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遠方的孤獨  
雖然糊塗在世,但是有時覺得有話要說!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中國現有體制為什麼不會有真正的創新? 2018-05-19 04:06:11

中美貿易戰進入一個不確定時期,我認為原因是多方面的:1.川普把中國定義為美國的競爭對手後,貿易關係就不再是以前的那種只是做生意的關係。2.北韓核問題的解決或者不解決都會是需要一段時間,而中國的作用是最關鍵的。3.中國方面提出多進口2000億美元的產品,對川普政府內的經濟國際主義者是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也會是給川普具體的成果來取悅選民,4.中國政府恐怕不會接受知識產權偷竊的指控和改變2025計劃。

中美貿易的談判申明,沒有任何具體的實施措施,一來雙方需要時間消化,二來還是北韓問題阻擋着老川的節奏,我們不久就會看更多的好戲。習大最好不要在北韓核問題上耍聰明花招,但是我認為習大的中共肯定會用這段時間,每天二十四小時做沙盤,集中召集政治,社會,科學方面的專家們,要他們加班,給他們比法定二倍還多的加班工資搞。習大的腦中和不時的嘀咕:NND,本大大憑跟我川哥的個人關係,給我們國家搞到了一點時間,你們丫丫一定得給我想出個比孫子兵法三十六計還要高明的花樣,最好從馬克思宇宙真理當中找出適合中國特色的那條高招,也可以去毛紀念堂,擺個虔誠的姿勢,請他老人家給個指示。

我敢百分之1000肯定,那些專家們都會獻上百分之1000certain肯定能行的計謀。說不定幾個外國專家和國內大拿們還聯合獻very certain的計呢。


本篇是想談談在這個背景下,中國現有的體制能不能有自身真正的創新能力。英國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有句名言:“The whole problem with the world is that fools and fanatics are always so certain of themselves, but wiser people so full of doubts.”


好多年前我在美國EMC工作,後來在IBM工作,差不多十年前去一家中美合資中方占51%的高科技公司,都做系統架構architect,平時的工作計劃和要求是設計系統軟硬件架構並原型化,然後幫助產品化。在美國公司我學到最多的是那些年對自己的設計能做出什麼結果總是戰戰兢兢,常常的懷疑,花大量的時間在原型機上試驗。上級們也從不干涉,從不直接和間接的影響我的工作,完全自主。漸漸的養成了對人和事保有skeptical的習慣。後來在那家合資企業的經歷完全不一樣,給CEO和高級主管們匯報時,總是被要求要講清楚,要明確,要把產品長什麼樣清晰描述出來,多少接口,多大容量和性能等等。領導們對架構不懂,也不感興趣,但是要求要比較別人的產品好,要趕超和世界領先。因為如此具體的要求,匯報時自己慢慢被逼成以非常肯定的態度,用多接口,多容量,高性能這些大領導們聽得懂的指標來通過審批。架構上的不匹配,就用各種工程手段來實現,很多時候產品的架構不能支持,就硬幹,來匹配匯報時自己非常肯定的表達和決心。我相信這就是中國當前高科技行業從上到下人治命令式的現狀。國企就更不要說了。在我的這個行業,很多人認為工程手段也是創新的一種方法,但是在我看來那不是真正的創新,絕大部分結果只是跟別人的產品不同或者高規格,不匹配的架構最終是要害人的。


我為什麼要引用羅素的那句名言呢?因為中國文化薰陶下的體制是不懂得做人的skeptical的高貴的。我們看到和聽到的幾乎所有的都是那麼certain。房地產漲是certain的,投入幾千億搞芯片成功是certain的,中國趕超取代美國是certain的,還有包括大人教育孩子提出的很多都是certain的,等等。不容懷疑和質疑在政治,社會科學,包括我提到的大公司里的研發都是常態。這不,習大大現在提出馬克思主義是宇宙真理,多麼certain啊。按照羅素的觀察這些人是fools and fanatics。我們再來看川普,他的最著名的口頭禪是:we will see what happens.兩個國家的元首形成多鮮明的對比。


