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历史的风的博客  
写下来的东西思路清晰,既不用追忆,也不曾惘然。  
网络日志正文
岁末词话(十二)巨人之间的对话-毛与苏辛 2013-09-17 08:13:35

苏东坡是亦诗亦词,无所不能,无所不精。


理趣的,苏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毛有“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哲理的,苏有“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毛有“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域必成灾”。

 

自然隽永的,苏有“春江水暖鸭先知”。毛有“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想念妻子的,苏有“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毛有“一钩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


规劝的,苏有“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毛有“宜将胜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思索人生真谛的,苏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毛有“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豁达人生的,苏有“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毛有“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叙事的,苏有“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毛有“不见前年秋月朗,订了三家条约”。

 

怀古的,苏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毛有“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

 

潇洒的,苏有“谈笑间,强虏飞灰湮灭”。毛有“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

 

讴歌的,苏有“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毛有“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排山倒海的,苏有“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毛有“横扫千军如卷席”。

 

咏物的,苏有“似花还似非花”。毛有“梅花欢喜漫天雪”。

 

豪爽的,苏有“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毛有“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旷达的,苏有“小舟从此逝,江海寄馀生”。毛没有消极逃避的思想,遇到逆境,毛是“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小评:李杜苏辛,就是子瞻与润之最为相似。子瞻诗词书画古文,样样皆精,样样又不十分用力,作词不被音律束缚,全凭天才喷涌。有“一洗万古凡马空”的气象。苏与毛都旷达,只是苏消极。而毛作为开天辟地的胜利者,他的诗词表现的旷达更积极,更自信,更热情,更令人神往,因此更有感染力。毛稍胜。

 

辛幼安无诗(不入宋诗一百首),词洋洋洒洒六百余首,是词中老杜,佳句佳篇极多,且都是人间词,不像坡翁的神仙诗。辛词风格多样,均有极高成就(李杜苏辛,药某最爱稼轩),但以豪放为本色。所以就单选一些豪放的名句。

 

感慨大历史的,辛有“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毛有“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

 

理想的英雄,辛有“生子当如孙仲谋”。毛有“盗跖庄蹻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

 

雄心万丈的,辛有“倚天万里须长剑”。毛有“ 列嶂青且茜,愿言试长剑”“安得倚天抽宝剑”。

 

登临寄意的,辛有“把吴钩看了,阑干拍遍,无人会,登临意”。毛有“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

 

鼓励进取的,辛有“莫射南山虎,直觅富民侯”。毛有“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坚定信念的,辛有“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毛有“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描绘战争的,辛有“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毛有“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英雄虎胆的,辛有“壮岁旌旗擁万夫,锦檐突骑渡江初”。毛有“枯木朽株齐努力,枪林逼,飞将军自重霄入”。

 

气壮山河的,辛有“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毛有“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

 

无奈的,辛有“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毛有“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壮志难酬的,辛有“却将万字平虏策,换得东家种树书”。反之,毛有绝不言败的“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插评:“乱”字真好)。

 

叹兴亡的,辛有“玉环飞燕皆尘土”。毛有“萧瑟秋风今又是”。

 

小评:幼安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是李杜苏辛中唯一像毛泽东一样文武双全的人。也是唯一正面描写战争的人,更是对军旅描画最真实的人,私以为比毛的还好(但马蹄声碎,喇叭声咽极好,可堪匹敌)。但他的作战经历偏狭,无法施展抱负。像毛的“七百里驱十五日”,“十万工农下吉安”,“二十万军重入赣(蒋军)烽烟滚滚来天半”,“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这样的大英雄大场景辛是不可能经历的。因此在作品上也是各有所长。

 

我这里不是想刻意营造一个“三英战吕布”的场面,李杜苏辛,各人都有各人的广大粉丝群。我是想指出毛泽东的诗词所展现的艺术才华是非常全面的。太白的“仙”,子美的“郁”,子瞻的“旷”和幼安的“豪”在毛泽东的诗词里都有追配前人的体现。反过来,由于毛的时代和他个人的特殊经历,毛泽东诗词却有李杜苏辛都没有的新意境,和与其相配的名句。

 

这就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这种精神贯穿了毛所有的诗篇。毛从不屈服于逆境,甚至在他被迫害,夺权,又身患重病时,在他拼死打下的地盘却被别人轻易葬送了的时候,他写的居然还是“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你我如果发现工钱拿得比别人少了都不会有这心情了吧?)在国家被孤立时,他写的是“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他没有对历史大人物的期盼,既不恨“英雄无觅,孙仲谋处”,也不幻想“致君尧舜上”。更不想“为君笑谈尽胡沙”。他的力量来自“六亿神州尽舜尧”“遍地英雄下夕烟”。他是永远的胜利者,所以“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因此他既是自豪的“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又是谦虚的“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试问,这样的诗歌,难道不是是民族骨气的高扬,民族魂魄的升华吗?以它来代表中国精神不是很恰当吗?


