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遠方的孤獨  
雖然糊塗在世,但是有時覺得有話要說!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說說中產階級及美國和中國的經濟 2014-12-13 18:14:22

我不是trained經濟學家, 但是我對經濟一直都很感興趣,平時也有規律的閱讀和跟蹤國際經濟領域發生的事情,並做自己獨立的思考。

一直以來,人們總是認為美國的繁榮取決於其中產階級的壯大。同樣中國經濟的持續長進也需要培育出一個強大的中產階級。 過去的十幾年,美國經濟一直是不盡人意的, 根本原因就是美國的中產階級沒有變強,反而變弱了。通常人們責怪中國把美國很多製造業的工作機會搶去了, 這也說明中產階級的壯大還是離不開製造業工作。中國呢?獲得了很多製造業的工作,由此培育出一個中產階級。但是由於中國人口基數太大,中產階級的壯大還是不盡人意的。 美國政府無法獲得投資的授權來推動經濟,只能靠公民增加消費而發展經濟,所以美聯儲量化寬鬆和其他方式讓公民們感覺富有而增加消費。中國靠消費發展經濟始終還是停留在口號上,慣性來說還是靠政府投資來發展經濟。

我認為以上關於中國和美國的經濟狀態其實基本上是個死結。 很多善良的人們往往認為政府有能力來改變這個死結的, 我要潑點冷水,善良的人們總是懷有善良的願望, 但是那僅僅還是願望。

為什麼說這僅僅是個願望呢? 先說美國。 美國強大的中產階級,並不是其政府的政策而產生的。 美國中產階級得益於二次世界大戰。戰後那時全世界基本上被打的稀巴爛,美國完整的工業體系得天獨厚,為全球重建的絕對主力,馬歇爾計劃,日本重建,等等,具體就不多說了。這種機遇在人類歷史上並不是隨時就出現的, 更遑論什麼政府的功效。 這個得天獨厚的機遇造就了美國經濟的繁榮和強大,由此又推動技術創新和人才歸化,好幾十年的momentum,在本世紀開始時,隨着好多製造業工作機會被轉移到中國, 加上德國和日本在高端製造業方面的長足進步,美國經濟失去了原來的得天獨厚。美國下一個類似的機遇在哪兒呢? 我不樂觀,很長一段不死不活,美國政府再怎麼吹,我是不會輕易相信的。

再來看中國,顯然中國的經濟發展也是靠得天獨厚的國際機遇,那就是釋放出巨大的勞力資源來生產和滿足美國和歐洲人的消費。 如果沒有這一點,中國經濟根本就談不上什麼奇蹟, 那怕政府賣地再多,也不會有這麼高的增長的。 接下來會怎樣呢?前段人們高談中國的馬歇爾計劃,等等,無非也是想學美國二戰後經濟發展方式。問題是美國那樣的機遇還會有嗎? 別忘了那是世界二戰後才有的機遇。 從這個大格局來看, 中國經濟不是什麼新常態的問題,而是跟美國一樣也是不死不活的問題。培育出一個強大的中國中產階級才是真正的中國夢。如果政府自信過頭的話,連夢都會是痛苦的。

最後我想提出一個觀點, 經濟發展有其自身的規律和機遇,對那些認為政府能力厲害,可以翻手覆雲,要經濟這樣和那樣的人,我除了表示尊重,就是祝福。 美國人搞經濟沒什麼厲害,就是運氣。我知道很多人認為中國人聰明,尤其中國政府,搞經濟最厲害了, 但是在我看來,也是運氣。美國和中國最最關鍵的區別是自由和不自由,其他都是附屬的。 人民有自由,政府就不可能自信過頭,美國經濟最多是不死不活。人民沒自由,什麼事都可能發生,let's just pray, 願上帝保佑所有的中國人!

瀏覽(2151) (0) 評論(1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小思 留言時間:2015-01-01 22:05:23
遠方的孤獨: 謝謝長期以來的關懷和支持!祝願全家身體安康,學習順利,工作如願,新年好,萬事大吉,升官發財!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12-15 16:36:39
謝謝山哥的留言。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4-12-15 16:03:49
培育出一個強大的中國中產階級才是真正的中國夢。

完全同意。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12-15 12:34:26
回司馬,

任何一個團體,包括大到一個國家,社會,人聚集的地方。 對權力的欲望是最容易使壞和作孽的。 中國文化就是不在這上面幫人搞清,讓人明白,反而是相反,使人崇尚權力。

一個人的口才,相貌,特長,他擁有的資本,和他擁有的權力。 都是他的工具,哪一方面對社會和他人最有可能造成危害呢? 答案是很明顯的。 不受制約的權力不會有好結果,都說爛了。謝謝!
回復 | 0
作者:司馬懿 留言時間:2014-12-15 11:45:36
遠方兄,非常贊同你對資本影響的分析。這雖不完善,卻比其他的方法好許多,人們不能因其不完善而去追求更不合理的。當然如共產主義之類總是表面上完美的,來騙人。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12-14 20:38:37
回香博,

二戰不是美國發動的,所以不能說美國是主動發戰爭財。就像我說的,二戰後的狀況對美國發展和壯大中產階級是個得天獨厚的機會,說白了,就是偶然的很。沒有那樣的機遇美國中產階級不會那麼強大,美國經濟也不會那麼繁榮。