一個垂直匯報體系,做事比如搞科研和創新需要資源,這樣的連宇宙真理都是那麼certain的氛圍,具體做事的人會是怎麼應付來獲得機會和獲利呢?毫無疑問,匯報要資源的時候都是豪言,趕超,而且那麼certain,大領導們聽起來多爽?大領導們對付他們自己的上級要資源時同樣甚至更certain的。具體實施的時候就用工程手段拆補,拼裝,大躍進趕時間。這樣的工作氛圍和環境,這樣的體系,怎麼會有真正的創新呢?打個比方,習大大接見一位芯片大師,問中國芯片啥時能趕上美國?我能猜到這位大師會怎麼說:沒問題,習主席,五年我們肯定能趕上,然後遞上一堆膠片材料來展示這位大師的certainty,習大大龍心大悅,給他100個億。但是我相信羅素的睿智,fools和fanatics拿到再多的錢,也不會有什麼真正的創新。


瀏覽(7270) (52) 評論(11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8-05-26 07:52:40

在那邊回復了。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8-05-26 07:52:18

“很奇怪你會把信神與質疑精神連在一起。”

解釋一下。香博提到的宗教黑暗在西方經過基督教世俗化後帶來了科學的發展。而質疑精神就會保持這種發展的持續,但是人不能做上帝該做的事。不信神而信人,就會出現人定勝天的笑話。我提倡質疑所有的同類人權威,包括也要質疑否定自己。雖然我是個不可知論者,我認為還是要有信仰的,正直勇敢公平公正是信仰的產物。不管這些是從哪兒來的,肯定不是同類人發明的。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8-05-26 07:35:48

你描述的美國公司的例子與國家並沒有關係, 而是同公司所在的生態位有關。 前兩天有人罵聯想是洋奴爬蟲, 其中提到一個交換機發展的例子很受啟發。 公司處於追趕階段是養不起閒人等不起時間的。 小公司里每個工程師都是頂梁柱,一個松垮公司倒閉, 而大公司里你那點工資九牛一毛,公司等的起。

很奇怪你會把信神與質疑精神連在一起。 前邊說過西方當前的暫時領先是打破神的權威促成的。 擺布經開篇第一棒子就是砸懷疑者腦袋的( 蘋果和蛇)。 我感覺中國滿清蠻族統治導致落後之後, 中國人迷失了自己, 丟掉金碗換瓦片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05-26 04:21:51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三老四少路漫漫,上下求索蝦扯蛋。

遠方老弟的“後現代文明”和“讓渡”倒是有點兒有啟迪作用。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05-25 22:22:05

閒人老兄有高見,無需那麼自信滿滿啊。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18-05-25 22:21:13

“你肯定走眼了。”

你的意思習不是真信?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8-05-25 22:20:36

“你說的信人與我說的信人已經不是一個東西了。”

我認為人的高貴來自於自我懷疑,甚至自我否定,當然是在吃飽了以後。所以為了吃飽飯,信人和信自己是無所質疑的。但是如同我一再說明,人類不能停在某個時間點來看人類的問題和文明的成果,人的精神世界的奇妙如果不能讓人感到惶恐,尤其是吃飽了以後,這就區分出不同的人。中國幾千年歷史,恐怕主要還是在自信滿滿想吃飽和吃的更飽點,害怕沒了下頓。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8-05-25 22:15:27

“中國的信人其實也不是說信某一個人, 而是一種自信,其缺點不是獨裁,”

中國人的信自己,本質上是沒吃飽飯的“信”,這種自信對生存是必須的。問題是到底要吃到多少飽呢?聰明和有能力的人還會自信的讓自己的家人和後代吃飽,而且要屯足。獨裁的產生來自於這個吃飽了不夠,還要吃。精神上的自我懷疑和自感渺小不是中國信自己的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想到有一天要死的,不吃遍天下,多虧啊。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8-05-25 22:08:34

“信神本身就是不自信的表現,猶太人信萬能神那是受壓迫的直接產物。 至於信神好還是信人好, 千年的歷史已經做出明確判決, 歐洲千年黑暗是信萬能神的結果, 很多中國人不同意, 歐洲人其實認同。 歐洲走出蠻荒的起點是文藝復興, 而文藝復興的關鍵就是對神權的否定。 所以, 這個問題真不是沒有結論。”