2012-12-26

浏览(691)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历史的风
注册日期: 2013-08-30
访问总量: 226,8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片面鼓吹实事求是乃国之大害也
· 与老梁谈文革与人性
·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 与蚩尤关于三星堆的谈话
· 水帘洞与傲来国揭秘
· 元嘉三叠: 中华文明之忧
· 元嘉三叠:今日中国之忧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honolulu:honolulu的博客
·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战斗在温哥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苑啜英】
· 元嘉三叠: 中华文明之忧
· 元嘉三叠:今日中国之忧
· 元嘉三叠:解放台湾之忧
· 红楼诗谜小议(三)
· 红楼诗谜小议(二)
· 红楼诗谜小议(一)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下)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中)
· 一篇锦瑟解人难(上)
【给翘翘的小童话】
· 月亮蛋糕
· 蝌蚪小公主
· 爱笑话别人的河马
· 小白兔为什么不唱歌?
· 月亮是天上的电影院
· 大象的长鼻子
· 袋鼠为什么老是跳?
【会心一笑】
· 他都看不下去了
· “六四”是一场大误会
· 谁也救不了。
· 不知道合不合适?
· 瞧这一家子之两袖清风
· 瞧这一家子之一证千金
· 瞧这一家子之吃相难看
· 瞧这一家子之占地为王
· 瞧这一家子之有女怀春
· 陈小鲁拉的两坨屎
【杂谈漫侃】
· 与蚩尤关于三星堆的谈话
· 水帘洞与傲来国揭秘
· 中秋漫侃(六)为什么要“举头”望
· 中秋漫侃(五) 八月十五亮灯台
· 中秋漫侃(四)沙和尚又是谁?
· 中秋漫侃(三)猪八戒的智慧
· 中秋漫侃(二)不寂寞的嫦娥们
· 中秋漫侃(一)把地球开走吧
【史前一瞥】
· 古生物的地质年代是如何测定的?
· 女人是男人的哪块骨头做的(下)
· 女人是男人的哪块骨头做的(上)
· 纪念伊莲·摩根
· 谎言:留在恐龙时代的人类脚印
· 美国的开国诸贤是怎样对待印第安
· DNA怎样记录了我们来自非洲?
· 爱情的生物学原理
【毛泽东词话】
· 烂泥糊不上墙的《再别康桥》
· 岁末词话(十七)旧体诗的通俗化
· 岁末词话(十六)毛主席诗词的独
· 岁末词话(十五)境界的高下。
· 岁末词话(十四)阜昌天子颇能诗
· 岁末词话(十三)南宋词范
· 岁末词话(十二)巨人之间的对话
· 岁末词话(十一)巨人之间的对话
· 岁末词话(十)呀!好革命的怒潮
· 岁末词话(九)不须放屁
【读书偶得】
· 从理工科思维看钱学森的“亩产万
· 我读《老子》其三:一部重要的书
· 我读《老子》其二:一本简单的书
· 我读《老子》其一:竹简或木简编
· 闲聊六祖之五:他怎么得到的法衣
· 闲聊六祖之四:他到底隐瞒了什么
· 闲聊六祖之三:他真的不识字么?
· 闲聊六祖之二:他预言了谁的到来
· 闲聊六祖之二:他预言了谁的到来
· 闲聊六祖之一:谁预言了他的到来
【针砭时政】
· 片面鼓吹实事求是乃国之大害也
· 与老梁谈文革与人性
· 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 为什么不接管机场?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愚公移山篇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愚公移山篇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纪念白求恩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纪念白求恩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为人民服务
· 改开可以复盘了吗?—为人民服务
存档目录
2021-09-09 - 2021-09-11
2021-03-30 - 2021-03-30
2020-11-10 - 2020-11-24
2020-10-01 - 2020-10-04
2019-07-27 - 2019-07-27
2018-06-10 - 2018-06-10
2018-05-18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03
2017-10-17 - 2017-10-22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12 - 2017-08-12
2017-07-15 - 2017-07-15
2016-11-20 - 2016-11-20
2015-04-12 - 2015-04-12
2014-10-06 - 2014-10-06
2014-09-22 - 2014-09-24
2014-08-03 - 2014-08-24
2014-06-01 - 2014-06-28
2014-03-22 - 2014-03-22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28 - 2014-01-28
2013-11-10 - 2013-11-27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3 - 201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