我是想提出一個觀點,中國經濟要再發展,也需要一個強大的中產階級。像美國二戰後那樣的機會中國是不會有的,所以所有的樂觀,豪言,在我看來都是自欺欺人。

美國整個國家經濟會歐洲化,我用了不死不活來形容,但是還是穩定,日子還不是很差的。中國經濟就不好說了。中國如果不能培育出一個強大的中產階級,所有的一切都是變數。

政府就是要受控制。政府受資本控制遠比受一部分人的權力欲望控制要好的多。 資本容易多元化,一部分人的權力欲望是不容易被拿出來分享的。 說中國的系統比美國的要先進,我認為是嘴硬而已。謝謝!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4-12-14 20:11:50
美國資本掌控一切, 政府為資本服務,當然不能左右資本的行為。 中國資本還沒有達到控制政府的地步, 所以這兩個系統是不一樣的。
雖然不願意承認, 資本社會確實是短缺社會下繁榮。 二戰破壞那麼厲害確造就了繁榮。 要不要戰爭來維持繁榮, 您不要說出來, 就看看美國在做什麼好了。
兩國未來,都不樂觀, 對美國最大的威脅是自動化與機器人效率越來越高, 對中國最大的威脅是不學好,專學壞。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12-13 20:29:23
說到美國的國債, 我覺得很多人還是不了解。美國的國債是因為有人買才會越來越多, 對一個政府來說, 有人願意買我的債券,那是最棒的事情,何樂而不為? 美國每個學區,小鎮,地方上如果能發債, 有人買的話, 那所有的都會開心的哈哈笑了。 蘋果公司,大家都知道很有錢, 但是還是發行了好多億的債券。 老實說,要是誰願意買我的債券, 我明天就發行。 另外某一天中國政府不買美債了,就說明問題了,否則拿美債說事,說白了,就是not informed。再有認為中國政府經濟厲害,但是卻又買美債,到底是厲害還是傻呢?

說到超前消費, 一個社會就是要鼓勵超前消費,這跟每個公司都喜歡獲得deferred revenue是一個道理。 一個社會,年輕人不怎麼有錢, 中老年人有錢,為什麼就不能把中老年人多出來,花不了的錢借給年輕人花呢? 只要法治保障違約賠償,合理破產,金融就是這樣的潤滑劑。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12-13 20:17:05
回13579aaa博,

我可沒說美國需要打仗。發戰爭財, 我想表明, 任何一個政府的政策對經濟發展的功效是很有限的。經濟學英文有個說法,叫secular trend。美國二戰後和中國加入WTO後的經濟發展都是碰上這個secular trend。不要以為政府能造出這個secular trend。當然很多人認為中國政府有這個能力,我就只能祝福了。 目前我是看不出美國中產階級什麼時候再有5,6十年代的那種好日子。我也看不出中國會有像美國二戰後那樣壯大中產階級的機會。 美國不死不活是常態。 中國,很難說,政府不要太狂妄自大就行了。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4-12-13 20:03:48
你的意思美國的經濟繁榮期其實是因為二戰把世界打了個稀巴爛,撿了個大便宜?現在沒這好事了,所以看不到美國經濟擺脫困境的希望?依這你這個思路走下去,美國經濟真想發展,還是只能先把世界再打個稀巴爛?換句話說,美國只能直接或間接的發戰爭財,沒別的真本事?

你說中國經濟的快速成功也是靠了得天獨厚的國際機遇。既然是機遇,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窮國弱國怎麼沒也趁着發大財呢?你又說中國經濟快速發展靠的是政府投資,不是靠拉動消費。其實你去中國看看的話,老百姓的消費水平這些年有了巨大的提高。反倒是美國整個社會的超前消費,為美國的未來埋下了巨大的隱患。別的不說,美國的18萬億國家債務怎麼辦呢?這樣發展下去,政府開支裡邊的利息支出早晚要成天文數字。就算不是一個trained經濟學家也明白,債務到了一定程度,就永遠也還不起了。這個問題跟民主自由沒一毛錢關係,還不起就是還不起。這怎麼辦呢?難道民主自由的美國只有打仗一個解決辦法?
回復 | 0
我的名片
遠方的孤獨
來自: 硅谷
註冊日期: 2014-05-19
訪問總量: 1,423,49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聊聊2024的美國總統大選
· 基辛格的“功過”
· 拜頓和習近平這次會談什麼?
· 哈以戰爭 -- 多極世界秩序
· 哈馬斯攻擊以色列,為什麼沒有預
· 談談布林肯和耶倫的訪華
· 美國北約為什麼“懼怕”中國提供致
分類目錄
【閒話】
· 聊聊2024的美國總統大選
· 基辛格的“功過”
· 拜頓和習近平這次會談什麼?
· 哈以戰爭 -- 多極世界秩序
· 哈馬斯攻擊以色列,為什麼沒有預
· 談談布林肯和耶倫的訪華
· 美國北約為什麼“懼怕”中國提供致
· 美國還能不能同時打贏兩場區域戰
· 人類整體和主體是不是總是被愚弄
· 中俄會不會結成真正的戰略聯盟?
存檔目錄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