人吃不飽飯的時候,或者在某一個時間點干一件事情的時候,需要自信,但是人的一生的過程不能太自信,否則就會出現人定勝天的笑話。西方宗教黑暗的確人們過度信神的結果,其實那也是人的過度自相信同類的“人”的原因,比如盲目相信那些自稱代表神的“人”。基督教世俗化後帶來的科學發展,讓人獲得自由,千年演變,人又開始過度相信同類的“人”了,當代所謂的那些代表科技上帝的“人”是多麼受寵啊。人不知道的東西太多了,信不信神是可以選擇的,但是真的不要太自信,尤其是吃飽了以後。

回復 | 1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05-25 18:46:26

三老四少的水平,與習二大爺相當: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05-25 16:16:28

你說的信人與我說的信人已經不是一個東西了。 打鬥歷來存在, 但是生產文明和搶劫文明的打鬥是不一樣的。 漢武帝征服匈奴的目的是防止匈奴騷擾搶劫邊境, 抓到之後內遷,教他們耕種就完事了。 西方打鬥每次都是追求獵物的, 鄭和下西洋每次都是公平貿易, 絲綢瓷器換香料染料, 而西方大航海則是攻城掠地, 把印第安人殺絕種了。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05-25 16:12:32

信神本身就是不自信的表現,猶太人信萬能神那是受壓迫的直接產物。 至於信神好還是信人好, 千年的歷史已經做出明確判決, 歐洲千年黑暗是信萬能神的結果, 很多中國人不同意, 歐洲人其實認同。 歐洲走出蠻荒的起點是文藝復興, 而文藝復興的關鍵就是對神權的否定。 所以, 這個問題真不是沒有結論。

中國的信人其實也不是說信某一個人, 而是一種自信,其缺點不是獨裁, 而是過度思辨缺少絕對權威, 也就是你說的高智商人之間的爭鬥吧。 事實證明古代凝聚權威總少不了迷信, 中外如此,是當時的知識傳播水平決定的, 當時條件下世襲和傳位長子都是減少爭鬥的辦法, 因為人和人之間本來智商就差不多, 更何況存在自我認知差異。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05-25 15:49:22

【信人,就只會遵守那個被信的人的規則,當代中國習大大信的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就是規則。】

你肯定走眼了。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8-05-25 13:42:46

信人,就只會遵守那個被信的人的規則,當代中國習大大信的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就是規則。信神,就好好打,斗,然後誰也打不死誰後,就會演變成互相走陽光大道的規則。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8-05-25 13:36:52

香博這個描述有一定的道理,我也曾經為此而深思過,尤其是對中國文化為啥崇尚好死不如賴活的思考。我可不可不以再用人是要死的,人對死亡的與生俱來的恐懼來做比較呢?信神,不管是不是真有神,對死亡的態度和中國信同類的人對死亡的態度是不一樣的。儒釋道,中國文化為什麼沒有受道家的深遠影響,而受儒家影響最深,佛教也有影響,在我看來,是對死亡的態度決定的。什麼康熙再活500年,流芳百世,等等。如果說人與人是平等的,為什麼要信一個同類的人呢?本能上排斥的,我們就看到了高智商信人的人之間無休止的爭鬥和仇恨,甚至祖傳的代代仇恨。信同一個神就會是不一樣的,活的時候好好鬥,打,死了到神那裡去settle好了。為什麼中國總是人的獨裁管控? 我認為就是這個信人不信神的原因。至於獨裁好還信神好,那就見仁見智吧。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8-05-25 13:24:43

兩位既然談到了文明的對比, 其實所謂的規則,自由這些東西不構成文化的核心。 中西方文化確實有本質的不同。

先看信仰:西方文化的核心是猶太人的一神教。 神萬能, 人是神的羔羊或者走狗。 集中表現就是征服性文化。 東方的神都是為人服務的,什麼澆水的,煽風的,補天的嘗草的。 中國是以人為本, 西方是以神為本, 黑死病讓西方有些覺醒,但是僅僅是部分覺醒而已。

再看價值取向:中國是種植為核心, 西方以狩獵為核心, 引申出來的就是生產文明和搶劫文明, 早發家的荷蘭英國都是海盜。

深入到現實社會:中國人注重分享, 專利概念是不存在的, 一個村你有好經驗而不分享會被看不起, 而西方強調占有,專利只是其中之一, 西部牛仔持雙槍守泉眼收錢也天經地義。

