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历史的风的博客  
写下来的东西思路清晰,既不用追忆,也不曾惘然。  
网络日志正文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2021-09-09 13:33:28

提要:一切人类社会形态进步的本质就是更好地组织起来。

邓小平从不读书,天天打桥牌,他能有什么独创的理论?有人说了,邓小平不是发明了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因此奠定了改革开放的成功吗?

对不起,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根本不是什么新东西,世界上有的是采用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国家,比如说印度、比如说孟加拉、比如说非洲的许多国家。我们过去是不承认这些国家是社会主义的,现在按照邓小平“理论”,我们暮然回首,“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原来满大街都是。

经典的资本主义经济是开放自由的市场,市场决定商品价格,生产资料和资本属于私有。经典的社会主义经济生产资料国有或公有,国家主导经济,社会产品按劳分配。放眼全球,当代大多数国家都或多或少的采取了非经典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混合经济,而这些混合经济体都没有取得与中国一样的发展成就,这就意味着中国的高速发展不是来自于市场经济而是另有原因。

就拿印度来说吧。印度的宪法规定它实行社会主义制度。80% 银行是国有,钢,铝,煤等产业均为国有。铁路,航空,动力能源是国有私有混合。土地为私有。教育、医疗是国有为主,私有为辅。如果仅仅拿教育、医疗、社会福利来衡量,印度比中国更社会主义。所以印度是一个典型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混合经济体。

我们可以比较中印两国GDP增长率,以此来检验混合经济对GDP增长的作用。如图一所示,中国与印度的GDP年度增长率的涨消分界点是1962年,彼时中国是经典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而印度是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那时起中国的增长率就超过了印度。单看印度,从1951 到 2017年,印度相对实行的是计划经济。1991年以来逐渐增加了包括国际资本的招商引资和IT产业私有化在内的私有化成份。我们在图中却没有看到与此阶段相应的增长率变化。同样的,中国在1980年开始的大规模私有化也没有带来更高的GDP增长率。以此看来,说邓小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成就了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的观点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中国印度.png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决定因素是什么?人类从采集狩猎时代到互联网后工业社会的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什么?四个字:组织起来。重要的话说三遍:组织起来!组织起来!!组织起来!!!准确的说是组织起越来越大规模的人口的越来越高效的协作就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本质。简单地说就是规模+协作=发展。我这个理论可以套在任何国家和任何发展阶段。科学技术的作用是更有效的组织和发挥组织生产的收益。

过去有一种理论说中国的发展是由于所谓的“广土巨族”,这是不完全的。中国确实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但如果不组织起来,像印度一样,就还不如一个屁。毛主席一生所做的工作,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组织起来。无论是党指挥枪,土地革命,建立新中国,无论是建立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还是人民公社,无论是阶级斗争还是文化革命,都是为了达成和保持把中国人组织起来这样一个最终目标。现在人们都在赞扬毛主席的伟大,却说不清伟大在那里。他的伟大就在于只有他能把一盘散沙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组织起来。这才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含义所在。也才是“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惹翻了是不好办的”的底气所在。毛主席的功劳,别人做不到,别国也做不到。反观邓小平的私有化和市场经济,因为是去组织化,所以对经济发展其实是起到退作用的,但是对外开放是扩大规模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一涨一消,大概扯平。一旦中国被隔离在世界发达资本主义经济圈子之外,经济就会受到极大打击,这就是为什么迟迟不能拿下台湾的原因。如果不得不打时,就必须把穷国组织进中国的经济体,以此来扩大规模,这就是一带一路。

现在在回头说混合经济,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怎样的混合算是社会主义?或者是资本主义?邓小平的特色主义到底是姓蒋还是姓汪?我们已经糊涂了四十年了,不光我们,外国人也糊涂了四十年了,专家学者们也一样糊里又糊涂。

其实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习近平说不忘初心,什么是共产党的初心?什么是死在湘江两岸,大别山中的红军战士的初心?他们没有读过资本论,他们的初心就是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新社会。而邓小平的中国呢?是允许并鼓励剥削,恢复了一定程度压迫(等级)的社会,简单地说就是卖资本主义狗肉却挂着社会主义的羊头。诗曰:四十年前此门中,共富共党相映红,共富不知何处去?共党依旧笑春风。

邓小平不读书,我们不能不读。邓氏的“特色社会主义”既然不是新东西,它在社会主义家庭谱系究竟位于何处呢?抑或它根本就不在社会主义的家谱里呢?

