
· 女人是男人的哪块骨头做的(上)
· 纪念伊莲·摩根
· 谎言:留在恐龙时代的人类脚印
· 美国的开国诸贤是怎样对待印第安
· DNA怎样记录了我们来自非洲?
· 爱情的生物学原理
【毛泽东词话】
· 烂泥糊不上墙的《再别康桥》
· 岁末词话(十七)旧体诗的通俗化
· 岁末词话(十六)毛主席诗词的独
· 岁末词话(十五)境界的高下。
· 岁末词话(十四)阜昌天子颇能诗
· 岁末词话(十三)南宋词范
· 岁末词话(十二)巨人之间的对话
· 岁末词话(十一)巨人之间的对话
· 岁末词话(十)呀!好革命的怒潮
· 岁末词话(九)不须放屁
【读书偶得】
· 从理工科思维看钱学森的“亩产万
· 我读《老子》其三:一部重要的书
· 我读《老子》其二:一本简单的书
· 我读《老子》其一:竹简或木简编
· 闲聊六祖之五:他怎么得到的法衣
· 闲聊六祖之四:他到底隐瞒了什么
· 闲聊六祖之三:他真的不识字么?
· 闲聊六祖之二:他预言了谁的到来
· 闲聊六祖之二:他预言了谁的到来
· 闲聊六祖之一:谁预言了他的到来
【针砭时政】
· 片面鼓吹实事求是乃国之大害也
· 与老梁谈文革与人性
·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 为什么不接管机场?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愚公移山篇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愚公移山篇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纪念白求恩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纪念白求恩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为人民服务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为人民服务
存档目录
2021-09-09 - 2021-09-11
2021-03-30 - 2021-03-30
2020-11-10 - 2020-11-24
2020-10-01 - 2020-10-04
2019-07-27 - 2019-07-27
2018-06-10 - 2018-06-10
2018-05-18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03
2017-10-17 - 2017-10-22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12 - 2017-08-12
2017-07-15 - 2017-07-15
2016-11-20 - 2016-11-20
2015-04-12 - 2015-04-12
2014-10-06 - 2014-10-06
2014-09-22 - 2014-09-24
2014-08-03 - 2014-08-24
2014-06-01 - 2014-06-28
2014-03-22 - 2014-03-22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28 - 2014-01-28
2013-11-10 - 2013-11-27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3 - 201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