至於成敗: 老實說,狩獵文明瞬間爆發力驚人, 中原與北方游牧民族的爭鬥中被打敗是經常的, 因為北方游牧打仗是生存的需要,殺人是榮耀(騎士), 生產文明社會打仗是負擔,只有囚犯才送去當兵(配軍武松)。

西方領先是從哪一年? 所以說勝敗看化石,西方領先是薄薄的一層!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8-05-25 13:13:01

其實美國兩大政治對手平時玩的就是:規則意識vs巧用規則的意識。

我曾經寫過,大多數人是活在一個盒子的中間,要到盒子的邊緣待着才能看清人的真正面目和是否是勇敢,正直,公平和公正。很多理想主義者的虛偽就在在此。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8-05-25 13:09:26

對川普,我一直有種擔心,就是他可能會不講規則,動搖美國的法治基礎,我認為很多反川普的人也是出於這個擔心。目前來說他還沒有越線,不過值得注意和觀察。比如fire穆勒。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8-05-25 13:06:11

我很同意你的這個洞察:“3在香蕉和政治之上的衝突:規則意識vs巧用規則的意識。”,這也的確是西方文明和中國文明的真正需要競爭和較量的核心。我認為中國文明不具備制定規則,或者說不具有保護少數群體和體諒對手的那種empathy。這也是我認為川普是對付中國的最好的機會,因為老川是個以我為主理念的人。但是在個人層面,我看的netflix系列,描繪的是老川是個善解人意,幾乎一直是在妥協的人。這其實也很好解釋,他只不過過度自愛而已,當他周圍的人表現出對他的善意和愛意,他馬上就迎合。我可以跟人打個賭,如果紐約時報對川普表現出善意一段時間後,老川就不再會記仇。在一個競爭異常激烈的領域裡奮鬥的人,沒有不鑽空子和投機的。人人都想鑽規則的空子,問題是不能上癮,不能自認為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就是目的。西方文明的規則是guide文明人走陽光大路,真刀真槍的競爭,中國的那一套,我就不多說了。說到底,還是人都會死的,死的時候如果感到自己真正憑自己的才能和機會贏和感到自己坑蒙拐騙的贏,是大不一樣的。我很遺憾,我的祖國的文化是後一種,這不,所有的中共“高層貪官”沒有一個不在認罪的時候懺悔和說對不起黨,有的還說對不起父母的,等等。這說明什麼呢? 如果他們沒被抓,是的時候,就不會感到自己的不恥了?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8-05-25 12:35:48

同意“雙方誰也聽不懂誰的文化語言”的洞察,這也就是人類有回到tribalism的趨勢。我覺得也沒有什麼,tribe之間可以真正較量和競爭。

關於好奇,我提出我的不同觀點供商榷。

記得出國前上大學時,我就喜歡羅素的關於人活着的三大動力:愛,好奇和對人類苦難深深的同情。那時這個觀點是泡妞的很好的開場白,哈哈。拿中國古代的才子佳人和羅密歐朱麗葉來說吧,一個才子對一個佳人產生好奇,但是佳人的老爸嚴格禁絕他們的交往,怎麼辦?沒有自由,好奇就會枯死。創新即便是一個由好奇觸發的現象,如果沒有自由,同樣也會停在那兒枯死,那其實不叫創新,不能隨時間而流淌。我始終認為,我們不能停在某個時間點來看人類的任何現象和成果。就像江河湖泊,如果沒有遠遠流淌的活動,就是枯死。所以我才會在博文里引用羅素的這句話來提出創新的基礎。如果就像你說的,以後tribalism是人類的一個新的周期,我認為那也會跟以前不一樣,也會發展和演變出我們現在無法明了的狀態。在我看來,純科學導向的人,像哈拉利這樣有個致命的缺陷,那就是總認為藉助科學加上高智商就能獲得規律,我不認為是這樣的。因為科學的根本訴求和本質是把事情簡單化,純科學導向都是reductionist,而世界,包括每個個人完全是個複雜complex系統,我對人腦和意識的研讀,加上做了幾十年架構,感受頗深。所以在我看來人的思想最需要的是流動和活躍,不斷的懷疑,甚至否定自己,而不是reduce成為幾個固定的模式,比如中國文化的薰陶。這就需要自由,自由的環境,自由的文化,等等。儘管可能最終是被決定的,但是就像我說過N次,人都會死的,人應該積極的解放自己,讓自己完全自由去面對死亡的那一天,否則恐怕會是死不瞑目的。人的渺小就在於此。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18-05-24 22:31:56