如图二所示,马克思之前的社会主义是某些精英出于人类的良知而提出的一种善意的构想,其主要关心的是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马克思的理论是非常强调国家对生产资料的垄断。马克思的理论因为说服力强,其后的社会主义理论就都是马克思主义的变种。像中国的一些民主党派,就是主张非暴力的马克思主义(费边主义),而欧洲的一些左派就主张私有公有共存的修正的马克思主义(伯恩斯坦)。只有列宁主张暴力革命。因此所有的以苏联模式建立的国家都不承认非列宁主义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列宁之后,除毛泽东外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宣称已经消灭了阶级,社会主义已经完成。唯独毛泽东说社会主义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始终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

现在看来,毛主席又对了。因为几乎所有的社会主义政权都资本主义复辟了。而且苏联垮台后权贵阶级摇身一变,都成了资本家。对那些反毛的人来说,你可以认为资本主义比社会主义好,但你不能不佩服毛主席的科学预言之精准。社会主义.gif

现在可以给邓小平的“特色社会主义”归类了。它大致属于伯恩斯坦主义,也就是当今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制度。但有一个明显不同点,西方的民主实质上是资本为主,而邓的中国是权力为主。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新冷战不说姓资姓社而说民主与专制的对立的原因。

少数人的权力早晚会转成资本。政府早晚是给资本家当店小二的。所以邓的体制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无本质不同。中国现今的经济发展势头之所以超过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真正的原因是毛主席把国家组织起来所形成的巨大惯性。从长远看,资本的剥削压迫,贫富两级分化会最终破坏和抵消毛主席建立的组织起来,上下一心的发展优势。

只有大多数人民掌握的权力才不会转化为资本,只有大多数人民行使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这种民主是完全不同于托洛茨基的议会式民主而是自下而上的民主—这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历史将证明毛主席又对了。


浏览(1831) (3)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21-09-10 11:31:17

如果博主的结论正确,那么日本,韩国,台湾等一众亚洲小龙是不是也是一样?

其实跟组织起来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因为普遍的教育水平。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9-09 21:14:13

“至于你提到的组织、构建,包括保护,那是政府的职责。”

其实你只要反过来想,这个政府的职责就是市场经济的基础。不存在“看不见的手”。政府干预体现在哪里呢?每一笔买卖都要付税,能排除吗?现金交易可以逃税,但能制止政府印钱造成通胀吗?在通胀极高的国家,市场也无法正常运转。拜登要利法限制处方药,仅仅是一个极小的例子。宏观的保险,金融行业都是高度规范化的。没有这些法律基础,市场根本无法建立。从这个角度说,两者不是水火不容,而是皮与毛的关系。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9-09 18:25:12

你这就有点像是抬杠了。

自由市场经济的理儿,就是反对、排除政府干预。市场竞争,市场调节,看不见的一只手可以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甚至可以解决包括公平问题(我是不相信这点的)。这也被戏称为市场万能论。

至于你提到的组织、构建,包括保护,那是政府的职责。而一旦市场构建起来,政府的责任仅在于充当保护者。

如果这不是理儿的话,拜登也没必要嚷嚷立法限制处方药。

当然,不说中国,就连欧洲,政府干预市场的事情也屡见不鲜了。甭急,美国慢慢也会走这条路。

市场经济理论,最终会被政府干预破身。破身,就是破这个理儿。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9-09 17:40:02

“按理说,市场经济与政府干预,水火不容。”

这个理从来都是错的。市场经济必须是建立在政府组织之上的。政府提供的服务包括安全,货币和司法,哪一样都不是市场能自发形成的。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09-09 17:35:47

这篇文章说到点子上了。资本和权力谁是更根本的驱动力?西方发达国家的人相信是资本,认为政府放手让金钱去寻找赚钱的机会就能令社会变好。而中国不相信资本是善良的,没有政府权力的约束,大资本的破坏力很大。中国传统的中庸哲学才是中国的混合经济模型超过印度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21-09-09 15:27:30

组织起来,是中国从进步走向进步的长效经验。一旦缺失,就只能如邓小平时期那样,靠向西方献媚而苟活。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1-09-09 13:56:39