"老大像現在這麼沒樣子,真有些扶不起來。"

那是老大的事,你不用急啊,耐心點有啥不好,哈哈!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05-24 18:16:05

【我認為甘心做老二,三是最好的選項。】

老大像現在這麼沒樣子,真有些扶不起來。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8-05-24 09:53:50

這幾天出差,比較忙。

我認為文化對抗的趨勢歷史上一直是存在而且很激烈的。西方勝出表面上是靠科學帶來的大機器化工業和農業的生產。但是基礎是基督教世俗化後人們的思想自由得到充分的實際生活的驗證。思想自由延伸出來的創新,然後實施於各種理念的搏鬥和競爭,給了我們至今還在繼續享受的西方文明成果。國際化後其他如中國人的勤勞和不安全感加上低人權給中國帶來了大生產的優勢。但是我要指出,人類和世界文明是不會停在那兒的。Homo Sapiens Sino沒有了抄襲和偷騙,用原來掌握的技能和工程手段的確能保持一段時間的大生產,這就帶來了下面的選項:1,這種沒有真正的創新的文化在人類文明的演變中是自己甘心繼續抄襲,甘心當老二或者老三,四,五呢?2.還是突然覺得自己不用抄了,自己可以單獨搞了,然後繼續還能勝出?答案在我看來最好是選擇1.如果是選擇2的話,就會出現我說的沒有創新的基礎,大生產出來的東西也會沒有市場,而美國西方的創新基礎會帶來下一個替換現有大生產的更有效的方式。所以只要是真正的競爭,Homo Sapiens Sino文化是沒有勝算的。這裡我還沒有提到Homo Sapiens Sino內部對自由的渴望和一直伴隨的改變因素和動力。人類歷史唯一的一個證明是個人自由才是人活着的真正的動力,說到底,人都要死的。好死不如賴活的文化怎麼可能在人類不停的創新變化中勝出?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lowers22888 留言時間:2018-05-24 09:01:05

為什麼中國人不能甘心做老二,三呢?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kkllyy 留言時間:2018-05-24 09:00:36

“中國的現階段發展已到頭”

同意kkllyy博的洞察。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18-05-24 08:59:55

我認為甘心做老二,三是最好的選項。

回復 | 0
作者:安文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8-05-24 01:02:55

Homo Sapiens Sino 和 Homo Sapiens Euro.後來Sino 物種戰勝了Euro。導致了Euro的滅絕。

----------------------------------

哈哈,讓你樂死。

斯巴達之所以贏得伯羅奔尼撒戰爭歸功於野蠻人能打。叢林法則是弱肉強食,戰爭決定存亡。想象一下,十個sino恐怕不是一個euro的對手,塊頭就不一樣。所以sino會盡力避免戰爭,靠自然淘汰法---生殖力淘汰euro,然而sino又有新競爭對手muso。哈哈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8-05-23 16:37:23

【兩個旗鼓相當的文化之間的衝突,其意義遠遠超越了政治意識形態,必然走進進化論的範疇。】

是這樣, 中國的制度雖然也不怎麼樣但還是對西方被鼓吹成完美的制度形成真正的挑戰。這有時代意義。

回復 | 0
作者:Tomyhejj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18-05-23 08:44:43

"當然這裡有"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因素,但中國體制的優越也是重要因素". Only less than forty yeas' economical development can prove your system has more advantages than others? Then can UK and US few hundred years' economical development can prove something?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05-23 05:37:03

記不得是世界銀行還是聯合國說過“中國人生活水準的上升是人類歷史沒有前者的。”

當然這裡有"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因素,但中國體制的優越也是重要因素。

回復 | 0
我的名片
遠方的孤獨
來自: 硅谷
註冊日期: 2014-05-19
訪問總量: 1,538,93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分類目錄
【閒話】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 川普玩了一把美國股市債市!
· 中美貿易戰能打到什麼程度?
· 川普的MAGA能走多遠?
存檔目錄
2025-11-02 - 2025-11-02
2025-08-15 - 2025-08-15
2025-07-02 - 2025-07-19
2025-06-05 - 2025-06-21
2025-05-19 - 2025-05-19
2025-04-06 - 2025-04-09
2025-03-01 - 2025-03-30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