按理说,市场经济与政府干预,水火不容。但在很多国家,这二者都是同时存在的。不要说中国,美国也开始进入角色了。

今儿拜登政府公布了处方药降价计划,而且通过行政干预确保顺利施行。当然,阻力肯定不小。目前已有大的制药商站出反对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历史的风
注册日期: 2013-08-30
访问总量: 226,8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片面鼓吹实事求是乃国之大害也
· 与老梁谈文革与人性
·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 与蚩尤关于三星堆的谈话
· 水帘洞与傲来国揭秘
· 元嘉三叠: 中华文明之忧
· 元嘉三叠:今日中国之忧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honolulu:honolulu的博客
·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战斗在温哥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苑啜英】
· 元嘉三叠: 中华文明之忧
· 元嘉三叠:今日中国之忧
· 元嘉三叠:解放台湾之忧
· 红楼诗谜小议(三)
· 红楼诗谜小议(二)
· 红楼诗谜小议(一)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下)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中)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上)
【给翘翘的小童话】
· 月亮蛋糕
· 蝌蚪小公主
· 爱笑话别人的河马
· 小白兔为什么不唱歌?
· 月亮是天上的电影院
· 大象的长鼻子
· 袋鼠为什么老是跳?
【会心一笑】
· 他都看不下去了
· “六四”是一场大误会
· 谁也救不了。
· 不知道合不合适?
· 瞧这一家子之两袖清风
· 瞧这一家子之一证千金
· 瞧这一家子之吃相难看
· 瞧这一家子之占地为王
· 瞧这一家子之有女怀春
· 陈小鲁拉的两坨屎
【杂谈漫侃】
· 与蚩尤关于三星堆的谈话
· 水帘洞与傲来国揭秘
· 中秋漫侃(六)为什么要“举头”望
· 中秋漫侃(五) 八月十五亮灯台
· 中秋漫侃(四)沙和尚又是谁?
· 中秋漫侃(三)猪八戒的智慧
· 中秋漫侃(二)不寂寞的嫦娥们
· 中秋漫侃(一)把地球开走吧
【史前一瞥】
· 古生物的地质年代是如何测定的?
· 女人是男人的哪块骨头做的(下)
· 女人是男人的哪块骨头做的(上)
· 纪念伊莲·摩根
· 谎言:留在恐龙时代的人类脚印
· 美国的开国诸贤是怎样对待印第安
· DNA怎样记录了我们来自非洲?
· 爱情的生物学原理
【毛泽东词话】
· 烂泥糊不上墙的《再别康桥》
· 岁末词话(十七)旧体诗的通俗化
· 岁末词话(十六)毛主席诗词的独
· 岁末词话(十五)境界的高下。
· 岁末词话(十四)阜昌天子颇能诗
· 岁末词话(十三)南宋词范
· 岁末词话(十二)巨人之间的对话
· 岁末词话(十一)巨人之间的对话
· 岁末词话(十)呀!好革命的怒潮
· 岁末词话(九)不须放屁
【读书偶得】
· 从理工科思维看钱学森的“亩产万
· 我读《老子》其三:一部重要的书
· 我读《老子》其二:一本简单的书
· 我读《老子》其一:竹简或木简编
· 闲聊六祖之五:他怎么得到的法衣
· 闲聊六祖之四:他到底隐瞒了什么
· 闲聊六祖之三:他真的不识字么?
· 闲聊六祖之二:他预言了谁的到来
· 闲聊六祖之二:他预言了谁的到来
· 闲聊六祖之一:谁预言了他的到来
【针砭时政】
· 片面鼓吹实事求是乃国之大害也
· 与老梁谈文革与人性
·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 为什么不接管机场?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愚公移山篇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愚公移山篇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纪念白求恩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纪念白求恩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为人民服务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为人民服务
存档目录
2021-09-09 - 2021-09-11
2021-03-30 - 2021-03-30
2020-11-10 - 2020-11-24
2020-10-01 - 2020-10-04
2019-07-27 - 2019-07-27
2018-06-10 - 2018-06-10
2018-05-18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03
2017-10-17 - 2017-10-22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12 - 2017-08-12
2017-07-15 - 2017-07-15
2016-11-20 - 2016-11-20
2015-04-12 - 2015-04-12
2014-10-06 - 2014-10-06
2014-09-22 - 2014-09-24
2014-08-03 - 2014-08-24
2014-06-01 - 2014-06-28
2014-03-22 - 2014-03-22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28 - 2014-01-28
2013-11-10 - 2013-11-27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3 - 201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